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妞七天环游大西北(青海湖加敦煌 )

Lulu (武汉) LV.4
2016-07-26 14:13 4025/21
  • 出发时间/2016-07-07

前言的一些絮絮叨叨和温馨提示

人物:lulu和好闺蜜栗子
时间:7月7日-7月13日
地点:西宁出发——青海——敦煌——兰州返程
服装:女生以长裙为主,最好带个红色的长裙不管是在茶卡盐湖还是在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前合照都是很美的,草原上穿白色裙子或者素色的比较好拍照,如果去敦煌的话要玩沙子,所以要带双凉鞋。那边早晚温差大,带上冲锋衣or牛仔长袖,我们是7月去的所以还算天气热一点,如果是晚几个月最好多带点长袖,然后带上防晒、太阳帽、墨镜、花一点的围巾,那边紫外线比较大这些东西也可以为拍照加分。这些都是女生的参考,男生穿着一般比较简单牛仔裤、短袖、夹克神马的都ok。草原穿什么还有带红色长裙都是我们的师傅告诉我们的,哈哈事实真的也像他说的那样,拍的照片会比较出彩。
交通:武汉直飞——西宁 1500元   西宁曹家堡机场——酒店(机场大巴21元+打的10元)
           兰州直飞——武汉 560元    兰州火车站——兰州机场(两人包车170,推荐的方法是从火车站坐城际到机场,便捷且便宜。我俩因为时间原因赶飞机所以选择的包车)
           张掖硬卧——敦煌(晚12:06-7:24到站,车次:Y678,价格:144元)
           敦煌软座——嘉峪关(晚上7:40-晚上11左右,车次:T4603,价格:76元)
           嘉峪关硬卧——西宁(晚上4:53-早上8点左右,价格:132元)自助旅途总是会和想象的不太一样,从嘉峪关西宁的路上遇到自然灾害,然后火车改了路线,把我们拉到了兰州,于是我俩取消了从西宁武汉的飞机,订上了从兰州武汉的。
           订机票选择的App很有多种,可在阿里旅行、携程、去哪儿等上订,我们这次旅行主要选择的订票软件是“阿里旅行”和“铁路12306”,在阿里旅行上有机票特卖比如我订的从兰州直飞武汉就是超级特卖的价格,但是阿里特卖的价格总是会有幅度,所以建议在订机票之前可以多关注下价格,然后地铁12306是订火车票专用的,会比阿里旅行上订少10元的手续费。
拼车和租车:在青海湖敦煌的游玩期间,我们都是提前定好的拼车,要提前告诉师傅你什么时候到、计划行程从哪一天到哪一天,玩哪些地方。我把这次旅行我们的师傅的联系方式放上来(青海湖王师傅:13399444622),如果害羞打电话那就加小李师傅的微信(lifu3601314520),他是车队的负责人,人很风趣,会帮你解决行程困恼。负责我们青海湖行程的王师傅人很好是典型的西北人,虽然很腼腆但是在我们三天的青海湖游玩过程中一直默默的关心我们,知道我们是学生总是替我们省钱,包括住宿和吃饭都是以当地人的价格给我们的,在游玩过程中骑马和观赏油菜花都是需要交费的,每次都是悄悄告诉我们应该给多少钱,而且像二郎剑景区没建议我们去,把我们开到了一条小路到湖边,自己骑马拍照,所以青海湖玩下来,感觉很好,就想跟家人自驾游一样。并且开车很稳,车也较新和干净。

该交待的都交待完啦,现在开启俺们的大西北之旅!

day 1:到达西宁

day 1:到达西宁
       我和栗子不是一个地方的,所以我是从武汉出发,她从石家庄出发我俩相约在西宁酒店见面。运气很好的是我们在西宁订的酒店,具有优势的地理位置,首先从机场到酒店很方便,几乎就是一个机场大巴可以解决,西宁曹家堡机场很偏推荐盆友们坐机场大巴,其次我们这个酒店旁边有个莫家街美食街,所以我俩都觉得这个酒店很完美。(酒店地址:锦江之星西宁大十字店,温馨提示最好订带窗户的房间,这样不会觉得闷,因为里面没有空调,好像那边的酒店都这样。)
         我俩见面后就激动的奔向了美食街,吃了好多小吃。(笑cry)下面的图片都是我们在小吃街吃的当地特色美食,本来还想吃肚子实在装不下了,想着明天还有行程,我们就早早的回酒店休息了。

day2: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标题上都放不下俺们今天丰富的行程,我打在下面,大家看起来更加的清晰,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晚上宿黑马河)
         这就是为什么最好把行程的开始定在西宁比较好,因为西宁青海湖比较近了,可以一起把周边的都玩了。第二天的行程看起来很多,但是实际上还好,因为都是顺路的然后像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我们其实都没有进去,师傅把车开到美的地方,我们就下来看风景照相,很惬意也不赶。
        第一个景点是塔尔寺,我俩也不是很懂藏传佛教神马的,塔尔寺也是我们这几天唯一进去的寺庙。但是我们都觉得很值得一看,塔尔寺面积很大,里面有佛学学堂,可以在里面看到很多朝拜的人,里面大大小小的墙面都是僧人精心绘制,颜色一点都不单一,很多颜料都是由琥珀、绿松石等天然玉石颜色磨制而成,不易掉色并且色彩艳丽十足。

要进塔尔寺了,拍一张非主流的照片。

刚进去不久就看到了朝拜的人,很虔诚真的就是跪下前进的那样。

拼车的优势就是在于可以碰到好看的景色就要师傅停下来拍照,旅游的乐趣就是在旅行的过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所以人们常说体验过程很重要,在青海湖的旅行中就是过路的风景总是给人意外的惊喜。在塔尔寺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天气阴晴不定,我们一路祈祷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不要下雨。路边经过了拉鸡山——倒淌河,下图是我们路边拍摄作品,是不是也还蛮美丽的。

路上一直阴天,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抵达了青海湖,运气超级好的是青海湖是天气特别好,有蓝天白云了!在还没到青海湖的时候,就开始有很多油菜花地了,我们忍不住的一路喊停去拍照,之前去过婺源看油菜花,现在觉得青海湖简直完胜,因为实在是太壮观了,油菜花一片一片地组成了色块,像天上的柠檬黄颜料泼洒在青海,再配着远山和天空,简直美轮美奂,感觉说再多都是苍白,直接上图。

一张在车上拍的安静的青海湖,草原青海湖蓝天,真的很和谐有木有!反正我和栗子一直在车上的状态就是对着窗边“哇!这么美!”,二郎剑景区我们没有进去,据说就是在青海湖边坐船什么的,作为一个在武汉长大的人坐船好像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所以我们都放弃了去二郎剑景区,师傅把我们带到了景区旁的一条小路,那条小路可以通向湖边,湖边可以骑马是需要收费的,讲好价就可以上去骑了,那边人很热心会帮你拍照设计拍照动作,毕竟来的游客多他们知道哪些拍的好看,比较有经验。这里骑马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可以往青海湖里骑,很有意思。我们选择了一匹很高大帅气的马,拍出来效果很好,但是很高我俩上去有点害怕,其实马很乖的是我们想多了。

以上都是在美丽的青海湖,虽然已经快5点半了看着天色还不错,我们就直接前往了我超级超级想去的茶卡盐湖,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对茶卡盐湖有着很神奇的向往,“茶卡”是藏语的意思,意为盐池。之前在地理杂志上看到了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后来才知道中国幅员辽阔,也有一片天空之境,它是茶卡盐湖。在冬天可以赏雪,夏天可以观赏盐湖风光,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美景。此刻时间已经有点晚,但是西北这边天黑比较晚大概10才天黑,所以师傅说干脆堵一把,天气好的话不会黑那么早的。好在去茶卡盐湖路上,一路天气晴好,我们在车上按耐住激动的心情抵达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门票是50元一个人,然后里面有电瓶车和小火车,推荐乘坐电瓶观光车,我俩都以为售票处离茶卡盐湖很近,没想到走了大概2公里左右才到达里面,当时整个人都要吹傻了,建议要去的朋友带个厚点的外套去盐湖,因为有盐湖开阔风很大,并且要带好墨镜因为盐的白色光聚集在一起会反射到眼睛,就跟雪地里的情形一样,帽子就不用戴了因为风很大,也戴不住。当时我的彩色围巾就差点从我肩膀上吹下去,你们自行想象下风力。然后我们走到了里面,趁着天气还好赶紧拍了些照片,进去之后轨道右边人很多,如果要拍出很安静的感觉就跟我们一样往左边人少的地方下去,左边就是会有些洞,所以走的时候要小心。

我来露个脸,盐湖拍人物近景就是天然的反光板,会显得皮肤比较白。

两个主人公露个脸,在盐湖拍摄时,尽量穿红色或者深色的裙子,这样拍摄的会比较美。

茶卡盐湖玩完后,又返回到黑马河,晚上宿黑马河。黑马河临近青海湖边,如果天气好的话、身体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住蒙古包,大概50元一个人。我俩考虑到还有后面的行程,再加上那一天有点凉,还是选择的酒店,酒店的价格是随着旅游的旺季和淡季波动的,可以提前定酒店,我们是师傅给定的,师傅人很好还帮我们砍价,所以不会存在像旅行团导游有提成什么的,然后黑马河因为是景区消费会稍微高一点点,大概一餐我们三个人吃饭花90元多。

day3 大冬树 祁连山

因为第二天把行程走了很多,所以第三天我们睡到8点半才醒,早上和师傅在黑马河吃了早饭就开启了第三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较为轻松,去大冬树的路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的油菜花地,一路上我们都在挑选昨天拍的照片,我们沿途经过了草原,看了满眼的绿色拍照的兴致又起来了,赶紧下去拍了几张。

让我们王师傅的小车入个镜

祁连山牧场的骑马照片,草地绿油油的(温馨提示:骑马是可以砍价的哦,还可以让师傅让马带你在草原上飞驰,还是很刺激的。)

这张照片虽然不太美,但是还是值得纪念下,我们到达了最高海拔区,此刻呼吸有点难受,头有点晕晕的。

远处的山水很像风景画的感觉,可以在这个最高点多拍几张。

之后从大冬树下来后,我们到了祁连山祁连山这边的沿途风光,就开始以山为主,绿色植被和油菜花像地毯一样铺在山上,满眼的大色块!着很壮观,感觉拍出来的照片都像屏保。然后到了晚上,我们入住祁连山附近,住宿推荐一家叫“祁连彩虹宾馆 ”价格不贵并且环境干净设施很全,有wifi并且很快,周围有些小吃店,大部分都是清真的,推荐宾馆对面的清真小饭店,里面的土豆粉砂锅超级好吃,因为天气不是那种大晴天,能吃到热腾腾的砂锅喝上一杯小枣茶特别的驱寒

day4张掖七彩丹霞-出发去敦煌

不知不觉到了第四天的,青海三天的旅途就快要接近尾声,我们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也开始慢慢和我们的司机师傅产生了默契,师傅看到好看的风景我们不说也会停车让我们过去拍照。一路上美景不断,都是偶遇,成片的向日葵太美啦~

到了张掖市直奔七彩丹霞,丹霞地貌是指厚层、产状平缓、节理发育、铁钙质混合胶结不匀的红色砂砾岩,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侵蚀、溶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中途的马蹄寺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因为考虑到我们要去莫高窟会有类似的景象再加上行程比较紧就放弃了。到了下午2点差不多就到了张掖,师傅带我们吃了好吃的炮仗和卤排骨,张掖的美食比其他地方便宜并且分量足,我们都吃的很开心。之后驱车1个多小时到达七彩丹霞,好在张掖天气还不错,并且昨天刚下过雨,丹霞地质的颜色特别鲜艳所以拍照效果还不错,也很凉快。师傅说1号和4号观景台比较美,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建议盆友们去的话如果天气很热可以直接去1号和4号。

我俩再来露个脸,一点都不晒,给我们我们好多自拍的“机会”。

看到这个景象,是不是很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从丹霞完出来都已经比较晚了,出来之后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张掖小吃街的卷子鸡,卷子鸡是鸡和面一起烧制的,有点像大盘鸡,里面的面很筋道!一边吃一边聊,不知不觉就该离开张掖啦!我们定的是晚上12点多的卧铺由张掖开往敦煌的,所以得抓紧时间去火车站,师傅很热心的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就这样结束了3天的青海之行。

day5 敦煌西线(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

第五天,开启了我们的敦煌之行,敦煌我们计划游玩两天,西线是我们的第一天行程,因为路途比较远我们还是选择的拼车。敦煌天气就不像青海湖边那么温柔了,敦煌比较热并且晒,我就是在敦煌被晒黑的,太阳烤在脸上有点烫。(温馨提示:推荐带防晒服、穿长裙或者长裤)
       去雅丹魔鬼城的路实在不太好走,所以必须租车或者拼车,到达魔鬼城已经是下午一点了,雅丹魔鬼城的由来一是到了晚上风刮过,魔鬼城的地貌会使得风变成类似鬼哭狼嚎的声音:二是由于在雅丹大型的沙土堆都十分类似,要是步行在里面是走不出来的,因为像迷宫。下面上图给各位看看。

如果旁边很安静,会觉得有点可怕的感觉,就像在另一个星球(脑洞不自觉的开启)。

后面地面上不起眼的黑色戈壁保护了这一座座雅丹,雅丹虽然看着很大,但是却是极容易崩塌的。它是由细沙和泥土组成,由以前河道冲刷出来的淤泥因地壳运动,它们才凸显而出,形成雅丹地貌。所以在每座雅丹旁都有护栏围着,不让游客靠的很近。即使是维护的比较好,但是雅丹地貌随着时间的推进,会慢慢消失,细沙会直接垮塌,想到如此壮景会消逝,突然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目睹如此戈壁景象。

我们从雅丹出来热的已经不行了,回到车里又恢复了活力,之后看到了汉长城和玉门关,想到以前读书时背过唐朝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描写荒凉的边塞景象,玉门关就是春风吹不到的地方,现在看着确实是这样,一眼望去的戈壁滩,没有树木,感觉地上的刺草都孤单的令人可怕。

大栗子的美照

我身后就是那一片就是汉长城啦,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这边天黑的晚,拍摄我和栗子的照片的时候,大概已经7点多了吧,太阳依然很猛烈!所以说防晒啊,同志们!

day6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如果要去敦煌鸣沙山的童鞋,建议一早上或者傍晚的时候去比较好,因为敦煌这座城市就是个很热的地方,鸣沙山沙漠更是热到窒息,主要是太阳很强烈,我们去的时候,运气还不错不算大太阳,反而有点点飘小雨,所以墨镜都没怎么带。鸣沙山骑骆驼费用100元一人,滑沙是15元一人,可以选择骑骆驼到鸣沙山,在走一点到月牙泉。

这个小小的人就是“屋里”大栗子,拍完这张照片,被说了我也造拍的实在太烂,但是我滑下来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太好了,一脸一嘴的沙子不说还受到了惊吓,糊里糊涂掏出手机就拍了,拍下来都不错了哈哈,送给栗子作纪念!

后来天就慢慢变蓝啦,也开始越来越热了,我们的行程就快要接近尾声。

玩完沙子都快12点了,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是可以有两天还是三天多次入园的,玩完沙子最好在客栈洗个澡,因为玩完会全身都是沙子。我们因为预约的是下午1一点一刻的莫高窟,所以没时间就直接赶去莫高窟景点了(温馨提示月牙泉、鸣沙山、莫高窟的票,我们是一起在淘宝上出发前买的,很方便。但是要注意的是莫高窟是要提前预约的,因为接待人数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提前。)

来科普下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我记得之前小学的时候学过莫高窟的文章,那是时候没啥感觉,只有亲眼目睹这一刻一画才知道什么叫做一眼万年,看着莫高窟的宏伟,很难想象在如此荒凉暑热之地,古人是如何建造起如此宏伟的洞窟,并且每一个窟都是不一样的奇观,实在是很敬佩!

day7 兰州返程——武汉

注意敦煌是一个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城市,之前我们定的是从敦煌嘉峪关再从嘉峪关西宁,实际上这是一条很不聪明的线路,因为有点折腾走了回头路。当时也没考虑很多就定的西宁往返,其实从敦煌兰州再从兰州武汉,这条返程线路就很完美,兰州交通发达并且离武汉近。因为在从嘉峪关西宁的途中,遭遇了“自然灾害”,火车改了线路只能把我们拉到兰州,看着赶不上西宁的飞机,我俩都把机票退了然后定的兰州返回,虽然看似麻烦,但是从兰州武汉只花了560元的机票钱,并且兰州返程时间短很方便。所以建议盆友们从兰州返程!
       最后就这样结束了7天的西北之旅,这也是我的毕业旅行,去了一直心心念念的青海湖终于算是圆满了,在走的前一天武汉下的大暴雨到处淹水还怕影响飞行,结果出发的那一天天气晴好,到青海湖又是晴天,🙏老天的眷顾,感谢栗子的陪伴、感谢开车的师傅、感谢正在看游记的你,希望这篇游记对正在计划去大西北的盆友们有所帮助!祖国大好河山, 西北确实美如画,希望还能再去!

2016-07-26 15:05

引用 Lulu 的图片:

2016-07-26 15:31

2016-07-26 16:0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26 20:25

2016-07-26 21:1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7 08:54:30 的回复:

不错,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一下哦,谢谢

回复Little Rebel:OK!第一篇游记多谢各位支持

2016-07-27 10:26

引用 李继 发表于 2016-07-26 20:25:4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李继:第一次写游记 真心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规划线路

2016-07-27 10: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26 21:14:31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7-27 10:26

引用 黄花鱼 发表于 2016-07-26 16:01:54 的回复:

回复黄花鱼:

2016-07-27 10:27

漂浪

2016-07-27 10:56

引用 小神经 发表于 2016-07-27 10:56:19 的回复:

漂浪

回复小神经:谢谢

2016-07-27 14:30

谢谢谢谢 有很多值得借鉴的

2016-07-27 23:21

拼车多少?

2016-07-28 12:58

引用 安安 发表于 2016-07-28 12:58:08 的回复:

拼车多少?

回复安安:我们是一个人200元一天 拼了四天

2016-07-29 14:35

引用 STAR 发表于 2016-07-27 23:21:30 的回复:

谢谢谢谢 有很多值得借鉴的

回复STAR:谢谢!

2016-07-29 14:35

引用 Lulu 发表于 2016-07-29 14:35:40 的回复:

我们是一个人200元一天 拼了四天

回复Lulu:谢谢!照片拍得很美!我和闺密两个人也想去呢…准备3号去西宁

2016-07-29 14:37

引用 安安 发表于 2016-07-29 14:37:53 的回复:

谢谢!照片拍得很美!我和闺密两个人也想去呢…准备3号去西宁

回复安安:可以 那边挺好玩的!两个女生去也挺安全的

2016-07-30 11:2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01 11:51

引用 萝卜vivian 发表于 2016-08-01 11:51:43 的回复:

回复萝卜vivian:还有些在电脑上

2016-08-11 22:45

衣服有地址吗?

2016-08-12 00:24

拼车是指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吗?几个人一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