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乐昌的山水之魂:金鸡岭,龙王潭,西石岩寺与二塔

在全国各地转得多了,未免反省一下:有没有忽视身边的风景?这个暑假,带领女儿回乡小住十日,将一些久违的风景 一一地拜访。乐昌是个不知名的粤北小山城,虽然谈不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但也有一些山水与人文景点饶有趣味,值得一观。

金鸡岭

金鸡岭位于乐昌市北部的坪石镇,紧邻着镇子。或者说,它就是镇子的一部分。在中小学时代,每年过年都要回坪石镇探望爷爷,住上几天。这时候,登金鸡岭便成了必备的项目。除了爷爷外,所有大人与小孩倾巢出动,在岭上逛个大半天。这项活动直到爷爷去世才停止。后来便一直没有游过金鸡岭。1999年单位组织前往乐昌参加九泷十八滩漂流,以坪石为起点,头天下午先游金鸡岭,第二天再漂流。即便是这一次,我也没有登山,觉得太熟悉了,没有太大的兴趣。当大伙游山的时候,我却只身去 拜访叔父。后来多次乘火车出省旅游,路经坪石站时候,总要仰望一下 金鸡 ,却再也没有回过坪石镇。屈指一算,阔别金鸡岭约有25年了。本次返乡,有10天的时间,于是不顾炎炎烈日,重返金鸡岭。

以前,从乐昌市区到坪石镇,全凭京广线,火车只要30多分钟,公路则要从深远的外围绕上三个小时。从京广线的坪石站下车,火车站离其东门牌坊不过数百米。不过,到真正的售票点,还要前行数百米。近年来,随着广乐高速公路的开通,两地之间的交通变得便利起来,大巴只要70分钟了,每日有20趟对开的车。相比之下 ,火车只有3趟,非常受限。而且,汽车站离金鸡岭的东门售票处更近。于是这一次选择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

金鸡岭属于丹霞地貌,面积较小,约为1.5平方公里。与仁化丹霞山无法全面相比,但也有自身的独到之处,特别是金鸡石与一字峰。

山下看“一字峰”

从东门牌坊到售票点,要沿一座峰墙走几面米,到达它的尽头后,绕过它的侧面,才能到达售票处。这座峰墙的侧面是这样的:

此峰叫一字峰,宽3-6米,正面长350米。从侧面的角度看像阿拉伯数字“1”:

从正面看像汉字的“一”,故称为“一字峰”。

上图摄于东门牌坊下面的金鸡宾馆处。此处是镇内观看一字峰正面的最佳位置。在 镇上随处都可以看到一字峰,但总是被各种楼房挡了视线,只能管中窥豹。然而此处的宾馆招牌也十分讨厌,绝对地喧宾夺主。这个宾馆是政府的接待处,用以接待出差的省市县官员,所以一副土豪样。

东门遗留的清代城墙:

里面便是售票处:

金鸡岭的西门与北门被封闭,只有东门可供出入。

导游图:

每个分叉路口都有清楚的指示牌:

兵器岩

兵器岩是一个岩洞,开发者又声称这是太平军储存兵器的地方。

兵器岩的入口:

里面十分凉爽,比空调管用多了。

然而此洞十分潮湿,如果金属兵器存放在此处,用不了多久便会生锈报废。况且洞内十分狭窄, 想搬运出去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再次强调,造假也是要有水平的。

原路返回,在出口处抬头仰望:

从东侧面看一字峰:

观景亭

登上东边的观景亭,更东面是一片薄薄的丹霞石墙,称为“排岗”,它不在收费的景区内,与景区隔公路相望。

中间的这一段千姿百态:

一字峰

向西登上一字峰,峰顶就是这样一条窄窄的小道,两边都是笔直的悬崖:

从峰顶俯瞰西边的镇子,这是正西方向:

西南方向:

西北方向:

这一座叫独峰,与周围的各峰都有距离,崖壁像刀削一般,据说从来没有人攀登成功,所以叫“独峰”:

在一字峰的中段看武江的西岸:

回望来时的道路:

一字峰的尽头是看排岗的最佳角度:

东边的望景亭与排岗:

正南方向的市容:

东南 方向:

东北方向的肥冈寨:

古代,金鸡岭与肥冈寨被称为坪石镇的两大水口山,一东一西 ,夹武水而峙。

武水很清澈:

一江如带:

武水是北江二源之一,它发源于湖南省南部的临武县,经宜章县流入坪石。北江的正源叫浈水,发源于江西省南部,因为长度略长,所以被定为正源。二水在韶关市区汇合,之后称为北江。

金鸡石

金鸡石是一块象形石,是景区的主打景点,也是该岭得名的由来。

从东侧面看金鸡石的全貌:

中景:

近景:

金鸡的头朝向正北的湖南方向,尾部则朝向正南的广东方向,所以当地人有一个笑谈:金鸡吃了湖南的粮,下的蛋却到了广东,所以湖南穷,广东富。

从下图可知,武水在金鸡的北侧绕了一个大S型,这一段的曲率接近武夷山的九曲溪。看来,丹霞地貌总有一些相似之处。

在低十米的高度看金鸡:

在侧后方看金鸡,鸡头似乎在略略转动,看起来更生动:

中景:

近景:

下峰的途中平视金鸡:

回头仰视:

摩崖石刻

从这段长长的甬道下到摩崖石刻:

中间的”盘古开天“,左边是”女娲造人“,右边是”后羿射日“:

在峰头俯瞰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在谷底,要经过这样的台阶才能上去:

卧佛(笑佛)

上了三百多级台阶到了路口,又要下一段这样的路去卧佛:

小时候经常摸卧佛的肚子。

下图的寺院实际上类似于悬空寺,贴在山壁上:

可惜没有僧人进驻。

在卧佛旁俯瞰武江:

金鸡岭景区不大,用了三个小时便已细细地转了一圈

排岗与阳元石

下午两点才在镇子里吃午饭,饭后沿公路走到排岗之下。从北向南侧着看,有两根独特的石柱

近看:

右边这根石柱类似于丹霞山的阳元石:

在一字峰上由西向东看,,则是这个形状:

在公路旁边由西向东看:

左边的另一根也有几分阳元石的味道:

另一侧还有一段“一线天”:

穿过一线天,有一条土路可以登上排岗西部之顶,但这时突然传来一阵雷声,为 安全起见,赶紧下撤。

从排岗西望一字峰:

这面山崖被称为”秣粮坡“, 是景区内唯一没有到达的区域。当天气温起码高达36度,手臂完全晒红,所以偷了点小懒。

尽管仁化的丹霞山是这种地貌的命名地,但我迟至2008年才拜访,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从小便领略过金鸡岭的奇峰怪石,所以对这种地貌不是 特别新鲜。

大巴上远眺金鸡岭

下午乘大巴返回乐昌,过武水时回望金鸡岭:

最右边的是独峰:

在武水西岸回望,右边的一字峰开始显现出来,独峰则移到了中部:

金鸡石在左部,缩小为一小点。

一字峰的全貌:

金鸡岭看山,龙王潭赏水。

龙王潭峡谷

龙王潭在市区东北24公里的山中,但交通不便,从市区居然没有专线大巴前往。去那里只有三种途径:1.自驾;2.旅行社大巴;3.包出租车。现在包出租车的价格已经升到了单程80元,4年前是60元。而且出租车司机只愿意按两个单程计算,而拒绝包车,因为他们不愿意在门口等,还要利用这段时间跑一趟韶关的来回。另外还有一些无营运牌照的黑车,开口就是100元,根本不想搭理他们。
       如此不方便的交通,令我这个回乡的本地人都感到踌躇,当然也不会有太多的外地游客。这个景区,虽然风景不错,但却长期停留在3A景区的等级。

龙王潭景区门票50元,携程预订40元,但只给收据,不给门票

入口处的小瀑布:

幽潭:

最主要的游览区实际上就是观瀑区那1000多米的游道。

一系列小瀑布

下游的一批小瀑布:

这个峡谷相当地凉快,气温在25度左右。走了大半天,衣服只是略为汗湿。而在城区,随便走1公里便浑身湿透。

四叠泉

接下来有一个系列瀑布,称之为“四叠泉”。这是最后的两叠:

从上到下,依次是一二三叠:

四叠的全景:

既便是这些较小的瀑布,水量也大得很,当天是周三, 拢共就几十人。这使我产生了一种感觉:何必千里迢迢地去云台山看没什么水的峡谷瀑布?

第二叠的侧影:

近看第一叠:

大瀑布

大瀑布是景区的主打景点:

大瀑布下方的水帘瀑:

下方的溪流:

大瀑布的正面:

激流挟风而来,卷起片片碎沫,直扑到身上,顿生清爽之感。

用我女儿的话便是:“水和风一起袭击我!”

来到大瀑布的时候正是中午12点左右,大家都去吃午饭了,我们独享大瀑布达半小时之久,可以任意拍摄。

祖孙乐:

从左侧看大瀑布:

从右侧看大瀑布:

2012年来的那次,在这个角度还看到了瀑布下方有一道彩虹。这一次是多云天气,没那么好的运气。

上游的瀑布与溪涧

这一段流水往下冲,掉下悬崖,便形成了大瀑布:

上游的水势更加湍急:

这个可称为双龙瀑或姐妹瀑:

这个瀑布来势更猛:

游道的尽头还可以远远看到一个瀑布:

用长焦拉近了看:

溪流瀑布景观到此结束,接下来还要上几段很陡的台阶,女儿一看便不想走了。上完台阶后到达山顶,然后沿另一条步道下到出口处,路上都是普通的山景,只有一个清潭还算可观。既然如此,不必勉强孩子。于是从原路沿溪流返回。

四叠泉的最上一叠:

大瀑布:

上游的一个急流瀑布:

游道尽头的瀑布:

10:45进入景区,13:30慢悠悠地游完。在大瀑布处打电话给上午的出租车司机,被告知还在韶关市区,须等待一个多小时。我们又慢悠悠地花了一个小时将大瀑布到门口的这几百米走完,继而再等上一个小时,到15:30,终于看到了出租车。交通实在是太不方便了。顺便说一下,乐昌的出租车司机是从不跑市区内的,只跑长途。这种硬件,如何发展旅游业?

南塔(文峰塔)

文峰塔位于乐昌市区西南郊约1.5公里的塔岗岭,所以我们当地人一般叫南塔。
      据《乐昌县志》载,该塔始建于宋毁于元末。明嘉靖18(公元1539)年重建石塔,为乐昌八景之一,命名为“笔峰写云”,和“云峰翠合”,该塔为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形,角端翘起石雕吻兽,塔身逐层收分,高约19米,底周长19米,内空1.6米见方,塔壁厚2.1米,一至六层有塔门,但无梯级可登,现保存完好,属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家中的楼顶上看南塔:

拉近了看:

乐昌县志曰:“乐邑之人,重文轻武。”相传当年兴建文峰塔——就是祈祷乐昌能多同出文人。广东很多地方所建之塔,都是风水塔,而非佛教的舍利塔。同时,建塔也是为了本地文运昌通,所以多以“文峰”或“文笔”为名。文峰塔自宋朝建成后,乐昌从此开科举之盛世,仅宋代科举中进士就有20多人、举人近百人。后来到元末塔毁,乐昌的科举便江河日下了。现存的文峰塔是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韶州知府符锡重建,至今已有469年历史。
       在家乡度过的中小学时代,是不敢靠近南塔的,因为那两个山头有很多坟墓,基本上就是乱葬岗。上世纪80年代,据说有一对恋人在此被杀害,这种恐怖故事令大家望而生畏。尤其是阴雨天,远远地看见南塔,总有一种阴森诡异的感觉。

在市区的武江边上远眺南塔:

近年来,政府对南塔所在的山头 ,并将其开辟成公园。听父亲说,每天早上有不少人前去晨运。于是选了一个上午骑车前往。

在市区看南塔,前景中总有楼房,显得杂乱,满以为绕到郊野,可以拍完整的山头,不料还是这样:

从山下大概用七八分钟便可登到峰顶的塔旁,只是台阶的坡度有点陡。

塔下的文保碑:

同样是明塔,番禺的莲花塔,东莞的金鳌洲塔,顺德的青云塔,肇庆的崇禧塔,文明塔等都成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会的熊子塔也是市一级的。眼前这座文峰塔只是县(区)级,真是同塔不同命。然而那些只是外表的包装,不值得过分强调。

近距离看塔总是较坏的角度:

在塔的西侧可眺望西面的山野。下图是西北 方向,两山之间的低处是武江的河谷,生生地将大山切开,京广线便是沿河谷展开的。

正西方向的群山:

山脚下的村边还有一个小小的莲池:

离开的时候,从北面回望南塔:

经此一游,南塔所在的山头有我心中没有那么阴森恐怖了。

龟峰塔

下图浅黄的古塔叫龟峰塔。它位于武江东面的龟峰山上,是一个由青砖、灰沙砌成高为16米的楼房式砖塔。它也是七层,平面呈八角状,从一至六层分别有虚实小门作装饰。龟峰塔建于明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由韶州知府符锡指令乐昌知县张坚所建。该地原有一龟峰古寺,其后乐昌官府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便将龟峰寺改建成龟峰书院。书院内有洗心亭和砖塔(龟峰塔),为乐昌四大书院之一。龟峰塔和龟峰山也以“龟石吞流”或“龟石回澜”而载入乐昌古八景之一。

现在,龟峰寺与龟峰书院早就荡然无存。龟峰塔周围是公安局的大院,不过近年公安局的机关搬走了,家属楼还在。

武江岸边

在南部的武江大桥上北眺市区:

西岸原来是一个独立的乡镇 ,现在发展为新市区:

从武江东岸看西岸:

北面是另一座桥,因为在市政府前,所以叫府前大桥:

回望南边的龟峰与文峰二塔:

两山之间的河谷:

西石岩寺

西石岩寺与禅宗的六祖慧能有些渊源。慧能曾在乐昌的西石岩停留过,后来才北上黄梅求法。据禅宗重要史籍《五灯会元》记载:“至乐昌县西山石室间遇智远禅师。祖遂请益。远曰:‘观子神姿爽拔,殆非常人。吾闻西域菩提达磨传心印于黄梅,汝当往彼参决。’祖辞去,直造黄梅之东山,即唐咸亨二年也。”这里说的乐昌县西山石室,就是指西石岩。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六祖的这段经历,在西石岩旁造起了西石岩寺。这个寺至晚出现于宋代,但明清二代的县志未有记载,可能彼时已毁。近年来,乐昌有关方面又在原址重建了西石岩寺。

西石岩寺座落在青山脚下:

它是由前乐昌市委党校改建而成,殿堂建筑在运动场上,而学员宿舍被改建为客堂与斋堂,实在是简陋。

天王殿:

主殿--三圣殿:

上面两座殿堂都是朝北的。

从后方看三圣殿:

西石岩寺的殿堂就这两座,把三圣殿当作大雄宝殿了,实在简陋。至于藏经楼等,更无从谈起。更令人不解的是,寺内没有任何与六祖相关的文字说明。乐昌的宗教界与文化界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西边却有两座藏传佛教式的塔:

这种藏传佛教的塔出现在禅宗的寺院中,实在是不伦不类。作为本乡之人,不得不指出,家乡的父母官实在是不学无术。

寺后的西石岩石室倒是保存至今:

进门之后有左右两条通道,右边这条前方有个天然石床,据说是六祖睡过的:

现在石床上摆满了观音像,又有些不伦不类。

再往里走,有尊六祖像在内:

右边的通道长十余米,里面被堵上了。据说往里有几公里长,把路堵上,可能是防止驴友进洞探险。

左边的通道不到十米,而且是通到寺内的:

总的来说,西石岩寺充满了各种不伦不类,令我失望。不过,出了石室,在寺中遇到一位年轻的僧人,却是非常有礼,双手合什,向我称诵“阿弥陀佛”,我慌忙合什鞠躬还礼。看来,僧人还是很正宗的。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首顶

2016-07-28 12:45

2016-07-28 12:46

2016-07-28 12:47

2016-07-28 12:4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28 12:45:50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您的支持!

2016-07-28 12:48

2016-07-28 12:49

清凉世界。

2016-07-28 13:00

不错哦

2016-07-28 13:01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上图中的练兵场是一个臆造的景点。上世纪八十年代,景区刚刚开始开发的时候,太平天国还比较吃香,开发者臆造了洪秀全之妹洪宣娇带三千女兵在此驻守并大战清兵的故事。实际上,太平军从未到过此处,洪宣娇确有其人,却没有什么武略,生活上也淫乱得很,基本上是传达负能量的。 除了练兵场之外,还有一口鱼池。开发者抄袭了南宋钓鱼城的故事,吹嘘太平军驻守时受清兵围 困,为表达坚守的决心,从池中捞起几尾鱼扔下山去,令清兵顿感围困无望,撤围而走。

这编故事水平,基本和乾隆有关的美食故事类似了

2016-07-28 13:04

景色蛮不错的

2016-07-28 13:05

这只鸡有点像张掖冰沟丹霞的骆驼,估计成因也类似

2016-07-28 13:06

容易忽略家乡的景物,都是这样子,很多北京人就没有去过八达岭长城。哈哈。金鸡岩很神奇,是个奇特景观。要说云台山的水,与南方相比真是差远啦。

2016-07-28 13:10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里景色也不错啊,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太不负责了(不可能只接待自驾游客吧)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可惜了景色。旅游管理部门不作为

2016-07-28 13:12

以后去一次!

2016-07-28 13:20

玲珑宝塔

2016-07-28 13:27

这里旅游资源不错啊,开发管理太差了

2016-07-28 13:29

不引用了,直接举牌。

2016-07-28 13:55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那先在去乐昌是广州哪个汽车站去?

2016-07-28 13:56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个节假日的上涨幅度实在是亲民。

2016-07-28 13:57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对了,你不是说要去齐云山嘛,在齐云山山上的什么永乐大道上往下拍,和这张照片的相似度非常高。

2016-07-28 14:00

龙王潭景区门票50元,携程预订40元,但只给收据,不给门票

齐云山网上订了优惠票的话,也是只给收据,没有门票

2016-07-28 14:06

收藏,看来这又是一个在学习的日子里,可以带孩子过周末的线路。

2016-07-28 14:06

够雄壮的了!

2016-07-28 15:13

节假日还上浮20%,像丹霞山以前的做法。

2016-07-28 15:2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28 15:25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上图中的练兵场是一个臆造的景点。上世纪八十年代,景区刚刚开始开发的时候,太平天国还比较吃香,开发者臆造了洪秀全之妹洪宣娇带三千女兵在此驻守并大战清兵的故事。实际上,太平军从未到过此处,洪宣娇确有其人,却没有什么武略,生活上也淫乱得很,基本上是传达负能量的。      除了练兵场之外,还有一口鱼池。开发者抄袭了南宋钓鱼城的故事,吹嘘太平军驻守时受清兵围 困,为表达坚守的决心,从池中捞起几尾鱼扔下山去,令清兵顿感围困无望,撤围而走。其实,造假也是有水平的。小时候听了这些故事,不辨真假,但也没有特别激动。长大后当然是付诸一笑罢了。

以前宣传太平天国是正面的,现在看来,不过是利用邪教组织实行叛乱的匪军罢了,其所作所为根本不是正常的人类,还造成了中国东南地区的大动乱,多少地区人口损失惨重,至今仍未恢复到乱前水平(如浙江的湖州)。
我觉得金田起义遗址也好,其他的所谓“太平天国革命遗址”,都应该去掉“红色”标记,去掉国保的称号,当作普通文物甚至反面教材来更好。

2016-07-28 15:34

真不错,喜欢你家乡,顶,收啦,哪年去一次

2016-07-28 17:40

2016-07-28 19: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8 15:34:2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广州的国保文物,只剩下两处未去:一处是从化的广裕祠,另一处是花都的洪秀全故居。前者是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后者是从未列入计划。

2016-07-28 22: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8 15:21:06 的回复:

节假日还上浮20%,像丹霞山以前的做法。

回复海风小舟:   据说售票员对同程网或携程网订票不太感冒,常常故意拖延,甚至直接不认。吓得我不敢从网上订票,否则的话,冒着36度的高温,被拖上个十几分钟,烤都烤死了。

2016-07-28 22:49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8 14:00:25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丹霞地貌看来都是相似的

2016-07-28 22:5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8 13:56:50 的回复:

那先在去乐昌是广州哪个汽车站去?

回复毛毛雨爸爸:广州去一般是乘火车。广州到乐昌的汽车,只有天河客运站每天下午三点有一班,要3-4小时。

2016-07-28 22:52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28 13:00:20 的回复:

清凉世界。

回复信天游:确实比外面低5-8度

2016-07-28 22:52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7-28 13:10:17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类似您介绍的大钟寺、智化寺之类的,估计很多北京居民也没有去过。

2016-07-28 22:5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8 13:10:42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据说以前开过旅游专线大巴,因为上座率低,干脆取消了。

2016-07-28 22:5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8 13:29:00 的回复:

这里旅游资源不错啊,开发管理太差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当地的政府在各项与民生相关的措施方面都有较大的争议,旅游也不例外。

2016-07-28 23:00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6-07-28 13:20:48 的回复:

以后去一次!

回复rim-8:现阶段的交通不太便利,明年1月份京广高铁的乐昌东站开通后则好得多,该站离市区才3公里。

2016-07-28 23:0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8 14:06:50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明年1月,乐昌的高铁站开通之后,比便方便。据我计算,每次从广州南站开到乐昌的时间大约是62分钟。

2016-07-28 23:04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7-28 17:40:19 的回复:

真不错,喜欢你家乡,顶,收啦,哪年去一次

回复卸磨的驴:小地方承蒙错爱,不值一提。等明年1月京广高铁的乐昌东站开通了,交通会上一个台阶。高铁站离市区仅3公里。

2016-07-28 23:0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28 13:57:59 的回复:

这个节假日的上涨幅度实在是亲民。

回复毛毛雨爸爸:这帮人确实太不像话

2016-07-28 23:08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07-28 19:07:18 的回复:

回复yoanjel:

2016-07-28 23:09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07-28 15:25:06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cindypilot:路就在脚下

2016-07-28 23: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8 15:13:44 的回复:

够雄壮的了!

回复海风小舟:上周六我去金鸡岭的时候,最高气温36度,天气晴朗得很,阳光非常猛烈,走得我气喘吁吁,比平时慢多了。当年从泰山走天烛峰下山时,也是36度。下到好汉坡时,海拔已经很低了,气温上升了不少,热得我状态全无,连龙脊都没有拍。前段时间老兄登泰山有些累,估计也是吃了天气的亏。如果是温度适宜的日子,应该会顺利得多。

2016-07-28 23:1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28 23:02:4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谢谢!

2016-07-29 15:2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28 22:55:26 的回复:

据说以前开过旅游专线大巴,因为上座率低,干脆取消了。

回复橄榄树:交通不便,宣传太差,离丹霞山又近...风景区也有生不逢地的。从郴州到韶关,这两个地区该联合宣传打造和管理旅游景点

2016-07-30 09:1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26日-07月31日
浏览量:3次,
获得顶:15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7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