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草追云 恣意呼伦 (呼伦贝尔,满洲里,阿尔山之旅)

猫爪小妈咪 LV.8
2016-07-26 15:01 321/0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引用一段飞机杂志上看到的话。
       喜欢旅行,但痛恨旅游;旅游七件事,唯缺随兴。旅行:随性散漫,于不经意处往往有惊喜,树下小店的一杯气泡水,迷途崎岖偶遇的咖啡小馆,陌生城市黄昏的阴影,这些无意间得来的片羽萍踪,都成为我日后反复咀嚼的旅行滋味。——老杨很忙

猫爪一直很喜欢草原,从最早的孤石军马场,到后来的乌兰布统,草原的开阔与美丽是有魔法的,每每历经草原,都能对生活有所感触。
        后来有同事去了呼伦贝尔,猫爪很是羡慕,但总也不能成行,一是路途遥远,二是自驾辛苦,三是时间。再然后,有同事选择了包车,突然发现这个方式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于是成行。虽出行成本伴随机票与包车费而大幅提高,但司机兼当地向导的好处多多,综合考量下还是选择了包车。
    联系了前年与去年同事选择的包车司机,今年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车队,安排了一位新的司机小马,一开始我还不大同意,后来想想就试试吧,毕竟免费把车升级为了长城suv
       初步确定的路线是海拉尔阿尔山出,这个路线也好也不好,之后会有细细分解。

照片为了自己看着养眼,有的略有调色,有的没调,都是微单和手机拍摄,猫爪纯属业余。
        先放个大致行程吧
D6:阿尔山—伊尔施
D7:回家

D1:愉快的出发

16日一大早从南苑坐飞机出发,有意思的是我们滴滴了一辆夏利,超级古老的夏利,手摇玻璃的,小盆友都没见过,还问我那个摇拌儿干什么用的,九点多到达海拉尔机场,一切都挺顺利也没晚点,到了机场小马已经在外等候,上了车就开始了草原之旅啦,在海拉尔市里(其实像个镇)加了油,加油站的大婶还夸小盆友长的好看,此时我还没有在意这件事。
       今天的行程是从海拉尔穿越草原途经额尔古纳市后,在根河入住。
       从海拉尔出发,小马说咱们开车穿草原走一段看看吧。(这也是我选择包车的原因,司机对路线比较熟悉而且知道一些口口相传不错的观景地,给我省了点事,我也省了翻攻略的时间,而且上下车也比较自由)
       于是从出海拉尔的公路开始穿越草原。

海拉尔出发时看到的草原还是因干旱而显得有些贫瘠,草原只见辽阔而不见丰茂,但看见草原的我仍然很开心,小盆友也开始了他专注捉蚂蚱二十年的工作。

司机小马说前几天这里举行了“万马奔腾”大会,也许还能看见一些马群,开到地点还真是有一大群马,赶紧下车拍下来。马群离主路看着挺近,走起来却走了很久,脚踩在地上发出厚厚的沙沙声,时不时的传来一声马叫,感觉距离城市很遥远了。

一路沿着草原走,很快就到了莫日格勒河,这是一条自然形成的河流,弯弯曲曲的,我想如果今年雨水丰沛它会更美,站在山坡上看着它蜿蜿蜒蜒的流过,仿佛看着历史在缓缓的流逝,仿佛能看到游牧民族的繁衍生息。

观河的山坡上发现了疑似多肉的小植物,还发现了一处草长的很好的地方,就是一个大坑里,想着估计是低洼积水,所以草和树都长得挺好。

过了莫日格勒河,草场好像变好了一些。

从草原上了柏油路之后往额尔古纳市进发,这里正在修路,很是难走,总算在午后到了额尔古纳市,我们去了司机小马以前去过的一家饭店,周sir去点的菜,点了手把肉和杀猪菜,还有个丸子和地三鲜,有几个菜没标价格,结果就悲剧了,这也是此行吃的最贵的一餐了。我还发现司机小马吃的巨少,导致了后来几天我们总是点多。(额尔古纳市点餐前一定问清楚价钱)

出了额尔古纳市后一路走下去,看到了交错的油菜花田与小麦田...

好景色必须玩玩拍照游戏

根河市住在一个小区底商改的旅馆中,忘记拍照名字也忘了,条件还挺好的。碰到的老板娘又夸小盆友长得好看...
        晚上去市场遛弯,只剩下卖水果的了,马路对面找了家烧烤吃,肉烤的一般,疙瘩汤还不错,菜上的巨慢,几个学生样子的服务员问什么都不知道,哈哈,好像在体验生活似得

D2:有趣的一天

早上很早就醒了,房间窗户就能看见小区里面,周sir看到两只小奶狗,于是下楼溜达着去人家小区里逛逛,果然看到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养。
在旅馆吃早餐时还拿了一个鸡蛋准备喂喂小狗,谁知回去一看只剩一只了,祝它一切安好吧。

今天的行程也很有趣呢。
        小马带着我们去了根河边上的一个景区,名字叫敖鲁古雅,需要买票参观,查了一下网上评论果断的没有进去,这是一个人造的人文景观而已,我们没有啥兴趣,于是就想单去边上的驯鹿园,临走之前,周sir发现门口有个摇滚青年在卖鹿角挂坠,买了此行最贵的旅游纪念品,30大元一个,马鹿角尖的挂饰挂在脖子上很好看,周sir和小盆友带了一路。

旁边的驯鹿园开过去后发现人好多,于是我们反人类的又果断离开了,司机小马说路上还有一个神鹿园,也是看鹿的,我们想着那就去那里吧。一路上满眼都是美貌的云彩和草地。

在车上睡了会儿回笼觉,神鹿园到了就溜达进去玩了,门票30,喂鹿的苔藓一份10元好像。
        后来上网查,这地方叫兴安神鹿园,在得耳布尔镇的边上,在这里玩的很开心,因为鹿都是散养的,距离很近,你端着苔藓的盆子它们就会追着你跑,小盆友也很开心,园子不大也不小,还有几只梅花鹿和狍子,小盆友喂小狍子吃菜都不愿意走了。

惊喜的是,这里有一只角特别大的驯鹿,跟《幽灵公主》里的山神兽超级像,我也超级喜欢它,这只驯鹿也是老司机了,追着端苔藓的人们跑,我端着苔藓进了梅花鹿园的大门,想着它的角太大根本进不来,结果人家一侧头就进来了,佩服佩服。

园子的小后山也很美,有个小伐木场,周sir自告奋勇的劈了会儿柴,我捡了块树皮留作纪念。

天气好极了,神鹿园的云彩好像棉花糖。

要走了,回头惊艳。

告别了大驯鹿,出发开始往临江走,临江名字叫临江屯,已经很接近国界了,这时候小马说这里的山上有一处看景色很棒的地方,于是在八间房驿站处开始向山上进发,由于刚下完雨,地上有不少积水坑,路也不是很好走,不过路边都是很棒的针叶林和白桦树,从路上向森林深处看去,能看到斑驳的阳光照在满是苔藓和植物的地面,好像童话世界里的大森林。
       刚上山的一路,一直有道彩虹跟着我们。

一路看景而上,路过一条小河时下车在桥上休息了一会儿。这个小岛好像是桃心岛

桥的另一面仿佛是洪水冲击的遗迹。在路边还拍了些没见过的小花。

休息了一会儿后,继续出发前往月亮泡子,遇到几辆经过的车,大部分都是跟我们反方向,司机小马说我们的路线跟一般的不同,一般都是从临江出发去月亮泡子,我们却从根河出发,看完月亮泡子去临江,正好相反。

途中还经过一个小镇,叫太平镇,太平镇也是到处都在建设当中,估计以后也是一个旅游驿站,快出太平镇时看到路边有条小溪水很清澈,于是乎一家子都欢天喜地的下去趟水捞鱼了,苦于没有工具,费了半天劲儿,只有我捞到一条小小鱼,此时已是下午四点了,司机小马说该走了,虽然草原日落的很晚,但还有月亮泡子没去呢。

又行走了一小段,传说中的月亮泡子就出现了,的确非常惊艳,被午后的日光映照的非常美。弯弯的湖面好像新月一般,旁边还有一个小湖,据说叫脚印湖,这是驴友偶然发现的一处景观,口口相传,如果不是有司机带着,我自驾是肯定没勇气去的,不过这里绝对值得那一个小时的颠簸啊。

对面就是俄罗斯的村庄了。

兴奋的从月亮泡子离开,快跟森林说再见啦,走了一会儿就到达了传说中需要买蓝莓汁的地方了,哈哈。这是一道关卡,如果从临江出发,就会先遇到这道关卡,有趣的是,他并不要求你买多少蓝莓汁,只要买了就可以进出,进出只买一次就可以,周sir去买了两瓶,味道一般般,关卡还挺正规的,边上是美丽的油菜花田。
        后来还去了鹰嘴岩,个人感觉一般般,所以就不上图啦。

去往临江的路上,额尔古纳河一直悄然陪伴,对面一直能看到俄罗斯的疆土与哨岗,我想只有在这国界之地,一国主权才会显得那么庄严那么高贵。久居城市的我对于国家疆土的概念已不是那么强烈了,看到边卡、哨岗,那种肃穆的感觉才又涌上心田,我爱中国

驻地在临江屯一个木刻楞里,其实就是木屋,条件一般,不过价钱貌似也便宜了,整体环境还不赖,有自己的小菜园。临江满村都是客栈和吆喝着骑马的人...
       计划去旁边的一座山上看日落,看月亮泡子时还好好的天等到了临江就阴起来,日落看不成了,干脆早点睡吧

D3:好运的晚霞

一家子都不睡懒觉,早早的起来去屯里转悠,看到大妈在卖面包,于是买了一些尝尝,味道不错。

早饭后拿前几天剩的面包片喂旁边的小狗,这到处喂喂喂我也是醉了。

继续粗发,行程是去室韦转一圈然后就往黑山头,司机小马说恩和其实挺不错的,咱们去转一圈吧,举手赞成。

好吧,室韦只是从山头上看了一下,因为有一个轮渡的码头,可以坐船到界河上游览,我们都没有兴趣,所以拍了张照片就跑了。

哨所

恩和的确是一个热闹的驿站了,整体环境比临江好,小商小贩的也多一些,恩和旁哈乌尔河在环绕流过,又忍不住捞起了小鱼,这次设备也升级了,旁边买了一个小网子,后来证明这网子太多用了,下水捞鱼,草原扑蚂蚱,还能捉蝴蝶,小盆友不离身的神器啊。
        我捡了一块小石头留做纪念。

从恩和玩了一会儿就出发去黑山头方向,刚出恩和发现路边一个小广场,有人在给大套娃上颜色,不同的是,这些套娃是浮雕的,而且颜色表情都很生动,于是下车仔细又看了看。

继续赶往额尔古纳,路上的草原变成了另一种颜色。

在额尔古纳吃午餐,然后再开往黑山头的驻地(小马建议的住蒙古包,这个选择真是太正确了)。感觉上额尔古纳算是北线景点的中转站,这次特意让小马推荐一个便宜的饭店,他带着我们去了市里的一家韩餐,哈哈,吃冷面去。那家韩餐人还挺多,味道很不错,物美价廉,可惜的是忘记名字也忘记拍照了。
       小马喜欢吃咸口的冷面,我真的无法想象冷面是咸的该怎么吃...

额尔古纳去往黑山头的路上遇到了最漂亮的草原风景,虽然快被大风吹走了,但仍然频频驻足欣赏。

看到云彩下的灰色雾气了吗,我一开始还以为是海市蜃楼呢,后来一研究,结论是那边下雨了,大自然真的很伟大。

色彩这么暗,这张照片好像是隔着车玻璃照的。

途中经过了一大片草场,风景实在美丽,所以下来拍照,此时风已经很大了,呼呼的吹着。小马把车开到旁边一座山的半山腰,我举着相机拍照,手被风吹的都快拿不稳了,风巨大。小马说这里是个景点,有个观赏点是收费的,咱们就在旁边看看还能省钱

深色的地方都在下雨

开了没一会儿,又发现一个地方非常美,这个时候我已经分不清自己在哪里了,这是又一个高坡,景色很美,风依旧呼呼的吹。

傍晚时分,到达了驻地,名字好像叫额吉草原部落,去看了一下蒙古包,里面其实跟标间差不多,我们住的家庭房,还挺宽敞的,部落后边有一片湖泊,赶紧问老板娘能不能看日落,老板娘说太能了,于是安顿好后赶紧吃饭等日落,这里的烤羊排太好吃啦,我都忘记拍照了。吃饭时,老板娘一直在跟小盆友聊天,连连夸小盆友长得好看,我都不习惯了...去了趟草原颜值咋还提升了呢!
       由于湖距离蒙古包有点远,最后决定租个小四驱车前往湖边,看完夕阳又开了几圈,果然很过瘾呢。(这个部落的小四驱车是这样启动的,车前面有三根线,红的白的绿的,红线搭绿线就是启动,红线搭白线就是熄火,操作下来找到点国际间谍的感觉了
      在临江没有看到得日落,终于让我赶上啦!
      哦对了,老板娘说这湖叫天鹅湖,但是我觉得这名字像是她自己起的

小盆友毫无疑问的还是专注于捉蚂蚱...

站在湖边等日落,影子拉得好长....

落霞与湖水相映,骏马共长天一色。

太阳缓慢下落,光也愈加鲜艳了起来,渐渐地越来越红了

老司机映照着夕阳留了个影。

背后的风景像油画一样美丽。

回到驻地,夕阳下的蒙古包,一切都很安静。

晚上蒙古包的特色依旧是篝火,虽然有点老套,但是上有清风明月,下有长歌篝火,让人不禁感叹生命流转,快意人生。
       小盆友不会跳舞,在篝火旁疯跑起来,还打拳,根本没法拍一张清楚的照片...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我也是醉了。

店中的小伙子唱了一首很好听的歌,悠扬的马头琴飘然响起...
      这首歌也是司机小马的手机铃声,看来在草原这首歌辨识度很高啊,想想把它作为游记的bgm吧,虽然不太符合我小清新的风格,但这毕竟是草原啊

美中不足的是晚上周sir在洗澡时,妥妥的被电了两下,好像是热水器有点问题,下次去的伙伴们一定注意西三房间!(不过我们已告知老板娘,她说会整体维修一下)

D4:异域的风情

一晚休整,今天是直奔满洲里,路途不远,溜溜达达,拍拍玩玩捉捉

已经可以看见满洲里了,好像哪里在冒烟??

到达满洲里后开车去套娃广场和国门转了一圈,都很无趣所以都没进去。由于酒店不提供司机住宿,所以小马把我们送到酒店就自行解决了,好在预定的宾馆就在中心区域,网上查到一家很不错的西餐馆,于是步行去吃晚饭,满洲里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到处都是卖纪念品的小店。

蒙语的肯德基

俄罗斯的奇趣蛋,跟中国产的不同,他们是剥开之后里面就是一个巧克力蛋,玩具在蛋的中心,得把巧克力剥开能看到,巧克力巨甜无比...不过里面的玩具倒是同样的有点low
       后来在超市我还发现一款好可爱的护手霜,顺手买来玩,右耳朵上本来有个小铃铛的,被小盆友拆掉了。

卢布里西餐厅是当地比较有名的西餐厅,满洲里就好像有三家店,我们去的是总店,的确很nice,好吃不贵。我喝了两大杯餐厅自制的格瓦斯,跟瓶装的口味很有差距,感觉自制的酒精度应该高一些。
       怕排队所以四点半就去了,里面已经有不少人了,等我们吃完出来后,果然开始排队了...

皇后沙拉,鼓起来的炸土豆,超级好吃的奶酪饼,传统的红菜汤,还有好喝的格瓦斯...

晚上九点在酒店附近转了一圈,观赏了著名的满洲里夜景。

D5:计划的阿尔山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从满洲里阿尔山距离大约400余公里,路上小马说,一般呼伦贝尔北线是不去阿尔山的,因为他位于南端,距离比较远,有点赶了,北线旅行一般都走一个8字型,像我们这么安排的比较少。之前我的同事也是都去了阿尔山,我也按照他们的行程买了阿尔山回京的机票,所以想改也没法改啦,下次再说吧。先去了呼伦湖,号称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门票30,里面挺没劲的人又多,捡捡石头就走了。
        计划中午在东旗(新巴尔虎左旗)吃饭,这段路上的草原感觉更加贫瘠了,有点戈壁的感觉了,不知道是因为干旱还是过度放牧,希望草原能够早点好起来。

吃饭的地方是周sir从百度上查的,门脸特别小,里面一个人没有,喊了一嗓子才有人出来,老板说正好服务员有事都出去了,于是点菜吃饭,吃了推荐的牛肉包子,真的很好吃啊,炒菜偏咸,小马说这边炒菜都是比较咸的。

吃完饭再出发,之后的草原又好了起来,于是又找了个地方玩了一会儿。

有点阴天了

由于时间比较赶,预订的住宿在天池服务区住两晚,也就是在阿尔山景区里,因为阿尔山景区大门到景点还要走十几公里的路程,而且阿尔山景区一般玩两天比较合适,想的是挺好,进了景区后就开始下雨,中间还遇到了冰雹,到了天池服务区后已经快五点了,想想就明天玩一天得了。
        到住宿的地方看了下,这里推荐的是住火炕,其实标间和火炕的条件都不怎么好,还是在一个超市后面,心里不太满意,最后虽然选择了火炕,但心情都不是很好,而且我们后天的机票是早上九点的,一起来就得赶往机场,所以住不住景区意义不大,一边吃晚饭一边琢磨,不想住两天了。跟小马商量他也觉得这里条件不太好,于是手机赶紧查,查到了伊尔施一家旅馆,距离机场就十分钟路程。果断下订单,周sir拉着小马去找旅店老板退定金,最后终于都搞定了,总算是愉快的吃了晚餐。
       其实睡了一晚吧,我觉得火炕特鸡肋,不烧吧怕潮,烧吧,这一晚上太热了,现在阿尔山还没有到需要烧火取暖的程度呢。也许我们定的那家确实是不太好,大家各自斟酌。

第二天一早,踩着摆渡车出发的时间去做大巴了,昨天晚上听卖牛肉干的小伙子说如果早去的话也可以自己开车上去的,后来想想算了,也算低碳出行点吧,因为只有一天了,所以只选了几个地方,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一开始不想去驼峰岭天池,后来大巴车一位老司机告诉我们说去天池吧,最好就是驼峰岭天池和三潭峡了,周sir说改行程,听人劝吃饱饭,结果真是对的,驼峰岭天池的确非常漂亮,需要爬山半个小时左右。

很喜欢阿尔山的这种感觉,生命与死亡同在,绝望中充满希望。

在山上看到一个玩无人机的人,用手机遥控无人机起飞,飞到天池中央上空拍天池全景,我跟小盆友都很兴奋的看了一会儿,太牛了,我问这套装备多少钱,那位兄台说9000+,...

阿尔山的小松果长得像小玫瑰一样

一些可爱的小花

在火山岩上还生长了一些小肉肉

再走一段下坡路就出了驼峰岭天池,该去杜鹃湖啦,要走一段栈道再能到湖边,这里还看见了一些火山喷发的遗迹。

好多人说杜鹃湖只在杜鹃花开的时候才好看,我觉得这么看着也挺美的。据说夕阳的时候会更漂亮。

继续做大巴去石塘林,石塘林真是太太太大了,我觉得一圈下来得有五公里了,石塘林给人的感觉有种看化石的感觉,被熔岩流过的土地都变成了黑色,一些已经被苔藓和植物覆盖,虽然距离火山爆发已经很久远了,但是走在其中,仍能感觉到那种熔岩流动的画面。
        介绍中说,石塘林是一座体现植物进化的微缩博物馆,从孢子到地衣到苔藓再到蕨类植物再到树木,这些低级到高级的植物物种在这里都能看见,太神奇了。

那棵树我差点以为是恐龙骨架!

这是熔岩从地下流过拱出来的大包包。

三潭峡因三个水潭而得名,潭倒是一般般,那些苔藓、石头、植物、树木才是真正的景色。

苔藓与蕨类植物共同生长

三潭峡也是出乎预料的遥远,小盆友居然坚持到了最后,太牛了。
        时间也差不多了,直接回天池服务区,小马在那里等我们,直接就奔伊尔施了。周sir手机看了一下,我们今天走了快三万步了...
        伊尔施的整体条件肯定不如阿尔山市,但是离机场非常近,而且条件比景区里好多了,愉快的入住,店主是个很热情的大婶,大婶看见小盆友也说,小伙子你长的真好看,来一圈草原,我几乎要怀疑小盆友长大要变成宋仲基了!
       万能的百度查到了一家口碑不错的烧烤店,红阳烧烤,开始了此行的最后一餐。

烧烤很好吃也不贵,圆满结束,明天就坐飞机回家喽。后续花絮是我们到北京后,联航通知我们因为当天风大,虽然航班拉人回来了,但是托运行李都留在了阿尔山,要等晚上才能运过来,是到了北京才通知我们的,很多乘客都很生气,幸运的是我行李里面放的都是衣服,离机场又不是很远,果断回家等着了,结尾处再黑一下联航吧,希望把服务在升级一下,另外,飞机上卖吃的觉得挺没劲的。

最后,感谢草原馈赠给了我如此美丽的景色。
      草原像是个骄傲的姑娘,你如果要见到她美丽的脸庞,就必须付出旅途劳顿,一路颠簸,才会获得她的尊重,才会收获一个美丽的笑脸。
      也谢谢司机小马,一个吃的巨少、不太爱说话、会帮忙看小孩的司机师傅,希望大家多多关照他。(小马师傅,18904809199)

TIPS

1、选择包车一定要与司机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沟通,一开始就要本着相互信任的原则,司机师傅也是很辛苦哒,对于路线啦,住宿要求啦,饭店要求啦都要说明白,这样才能愉快的玩耍。
2、即便是选择了包车,还是先做一些攻略才好,这样才玩的更尽兴呀。
3、讲究的女孩们要注意,在草原上玩很有可能找不到厕所,江湖儿女不拘小节啊,你懂得。
4、草原的住宿条件跟大城市是无法相比的,但已经比原来发展了好多,蒙古包都有热水有电了。
5、去阿尔山玩完全可以住在伊尔施,节约成本环境也好些。
6、未完待续。

最后发一张这次的旅行路线吧,在网上找的手绘地图,我就不删二维码了,画图也不容易哈。
红色线是我这次的行走路线,有的地方不一定准确,大体是这样的。看图就知道为啥小马不建议去阿尔山了,远的出圈了,但阿尔山本身还是很精彩的,值得一去。
蓝色线是小马说的他们一般的行走路线,真是以额尔古纳为交叉点的8字型,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向北,还可以去卡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