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之下――关于亚庇与仙本那的如梦之旅

楚荷 LV.4
2016-07-26 15:51 1160/8
  • 出发时间/2016-02-04

前言

2016年2月4-11日,北京厦门吉隆坡亚庇仙本那吉隆坡福州北京,一行4人,100%自由行,快乐的马来西亚之旅。正如一年以前春节期间的泰国游,海量的照片,入迷的拼图――旅途中的无尽风光与丰富感受,值得充分回味与尽情传递。

启程

2月4日下午,利用厦航转机空隙,领略了厦门的一隅海滩......

还有几条小吃街――传统与现代,美食与文化――至于鼓浪屿厦门大学,暂且就脑补了。

当天很晚才到达吉隆坡,入住紧邻机场的一家酒店,其大厅装饰给人的感觉是极为通透。

亚庇第一日

2月5日早晨,乘亚航飞往亚庇。落地之后,无论是从航站楼还是从旅馆往外看,都是让人心情极好的蓝天、绿树、碧海……

中午匆匆在旅馆附近的超市里换马币、吃饭,小快餐店的环境还行。

2月5日中午大约1点半,在旅馆门口直接上导游车。第一站是水上清真寺。

入内参观必须租用服装,每人5马币,所以都COSPLAY了一把。

――人们在自己的信仰里寻求真谛,也需要互相尊重以共建和平与幸福。

第二站是红树林。泛舟河面,两岸绿植众多。大树枝杈间的长鼻猴是重点寻访对象,大家一路看见好几拨,运气很好――据说头天的游客一只也没见着。

那些在风中自由生长的植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旅途中容易产生遐想,所以西斜的太阳与云也别有意味。

第三站是看海上落日。由于海滩稍有凹凸,潮来时分外显得波光粼粼。

迎着海风,面向落日――

有这舒畅的一刻,便不辜负我们曾经飞越的千万里程。

这是看红树林之前喝下午茶的地方,那些估计是用香蕉片、菠萝蜜片裹了蛋清或面粉炸出来的小茶点很好吃。也是看完海上日落之后用晚餐的地方。之后驱车到另一片幽黑河面看萤火虫。那漫天星河与树树萤火的壮丽与神奇,无法拍摄,难以忘怀――是对曾经童年的回归、放大,是对另一个更加本真童年的穿越。

亚庇第二日

2月6日早晨,在旅馆4层露台吃自助早餐。临海而又天气晴朗,眼前的风景便是这样的。

八点左右,去往美人鱼岛的旅游大巴便开动了。一路还接了好些游客,并远眺了导游说是马来西亚最高的山峰。最后到达一个阳光明媚的港口。

上船出海,先是经过一条河道。那山川树木的润泽蓬勃,与港口风光一脉相承。

出了河道,快艇立刻颠簸起来,大家被突然抛起又重重坐下,惊呼声中不断重复这种出其不意的刺激。脊柱有毛病的人不建议体验这个,正常人要是只顾笑也很容易岔气。等大家适应并享受海风一阵子以后,也就抵达美人鱼岛了。

根据导游安排,大家用行李占座,到更衣间换泳衣。然后就再度登船到附近海面去游泳玩耍了。

东南亚的海水好不好,大家直接看图片吧。

尽兴畅游......

水下有大量珊瑚和小鱼,很多人用水下相机在拍照。

导游叫小熊,全程汉语服务,看样子就是华人。另外船上有个马来小孩,极其灵活并开心。还有一个穆斯林女孩,身着头巾长袍直接下海游泳,游完了就让衣服自然吹干。我们与热带的阳光与海洋亲密接触,不就是为了焕发如他们一样的欢乐笑容吗。

游泳完了,大家回岛上吃自助餐,冲洗换衣,然后登船、渡海、返港、登车,踏上回程。路上看见窗外的绿野与蓝天,瞬间觉得:如果心里有伤,东南亚的阳光应该是最好的良药。返回旅馆已经是七点多了。匆匆取出早上退房时寄存的行李,乘车赶往亚庇机场。一场大雨之后,航班起飞,约一小时后降落在斗湖机场。出来便登上约好的车,在巨大植物相拥的道路上长驱一个半小时,时睡时醒,最后大概在十一二点抵达仙本那预约酒店,入住、洗漱、歇息。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仙本那第一日

话说仙本那原本是个小渔村,后来才成为有名的潜水胜地。2月6日和9日的晚上我们都住在同一家仙本那酒店,房间不同但也很相近。开窗即闻海上风云。有意思的是,酒店与海之间有个大仓库,墙上的涂鸦都是与海相关的事情。

2月7日一大早匆匆退房,7点半左右赶到距酒店不到200米的一个旅行办事处。店面不算大,几拨人坐着等了一会,便有身着统一黄色T恤的棕肤小伙领着我们去到300米开外的一个小港口,连人带行李一并经由石阶上船。开船半小时左右,看见海上有一片美丽的高脚屋!

于是连人带行李又都登上木板平台,大家都穿过长廊去服务台办理登记。房屋钥匙下午才发,大箱小包一律都码放在储物架上,在此之前还要急急忙忙地翻出游泳用品,换上水母衣、穿上潜水鞋等。9时许,敲钟、集合、讲解注意事项、点名、上船、备盒饭、发救生衣......随着马达启动,五六条船相继驶向大海远方,于是水上屋的时光真正拉开了帷幕。

船开了很长时间,到达马布岛。船长示意大家先上岛游玩。我们足花了两个小时,基本上把全岛各区域考察了一遍。首先是瞧了瞧码头附近的一个吧台,

随后请同船的人帮我们拍合影,

然后就沿着中心小道一路前行,观赏着陶罐造型的路灯、

以椰树为主的各类植物,

不知不觉就来到小岛另一端。

一道长桥通向属于马布岛水上屋。标牌上写着,大概是晚6点到早6点,非住客勿入内,看来白天可以探访。

然而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是远远拍了些照片。

大家在中心小道与铁桥相接处,顺着海岸往左拐,没想到进入了岛上原住民聚居区。这个区域并不拒绝游客穿行到访,我们最先看到的几个小屋摆着吊着各种售卖品,如一整圈牙齿的O形大鱼嘴、贝壳制品等。

后来就纯粹是住屋了,木板铁皮,多为架空,

小狗小鸡在屋下,屋内空间看过去小而简陋。

可能是天气实在太好,后来看照片,明快的感觉更多一些。

中途经过一个人群集合地,当是他们的中心广场。至少有一项活动我明白,就是斗鸡。

走着走着,看到大海,说明我们纵穿了原住民聚居区,又回到马布岛的这一端。

经过一个貌似小学的地方,有教室,大棚和讲台构成的开放式礼堂,

还有传达室,绘满海洋图案的大储水罐......如果这个小学属于原住民聚居区,那么无疑是后者最现代化的一部分。我们猜,这个小学也许是马布岛的开发运营方当初对于原住民的一项承诺和义务吧。

在一个小木凉亭里休息片刻,我们又开始去转。与原住民聚居区一墙之隔,便是酒店区。两者都在中心小道的左侧。

绿树红花掩映之下,酒店区各栋建筑造型古朴却精致舒适。阳光雨露对岛上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但同时我们也祝愿原住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能日益改善一些。

除了酒店区、原住民聚居区,还有一些房屋状态居中。它们主要分布在中心小道右侧,挺象是与小岛有关的工作或工程人员的作息之地。有一间屋子,楼上楼下摆满绿植,还吊满了小绿植。蜥蜴们就在房前屋后爬来爬去。

另有一个大棚,象是个简易快艇4S店。

右侧海岸主要是一片荒滩,所以我们没再绕,原路返回了。

回到小木亭,同船的人召唤我们回船。

正午时分,大家带着满满的回忆,

离开了美丽的马布岛

2月7日午后,仙本那水上屋,

惬意的下午茶时光。

水上屋的老板据说是广东人,身材、长相都很敦厚。老板娘则看上去有些马来血统。两人分别在有彩色屋顶的小卖部和靠近木板码头的餐厅坐镇。他们及少数员工会流利的汉语。充当船长、船员、餐厅服务员等的本地员工,则用英语及简单的汉语词汇与游客沟通,加上手势、眼神和笑容,交流毫无障碍。另外,也许是休假档期等原因,在水上屋这3天里,我没见到一个非中国人的游客。

水上屋大致分了用餐娱乐、登记后勤、住宿休息等几个区域,

各区域之间以长桥相连,

四处走走,波平水静,

闲庭信步,颇感悠闲。

马布岛游玩和下午茶之间,我们在船上只做了两件事:吃盒饭,下海游泳。都没怎么拍照,只有一点回程即景。

下午茶之前,是领取钥匙入住房间及冲洗更衣;下午茶之后,是信步闲逛与回房小憩。等再出来,夜色已笼罩海面。

餐厅灯火辉煌,厅内厅外坐满了人,自助餐显得很丰盛,此外几乎每桌都单点了海鲜加餐,很自然地洋溢着欢度除夕的气氛。

八点以后,用餐基本完毕。马来员工的吉它弹唱与即兴起舞,引得大家也来共同尽兴。

一个特别能跳舞的马来小哥,

一个花式刷盘子的勤劳员工,

还有一个特别能唱歌的大庆帅哥,

他们一起成为这个水上屋除夕歌舞夜的焦点……

仙本那第二日

2月8日,多云。旗帜翻飞,

花叶冉冉。

白色天光流满桌面,满眼都是永春芦柑。

炸虾饼,黄瓜片,小豆小粥小炒饭,还有喵星人温柔相伴。

乘风起航,一帆绝尘,来到狭长静美的军舰岛。

白沙之上,椰姿疏朗。

船长径直率领大家来到林中一处办公房屋做登记。后来才知道那是他们的政府驻军处。等了大概半小时,船长们完成了登记手续,又领着大家回船。

这时人们才注意到小岛隐蔽处的驻军。不禁想起我们几代南海官兵,当年守礁条件远比这艰苦。对于他们的无私付出与那片海洋的巨大价值,我只有两句祝语:一、我兔威武!二、就让大自然有更多的鬼斧神工。

在这恍若隔世的优美小岛上,成群小孩与游客相逢。

他们说着“money”一词,也会面对镜头摆出V的手势。

有人给他们糖果,我俩只给了早餐后装在包里的两个芦柑。中午船员还给了他们船上多出来的盒饭,小孩熟练地将饭倒在塑料袋里,一起手抓共享。他们所在的社群只可能住在小岛的树林深处――经百度,很可能是“海上吉普赛人”巴瑶族。这些小孩在只有椰子和鱼的天地间生长,相信有一天,陆地的喧闹、繁华与复杂会闯入他们中一些人未来的人生――总有人能突破祖辈的命运,找到机会去体验比故乡那片沉默的桃花源更广阔的世界。

小船绕过岛上密林,

来到另一端的长尾沙滩。

长滩两侧,远山青黛,海如纱罗。

船儿靠在滩上,侧看白沙如练,仿佛船儿仍在航行。

云如织锦,天地辽阔。

大家在沙滩上、船上、海里,嬉戏留影。

那琉璃般的海水呵,至今如梦似幻地荡漾在我的脑海里。

2月8日下午,仙本那水上屋。

静待日落的时分,看山看水看流云。

屋内屋外,

各处留影。

直至海天俱寂,

金乌销熔。

入夜了,为何那晚霞、流水、灯光显得如此多情?

这一天不仅是正月初一,也恰好是同行表妹的生日。我俩很节约地分别向她发了一个微信红包,一个六块八,一个八块六,聊表心意。相比之下,水上屋的安排就隆重热烈多了――

八点左右,大家餐后正在凭栏闲聊,突然一队马来员工手捧着自制蛋糕与红皮鸡蛋,唱着生日快乐歌,热情友好地向我们走来……一旁的游客纷纷鼓掌欢笑,拍照助兴……

大家围坐在长条桌前,陪伴表妹点烛许愿,共同分享蛋糕以及大姑特意为大家单点的啤酒……

人们一齐拍桌高歌,牵手热舞,共度了这场缘起节日与生日的难忘欢聚……

仙本那第三日

2月9日清晨,仙本那水上屋――日出之景,犹如大海在演奏一架钢琴。

出海前就得退房了,收拾行李出门之际,匆匆回头拍了几张――即便只是睡了两宿,那也是我生命中一个小小的驿站。不想说再见,欣然道早安――你好!你这简洁明快、海风撩人、有着可爱海豚装饰的小房间。

今天要去的海岛叫珍珠岛,

据说那里由于火山喷发而形成一片环礁泻湖。

抵近一看,果然是山明水秀有奇彩。

众多船只泊于桥头,八方游客齐心盼望登临山顶,纵情饱览山海美色。

众人循长桥而至山脚,不料登山入口由于夜里雨大、山路湿滑而决定关闭。大家只好原路返回。驻足四望,风光美好,少不了拍照与赞叹。

人们在即将登船的桥头小亭逗留良久。帅气的马来警察更是被游客抓住不放,轮番排队合影。

山色青黄相接,状如堆绒;

水光蓝绿变幻,柔和潋滟。

回想这一天泛舟所阅,可谓一卷组合多端的山海经。

画卷深处,我们真正看到了什么叫做海如蓝绸,

波如碎钻――领略到了大自然空灵隽永的如诗境界。

同船游客中有一对恋人,自述这次旅游回去后就准备拍婚纱照。男子块头很大――坐在船上对面必须有3个人才能平衡他,黝黑壮健,脸有福相。女子聪慧秀美,沉默娴静。女子不时给男子拍照,从那表情和动作上就能让人感觉到她十分喜欢他,那种一往情深直接让人想起《越人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眼前这片斑斓莹润的珊瑚海,

此刻与我们共同见证的,

唯有满满的深情与相守的美好。

游泳之隙,大家爬到船顶快乐自拍。其中有一个祖籍福建、生长工作在台湾、见人总是点头微笑的大嘴兄弟,我们管他叫台北暖男。另有一个性格开朗、无论跳舞还是游泳都极尽兴的红衫女孩,自我介绍籍贯广东,在深圳上班,并自嘲春节不回家可免被家人逼婚。他们和那个堪称歌王的大庆帅哥及另一个广东女孩,是网上临时结伴的驴友一族。

合影中我们的肤色与马来小哥们十分贴近,但他们的眼神和牙齿显然更闪亮。

当然光线也很重要,换个角度,从船顶向船头拍,每个人立马就白了不少。

马来船长们更为放松,参加完船顶合影就直接跳进海里与泳者互动,行船途中有位船老大干脆将岗位交给二副或三副,自己仰躺船头,展臂欢呼……

归途中看见一个原住民的水上屋――对旅行者来说,是明信片一样的风景;对居家者而言,屋子本身的生活生产条件其实是比较简陋。我们路过,见过,学会对他人、自己、生活心怀善意与感恩。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怀中,下午4点,正如来时,我们离开了一片绿水青叶之中的水上屋。

2月9日下午,离开水上屋,入住仙本那酒店。本着不浪费旅途中任何一分钟的行者精神,我们放下行李立即出门,在镇上闲逛一通。这里既有脏乱的鱼货码头、连片的蔬菜水果日用品地摊,也有当街的服装杂货店铺、现代感较强的超市,更有招牌醒目的各种潜水中心、海鲜酒楼。此外,还有一座海边清真寺,好些水塘或河岸之上的“水上屋”,一片停满捕鱼作业船只的水域,若干拎着小桶沿街兜售大个头龙虾的本地人。

傍晚,四个人在一家天旺酒楼美餐一顿:石斑鱼、东风螺、虎头虾、招牌豆腐、炒青菜、海鲜粥、新鲜椰子……口感极鲜美,份量又足实,最后吃到撑……一结帐,总共150多马币,合人民币不到230元。这家酒楼生意兴隆,主要顾客和老板都是中国人。墙上有一张仙本那海岛游海报,含有我们上午未能亲眼目睹的珍珠岛全景。

返程

2月10日早晨,匆匆退房,7点准时来到水上屋办事处――店面还是那样普通,街上过客绝对想不到它的身后矗立着一片多么可爱的风景......

根据前一天下的订单,办事处一位十分健硕的马来司机驱车一个半小时,送我们去斗湖机场。一路天气晴好,绿树满目,听着车载音乐,慢慢地竟有一种行驶在张北草原天路上的错觉。另外,从照片上可以看出,马来西亚的车辆是靠左行驶的。

斗湖机场不大,二楼的钢架顶棚极具辨识度。我们在一楼电梯后面的早餐店里,各吃了一份炒面。

登机的时刻到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架飞机的机尾显得十分神气!

走上舷梯,再次回望这片明媚灿烂的天地――再见!斗湖!再见!仙本那!再见!亚庇!――此时一向不承担自由行事先功课、完全是亲友团中快乐跟随者角色的我,还并不知道马来西亚是被南中国海分成了东西两部分――此行是从东马返回西马,经吉隆坡中转回国,然后经福州中转回北京。虽说吉隆坡庞大的新机场和在其中的购物经历也值得回味,10日晚上及11日早上在福州吃的米粉、炸肉等小吃、入住的平民客栈也很有意思,然而这次马来西亚之游的句号,却仿佛自飞离斗湖机场之际,便真正地画上了。

后记

2月11日下午,大年初四,我们回到了北京。收拾行李,走亲访友,节后上班……很快恢复了日常的作息。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偶尔去一下超市,

也逛过马泉营附近的奥莱,

有时到嘉禾影城看看电影,参加过另一位表妹的小宝宝满月酒等亲友聚会,

在下班途中欣赏过元宵节的满月,

晚霞中总能看到小区附近新楼盘在有条不紊地建设,

入夜后凝视过窗外的万家灯火……岁月如昨,内心的感受却不知不觉丰富了许多……

借由许多的图片――包括三位同行女士的慷慨支持和亚庇首日导游的微信共享,我会反复想起――那热带海洋上的落日,

那小岛与陆地上的各式民居,

红树林里的长鼻猴,

夕晖弥漫、

潮起潮落的海滩,

美人鱼岛的小船,

或明或暗、

如花如珠、

千姿百态、绽吐芳华的珊瑚……

还有马布岛上的青葱植物

与硕大贝壳,

水上屋的朱颜碧波,

以及人们的相聚与歌舞……

世界原本比你已知的更为丰富――多亏两位年轻女士的悉心筹划,同时也要感谢百度及蚂蜂窝、穷游、途牛等旅游网站提供的丰富资讯,BOOKING、去哪儿、淘宝等平台提供的交易便利,使得我们这趟为期8天的马来西亚之旅,以人均7000元人民币的可喜性价比圆满结束......

而我们的出游,只是近年来国人出国游潮流中的点滴水花,相信有一天,当我家乡的兄弟姐妹、同学朋友也纷纷出游之际,这一潮流将远比今天更为磅礴汹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将更为广泛深入,中国梦的能量将带给人们更多的福祉,我们在工作与休闲中更能体验到什么叫做拥有让人生出彩的机会――所有这些,都是让人欣喜、敬畏并且满怀着憧憬的......

引用 楚荷 的图片:

可爱的小花猫

2016-07-26 16: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6 16:26

引用 楚荷 的图片:

记得那一年,我和老公去仙本那学潜水证,真是流连忘返的记忆啊!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6 17:03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7-26 17:03:08 的回复:

回复Vicky:哇,你还学了潜水证呀?那算是深度游了。其实我到目前为止,仅出国游2次,泰国和大马各1次。有空时我会仔细拜读你的游记。

2016-07-27 11: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6 16:18:55 的回复:

可爱的小花猫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7-27 11:58

引用 sq_maomao 发表于 2016-07-26 16:26:37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sq_maomao:慢慢写

2016-07-27 13:18

引用 楚荷 发表于 2016-07-27 11:57:28 的回复:

回复楚荷:O(∩_∩)O哈哈~好的,一起专研各种旅行

2016-07-27 15: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