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囧途

天爱挚儿 LV.5
2016-07-26 15:26 548/6
  • 出发时间/2016-02-10

选择春节去云南,只是纯粹因为想逃避春节繁琐的访亲走戚封建礼节。 也是为了还弟弟一个承诺,一个早在五年前本要实现却因为怀孕而耽搁了整整五年多。

因为年前没完没了的工作,以致攻略也一路拖拖拉拉,真正到快出发的前一两个星期才匆匆完成。 好像每次出行都先看假期,把假期的日子定下来,然后买机票,在然后埋头做攻略。 因为这种特性,每次当机票定下来之后,我就要陷入一种纠结症中, 去的地方很大想去的地方很多,但是,但是,但是,时间很有限。 云南之行也不例外,滇池,大理丽江梅里雪山虎跳峡, 泸沽湖...纠结一轮后,最终还是因为没去过因为路程问题,决定走经典路线: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年初三正式开始我们姐弟俩的6天云南囧途。 为什么说是囧途,且听我娓娓道来。

DAY 1

Day 1:On the  way.
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在坐车,高铁到厦门站,厦门站到厦门高崎机场,厦门高崎机场飞昆明昆明机场到酒店。1点多在家出发,到昆明晚上11点多。本来转车想省略不写,但是这是囧途的起点,在高铁上就把帽子遗失了,老弟说:”没事,只要人和钱在就好,其他的都没事"。也就是这句话开始了我们连着来的几天都在丢东西。

Day 2

Day 2: 昆明-大理(大巴), 下午游大理古城。
买的昆明汽车站8点到大理的车票,起了个大早,事先把酒店定在汽车站旁,步行5分钟到的车站。原本预计4个钟头的车程,因为塞车,因为中途服务区不停的休息。到大理客运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 再从大理客运站转公车到大理古城, 坐公车的期间某亲把围巾遗落在公车上了,也就是这条围巾,以致后来上石卡雪山某人都不敢逗留长时间。兜兜转转拖拖拉拉的,去到酒店下午已近3点。 收拾完出来逛大理古镇已是下午三点多。

姐弟俩悠哉悠哉的逛了半天大理古城,最后的结论是大理古城毫无例外的,也和其他闻名在外的古镇一样,充满商业化。倒是被背后的苍山惊艳了一把。

Day 3

Day 3:大理双廊

这天因为路程不远,睡了个饱觉,起床两人慢慢悠悠晃到古城门口包了个车到双廊。再次现囧, 下次时我的呆萌小弟直接走人,书包含着单反放在租车司机车上,一直到下车10分钟后他才想起书包放车上,我瞬间石化。所幸因为旺季,进去双廊的车道塞车,我们的包车司机一路塞在出去的路上,才把背包追了回去。一段惊心动魄的小插曲后,赶紧把东西背回客栈,轻装开启我们的双廊之旅。

租了个小绵羊,姐弟俩从双廊一路骑到小普陀。在小普陀,我们都被这里的蓝天白云,群起自由飞翔的海鸥惊艳了。昆明因为路过,没去成滇池看海鸥,小普陀也算让我们圆梦了。

骑行回来,买个 椰子在双廊玉几岛闲逛,不能免俗的跑到海地生活去拍照,也正好偶遇了海地生活的夕阳美景, 赞。

因为双廊的紫外线超强,姐弟俩暴晒之后累得不行,晚上早早收拾完回酒店睡觉,准备第二天早起起来看洱海边的日出。怎知第二天起床,因为客栈阳台不够高,太阳总是半遮面,此次看日出以失败告终。 抱着遗憾的心情,我们启程转战丽江。

Day 4

Day 4: 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来到束河,或许是因为假期已经结束,又或许是它本来就没有大妍古城那么的声名远扬。 在这里,人烟稀少,商铺也没有大妍古城那样林立,我们舒舒服服的在古城闲逛,买几串黑山羊串,吃点小吃,找个小店给朋友寄上几张明信片,听着马蹄声此起彼伏。 因为茶马古道的重镇,马车在这并不稀奇。在束河的一米阳光嘻嘻哈哈度过一个下午的时光。

在一米阳光,被某人打烂水杯赔钱的再囧打破兴致,临时决定启程去白沙古镇。 导航发现才4公里多,于是两人决定徒步过去。也正是因为这一决定,在路上发现了美景-蔷薇大道。 难怪人家总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路疯疯癫癫,走了近一个小时,去到白沙已是近傍晚。白沙壁画已闭馆,我们只能在古镇闲逛。 相比大妍,束河白沙应该是名气最小,却也是最原始化的一个古镇。 作为木氏家族的发源地,这里保存着完整的原生态纳西风格。

Day 5

Day 5: 香格里拉

这天一早启程从丽江搭大把到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此程中我最向往的一个地方,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能去的地方不多,原本打算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和纳帕海,但去到香格里拉,掌柜说去这两个地方季节不对,不建议去,推荐我们去松赞林寺和石卡雪山。在这不得不说一下这个掌柜,超级热情和实在的一个人, 不但来回接送我们去车站,还推荐我们当地一些实在好吃的美食和美景,当然他的客栈也是很棒, 香格里拉拉乐庄林藏家温馨客栈, 很值得推荐。

香格里拉吃完中饭后我们便包了个出租车去松赞林寺,一下车便被他的宏伟所震撼了。

松赞林寺前的拉姆央措湖,水清如镜,可以倒映松赞林寺全景,可惜我们绕着湖边木道走的时候,湖面总是微波荡漾,只能依稀看到不完整的倒影。

回到独克宗古城已经是傍晚,懒懒散散的逛了一下独克宗古城。经历了2014年的那场大火,现在的独克宗古城,萧条冷清,人烟稀少。 零零散散在逛古城的人放眼过去能算完,商铺也是少的可怜。

龟山公园上的转经筒,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重60吨,据说没顺转一周,相当于念佛124万次,转满三周,可以消灾祈福。来到这里,我们又怎能免俗,于是我们转啊转,转啊转。。。。

Day 6

Day 6 石卡雪山-丽江

石卡财神山,海拔4500米,虽在雪山中不算高, 但这是我第一次上高原雪山,也是第一次到海拔超过4K的地方,内心不免有点小紧张, 担心自己不知道有没高反。 初到香格里拉的时候,客栈掌柜就跟我们说别买氧气,那东西会依赖,也因为在独克宗一路都没有高反一直坚持着没买,排队上山的时候看到每个上去的人都抱着一两桶氧气,不禁心里有点七上八下的。一直坐缆车到山顶感觉自己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心才放下来。下了缆车刺骨的寒风便迎面而来,不知道多少度,总之冷到手机上去没一会被冻到关机,再也开不了。但山顶的景色绝对美轮美奂,令人心醉。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那么多的雪,心里high爆了。

石卡雪山下来便启程回丽江,之所以最后一站是丽江,是因为回程的机票订了在丽江回深。 不得不说一下坐大巴回丽江的经历,大巴是欧洲之星上下层,刚好买的上层第一排,既前面无司机只有一块玻璃, 那路弯弯曲曲,司机又爱急刹,一路吓到没命。回到丽江,可能因为上的雪山,消耗比较大,一回到酒店姐弟俩累到都不想动,直接叫了外卖酒店吃了就睡觉了。

Day 7

买的晚上的飞机回深,最后一天还有白天大半天可以闲逛。我们最后的行程去传说中商业化的大妍古城看看。没去之前就听说大妍古城收古城维护费,网上还有一堆的逃票攻略。我们没想过逃票,也没做任何古城攻略,只是在外围的条条小巷逛着逛着突然就到了四方街,于是惊醒原来我们已经在无意识中进入了大妍古城,并且没有交到古城维护费,这算逃票吧。

大家都说大妍古城商业化,或许是因为我们是早上去的,去的时候很多商铺都没开,也没有多少的人流,倒是舒服,逛了一圈累了,在狮子山旁找一音乐吧,姐弟俩各自点点饮品,听着酒吧里的悲情歌手唱着悲情歌,感叹生活。好像很忧愁的样子,其实我们只是纯粹打发时间,哈哈。

回程的飞机有个小惊喜,因为选的经济舱座位坏了,免费升级成头等舱,哇塞,人生第一次坐商务舱,真是人品大爆发,这一小插曲给此趟囧途划个happy ending。

最后写一下,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拖拖拉拉写了近一个月,懒加上中文造诣不高,头其实挺疼了,但是想着写点东西给自己留点纪念,才断断续续写完成。

2016-07-26 16:26

引用 天爱挚儿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想去

2016-07-26 18:31

引用 raindroply 发表于 2016-07-26 16:26:36 的回复:

回复raindroply:说走就走撒

2016-07-27 12:46

回复raindroply:感谢鼓励

2016-07-27 12:4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