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行之陈墓 (锦溪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6-30

关于旅途

既然到了江南,必定不能错过江南古镇。大名在外的周庄同里甪直都曾考虑过,本也决定到陈墓第二日再去同里,但后因交通的不便就没有去到。锦溪是我在看江南古镇游记时偶然间看到的,一眼便深深的映入我的眼眶。魂牵梦绕的地方。陈墓,陈墓。冥冥之中有种力量牵引着我前往。

About Me

微博:纯属意外ZANG
微信公众号:唐的杰克逊高地

关于陈墓

锦溪镇隶属于江苏昆山市,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南与上海青浦金泽镇相接壤,北与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和昆山张浦镇相毗邻,属于江苏省的'南大门",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

上了年纪的老人才用陈墓称呼她,初识它时它被称作锦溪古镇。据记载公元1163年孝宗帝带着他的宠妃路过锦溪,因迷恋锦溪山水,恋不忍离,于是在此小息,然而当时因路途的疲备加至水土的不服,这位妃子病倒了,久治不愈。最后这位从北方来的妃子就这样睡在了“锦溪”。
        我更喜欢它的旧称:陈墓。我理解的“陈”亦有陈旧之感。我喜欢它的古莲长堤。它建于明代,与古莲池、文星阁、长堤回廊和桃园组成了风景优美的古莲景区。桥有九柱十孔,全长52米,造型古朴别致,为远近水乡所罕见,人称“小宝带桥”,是观湖赏月极佳之处。
        无周庄同里甪直的热闹,商业气息也不那么重。你会看到老人仍在河水里洗衣服,早起看到佝偻着腰的爷爷紧紧握着老奶奶的手走在长长的石板路上。

关于行程

6月30   早起退了房间后到苏州的汽车北站买车票。车票终点是忘了是甪直古镇还是千灯,中途停靠的才是锦溪
6月31   慢悠悠的晃到公交站等大巴回苏州

tips:锦溪附近还有甪直千灯周庄。行程安排如果还想去周庄什么的,建议先去周庄再到锦溪。因为锦溪的交通其实挺不方便的。真的蛮偏和蛮小的。其实一天的时间就足够了。呆久了后我一个人挺无聊的。

关于费用

住宿:昆山锦溪汲坞茶驿国际青年旅舍 76/人
交通:35        苏州锦溪  车票16.     注意⚠ 回程票需提前准备好零钱,没有售票员,不设找零。
吃吃吃:60

我到汽车北站只买到十一点过的车,但九点半其实有一班。最好提前在官网上订车票。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到达后是放在一个公交站。可以自己走过去,但是我满脸迷茫,找不到= =然后打电话给昆山锦溪汲坞茶驿国际青年旅舍的老板问路,其实老板说的也挺清楚的,但是还是呆呆的。然后我其实坐了一站公交到长寿路。在按着百度地图走的貌似正门进去的。但是也没有人问我要门票,就那样直直的走进去了。门票似乎60,里面包含了小景点的。感兴趣的话其实可以买,说不定有所惊喜。
       我到旅舍后整理了一下,两点过三点才出门。午饭就是包里揣的饼干~~然后走出去路上都没什么人,空荡荡的,很清静。

“三十六顶桥,七十二座窑”走进锦溪就是星罗棋布的桥梁。踩着石板看着空荡荡的小巷,仿佛不小心踏入了另一个世界。与其它古镇不同的清寂,有的特产只是充满历史感的袜底酥。
         袜底酥的由来,据说因为当时孝宗皇帝在当时的陈墓,因当时的生活环境的不适,食物也不合口味,下人就想了个方式,仿造当时宫里的御膳,在做工方面面质更加细腻,同时加入了一些植物油类,经过烘烤后,就制成了这个饼,但袜底酥的名字可不是这样得来的。其因作出的形状效果类似鞋底形,但又口感松脆,而称袜底酥。到了陈墓,就可以尝尝。

右边就是莲池禅院以及让我魂牵梦绕的古莲长堤了

我坐在古莲长堤旁的长椅旁发呆。然后各种照相,但拍照技术太差都没有出什么好看的照片。
    长堤似乎不能上去,我也没太过强求的上堤。坐在长椅上想着陈墓!陈墓!陈妃水冢~~~背后的故事  心中无数感慨
     陈妃水冢不能上去,但可以坐着渔夫的小船在周围看看。但我就发了会呆看了看古堤便走了。
     因为没有买门票,小景点都不能进去,就在古镇里晃了晃,然后到一家小铺吃了我吃过最难吃的布丁。。。

古镇上挺多小店都是闭门不见的。。。

水已经快漫入宅子。。该有多久没人呆了。
这里还遗留着古老与古朴。偶然间看到一个老爷爷还在用传统的方式冲凉。

江南小城
李少君
仿佛慢得回到了上一个世纪……

风慢得适合在柳条间缠绵
船慢得适合在狭长的运河上飘荡
人慢得适合在此散步流连抒情
——和每一个人都要点头问好
你慢得适合幽居在一个寂寞的巷子里
——小院深深绿荫浓

而这一切啊,慢得适合回旋回忆回味
当一朵花从桥上扔到我头上
我久久没有回过神来……

实在是找不到地方可去,就出了古镇,到了下午苦恼晚饭吃点什么好,一个人的草草解决了。
     不想要太早回到住宿,便把第一次踏进网吧献给了锦溪。在网吧呆了一个多小时看了会电视剧。出网吧后买了点零食就回住所了。
     夜晚的古镇上更是少人的,鲜有人走在路上。一个人心里还是有点打鼓。看到古莲长堤晚上似乎会亮灯,本想说可以看看夜景。一个老人告诉我几年前都还有灯会亮,现在不知道怎么了,灯也不亮了。晚上是一个人住的女生六人间。想到陈墓,其实还是有点害怕。其实锦溪真的不大,一天的游玩时间足以。

第二天早起退房。原计划是去同里的但问了一位阿婆这里没有车可以去,只能打滴滴。便放弃了。问到去苏州似乎只能赶九点的那一班大巴。在我下车的地方坐。让我最好早点去等着,因为是中途停靠,没有固定的时间。
        出了住宿走到外婆家面馆吃了一份面。

因为不确定便又问了面馆的老爷爷。怕他自己说不清楚,怕我找不到,还给我画了一份地图。

大巴在下车的斜对面赶。时间点是千灯发车的时间,具体时间不定。

我想大概这一生我还会去一次陈墓。看看那长堤。

结束了苏州的行程。继续前行。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6 16:40

感觉还是春夏好一点吧。才有荷花不然会比较萧条吧

2016-07-26 17:4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1 01: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