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湘西--张家界、凤凰六日五晚自助游全攻略

Aery LV.5
2016-07-26 16:37 1938/10

写在前面

九寨归来不看水,张家界归来不看山,一直想去张家界看看,趁着最近我和大冰都有时间便开始规划行程。
关于路线:
我和大冰2人,计划路线西安-凤凰-张家界-西安,期间遇到暴雨有点小插曲,游玩行程及路线会在游记中详叙。
关于时间:
7月17日出发,7月24日回来,游玩时间6天5晚。
关于花费:
我们出行向来选择自由行,慢慢体验旅程中的每一刻,本着吃好玩好的原则尽量穷游,此次出行2人总共花费4000元左右。
个人不太建议搭车旅游,一是安全问题,再就是不确定因素太多,容易影响行程。
下面是我们的费用明细(所有费用均为2人费用):
交通费:往返火车票1026元,大巴368元,包车60,打车公交20元。合计1474元;
住宿:5晚445元;
门票:张家界森林公园248*2,天门山212*2,合计924.(天门山门票原价258,如何买优惠票下文详述);
吃饭:587元;
其他:544元(包含零食、特产等)。
费用总计3974元。(可能漏掉一些零碎花费,大致就这么多)

DAY1、火车西安-吉首,我们愉快的出发啦~~

由于正值暑假旅游旺季,机票比较贵,所以我们选择火车硬卧出行。本来打算把长沙纳入行程但是由于长沙距离张家界凤凰都比较远,也是由于时间因素所以只好放弃。因为最近南方暴雨所以一直关注天气预报,我们出行前几天有雨,后边几天晴天,所以果断决定先去凤凰,再去张家界凤凰没有火车站,没有机场,只有一个长途汽车站,去凤凰可以坐火车到吉首或者怀化,转乘大巴到凤凰,交通也比较方便,也可以从张家界直接坐大巴去凤凰。我们选择坐火车到吉首,再坐大巴到凤凰
但是!!!!非常不幸的,在我们出发当天湖南暴雨,冲断了铁路!!我们只能到张家界下车!!本来第二天清晨到吉首的,结果半夜4点流落在张家界。。。经过考虑我们还是决定要先到凤凰,幸运的是高速公路没事可以坐大巴,张家界-凤凰大巴80元,三个半小时。在麦当劳待到8点去买票,张家界火车站旁边就是中心汽车站,去凤凰武陵源森林公园景区都在这里坐车,非常方便。但是!!!买票是时候才发现上午已经没票了!!!因为汽车票是可以提前3天预订的!!!让我哭会。。。。给你们购票网站:畅途网,后边返程都在网上订票非常方便。
于是,我们冒着张家界的暴雨在市区游荡了一个上午,终于坐上去凤凰的大巴,沿途欣赏着烟雨朦胧的湘西,终于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凤凰是住宿主要分为临江和不临江临江房视野好,但有些客栈楼下是酒吧,晚上比较吵,价格也比较高,我们住在不临江的客栈,80一万,环境挺不错距离江边也不远,适合穷游的朋友。
凤凰门票已经在今年4月起取消了,只有去故居等几个景点需要购买通票149元,我们此行主要体验凤凰古城,对故居什么的没有兴趣,所以没有购票。
到达凤凰已经天黑了,吃完晚饭便去江边散步看看夜景,在浪漫的凤凰一定要慢节奏。

先来几张夜景图,出自摄影小白。

这是手机拍的全景,很浪漫有没有~

江边有很多酒吧。

可以放莲花灯

这是在南华门那边的大桥上拍的全景。

DAY2、慢行凤凰

来凤凰必须欣赏的一个是夜景,再一个就是凤凰晨雾。清晨,一层薄雾飘在沱江上,如梦如幻。
我们住在客栈3楼,清晨5点多,睁开眼看到天边泛红,想着今天应该会有个美丽的清晨,拿着相机就往江边跑,清晨的凤凰没有了白日的喧嚣,很是静谧,到了江边,沱江上飘着一层晨雾,好美好神奇,话不多说,上图。

在跳岩上拍照的人们,大冰太懒没起来,太遗憾了。

在客栈楼顶拍的日出,风景太美,技术太渣,还是需要自己去体验的。

客栈门口销项自拍,热门景点人太多,找个无人小巷也别有一番意味~

按行程计划,第二天是要去张家界的,但是由于昨天耽搁时间到凤凰太晚了,所以临时决定在凤凰再呆一天。

从一个小巷走到江边,开启拍照模式~~裙子是在古城买的,30元

来张古城地图,古城真的很小,全部逛完也就3个小时,但是慢慢的走,慢慢的逛,待上一周也不会腻吧。

这个是需要门票的景点。

继续上图~

湘西吊脚楼。

来到凤凰,当然要泡吧啦~我们不喜欢太喧闹,所以选择了一个清吧叫边城故事,团购2人套餐40元,服务也不错,关键是驻唱歌手唱歌超好听!!推荐~~
坐在江边,听着歌,看着夜景,好不惬意~~

还有凤凰美食也是不可不吃,特色血粑鸭,腊肉一定要吃,推荐史记美食,是大众点评推荐第一名,大众有代金券可以用,人均30元吧,味道很棒,但是老板很高冷啊,第一天我们去晚了人已经很多了,老板就说要等好久好久(意思就是你们去别处吧),所以第二天我们早早去了,然后看着老板跟来晚的人说,要等好久好久。。。
去了湖南,当然也要吃粉了,凤凰古城回龙路附近有家凤凰姑娘,听着名字就很文艺,是全国连锁。她家鱼粉棒棒哒~~

DAY3、凤凰-张家界-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

本来大冰说早起看晨雾拍照,结果!凤凰下雨了。。。就酱,他错过了凤凰美丽的清晨,还好我昨天早起了。
吃过早餐乘大巴到张家界市区,在市区买了第二天上山需要的食品,然后乘车去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入住。张家界森林公园由于暴雨前两天景区关闭,但是我们非常明智的安排行程,今天天气晴好。本来计划今天下午进森里公园游黄石寨,但是早晨起晚了,路上也耽搁不少时间,只得放弃,明天进山。

DAY4、DAY5 暴走张家界森林公园

DAY4、DAY5 暴走张家界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可以说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建议游玩2-3天,我们安排了2天,行程比较紧张,全程徒步,玩下来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进山路线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进行安排,先附一张路线图,再说说我们的游玩路线。

张家界森林公园主要景点分为山上和山下,山下包括黄石寨、鹞子寨、金鞭溪、十里画廊等,山上包括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等。
我们计划的路线为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金鞭溪--乱窜坡上袁家界--杨家界--丁香榕住宿--天子山--卧龙岭下山--十里画廊--武陵源门票站出,但是由于前几天暴雨山体滑坡,乱窜坡封路,所以临时改变路线,以下是我们实际游览路线:
第一天:森林公园门票站--大氧吧--金鞭溪--返回大氧吧--环保车到龙凤庵--走木栈道--环保车到杨家界(游览乌龙寨、天波府)--环保车到袁家界(游览天下第一桥、哈利路亚、迷魂台)--环保车到丁香榕住宿--看日落
第二天:包车老屋场看日出(神兵聚会、空中田园)--大观台--环保车到神棠弯--点将台--环保车到天子山(游览贺龙公园、仙女散花、天子阁等)--卧龙岭下山--十里画廊--环保车到武陵源门票站--返回张家界市区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248,学生有优惠票,山上吃饭价稍高,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248元每人,学生有优惠票,会不多说,开始游玩~~

这是森林公园门票站入口。在入口处有很多野导游拉客,如果要找向导,一定要提前找好,不要相信门口的野导游。

森林公园猴子很多的,比起峨眉山张家界的猴子更乖巧一些,我们一路上遇到三群猴子,很可爱哦,不过安全起见,上山手上不要提塑料袋,也不要逗猴子哦~~

走进公园大门,第一眼看到这些石峰很爽震撼,但是!美景还在后边,建议先玩山下再去山上,这样你就会不停的被震撼,看到的风景越来越美~~而且一定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因为石峰千奇百怪,千姿百态,各种想象才更有趣嘛。

金鞭溪沿着溪流一直走在林荫道上,非常舒服,也不费体力,很快就转完了。

由于乱窜坡封路所以我们返回大氧吧乘坐环保车到龙凤庵,走过一段木栈道再乘坐环保车到杨家界索道下站,走八里坡步行上山。身体条件不错的建议徒步游玩,上山步道都是林荫小道,也是不错的体验,而且强度不是很大,大学的时候爬了华山张家界真的是小case啦~~上山路程1小时左右吧。
上山之后就到了杨家界,有两条线路,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乌龙寨、天波府一线,另外一条线路据说也很壮观,有时间的话可以都看一下。

去乌龙寨天波府的路上还是很险的,这个地方特别窄,小心被卡住,~~~

去到最高处的观景台需要通过这个铁梯,注意安全哦~上去时候忘记拍照了,这是下来时候拍的,人一多很容易堵车。。。

站在天波府最高处的观景台,颇有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但是在旅游王姐,最高处观景台人满为患,在上去的那里左右有两个岔路口,也是铁梯子,从右边过去视野也超赞,而且没有人!!所以就可以尽情的欣赏拍照啦~~
张家界很美,但是旺季人暴多的时候真的很影响心情,不过不用担心,张家界景区很大,去那些团队不走的景点也能欣赏到美景而且只是属于你们的美景哦~~下图就是旁边没有人的地方拍的。

这个叫金鸡报晓,发挥想象力吧~

杨家界的天波府还是很壮观的,乌龙寨就是一个房子,离太近拍照还要收费,没什么好印象。。。
游览结束后原路返回杨家界停车场,乘坐环保车去袁家界,又到了一个人满为患的地方。。。但是风景还是很美丽的。

忘记叫什么的景点了,很壮观的一篇石峰,相机太渣拍不出效果。

这是天下第一桥,天然形成的石桥~

又遇到一群猴子,在抓虱子吗~~

阿凡达拍摄地哈利路亚也在这里,有不同角度好多个观景台,找不到照片啦,再来一张袁家界美图~

逛完袁家界已经下午5点多了,环保车运营到很晚的,但是我们下午还计划看日出所以启程去丁香榕,从袁家界停车场坐环保车到三岔口即可。我们在丁香榕住的沁怡客栈,这里特别推荐一下,美团有团购,老板非常热情,房间也比较新,有电热毯床不是很潮湿,特别要说的是为了得个好评老板竟然给我价菜~~太实用的福利有木有。我们30元包早晚餐,晚餐本来2菜1汤给我们升级3菜一汤,而且饭菜味道比我们在山下住的那个好的太多了。
安排好住宿问了老板看日落的地方我们就出发了,注意!!重点来了!!住丁香榕如果天气好的话一定要看日落~~走出村口,沿着大路往大观台方向走,一直沿着那条路走,大概一公里的地方有个观测点,但是注意!!这不是最佳观测点,要继续往前走,还有一个观测点超棒,山峰绵延起伏,石峰林立,映衬着火红的夕阳,不说了,看图~~

这是看日落途中。

第一个观测点,能看到日落,但是看不到石峰全景,继续往前走。

到达最佳观测点,开始咯~~

来张水墨画。

钻进云里了

看到过的最美的日落,相机太渣,实景要美得多,一定要去看啊~~

返回丁香榕,吃过晚饭,让老板帮忙联系明早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游览神兵聚会,空中田园,30元每人。其实单纯的看日出的话大观台视野更好。

这是我们看到的日出,到了观测点之后人很多,其实稍微往下走一点视野更好还没有人,云层有点厚,等了一会都没有看到,大家都说看不到了,云太厚了,然后都上车前往神兵聚会,感觉有些遗憾我就一直盯着窗外,期待能看到日程,突然!看到山峰上冒出个小红点,光芒四射,太阳出来了!!我们赶紧喊司机停车,可是车刚好转个弯进山了,司机说你们说太晚了,其实就是不想停车耽误时间,就酱,我们错过了可能超级美丽的日出,所有人为日出而来,却都没有看到日出,我想静静。。。。所以说,美景是值得等待的,一定要耐心!!

神兵聚会左右各有2个观景台,距离不远,建议各个角度都去看看。注意下图这个岔路口,一定要从这个岔路口下去看,景美,人少!

神兵聚会和百龙电梯,错过了日出,但是看到了清晨的阳光洒在石峰上的景色,招的石壁红彤彤的,别有一番风姿~~

来张全景,还是很壮观的,值得一看,关键是旅游团不来,人少,哈哈~~

逛完神兵聚会和空中田园回客栈吃过早饭,补了会觉,便出发去大观台,很近,步行即可。大观台是看日出极佳的观测点哦。
下图是我们去大观台路上拍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转完大观台可以直接在大观台路口坐车,有环保车站点,但是人多的时候司机师傅是不停车的,就需要返回三岔口坐观光车,去游览天子山景区。坐车到神棠弯下车,自己一定要操心,要不师傅就直接拉到天子山了。游完神棠弯步行去点将台,这两个景点都是旅游团不去的地方,人很少,景色美丽,非常有感觉,路口老奶奶卖的葛根粉也很实惠,其他地方5元1盒,这里3元2盒,味道不错哦~~~
逛完点将台可以在点将台环保车站乘车去贺龙公园,同样,人多的时候司机师傅是不停车的,就需要步行过去咯~~~

到了贺龙公园一下子从淡季走到旺季,到处是人啊。。。。。下图是贺龙铜像。关于相关故事可以蹭导游哦~

天子山观景台,个人觉得,天子山是整个森林公园最美的地方。

天女散花,看出来了吗?

天子阁也是一个不得不说的地方,在下边看到我就想如果能上去观景那就太美啦,但是看楼上人并不多估摸着应该要收费,不过还是进去看了下,结果楼梯口有个大喇叭播音:免费上楼观全景~~!!敢情大家都和我想的一样啊,果断上楼,楼下人山人海,楼上却没几个人,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

视野超赞!!

游览完天子山,我们走卧龙岭下山到十里画廊,特别推荐这条路线,因为一路上有很多观景台,人少景美特别漂亮。

好多宣传图就在这里取景的。

沿途美景,一路走下来,各个角度欣赏天子山的秀美。

好像一对情侣

路上又遇到一群萌萌哒的猴子,下山就到了十里画廊,因为山上都欣赏过了,十里画廊觉着没什么好看的,而且游客也比较多,不想走路的可以坐小火车下去到停车场。
从停车场乘坐观光车到武陵源门票站,然后在武陵源汽车站乘坐去张家界市区的大巴,12元每人,下午回到市区,两天的暴走感觉腿要废掉了。。。。

今晚住宿在张家界火车站附近,有时间的话可以尝尝张家界的三下锅哈,明天去天门山
这里有个小插曲,原本我们从张家界坐火车回西安,但是由于之前暴雨,火车调整路线,不走张家界了。。。。我们需要到石门县专车,因为明晚要返程,然后就疯狂的刷频刷票,真是人在囧途啊。。。。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刷到2张硬卧,推荐智行火车票,真真抢票神器。

DAY6、游览天门山

天门山门票252,我们买的212,优惠票攻略呢就是在万能的马蜂窝买优惠票232,APP用户立减20元就是212了,感谢马蜂窝~~~一定要提前订票,尤其是旅游旺季!!天门山分为西线和东线,其实就是同一条路线反过来走,区别不大,东线人相对较少,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东线。大巴上山,索道下山。上午7点我们到天门山索道站,离火车站步行10分钟,然后排队取票,然后排队坐摆渡车到山门口,然后排队坐大巴上山。。。

在山下就能看到天门洞,好神奇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上山的路。

走山路十八弯终于上山了,感觉开发天门山的人们真的很强大,下车就看到天门洞和天梯,好像旁边可以坐电梯上天门洞,我们步行上去。

边爬天梯边拍照,也不觉着累。

天门洞里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到了天门洞之后乘坐穿山电梯上山顶,又被震撼了,竟然在山体里面修了个超长的扶梯上山!!!

在山顶看刚才大巴走过的路。

这是一个观景台,可以坐缆车上去。

一上午都是阳光普照,但是走的玻璃栈道的时候,突然起了浓雾,好神奇,不过浓雾中的玻璃栈道一点都不恐怖了,返程的时候本来打算再走一次呢,但是排队得一个多小时只得作罢。

给大家感受下浓雾和人海~

我们游览路线是从东线走到天门寺,然后走西线到索道上站乘坐索道下山,把整个天门山基本游览完,一路上基本都是平路,比起森林公园真是太轻松啦。

悬索桥。

鬼谷栈道。

这个观景台大伙排队上去拍照。。。

大冰说天门山是离天最近的地方,一定要去天门寺看看,天门寺游客很少,很是清静,我们转完之后吃了点东西,简单休整一下就往索道上站赶,因为今天要下山赶下午4点的火车。

中午1点左右,我们到了索道上站,看到外面已经排了长龙,不过想着4点的车应该没有问题吧。我们还是太天真。。。人挤人的极度痛苦的排队终于进到房子里想着快到了,结果进去之后房子里面也排满了人!!还不是一条长队,是那种折叠式的队伍!!然后继续排队,终于到了门口想着快到了吧,结果上二楼楼上也排满了人!!已经快2点了,感觉赶不上车了,之前有人因为插队打起来了,也不好插队(当然我们是不赞成这种做法的),心想着二楼出去是不是还有队伍。。不过还好,二楼排完就可以乘坐缆车了,排了近2小时队。所以在旺季来天门山一定要早早去,避开高峰。

天门山索道还是非常值得体验的。

3点多返回市区,顺利的赶上火车,回到西安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这次出行其实准备的挺匆忙,一路上也很有波折,但是整体还算顺利,玩的也很开心,我们又增添了一个美好的回忆,写了两天总算完成了,谨以此文纪念我们的旅程,也希望给大家能提供帮助,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咨询我微信zhulei334803。

引用 Aery 的图片:

这要是个胖子可能真的过不去了

2016-07-26 17:2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6 17:26

引用 loveypn 发表于 2016-07-26 17:26:31 的回复:

回复loveypn:记录下来自己也是回忆哈

2016-07-26 18:22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7-26 17:22:56 的回复:

这要是个胖子可能真的过不去了

回复cherry:

2016-07-26 18:23

山上温度如何,蚊虫多么,是否需要长裤和外套?

2016-07-29 09:00

引用 文美 发表于 2016-07-29 09:00:19 的回复:

回复文美: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建议短裤短袖,做好防晒,我们带的长裤都快递寄回家里了

2016-07-29 16:04

山上温度如何,蚊虫多么,是否需要长裤和外套?

回复文美:蚊虫一般多

2016-07-29 16:05

引用 Aery 发表于 2016-07-29 16:04:58 的回复:

回复Aery:收到,多谢

2016-07-31 08:4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1 11:52

引用 gavinwsy 发表于 2016-08-01 11:52:08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gavinwsy:是啊,旅行就是要享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