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旅程计划:泰国

obliviate (青岛) LV.8
2016-07-26 15:12 64/0

写在前面

泰国回来之后我妈问我,这次去泰国有什么收获,坦白讲没什么收获,遗憾居多,我妈又问,还想再去吗?
我想都没想点了点头。可能是因为遗憾,也可能是因为其本来的吸引力。
写篇游记,以纪念,为看着它的人不重蹈覆辙,以为记。

遗憾的事

说旅行能看出两个人在一起是否合适,这定律适合情侣,也同样适合普通朋友。
泰国行建议之一:要和自己熟悉且认识很久的朋友共同规划。
这样两个人才能一起发掘很多感兴趣的共同点,而不是迁就彼此。譬如同伴喜欢看泰拳,而我恰好对暴力美学无所适从,我的踌躇让她错失了一次在泰国看原味泰拳的机会,遗憾之一。
泰国行建议之二:游记值得参考,但仅限于参考。
看过这么多游记发现国内游客对国内旅行目的地的辨识能力很高,然而这一条在国外也许并不适用。如果根据国内的游记建议,在国外去到的地方往往都是扎堆的中国人。譬如我们在行前看到的信不信由你博物馆,位于芭提雅,被列为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去了之后发现就是建在商场里的室内游乐场,模式类似杜莎夫人蜡像馆。
泰国行建议之三:泰国的景点不能看数量,这个国家适合用质量标准。
我们此次行程共10天(含往返10小时航程),安排在曼谷3天,芭提雅2天,清迈2.5天,剩下2.5天往返三地及在曼谷购物。这个路线是根据曼谷的景点数量(大皇宫、卧佛寺、四面佛、考山路、国家博物馆等),然而,事实证明非常不科学,清迈去了就跟没去一样

大转折

当然!!一个大转折!
这次旅程也有很多亮点,也是我想要再去一次的原因。
以形成的先后为顺序,地点为模块,分为3趴,P1芭提雅shock,P2曼谷购物,P3清迈闲适。
本篇游记不涉海岛,泰国的旅游资源分南北,曼谷在中间,著名的海岛都在泰国南部,而北部多山区,清迈清莱拜县都在北部,10天的行程如果赶起来南北跑也来得及,但是既然要去海岛想必是奔着休闲度假去的,10时间又要休闲度假又要南北兼顾是很难的,建议如果去海岛的话可以单独去某岛度假

P1芭提雅shock

为什么要用shock。因为芭提雅实在是一个很刷三观的地方,其中最刷三观的当属红灯区和晚上的walking street。
因为芭提雅的海滩实在没什么看头,如果还有什么吸引力的话,那就是辣眼睛的“性都”头衔。泰国是一个禁赌不禁色的国家,这一点在曼谷的nana plaza就感受到了,但还是在芭提雅感受更深刻。
我们在芭提雅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辣眼睛。芭提雅不大,在东西向的几条主干道之间有很多南北向的小巷,在泰国叫soi。白天巷子里的酒吧和餐厅门可罗雀,夜幕降临,这里就成了各国男性游客的天堂,有的巷子望过去甚至满巷红灯。如果女性走进这些巷子不招待见的话,去walking street就能感受到男女平等。这里聚集着据说来自各国的站街女,大都穿着暴露,除泰国原味还有crazy russian girls和全着日韩校服的,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她们只负责站着,会有另外的男性向每一个路过的游客展示过塑的高清无码图,无论男女。这情景有点像国内有的火车站出站后那些围上来介绍住宿的掮客,不同的是,他们拿的宾馆图片往往是不想看,而在芭提雅,实在有点不敢看,只瞥一眼就觉得惊心动魄。
不知道为什么,VR成了walking street上的另一风景,路边有VR设备的都不及国内高端,价格也高出国内许多,仍然有很多游客围观体验。我和小伙伴两个女生在walking street上闲逛,除了快速避开迎面而来的高清无码图,也只能欣赏欣赏各色的go go bar,偶尔驻足看看路边的魔术表演。泰国人很友好,但不代表在这里你可以对别人回以微笑,尤其是,看起来另有图谋的人。我们边走边逛,就在这个时候,一个东欧样貌的男性边笑边朝我们走过来,指着旁边VR机器说,try. 我微笑说,no thanks.以为能向往常那样应付过去,没想到他伸出胳膊堵住了我们向前的路,无论你往哪走他都堵着,并且无限逼近安全距离,这个时候我闻到一股鼻息里的酒味。我意识到这可能没那么简单,同时几个路过的外国游客看向我们,他们的眼神似乎传达着:我们意识到你正处于危险中,是否需要帮助。不知道这样的表达是否恰切,但那一瞬间还是觉得安心了很多,并快速的绕开阻拦的人快步向前走了。这里想对那几个外国人说一声谢谢虽然他们肯定看不到。这也让我感慨起来,如果同样的情形在国内,路人先入为主的自保观点可能是,不要多管闲事。一方面助长恶人嚣张气焰,一方面让潜在受害者感到更加孤立无援,无疑是加重不良风气的恶性循环。说起来媒体也有很大责任,话题太大,我还是回归游记。

芭提雅shock之二,这里并不只有性。
去真理寺是意外偶得,芭提雅两天的行程里第一天闲逛+蒂芙尼秀+walking street,第二天去完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没什么事,而芭提雅曼谷的大巴很多,不妨去真理寺逛逛。于是搭上双条车,开了很远的路两人100铢,之前随便一点距离都要100。所以泰国真的要讲价。
真理寺在西边,离芭提雅中心比较远,因而也更安静。来这里的人不太多,但是确实值得一看,建在海边的全木质寺庙,最高处大概有三四层楼那么高,每一寸木材都雕花刻像,远看宏伟,近观细致。泰国佛教属于小乘佛教,在建筑风格上和柬埔寨的有点像,但更为细致华美。

P2 曼谷购物

之前订的机票是曼谷重庆往返,因为这样比曼谷近,清迈出分别订单程要便宜一些,所以在芭提雅之前就已经在曼谷住过一晚,比较强的感受是,仍在发展的国际化城市。
曼谷的几天行程安排了很多市场,如加都加市场、美功铁道市场、水上市场、暹罗中心、king power免税店等等,但不完全是在购物,更多也是为体验当地市场民俗。其实市场逛下来大同小异,加都加市场就像国内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比较有特色的是椰子冰淇淋,以及“摇一摇”冰棍。铁道市场全是游客,很少见有人买东西,基本全是去拍照的。水上市场略有特色,而且可以看萤火虫。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萤火虫,被朋友嘲笑说萤火虫都要跑到国外去看了。然而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基本生活在城市里,对这种只从书本中读来的生物很是感兴趣,这次萤火虫之旅也显得格外虔诚。出发之前导游说萤火虫主食露水,因此雨天较多,但是如果雨大可能就不会出来。恰好我们去之前刚下完一点小雨(我国夏天是泰国雨季,时不时下雨,短时降雨量大但持续时间很短)。入夜蒙蒙黑,船从水上市场缓缓驶入水上村庄,在一些房前屋后的灌木丛里,萤火虫依稀停留在树上。船靠近的时候,能看到满树像星星灯一样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光很微弱,船在晃动,没办法拍出萤火虫照片,但刚好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仔细看看这种生物。那些闪着荧光的雄性守株待兔般在树上等着,周围很安静,只有夏夜的蝉鸣伴和着萤火虫闪动的节奏,天然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