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出行--清净的清迈

Kim (苏州) LV.16
2016-07-26 15:42 952/8
  • 出发时间/2016-06-16

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这么潇洒~
6月10号和好友小璐一拍即合,购买了蚂蜂窝清迈6天4晚的机加酒套餐,6月16号出发,只有一个星期不到的准备时间,连签证都来不及提前办,只能落地签,没有比这更彻底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了吧

鉴于泰国自由行的简单程度以及网上攻略的泛滥,楼主这里就只简单的说说此行过程中自己体会的注意点哦,希望对大家做攻略能起个查漏补缺的作用

落地签问题

在出发前,楼主查询了关于落地签的各种问题,被网上各种谣言也是搞的晕头转向的,比如落地签费用今年涨到4000Baht啦,随身必须携带20000Baht或者等值货币啦,抽查几率杠杠的啦。
以下是楼主办落地签的真实体会
楼主结合去年从曼谷入境看到过落地签区域的人山人海和蚂蜂窝蜂友们的建议,以为落地签需要很长时间,结果一到机场竟然有种傻眼的感觉,清迈机场非常小,落地签只有两个小小的窗口,在入境处左边,只有寥寥几个人在办理,旁边有机场员工派发落地签申请表格,但是大部队都在旁边的入境窗口等候入境。
和楼主一样淡季出行的,建议
1.提前在网上找好落地签申请表的模板,打印出来填写好,到清迈机场后直接拿着护照,申请表,一张2寸照片,1200Baht,递给窗口工作人员就好啦,工作人员啪啪盖好落地签的章把护照还给你,全程不超过60秒
2.如果多人出行,墙裂建议分头行动,一部分人在入境窗口排队,一部分人办理落地签,不然就和楼主两人一样,好不容易搞清楚落地签流程,领到申请表,等填完申请表办完落地签,和楼主同一航班的同胞们已经基本都入境了,楼主两人苦逼的排在了一大堆韩国棒子后面,队尾。
3.关于随身携带现金抽查,楼主两人都没有碰到,但是毕竟也不能侥幸,楼主两人是每人带了15000Baht和2000人民币现金,最后泰铢都没有花完

关于接送机

清迈机场离市区非常近,开车15-20分钟左右,非常的方便

不管淘宝还是蚂蜂窝都有接送机服务,楼主比较了一下,淘宝接机一般5座小车起步价35元人民币左右,高级一点的60元人民币,但是只在预定好的接机时间基础上免费等90分钟,每超过30分钟加100Baht左右。
而蚂蜂窝上的接机则可以在知道航班延误的情况下提前通知接机服务的紧急联系人,可以免延时费,一口价55元人民币,于是很怕航班晚点加上落地签费时的楼主毫不犹豫的预定了蚂蜂窝上的接机,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590.html,体验良好。楼主办理落地签加上入境取行李啥的起码花了2个小时,也没有加收任何费用。
当然,直接在机场坐出租车更便宜,到古城区一般150Baht左右,但是楼主怕需要排队,加上第一次到清迈怕不熟悉情况,所以直接国内预定了接机,回国那天则是直接马路上拦了一辆双跳车,从尼曼路到机场还价到120Baht成交。

关于换汇

楼主在包邮区,换汇还是很方便的,工商银行汇率比较好,楼主换的时候汇率是5.3左右:
楼主在蚂蜂窝蜂友的游记中看他年初换汇时汇率是5.6左右,而楼主6月10号一看汇率只有5.3不到,大大的不满意,天天刷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看汇率,在13号晚上刷到了5.36的汇率,直接在手机银行上操作购汇,然后14号到银行预约15号换汇,在出发前一天拿到了30000泰铢,节省了200多人民币的汇差。
如果不差钱,就不要像楼主这样折腾啦。

关于机加酒套餐

楼主是购买的蚂蜂窝上的机票加酒店的套餐,6天4晚2500/人,航班是春秋航空的航班,酒店是位于尼曼路的艺术画廊酒店(Art Mai Gallery Nimman Hotel Chiang Mai by Compass Hospitality )
第 1 天 春秋航空 9C8545 上海浦东T2 — 清迈国际机场 18:5023:00
第 6 天 春秋航空 9C8546 清迈国际机场 — 上海浦东T2 0:0005:10
详情大家可以点开链接哦,http://www.mafengwo.cn/sales/349887.html
关于现在流行的机加酒套餐这种出行方式,楼主认为适合准备时间短,对住宿,航班要求不高的穷游友人,以下是楼主对这次机加酒套餐的一些槽点:
1.楼主在蚂蜂窝上订了两次机加酒套餐,一次是日本,一次是清迈,坐的都是春秋航空,飞行时间都不长,春航的种种槽点也能忍受,但是超过4小时的飞行那就真的严重不推荐春航了。而且航班时间大多数要么太早要么太晚,很难安排到时间舒服的航班,飞行疲惫感倍增。红眼航班不要坐春秋!红眼航班不要坐春秋!红眼航班不要坐春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血泪教训啊!
2.日本清迈两次住的酒店都还差强人意,对于预算不足要求不高的童鞋来说住的还能算舒服,但是地理位置就很尴尬了,日本大阪的住宿是需要步行至少10分钟才能到地铁站,转两次车才能到闹市区,清迈的酒店则位于尼曼路,不及古城区热闹,在清迈几天,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古城区游玩的。
3.机加酒套餐对于行程限制很大,由于酒店一连5天都安排了清迈的同一家酒店,所以楼主两人放弃了去Pai县,非常可惜。

出行天气

楼主去过泰国曼谷芭提雅苏梅岛以及这次的清迈,都是在雨季酷暑的5月,但是气温差距还是蛮大哒,曼谷由于是内陆大城市,高楼林立,人口和汽车都非常密集,楼主5月底走在曼谷街头分分钟热炸的节奏,马路都散发着烫人的热度,估计体感温度能达到38度,芭提雅也是大城市,但是有沙滩,比曼谷稍微清凉一些,但是比不上苏梅岛四面环海,而且5月底淡季岛上游人稀少,体感温度差不多25度-30度左右,清迈气候最舒适,由于是雨季,偶尔会下一会儿小雨,很快就停了,有时候阴天或者多云没有太阳,体感温度在25度左右,基本不怎么热。所以同一时期的温度,曼谷>芭提雅>苏梅岛>清迈

艺术画廊酒店Art Mai Gallery

Art Mai Gallery Nimman Hotel Chiang Mai by Compass Hospitality精品酒店拥有以著名的当地泰国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打造的精美装潢,坐落在清迈市(Chiang Mai)最时尚的地区。酒店距离城市的必看景点和文化景点仅有短短10至15分钟的车程,包括Wat Suan Dok寺庙、Wat Phra Singh寺庙和Chedi Luang Temple寺庙。此外,酒店距离塔佩路(Thapae Road)著名的周日步行街(Sunday Walking Street)仅3.2公里,距离清迈国际机场(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5.9公里。

酒店就位于尼曼路上,出行还算便利
MAYA商场:步行3分钟
清迈大学:双条车20Baht/人
清迈机场:双条车60Baht/人
古城区:30Baht/人

酒店号称是五星级的,各方面设施都很新,也很先进,装修风格非常现代,很有艺术风,但是房价真的不大,楼主两人的房间还是升级过后的豪华房,也稍显局促呢。
不过酒店性价比确实不错,在bookings上面淡季500CNY左右一晚,旺季700CNY左右,大家可以自己查看一下哦http://www.booking.com/hotel/th/art-mai-gallery-nimman-chiang-mai.zh-cn.html

是不是因为是艺术酒店,所以还特意配了一个画板供客人作画呢,连挂在门口的请勿打扰/请打扫的牌子都写的是I'm painting/finish painting

双人间的床虽然小,但是女生睡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床品很软,好评,够得上五星级的水准

酒店的洗护用品都是黑色调的,挺有设计感的,但是黑色毛巾用着总有些不适应呢,都看不出来有没有脏的地方。

房间略乱, 凑合着看

酒店早饭还算丰富,但是楼主觉得还木有达到5星级酒店的水平,早饭只提供现做的鸡蛋(4种做法,蛋卷,炒蛋,水煮,煎蛋),其他都是现成的食物,西式泰式都有。推荐羊角包,肉末粥和小菠萝

古城区晃悠晃悠~

吃完早饭,晃悠晃悠就来到古城区啦,古城区是清迈的精华所在,集中了大部分的寺庙和景点,以及众多的酒店、餐厅和咖啡馆 。泰国最大的夜市--周日夜市也是在古城区的。

古城区起始于塔佩门,其实就是一小段城墙,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喂鸽子,鸽食20Baht一大袋,可以喂蛮久的

照片拍糊了,塔佩门每天都有一个老爷爷骑着自行车满城墙的转悠,车上安了一个牌子,写着Free Hugs,老爷爷每天就什么都不做到处索抱,这是所谓的行为艺术么?

这家咖啡馆就在古城入口右手边,甜品比较有名,芒果奶昔虽然没有果肉,但是味道还不错,但是略贵,依稀记得是150Baht一份

如果有盆友和楼主一样对泰式料理不怎么感冒,那么根据楼主的经验,最安全的点菜方式是:
1.咖喱和冬阴功汤味道都不会差,而且比较开胃
2.Pat Thai,泰国炒米粉,类似于国内炒米粉,味道中规中矩,不容易出错,而且量大实惠,是楼主主食的首选
3.西餐,比如意大利面等,在泰国能找到很多小小的西餐馆,装修别致,口味比较正宗。

古城有非常多的别致小店,绿化都很漂亮,开放的庭院,三三两两的坐着老外喝酒聊天,非常闲适

这是一家二手书店,在古城区一个岔路口,分类非常别致

Canito Homemade Restaurant

这家餐厅是楼主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虽然评价大多数都是价格不贵,比较冷门,但是楼主真实的体验是……又一个被国人包围的地方。所以找好吃的餐厅还是用tripadvisor吧,大众点评上稍微好评一些的餐厅国人就都会闻风而动一拥而上。

冬阴功汤味道还不错,就是量非常小,楼主两个人每人两小碗就见底了

这家店的招牌菜--柠檬叶蒸鲈鱼,等的我们天荒地老把甜点都吃的差不多了才上,第一口确实比较惊艳,鱼肉嫩滑酸爽,但是多吃几口就会觉得比较寡淡了

他家的芒果糯米饭是典型的虚有其表,建议去这家餐厅的同志们改点他家另外出名的甜点吧

租摩托车

楼主在还车前才堪堪想起来要合影留念。250Baht一天(可能古城租会便宜点)。
关于租摩托车楼主再多嘴说几句:
1.都是女生,又没有驾驶经验的(汽车或者摩托车),慎行!
尼曼路上很多租车的门店,楼主特意和店员强调要你家最小的,适合女生骑的,结果拿到的这辆车还是死沉死沉的,赵小璐骑了一会儿就不敢骑了,换楼主上阵,车子马力非常足,起步时手上稍微用力一点就容易一下子冲出去,转弯掉头等也因为车身重很难控制,需要一只脚撑地防止车子倾倒,没有经验的女生真的容易被吓到。不过如果带了男朋友的就尽情的在后座享受清风拂面吧
2.清迈骑摩托车的人非常多,在尼曼路上机动车少,骑着很舒服,但是要骑到古城区或者清迈大学啥的需要走大路,那就需要一点勇气和专注力了,需要会分辨和国内完全相反的行车规则和红绿灯以及在大马路上浩浩荡荡的汽车和摩托车大军中穿梭做到面不改色。

丛林飞跃 Jungle Flight

丛林飞跃是来清迈必玩的旅游项目,像Skyline Adventure, Flying Squirrel, the Flight of Gibbon, Jungle Flight等都是名气比较大的公司,安全性也有保证,但是楼主两人没有特别比较,随便找了古城区路边一家旅行社预订了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项目,1700Baht一个人,包接送和午饭,送一件纪念T-恤,名字叫Dragon Flight,体验下来很不错哦。不过玩丛林飞跃有以下几个注意点哦:
1.穿着,绝对不能穿裙子!一定要穿裤子,并且建议长衣长裤哦,丛林里的蚊子可不是闹着玩的
2.为了安全着想,相机就不要带了,手机可以放在衣裤的口袋里(但是口袋必须深一点哦,不然容易在玩滑翔的时候掉出来),或者可以给教练一些小费,让教练帮你们拍照
3.带好驱蚊水,女生最好不要化妆也不要涂香水,香香的气味非常吸引蚊虫
4.玩之前最好空腹,因为启程时间很早,如果早饭吃多了,一路山路盘旋颠簸加上丛林飞跃很容易吐哦 (楼主老公前年在土耳其玩滑翔伞的血泪教训)
5.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听从教练的指挥!!!虽然丛林飞跃安全指数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如果擅自拆除身上的安全绳索,不安全操作也是很危险的,这次同行的有几个东北同胞,其中一个男生就好几次自己拆除和安装安全绳索,也不按教练指挥在滑翔时抓紧绳索,被教练看到后训的非常狠,因为前段时间出过事故,有人不听教练指挥,从绳索上摔下来摔死了,所以教练在安全方面不敢懈怠。教练有一句话:This is not the place to show your man power! (这不是你展现男子汉气概的地方!)

安全系数很高,也不算特别刺激,所以小孩子也可以玩哦

夜市购买的 120Baht一条的裤子舒服到爆哦,在丛林间滑翔,林间风吹的宽大的裤子呼呼的,特别凉爽

全程最刺激的就是上面从平台上急速下落了,失重感妥妥的

Dragon Flight基地的长臂猿哦,非常的乖巧,随你摸和合影

楼主两人选择的是9点半出发的package,体验结束回到基地是下午2点左右,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饭就回到酒店了。

酒店的游泳池在8楼,视野非常好,能够看到清迈周边的群山,因为也是阴天,天气不冷不热,游泳非常舒服,游了一会儿直接在泳池旁边躺了一会儿就睡着啦

从酒店走到MAYA商场的路上有一个艺术街区,在周末非常热闹,很多开放的小酒吧,也有好几个艺术小店卖工艺品,楼主两人在回国那天晚上过去买了好几个手绘布艺包包,150Baht一个,质量非常好
平日里MAYA商场前面的空地会有很多人晚上摆地摊哦,价钱比周日夜市要便宜 哦

清迈大学

泰国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简称CMU,成立于1964年。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

游客只能从学校Huay Kaew前门进入校园,也只能坐观光校车游览整个大学,观光车运营时间9:00-17:00,30分钟一班,成人60泰铢,儿童30泰铢,游览时间是1个小时,在静心湖会停留20分钟左右。

图片中间红色的建筑叫达摩堂

校园内随处可见参天古树

静心湖边很多国人在摆pose,比如这个人老心不老的阿姨~~~

游览结束了回到观光车集合点,可以直接参加蒲屏皇宫--素帖山--双龙寺的半日游,会有导游拉你和别人拼团,这样的半日游一个人70Baht来回,双条车,不包括门票和午饭,还是非常划算的。从清迈大学出发,先上山来到蒲屏皇宫,同车的小伙伴商量好几点回来集合,告诉下司机就可以自顾自去游览啦

蒲屏皇宫

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 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每年的12月到1月份的冬季,这里异常凉爽,百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王宫白墙黃瓦,建筑格调雅致,坐落在周围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涼平和之美。
其实来之前,楼主纠结了一阵要不要参观蒲屏皇宫,因为已经参观过曼谷的大皇宫了,有些觉得这个避暑行宫会很没意思,不过既然是跟团来了,那就进去看看吧。
因为是皇家行宫,所以不能坦胸露背哦,和大皇宫规矩一样,有一点注意,穿吊带衫的MM,即使用披巾盖住双肩也是不符合要求的哦,服装不符合要求可以在检票口租衣服,貌似10Baht一件,也可以和楼主一样,直接在景点附近的商业街买了一件上衣,180Baht,妥妥的。
蒲屏皇宫门票50Baht,平常只能参观宫外花园,行宫内部都禁止入内,不过听说每周六、日及国定假日,上午8:30-12:30,下午13:00-16:00皇宫内部也会对游人开放哦

花园里面的植物品种非常多,但是为了看这些花花草草都值得来一趟

双龙寺

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又称素贴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门票30B。可以乘坐缆车上下山,单程20B,也可以怕楼梯上下山,楼主两人偷懒,采取的是上山缆车,下山走楼梯的方式,缆车就在双龙寺山下入口往前走3分钟左右的另外一个口子哦

因为去年去过曼谷大皇宫,所以感觉双龙寺的寺庙大同小异,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坐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去啦

周日夜市

周日夜市堪称清迈甚至泰国规模最大的夜市,从古城东边塔佩门广场外沿着Ratchadamnoen路及附近的几条岔道,横贯清迈古城的中心主要街道,直到帕辛寺,将近1公里。夜市所卖的纪念品包罗万象、价格便宜,尽是当地出产的手工艺品、古董、创意小物等,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契迪龙寺前那条岔道尽头处还有免费歌舞表演。是楼主这次清迈游的重中之重哦

来了清迈记得多吃水果哦,山竹,红毛丹特别便宜

这个蟹肉和面粉做的小吃特别鲜,好好吃,就是吃多了会有点腻,40B一个

夜市主街中间会有很多艺人表演,可以随意给点小费

由于人太多,摊位泰国,看的楼主眼花缭乱,楼主两人逛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支撑不住了回酒店了,不过有几点经验可以分享下:
1.不要以为夜市的东西一定是最便宜的,由于游人众多,夜市的价格总体来说是偏高的,需要你对各种物品的价格有个概念,虽然清迈总体物价不高,但是定价很乱,误差十几二十B的非常多,楼主两人在周日夜市前已经逛过一些商场和小型的夜市,对心仪物品的价格非常了解,所以很多东西最后也没有在夜市买。
2.整个夜市都没有垃圾桶,但是泰国人很讲卫生,一点都不脏,如果买了小吃,吃完了的垃圾小摊贩会主动问你要过来帮你扔掉哦
3.由于夜市非常长,很多摊位卖的东西是摊主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只此一家,所以有看中的东西,价格又合适就赶紧下手哦,因为很容易错过了再逛回去就错过了或者找不到咯
4.如果不怕热,那可以下午3,4点就去逛,那时候小摊贩都陆陆续续搭好摊位了,游人也不多,可以随便逛逛

走之前来到酒店附近的Mango Tango喝一杯芒果奶昔,可惜并没有国人宣传的那么好喝

引用 Kim 的图片:

好酷的项目

2016-07-26 16:2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6 17:26

又旅行了美女

2016-07-28 21:04

呵呵,短途的,说走就走

2016-07-29 09:1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1 11:51

楼主性格是果断的白羊座,做事都不容许自己拖太久,一般出去玩了都要趁记忆还清晰逼自己尽快把游记写完,加上工作不忙,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