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老妈自驾青海湖张掖

• 出发时间/2016-06-22
  • 人物/家庭出游

出游准备

沉寂了半年,抑制不住躁动的心,想要出去,工作比较忙,只能抽出几天的时间,又一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选择了青海湖,两三天就能环湖。
      同伴嘛,选择带老妈一起,她喜欢出去玩,时间也自由,正好一起了。不过带六十岁老人上高原,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只好把功课做扎实一些了。
      关于出行时间:七八月肯定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但机票也是最贵的,还有环湖自行车赛神马的,人也多,所以选择了六月底,机票便宜,人不多,景色应该也不会差很多,事实证明选择非常正确。由于首都机场位置比较远,去程飞机选择了上午十点半的,不致起很早,返程选择了晚上九点半的,可以保证最后一天的游玩。
      关于行程:6.22-6.26,一共5天,在蚂蜂窝做足功课后确定了行程,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口-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环湖西路-祁连山-张掖--门源-西宁
      关于出行方式:喜欢舒适的出游方式,在外出差习惯了开各种车型,这次还是在神州租车预定了一辆凯越。
      车,像一个移动的小家,让人出行的时候有一种依靠。
      出行物品:上下海拔2200-4100,需要带冲锋衣或羽绒服,厚裤子。
      看天气情况带好雨伞、雨衣(实事证明是非常明智的)。
      头疼药、肠胃药、红景天(提前一个星期开吃)、西洋参含片(抗疲劳)
      微单一部,手机若干
      (女士最好带几条颜色风格迥异的披巾)

第一天:北京-西宁-塔尔寺-西宁

早上七点半出门,顺风车到机场,路遇大堵车,幸好出来的早。
      10:35乘坐东航飞机,1:20抵达西宁机场,阴天多云,出了候机楼大厅右转100米就是神州租车取车点,由于之前做功课全程路线基本都是柏油路,所以选择了预定了最便宜的凯越,不过全国的神州租车点凯越和K2行车里程都是十几万,考虑到带着老妈走山路,路上人车可能比较少,还是升级成了两万里程的科鲁兹。
       13:40提完车,看时间还早,这边天黑的又晚,就开车上京藏直奔塔尔寺,既然在东南亚享有盛名,还是决定去看一看,感受一下藏传佛教文化

18:00左右,从塔尔寺回到西宁,入住西宁君悦酒店,条件还可以,算是比较安静,酒店靠近中心商业区,方便吃饭和购物。休息半小时后,看时间还早,就驱车到东关清真大寺,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没有门票,径直进入,寺内广场上只有三三两两的穆斯林和为数不多的游客,这个建于明朝初期的古寺在阳光下格外雄伟。出来后到十字大街闲逛吃饭,顺便在药店花30元买了个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其实真的用不上,我妈六十多都没反应)。顺便说一句,出差出游走过那么多城市,西宁真是见过的最小的省会城市,南北向不足5公里

第二天:西宁-拉鸡山口-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今天计划行程400公里。我们娘儿俩平时也是6点多自然醒,所以收拾妥当,吃完早饭8点就出门了,一路奔向拉鸡山,原定行程里没有这里,因为同事余同学半个月前来过,强烈推荐,所以把去青海湖的路线由G109改为了穿越拉鸡山,这是惊艳的开始,也是翻越的第一座山--3820米,路上人和车都很少,雨天山中云雾缭绕,仿佛仙境,青山绿水,牛羊遍山,遗憾的是,雾太大,山顶观景台都被淹没了。

翻过拉鸡山,回到G109,天气放晴,路上车也变多,看到青海湖的大牌楼有些激动,沿着湖的南岸前行,到二郎剑景区之前,油菜花已经开了大片,都被各家的牧民围了起来,路边不停的有人招手示意我们进去,门票大概10-20元吧,人总会有贪心,总想着前面还有更大片更漂亮的油菜花开在湖边,但过了二郎剑就没有了,曾有那么几分钟觉得错过了美景,想掉头回去。但其实比起后面在甘肃看到的油菜花,这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途径二郎剑大门,很多旅游车很多人,网上也都说100多的门票不值,就没进去,直奔黑马河,15:00左右到达,沿街都是小宾馆小酒店,选择了桥头黑马河商务酒店,然后按计划奔向茶卡盐湖,翻越了第二座高山-3817米的橡皮山口,跟着导航下高速后,可以跟着路牌直行,有一条新修的路,直通景区。
      高原气候作用下,天气多变,下完雨就直接暴晒,风力也达到四五级,又靠近盐湖,吹到身上黏黏的很不舒服,门票50,不贵,进去走不多远有摆渡车直通有盐雕的核心景区,然后可以选择走路十五分钟到到天空之境,或者买小火车的票进到更深的湖中央去玩,不过小火车往返是有时间限制的。妈说有点累,我就只好自己走进去,建议还是两个人到天空之境比较好,因为要拍出水天一色倒影的片儿,需要至少五米的远景,自拍杆拍不出来。由于风太大,又热,玩了一会儿,就驱车返回黑马河了。
     这也是遗憾之二,希望下次遇到一个明媚的天气,吹着小风,在镜面上摆拍。

回到黑马河,入住的黑马河商务宾馆,推荐一下,有院子可以停车,热水也有保证,而且三证齐全。晚上赶上公安和特警联合行动,来了几百人,几十辆警车,还好来的早,宾馆都被警察住满了。任务是清除在湖边乱搭建的帐篷旅馆,还有三证不全的小酒店也都被查了。

第三天:黑马河-环湖西路-冰沟林海-祁连山

来黑马河本来是要看日出的,可惜雨从晚上一直下到早上,明知道可能看不到,还是5点半爬起来,穿上冲锋衣,拿好雨衣和相机,开车到湖边,雨下的很密,可还是有不少人在湖边盼着,雨中的青海湖承载了人们的期望。

简单吃了早饭,开始一天的行程,天气多变,车窗外时不时飘着小雨,沿着环湖西路一路向北,这应该是青海湖环线最美的一段了,路上三三两两遇到骑行的人,他们的坚持,为青海湖增添了一份色彩。

这个季节鸟岛的鸟应该不多,就没有进去,穿过刚察县,拐向祁连县方向,跟着导航走了一段乡村道路,虽然也是水泥路面,但很窄,错车都要避让才能错过,路上的景色很美,两边是大草原,牛羊遍地,配上远处连绵的群山和飘动的云,处处都是windows桌面

驰骋过草原,开始上山,先翻越了3869米的海塔尔山,又过了本次旅行的最高点,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路过林海冰沟,看时间还早,本想进去走走,可门口被封住了,只能步行进入,只好留作下次来填补遗憾了。

17:00左右到达卓尔山景区,虽然是个跟团游景区,但仍然很赞,上下山有摆渡车,山顶海拔不高,也就不冷,每个地方风景都很美,适合老人孩子玩,不亏被称为东方小瑞士(虽然还没到过瑞士)。
阴天,远处的牛心山巍峨耸立,雪顶在漂浮的云雾中时隐时现(传说牛心山是牛魔王的心,卓尔山是猪八戒的耳朵),雨云由远及近,伴随着风飘洒下来,此时带的雨衣派上了用场,挡风挡雨,拿伞的人在风雨中凌乱,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眼神。
下山后住在祁连丽晴国际饭店,祁连县城不大,二十分钟可以步行穿越,向四周随处眺望都能看到雪山或丹霞地貌,一个世外桃源的小山城。

第四天:祁连-阿柔大寺-鹅堡-扁都口-张掖丹霞地貌

吃过早饭,八点上路,延S304向张掖进发,省道修的又宽又直,比高速还好。不到一个小时就路过阿柔大寺,就想顺路转一转,但带给我们的是藏族寺庙的神圣和静谧,与庄严肃穆的中原佛教寺庙不同,藏传佛教寺庙建筑具有明快艳丽的色彩和别具风情的建筑装饰,就像那多彩的民族服装和奔放的民族性格一样让人印象深刻,人们在一次次的转经中坚定着自己的信仰,恪守着自己的节操,和商业化的塔尔寺相比,个人更喜欢这里。
可能是到的比较早,游客只有我们两个人,寺内只有几个藏族老妈妈虔诚的围着庙宇、转经筒诵经,建议路过的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单反出片儿的好地方(庙堂内还是尽量不要拍)。

继续向南,经过草原,路过峨堡古城,据说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我们去往张掖的岔路口。

进入甘肃民乐县,翻越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遇到了本次出行最大的雨雾,在山谷中能见度不足100米,还好路修的比较好,一路到扁都口,扁都口是个旅游生态区,看到山上的大字,只是到了草场和滑雪场,前面还有自驾车营地和观景平台,走走停停,一路游玩,如果自驾SUV,可以再自驾车营地延碎石路一直开上去。

青海张掖的G227一路会有一些落差,从蓝天白云草地遍地是牛羊,仿佛一下子到了北方的国道,天空浑浊,道路也脏,绿色也少了,道路两旁种着小学语文课本中西北特有的白杨树,一棵棵争相向上增长。海拔下降,温度上升,甘肃境内的油菜花都已盛开。下午两点赶到张掖,入住张掖丹霞大酒店,小憩片刻,去往张掖丹霞地址公园,之前做功课网上说一共三个门,建议去北门,实际上看从哪个方向来,去哪个门都可以,因为里面游览路线都设计好了,四个观景台都可以走到。
这是行程里第三个常规景点,大众景点也有好处,游览路线合理,服务到位。虽然赶的天气不是很好,但还是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种魅力在照片原图中是很难体现出来的,好像是上帝的油画版,在上面任性的涂鸦。

晚上回到张掖,酒店就在中心广场附近,感受了一下西北人民广场舞的热情,真的是各个年龄段都有,跟着同一段音乐,跳出不同的风格,领舞的是一排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跳出了街舞的热情和自信。

第五天:张掖-祁连大草原-门源-岗什卡雪峰-西宁-北京

丹霞大酒店的早餐是这几天最好的酒店早餐了,种类全,环境也好。吃过早饭跟着导航往回返,走之前一直疑惑,不到400公里的里程,高德地图预计时间竟要8个小时,事实证明作为一个IT从业者,还是要相信科学的。回程要走G227一段回头路,从张掖到峨堡古城,但天气比来时晴了不少,也就有了不一样的风景。进山之前,国道旁大片的油菜花,一望无际,还有农民种的说不上名字的橙色花田,吸引我们停车拍照,比较大片的花海,会有农民在路口收钱,一般5-10元。

过了扁都口,进入山中,又回到了绿色为主色调的世界,天气也放晴,出现了大朵的棉花糖云,路遇雪山、小溪、依山修建的石佛寺。

过了峨堡古城,就是祁连山草原,,两侧是无际的草原,远处是山脉,一条笔直的柏油路通向天边,雪山和牛羊群点缀在绿色的画布中。

门源的路上美景不断,这里要好好说一下意外收获--岗什卡雪峰,这个在游记中很少提及的地方,是我认为的这次旅行最惊艳的地方。在G227国道边,很大的牌子写着岗什卡雪峰,一路开进去,没有车,一条很平的柏油路,蜿蜒到深处,草地和绿色的山脉没有界限,中间是下黑上白的雪峰,在云雾中缭绕。穿过一个铁路地道桥,开始上山,到山脚下心情激动,离雪山已经很近了,妈说,看到了,就回去吧,我有点不甘心,正好看到几个自驾来玩的小伙子,问了问上面的情况,说上面的景色比现在的地方好很多。既然来了,就看个究竟吧。上山的路况不错,但弯路很多,也比较急,山上山下景色都很棒。大概二十分钟,到半山腰,大概接近4000米的高度,已经看到雪峰全景,如此近的拥抱雪山,很兴奋。不过雾气加重,雪峰藏了起来,只好留作下次再登顶。

门源大通一路翻山越岭,这就是导航预计8个小时的原因,因为去了岗什卡雪峰,后面也不敢多停留了,经过了圆山观景台,门源的油菜花还没开,景色还是很美。大通的黑泉水库也不错,路遇大雨冰雹,还好晚上七点多顺利到达西宁机场,乘机返回北京

整个旅程都很顺利,基本没有出现计划外的事情,感谢老妈的陪伴和对我的包容,4000米对老人没有障碍,那就可以去西藏,起码拉萨是可以去的,希望能带家人走更多的地方,一起经历,一起在路上看风景

2016-07-26 21:12

引用 daniel 的图片:

2016-07-27 14:0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7 15:25

引用 孤独寂寞欣 发表于 2016-07-27 15:25:45 的回复:

回复孤独寂寞欣:如果是自驾,还是建议两个人,还是挺累的,去了五天,瘦了三斤

2016-07-27 15:4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1 11:51

楼主你的游记很实用,照片拍的也非常漂亮。请问你这条自驾线路都是自己开车的吗?山路好开吗,有没有山崖之类的?每天平均开多长时间车?这条线路大概总共多少公里?

2017-06-28 17:12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7-06-28 17:12:09 的回复:

回复sky:我一个人自驾的,路况很好,不过盘山路很多,所以每天计划行程也就四五百公里,但要开很长时间,好风景都在路上

2017-06-28 17:17

引用 daniel 发表于 2017-06-28 17:17:10 的回复:

回复daniel:谢谢

2017-06-29 10:10

你好 我看到导航上 从西宁到黑马河只有G109这一条路  请问你翻过拉鸡山这条路怎么走

2017-07-20 16:43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7-07-20 16:43:07 的回复:

回复sky:试试增加一个拉鸡山口的中间点,那条路况很好,而且没车

2017-07-20 17:06

引用 daniel 发表于 2017-07-20 17:06:00 的回复:

试试增加一个拉鸡山口的中间点,那条路况很好,而且没车

回复daniel:拉鸡山的这段路太漂亮了,个人觉得比青海这趟线其他的山都好看,人也少,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