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

傻孩子 LV.2
2016-07-26 16:36 263/1

西藏,一个顶礼膜拜的名字,令全世界朝圣者期待与梦想的地方。

有人说,“人这一生,如果不走一次川藏线,那活的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 西藏,这是一片令人朝思暮想的雪域高原,成千上万的人都向往着踏上这片纯净圣地。不知在什么时候,西藏两字在我心中就会有种神圣的感觉。向往有一天去西藏离天最近的地方!

我心中的西藏是这样的:一个任雄鹰翱翔的圣地,一片远离尘嚣的净土,一个头顶三尺有神灵的地方;哪儿有多少雪峰、金幡、玛尼堆,就有多少虔诚、谦卑、执著。有多少寺院、喇嘛、转经桶,就有多少传说、梦想、震撼;一个充满诱惑力,让人痴迷的地方。一个多少人可梦却不可及的地方。
出发吧,见证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见证最美的西藏
        从成都出发,穿越二郎山隧道,隧道两头两重天,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山水如画的美,中午到达红色旅游名城泸定,走上泸定铁索桥,俯瞰雄伟的大渡河感受红军飞跃泸定桥的惊险。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横桥铁索寒(夜夺泸定桥其实很容易,不收门票,白天10元)

一首《康定情歌》,唱出了康定这座独具魅力的情歌故里。康定,作为一座美丽而又宁静的小城,彷佛得了造物主的厚爱一般,大大小小的景观像从仙境散落凡间的珍珠,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县城及其周边地区,康定,那才叫一个美!世间溜溜的女子呦,只求你做我新娘,我要带你去飞翔~

在出康定大概16km处万年雪山观景台附近,停下来休息,发现了漂亮的集装箱,上前查看,哎呦,我的天呢,这集装箱竟然是在川藏线上为沿途旅客提供咖啡、奶茶、坚果、明信片的,二话不说先来杯拿铁。在川藏线上,喝着咖啡 赏着美景这感觉你自己体会真的是嘹咋了哈!工作人员给我介绍像这种集装箱在川藏线上一共有56个,我的天呢56个啥概念?直接乐开花一路上都有咖啡喝2333333333.另外工作人员还告知梵行客APP可以提供实时路况、公益、景点、餐饮、住宿、约半等功能。哈哈哈,使用梵行客APP简直就是神器在手。在继续前行不到20Km就是折多山,它是康巴第一关4298M,大多数人都只是把这里当做川藏线之旅的一处地标,匆匆经过却鲜少有人会停下来看看折多山的风景,而当你真正停下来欣赏这座高山,会发现他不为人知的美!

塔公草原在川藏线北线上,过新都桥后北行37.3公里到达塔公寺。沿线的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

在这条路上,学会面对自己自己的渺小,学会敬畏自然,因为谁都不可能征服这里,这里的人们靠着原始的信仰守护这方净土,他们在木有一份工钱的情况下,自愿花费3年的时间在路边的石头上 刻满了6字经文挂满经幡 !祈求这世间的平安~

满河的石头上刻满了6字经文
      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

那一刻我怀着虔诚的心,转动了所有的经筒

新都桥这里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蓝天白云、小河流水、金黄色的白杨树、藏式民居,每年的秋天,它都吸引了好多“好色之徒”前往,夜宿新都桥一家民俗客栈仙客来旅馆,遇到一位非常热情可爱的小姑娘可以帮大人照顾生意帮大人翻译做大人和客人之间的桥梁。这家藏家宾馆还是很实惠廉价的20
元一张床位。

祝 @扎西拉姆  @桑吉次姆 两个小表妹可以健康快乐成长,将来考个好大学

318川藏公路,被中国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公路”,沿途翻越20多座高山,又要经过草原、森林、雪山、冰川、峡谷等多种自然风貌,不仅是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也是西南交通生命线和军事国防大动脉!

偶遇浩浩荡荡的汽车运输兵团,向中国最牛的国道司机致敬!

雅江的建筑很神奇,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临江的一排楼都建在悬崖上,让人不禁担心他们的安全。

雅江理塘的路况较好,不需要翻越4659米的剪子弯,走在盘山路上的我们并不知道我们走进了风景,所谓身在庐山不识庐山真面目,这方风景叫做天路十八弯。年初高尔寺山隧道也已贯通,但要翻过海拔4712米的卡子拉山口,在这儿可以欣赏格西沟自然保护区美丽的风光。
哈哈哈,天路十八弯、卡子拉山这儿不仅有美景,还有咖啡和奶茶。夜宿雅江相格宗阿布民居(据雅江县城18Km)吃完饭,给在远方的朋友寄几张明信片。
         过了卡子拉山垭口,不远就到世界高城理塘仓央嘉措的故乡。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县城海拔为4014米!

洁白的仙鹤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

小小的县城,大大的名声

继续西行,进入理塘县境内,是美丽的毛垭坝草原,毛垭坝草原荒草萋萋,而不少鸟儿盘旋在高空中,自由翱翔时不时看见悠闲地牛儿和马儿。远远的看到草原深处有座白塔,慢慢踱过去,方才发现白塔后还有几所牧民的房子,只是门户紧闭,寂无人声。景色似乎和刚出然乌湖的一段路旁的草原相似。草原总是给人以辽阔的感受,感觉像大海一样可以让人的心平静、开阔起来,适合静静的待一段时间,去感受这种高楼林立的都市没有的空旷和悠闲。

318沿线一望无际的毛垭大草原

而海子山上的双湖,曾经的姊妹湖,如今有了一个诱人的名字叫爱情湖,爱情是这个世界上的永恒主题。静静地远望双湖,曾经看到过双湖的照片,湖水是蓝色的,我亲见的双湖还是尚为解封的冰湖,雪山下的双湖还是那么美!一男一女两人相爱的感情叫爱情,那么,双湖便是一男一女了,那么,谁是男谁是女?姊妹湖变成爱情湖后,传说又将怎样改变?

巴塘高原上的江南地处川、滇、藏交界处,海拔2500左右气候适宜,“上有天堂,下有巴塘,内有苏杭,外有巴塘”个人认为是318沿线最美丽的小县城!

过了巴塘跨过金沙江大桥到芒康检查站接受最严格的检查就正是迈如西藏了!当然进入理塘也是需要接受检查的(由于芒康修路,进藏交通管制,堵车也不无聊金沙江大桥巴塘一侧的吽塞咖啡屋可以喝着咖啡、吃着坚果来打发时间)。
        往后进县城出县城都得接受检查(备好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领取限速条。由于政治原因外国人是不能随便进入的,另外藏族同胞想出来也需要层层的手续(公安局,村委会等层层开取证明,外出原因返回时间等等繁琐的手续)由于藏区医疗水平有限,这也给很多患有疾病需要及时出来治疗的藏族同胞带来了很多麻烦。

金沙江大桥——川藏分界线,一桥跨两岸

跨过金沙江进入西藏天是两重天,路也和甘孜州有天壤之别。在甘孜州路都是柏油路而在藏区路都凶残多了,处处都在修路,都处都是掉下来的碎石。旁边的山很多都被铁丝网包起来防落石。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喔!

修不好的川藏线!!!

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东接四川巴塘,南接云南德钦,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如今也是川藏、滇藏两条公路的交汇点。

芒康12公里到达拉乌山垭口石碑,看见远处的雪山。哈哈拉鸟山有木有,这儿也有吽塞咖啡屋,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呦。

让我终生难忘的风景——那就是虔诚的朝拜者。这些来自于千里之外的人们,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到拉萨的大昭寺,到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的灵山朝拜。而恰恰是这些朝圣的人群,为西藏增添一道独特的风景,也为拉萨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公路边,手上抓着两个木屐,身上裹着破旧的牛皮围裙,黝黑的脸,脏乱的头发,走三步,然后全身趴在地上,朝着拉萨的方向磕头,用身体丈量着家到拉萨的大地。朝拜者沿途靠着虔诚的信仰,捡去山上掉在路上的石头,默默守护这318

如美镇是个紧邻澜沧江的小山村!海拔2600米是高反适合休息的好去处。从乌拉山突然下来可能会有点耳鸣因人而异哦。
        今天要穿越藏区腹地--三江并流区域。这三江指的是金沙江澜沧江怒江,被两条山脉分割而开,形成三江并行而不交汇的奇观。而这三江中,又以怒江峡谷最为险峻壮观。也亲身领略了什么叫十里不同天。穿峡谷,游云尖,惊现与美丽并存!翻过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怒走72拐,注意注意这儿也有吽塞咖啡屋大家不要错过233333

奔腾的澜沧江

东达山观景台

此次感觉最不好的城市就是左贡县,全城都在大兴土木到处施工尘土笼盖了整个小县城。邦达镇,海拔4300米,为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从邦达镇往西走13公里可以到达业拉山观景台,在走个7公里就可以到达天路72拐。由于路上耽搁时间多了还没有下72拐天就黑了,只能夜走72拐听怒江咆哮。

到达八宿已经晚上10点多了,八宿海拔3300M,但是这个点小城的街道上人已久很多,八宿县城相比较还是不错的。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位于八宿县城西南面89公里的318国道边。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镇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加油站银行都在镇上。
然乌湖边上有三个吽塞咖啡屋哟,具体在呢儿大家去寻宝吧。

然乌湖美的不要不要的

从松宗镇到波密一路穿梭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之间,美的不要不要的~!远古冰川、美丽的雪山,绿油油的青稞,鲜艳的桃花,悠闲的牛儿

松宗镇盔甲山,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若干层很长的台阶。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一部分后,呈现出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

云雾缭绕的盔甲山
       出波密县城32公里到达古乡湖,为淡水堰塞湖,是由古乡沟的泥石流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在318边上木有门票的景区哦,
       当然你可以端着吽塞咖啡赏着美景!

江南景致、亭台楼阁——雪山映湖面

离开波密,沿帕隆藏布蜿蜒而行抵达通麦,通麦是川藏线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镇了,就是由于有川藏公路,才形成的小镇。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 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川藏难,难于上西天。一边是帕隆藏布江,一边是万丈深渊。帕隆藏布江紧贴路边或悬崖之下。那些悬崖上的石头总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并且很多新鲜截面表明刚刚有石头脱落。清澈的的帕隆藏布江也成为一条死亡之河。危机四伏中,不知有多少驴友在此遇难,将他们勇敢自由的心,永远地留在了这朝圣的路上。但仍有一批又一批的旅行者和探险家前赴后继地来到这里,也许就是因为不安分的心才更加懂得,世之奇丽瑰怪,常在于险远,没走过318,就不知道川藏路的艰难;没走过318,更不知道中国最美的风情走廊。通麦大桥站在318国道的咽喉上,细数着帕隆藏布江滴滴答答的时光

昔日的通麦天险
        通麦天险最奇险的路段,是闻名川藏线的“肠梗阻”路段(国道318线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但是现在102隧道、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迫龙沟特大桥和通麦特大桥已经全部通车,昔日的天险已成为历史。那么问题来了,没有了通麦天险的318国道,还是那个让人刻骨铭心的川藏线吗!???
      很有幸在迫龙沟特大桥通车前夕有幸能有机会感受下往日的天险。对我来说与这天险相逢,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行驶在通麦大桥上

通麦天险已变通途(迫龙沟特大桥通车前夕)
       天险另一端,是“叫人不想家”的鲁朗林海,素有“西藏江南”的美称。坐落于深山老林中的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区内树满青山、河流纵横,有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鲁朗的是我国面积最大、保持最完好的第三大林区。
来鲁朗不吃石锅等于白来,石锅产于藏地的墨脱,由工人将整块石头掏空而成,一个石锅重逾百斤。用这种上千年上万年的青黑石头做的石锅,配上西藏特有的藏香鸡、手掌参和松茸,熬出来的鸡汤香浓美味,怎一个爽字了得?
         一路西行田园风关观景台,鲁朗林海观景台,观临“神仙居住的地方”鲁朗,登临色季拉山,远眺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浩瀚无垠。如果说鲁朗林海是龙王的灵界,那神山色季拉则是神灵的栖息地。色季拉山口不算很高,只有4700米,汽车盘旋而上时,却因细雨绵绵,云雾缭绕,竟有人在天上行,云在脚下走之感!

雪后的色季拉山口
       林芝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这里有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有恍惚置身江南之感。但最美的风景都不在市区(习惯了318的美,突到林芝可能有点不太适应,也许是因为它太繁华了吧)抵达林芝的行政文化中心八一镇,丰硕的文化质韵扑面而来。相传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栽种的千年古树,距今已近一千六百年,依然雄立于城市一角,藏文化与汉文化的共融,在这座城市绵延流长,并有着历久弥新的璀璨感。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距巴宜120Km,国家AAAA级景区,素有“小瑞士”之美誉。湖面海拔3700多米,面积达6千多亩,是红教的著名神湖和圣地。这里有雪山湖泊、瀑布森林、牧场民居、文物古迹、名胜古刹。蓝天白云,连绵青山,绿水碧波,景色壮丽如画,民风质朴醇厚,犹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让人心驰神往、深深沉醉。

不同于西藏其他的神湖,巴松措完全被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所包围。确实如它的名字般,巴松措是绿色的,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

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拉萨做梦都想去的地方,如今不在是梦想而是在脚下!林芝拉萨400公里限速8小时。拉萨这座城市不用我过多介绍,海拔3658米,每个人心中的圣地。无论对于什么地方来的人,这浓浓的异域风情都会马上击中你,让你在一段时间里神情恍惚,如入梦境,而聚集了世界各地游人的旅馆聚集区,又时常让你忘了身在何处——对于这片高原净土,以及那里蓝得令人久久无法忘怀的天空,大概谁都没有办法拒绝。

布达拉宫
                                                是心中怒放的雪莲花
                                                   是吽塞的一路陪伴
                                                   是最纯洁的温暖

西藏,今生我们相约一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