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中取静——论如何在周末的乌镇中寻得一己之地

韩小涵爱世界 LV.7
2016-07-26 14:50 287/3

关于行程

作为耳熟能详的旅行热门小镇,乌镇当然摆脱不了暑期周末人满为患的下饺子的命运。但是若想在7月份的小镇里寻得一丝寂静清凉,却也并非不可能。当然,首先,你要有颗爱艺术的心。
        从北京出发去乌镇有很多选择,可以高铁至嘉兴,再由嘉兴直接乘坐大巴至乌镇。也可以高铁到桐乡桐乡火车站出口就有去往乌镇的公交,大约四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非常方便,最晚一班晚上8点钟从桐乡火车站发车,倒数第二班是7点25,我赶上了这一班。当地大多数旅馆都会到公交站点接站,因此只需提前与店主联系号即可。建议住在西栅附近,这样看完夜景就可以方便地回到酒店,吃饭也有更多的选择。西栅与东栅之间有免费摆渡车,早上可以坐摆渡车去往东栅。

一路向南云多可爱。

关于游览

东栅

乌镇景区分为东栅和西栅,白天玩东栅,下午晚上玩西栅,因为西栅有好看的夜景。门票可以分开买,也可以买通票,通票全票150元。
        次日,出行不喜早起的我仍未早起。十点左右出发,到附近的店里吃了个早餐。桐乡嘉兴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嘉兴的肉粽是极好吃的,喜欢这口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进入乌镇景区不远坐上免费摆渡车便到了东栅景区,买通票进入,就可以沿河浏览了。建议进门后先过桥,景点集中于桥对岸,如果不喜欢看起来有些刻意的经典点则更好,因为另一边是沿河散步的好地方。东栅不需要急于租船,个人认为西栅更值得。东栅的景点设置在我看来既带有江南水乡特色又有些乏味,酿酒、染坊、木雕地方特色很浓,但个人感觉观赏性娱乐性都比较一般,当然,我是属于不喜欢说教类型的。

乌镇东栅景色

西栅

逛完东栅已是太阳高照,高温加人群让大部分人已经吃不消,路上遍是满头大汗的狼狈相。我也带着些许失望地来到西栅,毕竟,我是为木心而来。提起木心,大部分人不熟悉,但他那首《从前慢》倒也算火遍大江南北,不了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木心,乌镇人,但连本地人对他也知之甚少。所以,进入西栅后,很多游客在剧院前拍完照后就绕开美术馆继续小镇游了。乌镇剧院的邻居,是一座特立独行的水上建筑,隐蔽在深处,很多人听说要15元的门票就转身离开。我今天,就是来强烈推荐它的——木心美术馆。你可以不了解木心,但是来了乌镇不可以不去木心美术馆。也许你读不懂他的字,看不懂他的画,但一定会被美术馆里充满美感的一切所感染。从负一层的咖啡馆,到三层的图书陈列室,无一不凝聚着设计者的精巧用心。当然,我本人是极爱木心的,因此在馆里停留了三四个小时,一直流连到天黑。美术馆人寥寥,轻易地就可以让燥热的身心沉寂下来。从美术馆出来,避过高温,净化过心灵,便可以继续欣赏西栅的夜景了。

以下是租船观得的景色。

关于食宿

乌镇管理非常正规,每个小店都各具特色,不会重复。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想要品尝民宿中的晚餐,就要避开用餐高峰。因为每个民宿只能接待两桌用餐者,不要在饥肠辘辘时为了寻得饱餐之地而大费周折。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酒吧集中的地方来点快餐之类。就餐饮来说,乌镇景区整体消费合理。景区外,我一直在同一家吃了三顿——依景私房菜。因为店主看起来是当地人,不过分亲昵,价格合理,口味也不错,特别推荐他们家的羊肉。住宿在西栅不远的一家咖啡旅馆,空间很大,而且干净。虽然不在景区正门口,但不远,走路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到。照片是我拍的卫生间的情况,一直觉得卫生间可以代表一家酒店的情况。房间情况与店主网上照片一模一样,就没有再拍。当然,大家尽可以多尝试,多推荐,我只是纯粹的个人推荐。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26 17:0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01 12:51

引用 joyrice 发表于 2016-08-01 12:51:25 的回复:

回复joyrice:谢谢建议,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不知该写那些内容,主要应该介绍什么呢,请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