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潜水自驾无所不能,初级海岛控正在进阶中~

• 出发时间/2016-01-17

抢到便宜的机票后你就会突然发现,世界,其实很近。

前言&预告

这次的马来之旅来的非常突然,主要是因为听朋友说亚航大促,出现了便宜到姥姥家的票,还来不及犹豫就买了。激动地发了个朋友圈,然后又有不少小伙伴蜂拥而至。我们就在各自规划行程中,开始了这次的旅行。大家有关于马来西亚的问题尽管在下面留言好了,能答则答,绝不含糊。

由于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没别的链接可贴,就这样吧,多谢各位看官赏脸!嘿嘿
微博:Tranovel旅行小说(建设中)
微信:Tranovel旅行小说(建设中)
Lofter:Tranovel.lofter.com(建设中)
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tranovel(建设中,欢迎大家来发帖)

长途旅行规划中,微信微博会同步更新游记or攻略,偶尔会拍些攻略性的视频。
下一站:8月底,泰国~曼谷涛岛苏梅岛丽贝岛, 一路向南。

预告
先上几张预热一下,后面慢慢看,本游记采用图文分开的形式,字多的地方字多,图多的地方图多,【干货与水货齐飞】,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指正,另外本游记设问答环节,有问题想提的尽管留言就是了~只要知道的一定不隐瞒~

以一张楼猪的照片结束前言和预告,下面进入正文啦~

前期准备

【大交通】—往返机票
机票是出发半年前亚航大促买的,605/人往返重庆吉隆坡,实在是感觉赚大了。从此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机票费用下来了,就会给旅程节省超大一笔费用用在其他地方~

【小交通】—大马国内交通(含火车、轮渡)
由于是第二次去大马了,尽量体验多一些交通工具,所以选择了火车+轮渡的组合。和亚航一样,一张打印A4纸就是通行证,畅通无阻。实际上网上并不缺马来西亚乘火车的攻略,在这里我还是提一下。

一、火车
买火车票官网:https://intranet.ktmb.com.my/e-ticket/main.aspx,和12306没啥区别,进去注册,选站,付款就是了,需要国际信用卡。
Tips:
1、邮箱一定要填对,付款完成后他们会发给你一个pdf,打印出来就是车票。没有收到邮件也可以进网站登录买票账号下载
2、他们的官网无法退票和改签,买错了只能去柜台搞定。(无法去柜台的同学可以发邮件试试)
3、你要知道你的出发站和终点站叫什么名字,都是字母。离兰卡威最近的站是ARAU

二、轮渡
兰卡威轮渡官网:http://www.langkawi-ferry.com/,可以网上订票。
Tips:
1、邮箱一定要填对!理由同上。
2、无法改签退票,需要去柜台办理。(无法去柜台的同学可以发邮件试试)
3、出发前30分钟要在柜台换票,换票后才能登船。
4、研究好你要去哪个码头,兰卡威会通向4个地方,Kedah(吉打)、Perlis(玻璃市)、Penang(槟城)、Satun(泰国沙敦)。
去火车站的话选择玻璃市比较近。

三、接机
在预定仙本那的酒店时一定要把接机定好,3个多小时,纯大马公路之旅,价格是25马币/人,不算贵,回来时候的那个司机特别好,还给我们放了Chinese Song,有周杰伦、光良、梁静茹等人的一些经典歌曲。别样风情,别样体验。在大马的接机大部分都是11人座的大面包,比金杯要小一些,但是条件和外观比金杯好得多,一般是丰田公司产的。

【签证】
签证是淘宝代办,我们回来后马来西亚就推出了电子签,还免签证费(免签证费不等于免服务费,实际上办大马旅游签还是要给钱的,只是比以前给的少罢了),反正我是没赶上,当时我办下来是200d多/人,现在100多就OK了。

【酒店】
酒店全部是Booking预定,现在流行Airbnb,其实booking上面也有一些套房可以预定,我们是6个人,本来打算租一套公寓,但是后来想想还是打算让酒店照顾我们一下(比如打扫卫生、前台服务等),所以就没有享受Airbnb低廉的价格。在马布岛上的潜水度假村是直接向度假村发邮件预定的,这一点我在后面会提到。价格好像是每人100多马币/晚,算下来还是挺贵的,但确实很值,在岛上那几天是全程最亮的亮点!

【吃】
我个人不太吃得惯东南亚的味道,所以吃的东西基本以麦当劳为主,下面说一下一路上吃的东西。
“真浪花园海鲜餐厅”,位于兰卡威-珍南,第一次去的时候吃的,略贵,不过好吃。2个人吃了100马币。
“欢乐天海鲜大排档”,位于兰卡威-瓜镇,这次去的时候吃的,价格实惠,也很好吃,环境不如真浪好(毕竟是大排档)。
“肥妈海鲜餐厅”,位于仙本那,靠海,味道可能是实在地道了点,感觉不如欢乐天好吃,价格也比较便宜。
“火锅”,吉隆坡吃的一顿,风格上比较像北方的涮羊肉火锅。
“夜市”,吃夜市吃的啥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啤酒在兰卡威很便宜,罐装的2.5~3马币不等,到了吉隆坡,玻璃瓶装的啤酒要20马币左右。

【实用APP推荐】
1、百度地图
现在百度地图已经支持不少东南亚国家了,我看了一下马来西亚泰国都是支持的。不过有一些小路在百度地图上给不太全,而且它把泰国曼谷的地铁全部都将站名音译成了汉字,还是有些难找的。
2、奥维互动浏览器
这是之前从马蜂窝看一个前辈写的游记下载的,叫【奥维互动浏览器】,其实是一个地图软件,里面的地图数据全部都是谷歌地图的,在国内也可以查看里面的谷歌地图,非常好用!还有标签功能,在地图上将自己的酒店、目的地、机场、车站等都找到标记出来,特别清晰明了。建议结合百度地图一起使用,会非常的清晰~
3、大众点评
哈哈,大众点评在国外不能用团购,但是很多点评的信息还是有用的,第一次发现这个功能的我是非常惊喜的,不过显然大众点评没有刻意发展海外市场,有些地方不太全面,一些大家都去的地方还是能看到挺详细的点评信息。
4、猫途鹰
不知道是不是马蜂窝的竞争对手,在这里推荐是不是有点不太好?不过上面的点评信息比大众点评多的多,也更专业,图文并茂。看一圈就像去了一次一样,强烈推荐下载下来看一下,主要看吃和玩。但是一般外国人吃的比较贵,所以好吃的靠前的一般都是贵的,但是味道一定是可以的。

我们的行程

行程介绍

我们的行程是研究了很久才仔细揣摩来的,期间又遭遇了航班取消、房间订错等问题,调正后如下,我感觉还是非常科学的。8天的时间并不算长,却可以体验马来西亚的各种交通工具,自驾潜水游乐场一样不少。不过前提我已经去过吉隆坡兰卡威了,在这两个地方就极大的避免了找路的尴尬,想当年第一次去的时候在兰卡威还是花了不少时间找我们住哪儿的。

Day0:重庆吉隆坡(夜航班,早晨4点多到)
Day1:吉隆坡兰卡威(一天满满的行程,不过因为是自驾,也没有感觉特别赶时间)
Day2:兰卡威玻璃市码头—亚罗士打火车站—吉隆坡中央车站(轮渡+夜火车)
Day3:吉隆坡斗湖机场—仙本那(有同行的伙伴打算临时更改订的房间类型,这天算账算了很久)
Day4:仙本那马布岛(终于上岛了,第一次潜入深海)
Day5:马布岛(浮潜休闲一日行)
Day6:马布岛仙本那斗湖机场—吉隆坡(突然想吃火锅,当天晚上就在当地找了家火锅店)
Day7:吉隆坡亚洲最大室内游乐场,挺爽的)
Day8:吉隆坡重庆(拜了个拜)

有两个地方推荐一下。
1、兰卡威吉隆坡完全可以选择轮渡+火车的组合,省住宿费,第二天4点多到吉隆坡,会感觉一天都很漫长。
2、自驾和潜水是两项很容易上瘾的事,会给人一种“旅行怎么可以不自驾,怎么可以不潜水”的错觉。

第零站:起点重庆

起飞

我们是晚上11点多起飞的航班,这一天自然成了第0天,由于有点激动,有个小伙伴提前一天就去机场等着了。重庆江北机场的T1航站楼是国际航班,但是T1和T2相距1.5km,轻轨不可直达,有免费的摆渡车往返。找不到的同学也可以选择步行~我们就是步行过来的。

【心得】:
加上这一天主要是为了普及两个心得:
1、坐夜航班、夜火车可以省住宿费,是穷游的不二选择,还能看到棒棒哒夜景!
2、如果在旅途中起得早,就会使一天时间显得特长。由于坐夜航班的缘故,第二天4点多就到吉隆坡了,一天内完成了转机场、转机、租车、开到某镇接同学、东方村玩耍、天空之桥小憩、珍南海滩摩托艇、瓜镇入住、海鲜大餐、地摊夜宵喝啤酒等诸多事件,想想早晨的时候还在重庆来大马的飞机上,晚上已经坐在兰卡威吹着小风喝着啤酒了,而且一天中玩了那么多地方,突然有了一种来了好几天的感觉。所以合理的行程可以让旅途看起来很长~如果不介意,4点多就起床吧!

人挺多,这次我们10个人一起的航班去马来西亚,但是具体行程很多人都不相同~

夜航班,饿了可以点吃的,现在已经可以收人民币了,留个纪念。

上来以后是这样的~

一出机场就看到了巨大的华为广告。PS:我们坐轮渡回来的路上,见到旁边位子的两个人(应该是印度人)用着小米和联想的手机,民族自豪感爆棚啊

吉隆坡飞往兰卡威的【马航】航班来袭,出发咯!

马航和亚航就是不一样,不止空间大,座椅舒服,关键是娱乐活动丰富啊。

第一站:兰卡威

【小行程】:
兰卡威机场租车—珍南接朋友(她提前到的)—东方村午餐—珍南海滩骑摩托艇—瓜镇入住—海鲜大排档—瓜镇购物—巨鹰广场—码头免税店
这一天的行程是整个旅途中最满、最有意思、最长的一天。

清晨转机
早晨4点多从飞机上醒来,就到KLIA2的麦当劳吃了顿早餐,洗漱完毕后就去地铁站买了2RM的票,目的是转机到KLIA去坐马航到兰卡威。我们买票的时候忘了买这一趟,后来想买亚航的价格却不太给面子,最后选择了马航,110/人,毕竟不是廉价航空,感觉还是挺值得的。然后就开始在兰卡威的炒鸡满大满贯行程。

第一天。玩
租车+逛景点,走马观花就不赘述了,今天主要在珍南海滩和东方村玩,东方村的菠萝饭超级好吃。在这里还可以给朋友们带点纪念挂件,5马币好几个。

第二天。购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购物无疑了,这里是个免税岛的嘛。尤其是化妆品和护肤品,只要你能找得到,一定比在大马其他地方的便宜。烟的价格倒是还凑合, 虽然很便宜,但是和KLIA2机场价格差不多,如果嫌东西多,走的时候在机场买也行。

============================前方预警,干货来袭============================

交通

【关于自驾环境】:
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个路平海蓝油便宜适合自驾的岛了,在这里可以深深地感受到有一辆车是多么的方便,而且不需要翻译件,直接认可中国驾照。
兰卡威不查酒驾,小酌两杯也没事(开玩笑的,千万别酒驾!),路上还时不时会有遇到过马路的猴子们,如果你停下来给它们拍照,很有可能被偷走零食或抢走相机。由于很多规则没有规定的很严格,所以这里的人们非常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所以我们说这里非常适合自驾是非常合适的。

【关于租车】:兰卡威下了飞机往外走,快出机场大门的往右看,有很多租车的柜台,大家都会热情地向你打招呼。网上盛传要租带6角星标志的正规车,这种保险比较好,不会讹人。实际区别在于如果出了车祸,带6角星的2000马币起赔(你只需要付2000以内的部分),不带的一般3000马币起赔。我们不想出车祸,也没在意这个。而且在租车的时候你是无法确认这些车是不是带有六角星的,我这两次在兰卡威租车问他有没有六角星,他们都说有,实际开过来却是没有的。好在遇到的老板都比较好。其实我感觉就算租了6角星的正规车,如果出了问题,老板想讹你照样讹。如果还车的地方不在机场,一定和老板提前约定好还车地点,问清楚要不要加钱。

租车技巧】:我建议大家尽量租稍微旧点的车,1~2年的那种,不要新车。交车的时候你大致检查一下,围着车拍一圈照片。这种车因为不太新,有些刮刮蹭蹭还车的时候老板都不会怎么检查。

【关于撞车】:我们这次租车就有一个小伙伴的车跟一辆丰田普拉多撞了,普拉多车硬,漆都没掉,我们租的车前车灯下面撞进去一个深窝。找老板,让他们赔了300马币,折算一下也还好,感觉没被坑,大家注意一下价格,如果撞了车心里有数就是了。

【轮渡】:买票网址见“前期准备—小交通”,直接进去买就是了,需要VISA or MASTER卡,不需要注册账号,会收到一封pdf邮件,打印即可。如果买错了票就发网上的邮件问问看怎么解决,在轮渡开船前半小时到柜台检票换票。码头的位置就在巨鹰广场旁边,附近有一个免税店和很多租车店,码头免税店我感觉是整个兰卡威物价最高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反正码头是比较破旧了。轮渡到perlis码头,打车到火车站,26马币/车,看运气可能能遇到稍微便宜些的。

【火车】:买票地址见“前期准备—小交通”,要注册账号,不能在线改签退票,可以查询订单状态,需要VISA or MASTER卡,同样的pdf邮件,打印出来做车票。兰卡威对应的车站叫Arau,又叫Arau setar,亚罗士打。是一座长相酷似清真寺的建筑,里面有专门的空调间供大家休息,还有热水和插座,可以泡面吃也可以充电。在火车站外面1公里左右的样子有个小卖部,可以买泡面,一夜到吉隆坡了。
Tips:
1、马来西亚的火车没有列车员帮忙开门,车来了要自己手动开,上了车要手动关,如果不关半夜上厕所可能会掉出去。
2、马来西亚火车卧铺最次的硬卧条件比国内的硬卧好些,只是略旧。只有两层,都有独享的小窗户,小桌板,阅读灯,网格。
3、从亚罗士打到吉隆坡卧铺票价47马币/人,可以选择上下铺,不是随机安排的。想要下铺的话最好提前1个月以上买(提前60天开售)。
4、马来西亚的火车是不报站的,在车上也不会有人通知你晚点或早点,感觉快到的时候自己定闹钟+看GPS判断自己的位置。
5、火车站没人检票,拿着A4纸直接开门上车就是了,到了车上就找自己的位置,开车后会有一个列车员缓缓走来检票。

玩乐

【东方村】:国王与安娜的取景地,我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不怎么大,卖纪念品的挺多。给朋友带点小挂件啥的在这里最合适了!如果要去天空之桥也是在这里做缆车,票价35马币/人,来回都算了,挺多人排队,会先把大家带到一个球型电影厅里面看一会电影再坐缆车上去。有一个奇怪的地方,这里山下的水卖的比山上的贵,如果渴了想买水和一定要坐缆车到山顶再买。

【珍南海滩】:其实珍南的水真的挺脏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绿色,来这就是为了玩一下水上项目。我们玩的大号摩托艇,可以随意砍价,最后算下来我们要了两辆最大号的,50马币/半小时/辆,每辆可以坐3个人,但是只允许做两个人,中途可换人。摩托艇还是挺刺激的,以至于最后玩过了时间,没看到岸上摇旗的,超了15分钟,他们说要罚款80马币,最后讲价,好说歹说到60马币。
Tips1:摩托艇的计时方法是有人在岸边摇旗,如果骑远了很容易看不见,所以一定要时刻注意岸边摇旗的。
Tips2:如果超时,又不想交罚款,到了岸上交了摩托艇后立刻走试试,我以为他们不会罚款就坐下来继续玩耍,结果。。。。
Tips3:开大号摩托艇比较累,一般10多分钟快行就会震得手臂酸麻,如果是两个人只想体验一下最好讲个15分钟的价格。

【海鲜大餐】:推荐瓜镇的欢乐天海鲜大排档,英文名字叫wonderland food store,位置在奥维互动浏览器上很好找,用百度地图也可以。价格比真浪便宜的多,人均30马币以内吃饱,人均50马币以内吃好(想吃大龙虾的除外),老板是华人,还有微信可加,在他这参加芭雅岛浮潜比路边旅行社便宜一些。

【海滩推荐】:在传说中的达泰度假村旁边,有一小块海滩,叫登国辣(Pasir Tengkorak Beach),是兰卡威本岛最最最清澈的海,最最最细腻的沙,还会碰到好玩的寄居蟹哦。一般都是欧美人在这边晒太阳的居多,海滩边就有厕所可以洗淡水澡,以前免费,现在50仙~1马币,下午5点30就关门了,要注意时间。但是过去的路比较绕,途中会经过一段山路,路上经常碰到一堆一堆的猴子,途中还有一个鳄鱼潭公园,没进去看,估计有鳄鱼。

【跳岛游】: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了,在珍南海滩的ABmotel预定的跳岛游25马币/人,是最便宜的。没有中文导游,没有午餐,就是纯粹的金钱交易,不会坑你,也不会讨好你。集合地点只有一个,在ABmotel门口,到了码头上船的时候会有人举着相机给你拍张照片,等你跳岛回来你就会发现你的照片被贴在了一个塑料盘子上,卖10马币,自愿购买。反正我是买了,觉得挺有纪念意义的。

兰卡威购物】:兰卡威是一个免税岛,这里的东西比较便宜是毋庸置疑的。但很多东西岛上本身的价格也是不统一的。这里推荐2家店
1,HIG Duty Free Complex(瓜镇)。发现它纯属偶然,我们住在HIG hotel,免税店就在楼下,偶然进去逛,发现里面的巧克力、烟等很多东西都比传说中“兰卡威最低价”coco valley(珍南)便宜的多!我们去了两次,逛遍了兰卡威所有的免税店,就这家东西最便宜。
2,Fair Shopping Mall(瓜镇):在巨鹰广场斜对面,步行可达。这是兰卡威最大的免税店,但实际上并不热闹,略旧,有空调,有Nike Puma等运动品牌卖,但是价格还没诱人到非买不可的地步。这里的Guardian要着重推荐一下(Guardian其实就是万宁,在马来西亚随处可见),Fair Shopping Mall的Guardian比其他地方还要便宜一些,有什么想买的在这里买别犹豫就是了。我们就是犹犹豫豫等到了吉隆坡才发现价格根本不一样,机场的Guardian最贵!而且没有任何活动。

【潜水】:这个预定的渠道比较多,很多人选择从淘宝上买,其实到了兰卡威以后订更合适,总能问到更便宜的价格。一般有2个途径,1是找路边旅行社,2是找自己的酒店订,价格差不多,一般150马币左右/人岸潜。推荐欢乐天海鲜大排档老板的团,我们一起的小伙伴就是跟他们的团去的,能给到比路边便宜的价格,差不多130马币左右就可以了,大家如果去吃的话可以加一下老板的微信。

我们租的车,马来西亚国产品牌,60马币/天,看上去比较小,但是很多小功能,在珍南窄窄的道路上,这种车通过性非常好。

天空之桥缆车票价,仅供参考,山上有个厕所要收50仙。到了山顶想去天空之桥上面的话要单收票,5块还是10块记不得了(马币)。

珍南某地,应该是真浪花园海鲜餐厅后面。

东方村,中心的小湖可以划船,但是天气太热,划船的生意也不太好。

缆车上山了,拍的隔壁车。

缆车上向外望海景。

天空之桥山顶有两个观景台,每个有两层,可以俯瞰无敌海景!

珍南沙滩的躺椅,20马币一个(含两个椅子一把伞)不限时间不限人数。

这辆地排车就是用来把快艇拖过来的,珍南的水确实挺混的。

真浪花园海鲜餐厅,不肯露面的女主~

点菜的时候偷拍的隔壁桌,不一会儿他们就上了大龙虾。羡慕啊!!

我们的菜,人均50马币,好吃到天上去了。
PS:我们点啤酒的时候忘了开车的事了,服务员告诉我们兰卡威不查酒驾,一点点没事的。。。。

卖相不怎么好看,实际很好吃的蛋黄蟹~

黑胡椒虾,是啥虾记不得了,濑尿虾?还是老虎虾?

虾仁空心菜~

Tiger啤酒,后面为了安全起见,没让女司机喝,两杯我全喝了。

瓜镇夜摊,2.5马币/罐,黑啤略贵,3.5吧。

地摊上,青岛啤酒远销海外。

兰卡威的普通公路,想自驾的同学看一下~

湿米岛的沙滩,这里是跳岛游会去的一个岛,水清沙幼碧海蓝天,还有许多猴子为伴。

攻略里推荐的登国辣海滩,没错,就是这么清澈!

著名的大老鹰

巨鹰广场旁边的小公园~

离开兰卡威时拍的隔壁轮渡~

兰卡威码头。(兰卡威有两个码头,一个是轮渡码头,在巨鹰广场旁边;另外一个是纯游艇码头,在机场那边)

去往玻璃市的轮渡上拍的,也不是特别慢,比想象中快些。途中可以看到著名的孕妇岛。

这就是传说中的孕妇岛了,侧面看像个平躺的孕妇,岛里有个湖,据说湖水喝了会怀孕。怎么感觉他们盗取了女儿国的典故。。。

亚罗士打火车站,这里是离兰卡威最近的,整个建筑透着一股伊斯兰风味,每天上午不开门,因为只有下午才会过火车。

火车站里面拍的夕阳,美极了。

五人组合影,我在拍照。

这就是火车内饰,方向是顺着车身的上下铺,可以和对铺的人聊天,上铺有单独的防护栏和安全带,车厢整体感觉略旧。而且火车开起来后的抖动程度比较大,尤其是过站停车和开车的时候,和国内火车的稳定程度完全不能比。

买的晚了,没买到下铺的票。这是上铺的独享小窗看出去的风景。

独享阅读灯。

独享网兜,可放杂物,走了记得清干净~

第二站:斗湖—仙本那—马布岛

【小行程】:
吉隆坡中央车站—KLIA2—斗湖机场—仙本那马布岛吉隆坡
马布岛无疑是全程最大的亮点,步行可环岛,环境极其优美,最棒的是这里的人儿都特别热情。

下火车:又是4点多的早晨,我们从火车上醒来,极力地辨别我们到了什么地方,因为马来西亚的火车是不报站的!但是吉隆坡又有2个火车站,所以我们也很糊涂自己应该在哪儿下。不过有一点是比较清楚的,在吉隆坡中央车站绝大多数人都会下,所以跟着人群走就是了。

吉隆坡中央车站:我感觉吉隆坡中央车站的内部结构对于第一次来的人来说应该还是挺复杂的。我们首先要找到的是坐机场大巴的地方,那个位置不太好描述,推荐大家选择问路,你说Skybus,他们就会跟你指方向。碰见当地华人的话可以用普通话交流。反正会经过一段往下的扶梯才能到。

入关沙巴:感觉沙巴州在马来西亚是有着挺高自治权的,在斗湖机场下飞机后还要过沙巴州的边检盖章。一般飞机来了以后都会排起长长的队,所以去过沙巴州的人护照上都要比只去西马的多个沙巴州的章。

仙本那:小镇还是挺忙碌的,如果有时间可以空出来在镇子上走走,逛逛他们的商店、超市、菜市场,真的是别样风情啊~

上岛前(仙本那

仙本那镇】:镇子不大,步行即可,镇上有一家KFC,一家大超市,一家Guardian,两家银行,数家海鲜。需要注意的是镇子上虽然有两家银行,但是只有一张可以取银联,而且镇子上很多潜水店刷卡要收3%的手续费,所以取钱也不是特别方便。我们到仙本那的那天就遇到了取款机全部坏掉,差点付不了钱。。。如果大家要来仙本那,建议还是在斗湖机场or吉隆坡or亚庇提前把钱取好再来。

【吃什么海鲜】:其实不是靠海的地方海鲜就便宜,大家推荐的肥妈太地道了,比起兰卡威的海鲜,有点貌不惊人,量略少。不过也差不多30马币/人吃得饱,我们在的Scuba Junkie是禁止吃海鲜的,所以在整个仙本那行程中就吃了这么一顿海鲜,而且味道不是特别满意。后来在Scuba-Junkie知道了马布岛周围的海洋环境由于过度捕捞正在退步,我不作为君子说我绝对不吃海鲜,以后如果再来仙本那我一定刻意下意识地少吃!

【镇上风土人情】:怎一个好字了得,走在仙本那的街上总会有人跟你点头打招呼,说Hello,甚至等红绿灯的时候都会探出头对着人行道上的你打招呼。实在是令人费解,刚开始同行的小伙伴(女)还以为他们想做什么不轨的事,后来就习惯了:原来真的是这里的人比较热情好客,没什么非分之想啦。

【如何吃早餐】:特地拿出来推荐一下,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是由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组成的多元化社会,所以在这里也很容易就能吃到地道的印度菜,印度只有咖喱这句话我并不否认。但是我第一次吃到“印度飞饼”确确实实被惊艳到了,是在仙本那。店名忘了,就是普通的一家店,在scuba junkie背包客栈的旁边, 面向背包客栈往右手边,大约过一两家门店就是。印度飞饼叫Roti,比较好吃的有Cheese Roti,配一杯奶茶,真是美味到天上去了,一点不比山东煎饼差(楼主山东人)。

【潜水店选择】:我们预定的是Scuba Junkie,一家英国人开的潜水店,顾客也主要以欧美人为主,是马布岛排名第一的。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仙本那的潜水店分为3种。(5星度假村不在下面)

1、只有潜水店,位于仙本那,住宿自找。(追浪、爱潜)
2、潜水店+度假村,位于仙本那,住宿可自由选择。(scuba junkie,龙门客栈)
3、潜水店+度假村,位于马布岛岸边,住宿可自由选择。(scuba junkie)
4、潜水店+度假村,位于马布岛水上屋,住宿可自由选择。(Uncle Chang)
5、潜水店+度假村,位于海上,是水上屋,住宿不可自由选择(石油钻井平台Seaventure Dive Rig,Singamata)
我们是一定要在马布岛住的,所以1类和2类就不考虑了,由于我们都有沙滩情节,没有沙滩的海还是不太完整,所以5也pass。听说3多少都有或轻或重的卫生问题,所以选了4,所有的潜水店度假村中,只有Scuba Junkie,除了语言问题以外,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差评。于是毫无疑问的选择了这里,现在这里也有中文教练,但是要提前预定,发邮件就是了,官网:www.scuba-junkie.com。由于岛上没有饭店,所以所有的度假村的住宿价格都是含三餐的。

Tips:
1、马布岛上的水都不太“淡”,刷牙的时候还是感觉得到有一定的咸味。所以上岛前在仙本那买几瓶大的矿泉水带上是非常有必要的。
2、如果有水上屋情节,一定要注意一下水上屋客栈的卫生情况,有些人说化粪池就在水上屋的下面,而水管里的接水又不太淡,心里难免多想。如果实在想住浪漫的水上屋,建议选择马达京、卡帕莱那种5星级的。
3、当你从马布岛回到仙本那如果码头上有人主动为你提行李,千万不要给他,一般都是要收钱的,而且一般开口就是10马币。

【上岛前的准备】:仙本那是上岛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了,有几个小提示:1、一定要在仙本那的超市里买几筒薯片几大瓶矿泉水抱着走。一是防止半夜饿了,岛上没有宵夜吃,二是防止厨师做的某顿菜吃不惯,三是岛上没有卖水的,不想买矿泉水的至少也得带个杯子。2、在Guardian把防晒工作做好,再买点防水的创可贴,在海里扑腾难免刮伤,买点创可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上岛后(马布岛

【关于Scuba-Junkie】:特别推荐一下,这里非常有国际范儿,因为都是各个国家的老外来这里。这里拒绝吃海鲜,为了保护海洋生物,甚至还有一个小的海龟孵化基地,在每年的夏天(5~8月份)到马布岛上来很有可能看到孵化海龟哦。他们还会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周围的小岛、雨林里捡垃圾,这种保护环境的精神使它在诸多度假村中显得格外清亮。一日三餐一般以西餐自助为主,肉管够,上午和下午都有下午茶提供,素食主义者还有专门的一道菜。一道吃饭的时间大家都到食堂就坐,感觉实在像一个大家长照顾着我们。另外Scuba-Junkie的教练素质整体也是比较高的,不会吃拿卡要,女教练也比较多(英语授课)

【关于潜水】:由于我们都不会游泳,Scuba-Junkie为了安全拒绝为不会游泳的客人教授OW课程,所以想潜水只能报DSD(Discovery Scuba Diving),在仙本那很多华人潜水店可以为不会游泳的人授课,因为上岛的很多华人都不会游泳。且不说不会游泳对于潜水运动来说是否危险,至少想考证绝对不能怕水是第一的。我们的教练JJ告诉我们,如果在不会游泳的状态下学会了OW,尽量还是学会游泳才能给自己心底一个安稳。我们报名的DSD一共有2潜,每潜30分钟左右,最深允许下潜到12米,在下潜前有一段理论知识授课和一段码头练习,喝了不少水,因为我是怕水的。价格是每人300马币,会发一本小教材,学会了一些基本动作,如果以后要考OW这次学习经历可以抵学分,比三亚芽庄、芭雅岛岸边叫卖的那种正规的多。如果两潜后还不够,每潜只加50马币就好了。下水后会有教练在背上提着你,你只需要在下面装模作样的蹬水和欣赏海底世界就是了,确实是非常棒的体验。

【关于马布岛】:步行可环岛,很小。岛上贫富差异巨大,一半是富丽堂皇的度假村,一半是连贫民窟都算不太上的贫民区,而且还住着一部分菲律宾过来的难民“巴瑶人(也叫巴夭人)”,网上能搜的到他们的资料“侣行”有一期就去寻找了巴瑶人,甚至有些巴瑶人一家一辈子都生活在海上的一条船里。马布岛是一座热情的小岛,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这里的富人和穷人都可以和谐相处,没有任何隔阂,从他们对待我们的热情程度完全可以看出“贫富差异”这种词汇在他们眼里只是我们现代社会人类自己给自己创造的优越感而已。岛上还驻扎着一直军队维护治安,每到傍晚,军队门口的沙滩上就会有孩子们一起踢球。我们曾试图步行环岛,但是走到贫民区就没再继续走下去,很难体会他们生活在这种无欲无求又非常纯粹的世界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上帝给了他们最美好的风景,同时又给了他们最纯粹的思想,不知道是该羡慕还是该反省。在Scuba-Junkie门口的沙滩上,每天晚上都有当地的年轻人坐在一起弹吉他唱歌,在这可以听到纯正的马来西亚音乐,他们甚至还会唱一些中文歌,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我们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听到马来语版本的《童话》。在岛上,无论是孩子还是年轻人都很热情,即便是语言不通也很容易跟他们打成一片。碧海蓝天、阳光沙滩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仙本那街景,东南亚统一的街头既视感。

DSD的中文教材,一个小薄本,但是感觉很正规。

上岛路上,来自女主教的自拍。

scuba junkie的码头,非常漂亮~在码头的尽头就是大家做泳池练习的地方~

我们的小木房子,是架空的。

Scuba Junkie的海龟孵化基地

Scuba Junkie的船,值得一提的是在仙本那的潜水都是坐这种快艇,每次10人~15人。在泰国大部分都是长尾船或大船。

马布岛的海滩,地广、人稀、水清、沙幼。

Scuba Junkie码头尽头的躺椅上,可以远眺对面的石油钻井平台(也是一个潜水度假村)。

出海咯~

马布岛夜景,安静极了。

这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沙滩演唱会,一把吉他,数名少年,一首接一首。

清早起来看日出,旁边的度假村就是SWV,是一个比较高级的度假村哦,他们的客人很多都要到Scuba-Junkie的码头这边来浮潜。

第三站:吉隆坡

【小行程】:茨厂街—Central Market—独立广场—成功时代广场—武吉免登—双子塔—亚罗街

早晨出发
这里只列出了一天的行程,我们到吉隆坡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找到酒店后在楼下随便吃了点火锅就睡觉了,没去别的地方玩。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去茨厂街吃了个早饭,茨厂街就是唐人街,这里的早晨并不太热闹,不过早饭摊位倒是有不少。从茨厂街去独立广场的路上会经过Central Market,但是早晨10点才开门,我两次路过这里都没能进去。

游乐场
独立广场逛完以后就去了成功时代广场,就此兵分两路,男生们去了5楼玩那个最大的室内游乐场,女士们就在成功时代广场逛逛逛,这里还是挺大的,但是不知名的品牌也不少,有很多私营的小店。由于临近过年,这里还是非常热闹的。游乐场要11点30才开门,在门口等了一会才进去。人并不多,但是项目也有一些没开放,有种包场的感觉。

十号胡同午餐
玩完成功时代广场就开始进军武吉免登,这里是一个挺大的商圈,周围各种各样的商场都有。女生们专门逛衣服化妆品,男生们就去旁边的Low Yat Plaza逛电子产品。附近有著名的10号胡同,但是价格并不诱人。著名的Pavilion商场是属于高端类型的,进去看了看就出来了。旁边有一个长长的过街天桥,可以直达双子塔。

晚餐+夜宵
逛完双子塔就来到了亚罗街Jalan Alor(全程步行),途中经过GUARDIAN进去买了些便宜的欧莱雅(代购的),亚罗街的小吃很多,好像是吉隆坡最大的夜市了,亚罗街旁边有一条街叫Changkat Bukit Bintang,酒吧西餐厅超多,有点像北京三里屯,著名的”盲吃“也在这条街上。总体来说这条街上价格不算非常便宜,但是还可以接受,街尾的黄亚华小吃店一般来说都是没有位置的。在这里啤酒卖的特贵,15~20马币一瓶(普通玻璃瓶),总体来说这边还是值得体验一下的~

吃住

【关于亚罗街】:离富都、Imbi、武吉免登都属于步行可达范围,比较有特色,典型的东南亚夜市景象,值得体验一下。想吃黄亚华的人要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反正我是没吃到。这边啤酒略贵,我猜可能是因为马来西亚是伊斯兰国家的缘故吧(猜错了勿喷),不喝啤酒下来没人20马币左右能吃饱。

【关于十号胡同】:在武吉免登乐天商场楼下,有一个小扶梯去地下,这里大多数是华人店,给人亲切感,但是感觉价格不是特别亲切(我穷)。这边以粤味为主,来下面吃的也大多都是华人。一份套饭10多马币吧,但是分量很少。

【关于住宿】:我们本来预定的是富都车站的Transit,后来思前想后觉得太贵了(标间250人民币),就换了一家城市快捷酒店,在Imbi轻轨站背后,走路约10多分钟可到,只要155/间(人民币),感觉挺满意的。有点像华人开的,卫生间有很多中国连锁酒店都有的壁挂式吹风,很多地方都写着汉字,毛巾上都写的是浙江产,但是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会说汉语。推荐一下。名字叫City Comfort Hotel Bukit Bintang,楼下就有一家华人火锅店。

玩乐

【关于景点】:茨厂街早晨有早餐,晚上有宵夜,白天我还真没去过。旁边的Central Market别去太早,不开门。独立广场的I ♥ KL拍照经常都会排队,周围有很多欧式风格的建筑,非常漂亮。国家清真寺要拖鞋并且披上他们发给你的斗篷,里面没有空调,但是非常凉快,席地而躺可以睡午觉。吉隆坡中央车站除了是一个交通枢纽外,还是一个大商场。武吉免登+双子塔对于爱购物的人来说逛上1整天不嫌多,2整天刚刚好。整个吉隆坡景点都算比较集中,步行可达, 嫌累的同学可以坐GOKL免费巴士,或者买吉隆坡观光巴士车票。免费巴士攻略下面有,观光巴士我没买过,只见别人坐过,两层的,上面是敞篷。

【关于购物】:看你买什么了,双子塔本身就是一个购物天堂,由伊势丹和百盛两大百货公司组成,此外还有数不清的品牌店,饿了渴了还可以去4楼的美食区域休息一下,喝一杯冰的旧街场简直是惬意啊。此外武吉免登也是一个巨大的购物区,商场林立,街边纪念品店也不少,可以准备好体力,耐心地逛一逛。这里的化妆品、烟都是值得研究的,代购起来还能小赚一笔。

【关于退税】:是的,在吉隆坡买东西是可以退税的,但是有起购价300马币,在买东西前一定要问清楚店员是否支持退税,只有有写着TaxFree的店才可以退税,买满300后可以让店员给你开退税单。到机场看指示找GST Refund就是了。一般来说买那些奢侈品、手表啊什么的会感觉很划算,因为价格本身就比国内便宜,临走了还能退税。

【关于Sky Bar】:双子塔旁边的香格里拉商贸酒店顶楼有一个Sky Bar,是一个酒吧,酒吧中心有一个游泳池哦。在这里可以看到双子塔最美的夜景(可能不会分到靠窗的位置),想来的同学可以来玩一下,经常都会搞活动,凑Happy Hour来可以享受折扣价,可以网上订桌。网址http://www.shangri-la.com/kualalumpur/traders/dining/bars-lounges/sky-bar/(有菜单可以下载,可以看到价格)

【室内游乐场】:在成功时代广场的5楼,轻轨Imbi站出战即是,门票50马币,感觉还是挺好玩的,项目不是特别多,但是比国内的主题乐园还是便宜很多了。要注意的是那些转圈的项目,工作人员都要让你转很久才下来,给人一种“就是要把你转晕,看你还来不来”的感觉。我们去这天大摆锤和跳楼机没开,我们就过山车+碰碰车轮流来,反正没人排队,坐到最后自己都腻了才下来。附上游乐场网址:https://www.berjayatimessquarethemeparkkl.com/

吉隆坡免费巴士】:吉隆坡是有买免费巴士的,叫GOKL City Bus,有好几条路线,会经过大多数景点。官网是:http://www.gokl.com.my/(有地图),大家可以进去研究一下他们会经过那些地方,合理安排行程省事又省钱。

吉隆坡的轻轨和重庆的有点像,区别在于,重庆的轻轨一般是6~8节车厢,吉隆坡是2~4节。

穿过茨厂街就是Central Market,穿过Central Market旁边的走廊就是独立广场~

Central Market,没进去,没开门。

独立广场著名的I ♥ K L标志,人多时合影需排队。

独立广场旁边的大街,有一种欧洲既视感。

尾声

终于结束了这次旅程,直到半年后的今天看着这些照片,耳畔还似乎可以感受得到阵阵海风。自从去了马布岛以后,感觉内心突然涌现了一大股对“海岛”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一个月后出发泰国,一路向南:涛岛苏梅岛丽贝岛,希望能带给大家有用的信息。

大家有什么对马来西亚泰国的问题尽管回复问就是了,凡是知道的我一定不含糊。最后上一张我们在马布岛上和可爱的JJ教练的合影,表示结束,多谢各位看官捧场~

一月去人多吗?

2016-07-26 18:4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26 20:25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07-26 18:42:34 的回复:

一月去人多吗?

回复sky:一月属于旺季,但也看你去哪儿,不过一月临近过年,非常热闹。

2016-07-26 20:27

引用 豆豉鲮鱼儿 发表于 2016-07-26 20:25:47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豆豉鲮鱼儿:一定顺利~加油!!

2016-07-26 20:28

引用 Tranovel旅行小说 发表于 2016-07-26 20:27:07 的回复:

一月属于旺季,但也看你去哪儿,不过一月临近过年,非常热闹。

回复Tranovel旅行小说:打算过年前去

2016-07-26 21:08

一月份去的人多吗?还有到仙本那的机票怎么订???火车票和轮船票的价格,以及住宿哪些酒店比较好。推荐推荐可以吗?

2016-07-26 21:09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07-26 21:08:41 的回复:

打算过年前去

回复sky:他们对过年很热情,一般元旦前就开始准备,像商场里、马六甲、槟城、新山等,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能感觉到浓浓的年味儿。

2016-07-26 21:13

引用 Jammmmmms 发表于 2016-07-26 21:09:58 的回复:

回复Jammmmmms:到仙本那要先坐飞机到斗湖,然后预定接机。火车看你从哪儿坐到哪儿了,兰卡威到吉隆坡二等硬卧47马币/人,订票网址https://intranet.ktmb.com.my/e-ticket/main.aspx。轮渡兰卡威到玻璃市18马币/人,订票网址http://www.langkawi-ferry.com/。

2016-07-26 21:1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7 08:54:14 的回复:

不错,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一下哦,谢谢

回复Little Rebel:好😊

2016-07-27 11:19

买船票那网站打不开,国内估计要翻墙

2016-07-27 14:07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07-27 14:07:17 的回复:

回复sky:不用翻墙,电脑直接复制粘贴到地址栏就行了,手机可能不行。

2016-07-27 17:53

2016-07-27 23: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1 11:51

引用 yue_wang_ 发表于 2016-08-01 11:51:43 的回复:

回复yue_wang_:P图软件功劳大,技术还是很渣。😁😁😁

2016-08-01 11:56

2016-10-24 21:59

谢谢楼主,写得很棒呢!我们也是下月从重庆出发,开始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