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了世界上所有的蓝

2016-07-26 15:08 466/2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带小孩

雅典、圣托里尼自助游

希腊的那些天,天蓝、海蓝,感觉这是个用尽了世界上所有蓝的国家。先上些照片让大家一饱眼福。

希腊之前看了大量攻略,好多网友都说希腊8月份太热了,根本无法忍受。所以我把这次希腊的旅行时间安排在了十一国庆期间。虽然也有网友说圣托里尼十月初的天气晚上有时候会冷的穿棉衣。但是很幸运,我们在圣岛的那几天,晚上一件薄外套就可以。事实证明,我选的这个时间段非常好,在希腊的每一天天气都很给力,让我们天天享受着蓝天白云。

一、 签证准备:
关于申根签证,因为之前也办过,要求的材料不外乎主要就是提供在职证明、银行对账单那几样。而同属申根希腊签证材料本身并不复杂,在职证明和银行对账单、户口本是所有申根签证都要求具备的,资产证明比如房产证和车本还有存款证明等签证中心没有要求一定提供——你提供了人家也收,不提供也不会主动跟你要,而我这次申请材料中关于资产的一样都没有提供。仗着自己轻车熟路,很自以为是的按照上次去意大利申根签证材料准备了,结果被告知我准备的材料中:1、女儿的出生证公证书不能证明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必须要办亲子关系公证;2、不同人相同的材料必须按照人头准备,比如结婚证、户口本,我和玎玎爸必须每人材料里都要准备,不能想当然我们是一家人是一起出行,就可以只准备一份。除了这两点,其他材料都合格。亲子关系公证走了加急的连同外交部认证一共用了三天时间。材料准备齐全之后,签证申请周二交上去的,周五晚上我就收到了快递回来的护照。
二、 行程准备:
自由行必须要认真做功课,这是不可能省略的,包括坐什么航空公司的飞机从哪儿转机;还有住宿方面,选哪家酒店;当地的什么名吃什么特产;名胜古迹地理位置等等。
在看了大量攻略之后,航空公司方面,我们决定选瑞士航空,因为北京雅典当时没有直达的,包括国航都是要在慕尼黑转机。很多网友为了省钱都选了俄罗斯航空,中途必须在莫斯科转机。但是莫斯科机场转机时间长,特别是回程,竟然要候机九个小时,而且很多网友说莫斯科机场的基础设施也不好,转机时候连水都喝不到。所以我们决定选择瑞士航空,去程在苏黎世候机一个半小时,回程是五个多小时,而且回程正好可以利用申根签证在苏黎世逛逛。而如果选择俄罗斯航空想到莫斯科逛逛就得再办俄罗斯签证了。还有就是关于希腊境内的交通,从雅典圣托里尼可以坐45分钟飞机也可以坐4-8个小时船——根据天气情况船航行时间不能确定。我们本身的行程比较紧张,再花几乎一天的时间坐船太浪费时间了;再者我之前晕过船,看网友经历有80、90%的人都会不同程度的晕船,我就决定乘爱琴海航空的飞机去圣托里尼了。顺便吐槽这爱琴海航空的网站真是不好用啊!我竟然定了好几次都订不上,因为网站巨慢巨慢,很多次我都以为死机了,甚至还怀疑我家联通的20M宽带罢工了,但最后的结论还是爱琴海航空的网站太难用了——这是网上所有用户的共同结论。
关于酒店,booking上面众多的酒店,在细细研究之后我们决定雅典的就住在离雅典卫城不到700多米的距离,也就是雅典城和宪法广场中间的地方,从住的酒店顶层能看到雅典卫城。住在这里的好处是,不光雅典卫城、宪法广场,还有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国会大厦、狼山等雅典市内著名的旅游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预订成功之后酒店会发来一封Email,我就给酒店回了Email请安排接机。当然接机不是免费的,比机场门口直接打车会贵一点,但是省心,一出机场就会看到有人举着自己名字的接机牌子,不用过多的言语交流就直接带去酒店办理入住。但是在圣托里尼,就闹了笑话。圣托里尼的机场很小,也就跟咱一个地铁站那么大点的地方。我看到有人举着MRS.ZHANG的牌子,上去就打了招呼,接机的人说你们只有三个人吗?我说对啊!不是说好的一家三口吗?那人犹豫了一下说好的,那我们走吧。结果一走出拥挤狭小的大厅就看到外面一排接机牌子,其中一个是我名字的全拼,我立刻反应过来这才是接我的人。
关于日程,我制定的是雅典三天,圣托里尼四天。其中圣托里尼的卡马里2天,伊亚小镇2天。这个行程对我们的自助游来说非常的适合,轻松悠闲的把该玩的该看的都完成了,特别喜欢的还多玩了几遍,比如圣托里尼的伊亚小镇,住了两天,看了两次日落,逛遍了小镇的每一条街道,在每一个蓝顶教堂前面都留了影,尝遍了这里的特色小馆,最后走的时候还恋恋不舍的。旅游结束之后的总结,我感觉住KAMARI两天多了,这里的黑沙滩虽然有特色,但是沙滩非常硌脚,可以只住一天或者住在费拉过来玩儿更好。圣托里尼的三个景点,最美的就是伊亚小镇其次是费拉,kamari只能排最后了。具体行程如下(避免广告嫌疑酒店名字一概不出现):

10月1日 瑞士航空经苏黎世转机到达下午四点雅典 酒店办理入住后在附近闲逛、吃晚餐 卫城附近酒店住宿
10月2日 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胜利女神殿、古剧场等等)、哈德良拱门、宙斯神庙 酒店同上
10月3日 徒步狼山、精品一条街、宪法广场、国家花园、新古典主义三部曲(雅典大学、雅典学院、国家图书馆) 酒店同上
10月4日 ATTICA百货商店购物 下午四点飞机前往圣托里尼 Kamari酒店入住
10月5日 @#遗址 海边休闲 酒店同上
10月6日 费拉小镇 中午两点前往伊亚小镇
晚上看日落 伊亚小镇酒店入住
10月7日 伊亚小镇 伊亚小镇
10月8日 伊亚小镇 下午四点半飞机回雅典 晚上雅典机场酒店入住
10月9日 早上6点半飞机,在苏黎世转机,5个半小时候机 候机时间在苏黎世游览 10月10日早上5点到达北京
        在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晚上,也就是从圣托里尼返回雅典的那天晚上,我预订了机场的酒店,这样第二天早上六点多的飞机,我们四点半起床拖着行李前往候机楼,五点半就已经办完海关退税检查并且安检完毕进入了候机室。关于退税还想补充一点,我在希腊海关退税的时候,恰逢前面几个中国小伙伴,买了一块卡地亚的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放行李托运走了。海关的人就坚持没见到实物不予办理退税。我觉得这给其他朋友们也是个重要的提醒:办退税的时候,不是所有的都检查,但是也绝对不是不检查,可能看运气吧!因为我们离开那天的航班太早,我们安检完进到里面的大厅后我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任何可以投递的海关专用邮箱,所以退税的单子我带到了国内用国际挂号信的形式给寄走的,邮费也就20块钱吧。大概过了两个月,退税的钱陆陆续续返到了我的信用卡了。
       每次的行程都要善于总结优缺点,我认为此次行程的缺点,相比其他旅友,少去了一个岛。但是,优点就是可以慢慢体会希腊的美、充分感受希腊的美,那种流连忘返的境界,在此次行程中挥洒的淋漓尽致。另外,我们利用在苏黎世候机的时间去苏黎世城里玩了一圈,那是个很美很静谧的城市,苏黎世教堂前面湖里美丽的白天鹅,苏黎世气派的大教堂,都是令人难忘的。我越发觉得选择在苏黎世候机是多么明智之举。从圣托里尼雅典的飞机上邻座的两个姑娘回北京就要从莫斯科转机,候机九个多小时还不能出境,真为她们着急。旅游,有时候不能光为了省钱而忘了旅游的本质目的——寻找快乐和休息、放松心情。

在酒店里都会有免费的旅游地图,不一定有中文的,但是看地图走过去都没有问题。实在不行的话,走一走然后拿着地图问问路,热心的希腊人民会给你指明方向的。
         我们早饭后沿着街道先走到了哈德良拱门和宙斯神庙遗址。
         宙斯神殿位于奥林匹亚村,为祭祀宙斯而建,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宙斯神殿曾以象牙和黄金的塑像而闻名于世,但如今已无法一睹其真迹。104根科林斯柱如今只剩15根,从中可以想象出神庙当年的宏伟。宙斯柱廊这个建筑曾经是献给维护自由之神宙斯的,也纪念那些给雅典带来自由和保卫雅典的人们。现在这里只留下了地基遗址。据说苏格拉底也经常与友人来这里探讨哲学。
可以在这里远眺山上的雅典卫城,两相辉映

这是我们去卫城的路上看到的一个小教堂,本以为是不知名的,回来后一查,竟然是Kapnikara教堂,这是雅典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之一,约建于11世纪。如今,这座古朴精致的教堂周围是繁华的购物商圈。游客可以免费进入教堂参观。教堂后面有个嘉宝鞋店,在照片里能看到。

从这里开始我们的卫城之旅。
       雅典卫城(akropoli),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是西方世界最重要的古迹,制高点的帕特农神庙在城中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潘特里克大理石在阳光中泛着白光,这里是伟大雅典的缩影。被认为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这里是综合行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雅典卫城面积约有4平方千米,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始建于公元前580年。卫城中最早的建筑是雅典娜神庙和其他宗教建筑。雅典卫城,也称为雅典的阿克罗波利斯希腊语为“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
     我们买的是12欧的通票,儿童票好像是半价。通票还是很推荐的,很方便。但是就得时刻小心不能乱丢乱放,因为好多景点都要用到。
     通票包括古罗马市集、宙斯神庙等等,这些景点离得都不远,我们在第一天里全都逛完了

我们从卫城后门进入,这是从后面拍的卫城

阿迪库斯剧场,非常气派,保存的也相当完好

帕特农神庙。
帕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的主建筑,供奉希腊主神雅典娜。该神庙是建筑史的典范,各个细节符合黄金分割定律。它是希腊全盛时期建筑与雕刻的主要代表,有“希腊国宝”之称。此外,帕特农神庙还被尊为古希腊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征,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希腊政府目前已经在对其进行原样修复,预期历时将不少于五年,按照希腊目前的经济情况很可能要长达十年。所以这几年的帕特农神庙照片都是驾着吊车的。这就是为什么我翻看两年前网友写的游记里面,帕特农神庙门口的脚手架,现在依在,未来的几年仍会在

远处的山是利卡维多斯山(Lykavittos Hill)

伊瑞克提翁神庙位于帕特农神庙的北部,是雅典卫城的著名建筑之一。这里被视为卫城最神圣的地方,是诸神之家,也是传说中诸王之墓的所在。

傲然高耸的卫城山门

圣使徒教堂位于古市集内,坐落于卫城脚下的阿格拉东南角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它的初建可追溯到公元10世纪。除赫菲斯托斯神庙以外,它是唯一一个未遭到大破坏的历史建筑。

赫菲斯托斯神庙位于古代市场遗址中,是希腊保存最好的古建筑物之一,供奉的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火与铸造之神赫菲斯托斯,外形与帕特农神庙非常相似,至今仍保存地非常完整

雅典古市集博物馆位于阿塔罗斯柱廊建筑内,该建筑建于公元前150年左右,是典型的希腊化时期建筑。雅典古市集博物馆的展品大多与雅典民主政治有关

卫城正面的小广场

第二天,宪法广场的换岗仪式,早就有所耳闻,必须要看。看完之后,只能说跟我们大中国的威武的仪式是不能比的,相差太远了。不过那些站岗的士兵,确实都又高又帅。
看完换岗仪式走到了相邻宪法广场的雅典著名的三座具有新古典风格的建筑,合称为“新古典主义三部曲”,分别是国家图书馆、雅典大学和雅典学院。 三座建筑中,中间的一座是雅典大学,外墙上画有希腊的主要天神像,非常优美。雅典大学两旁分别是国家图书馆和雅典学院。国家图书馆里面收藏有众多的希腊古书和文学作品。雅典学院是模仿卫城建造的,外面的两根柱子上分别雕刻着身着盔甲的雅典娜和手持乐器的阿波罗立像,柱子下面有柏拉图和苏格拉底坐像。

议会大厦

宪法广场换岗仪式

夜幕降临的普拉卡,石板路和狭窄巷弄,顺着地势延伸的旧住宅,呈现出19世纪的雅典风貌。

利卡维多斯山(Lykavittos Hill)海拔273公尺,是雅典最高的地标,耸立在宪法广场的东侧、与雅典卫城同为雅典的标致,几乎从雅典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它。山丘上有一座剧院、一座全白石砌成的教堂——圣乔治岩石教堂和一些高级景观餐厅。可以选择步行登上山顶的观景台,但最推荐乘坐缆车的方式。
缆车车站在一座房子里头,从外面看不到

这里面就是缆车车站,走进去就能看到缆车了,买票也在里面。门楣上面的TELEFERIK不知道是不是希腊语的缆车,英语的拼法稍有不同。

山脚下一只猫妈妈带着两只小猫宝宝,可爱!

宪法广场的西北方向有一条大街叫PANEPISTMIOU大街,这条街上并排矗立着三个著名的建筑,分别是雅典大学、雅典学院和希腊国家图书馆被称为新古典主义建筑三部曲被称为“新古典主义三部曲”的现代雅典城市代表

第三天上午是ATTICA百货商店还有精品街逛逛,除了LV,其他大牌都有。
FOLLIFOLLIE是希腊的标志品牌,那橙色的牌子在雅典随处可见。圣托里尼好像就没怎么见到,所以要买就在这里买好了。
感觉这两天在雅典走遍了这里的大街小巷。每天都是2万多步。
下午四点半的飞机,乘爱琴海航空前往圣托里尼。按照行程,我们在圣托里尼的前两晚是在Kamari。关于接机闹出的笑话前面已经讲过了,其他都很顺利。选的酒店环境也很好,前台的接待非常和蔼可亲,热情周到。
Kamari Beach是一个长方形黑色沙滩。圣托里尼岛独特的火山地质造就了卡玛里独特的黑色沙滩。看起来,沙是黑的,水也是黑的。黑色海滩名气不小,海水清凉、干净。伊亚是文人雅士之所爱,那么卡玛里就是游人夜生活的天堂。入夜之后,这里的酒吧、餐馆热闹非凡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自己的院子,环境非常好

傍晚的黑沙滩

第二天早上,玎玎要求在院子里玩儿,院子里确实环境很好,离沙滩也只有几步之遥。但是玎玎爸想去爬山,经协商,我留下来陪玎玎,玎玎爸自己去爬山了。下面那些照片都是玎玎爸在爬山途中照的,感觉都是古迹的样子,但绝对不是圣岛著名的阿科罗提利(Akrotiri)遗址。门票收费2欧元,游客寥寥无几。关于圣托里尼,除了阿科罗提利遗址没有查到别的,感觉这是个非常神秘的地方。

下午我们就在海边吹海风游泳了。
黑沙滩好硌脚。

在圣岛的第二晚很快过去了。第三天早上起来,我们坐公交车去费拉小镇。看很多网友说公交很方便,亲身体验一把确实很方便,每15分钟就有一趟车到费拉
费拉小镇如童话般美丽,置身其中,后悔不该在KAMARI住了两天。费拉和后两天我们去的伊亚小镇有些相像,伊亚小镇更是如童话中的童话。

还没来得及刷蓝顶的教堂

费拉回到kamari的酒店,伊亚小镇我们预定的酒店的车就在等候了。车程半小时。
伊亚小镇真的美得无以言表,我真希望时间停滞在这里了。
之后的两天,我们都是在中午最热的时候回房间休息,下午四点再出来继续玩儿。
还特意从国内给玎玎带了白纱裙拍公主照,这么美的风景,不能浪费。

伊亚小镇看日落,是一项传统。有几家酒店因为位置得天独厚而贵为天价。其他游客可以在空旷的地方自行安排,运气不好的话,夕阳直接入海而不是徐徐落入海平线下。我们很幸运的两天都看到了落日。随着太阳落入海平线之下,大家会不约而同的鼓掌。

如果游记到这里就结束了,似乎心有不甘。不过我们在苏黎世转机的半天里,还有到苏黎世湖喂天鹅的节目。
飞机在苏黎世降落的时候,大雨哗哗的下。我特别担心。不过反正候机也得等,还是去苏黎世逛逛吧!在机场寄存了拉杆箱,我们轻装上阵。机场快线是最快的,大概十三分钟就到了市内,出了站,大雨停了但是小雨淅沥沥。我们一家三口咬咬牙,冲进小雨中。大概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苏黎世湖,不知道什么时候雨竟然奇迹般的停了,云开雾散,碧空如洗。

从我们下飞机,在苏黎世大教堂和苏黎世湖游逛了一圈后返回机场,一共用了三个多小时,时间正正好,太紧凑了。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27 15: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