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 庐山避暑之行

飒飒 LV.3
2016-07-26 17:32 1826/14
  • 出发时间/2016-07-22

前言

因为换工作而得来一个礼拜的空闲时间,无奈未找到合适的旅伴,只能拖着我家短袖周末陪我游一游啦。
选择庐山就是看中它比较近并且适合避暑。
游玩方式纯自由行,公共交通。
游玩周期是2天+2个半天的来回路程,2人总花费3000。主要都花在路费+门票+酒店上了,其他花费不多。
玩下来我们的感觉是庐山避暑不错,适合小住,但管理不够完善,对散客友好度不高。(后面详说)

行程概况

DAY 1:长沙-南昌 ,宿南昌;逛南昌市区+绳金塔
DAY 2:南昌-九江-庐山,宿庐山;游览庐山西线
DAY 3:庐山,宿庐山;游览庐山东线
DAY 4:庐山-九江-南昌-长沙-家

DAY 1:长沙-南昌 2016/7/22 FRI

啊,下面就要开始流水账式的游记模式了( ̄┰ ̄*)
周五下午3点在长沙南坐高铁出发,途中1个半小时,4点半到达南昌西。南昌西站离南昌市中心很远,且没有地铁。但是有类似机场大巴一样的“高铁巴士”,基本上市区主要地点都能到,不管到哪里都是5块钱/人,大概10分钟1趟,出站顺着路牌(人流)走就能找到。我当天酒店定的是八一广场的如家,坐高铁巴士2号线能直达八一广场,坐了大概40多分钟。坐这趟车能顺着赣江边游览南昌,能看见滕王阁。所以还是不错滴。

八一广场就没啥好看的,四四方方一个广场,一个纪念碑,上个世纪的风格,基本上很多城市都有的。

然后在酒店摊到太阳下山出门觅食。

来了南昌自然是要吃赣菜。大众点评瞄了下,决定去绳金塔的云境小厨。(看名字我还以为是吃云南菜的)

金塔离酒店也挺近。是一条仿古街,街上全是各种餐馆,火锅尤其多。反正我俩是一路留着口水过去的,忍受着巨大的诱惑心志坚定的朝云境小厨迈进。

忘记拍云境小厨的环境了,其实我平时出去吃饭也没有拍照的习惯( ̄▽ ̄")

看大众点评推荐,点了香辣藕、香油润鱼、酸菜土豆牛肉、豉香娃娃菜、迷你小煎包,还有金桔柠檬和芒果益菌多。

香辣藕是一道开胃凉菜,作为一个湖南人,第一口咬下去就惊呼了一句:”天呐,居然是用生剁辣椒拌的,好辣!“味道还不错,但是不建议多吃。

我很爱这个生煎包,看上去普普通通,可是包子下面都已经煎得脆脆的了。一口一个。我一个人就能全吃光。

香油润鱼:这个鱼的做法应该跟湖南的剁椒鱼头差不多,上面铺满的是泡椒和腌萝卜丁。鱼肉很嫩,三十几块一整条很划算。好吃。本来还有个过水米粉可以拌在里面的,但是我们去的晚,米粉卖完了,遗憾。

酸菜土豆牛肉味道也不错,牛肉是选用的优质的牛腩,但是肉量比较少。服务员看到我在碗里扒拉找肉还过来问我是不是对这个菜的口味不满意。=。=
豉香娃娃菜还行,但是没有绿茶的好吃。
金桔柠檬茶不错。

吃完以后在绳金塔又逛了一会儿。还是挺舒服的。

DAY 2 :南昌-庐山 2016/7/23 SAT

南昌庐山这一段真是又坑又折腾,建议能自驾自驾吧。

南昌-九江南昌九江的动车有2个出发站,分别是南昌西站和南昌站,如果是像我这样要在南昌住或者玩一会儿的从南昌站走要方便很多。这个票也不难买,不多说。

九江-庐山:呵呵,这一段真是无力吐槽。从九江火车站一出来就有各种拉客的,喊拼车去庐山10块的15块的,我们问了一个喊10块的,说马上就可以走,带我们往车那边走的时候就问我们订酒店了没,我们说定好了,立马找了个借口说去不了让我们自己去汽车站坐车。然后我们打了个的士去汽车站。这边的的士师傅很有意思,他们每天就专门往返于汽车站和火车站两个地方,火车站去汽车站8块,汽车站来火车站因为远一些10块。两地往返跑,也不愁没客人,乐乐呵呵的,说起黑车义愤填膺。这个师傅说,他也可以直接开到庐山去,50块。(我后面十分后悔没有要师傅把我送到庐山去!)到了汽车站后,买票。去庐山的票分两种,一种是定点发车的大巴,一种是流水发车的小巴。如果买了大巴的票,就按照票面时间和座位上车就行了,但是班次不多。我们只买到流水票,流水就等着叫号,等了一个小时才走60多个号,我们前面还有一百多。果断选择退了票。出来问了个的士师傅,开价太高。只能选择了一个黑车到庐山北门山脚,20元/人。事先说好了我们不跟她产生其他消费,可是上车后还是一直在跟我们推荐各种旅行路线、包车服务、代买票什么的。看似她提供了很多很划算的服务,可是事后证明她讲的多是片面的东西,完全不具备参考意义。

到了庐山北门买票。门票180/人。观光车票100/人。(如果不需要乘观光车上下山则买80/人的即可)观光车票7天内有效,不限次数在山上乘坐。但是每张卡会绑定游客指纹,每次坐车需要刷卡验指纹,不能借给他人用。

在等观光车的时候又一次感受到了庐山对散客的不友好!到达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只有几个散客,工作人员说师傅在吃饭,让我们在外面等着。后来来了一个旅行团,居然让旅行团的先上车,剩了几个位子才让我们散客上去凑座,位置不够的那几个人只能等下一趟,而且它一定要满员了才会走。

上山大概要开40分钟,山路弯特别多,晕车的人一定一定备好晕车药。

车一路开到牯岭镇,下了车就觉得,啊,这么辛苦真是值了。山上的风一吹,神清气爽。沿着主街一路走,有很多小饭店,门口贴了特价菜牌,但味道都很一般,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放东西了。

酒店订的是大自然青旅,标双。虽然大部分青旅房间环境不太好,但是老板总是很热情友好滴。

到了房间,照例,睡了一觉。

睡醒之后就沿着西线逛了锦绣谷、仙人洞、如琴湖、花径等。但是因为在生张短袖的闷气,所以没有认真玩,也不太记得有啥了,这一段等张短袖自己来写吧。╭(╯^╰)╮

又到了晚餐时间

还是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了“得意庐”饭店。真是太感谢有大众点评了。得意庐味道很好,周边几家感觉也不错。

在得意庐吃了招牌全鸭、笋衣烧肉、石鱼爆蛋。不上图了。招牌全鸭很好吃,有一点绝味的味道,但是更加丰富。石鱼爆蛋就是煎蛋里面加入当地的一种小鱼,个人觉得没有鱼味,就是普通的煎蛋。笋衣偏酸,不喜欢。

晚上看了传说中的庐山恋。

夜晚的庐山

DAY 3 :庐山东线 2016/7/24 SUN

说是庐山东线,其实主要就是三叠泉瀑布啦。瀑布从石头上分作三叠垂落下来,因此得名。

三叠泉是环保车到的最远的一个景点。从庐山主景区过去不需要另收门票,但如果从山脚东门直接进入三叠泉景区则需要收取三叠泉门票。

三叠泉前段可以乘坐缆车,缆车来回80,单程55。但这一段我认为步行更佳,基本都是平路,人流很少,走来很惬意,大约长度1km。但是回程必须要坐缆车。为什么呢?因为从后端来回非常累。非常累。非常累。全部是阶梯,去程下山,回程上山。看到很多路都走不了的爷爷奶奶被家人搀扶着下山去,真想问句你们知不知道待会儿还要爬上来的啊。
三叠泉全程约4小时。

三叠泉的水又清又凉,撑一把遮阳伞,在泉水里泡着,大概是在庐山最惬意的事了。

因为在三叠泉实在太累,所以放弃去五老峰了。回程在博物馆和芦林湖逛了逛。博物馆是毛泽东的旧居,陈列的是一些庐山相关的照片和作品。芦林湖是《庐山恋》里男女主角第二次想见跳湖游泳的地方。景色很好。

庐山的夜晚可以看星星,有非常明显的北斗七星,其他星座我就认不出来啦。

DAY 4:庐山归家 2016/7/25 MON

回程一路很顺畅,大约是周一一早出发的原因。换成中心的流水小巴,正好坐上发车,15/人下到九江汽车站,再打车到火车站。

然后一路动车高铁,九江-南昌西-长沙。然后就回家了。

在高铁上买了个牛肉盒饭,味道真不错。

结尾

这一趟庐山之行不算长,在博物馆看庐山全景沙盘时,发现有好多景点都没有去到,连山脚的白鹿洞书院也没去成。不考虑来回路程这趟的话,普通周末去玩一下也不错。
庐山气温舒适,上面多是老人小孩避暑,走在牯岭镇上倒感觉周围的人们都是在此过日子似的,买菜、遛狗、跳广场舞。这一点跟寻常景区确实很不一样。如果有机会,可以考虑在庐山租个房子,小住一两个月。感受定会大不一样。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6 18:26

引用 coconutts 发表于 2016-07-26 18:26:06 的回复:

回复coconutts:嗯,提前做功课的话在游览时肯定更有感悟,但是因为懒,还是偏向于走哪算哪的方式😂

2016-07-26 18:28

2016-07-26 22:32

内容翔实,非常具有参考意义,感谢!

2016-07-26 23:36

好山好水

2016-07-27 07:12

2016-07-27 08:26

感觉有好多东西没写出来呀,楼主再加工下呗。。

2016-07-27 08:28

引用 祝福闺女 发表于 2016-07-27 08:28:24 的回复:

回复祝福闺女:我让我男朋友再补充下

2016-07-27 09:22

真美!

2016-07-27 09:23

2016-07-27 09:28

请问一下,庐山现在热吗,晚上睡觉需不需要空调,住床位没空调会不会热死

2016-07-27 15:32

引用 叶慧芳 发表于 2016-07-27 15:32:29 的回复:

回复叶慧芳:庐山不太热,基本能比山下低个10度左右。但是也没有到网上说晚上要穿外套的程度。山上有风,吹起来很舒服。青旅是有空调的,我回房间的时候开一会儿,晚上不需要开整晚。

2016-07-27 15:3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1 09:51

引用 lisonglinhui 发表于 2016-08-01 09:51: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