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游小记

Julien (上海) LV.15
2016-07-26 14:25 509/10
  • 出发时间/2016-07-15

打一飞的,到江浙沪以外的另一城市度周末,在今天已经不是一件难事。内心衷心地感谢春秋航空,让我实现了去长沙度周末的梦想,也省下了不少银子,心中还有很多长草已久的远方等待着我,我会继续做你忠诚的粉丝
这次出行全程使用高德导航,事先下载好长沙地图,想去哪里就搜索一下,非常方便。长沙的出租车起步费才8元,里程费也比上海便宜,在市区里面一般都只要十几元左右,所以如果是三四人的话,乘出租车也挺划算的。市区各景点间公交非常方便,车次也很多,只不过公交开起来比较野蛮,市区内交通秩序比较差,机非混行,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抢道乱变道等等违法行为比比皆是,绝对需要来一次交通大整治。
除了去裕湘纱厂,坐了一次出租车和去橘子洲头坐了地铁外,其他我们都是坐的公交,所以务必要多准备些一元零钱。
我们的酒店位于火车站附近,出行也很方便,从机场出来就有机场快线可达。不过当日,我却选择了114路公交,优点是车费从15.5元下降至2元,缺点是车程从三刻钟变成一个半小时,另外还得多走10分钟的路。从航站楼出来,一直走到厦门航空公司那里,就到了车站,也算顺道参观了下黄花机场的工作区。坐在第一辆公交车上,就尝到了长沙交通混乱的味道,亲眼目睹了一场小小的车祸,幸好未出人命。当时我们这辆车已经驶入市区,但司机夹道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旁边的非机动车就贴车公交车行驶。我正巧坐在靠边的座位,就看到一骑自行车的小青年贴着公交车骑,突然前方突出来一根电线杆,小青年无处躲闪,一下子被撞到在地。所幸他没有侧身倒地,否则公交车的后轮。。。后来,公交车也马上停了下来,看到小青年自己站了起来,司机便继续开走了,倒是吓的我一身冷汗。
先上一张江边景观照。

第一天

到了酒店,一看房号517,看样子老天爷也知道,我是冲着长沙美食来的稍作休息,立马大众点评搜索了一圈,锁定五一大道的百年老店玉楼东。刚要出门,突然下起了暴雨,可再大的雨也挡不住我们对美食的脚步,我们几乎湿透了来到饭店,刚点完菜,雨却突然停了
我们点了很多菜,什么剁椒鱼头,辣子鸡,兔肉串,葱油粑粑,糖粑粑,向群锅贴等等,可能也是饿了,什么都想吃,结果后来只能打包回去,但某人居然半夜起来把剩下的都吃完了

酒足饭饱之后,我终于有力气规划下后面2天的行程了,实际上当时也都没有特定的路线,最终的实际路线是这样的:
第一天:湖南大学——岳麓山——爱晚亭——橘子洲头——回酒店休息一小时——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船山学社——国货陈列馆——太平老街——火宫殿
第二天: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简牍博物馆——天心阁——坡子街——滨江文化公园(长沙博物馆、规划馆)——裕湘纱厂——烈士公园——新芙蓉——机场

第二天

第二天一觉睡到8点多,我才挣扎的起来,昨晚的晚饭似乎还没消化,我什么都吃不下,但某人还是很有胃口的在酒店门口的百年老店黄春和吃了一大碗的鸡胗粉条。然后我们便出发乘公交到了湖南大学。湖南大学是去岳麓山的必经之路,时值暑假期间,学生不多,倒是有不少外来学生来搞活动的。在上山前有一条美食街,忍不住又买了一碗臭豆腐和黄豆妹妹(实际就是豆浆,但味道非常浓烈,很好喝)。这里的臭豆腐5元一份,比在火车站买的便宜(8元),而且味道也好吃。

爬了一段小坡后,我们就来到岳麓山脚,听到观光车的招揽声,就莫名其妙的买了票上去,结果车开到山顶,什么也没有,又坐了车返回原地,白白浪费了30元一人。之后我们就来到爱晚亭(岳麓书院没有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亭子周围,上上下下满是人,还有一毛主席蜡像在门口供收费拍照。
话说来长沙,我觉得应该先复习一下毛主席诗词的,以前学过的基本都忘光了,现在看这些景点也都属走马观花了。

来到橘子洲头的时候,已近中午时分,太阳开始露出脸来,气温也一下子升了上来。我们坐上电瓶车,依次游览了几个景点,终于看到了巨型毛泽东像。橘子洲头实际是一个大公园,里面鲜花绿草,小桥流水,很适合散步,来一首诗词歌赋。有时间的话,泡上半天也没什么问题。

游览完岳麓山和橘子洲头这2个重头戏,我们已经浑身是汗,精疲力尽,于是立马回到酒店稍作休息。考虑到有些景点下午5点就要关门,于是我们提起精神,只休息了一小时,又踏上行程。下午首先来到毛泽东和杨开慧故居,这里的管理员说原来这里是长沙博物馆,现在这里是近代博物馆,长沙博物馆已搬到滨江。我记下了这点,第二天果然找到了新的博物馆,并且感到不虚此行。现在这里还有长沙美术馆,可惜正巧在布展,没有参观。接着我们步行来到船山学社,这是以前革命的根据地,很小的几间房,藏匿于市井之中。

这会又到饭点了,因为中午没吃饭,我也似乎有了食欲,听说太平街有很多美味小吃,我们就一下子有了目标。太平街类似于七宝老街,古色古香的街铺里,人流不息。刚进入老街牌坊下,我们就看到很多人手里端个大杯子,里面露出很多芒果,于是,我们也马上买了一个。原来这叫“泰芒杯”,后来才发现,满大街都是“泰芒了”。不过炎炎夏日,一杯包裹着奶油冰沙,还有大块芒果的冷饮下肚,确实消暑不少。接着,又来了一根满大街都是的长沙大香肠,臭豆腐和小龙虾。吃完这些,某人居然提问:我们去哪吃晚饭?我惊叹他的饭量之余,拿出大众点评默默搜索。

一开始,我们跑去不远坡子街的火宫殿,却发现那里人山人海,根本没有座位,好多人都候在别人的餐桌旁等着。见状,想起酒店附近有另一火宫殿,于是我们就回到五一大道的火宫殿,果然,这些人少了很多,还有空位。
原本今晚是周六在橘子洲头有烟火表演,不过我们早已没有兴致,吃饱喝足后心中只恋着一张床。。。

第三天

看网上说湖南第一师范里面很有看头,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它了!如今这里一半是毛主席纪念馆,一半是一个小学,对面矗立着高层住宅,叫书院XX。穿过大厅,又穿过大礼堂,左转就到了毛主席曾经读书的地方,来的人都无一例外地坐在他当年的位置上拍照留影。教室的墙是上白下黄,窗户则是蓝色的,深红色的地板和桌椅,复古味十足。再往前走,就是一间间教室辟作的纪念馆,如果要仔细看的话,得花至少半天。不过这里不知怎么的,蚊子实在太多,我们无心恋战,草草收官。

坐公交3站路就到了简牍博物馆,在这里要出示身份证换票进场,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个7、8岁的小孩,看来是他妈妈带他在进行暑期实习了。进入馆内,就听到一个胖胖的小女孩招呼我们。原来她是博物馆招来的小小讲解志愿者,今年读三年级,经过一周的培训,她已经上岗了。瞧她可爱的模样,老练的话语,引得我们一群大人小孩都跟着她,仿佛我们不是来参观博物馆的,而是来参观她的

博物馆的对面就是天心阁,很多长沙市民在散步,打拳,最多的是在下棋,打牌,悠闲自得。

到了中午时分,某人又开始提问:我们中饭吃什么?我默默打开大众点评,没发现附近有特别的餐馆,于是就坐车到附近的坡子街。到了坡子街,我们也很茫然,饭店很多,但也没有明确目标,看到一国营老店招牌,就走了进去。这家店叫新华楼,也是经营各类小吃的,七七八八点了几样,味道我都觉得可以。

在新华楼了喝了足足三壶茶,休息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又打起精神向滨江文化公园出发。公交车一直向北行驶,直至浏阳河边上,这里貌似是新开发的区域,周边都是高档住宅。文化公园实际上是由几个大建筑组成,有长沙博物馆、规划馆、音乐厅、图书馆和景观塔。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墙上都刻有代表长沙文化的文字或诗词。

博物馆不大,有3个展厅,但空间很宽阔,很多小朋友在这里参观。展览的内容也很适合小朋友,让我感叹如果上海也有这么个地方该多好,我就不用发愁炎炎夏日倒底带儿子去哪消磨时间了

规划馆里不仅有大量图文介绍湖南长沙的城市建设情况,还有很多影视或者互动游戏,比如体验骑车,开车等,也是个带小朋友参观学习的好地方。

裕湘纱厂是看了蚂蜂窝的介绍来的,到了以后发现,这里只有一幢建筑物,靠江边的地方停了一些游艇,还有些皮划艇运动员在训练。

时间还错错有余,就到了最后一站烈士公园,这个公园很大,但比较破旧,很大程度上是变成了一个游乐场。此时,我们都疲惫不堪,也没什么心情划船游湖了,就草草兜了一角。

6点的时候我们回酒店拿了寄存的行李,到超市买了一些长沙特产,就到附近的新芙蓉吃晚餐。这家店的生意也是爆好,当然也确实挺好吃的,我们实行了光盘政策,又喝了几大壶茶水,赖了一个半小时,觉得时间还早,就去逛了下阿波罗商场。事实证明,我们都无心逛商场,直接兜了一圈就踏上了机场快线,9点不到就到了机场。反正我们早就做好了在机场过夜的准备,所以无所谓飞机什么时候飞,什么时候到了。最后飞机晚点一小时,于凌晨一点起飞,两点多到达上海机场。这样,我第一次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候机区的椅子上渡过了半个夜晚直至凌晨5点多陆续有乘客进来候机,才匆匆赶到地铁上,搭上第一班地铁2号线。头班车是满满的,看来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在机场渡过,其实机场的椅子睡的蛮舒服的。。。
虽然这次只游玩了2天半,但也感觉体力透支,好在这几天长沙的太阳几乎没怎么露脸,最高气温也只有30~31度。听司机说长沙热起来要40多度,那时再好的风景也顶不过一根冰棒吧下期预告——云南

2016-07-26 15:0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6 15:12

引用 Julien 的图片:

好吃

2016-07-26 15:30

美美的学生时代

2016-07-27 09:53

喜欢一个城市的深度游

2016-07-27 11:00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07-27 11:00:38 的回复:

回复yinxin9510:

2016-07-27 12:57

引用 水晶 发表于 2016-07-27 09:53:32 的回复:

美美的学生时代

回复水晶:

2016-07-27 12:5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7 08:53:55 的回复:

不错,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一下哦,谢谢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7-27 12:5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1 18:51

引用 foreverzsh 发表于 2016-08-01 18:5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