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北京的大雨,来到苏杭晒太阳【7月18日至25日一人游】

Woody233 (北京) LV.2
2016-07-26 16:53 1093/7

开篇碎碎念

宝贵的十天年假,终于算是好好利用了,这次依旧是一个人的旅行,三天杭州,三天苏州,一天无锡。这篇游记的后半部分我会着重说一下逛的5个博物馆,所以也许对博物馆兴趣不大的小朋友只用看前半部分就好了(PS:图很多...)。好,那我们就开始。

旅游路线

D1初见杭州:早上九点到达杭州,顺着西湖大道步行至西湖,简单地感受了下西湖,中午在银泰商城吃饭(绿茶餐厅)逛街享受空调,随后漫无目的地逛西湖东面街区,在杭州博物馆度过愉快的三小时,打车去往灵隐寺附近的青年旅社。

D2灵隐吸氧:约十点出门走路半小时至灵隐景区,逛飞来峰和灵隐寺,一路紧赶慢赶走了许多山路呼吸了新鲜空气,看了永福禅寺,天热体乏未逛韬光寺,下午三点回旅社洗澡休息,四点出门坐公交至吴山广场同朋友面基,就近吃了点儿杭帮菜,顺着南宋御街走到地铁站,准备坐地铁去看音乐喷泉,结果因为过了八点半音乐喷泉结束了,遂打车回旅店休息了。

D3再游西湖:醒来就收拾行李退房,坐公交直奔西湖的湖心区,这里的风景最值得一逛,路上参观了浙江美术馆和浙江博物馆,中午慕名吃了楼外楼的菜,下午坐着电瓶车40元转了西湖一圈,坐公交前往西湖音乐喷泉弥补遗憾,之后坐上地铁奔往杭州东火车站,前往苏州,顺利入住平江路上的大露台青旅。

D4漫步园林:早上步行十分钟就到拙政园,路遇旅伴一同逛了三小时,前往苏州博物馆,吃饭很随意行程很紧张,下午四点赶往狮子林游了一小时正好到闭园时间,晚上回旅店休整片刻遂坐公交至苏州城南端,本打算坐游船,没找到码头,阴差阳错在苏州环古城河步行道感受了下沿河风景,心满意足打车回酒店。

D5:寒山虎丘:打了个快车去往寒山寺,早餐吃了碗焖肉面,天气炎热景区也没多大惊喜,例行公事地逛完虎丘便打车到工业园附近的诚品书店看书逛街,顺便看了下金鸡湖,但因手机没电没能看到夜景,回到平江路艳遇了小店里的一只猫。

D6无锡会友:睡了个懒觉,中午坐动车去的无锡,火车站似迷宫,同朋友去吃了外婆家的红烧肉,逛了许久的无锡博物馆,歇息片刻便坐地铁去火车站回苏州了,顺便再逛了下平江路。

D7惜别苏州:九点起床,步行半小时至公交车站(打车也需步行至主街道),汽车晃晃悠悠地载我到终点站苏州北站,启程回家。

景点掠影:西湖/灵隐/南宋御街/拙政园/狮子林/寒山寺/虎丘

西湖

逛西湖的方式很多,步行(四十度的杭州像是大蒸笼这还是需要勇气的),自行车(防晒霜涂好花点儿体力大概需要两小时),电瓶车(全程40每站10元中途不能下车能听讲解大概40分钟),公交(查好路线也是可以沿途观赏的反正空调车也是舒服)。我不太擅长自行车,但其他三种都尝试,总体感觉:西湖太太太大了......但是夏天的西湖真是值得一看,单单是接天莲叶无穷碧,万绿丛中一点红(大误)都值得流连的,何况各大景点都是围绕西湖的,其实真应该多拿时间走走逛逛。我逛得最仔细的是湖心区,里面的景点和历史遗迹也最多。逛中山公园的时候,前后几乎都没有什么人,那种蜿蜒的树林小道,耳边都是蝉鸣,远处是湖景,感觉真是很开心。那时候突然有些明白为何这么多文人墨客(比如梅妻鹤子的林逋)革命英烈(比如愿“埋骨西冷”的秋瑾)都愿意在这里隐居或是安葬了。西湖许多景点我都只是坐车经过,并没有进去,比如雷峰塔和岳飞墓。

灵隐

青年旅社在灵隐风景区附近很便利,唯一不好就是蚊虫太多,需要经常喷six god驱蚊香水。灵隐很大,先说飞来峰,这边的大小佛像都是在岩石上的,同山水相融十分巧妙,还有许多传说可以听听导游说。灵隐寺需要另行买票,虽然没有宗教信仰还是进庙敬了三只香祈福(香是进门免费发放的),佛像极尽宏伟辉煌,罗汉堂也是十分壮观。之后出来之后又去逛了永福寺,山路很多,风景大多类似,不过逛着逛着人心会很平静,也少有喧嚣。这边最幸福的大概是参天古木和鱼虫鸟兽吧,每棵树都受着庇护,蜘蛛似乎都带着禅心,而且每条锦鲤都很肥美(我才没有想过捞一条煮来吃呢)。最棒的地方是在看似普通的山路上、垃圾桶边、池水旁总是有各种木牌标语,不是“勿踩踏草坪”,而是佛家禅语,有从佛经里摘抄的,有高僧法师所述的,在这绿树丛中显得莫名地和谐。摘抄一句:“风来疏竹,风云竹不留声;雁过寒潭,雁去潭不留影。”

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听名字就知道是古迹了吧,不过我只看到一处玻璃罩保留着古街的一段,略有微生物培养皿的既视感。街上更像是民国风商业步行街,两旁有许多造型美丽的民国建筑,虽然颜料店糖店鞋店如今变成了饭店咖啡厅和丝绸店,但外观依旧让我一步一个“这个好看,啊这个也好看”。

拙政园+狮子林

好几个初来苏州的人都跟我说,苏州让她们有些失望,因为和期待中的电视剧里浪漫婉约的江南水乡根本不一样呀,就连去过拙政园的也有抱怨道不如颐和园云云。不过我还是觉得拙政园和狮子林值得一去,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一个园林(票价也最贵),但拿它和颐和园比就不好玩了,苏州的小家碧玉和皇家的恢弘大气本来就不是一个风格啊,若要说拙政园的缺点应该是人太多吧,从早到晚都人头攒动,大概会影响些观感。狮子林是属于古灵精怪型的,石林中小道相通,特别容易激起童心在里面穿来穿去爬上爬下的,各堂各厅的陈设也颇为美丽,可以细细逛很久都不腻(还很容易迷路噶)...

寒山寺+虎丘

寒山寺平心而论只是个普通的寺庙,它的名气很大一部分归结于文人们一会儿写首诗一会儿作篇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首《枫桥夜泊》了,然而想要在这里看到诗中那种静谧淡泊的景色其实不太可能。去逛之前我已经给自己打好预防针,然而还是不必要地感到一丝遗憾。不过,寒山寺内各种名人大家(如星云大师、李大钊、启功、季羡林、严家洤等)写的《枫桥夜泊》的碑帖还是值得一看的。虎丘最吸引人的大概是“中国第一斜塔”云岩寺塔吧,20元电瓶车上山,5元的电子讲解,一路听着故事逛,觉得许多风景如果不结合历史渊源,肯定会觉得索然无味的。比如一块叫“枕石”的石头,粗看细看远看近看都只是块长石头,可是讲解说这是秋香对唐伯虎第二笑的地方,啊,顿时不一样了有没有。

博物馆专题

当初去西安的时候连着两天都去逛陕西博物馆,如今来苏杭自然也不想错过这边的博物馆,而且不得不说每个博物馆都是各具特色,所以特地弄个专题放照片,便于以后回忆。博物馆就是那种有空调有存包处有座椅的人间天堂,还能让你在短时间内了解一座城市看到珍贵的照片听到美好的故事,而且很少会拥挤或者喧哗,特别适合我这种重度宅。下面的部分基本上都是以照片为主了(而且照片超多= =),游记部分已经结束啦。

杭州博物馆:不仅光影效果一流展品也萌萌哒!

浙江西湖美术馆:依旧是萌萌哒立体书展

浙江省博物馆:诶?似乎不算太惊艳呢

苏州博物馆:展品不算多但外观好美

无锡博物馆:超漂亮超厉害,辛苦建博物馆的各位了!

结尾的碎碎念....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纪念下没有丢钱丢手机也没把自己弄丢的下江南之旅,去杭州后才知道北京下了大暴雨,我却在四十度的江南挥汗如雨,总之感谢所有旅途中遇到的人和风景,也感谢你能读到最后。附上这次旅行邂逅的小猫咪。

么么哒。

楼主写的不错,很真实的游记。苏州杭州是两大人间天堂,楼主不虚此行。我也挺喜欢这两个城市的,有空看看我的游记吧

2016-07-26 20:16

引用 小溪 发表于 2016-07-26 20:16:36 的回复:

回复小溪:谢谢噢( • ̀ω•́ )✧

2016-07-26 20:42

引用 Woody233 的图片:

照片拍的很好看~游记写的也很棒~可以加楼主一个微信或者QQ么?想问你点有关旅游的问题~可以么?谢谢了~嘻嘻

2016-07-27 10:2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27 19:25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6-07-27 19:25:31 的回复:

回复yymyq:我觉得不管怎样还是值得一看哒

2016-07-29 04:42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7-27 10:20:49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可以的,CrystalWu63

2016-07-29 04:4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