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西北大环线】渝川青陇三省一市半月游

2016-07-26 15:44 250/3
  • 出发时间/2016-06-30

【写在前面】
1、有长焦,带长焦;没长焦,用狗头;有单反,用单反;没单反,用卡片。要是连卡片也没有,建议买个。我单反也是老机子,尼康D7100,手机是iphone6,把拍的照片放电脑上看,这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当然,如果对摄影毫无兴趣,那手机足矣。
2、自驾游,包车,自由行,自己坐车折腾,报团等上述旅行方式我都试过。体会是不要盲目排斥报团,报团玩的不见得比自驾游差。关键看报的什么团,什么行程路线,价格定位怎样,当然最关键的是一起玩的人如何。

【下面是游记】
Day 1:06.30济南-重庆
一早从济南出发,遇到了严重的颠簸,感觉脑袋马上就撞到行李架了。整个飞机上人都醒了,我坐飞机以来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颠簸,略恐慌。徐同学第一次坐飞机,以为飞机都这样,所以无比淡定。
山航无论飞哪,都经常是没有廊桥要用接驳车。下面是徐同学人生首飞的合影。

大概十点半到江北机场,重庆地铁到机场,还是方便的。
下午拖着箱子,结果箱子坏了,下午只能去买箱子,在友谊商场还是哪里买到了。下午大暴雨,所有航班停运,还好一早来了,虽然颠簸的厉害。
等到雨停了,东西买好了,下午来洪崖洞。洪崖洞还是很有特色的,九楼的咖啡厅景观很棒。

咖啡厅视野很棒,点了两杯喝的坐坐。

晚上住牛角沱如家,正好是地铁交叉点,可以去洪崖洞,朝天门北站和机场,总之去哪都方便。

Day2:重庆-成都
下午三点的票,所以中午来朝天门看看,赶上广场维修。

坐地铁到重庆北站南广场,然后坐了3站路公交到南广场,两个广场距离非常远,怪不得买票的时候反复提醒。

晚上到成都,跟朋友吃饭聚聚。
晚上也是住地铁站旁边,人民公园站边上的安逸,非常方便。

Day 3:成都-都江堰
报了个自由行车位,一个人65,都江堰青城山,还是挺方便的。一早师傅来接的,是辆中巴车。
都江堰据说水不大,今年闽江水量比较小,不过我觉得不小了。

第二座铁索桥过来景点蛮多的,可惜我们没上去。
总之都江堰不大,但是第二座桥,建议坐观光车进去,不然体力不一定够。

都江堰门外的南桥也挺好,过去南桥,是都江堰古镇,里面蛮多吃饭逛街的地方,有时间可以去走走。

Day 4:成都采购
这天啥都没干,去春熙路买衣服,买了两家冲锋衣,又多买了个行李箱,事实证明,这是最正确的决定。
定了7.4的团,去川北线路。

Day 5:成都-黄龙
一早车接,坐车去黄龙,五点半的车出发,开了一上午,大概12:30附近到了。中间吃了个饭。两个小时停车休息去厕所。
黄龙一定要注意高反,红景天和富氧水我都买了,还是有点用的。徐同学肠胃炎,发烧,高反很严重,整个黄龙都没逛,直接去医务室睡了一下午。我们团也有好多人没上去。
黄龙吸氧站还是挺多的,一路也看到很多人被着急忙慌扶着去吸氧,所以高反一定要慎重,不能大意。
我主要觉得头有点疼,胸疼,但都能接受。
排队索道,旁边水很漂亮。黄龙索道跟华山一样,下了索道走好久好久才能到五彩池。

远看雪宝顶,美极了。我很喜欢雪山的。

五彩池也很漂亮

下山路上,也有好多池子,虽然不如五彩池壮观,但也很美。

但是,黄龙景区的退化也是很严重的。下山道上,只有一侧有水,另一侧全干了。冰川萎缩,融水减少,导致黄龙水少,很多钙化池都毁掉了。

瀑布原来很壮观,现在基本看不到水了。

总之,黄龙景区挺大,苹果统计的步行距离大概11km,但是导游说只有9km。反正我们除了拍照,一停不停走,大概走了正好五个小时。
晚上住川主寺,当晚大多数人高反没胃口,根本吃不下东西。

Day6:若尔盖草原-郎木寺
早上起来,感觉腮帮子特别酸痛,也不知道为啥,按摩了一会,好像好了很多。上次也有一次起来腮帮子酸痛的,是12年国庆去黄山,住翠屏阁,早起来很冷。不知道原因是啥,大概是因为高海拔+天气冷吧。
这一天行程非常轻松,都在草原上,不过草原海拔也有3000+,车里大概有10个人哪里也没去,躲在酒店修养了。
藏族实行天葬,所以有很多鹰,秃鹫和乌鸦。

首先到镰刀坝草原,骑马,穿藏族服装。

然后开车,去郎木寺郎木寺有活佛真身,还有唐卡。
回来经过花湖景区,不要门票,观光车30块。晚上在镰刀坝草原吃烤全羊,酥油茶和牦牛酸奶,感觉棒极了。

Day 7:九寨沟
一早起来,从川主寺出发,一个多小时,到九寨沟
九寨沟的水的确美极了。不过我们没逛完,我们只逛了Y字型的两条树叉,树正沟一条没来得及看,只能下次去了。
如果要逛完,必须全程坐车。

早九点进沟,晚五点出沟。去看九寨千古情的演出。
里面还是挺有意思的,演出不错。

Day 8:九寨沟-兰州
今天按理跟团回成都的。
来之前规划了两条线,川西川北,但是川西连续下雨,道路塌方比较严重。备选方案有二,要么北上青海环线,要么南下,从西昌泸沽湖人,然后到丽江梅里雪山。徐同学对丽江没好感,建议北上。
九寨沟口到兰州有直达车,车程大概12小时,票价221还是232,我忘记了。
车程也是九寨沟到川主寺,然后到郎木寺,到甘南临夏兰州。大概六小时,穿越整个若尔盖大草原。
兰州,住在火车站附近,第二天的车去西宁
兰州吃到了兰州拉面,还有手抓羊肉。

Day9:兰州-西宁
乘坐Z273,从兰州站走。动车都在兰州西,怕麻烦没去。没成想车各种晚点,才知道都是晚点神车。到西宁,发现这城市不错。逛了很久,买了SD卡,单反内存不够了。
7.9的团,马蜂窝定的自由行,包车,然后开始青海之旅。

Day10: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
塔尔寺蛮好,就是下雨。这里有漂亮的酥油花。

可以拍照的酥油花佛像。

个人很喜欢转经轮。

路上景色也挺好,就是冷。

终于到达青海湖,可惜天气并不是很好。

骑牦牛,下水30,不下水20.

从油菜花看青海湖,美极了。

茶卡盐湖,买票时候还犹豫要不要小火车,结果售票人员说,别纠结了,小火车都下班了。
如果有时间,感觉还是可以坐坐小火车的。上次坐小火车没啥好感,是在阿里山,一路站着,也是醉了。

越远,倒影越漂亮。但是需要长焦,长焦啊长焦。

当晚返回青海湖,住在黑马河帐篷。
下雨,帐篷里不是一般的潮湿。

Day11:黑马河-大冬树山-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
一早起来,阴天,也没看到日出。
拍了几朵狼毒花。

还是单反拍的好看,色彩强很多。

一开始沿着青海湖开了很久。感觉湖还是远看好,近看都一样。

好多沿青海湖骑行的,下大雨。

经过刚察,吃了个饭。

进入祁连山

有些人给我拍的照片,无力吐槽。

路上经常有牛马羊,这边特色小尾寒羊。

经过大冬树山垭口,感觉没有能见度,车开的非常慢。

下山没多久,就是冰沟林海,蛮漂亮。

去的时候觉得下雨,但是没成想第二天这里发生泥石流。

到达卓尔山。卓尔山很漂亮的。

晚上住在祁连县城。

Day 12:祁连县-张掖
张掖开,张掖属于甘肃了。路上也是蛮漂亮,祁连大草原。

先到扁都口,恕我没看出这个景区特色在哪里,感觉可以选择不来。

甘肃的时候,天终于晴了啊!一大片向日葵,好漂亮!

大概下午三点到达张掖丹霞,但是太晒了,我们一致认为五点半出发不晚。
五点半出发,到景区北门。这边是真漂亮。

大概七点半的时候,通知八点半日落,最佳观景点在四号台。
看到了热气球。

晚上住丹霞附近宾馆,这边统一规划的,有露台,晒衣服非常方便。
晚上终于看到了星星,星空银河漂亮极了。

Day13:张掖-马蹄寺-门源-西宁
一路上,都是远观祁连雪山。

马蹄寺很壮观,可惜最壮观的石窟需要提前预约,跟莫高窟一样,200块。我们没预约,所以只去了三十三天那边。

回来,路过门源油菜花。
我之前看过婺源油菜花,兴化油菜花,云南油菜花,去年还看了内蒙油菜花。感觉短期内不想看油菜花了,某些人说,我之前就这么讲。
这不在景区,就是在老乡的田地里,一个人收费5块,拍照。

这是在田间小道拍的

门源观景台往年30块门票,今年竟然要60,我们都没上去。

从大板山垭口远眺油菜花,天气好的话还是很棒的。

最后一站,黑泉水库,西宁的饮用水源。

当晚,西宁兰州,十点多的车。
惊奇发现,所有车晚点,取票机取出来的票没有磁条,同一时间同一站台同样地点,竟然有两趟编号不同的车,大家都震惊了。
晚上住兰州航空售票处旁边,机场大巴始发点。

Day 14:兰州-杭州
兰州机场距离市区真是远到一定境界。石家庄经停两小时,最后到杭州
在凉快地方呆久了,一出飞机,马上要闷热哭了。

Day 15:杭州-上海
终于回来了,墨迹到现在,在上海七年,第一次经历高温。
外面38、39度,体感温度51,我坐在屋里写游记。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