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自驾游山西(乔家大院、平遥、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大东 (北京) LV.7
2016-07-26 17:11 4504/8
  • 出发时间/2016-07-19

首先很感谢 两只猫的狂想 (北京)  LV.12 的《我的旅行——山西(晋祠、平遥、壶口)》一篇游记,我参照了一部分游记内容和旅游行程,感谢你带来的分享,对我们这次旅游有非常大的帮助。

开篇

今年暑假小两口决定自驾山西。之前一直很想去看看山西的景点,这次算是如愿了!

7月19号从北京出发,7月23号晚返京。全程百度导航,去程从出北京开始就遭遇强暴雨天气一直到太原,期间500公里用时6小时50分;回程天气晴朗,带着愉悦的心情奔驰在高速上,没想到京昆高速阳曲段突然封路,原来因前几日的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河北省与陕西省交界的多条高速封路数小时,期间经历绕行国道、绕行高速,道路通车后又遭遇大范围堵车(在众多大卡车间隙间穿流),历时13个半小时,行程约600公里左右,绕路约100公里,比来时多了将近一倍的时间!终于回到家中,此时已身心俱疲,倒头便睡~
此行也体会颇多,暴雨,封路,堵车,有文化感的大院,有历史感的古城,更有气势磅礴的瀑布、可口的美食,对于第一次长途自驾的我们来说锻炼和收获都非常大!

行程(总行程约1900公里):
第一天:北京太原(住太原
第二天:太原乔家大院平遥(住平遥
第三天:平遥王家大院临汾(住临汾
第四天:临汾壶口瀑布太原(住太原
第五天:太原北京(家)

费用:
油费:600元左右
高速费:600元左右
住宿:2000元左右
门票、停车费(含导游):600元左右
吃饭:600元左右
其它:500左右(购买小件工艺品、零食等等)

1 北京-太原

在booking app上订的铂尔曼酒店,一晚550左右,含双早,经历了一天的驾驶后,非常疲累,因太原市也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暴雨,城市内涝严重,我们也就没有进城,就在酒店中餐厅解决晚餐了,简单点了两个菜,重点是点了刀削面,山西特产啊,刀削面22元,卤有两种,番茄鸡蛋和茄丁(卤不要钱~!),味道那是相当的赞!吃完回酒店休息,第一天的行程完成。

6楼的空中花园。

还是六楼的空中花园。

2 太原-乔家大院-平遥

第二天上午懒洋洋的睡到8点多,起来吃了可口的自助餐,品种相当的丰盛,回房间收拾行李后出发前往第一站乔家大院,从酒店到乔家大院大概80多公里的路程,时间在1个小时10分钟左右。冒雨游览乔家大院,5A级景点,门票61元一张。也是电视剧《乔家大院》的取景地,非常有名气,乔家主经商,是非常有名的晋商,从发迹到衰落的整个过程都在大院中展示出来。

乔家大院(The Qiao's Famaily Compound):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文物先进单位,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乔家大院陈展有5000多件珍贵文物,集中反映了以山西晋中一带为主的民情风俗;陈列有农俗、人生仪礼、岁时节令、衣食住行、商俗、民间工艺;还设立有乔家史料、乔家珍宝、影视专题等的陈列。
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公元1756年),从始建到建成的格局,中间经过近两个世纪。虽然时间跨度很大,但后来的扩建和增修都能按原先的构思进行,使整个大院风格一致,浑然一体。
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综观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从高空俯视院落布局,很似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双“喜”字。大院形如城堡,三面临街,四周全是封闭式砖墙,高三丈有余,上边有掩身女儿墙和了望探口。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专家学者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以上两段摘自百度百科

乔家大院大门!

游完乔家大院后,跟着导航走县道35公里左右大概5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平遥古城,我们将车停到北关入口处的停车场,过夜停车费为30元。停车后,我们拿上行李去寻找一家酒店住宿(平时出门都是提前订好酒店,在平遥有太多小客栈可选,我们就临时动议随机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住宿)。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平遥古城是中华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中国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

摘自百度百科。

南门的城楼,上城墙需要买古城通票,我们也没想去其他的博物馆,也就没买通票,所以也就没上去(这些景点留着下次来看,一次看完,下次就没有来的念想了)!

南门城外! 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古城~

天有些阴,但心情还不错!

在街上溜达之后我们选择了龙门客栈!

从我们住的二楼客房往下面拍的。

小书店!

另一家书店!

单纯的做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大众点评上得分非常高的天元奎饭店内景,就在天元奎客栈里面。

古城第一餐,晚餐,香菇油菜、牛肉栲栳栳、长龙茄子、古城面片(油菜,土豆丁、茄丁、西红柿,卤鸡蛋一个,都是我爱吃的!) 味道不错,很家常也很特色!

随拍的街景,古城的生活节奏很慢,很适合去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和状态!

古城的很多博物馆和景点是收费的,通票130元/人。

3 平遥-王家大院-临汾

平遥的第二餐,早餐和中餐合并了一餐,鉴于对香菇油菜的喜爱,另外两个菜是香醋鸡蛋(味道非常棒,也非常健康!)和过油肉(鸡肉),味道不错!还有对古城面片(第二天的面片里面的油菜换成了生菜,一个卤蛋换成了两个鹌鹑蛋)的喜爱!在等菜期间店老板还跟我们聊起了家常,也给我们游览提供了很多建议,最后还附送了我们一碗西红柿鸡蛋汤(我最爱的汤),非常感谢老板,赞一个!

中午左右从平遥古城出发,驱车前往王家大院,距离也不远,50多公里,1个小时左右!门票55元一张,单请一位导游的费用80元。

全景王家大院,也是我这篇游记的封面。我这也算是认祖归宗来了!跟乔家大院不一样,王家主从政。而且院落更大,跟一座小城一样。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整体格局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院落特色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简单借用一下百度百科的介绍,具体细节大家可以去旅游的时候亲自体会。

王家大院能参观的部分占到整个大院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其它的部分不是被破坏无法展出,就是作为酒店在经营了。

王家大院出来后,我们直奔临汾市区,120公里,用时一个半小时,前一天在平遥的时候就订好了酒店,这次不是用的booking app,是用的携程,我平常喜欢打开几个不同的预定app进行比价,一定要精选性价比高的,当然品质不能差了,优选了临汾车站街的亚朵酒店,环境不错,主打摄影、读书和艺术的商务酒店,一进酒店就有种淡淡的香气袭来,很惬意,很舒服。看来没选错!

订的高级大床房,舒适,干净,空间也不错。

房间内还带转角沙发!

这是酒店餐厅的一角,有不少书可供阅读,有文艺气息!

晚上就在酒店餐厅简单一餐。

4 临汾-壶口瀑布-太原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就直奔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 壶口瀑布 景区,驾车130公里左右,用时2个小时左右。到达户口壶口瀑布山西吉县景区,到达景区后需要把自己的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坐景区的大巴到达景点。景区门票在售票处购买的价格为100元一位成人,摆渡大巴票价为20元一位。坐上大巴也就开了能有3公里左右,我们来到了景点的大巴停车场。检票进入景点,在突出的河床上走了一段之后就看到了气势磅礴的壶口大瀑布了,在河对岸的陕西境内也有不少游人(去陕西境内可以走一座桥梁,离景点并不远,我们回太原的旅程就是过了这座桥到了陕西,然后从青兰高速的起点走的)。

当然观看黄河壶口瀑布最佳的地点就是“龙洞”了,不过也需要买票,20元一位,我认为还是值得的!下面这三张就是从下到龙洞底部之后拍的。很震撼,真的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思。

壶口瀑布返回太原的酒店,距离在380公里左右,走青兰高速和京昆高速,用时5小时30分钟左右。

5 太原-北京

回程天气很好,但是。。。但是。。。但是。。。  在开篇提到过的京昆(刚到阳曲县段)高速封路,绕道天黎高速(盂县段)又封路,绕到S214省道上,想绕道下一个高速出口,没想上到高速,开了一段又封路出来后发现还是刚刚下高速那(盂县),原来在省道和高速上绕了一个圈,询问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告知因为前几日的大雨,造成了高速和省道有多处塌方,正在抢修,所以通往石家庄方向的省道和高速全都封了,听到后心里一凉,有些小小的不知所措,这时有好多车都从高速口下来,大家相互一询问,基本都是回北京,但是被封路给赶回这儿了,也有人很着急的,着急今天要赶回北京,一看已经下午1点多快两点了,这位大哥心情急迫,于是便选择了从大同绕行从京藏高速返回北京的方式,试想这可得多绕出去几百公里啊,我并没有选择和大哥一起走,我们选择和另外一辆车上的叔叔和阿姨在这儿多等会儿,说不定一会儿能通车的。1个多小时后接到通知说可以通过天黎高速走老的太旧高速(太原到旧关),绕过这段京昆高速,京昆高速前方封闭的道路也打开了,我们沿着老的高速到达京昆高速旧关高速口上了京昆高速,但是好景不长,因为之前封路造成的积压车辆特别多,尤其是大卡车,造成了严重的拥堵,而且京昆高速山西河北交界的这一段有不少山路,高速路只有两股道,大车又频频占道,所以不仅行驶起来十分缓慢而且非常危险,心里上非常紧张。在慢慢行进中我们终于能到达服务区休息一下,井陉服务区,由于早上从酒店吃完早餐后到现在就一直没有进食,在加之高强度的驾驶,所以导致头昏眼花,腿脚发麻,在服务区吃了自助和特色小吃,休息了约50分钟后,我们继续出发,又继续拥堵了大概15公里左右,高速路段变宽敞了,3车道,同时车也少了,我们迅速起速狂奔,生怕再遭遇这样严重的堵车,在经由涞水从京昆高速转到京港澳高速,终于在晚上23点30到达了北京家里。

井陉的特色小吃。

有三种味道,咸的,甜的,五香的,我要的是五香的,10个装,18块钱一袋。价格实惠,味道很赞!

总结

图片总结。
旅游小建议:出大城市之前最好在城里加满油,因为不知道高速或者小城里面的加油站是什么状况(可能会遇到没有97号油,或者服务区整修的情况)。门票和酒店也需要货比三家,多看看几个app,可能会有惊喜。

由于是第一次写游记,准备并不充足,图片也比较少,内容也不够丰富,总体很简单,还请理解!真正的细节和感受还得大家自己来这游一趟,旅行的意义在于过程,在期间经历的所有,都是一份宝贵的经历,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此次旅行的点滴,希望能有小小的收获,祖国的一山一水都是美好!多走走多看看~

2016-07-26 18:3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26 20:26

引用 renee丸子 发表于 2016-07-26 20:26:00 的回复:

回复renee丸子:谢谢回复和支持,你说的很有道理,下次改进! 😀

2016-07-27 06:00

写的不错不错 非常有意思 希望看到更多游记

2016-07-27 08:59

引用 大东 的图片: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

2016-07-29 18:4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01 13:51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

2016-11-04 14:06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4:06:07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好的,谢谢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