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一篇游记,仅关乎一次旅程!——看我大新疆

Hello源子 (洛阳) LV.4
2016-07-26 17:24 1704/14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从这次开始,遥远并非那么遥远,从这次开始,或许相信了一切自有安排,从这次开始,学会摒弃偏见,接受偏见。旅行,在路上~

行程

8人,四男四女,两部CRV自驾环游北疆,没有行程,只有方向,走哪是哪,天黑住下,10天,3300公里

一个人的旅行——喀什

原来......

出发前是忐忑的,蚂蜂窝帮了大忙,结伴到一起自驾环游的小伙伴们,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都不曾相识,但不到一天的相处即让我的武装全部解除,原来我们都是一样如此简单的逗逼。

起初以为,小伙伴们的画风是这样的:

污豆

葱米,我床友,哦不,室友,也是她捡我加入

燕子

转山大哥

贱彪

迪伦

竹子

可是,但是,然而,竟然......

是这样的:

满满的都是戏的旅途,是不是削微有点辣眼睛,如果下面有幸见到唯美帅气阳光古典绅士柔情的人像照,忘了吧,统统都是假象,一定是动用了装逼特效!!!小伙伴们,千万不要说是我把你们黑了,你们是自黑,阳光黑,新疆黑,有图为证的!还没自我介绍,我在戏里演WU GIRL。

你可能不知道的新疆

印象里的新疆,顶多由荒漠,维吾尔族,葡萄干,热,组成,如果不是我亲自走过这片土地,这些印象仍然会贯穿我的脑海。但,我来了,一点一点品尝你的色彩和多姿。这不仅有荒漠,戈壁,也有大河大湖,蓝天,高原,雪山,草地,小溪,牛羊以及不能自已的浪漫。秒杀世界之窗有木有,欢乐徜徉在非洲大草原,中东无尽荒漠,瑞士雪山草地,尼泊尔天堑通途,地中海的美好想象之间!

荒漠里,雪山旁,蓝天下,草地上,唯独这一抹红,变换的红,才能为或荒凉或孤寂或清新或壮阔的新疆美人点上她独特的迷之花细!

启程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集结了小伙伴们,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加入了乌鲁木齐寻寺之旅,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吃吃吃,事实证明,本姑娘的导航能力还是不错的,在之后的自驾中也派上用场,各种操心各种导,可怜姐就是操心的命哇!前方预警,中间会被不小心插上各种吃吃吃的照片,吃串肉,抓个饭,切块西瓜,来块哈密瓜,尝个葡萄,吃货的眼里这是重点!

抓饭&肉串

椒麻鸡

冰激凌

酸奶

馓子

馕(深圳那些哥们称他为lang)

这即是费心折返多个路口之间找到的陕西大寺,有没有很失望,不过寺里伊斯兰教信徒悉心传授宗教信仰的真谛和那一片成荫的葡萄架,聊以慰藉略受创伤的眼睛,最后得知我们想看看当地特色街道,亲自带着我们逛了国际大巴扎对面,只有当地人才逛的街道,烧烤架很特别,摆在院子里绝逼很拉风,这是此行遇到的第一个热心大哥,接下来还会遇见很多好心人。

伴着夜幕的降临,我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个归队的我的床友,葱米同学,没错是夜幕,11点多的夜幕,这里比北京时间会晚上两个小时,人们还按照北京时间生活,只是10点上班8点下班。后来还被告知,听到我说晚上不睡觉要去接她害怕她找不到地方觉得心里暖暖的,哈哈,姐就是这样可以让人取暖的女子,就这样,本已坐了一天飞机赶了一天路的我们从明天穿什么到减肥怎么减一下聊到了半夜两点多,额,明天还要开启驾车模式,即刻动用秒睡技能,GET!

布尔津

高速国道一级公路无缝连接的一天,临时休憩区服务区停车带也都统统玩坏,凹造型车模照起飞倒立只有你想不到的,景色嘛高速上的风景远没有国道的美,我们一直在路上

到处可见风力发电机

牛羊当道

途中遇到整片整片的向日葵海洋,可惜在高速上没有办法停下来拍照,可怜了我的少女心,后补后补,据说伊犁州还有很多。今儿布尔津住下,趁着日落前看看传说中的五彩滩,的旁边,没错,隔着栏杆瞟一眼,蚊子实在太多,嗡~

狗鱼,和来疆第一口卡瓦斯

白哈巴村

精神饱满的一大早,前往白哈巴!这个被称为西北第一村的地方,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去的路上来块西瓜,美得很!污豆,你这是要上天?霸气侧..侧..侧漏哦!

喜欢这的各种小房子

眼前白色的河水就是哈巴河,可能也是因为河水是白色的缘故,远处不远的村子起名为白哈巴村。这里只能通小交通,不允许私家车进出,白哈巴喀纳斯以及之间小交通一共500多块钱,想必是我进过最贵的景区了吧,不过想想大家出行前讨论的能不进景区就不进景区的宗旨,这应该是此行难得能收集到的门票,贱贱地一蹦一跳买了回来

现在的白哈巴喀纳斯都还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都说这里最美的时候在秋天因为叶子黄了松树绿的夕阳很红,不过此时,能享受这片绿意,亦是美好

村头刚巧走过的旅店女老板用美男计成功挽起葱米小手,半推半就被拉到他家,美男的确有,而且很热情,还是我老乡,也许他是因为热爱这个小村子才当老板娘的帮工留了下来,接下来的5号界碑,也是因为有他我们才有幸看到(原先作为游览景点的5号界碑现在不允许游客游览,可能是太靠近中哈边界了吧),这一路好嗨,爬枯树越小溪延边界翻界山,脚踩吐露芬芳的小野花,只想凑上去调戏到,嗨,小花,你好美~

相机里唯一能找到的美男出镜

坐标

不要问我晚上为什么狼吞虎咽,我只想说,12小时没吃饭真的好饿,大盘鸡里的野蘑菇太好吃!我们像极了被栓久的野孩子被重新放回大山,玩饿玩累还能回家吃到妈妈做的可口晚餐,那种满足也是久违了的,我们都是野马,我们热爱草原!!!酒足饭饱,看个日落,超惬意~

喀纳斯

天气,阴,体感,冷!观鱼台,没去,图瓦族家访,没去,月亮湾,也没去!哈哈,传统路线不适合我们,走喀纳斯湖边上木质徒步栈道才是王道!轻装上阵,下着小雨,人烟稀少,枯木林立,虽然水怪出没是传说或者噱头,此刻如果边上没有同伴,还真有点后背发凉心里发慌的感觉,用自己的视角看喀纳斯,美美哒

上个合影

为何喀纳斯白哈巴村都没有他的影子,八仙过海转台到葫芦娃七兄弟,迪伦去哪了,答案请见下期播出的悬疑爱情荒野动作伦理剧《采蘑菇的小男孩》!迪伦说,帅哥都有男朋友。

哈巴河县

北疆,总有人能带给我们惊喜!本以为完美的夕阳给哈巴河县的路过已画上完美句号,迪伦多年前好友王哥一句话却让我们在此停留:带你们去个非常规路线,还未被开发,没有游客!这么诱人还用犹豫?第二天一早走起!

奇石滩,王哥命的名,不知如何摞在一起的大石头散落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形状各异,只要愿意发挥想象,似外星人,似老鹰,似巨蟒,上面不知被什么矿物质图上神奇的黄色,让我更加相信,天外来客的造访也不是不可能,积木没撘完妈妈就喊他回去吃饭了。这么好的地方可以来块瓜!

有没有看到外星人

被王哥笑称为哈巴河县的五彩滩,从一座座没有明显道路只有几道车辙印的小山丘开始,顺着山脊,冲上冲下,迪伦享受他的驾驶乐趣,我和葱米在后座一片尖叫,带感!冲沙的快感估计也不过如此,“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突然很想唱李宗盛的《山丘》。

留着辫子的套路王,正在指导颓废荒漠忧郁LOW照,各个机位都已就位,爆个花絮

额尔吉斯河

沙漠、绿洲&沙漠生物

吉木乃口岸

与哈萨克斯坦的通商口岸,很多哈萨克斯坦的食品饮料流入,如果办理了一日游,买回的商品都是免税,当然,也不必非要过去,口岸旁边的商店林立,全是哈萨克食品,红石榴汁,甜到齁嗓!迪伦和竹子是带着任务来的,听说口岸边上经常有走私的狼牙销售,少到两百多至几千,有辟邪保平安的作用,偷偷摸摸躲着边防工作人员满意交易,从牙看,一个是天天吃肉牙齿雪白的“幸福狼”,一个是经常咬骨黄牙有打斗痕迹的”沧桑狼“,已攥在手里盘算着回家打个洞就能戴上了,回来路上一直跟哈巴河县的王哥炫耀,此处必须有但是,王哥看了,冷冷地告诉他,这两个狗牙都挺好看的,还都是大狗!

补上我的遗憾——向日葵

国道217

写到这,我不得不再次为能跟随由深圳六人以及游历过各地身材好好爱跑跑的葱米组成的队伍,一步一步完成自驾北疆之旅而感到庆幸,若不是到达时间刚好跟上队伍,若不是原本的深圳7人临时有人退出,若不是发起了各种留言求被捡求结伴,若不是葱米发现了迫切寻找队伍的我,都会变换另一种场景,看似不经意的随便搭配,就这么拼出了一盘好菜,美滋滋!我K,这货在抒情,赶紧来块西瓜压压惊

此时夕阳正好,牧草丰美,炊烟袅袅,哺犊情深!

别人问起我,北疆环游下来,你觉得哪里美,我还是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最喜欢217上的夕阳。

自由女神

217上就这样走啊走,又一次完美日落之后迎来的只剩茫茫黑暗和无尽的道路,微弱的车灯隐约看到周围的无边草原,是的,连个县城都没有,脑补各种找不到旅馆酒店的结果之后,完全做好了女生睡车里男生扎帐篷的准备,夜黑风高,头顶只有细眉般的弯月。看!远处那是什么,闪烁着的一排灯光,像极了路灯有么有,果真指示牌显示,右拐可以进入这个叫做喀尔交乡的地方,连地图上都只有了了名字的小镇。4人一间房的小旅馆,比野外安逸。

宿喀尔交乡

世界魔鬼城

世界魔鬼城,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霸气对吧,当然要去,门口......转一圈。 又只是门口来个到此一游,不用着急,在此之前,我们已经看过了他的替代品,可能是大家还在过节吧,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原本可能会有人把守收的大门口完全向我们敞开。现在想想才恍然大悟,为什么在前往喀纳斯的路上关卡那么严格,身份证边防证一人一证过机检查,驾驶员驾照亲自找特警登记,掐指一算正值七五哇,检查完开车离开时,不经意瞅了一眼路边的特警大哥,大哥与我对视,手里的枪又攥了攥,呼~倒吸一口凉气,赶紧灰溜溜的跑掉!

都说了油田重地,禁止进入,一群不听话的小孩

可拉玛依地区随处可见的磕头机,克拉玛依的在维语里的意思就是“石油”

石头真是多极了,大块的早已被人捡走,小块的被雨水冲刷后裸露在地面上的部分五颜六色,小伙伴们顾不上头顶的烈日,纷纷下车弯腰捡石头,这一举动的结果就是,带回去的石头不舍得扔,统统打包寄回。

风蚀雅丹地貌,一亿多年前,是一片湖泊,经过地壳运动,形成了“戈壁台地“,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晚上若之身前往,风吹过会发出尖厉的声音, 令毛骨悚然,故称作魔鬼城。

由此进入

找个地方吃饭饭

牛肉纳仁

大盘鸡,辣椒很红很辣,土豆简直太好吃了,沙沙的特别入味

迪伦的老朋友,西辣蛋拌面用的西辣蛋卤子

新疆这地界大的惊奇,相当于一个伊朗或者蒙古国的面积,还没到精河县天又黑了下来,经商议,男人们一辆车赶去赛里木湖露营湖边,女人们精河县找地方住下,第二天一早过去。

赛里木湖

请看前方摄影师发来的日出报道:

我们睡到自然醒,奔向先头部队,得以好好看看伊犁州美景,不愧是“塞外江南”,“花城”,州内有伊犁河等多条河流穿过,所到之处山的颜色也呈现出满眼青翠,牛羊成群,膘肥体壮,赛里木湖蓝色的湖面闪着波纹,机场大巴上那个哈萨克弟弟的蓝色眼眸也是这个颜色,清澈透明。

看到隧道向右转入,晚上没人把守不要门票哦

果子沟大桥

再往前走一段,就是前些日子被雨水冲垮了的道路,还好已经抢通。在光影的映照下出现一层一层绝妙的绿色,辉映着雪山的圣洁。

霍城

此时应该有顿午餐才对,穿过伊宁市区,来到这个叫做霍城的小城,也是我此行中最喜欢的小城,一座静谧的小城!路上的行人都有高耸的鼻梁,沿途都是卖烤肉的低矮房子,欧洲人模样的顾客尽情享用美食,进到餐馆,还能看到真正新疆特色的榻榻米,装潢摆设都像电视里看到的一样,隔着窗户后院里一家正在举行婚礼华丽的民族服饰夺人眼球,旁边书店里的姐姐斜靠在椅子上享受午后慵懒时光,来饭店吃饭的小盆友无意中看到我们,害羞地对我们笑久久不肯离去,难道你就是传说中的解忧小公举!

牛杂

羊排

远处是彩云映照着彩山吧,如果云南是彩云之南,那新疆真的就是彩云之疆

我们又来看日落,此处的确又必须来块瓜。随便一块麦田,随手拍拍都是大片

宿新源

那拉提草原

早安!在此之前,床友葱米还跑了个5公里不过迷路差点没跑回来

那拉提草原系亚高山草甸植物,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在这么厚实的草甸子上扎个帐篷一定美呆了。

静态的画风有没有比较唯美,当两匹马相会苍蝇来袭,就变成帕金森晚期,克拉玛依磕头机大马版,抖啊抖,咧着大嘴发出烦躁的突突声,小伙伴们呢,趁我去骑马,又在切瓜了

大家伙满足了我小小愿望,可以在草原骑上一会儿马,这匹马6岁了,是个大孩子很听话也被主人照顾的很好,毛色亮亮的,体验了一回小帅马带小小帅马过河,很有大将风度呢,它还超有镜头感,被当道具装会儿逼:

你以为这是景区,可并没有进,只是随便找了一个有好多马的草地来骑,骑马应该比景区便宜,一样美美的。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应该是以他的险闻名,据说以前都是石子路,蜿蜒在山边,事故多发,不过现在基本上都是柏油路了,路边时不时冒出几个小观景台,我们只体验了中间接近库车的一小段,多是草坡,而接近独山子那段7月仍有残雪,一条路看四季,有充足时间的话花一天开上全程,完美了。这条路也算户外者的首选,途搭,骑行,摩托车队不时进入视野。有新藏线骑行经历的污豆见到骑行大军,一般都会竖大拇指或者问他们需不需要帮助,传说中的惺惺相惜

马儿在睡觉,没错,站着的也在睡

喜欢这样自由的鹰,瞄瞄哪有旱獭可以吃

卖的这些据说是野蘑菇,这里这个季节只要下雨,漫山遍野都是野蘑菇,当地人都会爬到山坡上在草丛中捡到一大堆穿成这样的串炖鸡吃。

这段公路两旁很多这样的深谷,左侧小蚂蚁都是小肥羊

和山丘

一半天晴一半雨,下起雨来冷死人不偿命,冲锋衣拿起

孤独的牧牛人,骑马穿梭在银河般的草地小溪

追赶蓝天彩山

宿巴伦台

吐鲁番

巴伦台吐鲁番很多路都在大修,几近癫狂,不如坐下来吃个抓饭缓解缓解?

可能有小伙伴会双手托腮,仰着头好奇地问,吐鲁番是不是很多葡萄,NONONO,其实吐鲁番是...遍...地...葡...萄,看,我们住的酒店旁边的绿植,据晨跑的葱米交代,顺着跑跑跑,5公里还看不到尽头。

葡萄沟,坎儿井

热热热热热热热热热热热........

热死了,不用到火焰山就已感觉到炽烤的热度,配合着土砌的房子,如果没有阴凉的葡萄架,绝对是被装进土质烤炉的既视感。迪伦威武,冒充本地人直接开车冲进了葡萄沟旁边的村道,实际是有人把守要收门票的,后车一个犹豫被拦了下来,最终只能兵分两路,四人葡萄沟,四人吐鲁番小村寨。不过葡萄沟果真是个神奇的地方,蓄水量大于蒸发量,人们靠着冰山融水地下暗河以及新疆人民的智慧造就的坎儿井,在这片绿洲上繁衍生息。

大多数葡萄还没有熟

远处看不见的地方,一汪清泉正穿行而过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是的,小学语文课本里,那时候觉得你好遥远,现在觉得你好亲切,不知现在的课本里还有没有你,“收下来的葡萄有的运到城市去,有的运到阴房里制成葡萄干。阴房修在山坡上,样子很像碉堡,四周留着许多小孔,里面钉着许多木架子。成串的葡萄挂在架子上,利用流动的热空气,把水分蒸发掉,就成了葡萄干。这里生产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这篇课文叫《葡萄沟》,现在看这个房子,满满都是我黑白插图的童年记忆。

你的童年包裹已到,请查收

坎儿井有两个,闹不清楚名字,只知道来了老坎儿井,没错,咱就是这样念旧的人。这里简单的说是围绕其中一个坎儿井修建的博物馆,来告诉大家坎儿井的工作原理以及修建的艰辛,主体部分是地下暗河,可惜的是众多坎儿井中的许多水量已越来越少直至干涸。

井中人

吐鲁番不宜久留,坐下等个凉面的功夫,眼睁睁看着胳膊上的毛孔里渗出汗水,汇成小溪,欢快地流淌起来。带上几个西瓜,打道回府。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麦田青旅的女汉子一对

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告别,10天的行程结束了,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归家的机票就在那里,这边纵使有一万个不舍,那边却已归心似箭。迪伦污豆贱彪汇集了全国的徒步环博格达峰的小伙伴,第二天就会出发,葱米的机票就在几小时之后,竹子燕子的机票也改签到几小时后,转山策划着第二天的天山天池之行......而我呢,两天前也计划了一个人的喀什。祝大家都好!

留言册上的空白页上写着,“感谢有你们的旅途”,分别在即,我们能做的,也只能如葱米所说:“好好相遇,用力告别!”

写在环北疆之后

感谢时光,让每一个不经意的相遇构成记忆拼图;
        再见时光,你亦如手中流沙般终将随风吹散。
        只是这些人这些事这些景色以及那时那刻的心境,都已被刻在一个叫做心底的地方,一个可以常拿出来看看的地方!

开启一个人的喀什

如果说前面的北疆用'奇妙的组合"来形容,那么后面的喀什我选择“一个人也不落寞”
        如果北疆之行是全程自带嗨点,那喀什一旅则是静静地听着别人的故事。

来到喀什,我选择了老城青旅,不是老城里的青旅,青旅的名字就叫老城,不过他也确实在老城中,好烦,突然觉得自己好啰嗦,只因知道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也曾这样纠结过,现在想想纠结过后出现了一丝的暖意,距离这里4000多公里的家乡也有个地方叫老城,古老的街道,古老的房子,卖着笔墨纸砚葫芦手串,街边竖着大旗“中医专治痔疮”,下雨时没有游客的街道喝上一瓶海碧汽水,也会恍恍惚惚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可能有点想家了。

老城青旅不太好找,穿过热闹的街市,隐藏在一栋土黄色民建里,一扇木门微微开着,轻轻推开,维式建筑,红色房门,五颜六色的榻榻米上几个人懒懒的坐着,上尖下圆的白色雕花门廊一扇一扇排开,右手边办理入住。

呦,洛阳
是啊,老乡?
恩,难得,来这边玩的河南人不多
南方人多一些

简单的对话已觉得很亲切,我被安排到一个8人间,二楼角落里,安静有空调。房里没有人,趁现在拿出来在乌鲁木齐害怕干不了担心忘记取的衣服狂洗起来,一小盆而已。给各种设备充电,这绝对是充电树,我喜欢,目测也有二三十个插口,一顿狂插,原谅我的没见过世面

一个人的时候,就很喜欢跟自己对话,一个人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陷入思考,不是什么人生感悟,也不需要总结出一碗心灵鸡汤,猜测着剩余的7个铺位都会是怎样的女孩,在乌市麦田青旅遇见的那个明天想上帕米尔高原的小伙伴会来吗,北疆的小伙伴们你们都在干嘛......太安静了,有点不适应。

“ HI~你也住这里”,好吧,这是我目前为止见到的唯一一个室友,“一起去逛逛吧”,我也是一路来都十分随便的人,哦不,随意的人,遇到这种邀请,自然是来者不拒。不管你和我是否合拍,你可以尽情地讲你的故事,我喜欢听故事。

走出老城青旅的时候,迎面看到乌市麦田青旅与我相约去帕米尔高原那个小伙伴,迎面望着笑了笑,心照不宣。

本想赶过去办塔县的边防证的,阴差阳错走到了香妃墓,那就将错就错,门口的建筑依然是圆顶绿墙,穆斯林固有风格,里面住的是不是香妃就另当别论了,反正我也不在乎,我也不进去。和同屋的女孩兵分两路,我打车赶去边防派出所,已经关门,看看表,18:55,再看看工作日下班时间,18:45,奶奶个腿,谁告诉我新疆下班时间是晚上八点的,就算不是八点,居然一副有零有整完美避开下班高峰期一点不耽误回家做饭的样子,原来哪里的政府机关都一样。嫌弃

卖冰大哥,我问他这是用来吃的吗,迟疑一下还跟旁边人小声探讨,貌似明白了点,恩吃的,凉,说着给旁边的大哥从一大块上一铲一铲往下凿,我告诉他,我在给你照相哦·,笑起来更好看哦,他这句是听懂的,于是相机留下了大哥洋溢的笑脸。笑绝对是人类通用的语言。

一个人走走逛逛吃吃,选择了国际大巴扎,做为喀什的贸易中心,乃至整个南疆的贸易中心,这里还是很大的,我只能用大来形容,为什么不用繁华,因为大所以大,从装潢设计到卖的百货礼品都和洛阳的关林市场一样一样哒。带果仁的冰激凌吃起来不错,最爱凉皮,无花果也很诱人。夜市应该逛逛的,据说烤羊肉特别大特别好吃,羊心也辣么多汁,请允许我空空肚子,改天定大战三百回合。

回到青旅,陆陆续续地看到了同屋的小伙伴们,桌上的充电树此时已被插满,插头们和充电树紧紧拥抱在一起,看起来一副I NEED U的样子,我怎么好像已经看看了他们贱贱的表情。
        隔壁铺的短发女孩有双爱笑的眼睛,新疆伊犁人,错过了2天前的新藏线的自行车队,又发现忘记了办边防证,正打算16小时火车回乌市,然后再七八个小时返伊犁,只能怪他是新疆本地人,边防证要在户口所在地办。
        拖着疲惫身体回来的愚昧,子?哦不,渝妹子,刚从帕米尔高原回来,看起来柔柔弱弱的样子,是这里的义工,他只需要在这里负责做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老板管吃管住,据说川菜做的很巴适。没错,这就是现在很多学生的生活方式,想了解一个地方,只需要待在这里。
       “ 我操,傻逼!丫唱歌那么难听还在那里撩妹,好不容易让你撩到一个硬拦着不让走,真是日了狗了!”不用说一定是个北京大妞。还问我和短发妹是不是一起来的,东北人吗说话都带着东北大茬子味,我俩异口同声,并不是,那都是因为我们都有个东北人做同事!她也是这里义工

半夜1点钟,楼下依然熙熙攘攘,不知道为何青旅的人们不喜欢早睡,是为了适应新疆的生活习惯吗,还是因为不想那么早安葬自己不羁的青春。聊着自己的过往经历,有的人把他当成一种丰富,有的人在经历中成长,也有的为此做出了改变,更有一些人只把它当成炫耀的资本。不管是哪种,也总算没有对不起这种种过往。屋里的人都盖上了被子,有的已经发出均匀的喘息,而我回忆着进屋遇到的第一个女孩的故事,她每年都会一个人出来至少一个月时间,徒步过,途搭过,中间遇到过打她主意的车主,也曾用只恢复了半年的粉碎性骨折的那个脚跑出了全程马拉松,也有在重装翻越尼泊尔返回中国境内的过程中险些丧命,她总是一次次让自己更强大,而在差点失去生命之后选择了不再变本加厉的虐待自己。他也总说,现在觉得自己越来越不需要别人了。

其实,听完她的故事,我最大的体验是觉得她很可怜。一个人为什么要在肉体上这么虐待自己,极大的可能性是他的经历让他周围没有了可信任的人。美其名曰,其实一个人出来不必要体恤别人的感受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会感叹她的强大,也不会纠正她的偏激,但绝对不会效仿。只身在外要为了自己的安全考虑,生命才是最重要,如果有人愿意和我一起玩,何乐而不为,可能是我思想太保守,不过我宁愿尽情享受生活!

我, 一个广州姑娘,一对母子,一对兄弟,包车师傅黑黑瘦瘦,一车7个人出发。麦田小伙伴在另外一辆车上。

来之前只听说路不好走,走了才想说,骗子,这种路也能走?幸好是包车,司机比较熟悉路况,一小段村道,一小段沙土石子路穿插行驶,还时不时迎面冲来军队的大型卡车车队,混凝土搅拌车,半挂车摇摇晃晃慢慢吞吞挡在前面扬起一阵尘土,摩托车呼啸而过,大坑大石头不计其数,这里若是开的自家车绝对心都在滴血,不是开车是毁车。

沿着冰川融水组成的小河,追根溯源一路往南,驶向喀喇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直指中巴边界的红其拉甫口岸。后来看了央视一部名叫《塔里木河》的纪录片才恍然大悟,这条混白色的小河就是由传说中的塔里木河发源地流淌而来,滋养了南疆大地和喀什噶尔这座大城,全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流,最终流向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被沙漠吞噬并潜行地下。传说,塔里木河出基石为黄河,奔行至大海......

前世今生,都在和黄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自小生活在洛河边上,这是黄河众多支流中的一条。儿时赤着脚丫,提着红色小水桶在河里摸螃蟹,远处夕阳的余晖把天空映得通红,爸爸妈妈就站着,远远望着我笑,这场景,在后来也曾在梦里见过很多次。可惜了那一小桶小螃蟹,可能太累睡觉做梦梦游把小红桶当成了家里的尿盆,不用说它们统统毙命。“这水有毒,啊~”螃蟹的生前嘶吼。

塔什库尔干河流经丹霞地貌

白沙湖依偎着白沙

天越来越阴,雨随之也越下越大,远处的雪山都隐没在云雾里,师傅说,这几天都是这样的天气,我们不多停留,直奔红其拉甫口岸,中巴边境。虽然心里准备做的很足,身体上的准备却无从做起,面对着即将翻越的4000多米昆仑山脉的一小分支,对我这个去个黄龙都轻微高反的中原人来说,心里沉甸甸的没一点底儿,同车的伙伴们也随时关心我的状态,3000了,3500了,3800了,4000,哈哈,竟没一点事情。喜出望外有没有,突破极限有没有,明年可以去西藏了有没有......我貌似又多想了。

G314一路开,感觉开到了宇宙的尽头,雨水汇成小溪,涌向脚下的马路,这路也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一路上还留有古代驿站,传说唐玄奘还曾借住此处,又有谁知道呢。又一条岔道,直通阿富汗,要不要去偷渡一把?神经病,你咋不上天呢。

红其拉甫口岸,真正的中巴边境,巴方的游人比我们的多好不好,他们也终于等来我们这波游客,举着相机激动地开始观猴,哦不,是争相给我们拍照。远处云雾未散,近处风雪交加,我站着瑟瑟发抖,冻成狗和冻的狗合个影吧!嘿,哥们,说你呢,你倒是看镜头啊。

中东人民同胞的服饰充满穿越感,民族版白袍,现在版皮衣夹克,中国大妈版最炫纱巾,难民版灰黄马褂,搭配胸挂机枪的边防大哥,深感中巴友谊的深厚,想着想着就径直走过了边界,巴基斯坦人民热情的拉我照相,就是不把照片发给我,“喂喂。你再这样直接扭送边防派出所,关你几天”咱国的边防葛格好凶残,吓人家,包车师傅不是说走过去没事的,又骗人家→_→

边防大哥说了,不允许把配枪的照片发到网络上,那SORRY啦

就让它如流星般划过

哈哈想起了竹子他们买的“狼牙”,没想到你竟是这样的狼

风儿吹,风儿吹,远处雪山好美,脑袋里有块石头欲坠,悲催,好家伙不知道是感冒还是高反,有点睁不开眼睛。回塔县的路上只记得来时看到的小溪又变宽了卷着灰泥流淌在马路上,一路溯水的既视感,雨别再下了,让我们安全返回县城好不好,艹,你都这熊样了还有空操着闲心,内心病怏怏的小人给瞎操心的小人抛去一个标准式白眼。

吃完牦牛火锅,看到了五彩晚霞,司机师傅说,看这天气,明天要晴了,可以好好照相。

头城,雾气未散,晨露微凉。来来,凹个造型装个逼。

我来了,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远远望着就很神圣的感觉。

慕士塔格峰地处昆仑山脉,主峰海拔可达海拔7000多米,常年积雪,山的那边散落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塔吉克族村落,因道路仍没有修通,里面的人若想到最近的县城塔县上学,都要徒步几天走出冰川,过了春节,三月份的慕士塔格峰山谷仍是冰雪覆盖,消融的和没有消融的冰河横亘下山道路,十分危险,过河需要十分小心,而我们所能涉足的山峰也只是其中极少极少的一部分。据说出山的道路再没几个月就可以修通,其实知道后我内心是极其矛盾的,纵观国内大大小小的景区,都是因为有了道路有了铁路才被人们熟知,成为人们旅行的备选,但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带给美景的不仅是收入的提高,还有垃圾的增多和自然的破坏,人们无法阻止人类文明的进步,但是希望每个能踏到这片处女之地的人们都能自律自爱,从自己做起就够了。

4500,4600,4700,每一步都是举步维艰,路本是没有的,马走的多了就有了路,尽量调整呼吸,踩着碎石挺向冰川,生平第一次看到冰川,一座冰墙耸立在面前,此刻只想用手感受他的温度,用脚丈量他的长度。刚刚融化的冰水沿着冰川底部空隙,奔涌而出,塔里木盆地的母亲河,就是这样一股一股汇聚而成。

再往上走,沿着上方的溪流,慕士塔格峰,我越来越靠近你,可惜你太遥远,而我也只能站在你下方,仰望你,崇敬你,憧憬你。希望在山的那一边,我还有机会可以看到你的背影。

慕士塔格峰倒影在喀拉库勒湖中

喀湖

雨后天晴的好处就是,路边水坑变宽阔,天空变成耀眼的蓝色,云朵一块一块汇聚在一起摆出不同的姿势,而这一切和公格尔九别峰相组合,足矣让眼睛怀孕。

天空飘来一朵巨蟹座

阳西照的白沙山,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仿佛已经听见不远处传来的驼铃声

回到青旅已是晚上12点,回来太晚,前天的房间已经住满,老板安排了一个单人单间给我,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出门觅食遇见同车兄弟俩,说实在,虽然对喀什噶尔这个城市非常放心,但有个人结伴还是极好的,拼饭羊肉饺子配酸奶。一路高反的兄弟俩这会儿才好像活过来一样,弟弟晕车感冒加高反,哥哥寻弟以为弟弟丢了一个着急也高反的厉害,我的帕米尔高原之行,没有给大家伙拖后腿,我的终极目标也已达成。走出饭店,同一条街道,同一个位置,同一个表情,麦田相约的那个小伙伴又迎面走来,彼此笑笑,心照不宣,会相遇的人总会相遇。

牛羊大巴扎,扬起的灰尘塞住了鼻孔,和这么多牛羊马处在一起,还是第一次,终于让我近距离接触了牦牛,青海湖的算什么的,咱这可是花牦牛。逛完集市,现杀的羊肉包成包子,煮上一锅汤,我也当了一回贩牛人。

星期天的大中午,老城的街道没有什么游客,只有几个小孩嬉戏打闹,之后越集越多,分分钟给我组了个小小篮球队。

收拾好了行李等时间,青旅老板老板娘还在忙忙碌碌,眼神里都是疲惫。

“看你们这两天挺累的,昨天那么晚都还没睡,今天又可早起来。”
“不知道怎么了这两天游客特别多。”
“你是河南哪里的?”
“我是平顶山的,石人山。”
“尧山”。哈哈我俩异口同声

说着还忙着手里的事情,回复着两个荷兰小妞的问话。

“我在这8年了,因为我媳妇。”

最终这个故事也没有讲完,游客还是络绎不绝地进进出出,打断了这个故事的叙述,但我觉得,这个故事一定关于一场风花雪月,一次梦似的邂逅和一幕前世今生的转身。让我好好想象一下。

放大看下图的结伴,很牛逼的样子

再见,喀什,再见,这座大城
再回到的乌市的时候我又住了麦田。我说我已经走过了北疆喀什,麦田老板说我吹牛逼。

回来继续听大家的故事:

其中一个同屋是个不婚主义的姐姐,淡了一场8年的恋爱,说自己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
        我上铺是个高中女老师,我告诉他我恨你,因为我高中学的一塌糊涂,她说至今没有找到男朋友的原因是别的女孩都喜欢小资争当软妹子,她则偏爱荒漠高原戈壁大山,我说你没错,会有人欣赏你,
       不爱说话的另一个上铺,背起的背包挡住了她矮小的身躯,马上要去重装徒步,博格达峰已经被她踏过。
        在拉萨支医的广东女孩,新疆转完就要回家,并且结束他的两年支医生涯,何去何从还不知晓,我祝她好运,能有支藏的决心真心不易。

说好的大战三百回合,乌市兑现,细心的转山大哥此时已发现旁边横着的5根签子,一个人吃那么多,那当然,这可是三百回合。

这武装,杠杠的

生活中,没有哪件事情是一成不变地发生,总有不如你意或是只觉老天不公,闭塞地生活的时候,心也会越来越闭塞。但真实的生活是,各有各的缤纷,你没经历过的有可能会在别人身上发生,人是渺小的,渺小到任何一个人消逝都不会影响到地球的转动,看清自己的位置,好好生活,享受苍天赐给你的一切!感谢旅程,他远比电视剧真实丰富。
        我把这部亲身体验的电视剧献给自己,也献给途中关心我的朋友家人,更要献给我在旅程中伴我一起经历这一切的伙伴,留着以后等我再拿出来看,仍能想起那时的过往,仍能热血澎湃。

写到这里,突然头皮发麻,呼吸急促,双手奇痒,心里涌出一股热流,感觉这件事情不做,之后的我一定会坐立不安,生不如死,在今后的漫漫生活中都无法原谅自己,最后可能会因急火攻心而亡。

上完自拍照,急症突然一下自愈了一大半,心情舒畅许多,这张照片拍的不错还真可人。为什么你全程都是无脸状态,非要在后面上涨自拍照,废话,我在景里如果能看还用自拍?

引用 Hello源子 的图片:

想去新疆吃葡萄~~这个场景好像爸爸去哪儿里的~可能当地房子都这样~

2016-07-26 17:59

坐等暖源子慢慢慢更。

2016-07-26 19:36

2016-07-27 08:28

真美!

2016-07-27 09:22

2016-07-27 09:29

2016-07-27 10:0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27 15:26

2016-07-30 08:2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1 11:5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6 17:59:4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是葡萄沟里面,当地葡萄架子下面都会搭这样的彩布

2016-08-01 16:55

抢先看完,太精彩了!没想到后面的喀什旅途也这么多趣事,不过,你哪天会没有趣事发生啊?想你想葱米想打架了,对了,我的狗牙还没来得及拿去加工

2016-08-09 19:21

好!写得很好。这篇游记没有华丽的语言装饰。却以平实的故事打动了我。语言顺畅。一气呵成。心理刻画和细节描写都很成功。给人回味之感!从文学的角度来讲,角度清晰可见。语言平实而不失风采。简洁而富有寓意。堪称现代游记之典范。这篇游记。平淡中显示出不凡的文学功底。可谓字字珠玑。句句经典。达到了我等可望而不可即的高度。就艺术的角度而言。这篇游记还有待提高。但它的意义却远远大于成功本身[/调皮][/调皮][/调皮](摘自污豆语录2016,8月刊)

2016-08-10 13:33

引用 Lydia竹子 发表于 2016-08-09 19:21:39 的回复:

回复Lydia竹子:赶紧打洞带上吧

2016-08-10 16:03

引用 葱米 发表于 2016-08-10 13:33:45 的回复:

回复葱米:污豆太有才,你更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