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2016草原游(贡格尔草原、西乌旗、东乌旗、s303、阿尔山)

诚 (营口) LV.8
2016-07-26 16:06 1191/11
  • 出发时间/2016-07-16

人总得有第一次,这个游记可能是我有记忆以来的第一次。为了记住我生命中非常珍贵的这部分,同时也是受到马蜂窝游记的启发,我用游记来永远的记住这次旅行。

不记得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旅行,爱上了旅途,爱上了户外。我从很久以前就有一个草原梦,梦想驰骋在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却一直被自己的懒惰和自己给自己的各种理由而耽搁下来。2016年我决心完成它。

出行就要把家人带上,而且要自驾,老、中、小,三代一共7个人。最佳选择家里的一台已经有十一年车龄的风行面包,车身宽大乘坐舒适。但考虑到车龄必须得好好保养一下。还要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路上也相互有个照应。把我的想法跟朋友小c、小d夫妻一家一说,这个事就这么定下来了。有朋友真好啊!

2016.7.14由于近期没有太大要紧事情,决定后天16号出发。没计划准确的出行时间只有大致的路线,先走了什么时候回来再说。

2016.7.16(第一天) 营口市——贡格尔草原。全程733公里

第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

第一天本想到林西县住下,在林西县预订的宾馆,但一路很顺利到林西时间还很早,和大家商议后决定直奔贡格儿草原。路过克什克腾旗天下起了小雨。到贡格尔草原度假区夕阳已经一抹红。顺国道过贡格儿草原度假区大概2公里看到一个小镇“达莱诺日镇”。镇里找一家小宾馆“海纳宾馆”环境还很好直接住下。楼下就有一家蒙餐小饭馆,价钱不算贵,味道很好吃,就是人多了上菜有点慢,孩子们都有点等不及了,做的孜然羊肉有点像牛肉干,有点硬但很好吃。

第二天,还是在路上

2016.7.17(第二天)达来诺日镇——达里诺尔湖——阿斯哈图石林——西乌旗的游牧部落,全程大概400多公里

草原的天黑的比较晚亮的很早,可能是因为纬度比较高的原因。早上起来6点多出去太阳就已经很烤人了。吃完早饭打算第一站到达里诺尔湖。酒店出来就是贡格尔草原,真心话贡格尔草原的草真的很一般,到处都是牛羊,过度放牧造成这片土地的草都很矮草没等长高就已经被牛羊给啃没了。
       上图

这里草原沙化很严重,贡格尔草原再这样下去的话再过十年我们也许要永远的失去它了!
       贡格儿草原到达里湖大概不到50公里,整段基本都是土路,不是很好走,好在不远,一个多小时也就到了。
达里诺尔湖门票140元每人。
       哇!仅仅是看一个湖就140元一个人。我们开车顺湖边往前走,有很多的小的蒙古包度假村。随便找了一间问下价格,我们两台车连人到湖边一百元,哈哈哈!说明一下——要是不花钱到湖边有网拦着,强行过去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达里诺尔湖

摆个造型

达里诺尔湖是一个高原湖,海拔1300米,感觉离天比平时要近,白云看的清清楚楚,就是太晒了。中午吃完午饭出发直奔阿斯哈图石林。我的计划是到石林景区开车穿过去今天到达西乌旗。石林以前是允许汽车在25分钟之内免费穿越的。
       出去达理湖往石林方向出发,路程170公里,从贡格尔向石林方向拐向石林方向,上了达达线以后,这里的草原明显比贡格尔度假区和达里湖好很多,这才是真正的大草原!

朋友一家!

到石林的一路景色都很好,下午4.20左右到达阿斯哈图石林,询问过后,现在石林修路不让过车了,石林下午6点就关门,进去没等走多远就下班了。还是不进了,直接去西乌旗。导航到西乌旗还要回到贡格尔草原,需要430公里。打听石林的工作人员后知到附近还有一条近路,只有100公里左右,百度地图上没有这条路,但有40公里的烂路。和大家讨论后决定走近路。

到处是羊群,最少几百只。

晚上7点离西乌旗还有30公里到一个路口,有一个旅游指示牌,标注游牧部落、半拉山风景区,古若斯台生态保护区,拐向游牧部落看看能不能住下。

游牧部落度假区。

到这已经晚上8点了,不走了,就蒙古包或自己搭帐篷。进去谈下价格,自己扎帐篷一个50元,蒙古包一个400元。我们谈好要一个蒙古包400元,我们要是再搭帐篷就不收钱了。主要是想体会一下帐篷的感觉。

到游牧部落,这里正在杀羊。晚饭就烤羊肉串,价钱60元一斤,不给切、不给穿串,给提供烤炉、木炭、调料、刀、白钢钎子,一切都是自己干。问他们老板你们这市场羊肉多钱一斤?23元,好吧想吃也只能这样了。以后如果有人想到草原烤肉最好把工具带齐了,到这买肉方便划算。

切肉,穿串。

烤肉大厨

就是香!

晚上睡觉,问谁睡帐篷,结果孩子们都去睡帐篷,老人住蒙古包。

第三天,西乌旗——东乌旗

第三天,2016.7.18.古若斯台生态保护区——东乌旗
        由于带孩子住的帐篷,没睡好啊。内蒙古夏天天亮的真早。帐篷隔绝太阳光的能力又比较差,我没到4点就被太阳给晒醒,加上由于晚上烤肉12点才睡。
        今天的计划是,在古若斯台生态保护区好好转转,然后直奔东乌旗。
        吃完早饭往保护区深处走,这个地方真的很好,是我们深入草原3天以来最美的的地方。还是上图吧。

我和孩子。

用水,在洞里灌出来的旱獭。没死啊,晒一会就好了。

古斯若台保护区、半拉山景区,这个地方真美。再往前走大概20公里进入山区,十八景。
     上图。

草原山区过度地貌,山上有树,树下有草。
      在这里吃午饭,下午1.30出发东乌旗。过了西乌旗草的长势明显变差了,看到路边的草有些枯黄,应该是降水少,天旱造成的

晚上5点多到达东乌旗,找一个酒店“正大宾馆”条件相当好,价格超合理,130元每间。晚饭时间和大家讨论下一步的行程,原计划是去乌拉盖管理区然后回家,最终在我的鼓吹之下,决定挑战一下内蒙古第一烂路省道s303,也是边境公路顺中蒙边境开到阿尔山市。

第四天,美景与烂路的一天

第四天2016.7.19东乌旗——阿尔山市。全程408公里。
     早上8点,吃完早饭导航阿尔山。这条路400多公里沿途加油站非常少,即便有也绝对没有两桶油,不缺汽油也一定要油箱加满。开始的70公里路况还很好多数能跑80以上,到拐往满都镇的路口开始不好走了。到满都镇187公里,将近中午才到。上图

我们两台车!

满都镇非常小,从头到尾一公里就差不多了。在这吃过午饭,继续出发,还有两百多公里得抓紧时间。出来满都镇不远烂路又开始了而且越来越烂,景色却越来越美,烂路和美景就是这一天的全部。

烂路!

原来白云是这么出来的!

s303是紧挨边界的公路,沿途很多边界的界桩,下车往北走出20米基本就出国了。

美景!

烂路上的大羊群,羊群过去的地方基本就是蒙古国了,这条路小车也能跑,开的非常慢,很累很累!我的车也偶尔刮底盘,小车得不停的刮底盘!(北京淘汰的二手车不能买,他们玩的太野了。沿途碰到的车大部分都是北京的,开的还都很快。)

草长的多高!

在炮弹坑的掩护下,我们的队伍向前进!(我们团队)

进入阿尔山地界。山顶的边防哨所。

进入森林草原交界地。

草原森林完美结合在一起!

炮弹坑依旧!

一下午从满都镇到s203省道150多公里我们走了7个多小时,终于走出s303。到s203豁然开朗,路像高速一样。景色异常的美,有种在画中开车的感觉!

进入阿尔山市内天已经黑了,停车用app找酒店,车刚停,上来一位电动车大姐向我们推销他家的家庭旅馆。90平方米住我们所有人,550元一天。去看一下感觉还行,就住这了,太晚了要找酒店不一定得几点能住下。

第五天,阿尔山森林公园

2016.7.20  出行的第五天——阿尔山森林公园
       第五天的原计划是,在阿尔山游玩半天然后中午往回走,经过几天的行程大家都感到比较疲惫,大家研究第五天去阿尔山最有名的森林公园去一天,晚上回来再住阿尔山市一夜,然后一早往回开。
       早上起来吃完早饭直奔森林公园,阿尔山市自身就是一个大公园,7月份正好是油菜花开的季节。大片的油菜花,还有大片的大麦田太美了!
       上图

阿尔山市到森林公园有将近70公里,路上耽搁一些,到森林公园门口已经10点多了
      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180元,环保车105,每个成年人285元。这个地方真不值这个价格,而且这个地方太大了,进山门到最远的骆驼峰天池坐环保车就得一个半小时,一天的时间坐车就占了一大半。而且景色不见得比阿尔山市周边强很多。不是说这个地方不好,而是基本同样价钱的长白山天池,九寨沟张家界,比这强十倍不止。到阿尔山森林公园耽误的时间不如去400公里外的呼伦贝尔去一趟了,比这强多了。
      太不值了,不要门票钱,都不是很推荐的地方。
      上图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最好的景区骆驼峰天池,有点小啊。

海边1300米,不是很高,绿色植物比较多。

全景,照比长白山天池小太多了。

到骆驼峰天池就接近12点了,吃点自己带的吃的,下山1.30,坐环保车到大峡谷
       大峡谷

火山熔岩大峡谷。

花栗鼠看到没有!
      大峡谷出来3点多了,下一个景点杜鹃湖。到下车的时候景区工作人员喊话,环保车就到4点结束,要求快点,太坑人了。景点开到下午6点环保车4点就结束。阿尔山森林公园不是一般的坑人啊。
     杜鹃湖匆匆看一下,今天阿尔山森林公园就结束了

阿尔山森林公园不能说不好,只是不值得一去。景色不比阿尔山市周边环境好很多,而且收着非常昂贵的门票,最主要是我们行程2千公里出来在这浪费太多的时间,有同样的时间去其它地方收获比这更多,被它的名气给骗了。
        下山没到下午5点,时间还早,我们去了一趟阿尔山的国门。

遍地油菜花!

阿尔山国门,但今天闭关。

深绿色的是大麦!这个地方纬度高盛产大麦。

最后一天,被阿尔山森林公园给耽误了。回去睡觉准备回家。

回到住地,上网百度一下阿尔山市,了解下阿尔山市为什么这么美,才知道这个地方是四大草原的交界处——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草原、蒙古草原、科尔沁草原。这里几乎天天下雨,而且土地肥沃,阿尔山真是个好地方啊!

第六天,返程

2016.7.21第六天,愉快的旅行终于要结束了。回家的路程超过1000公里。一早出发
     s203省道是一条非常美的公路,回程的美景。

s203美丽公路!

近处是草,中间是大麦田,远处黄色是油菜花。

草原的羊群,随便就上千只!

我的风行在归途中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

这次草原游出行6天,要说有一点遗憾就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去满洲里呼伦贝尔大草原,阿尔山市距离呼伦贝尔大草原只有四百多公里,但如果有去呼伦贝尔的话也许还会有别的遗憾,人生吗,遗憾总会有的。

草原旅行总结

草原游的心得。
1、一定要注意防晒,建议穿速干衣。
2、草原凡是收费的景点基本都很无聊,真正的美景就在草原最深处。
3、时间上看草原玩几天都会觉得时间很紧,因为草原太大了每次到达下一目的地最少一两百公里开车时间比较长,这就永远感觉时间不够用。
4、长时间开车一定要对车进行保养,尤其是轮胎,爆胎是要命的。
5、草原旅行,最好的美景就是”在路上“
6,关于s303一般的车基本都能开,最好底盘要高一点,轿车也可以开会非常慢,开的快就会经常刮底盘。suv要是开的很快的话该坏一样坏,注意慢一点就行。

补充一下,回来走的通辽市,通辽科尔沁草原的核心,现在的科尔沁草原基本被现代农业给改造了,以农业为主,真正的草原只剩下很少了。

人生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对想去草原的人有一些用处。

喜欢楼主的游记,好期待楼主之后的旅行啊~

2016-07-26 16:16

谢谢你能喜欢!

2016-07-26 16:18

引用 诚 的图片:

哇~~好逗啊,

2016-07-26 16:48

2016-07-26 17:5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26 20:25

引用 小蘑凡 发表于 2016-07-26 20:25:54 的回复:

回复小蘑凡:谢谢!

2016-07-26 20:57

早早醒来仔细了看了一下。值得准备去大草原的朋友借鉴和制定攻略。

2016-07-27 06:13

引用 小戴 发表于 2016-07-27 06:13:07 的回复:

回复小戴:谢谢!

2016-07-27 06:1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1 12:56

给自己来一场说走就在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