2016捷克环游记

2016-07-26 14:05 1951/10
  • 出发时间/2016-07-09

准备篇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张布拉格的照片,就被童话般的世界深深吸引,办好申根签证,做好攻略,这就出发啦!
准备事项:
        1、申根签证: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委托旅行社,需要亲自去现场录指纹
        2、去哪网订好飞机票,Booking上定好房间
        3、网站上订好火车票;http://www.cd.cz
              网站上订好汽车票:http://www.studentagency.eu/
        4、 APP准备:Google Maps;Trip Advisor;口袋导游
        5、收拾好行李与心情,粗发!

我们的捷克环游旅行路线如下:
       Day  1:北京布拉格Prague
       Day  2:奥洛莫乌茨Olomouc
       Day  3:泰尔奇Telc
       Day  4:捷克布杰约维采CeskeBudejovice(CB小镇)
       Day  5:克鲁姆洛夫CeskyKrumlov(CK小镇)
       Day  6:返回布拉格Prague
       Day  7:布拉格Prague
       Day  8:飞回北京
       由于时间紧张,舍弃了布拉格周边的有人骨教堂的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和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同时放弃了盛产啤酒的比尔森Plzen和现在的摩拉维亚首府布尔诺Brno,这些算是留给自己的念想吧。

注意事项

1、周一很多城市的景点都不开门,最好错开,去欣赏自然风光
2、火车票和汽车票都可以提前网上预订,留好订单,上面有时间、站台等重要信息
3、克鲁姆洛夫CeskyKrumlov汽车站有2个,根据预定的民宿选择离自己较近的汽车站下车

概况篇

捷克的历史相对比较简单,捷克以前叫波希米亚王国,本来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的属国,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解散后捷克继续被奥地利帝国以及改组后的奥匈帝国统治,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快结束时,哈布斯堡王朝的一败涂地和奥匈帝国的分崩离析已经不可避免,捷克斯洛伐克宣布独立,之后发生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二战期间的纳粹侵略,二战后共产主义时期的财产充公…….而让人惊叹的是,几十年间捷克从资本主义国家变成社会主义国家又变回资本主义国家。并于1993年1月1日起与斯洛伐克和平地分离,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捷克是一个中欧地区的内陆国家,既是欧盟申根国、又是北约成员国,同时,捷克也是一个仅有一千万人口和近8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小国。提起捷克,就会想起卡夫卡、米兰昆德拉、穆夏、德沃夏克、斯美塔纳…… 等大师云集,群星璀璨;而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则是尼采眼中的神秘之境, 不仅拥有众多的称呼,有人说是“千塔之城”、“金色城市”、“万城之母”,拥有最多哥德式或巴罗克风格的建筑,而且整个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首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再啰嗦一下,捷克是个任性的申根国家,既可以使用欧元,也可以使用当地的货币,捷克克朗,可以方便的在ATM机上用银联卡提取;民族相对单一主要民族为捷克族,信奉罗马天主教,靠右驾驶,境内多是盆地,早晚温差较大。

交通篇

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国际机场Václav Havel Airport Prague,位于西部市郊17公里,进城线路如下:
1.119路:从机场到地铁A线(绿线)NádražíVeleslavín站,每5-20分钟一班,行程15分钟。
2.100路:从机场到地铁B线(黄线)Zličín站,每8-30分钟一班,行程18分钟。
3.机场快线巴士Airport Express:开往市中心的主火车站Hlavnínádraží(可换乘地铁C线)和NáměstíRepubliky站(可换成地铁B线)。每30分钟一班,票价为60捷克克朗,行程35分钟。
4.AAA Radio Taxi 大概600克朗。

布拉格的城市交通很简单:
地铁:从05:00至24:00
有轨电车(Tram)从4:30至24:00

Tram,Bus,Subway的车票是通用的,分别有以下这几种(只要不超过时间均可换乘)
-15分钟:12 CZK
-30分钟:24 CZK
-90分钟:32 CZK
-24小时:110 CZK
-72小时:310 CZK

其中24小时票和72小时票是以起始时间算的,非自然日。首次使用时,都必须在一个黄色自助检票机上打票。按箭头方向把票塞进去,打印日期时间。车票既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也可以在小商贩那买,但15分钟的票只能在自动售票机上可以买,小商贩没有,可以多买一两张票带在身上,随时可以打票使用。

特别鸣谢

本文参考了许多网友的帖子,尤其是这一篇,对布拉格介绍的相当详细,给了我很大帮助
「当圣诞降临童话奇境」深冬漫游捷克布拉格+克鲁姆洛夫小镇http://www.mafengwo.cn/i/5372845.html

Day 1

2016年7月8日,布拉格,天气:晴
        早上9点,结束了10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了布拉格机场Václav Havel Airport Prague,在机场取了点捷克克朗,出门右手,来到119路公交车站,上车,买了90分钟的票和行李票,坐到终点站也就是地铁A线(绿线)NádražíVeleslavín站后,转地铁去Muzeum站,来到位于瓦茨拉夫广场的酒店附近,用时1小时。
        出了地铁就站在了瓦茨拉夫广场上,瓦兹拉夫广场建于十四世纪,昔日曾是骏马的交易中心,也是捷克许多著名历史事件的发生所在地。它曾经见证了捷克共和国的成立、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以及布拉格之春、天鹅绒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如今广场的两旁有许多二十世纪初建造的高雅古典建筑,各式商店林立,严然也成为全市最繁华的商业区。
        长方形的广场的一边是国家博物馆(维修中未见真颜),博物馆门口的雕像上方是古代皇帝圣瓦茨拉夫骑在马上高举旗帜,下方四角的人像分别为左侧的圣鲁德米拉和圣艾格尼丝(Anežka Česká,奥托卡一世的女儿),右侧的圣普罗科普(Prokop,捷克首位本笃会修道院院长)和圣阿达尔贝特。基座上面刻着“Svatý Václave, vévodo české země, kníže náš, nedej zahynouti nám ni budoucím”(圣瓦茨拉夫,捷克公爵,我们的王子,请保佑我们世代长存)。

瓦茨拉夫的拉风雕像

风云变幻的圣瓦茨拉夫广场

瓦茨拉夫广场边著名的欧洲大酒店,也是碟中谍的拍摄场景。

路边的捷克帅哥服务生和悠闲铜像。

过了广场上A线地铁的Můstek地铁站右转是Jindřišská大街,有捷克中央邮局和著名的穆夏博物馆。捷克邮政的logo是一只号角,以后还会陆续在很多小镇上看到。图片是邮政总局内部大厅,墙上的壁画都精美异常。

穆夏(Alphonse Maria Mucha)1806年7月24日出生于摩洛维亚(Moravia)小镇Ivancice(在现今的捷克共和国境内)一个虔诚的宗教家庭。穆夏用感性化的装饰性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明快的水彩效果创造了被称为“穆夏风格”的人物形象。经过他的加工,所有的女性形象都显得甜美优雅,身材玲珑曲致,富有青春的活力,有时还有一头飘逸柔美的秀发。他的画面常常由青春美貌的女性和富有装饰性的曲线流畅的花草组成。

另外,不为人所知的是,穆夏竟然还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套邮票和纸币的设计者!看过穆夏的作品,你就会明白解放前流行上海滩的美女月份牌和日本漫画中甜美的女性形象是从什么源头而来的了。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关于穆夏的永久性博物馆,由他的后代在经营。博物馆的门票是180克朗,开放时间10:00至18:00。

在老城中随意的散步,随手拍照,就来到了火药塔和市民会馆,火药塔始建于1475年,是当时布拉格的13座城门之一,也是现在唯一幸存的城门。它模仿了彼得•帕尔莱勒设计的老城桥塔,并通过小桥与旁边的王宫相连。在它尚未完工时的1483年,弗拉迪斯拉夫四世将王宫迁到了布拉格城堡,加上新城的扩建,使这座建筑的重要性大大降低,塔顶等最后部分草草建完。此后的作用基本只有君主加冕需要通过此门进入加冕之路。

这条国王加冕大道又称皇家之路(Královská cesta),始于Králův dvůr(国王法院)即今日市民会馆所在地,穿过火药塔,沿着采莱特纳街(Celetná ulice)通向老城广场,再由老城广场西侧的查理街(Karlova ulice),走过十字军广场和查理大桥,到达伏尔塔瓦河对岸的桥街(Mostecká ulice),一路走向小城广场,穿过聂鲁达街并通过城堡广场到达位于布拉格城堡内的圣维特主教座堂。今天我们的游览路线就要沿着这条加冕大道行进。

火药塔因18世纪中期曾被用作存储火药而得名。1757年普鲁士人围攻布拉格时火药塔被严重损毁。1878 - 1886年,Josef Mocker继完成老城桥塔的修复后又对火药塔进行了修复,去掉了上方原有的钟表,重建了塔顶,使塔高达到65米。有意思的是塔北侧的楼角矗立着Matěj Rejsek的雕像,他一手叉腰一手拿着测量的工具,静静地注视着自己设计建造的这座塔楼。

市民会馆(Obecní dům),很早以前曾是王宫所在地,从瓦茨拉夫四世到弗拉迪斯拉夫四世搬走之前的几代国王均居住于此。不过1902年所有老建筑全部被拆除。捷克新艺术建筑家中的先锋人物Osvald Polívka(1859-1931)和建筑学教授Antonín Balšánek(1865-1921)于1905-1912年设计建造了现在的市民会馆。大门上方的半圆形马赛克画为布拉格实用艺术学院教授Karel Špillar(1871-1939)创作,名为《向布拉格致敬》,赞颂了这座伟大的城市,伟大的民族精神。其上篆刻有捷克著名作家Svatopluk Čech 的黄金字迹题词:“向布拉格致敬!”如同抵御暴风骤雨般抵御时间与苦难的洗礼!壁画下方的阳台由复杂的黄铜装饰制作而成,它可以直接通向二楼的市长大厅。

现在会馆里面主要是斯美塔那音乐厅和一些小厅及餐馆,1918年10月28日捷克斯洛伐克在这里宣布独立。

通过火药塔,走过琳琅满目的采莱特纳街(Celetná ulice),就来到了老城广场(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广场正中有一尊宗教改革先驱扬•胡斯的雕塑,所以也被称为胡斯广场。

蔡依林的歌中唱的“布拉格广场”指的应该就是这座老城广场了,因为这是布拉格最负盛名也最重要的一座广场,它是布拉格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广场上矗立着众多知名建筑: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老市政厅、天文钟、等等。一边可以通往查理大桥,另一边又可以通向市民会馆。

广场中央的扬•胡斯纪念碑,于1915年揭幕,以纪念胡斯逝世500周年。这座纪念雕塑为1903年奠基,历时12年完成。纪念碑基座上刻着胡斯的名言:“Milujte se, pravdy každému přejte”(爱和真理,每个人都想得到)。

扬•胡斯(Jan Hus,1370-1415)是基督徒、思想家、宗教改革家,1409-1410年任查理大学校长。他致力于宗教改革,主张圣经至上,认为基督的话才是信徒的依归,而非教宗或其他神职人员,同时他反对教会发行赎罪券敛财。他于1414年参加康斯坦茨大公会议为自己的主张辩护,尽管持有“罗马人民的国王”西吉斯蒙德颁发的“护身符”,看似可以保证其安全,但在会议中仍被判有罪,在囚禁了8个月后于1415年被绑在火刑柱上烧死。不过他的许多言论对后来的马丁•路德创立新教产生了重要影响。胡斯的殉道激发了捷克民族主义,1419年7月30日部分激进的胡斯信徒因对天主教为主的新市议会不满而在广场游行示威,突然有人从市政大厅的窗口向胡斯信徒丢掷石块,少数激进的胡斯信徒马上冲进市政厅将市长及市议员共7人从市政厅的窗户扔下,此为捷克历史上的“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之后暴动升级,导致神圣罗马帝国出兵镇压,这就是著名的胡斯战争(1420-1434),最终帝国军队取得胜利。胡斯始终被捷克视为民族英雄。

老城广场上挥洒着慵懒的下午时光,有卖艺的艺人,有吹泡泡的工匠,随着一串串泡泡迎风飘起,耳边也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这里会让人忘了时间,丢了自己。

老城广场四周的建筑都有各种来历,就不一一细数了,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泰恩教堂了,泰恩教堂全称Church of the Our Lady before Týn,又称魔鬼教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一对钟楼塔高耸如云,高达80米,构成教堂正面,塔顶是4个尖顶,是一座塔中有塔的针叶复式尖塔,仔细观察双塔,会发现他们略有不同。右边一座看起来显得更粗壮一点,据说它代表着家庭最有力量的一方即男子,而另一个则象征女子。塔上装饰着一尊十七世纪时的圣母玛利亚金像,由原先装饰教堂的胡斯信徒圣杯熔化而铸成。

值得一提的是泰恩教的北门上的浮雕为彼得•帕尔莱勒制作,描绘的是耶稣受难的三个场景:左边为耶稣被鞭笞,右边为耶稣被戴荆冠,中间为耶稣被钉十字架。雕工细致精美,堪称哥特式雕塑的杰作。
教堂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六的10:00-13:00,15:00-17:00。

泰恩教堂相对的就是著名的老市政厅(Staroměstská radnice),它是中世纪建筑风格的一次荟萃,其中最为突出的巍然耸立的哥特式尖塔,以及光彩夺目的天文钟。老市政厅塔楼可以登顶,俯瞰整个老城广场,门票是每人120克朗。

关于天文钟,我只能说这是人类的瑰宝和杰作,路过的每一个游人都忍不住驻足于此久久观望。它以精妙的设计与鬼斧神工的构建,完美体现了古代先人们的知识与技艺。

老市政厅塔楼内的屋顶壁画,上面是熟悉的双尾狮标志和布拉格城徽。

塔顶平台上视野非常开阔,可以远眺伏尔塔瓦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可以近观连绵起伏的红色屋顶,还可以俯视广场上等待敲钟的游客。

老城广场的西北角有一座白色外观的圣尼古拉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与灰黑色的泰恩教堂形成鲜明的对比。教堂外观极为抢眼,雪白的建筑配上青铜屋顶,与伦敦的圣马丁教堂神似,周围装饰着华丽雕像的壁柱。

这座教堂是布拉格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其实在河对岸的布拉格小城区也有一座圣尼古拉教堂,同属巴洛克风格的两座教堂,出自同一位建筑师Kilian Ignaz Dientzenhofer之手,两座教堂经常容易被人混淆。虽然老城区的这座圣尼古拉教堂没有小城区的名气大,但内部装饰也一样华美瑰丽。

从老市政厅下来之后,随意找了家餐厅,吃了捷克著名的大肘子,喝了黑啤,酒足饭饱之后,继续在老城区闲转,肆意挥洒着午后惬意的时光。

老建筑、老街区、搭配老爷车,完美!

夕阳下的老城广场,一排山墙温暖靓丽!

位于胡斯雕像旁边的华丽的粉色洛可可式建筑为葛兹-金斯基宫(Palác Golz-Kinských),由小Dientzenhofer的女婿、设计了小城区圣尼古拉教堂的建筑家Anselmo Lurago于1755-1765年为葛兹伯爵设计建造。屋顶的古代神像由Ignác František Platzer塑造。1768年整幢建筑被贵族金斯基买下。二楼中间带三颗狼牙的盾徽就是金斯基家族的标志。

现在这里成为又一处捷克国家美术馆,专门展览亚洲和古代艺术。

广场上游览的马车,哒哒的马蹄声回荡在广场四周,与周围的老建筑搭配的很是和谐。

傍晚时分,游逛到查理大桥,据说,当年查理四世为了讨个吉利,在修桥之前特意找宫里的占星师恳谈了一夜,才定下桥奠基的日子:1357年7月9日5点31分。这串吉利数字形成了一串数字回文,按照当地的书写习惯,即1—3—5—7—9—7—5—3—1。大桥全长516米,宽9.5米,共有16座桥墩,桥面为砖石所砌,没有一钉一木。桥的两端耸立着哥特式门楼,东侧一个为“老城桥塔”,西侧有两座大小不同的门楼。桥两侧石栏杆每隔20多米就相对立有雕像和群塑像,共30座,都是捷克早期巴洛克艺术大师的作品,主要取材于圣经故事和人物。

拥有六百余年历史的查理大桥,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建筑艺术成为布拉格最有具地标性的古迹之一。查理大桥参考了横跨台伯河的罗马天使桥,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

查理大桥上最著名的雕像是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传说当年这位主教因为拒绝向国王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而被愤怒的国王从查理斯大桥上扔进伏尔塔瓦河,在他被河水淹没的上方,天空奇迹般地出现5 颗灿烂的星星。后来圣约翰.内波穆克被追封为捷克的圣徒。据说桥中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人们相信,只要摸一摸桥上的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就能带来好运。这座雕像位于查理大桥右侧第8座雕塑底座,底座有2块铜浮雕,左为“王后忏悔图”右为“圣约翰主教被扔下河的情景图”,2块铜浮雕和圣约翰主教被扔下河地点的十字架铜像都已经被游人摸得非常光亮。

不知不觉,已经晚上7点,虽然天依然没有黑,但是倒时差的我们决定回旅店休息了,养精蓄锐,布拉格,晚安!

Day 2

2016年7月9日,奥洛莫乌茨Olomouc,天气:晴
6:43--8:51    从布拉格火车站Praha hl.n.到奥洛莫乌茨火车站Olomouc hl.n.,事先在网上订好火车票,最好打印出火车票订单,上面有时间,站台等具体信息,确定好布拉格火车站的具体位置,就可以带着美美的心情粗发啦。布拉格主火车站本身是一件艺术精品,一层大厅的穹顶特别美。

到达奥洛莫乌茨之后,可以做1、4、6、7路电车到达老城区,放下行李,寄存酒店之后,就开始小镇漫游。

酒店离广场很近,几步就走到了主广场上,先参观了圣三一柱,这座巴洛克塑像是全城的骄傲和最爱,2000年这座精美的建筑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圣柱的底座上还有一个小礼拜堂,我们得以进入其中探寻一番。

旁边就是市政厅,建于14世纪的市政厅北面钟楼旁有一处高14米的尖拱型凹壁,里面便是Olomouc著名的天文钟。

这就是奥洛莫乌茨的天文钟,和布拉格的对比一下,是不是一样的精美,别有一番摩拉维亚的特有风味?

据说原来的钟毁于“二战”,这个外观是社会主义现实风格的钟是20世纪50年底重修的,正午时钟上的人物会有表演。

广场上摆放的小镇地形图,让我瞬间想起了《权利的游戏》的片头,并且自带背景音乐。

由于是周日的缘故,街边的小商店都闭门休息了,整个街道都宁静安详,偶尔传来远处教堂的钟声,悠远绵长,亦或是电车的叮叮声,颇有“鸟鸣山更幽”的意境。我们就在这样梦幻的小镇中随意的逛着,失去了方向。

圣莫里茨大教堂,这座巨大的哥特式教堂原来是奥洛莫乌茨的教区教堂,修建于1412年到1540年,教堂的风琴是摩拉维亚最大的,每年9月在这里会有国际风琴节,教堂的高塔上可以还饱览全城美景。

亮点是:自由飞翔的小鸟

The 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Snows,进去时一位慈祥的老者给了一张英文宣传单,坐在木质的教堂长椅上,一边欣赏华丽的教堂,分辨一幅幅画作,一边读着教堂介绍,在静谧的空间中灵魂再次受到了净化,仿佛时空停止在此时此刻……

路上遇到奥洛莫乌茨艺术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收藏了20世纪捷克的绘画作品和雕塑作品。周二到周日10:00-18:00开放。

下午1点半我们晃悠到了大主教宫门口,由于工作人员中午12:00到下午2:00休息,因此在门口的草地上略作修整,就跟着工作人员去参观啦,这是摩拉维亚地区的大主教曾经住过的宫殿,建于1685年,1848年18岁的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此加冕为奥地利国王。目前一半开辟成为博物馆,另一半仍然被使用办公中。

圣温塞斯拉斯大教堂,1131年曾被奉为神圣的罗马式教堂,在经过数次再造后,19世纪80年代,这里被改造成新哥特式风格,教堂内部不但有一些陈列,还有地下室可以下去参观,下面有块石碑,上面记载着:尘归尘,土归土。

教堂旁边就是大教区博物馆Archdiocesan Museum,里面珍藏着摩拉维亚地区的绘画,雕塑,重点介绍了哥特和巴洛克时期城市文化和艺术发展。

在一千年前,这里是奥洛莫乌茨城堡,在Archdiocesan博物馆中还可以看到原始的罗马式城堡地基,斑驳散落的城砖隐藏着无数的秘密,据说捷克国王温塞斯拉斯三世1306年在此被杀,原因至今不明。所以,当往事已成烟,留给后世的只有想象。

博物馆中的其他陈列无法拍照,只拍了这辆南瓜车。在博物馆中晃悠了1个半小时后,出来在小院子中喝咖啡,一边欣赏漂亮的哥特式教堂,一边感慨山中才一日,世上已千年。我们都将化作尘土,随风飘散在历史的长河中,不留一丝痕迹。

逛着逛着,已至傍晚,我们返回广场,在广场边众多咖啡馆中随意找了个舒服的座位,解决了晚餐,看着周边古老却精美的建筑,品味着百年老店里异域的美食,感慨着时光流逝、物是人非,想象着那些伟大的雕刻家,建筑家,凭借绝美的作品,让自己的名字与建筑一起留存几百年,再经几百年后来自中国的我的口中念出,又是怎样的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虽然没有什么可以永垂不朽,但这也算是另一种方式的流芳千古吧,敬佩。

Day 3

2016年7月10日,泰尔齐,天气:多云转晴
7:20--10:55  从奥洛莫乌茨汽车站出发到达泰尔奇汽车站,中间经过布尔诺转车,都是点对点的,很方便。

这就是student的黄色大巴车,醒目!车上有wifi,有饮料,还可以看电影,性价比超高!

车窗外都是一片片绿色或黄色的作物,曾经以为是麦田,但是并不全是……

原来肥沃的土地上种的是草!动物过冬的粮食!若非亲眼所见,实难想象!

从车站步行到广场入口大约需要10分钟,号子步子甩起来。

这就是泰尔奇小镇的广场入口,没错,勇敢的走进去!进去后会豁然开朗!

童话小镇的美好从民宿开始,这是房间窗外的风景,随手拍都能出大片的感觉!

泰尔奇的广场很可爱,是真正的童话世界,一排排五颜六色的山墙,一幢幢造型精巧的建筑,一个个悠闲的咖啡馆,让人仿佛进入了爱丽丝仙境。
小镇1530年曾发生了一场大火,将小镇夷为平地,此后大多数房子都是在16世纪按照文艺复兴风格建造,有些外墙在17和18世纪改造成巴洛克式,但是整体效果与文艺复兴风格很好的融为了一体。

另外泰尔奇最美的地方是环绕小城的两个湖,斯丹普尼兹湖(Stepnicky Rybnik)和圣乌立兹湖(Ulicky),在地图上呈一把弯刀状将整个城镇包围。文艺复兴城堡由于周一没有开门,所以没有进去参观。随意在湖边散步,拍照,喂天鹅,感觉整个世界都那么宁静,那么美好!走累了,就到广场上吃披萨,喝啤酒,生活很是惬意,突然发现很多曾经以为很重要的事情都是那么的云淡风轻。

每个广场上都会有的精神支柱,玛利亚圆柱,建于1717年,是相对较晚的巴洛克式装饰。

由于是周一,教堂和城堡都没有开门,我拍个照到此一游

我拍照的地方是大树底下的白色长椅,坐在椅子上凝视文艺复兴古堡,有点唐顿庄园的感觉。

这个地方美得我忘记了呼吸!

街边偶遇大天使Michael,盾牌上刻有耶稣的记号“IHS”,仿佛保佑着这座童话小镇风调雨顺,不受外界干扰。

如果说布拉格是神秘的,奥洛莫乌茨是祥和的,那么泰尔齐就是童话的,连水中的天鹅都是优雅通人性的,附近居民区中有孩子的欢笑声和各种卡通玩具,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Day 4

2016年7月11日,捷克布杰约维采CeskeBudejovice,天气:晴转多云转中雨
10:55--12:36  从泰尔齐坐汽车到捷克布杰约维采汽车站,把行李寄存到汽车站之后,转巴士去Hluboka城堡,城堡内部禁止照相,但是从华美的外表依然可以想象奢华的内饰。这是此行中最为惊艳的部分。城堡内部分3条线路可以游览,每条线路90分钟左右,我只游览了最精华的A线路,就被震惊的外焦里嫩,直接打破了我对欧洲中世纪晚期穷苦悲催的主观印象。

参观完毕之后原路返回捷克布杰约维采汽车站(同一个车站而不是对面的车站),然后再转车去克鲁姆洛夫CeskyKrumlov(CK小镇),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到达了。由于阴雨连绵,晚上入住民宿之后就没有再出门。休养生息。

面对这样美轮美奂的城堡,仅仅一眼,就深深刻在了脑海里。Hluboka城堡始建于13世纪,是保卫王国的守卫城堡,后来几经易主,1562年,皇帝Ferdinand一世将这座城堡卖给了捷克王国大法官Jachymz Hradce后,新的主人将原来的中世纪形式的城堡改建成文艺复兴风格,之后几经危难和转手,卖给了施瓦岑贝格家族,并于1707-1721年彻底重建了城堡的形式,改建成豪华的巴洛克风格,但是在后来爆发的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城堡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经过几代施瓦岑贝格家族成员的努力,最终在1871年完成了当今这座浪漫主义风格的独特建筑。在内饰上,Jan Adolf二世的妻子Eleonora 按照当时英国流行品味选择了实木镶嵌拼接地板和墙板的款式。从中可以窥视欧洲贵族的奢华生活。这里绝对值得一游,是此行最惊艳的部分。

百度百科:施瓦岑贝格(德语:Schwarzenberg,捷克语:varcenberka)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一个邦国,位于现今巴伐利亚州北部。
这个家族在中欧地区曾经有相当辽阔的领地,其中有自家置办的,因战功被皇帝册封的,还有通过联姻关系从无嗣的亲戚家继承来的。可圈可点的有德国的施瓦岑贝格城堡、金伯恩城堡,维也纳的施瓦岑贝格宫,南捷克州的兹威科夫城堡、契梅利采城堡、欧赫利克城堡、特谢伯恩城堡,还有赫鲁伯卡城堡。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捷克人骨教堂,堂中就悬挂着施瓦岑贝格家族巨型骷髅徽章。

门把手是施瓦岑贝格家族族徽的一部分,乌鸦啄进了土耳其人的眼睛。1804年,第五代施瓦岑贝格亲王约翰一世的第三子卡尔·菲利普在对土耳其的战争中战功卓著,被奥地利皇帝弗朗茨一世封为施瓦岑贝格亲王,因此施瓦岑贝格家族特地将表现这一内容的图案放进了族徽以彰显荣耀。

导游图中的夫妇就是完成对城堡改建的Jan Adolf二世及其妻子Eleonora公主。

我很惊叹的是,至今我依然可以进入到古老城堡的内部,亲身感受欧洲贵族的生活起居,近距离观看曾住在这里每一位成员的画像,聆听他们的故事,仿佛就在昨天,她们还慵懒的坐在沙发上,喝着下午茶,聊着庄园的经济亦或是贵族圈中的八卦,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然而如今,水晶灯和青花瓷犹在,佳人已逝,唯有珍惜眼前同游之人,共度百年。

Day 5

2016年7月12日,克鲁姆洛夫CeskyKrumlov(CK小镇),天气:多云转中雨
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夜,早上居然不下了,虽然没有晴天,但是已然让我惊喜不下,也许在童话般的世界我也变得懂得感恩与宽容了许多。

捷克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又被称为CK小镇,是捷克唯一一处文化、自然双重遗产,还是全世界范围内都为数不多的、整个城区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小镇。它被伏尔塔瓦河以“S”型环抱,老城区也顺势被河流分成马蹄形的两部分,CK最主要的景点——克鲁姆洛夫城堡——则位于老城以北。来到这个小镇,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一路上走走停停,畅意自由。

有记录的CK历史最早要追溯到1253年,当时波希米亚贵族维特克(Vitek)家族在伏尔塔瓦河北岸的高地建起了当地最早的城堡。维特克家族的创始人维特克一世曾是波希米亚国王瓦茨拉夫二世的管家,在伺候国王的过程中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并得到了南波希米亚地区的大片土地。维特克一世在自己去世前一年(1194年)把所有的财富分封给了自己的五个儿子,同时还给儿子们每人一朵五瓣玫瑰,这就是“分封玫瑰”的故事。

在大儿子和二儿子家族都因绝嗣消亡之时,三儿子由于继承了罗森伯格城堡,后来改称为罗森伯格家族(Rosenberg);罗森伯格家族在CK进行了长达三百年的统治,公元1601年,威廉的弟弟,也是罗森伯格家族的最后一位男性成员彼得·沃克(Peter Vok)为了防止家族破产,把CK卖给了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鲁道夫二世(Rudolfovi Ⅱ),虽然罗森伯格家族的统治就此结束,但由于该家族对CK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到今天我们依然能在小镇上看到很多罗森伯格家的痕迹,这个家族的标志——五瓣玫瑰,其实也是其祖上维特克家族的标志——在小镇上随处可见,简直就成了CK的标志。当地还有一个传统节日叫“五瓣玫瑰节”,在每年夏至日的那个周末举行。在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里,当地人会穿着波希米亚风格的服装,唱着传统的歌曲载歌载舞,非常隆重。

路过圣维特教堂(sv. Vita kostel)的新哥特式尖塔。

“小吃一条街”

小镇广场上的饰以城市守护神和抗瘟疫保护神雕塑的玛丽瘟疫柱。

内波穆克凝望着脚下的伏尔塔瓦尔河,是否思绪已经飘去了下游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上?能否预感到自己在查理大桥上的命运呢?背景是圣尤士德(sv. Josta)教堂的文艺复兴式绿色尖塔。

值得一提的是,内波穆克(Nepomuk)是施瓦岑贝格家族的保护神。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刚刚继承CK的施瓦岑贝格领主弗朗西斯(Adam Francis)和他的夫人艾莉诺·阿玛利亚(Elenor Amalia)婚后关系一直不好,十几年都不联络,也没有子女,直到1721年,两人在布拉格的圣维特大教堂里偶然相遇,他们神奇的谅解了对方并重新结合,一年后,他们的儿子约瑟夫·亚当(Josef Adam)出生——施瓦岑贝格家有后啦!他们这次命运般的重逢就发生在圣约翰·内波穆克的墓碑前,于是,圣约翰就成为了施瓦岑贝格家族的保护神。

彩绘塔已经有点斑驳。彩绘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核心结构为哥特式,外部的装饰则为文艺复兴式。年代最悠久的部分是从地面到塔楼一层的结构,二层则要晚上100年后才建造。三层是在以前哥特式的基础上改建成的文艺复兴式,因为这里的一口最古老的大钟上刻有建造于1406年的字样。这座彩绘塔最终于1581年由意大利建筑师Baldassar Maggi d’Agorn建造完成,他由罗森伯格家族邀请来参与城堡建设。如今我们看到的塔楼上鲜艳的手绘图案是1994年-1996年间重新上色绘制的。

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大门是一扇红漆的锻铁大门,门上有一个醒目的徽章,这正是城堡国有化之前的最后一任贵族统治者——施瓦岑贝格的家族徽章。

克鲁姆洛夫城堡内一共有5个庭院,从东往西依次排列,彩绘塔在第一庭院,想爬上塔顶及参观塔底的博物馆要另外买门票;要是想参观城堡内部需要在第二庭院买票,在第三庭院等候参观;第四、第五庭院之间是一座长桥,叫斗篷桥(Plastovy),是一座三层的拱桥连廊;过了桥就来到了第五庭院以及城堡花园。

参观须知:
(1)想要参观城堡内部必须参加城堡自营的旅游团,跟随讲解员一同进入;
(2)参观路线主要有两条,此外还有专门参观地下室、大剧场的附加路线,
(3)参观团有英文讲解、捷克语讲解和德语讲解几种选择;

经过红门之后的第一个庭院里遗留的一些建筑,过去只要是马厩、铁匠铺、酿酒厂等设施。

在第一庭院和第二庭院之间有护城壕沟,通过一座石桥相连,桥下方的壕沟里,养着几只熊。据说这是因为城堡曾经的主人——罗森堡家族,与意大利的一个叫Orsuni的家族有渊源,而“Orsuni”在意大利语中就是熊的意思。

第二个庭院宽敞开阔,左手边的的高塔就是克鲁姆洛夫小镇的象征之一——彩绘塔。彩绘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核心结构为哥特式,外部的装饰则为文艺复兴式。年代最悠久的部分是从地面到塔楼一层的结构,二层则要晚上100年后才建造。三层是在以前哥特式的基础上改建成的文艺复兴式,因为这里的一口最古老的大钟上刻有建造于1406年的字样。这座彩绘塔最终于1581年由意大利建筑师Baldassar Maggi d’Agorn建造完成,他由罗森伯格家族邀请来参与城堡建设。如今我们看到的塔楼上鲜艳的手绘图案是1994年-1996年间重新上色绘制的。

位于第三和第四个庭院之间的是上城堡(Upper Castle),这个部分的城堡建造于罗森伯格家族时期,14-18世纪之间,结构严密复杂,统统建造在陡峭的山壁之上,下方都设有地窖。这里是各个统治时代主人的日常起居场所,里面包括了装饰奢华的卧室、餐厅、图书馆、吸烟室、画廊、游乐室、化妆间;还有保存完好的教堂、宴会厅、剧院等等。

第三庭院的外立面是文艺复兴风格的装饰画,稍显破旧,我们依旧买了票进去参观,但是曾经沧海难为水,虽然这个城堡后来也被施瓦岑贝格家族拥有,但是并没有Hluboka城堡那样富丽堂皇,美轮美奂,不过依然值得参观。另外,第三庭院和第四庭院的地下区域也令人叹为观止。

经过第四庭院继续往前走,就是长长的斗篷桥了,这是去往城堡最后一个区域第五庭院和城堡花园的必经之道。石桥两边有形态各异的人物雕像,在桥上,游客可以再一次将包括圣维特教堂在内的CK小镇全貌尽收眼底,甚至把彩绘塔也囊括进去。在这里远眺,就像欣赏一幅绝美的油画,惊艳、赞叹、沉醉其中。

继续前行,是一座观景台,这里也是小镇唯一能拍摄到小镇全景和三座尖塔的地方。几乎每个人都会在这里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曲折的伏尔塔瓦河围绕着小镇,错落有致的红色屋顶,圣约施塔教堂钟楼的巴洛克式圆顶与彩绘塔高低呼应,还有坐落在小镇另一侧的巍峨的圣维特教堂,整个小镇仿佛是在水晶球里的微缩景观。

天气有点阴雨,我对这张照片提亮了一点颜色,供想象晴空万里下美丽的小镇。

出了观景台,继续往上走,就来到了城堡花园。

城堡花园以中国人对园林的欣赏来说实在乏善可陈,只能说非常宽敞、大气,大片大片的草地和树林能让身在其中的人们静下心来、不再浮躁。

雨势渐大,我们从城堡出来后就在老城区里面闲逛,逛逛玩具小店,看看水晶工坊,不知不觉来到了博物馆旁的观景台,虽然雨下的有点大,依然遮掩不了眼前的美景,我又一次惊呼:好美!

在河边观看伏尔塔瓦尔河上的漂流,也许是天气太冷,并没有看到亚洲人漂流,都是快乐的老外,穿着短裤背心救生衣,玩的不亦乐乎。这张照片的云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这是城堡的背面,是不是更有中世纪的感觉?更多了些历史的沧桑与斑驳。

晚上预定了CK洞穴餐厅krcma v satlavske,由于只有2个人,点了好吃的大肘子和莎拉,确实名不虚传!这里最好提前定位,邮箱:E-mail: info@satlava.cz

Day 6

2016年7月13日,布拉格,天气:多云
8:00--10:55  克鲁姆洛夫CeskyKrumlov汽车站出发到达布拉格火车站,出了车站往北走一个路口,就是B线地铁的Andel站,然后地铁直接到达老城广场,出来入住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寻找《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雕像去啦。

鲁道夫音乐厅Rudolfinum,新文艺复兴建筑,位于伏尔塔瓦河畔。

女神依旧伫立在伏尔塔瓦尔河畔,等待,眺望。
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位于小城区的圣尼古拉斯教堂,巴洛克式风格,外表朴素,内饰华丽,值得参观。

莫扎特弹过的管风琴。

教堂门口的消防栓,每个都不一样,特别有趣。

罗瑞塔教堂(Loreta/Vítejte v Loretě)是布拉格最精美的天主教教堂,建于1626年,教堂正门为巴洛克式,其上天使雕塑由布拉格名家丁岑霍费(K. I. Dientzenhofer)塑制;进入后满眼的小天使,仿佛置身于天堂,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二楼的藏宝室,陈列着许多黄金和象牙做的名贵宗教法器、其最珍贵的钻石圣体匣,是维也纳宫廷金匠费时三年多于1699年制成。以金、银为底,镶嵌着6222颗钻石,令人叹为观止。周二至周日营业,拍照需要单独付费

参观完罗瑞塔教堂之后,步行去了不远处的斯特拉霍夫图书馆(Strahovské Monastery),里面有着最著名的中世纪图书馆,其中哲学厅和神学厅的画作十分华丽,最让我心动的是欧洲的古老的手写体带插图的羊皮纸大书,每本都穿越了几百年的烽火硝烟,实属不易,也看出了欧洲人对文化,对书本,对知识传播的重视程度。

然后出门随意四处乱逛,居然来到了佩特任瞭望塔,在晴天,该塔的两个观景平台是欣赏布拉格天际线的好地方。可惜天气阴雨,所以没有登塔,只在附近的山坡上远眺了一下布拉格全景,依旧美丽的无法言说。

偶遇镜子迷宫。

随处可见的小教堂都别有一番风情。

Day 7

2016年7月14日,布拉格,天气:多云
清晨天气依然清冷,出门直奔心仪已久的布拉格城堡,路上远眺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在伏尔塔瓦河东西两岸各有一座桥塔,东岸老城区的就叫老城桥塔,西岸小城区的则称小城桥塔。老城桥塔(Staroměstská mostecká věž)为一座三层哥特式塔楼,被认为是欧洲最美的哥特式建筑之一,由彼得•帕尔莱勒(Petr Parléř,1332-1399)于1380年设计建造。它不单是个防御塔,更相当于一座凯旋门,是国王加冕礼路线的必经之路。

清晨宁静的街景

这是城堡广场的总主教宫(Arcibiskupský palác),这座巴洛克式建筑为17世纪改建,布拉格教区的总主教就住在这里。看上去是不是比摩拉维亚地区的大主教宫奢华些呢?

布拉格城堡(Pražský hrad),在古代是波西米亚王室所在地,保存着波西米亚王冠,现在是捷克共和国总统办公地,依然是国家权力中心。据说它是吉尼斯记录中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长达570米,平均宽约128米。城堡最早由开创了普热米斯尔王朝的波西米亚公爵博里沃伊一世(Bořivoj I)于公元880年下令修建。起初在城墙内只有一座圣母堂(885年),10世纪先后兴建圣乔治(920年)和圣维特(925年)两座教堂,使这里不仅为国家政治中心,同时也成为宗教中心。14世纪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对城堡进行了大规模重建,以法国哥特式教堂为蓝本再造了圣维特大教堂。胡斯战争期间城堡曾受到部分损坏,15世纪雅盖隆王朝时期得以修复并增加了北侧的几座防御塔(火药塔、新白塔、达利博尔塔)。16世纪哈布斯堡王朝新建了皇家花园和夏宫等。鲁道夫二世时期增建了新皇宫北翼,包括西班牙大厅、鲁道夫画廊和马厩等。18世纪玛利亚•特蕾西亚请奥地利洛克建筑家帕卡西(Nicolo Pacassi,1716-1790)完善了新皇宫和整个西部建筑群,在新皇宫东西翼完成后形成环形。上世纪的1920年,共和政府请斯洛文尼亚建筑师Josip Plečnika对城堡进行了整体改建,如今我们看到的进入第一庭院的大门就是这次改造中重修的。门柱上方的雕像是根据Ignác František Platzer 1762年创作的《巨人角斗》于1902年复制而成。

通往第二庭院的门叫马蒂亚斯门(Matyášova brána)。上方灰泥铭文刻着1614年马蒂亚斯(Matyás,1557--1619)统治期间建成,但据考证其主体部分很可能在马蒂亚斯的哥哥鲁道夫二世统治时期已建,是由意大利建筑家Giovanni Maria Filippy设计的,为波西米亚首个巴洛克式建筑。这座大门直到玛利亚•特蕾西亚命人改造西翼前一直是个独立的建筑。我们可以看到大门两侧粗壮的旗杆上挂着捷克和欧盟的旗帜,因为捷克总统现在就在这里办公。

总统办公室大门紧闭。

穿过马蒂亚斯门便是第二庭院,庭院被四面建筑完全围合,这里又被称为新皇宫(Nový královský palác)。

庭院中央的巴洛克式喷泉为科尔(Jeroným Kohl,1632-1709)于1686年设计,现在被称为科尔喷泉。中央支柱底层雕刻着智神墨丘利、火神伏尔甘、海神尼普顿和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中层是特里同,顶层为三狮顶球,泉水从狮口中吐出然后逐层落下,充满灵性。

庭院南部有个白色的建筑是圣十字礼拜堂,现用于举办圣维特主教座堂珍宝展。北侧墙上的圣彼得圣保罗雕像为Emanuela Max于1854年完成。

圣十字礼拜堂

以下是门票信息,根据时间和喜好自行挑选。我买了线路B。

第三庭院正对着圣维特大教堂,始建于1344年的这座教堂,经历了数次改建与停工,一直到1929年才完全建成,融合了罗马式、巴洛克式、哥特式多种风格为一体,建筑风格华丽而壮观,堪称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它不仅是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捷克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也是历代波西米亚皇帝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安息地。这里还保存着象征无上皇权的三件宝物:波西米亚国王的纯金皇冠、金球、权杖。

教堂内无数绚烂的花窗耀眼夺目,将天主教堂的特色花窗展示得淋漓尽致。它们大多由捷克画家Frantisek Kysela于1921-1936年完成。

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这扇“穆夏之窗”。穆夏设计的这扇花窗描绘了天主教在波西米亚的起源。博里沃伊一世在开创普热米斯尔王朝后于公元883年接受了基督教传教士西里尔和美多德兄弟的洗礼,从而确立了基督教在波西米亚的主导地位。中间主画面表现的是美多德为博里沃伊一世洗礼,旁边站着西里尔,下方坐着博里沃伊一世的妻子鲁德米拉,她膝前跪着的红衣男孩为她的孙子瓦茨拉夫。主画面左右两边分别描绘了西里尔和美多德的一生。

教堂中存有内波穆克圣约翰之墓, 棺墓核心的部分由奥地利洛克艺术家小费舍尔ŸŸ•冯•Ÿ埃拉赫(Joseph Emanuel Fischer von Erlach,1693-1742)设计,维也纳的银匠帮他铸造完成。最上方是虔诚的约翰手捧带有救世主基督的十字架,眼中充满谦卑和慈爱。他脚下的银棺上雕刻着那个古老的传说,银棺被两个跪着的天使托举着,据介绍这个银棺是可以被打开的,里面确实存放着约翰的遗骸。棺墓上方的红色锦缎华盖由四个银质的天使牵拉着,这是1771年时任布拉格大主教捐赠的,由一位名叫Nováka的银匠制作。

玫瑰花窗,据说是用两万七千块花色玻璃组成。

1370-1372年,南门上用马赛克绘制了“最后的审判”,该门从此被称为“金门”,国王就是通过这座门进入教堂举行加冕礼。

在阳光的照耀下,金门上的整个图案显得异常夺目,其中中门最上方为耶稣基督被手持其受难物的天使围绕,下面是六位捷克圣人,再下方是查理四世和其第四任王后伊丽莎白;左门上方是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六位使徒,下方是天使唤醒坟墓中的人进入天堂;右门上方是施洗者圣约翰和另外六位使徒,下方是持剑的天使长米迦勒将罪人赶进地狱之火。

在教堂的巴洛克式尖塔上,有一个双表盘大钟。这座从十六世纪开始一直就安装在那里的钟,其中一个表盘以小时计,另一个表盘以一刻钟为单位。正午十二点,敲钟人在两个表盘中间的窗内出现,用力敲响钟楼内的大钟,每一响都震慑人心,余音久久不散,彰显着波西米亚王国最尊贵教堂的威严。

第三庭院东侧的建筑是旧皇宫(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最早建于9世纪晚期。12世纪索别斯拉夫一世执政时,将原有的石墙木结构改为全石头的罗马式宫殿。14世纪查理四世统治时期,内部改建为哥特式拱顶并增加了拱形游廊。他的儿子瓦茨拉夫四世统治时又增加了两侧垂直的翼部。15世纪这座皇宫一度被弃用,直到1483年弗拉迪斯拉夫四世迁回城堡并对宫殿进行大规模重建后才又重新启用。如果照相需要购买单独的照相票,每张50克朗。

走进去首先看到的是雄伟的弗拉迪斯拉夫大厅(Vladislavský sál),它建于1490-1502年,长62米,宽16米,为城堡内面积最大的厅,也是当时欧洲最大的无立柱拱顶大厅,就当时的建筑水平而言具有相当的难度。这里曾作为国王的会议大厅,举行过许多正式的典礼和宴会,还进行过骑术比赛并为此修建了适合骑马通行的台阶,1918年起这里用于总统选举等大型公共庆祝活动。

出旧皇宫向东走是布拉格城堡中比圣维特更古老的教堂:圣乔治大殿(Bazilika svatého Jiří)。
它由瓦茨拉夫一世的父亲弗拉季斯拉夫一世(Vratislav I)于公元920年创建,但次年他就去世了,没过多久瓦茨拉夫一世的奶奶鲁德米拉被她的儿媳谋杀。924年当瓦茨拉夫一世亲政后立即放逐了他母亲,并于925年将鲁德米拉的墓迁移至圣乔治大殿重新安葬。

走进教堂,里面的光线很暗,整个建筑样式属于早期罗马式风格,内部装饰非常低调朴实。主祭坛正中是鲁德米拉的墓(瓦茨拉夫一世的奶奶),棺墓外的圣乔治屠龙浮雕为14世纪下半叶创作。大殿南侧的鲁德米拉礼拜堂为13世纪上半叶建造,带有一个单独的朝南的大门。门上方雕刻着圣乔治屠龙。

北面墙上这幅是17世纪创作的《圣母升天》。

南墙上挂着的则是16世纪创作的《圣乌尔苏拉的殉难》。圣乌尔苏拉(Saint Ursula)是传说中的一位英国公主,她被父王安排与远方的一个异教徒成婚,就在她与11000名女仆乘船远赴他乡途中,突遇一场风暴,把她们刮到高卢的一个港口。于是公主决定在婚前进行一场泛欧洲的朝圣。可怜她们在前往科隆的途中被匈奴人抓获并全部残害。

黄金巷紧靠城堡北墙,最早为城堡中的佣人居住。鲁道夫二世(Rudolf II,1552--1612)统治时期,国王请来大量炼金师在此炼制黄金,此街因此而得名。鲁道夫二世是个碌碌无为的统治者。他一生未婚,却有多个情人和私生子。他沉迷于占星术和炼金术,疏于朝政。在他统治时期,新教徒得以迅速发展,这也间接导致了多年后信奉新教的贵族和平民有实力与天主教统治阶级发生对抗,终于在1618年爆发“三十年战争”。1608年他先是被弟弟马蒂亚斯(Matyás,1557--1619)夺走了匈牙利国王和奥地利大公的头衔,1611年又被马蒂亚斯囚禁被迫交出波西米亚王位,成为宫廷内斗的牺牲品。

这条街后来成为普通百姓居住的地方,街道不长,但精致可爱,具有童话般的外观和柔和的色调。小巧的门窗,低矮的屋顶,传统的烟囱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其中就包括大作家弗兰兹•卡夫卡(Franz Kafka,1883-1924),捷克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雅罗斯拉夫•赛弗尔特(Jaroslav Seifert,1901-1986)等。

走到黄金巷的尽头,有一个叫达利博尔塔的景点(Dungeon/tower Daliborka ),这其实是一座监狱的遗址。据说,“达利博尔”就是第一个被关进来的犯人。里面展示了一些当时监狱中使用的刑具。

黄金巷,22号为卡夫卡故居。

其他可爱的小房子,有的出售纪念品,有的展示着佣人们的生活场景。

到此,就结束了布拉格城堡的全部参观,出来后继续在布拉格街头闲逛,累了就坐在路边的咖啡馆发呆,饿了就来份捷克传统美食,各种大肉,吃饱喝足就起身继续闲逛,穿梭在伏尔塔瓦尔河上的各个桥头小巷,生活难得如此悠闲。

列侬墙,墙上是各种涂鸦,不全是对列侬的缅怀,更多的是对音乐的热爱。

偶遇跳舞的房子,扭曲的不要不要的。

Day 8

2016年7月14日,布拉格,天气:晴
今天一早,就打算搭乘飞机回北京啦,天空放晴,忍不住随手街拍了几张,处处皆风景。

为期8天的年假结束了,此次环游收获颇丰,回家继续读万卷书,为下一次行万里路做好准备,世界那么大,身体和心灵,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

搭乘8点50的飞机飞回北京温暖的家,在外漂了8天,还是有点想念北京的海底捞,麻辣香锅,麻辣烫,水煮鱼……

本篇游记共含19138个文字,1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lindaycl 的图片:

感觉这种小镇就是童话里面的啊~!

2016-07-26 15:26

引用 lindaycl 的图片:

2016-07-26 15:34

真是太美了,先收藏了。我早就想去,但不想跟团,自由行有是个外语盲,纠结哟。

2016-07-26 15:5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6 20:25

引用 lindaycl 的文字:

是国家博物馆(维修中未见真颜),博物馆门口的雕像

晕,还在维修啊

2016-07-27 15:07

引用 lindaycl 的文字:

路公交车站,上车,买了90分钟的票和行

这里是在车上打卡吗?还是车上买票了在车下打开再上车?

2016-07-27 15:10

引用 鹤顶红 发表于 2016-07-27 15:10:40 的回复:

回复鹤顶红:公交车是在车上打卡,地铁是在入口处

2016-07-27 20:46

引用 lindaycl 发表于 2016-07-27 20:46:54 的回复:

公交车是在车上打卡,地铁是在入口处

回复lindaycl:谢谢啦!

2016-07-28 09:2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1 11:51

引用 叶秋池 发表于 2016-08-01 11:51:42 的回复:

回复叶秋池:确实很值得一看呢!特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