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东路走九遍——我的台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24

从台湾回来很久了,一直没想过要写成一篇游记。这两天感觉几年前的好些事情已经想不起来,觉得还是有必要写点东西纪念我们的蜜月之旅。再过三五十年,我还可以颤颤巍巍地点开这篇游记感慨:“老婆子,还记得九份的小吃吗?“然后,我老婆回答:“老头子,你又记错了。我吃小吃一般只吃得到六七份,好久吃过九份嘛?唉,这两年年纪大了,只吃得到5份了……”

这是我和我老婆的合影。

出发之前

从我老婆提起去台湾,到做好决定只用了两三天,其间她各种游说我说,说不定哪天两岸政策变了就去不了了,我们要去的不是一个地方,是一个时代!虽然我心里的想法是,说不定哪天两岸政策变了,去台湾就跟去铁岭一样了呢?不过我们还是很快地定下了蜜月游的目的地,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个圈圈。
   元宵节之后的机票比春节期间便宜很多,所以时间也就定了。因为是出发之前一个月订的行程,所以看不了天气预报,这导致我们在台北花莲的几天,一大半时间都在下雨。我想,当初我要是提前看看萧敬腾那段时间的行程安排,会不会就能避开这几个雨天。
   台湾,尤其是台北,住宿相对较贵,平均每天300多的价格能够订到相对不错的民宿和二星级的酒店。国内住7天连锁的价格,在台北市中心只能住到3人、4人甚至6人合住的民宿。
    这是在台湾9晚的住宿订单,在大鱼网上订的,提前20天订的话,选择会比较多。

入台证需要中介代办,我提前一个月找国内的旅行社,他们告诉我要2个月才办得下来,要价400元/人。然而这毕竟是互联网时代,携程上的价格是168元/人,半个月出证。所以,感恩互联网,感恩携程。
    提前订的还有台湾的高铁和火车票。台湾的高铁很空,很好买票,但是提前订的话可以买到最低6.9折的票。火车票就比较紧张了,和大陆一样需要抢票。不得不吐槽的是,据说台铁的订票系统用了30年就没改版过,简陋得跟大学生交的编程作业一样。我在放票出来的凌晨成功抢到票,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果然已经没有了。
   在出发之前的其他事情就是不厌其烦的研究攻略、修改行程。都说结伴旅游的人中,必然有一个聪明人负责做攻略、订酒店,还有一个人像傻子一样只需要跟着吃喝玩乐。我好想像后面这个傻子一样,奈何我老婆在这方面具有了先天优势,已然不能用“像”字了。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到了台湾之后,她居然问我什么时候去皇后大道东。在普及了罗大佑虽然是台湾人,但是《皇后大道东》写的是香港之后,我对她的无知表达了愤慨:明明《鹿港小镇》更好听一些!

这是全部的行程,很紧凑。

第1天

下午2点多从成都起飞,在香港转机。本来转机时间50分钟,预计7点半到台北。但是后面的航班晚点了,在香港多呆了差不多1个小时。我见过的其他机场,都是在机场里面建商场;而香港机场,却是把机场建在了商场里面。我讨厌逛商场,所以我讨厌香港机场。

下飞机,在机场换了钱,办了张电话卡,500台币,无限流量。
   从桃园机场坐大巴到敦南,住进民宿已经9点多了。民宿在敦南路上,拐弯就是忠孝东路,到捷运站很近。在台北的这几天,我们天天走在忠孝东路上,唱着《忠孝东路走九遍》,我“从日走到夜,心从灰跳到黑”,最后“跳上车子离开这伤心的台北”。但我要说的是,这首歌从第一句开始就是骗人的,台北很干净,并不像歌词的第一句写的“这城市满地的纸屑……”
    虽然台北常常一整条街上都没有一个垃圾桶。

我是一个执行计划很严格的人,虽然飞机晚点了,但是本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我们还是去了计划给当天晚上的目的地——宁夏夜市。
    从台湾回来后,跟周围的朋友提起宁夏夜市的时候,好几个人都好奇地问,你什么时候还去过宁夏呀?
    台北很多地名都充满了当年流亡海外的故人对故国的怀念,比如宁夏街、南京路、广州街……宁夏夜市,就在宁夏街上。

路上办了2张悠游卡,这几天坐捷运全靠它。

从民宿出来,到宁夏夜市已经十点多了,但还是很繁荣的样子。
    卖大肠包小肠的老伯听我说了一句我自以为标准的普通话后,就问我是不是从重庆来的。我尴尬地回答,差不多吧,成都。然后老伯一脸懵逼的问我,成都啊,重庆是不是属于成都的呀?老伯对地理没什么兴趣,确认了不管哪里反正我是大陆客之后,就开始跟我聊起了两岸政治关系、国共高层秘史……在烤肠临近尾声的时候,已经把马英九的劣迹骂了个遍。在台湾的这几天,我能感觉到台湾同胞都好爱聊政治,不管是大街上,还是电视里,都用一个共同的曲目:骂总统,搞得好像人人都是明察秋毫的政治家一样,老伯,你的蒜别放多了。

这是一碗好喝的综合汤(综合的意思是,综合了猪肝和猪肚),夜市里很常见,以猪肝汤为多,我觉得不加麻油的更好喝。
    我们在夜市呆到十一点多才回去,各种小吃也开始收摊,夜幕中路过寂静的小巨蛋,脑海中思考着一个哲学问题,这个蛋,它到底是小,还是巨呢?

这是住的房间,还算干净整洁,外面还有个小阳台。

第2天

8点出发到台北车站,坐车前往阳明山。台北车站很大,但也很旧。基本上台湾我见到的车站,除了高雄的高铁站很现代化,其他车站都维持在上世界90年代的风格。大概台湾人的想法是,能用就好,不用弄得表面光鲜亮丽。整个台北市都是这样一种感觉,老旧,但整洁,繁华,但不豪华。市民的生活有条不紊,安逸闲适,只要不聊政治,一切安好。
    我本以为2月底的台湾已经是春暖花开,从成都出发时还特意穿得比较轻薄。没想到遇上了台湾9年来最冷的寒流,看着路人都穿着羽绒服,想死的心都有,带的春夏装压在箱底,全靠从成都出发时穿的毛衣救命。

阳明山的微雨,使得游人不多。“空山新雨后”和“清泉石上流”用来都很贴切。阳明山面积很大,徒步可以走上一天。我们去时还没到最繁盛的花季,零星的山樱,与这细雨,相得益彰。

阳明山原来叫“草山”,蒋介石在这里建官邸之后,据说是忌讳“落草为寇”说法,改名“阳明山”以纪念他的偶像“阳明先生”王守仁,大概蒋介石到那时候还想着想王守仁一样收复河山。

这就是他兄弟,王守义,以“王守义十三香”闻名于世。真是龙兄虎弟!

我老婆一直对她苦苦练习的台湾腔颇为自信,在阳明山买东西吃的时候小试身手,果然得到了本地人的肯定。卖臭豆腐的老板娘听了她的口音,问她:你是台南来的吧?
    虽然还不是特别标准的台湾腔,但至少听起来像是台湾乡下人了。

因为山里下雨,我们在阳明山并没有久留。从阳明山下来到了北投的温泉博物馆,这是日据时期日本人所开发温泉浴场,现在改为了博物馆。整个北投到处都是温泉酒店,但是我们去了最正宗的露天温泉——千禧汤,价格便宜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每人40台币,也就是8块钱。回想成都花水湾130多的票价,真是怒发冲冠。
    北投的温泉是青磺泉,只有日本台湾才有,有多少保健功能我也记不住了,反正所有地方的温泉听介绍的话都感觉能治癌症、抗艾滋,泡了之后可以仙福永享、寿与天齐。因为价格低的原因,有很多本地的大爷大妈没事就去泡汤,感觉海峡两岸的大爷大妈没事都爱去池子,大陆的去舞池,台湾的去浴池。

从温泉出来可以去地热谷看温泉的源头,水温非常高,烟雾弥漫,有很大的硫磺味。

从北投出来到士林官邸已经过了4点,参观完了官邸正堂刚好宣布闭馆,官邸很大,其他的地方还可以继续游览。这里完整保留了蒋介石夫妇日常起居的一应物品,宋美龄的礼服、首饰、手提包等更是极尽奢华。蒋介石的植物园非常精致,宋美龄的玫瑰园囊括几乎所有的玫瑰品种,不愧为蒋介石的官邸,非常上档次。官邸正堂可以租导览器,里面会讲一些蒋介石夫妇住在这里的故事。
    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卧室是分开的。因为蒋介石严格遵照军人的作息时间,每天晚上8点就会睡觉,早上5点起床;宋美龄依然保持在美国的作息时间,要到凌晨才睡,起床已经日上三竿。两人为了不相互影响,就把卧室隔开了。怪不得宋美龄没给蒋介石生下一儿半女,这俩人根本睡不到一起。
    据说,蒋介石有一个和我一样的爱好,喜欢喝可乐。但他喝可乐的目的比较特别,是为了打嗝。真是恶趣味,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吃蒜的爱好。怪不得宋美龄要跟他分开睡。

我以为一直这是个小土包,结果它居然是一个伪装起来的碉堡,当年随时都有2个士兵在里面端着机枪给蒋介石放哨。

官邸正堂,看起来很欧式,整个官邸都像一个欧式的大庄园。

从士林官邸出来,虽然很累了,但是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行程——士林夜市。这里有好几百家店面,各式小吃玲琅满目,人多到爆。在这里吃到了很好吃很地道的台湾卤肉饭,不同于大陆浮夸的卤肉饭,没有青菜,没有卤蛋,只有卤肉和饭,这才是卤肉饭的真谛。不得不说的是,下雨天,卤肉饭和猪肝汤更配哦。

位于夜市里面的慈诚宫,不大,很热闹,从里到外成百数千盏灯笼,挺壮观的。

从士林夜市回来已经很晚了,天气真冷,还去给我老婆买了暖宝宝。

第3天

一大早起来,老婆喊我把暖宝宝给她贴背上。我弄了半天也没搞明天怎么贴,这才发现这暖宝宝居然是手握式的。真是反人类的设计,手冷不知道揣兜里么?干嘛还要握个暖宝宝。

国父纪念馆离我们住的民宿只有一站。去了正好赶上卫兵交接仪式,略显花哨、复杂,已经有点像杂技表演了。纪念馆讲述的历史跟大陆没多大不同,比较强调台湾在革命时期做出的贡献。

在这之前,我一直不知道蒋渭水是谁。现在我知道了,蒋渭水被誉为“台湾中山”,就好像李毅是“中国亨利”一样。

在国父纪念馆没呆多久,启程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一天办理的青壮卡在故宫买票可以打折。
    跟北京的故宫比起来,北京的是故宫,台北的是博物院。国民党撤退的时候,北京的故宫应该是真的被搬空了,如果他们时间够,应该连城门都想搬走。这里文物多得让我不得不把我计划的时间延长了2个小时。这里的文物有一部分是轮流展出的,比如书画,我们去的时候是董其昌作品展览,所以并没有看到传说中刘德华老先生的传世之作《富川山居图》。如果早来一周的话,就可以赶上唐伯虎的作品展,略感遗憾。
    台北故宫还有两样镇馆之宝——翡翠白菜和东坡肉形石,一荤一素,都挺下饭的。

整个这一天被我安排为“历史文化之旅”,所以我们的下一个站点是:中正纪念堂。
    纪念堂外的自由广场占地很大,纪念楼建筑特别宏伟。一楼展览蒋介石用过的物品、介绍他的一生以及国民党的一些历史,顶楼有巨大的铜像,同样有卫兵交接仪式。

看见老蒋在办公,不敢打扰,偷偷拍了一张。

这是老蒋的凯迪拉克,因为乱停乱放,已经被交警围起来了。

故宫、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等等,只要是大陆客比较多的地方,都有很多大陆的邪教组织,甚至在街头也时不时能看到。

坐车回来,去了台北101大厦,因为下着小雨,上去也看不了什么夜景,决定改天再来。
    逛了逛101大厦旁边的信义商圈,我老婆想吃台湾比较出名的“马辣顶级鸳鸯锅”,因为没有预约,所以要排队,服务员说要等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去了附近的诚品书店,在书店里先吃了碗面垫垫肚子。台湾人真是很爱聊政治,连书店里这类的书籍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各种中共秘史什么的。
    我买了本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送给我爸。书里数不清的颠沛流离,说不尽的风雨飘摇,道不明的离愁别绪,念不完的故国山河,令人动容,好多个片段让我念念不忘。作者说“太多的债务,没有理清;太多的恩情,没有回报;太多的伤口,没有愈合;太多的亏欠,没有补偿……”在我看来这些都无关乎政治,只因为战争。AMANI ,NAKUPENDA,NAKUPENDA WE WE。

从书店回来享受我们的马辣顶级鸳鸯锅,说实话,作为一个四川人,真的感觉味道一般,已经让服务员重重地加辣了,还是觉得味道不够。锅底不用牛油的火锅都不是正宗的火锅。
    为了弘扬四川火锅文化、造台湾人民的口服,我以后要是赚够钱,就去台湾开一家正宗的川味火锅。就开在这家”马辣顶级鸳鸯锅“隔壁,名字就叫”马辣隔壁顶级鸳鸯锅“。

吃完火锅的下一站是饶河夜市。同样是很多小吃,没有士林夜市大。

第4天

这一天我们要离开台北了。一大早去台北车站坐台铁去瑞芳,车程大概50分钟。瑞芳车站很小,很老旧,在车站寄存了行李,坐大巴车前往九份
    九份老街在山坡上,类比大陆众多新修的“古镇“,算是颇有老街的味道,可惜遇上下雨,逛了一个多小时,坐车去金瓜石。

金瓜石是日据时期的金矿,现在改为了博物馆,整个园区很大,风景很好,有日式的宿舍群,过去的矿洞可以参观,山顶有神社,很高,爬到一半在我老婆要求下放弃了。

在金瓜石游览结束,坐车回瑞芳,乘火车前往花莲
    到花莲已经快8点了,民宿的工作人员在车站等我们。这家民宿是一个装修设计工作室开的,楼下是工作室,上面是他们设计装修的客房。安顿下来,前往夜市。

福町夜市,也叫东大门夜市,非常大,有吃的、玩的,是以前的几个夜市合并而成,热闹非常。
    有两家很好吃的店并不在夜市里,分别是公正包子和周家蒸饺,排队的人异常多。公正包子已经卖完关门了,吃了周家蒸饺。

第5天

民宿提供的早餐券,可以在对面的早餐店用餐,本土化的西式早餐,味道还行。
    花莲的景点都不在城区内,我们报了2个一日游的团,一车十来个人,都是大陆过来自由行的。
    这一天的行程是太鲁阁国家公园和七星潭。太鲁阁里面很大,一天时间不能遍游,山高路险,当年蒋经国主持修路,有200多名员工殉职。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原太鲁阁族人的聚居地。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台湾只有一个少数民族——高山族。来了之后才之后,台湾有很多少数民族,比如阿美族、泰雅族、太鲁阁族等等,被大陆统一为高山族了。太鲁阁族是2004年被台湾政府重新认定的一个民族。
    我不懂中国为什么一直坚持“56个民族”的说法,从不更改。当时统计出56个民族的时候,一些像泸沽湖的摩梭族一样的民族,因为太过偏远不被人了解,而没有计算在内。如今社会进步了这么多,那些过去不为人知的族群也被社会了解,但我国的民族种类里却一直没有加上他们。四川的摩梭族人被莫名其妙的划为蒙古族,但他们明明是一个离蒙古十万八千里的母系氏族。国家的民族政策就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但是连自己的民族都不被国家认可,这些人又如何在这个国家寻找归属感呢?我觉得,只要确实能够证明这是一个具有自己文化的民族,我国为什么不能把“56个民族”改为“57个民族”、“58个民族”?毕竟连《魔兽世界》每隔一两年都还要推出一个新种族。

这是我们的导游水哥,后面好像是棵槟榔树吧。水哥60多岁,很专业,退休之后游山玩水了10年,游遍了祖国大好河山,然后开始做导游赚点钱,这一车人里数他对大陆的风景最了解,一路上给我们抱怨了很多大陆的景点人多、票贵之类的。
    在台湾听到好些人抱怨大陆的景区各种坑人,其实大陆真正坑人的景区只有一个,在西安,那个地方2000多年前,秦始皇真的焚过书,坑过人。

这个地方,清水断崖,名副其实,有清水,有断崖,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沿步道游览,风景不一而足,植物繁杂,山势严峻,还有这一脚宽的绳桥。

燕子口在峡谷的崖上,流水沿岩层侵蚀出了许多小洞穴,过去有很多燕群在这里筑巢而居,现在因为游人太多已经几乎没有燕子了。
    我想辛弃疾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真是大谬,这一山的生灵原本各得其所,怡然自乐,直到人类来了,带来了破坏、污染与杀害,这应该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好可恶”才对。
    燕子口很危险,经常有岩石掉落伤人,是这山对人类的报复么?

在燕子口用过简单的午餐,因为道路不畅的问题,原本要去的天祥改为布洛湾。布洛湾风景很好,花也开了,有展示太鲁阁族人生活的展馆。

遇到两位土著人,亲切交谈并合影。

布洛湾出来,到长春祠。跟宁夏街、广州街不一样,长春祠并不是为了怀念吉林长春。祠是唐式建筑,里面供奉修路殉职的200多位员工,立于断崖之下,有飞瀑直泻而下,称为“长春听涛”。

崖上有环形步道可以到长春祠,祠后垂直的山壁有300多阶陡直的石梯,称为“天梯”,沿天梯而上可达观音洞、太鲁阁楼和钟楼。因为常有山石坠落,靠近长春祠的步道被封闭了。几十年来,长春祠也被坠石击毁过2次。

出太鲁阁国家公园,前往七星潭。七星潭并不是一个潭,而是一个海湾,风平浪静,碧海蓝天。

离开七星潭,今天的一日游行程就结束了,晚上继续逛夜市。

今天时间早,吃到了公正包子。

这是夜市旁边的一个小公园。

在夜市吃吃喝喝,我老婆在夜市里面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回到民宿已经很累了。

第6天

这一天依然是一日游——花东纵谷线。这条路线上也不少好吃的,所以我们的导游是个小胖子。
    第一站云山水。

这张cosplay表情还不够到位。

第二站——林田山。
    这曾经是一个很大的林场,风景特别好,还有根雕展。

在山上转一转,落叶铺满锈迹斑斑的铁轨,转过老旧的房舍,感觉很闲适,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

早上听说林田山下有一家很好吃的”满妹猪脚“,一直幻想着见识一下猪脚西施是多么的风姿卓越。
    到了之后才知道”满妹猪脚“已经开了几十年,已经变成了”满妹婆婆猪脚“。但猪脚确实很好吃。

吃过午饭,去到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本来就是一条虚拟的线,修个建筑标示一下没问题,专门去参观的话,我觉得挺没意思的。难道我还要在这里等着观赏太阳直射回归?
    我国是修建北回归线最多的国家。是不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骄傲?这是因为北回归线实际上是在不断移动,本着科学的态度,大多数国家对修建标志物并不上心。而我国什么东西都可以搞成一个城市名片或旅游景点。

下一站,瑞穗农场。
    这里养着很多奶牛,还有一些鸵鸟,有草场、牛舍,面积很大,充满了农场的味道。
    农场的味道,主要就是牛粪的味道。
    还有一些味道比较好的,比如牛奶、奶香馒头、奶酪、牛轧糖……我们在这里吃得好饱。

打着饱嗝离开瑞穗农场之后,前往光复糖厂。这是日据时期建立的制糖厂,有保存较好的日式建筑和厂房,我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大概是因为《爸爸去哪儿》来这里拍摄过,所以比较火吧。有很多卖小吃的,导游推荐我们吃了很大很好吃的冰淇淋。

一天的旅程到这里就算完了,回到民宿,决定今晚休息一下,不去夜市了。在附近一家又卖火锅又卖牛肉面的店里吃了面,味道挺好的,老板娘是四川人,味道够辣。
    晚上回民宿看电视,电视里正在讨论周星驰的《美人鱼》。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也为了抵御内地文化入侵,内地的电影每年只能在台湾上映十部,并且要靠抽签来决定,所以《美人鱼》虽然在内地票房爆表,但并不能在台湾上映。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内地精彩的电影,台湾民众都是看不到的。我觉得,这样的制度不仅保护不了本土电影,若以为内地靠电影市场传播的文化就能统一两岸的话,那么两岸统一也太简单了吧。
    最荒谬的是,确定这10部电影居然是靠抓阄。如果从内地抓到《小时代》1到4部,对台湾的祸害应该不亚于从内地发射来一颗导弹吧,也算两岸同胞有难同当了。

第7天

一大早从花莲火车站坐4个小时火车到枋寮,下火车买了点面包垫肚子,拼车前往垦丁
    到达垦丁南湾,入住订好的面海独栋小木屋。

民宿老板也兼职导游,下午带人去潜水,因为我已经提前订好了行程,并没有跟老板的活动。
    请老板带我们去租了一辆电动车,开始今天下午的垦丁西海岸骑游。
    垦丁的阳光非常好,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山坡上、码头边,甚至还路过了一个核电站,风吹云卷,树摇叶落,很畅快。也不知道《少年PI的奇幻漂流》里的PI到底是在垦丁哪个地点上岸的,反正风景都很好。

猫鼻头公园,来自太平洋的风好猛烈。

后壁湖的码头,以及租来的电动车。

从西海岸回来,骑车到垦丁大街,在垦丁大街逛到晚上。

骑车来得时候,风景好、心情好,感觉一会儿就到了。晚上在垦丁大街吃完东西、买完水果,骑车回去的时候,感觉骑了好久都没有到。这个时候深刻的觉得,订民宿的时候还是想得太浪漫,来了之后,什么面不面海、独不独栋、小不小木屋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离夜市近。
    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要买芭乐到房间里面吃,真是太臭了!

第8天

垦丁东海岸的景点稍微多些,没有继续骑游,跟了一个垦丁东海岸的半日游。

穿过恒春古城,到达港口吊桥。按国内惯例通通当做“情人桥”并合影。在这里短暂停留后,前往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很大,有灯塔、亲吻石、沧海亭等景点。

这条路叫“冤家路”,因为“冤家路”窄。

在鹅銮鼻还碰到了之前在花莲一起参加一日游的团员,看来大家的行程差不多。从大陆过来的旅客大多三三两两,要么是情侣,要么是同学朋友,唯独有一个人,从我们在花莲遇到他,到垦丁再相逢,他自始至终都是独自一人,孤单寂寞,没有同伴,只有一个单反相机形影不离,拍拍景色,画面里面从来没有过人。我看着都觉得太孤单了。
    这件事告诉我们,单反果然毁一生。

从鹅銮鼻离开,前往台湾最南点。

然后去贝壳砂滩,路过风吹沙,看着风把细沙吹到坡上,沙又缓缓泻下,再被风吹上去,忽然感觉到生命的真谛就是“折腾不止”。

贝壳砂滩风景还是不错的,导游介绍了好久这里的珊瑚和砂有什么特点,我全忘了,好像是砂里面有一种长得像砂的虫子吧。

最后一站,帆船石。
    帆船石的名字来源于它远看一艘即将起航的帆船,也有人觉得它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侧面。我更倾向于后者。原谅我怎么看也看不出来帆船的样子。在这方面我比较缺乏天赋,在太鲁阁的时候大家看了好久说某块石头像极了印第安人的脸,我楞是没发现;在猫鼻头我也没发现“猫”在哪里。

结束半日游,在民宿旁边吃了碗面,为了不辜负我们“面海独栋小木屋”绝佳的地理环境,在沙滩上散了一会儿步。

垦丁的行程是订好了前面的行程和住宿之后调整的。本来之前想去清境农场和日月潭,后来觉得清境农场估计这个时节草还很黄,还是觉得垦丁应该有意思些。因为清境农场和日月潭只计划了一天半,所以垦丁的时间相对来说少了点,再多一天的话可以下海潜潜水什么的。

在民宿取了行李,拼车前往高雄
    高雄这个城市我很熟悉,因为我有个大学同学就叫“高雄”。
    我喜欢高雄这个城市,可能是那天的天气很好吧,看上去非常的闲适,台北则是人太多了。
    高铁左营站,非常的现代化,不像台北车站那般老旧。
    本来没计划在高雄怎么玩的,打算来了就坐高铁回台北。高铁的班次很多,基本上到了车站都能买到下一班列车的票,但是因为我提前预定了6.9折的早鸟票,离发车还有2个多小时,于是决定在高雄逛逛。

来高雄的路上问了下司机高雄哪些地方可以逛逛,她首先推荐了美丽岛。
    我们乘捷运去了美丽岛站参观了光之穹顶,头上的圆形穹顶是大幅的玻璃彩绘,据说是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被评为世界第二美的地铁站。我觉得是挺好看的,但也没有那么夸张,顺路的话来看看也不错。

坐捷运回去,时间还很多,去了高铁站附近的莲池潭公园。公园环湖而建,面积很大,我们花了1个小时并没有游完,本地的游人并不像我们一样行色冲冲,缓慢的步行,或是在湖畔坐下来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那种悠然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

树上的花,开得正好。

莲池潭公园的高雄孔庙面积挺大的,没什么游客,显得空荡荡的。

时间差不多了,回左营站坐高铁。早听说台湾的高铁便当很好吃,但是之前在垦丁遇到的一对男女告诉我们高铁上卖的便当难吃得要死。这让我们很犹豫到底要不要尝试。所幸我老婆在高铁站发现一家便当店看起来非常不错,冲动地买了一份。这份高铁便当,成为了我日后常常挂念的美味。而我们在高铁上看到售卖的便当,确实有点不忍触睹。所以,好吃的高铁便当并不是在高铁上买的,而是在高铁站买的。

科技的力量好伟大,高铁比火车快好多,我们从台北出发经瑞芳、花莲,到枋寮,三段加起来坐了八个多小时,而从高雄坐高铁回台北,差不多的路程只用了2个小时。可惜,台湾的高铁只有环岛的西线才有,东边并没有开通高铁。
    回台北,入住酒店。酒店就在市中心,宁夏夜市旁边,离西门町也很近。8点多钟,前往艋舺夜市。

夜游龙山寺,大概是刚过了元宵节不久,里面还有花灯。

大陆的寺庙都太过商业化,弄成了旅游产业,来得都是游客,而不是信徒,看不到宗教文化,只看得到解签算命的200元、高香一柱800元、高僧开光的护符3000元,打着佛祖的名义做生意太强势了,都不带讲价的。
    台湾的寺庙,有很多都在城里面,我几次在夜里八九点都还看到很虔诚的信徒到寺里上香。这里看到的是宗教文化,没有商业气息,没有大声喧哗,没有到此一游,没有各种对着佛像摆POSE拍照。寺庙大多都会免费提供几支香给游客。
    在夜市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和尚化缘,没有“施主,看你与佛祖有缘,送你一个护符,你随便给点香火钱”的套路,甚至没有说话,静静地对施主鞠下一躬,不管施主施与不施,绝不久留。我从来没有见过化缘这么规矩、礼貌的僧人,摸出一些钱给他,也向他鞠下一躬。我在台湾的所有开销,小到一瓶饮料,都是记了账的,唯独这笔钱没有记账。

路过夜色里冷清的剥皮寮老街,进入艋舺夜市。
    台湾的大多数夜市,我都能总结出了一个特色,比如士林夜市是美食多、东大门夜市是游戏多,而艋舺夜市的特点是——A片多。一条街上,有数十家卖A片的,一大堆A片在那里,不遮不拦,正大光明,不少猥琐的中年大叔正津津有味地挑选。
    艋舺夜市还有好多足浴店。正经的足浴店。在我老婆的一再要求下,去捏了个脚。

我老婆总是一路吃吃喝喝,我继续享用我最爱,卤肉饭、猪肝汤。这个路边摊的老板是个大胖子老伯,一看就觉得这个路边摊会非常好吃。

第9天

早上起来,吃过简单的早餐,前往提前预约好的总统府。正好赶上有小学组织学生来参观,排了一会儿队。
    总统府只有一楼可以参观,总统及工作人员都在楼上办公。总统府是原日本的总督府,建造的时候,悬赏征集设计稿,由日本人某某某某中选。但是承担总督府施工建设工作的是当时得了第4名的某某某某,他并没有按照设计图纸,而是凭着他自己的思路修建了总督府。呵呵,辛辛苦苦考试得了第一名,有个屁用?
    总统府有讲解,介绍总统府的建筑、历任总统、台湾特产之类的,介绍到与台湾建交的国家的时候,讲解员自己都笑了,几乎所有的国家我都没听过,据说是台湾每年提供大量资助,他们才与中华民国政府建交的。

寒流一过,台北的天气一下子就好了起来,从总统府出来,乘捷运前往淡水
    淡水老街并没有多老的味道,穿过老街淡水红毛城。
    红毛城是以前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有超过三个半世纪的历史。

红毛城紧邻真理大学,由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我一直以为这个大学已经没有运行了,想不到现在还在办学。
    以“真理”为校名,也算猖狂了。连牛顿这样的科学巨人,都预言过世界末日,我想没有哪个学校敢保证它教授的所有东西都是真理吧。

已经过了饭点,在淡水老街的一家店里吃“杰伦套餐”,据说以前周杰伦常常到这家店来。

到了台湾,必须要买凤梨酥。尝了好几家,选了这家几十年的老店。
    我平时就很爱吃凤梨酥。说实话,在台湾吃了好多凤梨酥,确实也有好吃的,可能是因为吃惯了,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成都爱达乐的凤梨酥。哦,不,是我老婆做的凤梨酥。

从淡水回来,顺路回酒店放下东西,换了短袖的衣服,短暂休息后前往猫空。
    猫空是之前没计划要去的地方,前两天看电视的时候,综艺里推荐的。
    猫空的缆车有水晶箱,脚下是全透明的玻璃,挺刺激的。

缆车很长,大概要坐五十分钟,到达猫空之后,我老婆不想逛了,找了个地方吃东西,我独自在山上转了转。有几条步道,风景还不错。

坐缆车下山,正好日落,遥遥地可以看见我们的下一站——台北101大厦。

台北101大厦没我想象中那么高大,可能现在全国各地摩天大楼都很多了吧。等着乘电梯上天台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因为这是旅行团必到的景点。经过短暂的排队,乘坐号称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上楼。

其实我是爬楼梯上来的,有图为证,好累呀。

在上面看台北的夜景,由远及近,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往来不息。

跟我合影,旁边这猴子怎么哭了。

往下一层,是购物店,很多宝石啊、珊瑚啊什么的,价格和这栋大厦一样高。很多旅行团在这里停留,有等得不厌其烦的,有逛得兴高采烈的。所以,101大厦是旅行团必经之地。

cosplay千手观音,后面这株珊瑚具体价格记不得了,好像十几万吧。
    很多大陆游客跟团旅游的,为了不看导游的脸色,都会多多少少买一些东西。东西的真假,暂且不论——虽然我觉得大部分都没那么真——这些东西如果是在你的家乡你会买么?免税店的核心意义就在于把本地人和外地人分开,形成信息隔离,泰国本地人会去买5000铢一瓶的蛇药?
    至于纪念意义,我觉得拍个照已经足够纪念了。也不要说买些首饰、珠宝可以保值,它根本就不值那个价怎么保?最大意义无非就是,几个大妈去买菜的时候,当别人问“李大妈,你这个链子好亮哟”的时候,可以轻描淡写的回一句“哎呀,去年在迪拜旅游的时候买的,那边买便宜些,才2万多”,然后回头给买菜的摊主说:“咋土豆又涨了?不行哦,5块8就收我5块嘛!”
    如果所有人外出旅游都理性消费,旅游市场就会越来越规范,大家旅游的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从楼上下来,去吃“鼎泰丰”的包子,味道非常好。
    然后前往著名的西门町。

西门町感觉很像成都的春熙路,比春熙路大,很繁华,不同的是有很多路边摊,还有街头卖唱。

在西门町帮同事买了几盒面膜,至于是不是很好,我也不懂。后来,我在成都的商场里面又看到了这种面膜,所以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大陆能买到的东西还要从海外带呢?

离开西门町,又去了师大夜市,在师范大学的旁边,规模一般,有很多卖小商品的,奔波一天也很累了,没逛多久,陪我老婆吃了份蚵仔煎就回酒店了。

第10天

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下午要去桃园乘飞机,上午半天,逛一下台湾大学。

台大和国内的大学差别不大,从正门进去,有两排非常高大的大王椰子树。是挺壮观的,但是我一直在担心,会有椰子掉下来伤人吗?校园里面种点梧桐树、樱桃树,有果实掉下来砸一下也就算了,即使苹果我也忍了,毕竟牛顿也是被砸开窍的。但椰子掉下来,可是要人命的。
    在学校里转一转,感受一下学术的气氛,感觉台湾的教学相比大陆,更注重实际运用一些。

兽医专业学院,在大陆应该是非常冷门的专业了,果断合影之。

台大农场,看起来很精致,合影之。

这,什么花来着?

离开台大,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在台北车站地下街吃过了午饭,很丰富的炸鸡套餐,吃得好饱。
    坐大巴到了机场,在免税店给我舅舅带了台湾的大华牌香烟。按大、中、小排序的话,至少从名字上,大华已经把中华给比下去了。

离开台北,经香港转机回成都

最后

台湾的社会形态和大陆还是不同的,民众不谈论政治的时候都彬彬有礼,提供完任何服务必说“谢谢”,捷运站的自动扶梯永远都是人站在右边,把左边空出来给有急事的人。如果有自动扶梯左边有人站着不动,必然是大陆客。
    垃圾分类做得很好,小到夜市的路边摊,都会对垃圾分类处置。路上几乎没有垃圾箱,但街面很整洁,市容秩序非常好。

之前听很多人说过台湾怎么怎么好,我认同,但是我并不认为大陆做得不好。
    在我看来,大陆的大多数问题,根源都在于人口太多。管理人口基数和密度这么大的国家和城市,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比中国政府更有经验。
    至于部分大陆民众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

台湾所有景点都可以盖纪念章,我到台湾之前特意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收集纪念章也成为了旅途中的一个乐趣。

最后晒出一份非常详细的账单,小到一瓶矿泉水,我都是有帐可查的,因为 我老婆总是问我:“你的钱都到哪里去了?”

大陆消费(人民币)
通行证和入台证2人 436
花莲太鲁阁一日游 200
花东纵谷一日游 236
垦丁东海岸半日游 220

预订台湾2人高铁和火车票(台币)
台北到瑞芳火车票 152
瑞芳到花莲火车票 728
花莲枋寮火车票 1096
左营到台北高铁票 1930

台湾消费(台币)
2.24
机场大巴 250
换人民币手续费 100
大华烟 7800

事实上,即使有帐可查,我老婆还是常常问我:“你的钱都到哪里去了?”我说:“你去查账单就知道了。”她又会说:“我不查,你就告诉我,你的钱都到哪里去了?”

引用 蚂蜂窝用户46179036 的文字:

这是阳明山的王阳明先生造像,“照相”的形象有点像侏儒法师,我觉得不够“高大全”。毕竟是能文能武的一代英杰,这也太寒碜了点,弄得像阳明先生要进山采药的样子。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坚守“仁义”。王守仁,守的就是这个“仁”,他还有个弟弟,守的是“义”。

这个故事是真的吗好神奇

2016-07-26 17:1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26 17:26

下次補上台中!!和夫人來台中'做人'成功,

2016-07-27 01: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46179036 的图片:

2016-07-27 08:4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6 17:12:27 的回复:

这个故事是真的吗好神奇

回复狗剩儿:哈哈,开玩笑的吧

2016-07-27 10:16

2016-07-27 10:54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嘻嘻~

2016-07-27 11:03

有道理

2016-07-30 15: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46179036 的文字:

虽然还不是特别标准的台湾腔,但至少听起来像是台湾乡下人了。

有意思

2016-07-30 15:36

楼主真的不是来搞笑的么

2016-07-30 15: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46179036 的文字:

怪不得宋美龄没给蒋介石生下一儿半女,这俩人根本睡不到一起。

知道了 楼主就是来搞笑的

2016-07-30 15:3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