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云南美图*汽车游云南详细攻略*大理、洱海、双廊、诺邓、丽江、香格里拉、普达措、云龙太极图

Cylvia LV.15
2016-07-26 17:35 2791/14
  • 出发时间/2016-06-18

开编啦!奉上美图若干

我喜欢出发。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汪国真

开头奉上美景,请收下
云南很美很美,美景之前,语言显得多么匮乏。肉眼所见,只能藏在心中。

全文字详细攻略内容

出行时间2016-06-18至2016-06-26共9天
*******************************************************************************************************
Day 1:广州昆明昆明汽车到大理,景点:大理古城
Day2: 大理汽车到云龙县,景点:云龙县天然太极图、诺邓古村、云龙县城。
Day3: 大理洱海环湖,景点:三月街赶集、洱海环海西路田野,苍山云雾,喜洲,薰衣草、
Day4: 大理汽车双廊,景点:海地生活馆,双廊,三塔公园(没有进去)
Day5: 双廊汽车丽江, 景点:丽江古城
Day6: 丽江汽车虎跳峡镇汽车香格里拉: 景点:虎跳峡(上、中段),独克宗古城。
Day7: 香格里拉,景点:普达措国家公园、月光广场、龟山公园
Day8: 香格里拉汽车丽江:景点:松赞林寺(没有进去),丽江古城。
Day9: 丽江广州,景点:束河古镇(半天游)、清河水库观玉龙雪山
费用:飞机票去程:500/人
            回程:905/人
           *出行人数4人,人均消费(9天全包)约3500人。(ps:不含个人买手信礼物)*
交通:主要是以汽车为准。
1. 昆明西部客运站到大理兴盛客运站:137(票)+6(保险)=143元
Tips1:关于大理兴盛客运站,到了客栈后听前台的大哥说,前段时间关闭了,是最近才开,这个客运站去各地方的车班次较少。如果要去其他地方玩的要多留意下是否在这里坐客车。大理客运站有“兴盛客运站”、“西部客运站”、“快速客运站”。去云龙县城的要去“快速客运站”乘坐客车。
Tips2:关于大理“兴盛客运站”坐汽车到大理古城,中途要转车,费用1+2,一共3元。风车广场坐车23路等可以到泰兴市场站下车的班次,再转8路(2元)到总站60医院(约在古城北门),或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约在古城东门)
2. 大理快速客运站到云龙县客运站:39(票)+2(保险)=41元。
听说今年去云龙县旅游的人数锐减,司机生意也不怎么好,载我们去太极图是诺邓村的村民兼司机兼职云龙县城里卖西瓜水果,为人挺厚实。虽说给我们优惠价了,但是最后发现是这里的统一价。没去云南之气,铺天盖地的云南各种坑的信息,本来就带着防备心理来的,只要不是特别坑作为一个旅行者是可以接受的。想到云南旅游业的不健康发展,不得不感慨那都是自己人做的恶果啊。接下来,本以为大哥载我们到上车点就放我们下车,他问我们行程怎么样,得知我们下午就赶回去坐车回大理后就直接送我们到客运站。
Tips1:云龙县城包车去诺邓古村30元/单程,云龙县去天然太极图25元/单程。总共110元来回。我们坐的是面包车,一共四人。看到路边的电动三轮车去邓诺古村的两人价格为15元/单程。
Tips2:从云龙县回来大理的途中,司机载我们到一个叫“七彩休息站”的地方停靠,这里上厕所是比较干净的,收费每人一元,生意火爆啊!Watch out!必须注意下,这个休息站有托,有托,有托---卖药材,要注意不要被骗,我就遇到一个身穿绿色大衣的大妈,她的台词真的背诵的很流利,但是演技我只想给5分,因为连小表妹一下子就看出来大妈演的好假啊。还有就是这家休息站摊上摆着的田七一看就是打蜡的,绿色衣服大妈问销售妹子:”这个价钱卖这种货色(指着台面上的货),你这就不诚实了,台上这些三七一看就不是好的,老实点,拿点好货出来,我知道你们肯定收藏一些。” 在大妈的要求下,休息站的妹子从地下拿出来的田七(三七),这个看上去更加假了。呵呵,我只想说我是长与实际年龄不相称脸蛋,但是我花了不少时间学习药材。这种药材假的这么明显骗得了谁啊。还是那句,切勿贪小便宜,要买好东西还是去正规一点的地方,这种休息站,加油站什么的都不可靠。
3. 大理双廊
关于这点,如果住在大理古城去双廊又不想回下关坐车,可以在风花雪月站等待下关发往双廊的班车。15元一人。但是有可能没有位置。我们很幸运的在太阳底下等待了约30min,终于等到班车,并且没位置坐!幸运的是,车上早有准备好小板凳,我们就把板凳放在过道上坐着。
实际上一般可以包车前往大概20元一人,但是我们都不愿意包车(各种不想被坑,虽然也没有怎么坑,时刻保持着警惕的心,好让我的小伙伴们省点心,开心玩耍)
4. 大理租车环洱海,我们租的那台电动车40元一天,可载一人。我们没走多远,沿着大丽路开到喜洲后,由环海西路回来。注意的是环海西路是经过各种村庄田野,重要的是有洱海在旁边。当天天气状况不好,云很多,风很大,太阳不猛,偶尔下一会儿雨,但是紫外很强。必须做好高度的防晒准备。建议爱美爱白的盆友一定要提早做足。我们就是在这一路上又云又雨又阳光的7小时内,晒伤了。
Tips:关于租车,身份证没有押给老板,给了200元现金押金,给老板拍了身份证照片,还有一行租车人照片。给我我们收据,还有注明还车的约定时间,我们就出发了。出行在外,身份证建议不要随便抵押。老板的电动车电力是扛扛滴,大理来回喜洲约走了50公里左右,才掉了一格电。真是业界良心。
5. 双廊丽江
   老板帮忙订车了,80元一人,加多5元一人就从酒店这里接送去汽车站(约3公里)。因为没有收据等任何证明信息,于是就要求老板写张收据。老板还真的是写了张“已收340元,4人,到丽江”,就这么随意。
6. 丽江虎跳峡33元每人,约90公里路程。
丽江客运站坐汽车,建议提交买票。以免影响行程。
Tips:客运站的洗手间真的是博物馆级别。
7. 虎跳峡包车
尽情的杀价吧,这里的人真的是狮子开大口,漫天开价。刚好我们整一车17人都是去虎跳峡的,包车司机见我们一起下来,就采取分开围攻策略,要价都是80元一人。哈哈,咋整我们一行人素未谋面,在车上也没有多说几句,下车后我们可都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跟这些司机砍价,一开始都摇头不同意80元太贵了,我们开价互相给对方眼色30元一人,走不走,有的人说40元一人,我大声喊,没道理这么贵,30元爱拉就上车,不行就拉倒。大家想都没想说30元一人。后来又几个男生估计是私自想包车游览,但是听到我们价格更合理后,果断放弃,并加入我们阵营。最后磨磨唧唧了20min,我们以35元一人的价格成交。后来去了景点才知道,实际上也就是30元一个人的水平。最后拉我们的司机还一直强调如果是旺季才不想理会我们,35元一个人是他们司机最低价钱了。到底合不合理,大家应该心里有数。建议参考一下以下数据(90公里路程丽江虎跳峡镇的距离客车33元一人。虎跳峡售票点离上虎跳峡还有中虎跳峡也就大概10-15公里左右的路程。)
Tips:记得最后再给钱司机。关于司机说给你免门票,这里有个梗,各位看官们,就看你们能不能接受咯,这也是商业化社会的一部分嘛~
8. 虎跳峡香格里拉 一般只能在虎跳峡镇等去香格里拉的车,招手停。刚好我们17人够包车,每人40元,坐上这趟旅途种最豪华的大巴奔去香格里拉,大家心中的日月。司机是一个生于东北,但在云南长大的叔叔,第一印象给人以喜欢吹牛干净,但是该说老实话,就说老实话。一路不仅仅是我们司机,还是我们这两个小时的导游。还跟我们探讨了云南一些旅游乱象。以他自己的话说,这个现象就是恶性循环,只顾眼前利益,游客都会跑到别的地方去。
9. 香格里拉去各景点 攻略
香格里拉去普达措,入住的驿站老板很帅,必须说很帅啊!然而帅哥都有脾气。呵呵。他跟我们简单快速的办理了入住手续以后。给了一些旅游小tips,不要轻信外面拉客的人说多少钱去哪里哪里。所以我们包车都是通过客栈老板预定的,价格30元一人,来回,门票自理。我们遇到了同车的其它客栈游客,他们是直接在住宿的地方预定的整套服务(接送+门票),不过后来那两个女生迟迟都未能拿到门票进去。所以,门票这事情,现在大型网站上面提前两小时预定就妥妥的,还有少部分优惠。切勿轻易相信超级便宜的推销。
10. 独克宗古城离香格里拉客运站大概 3-4公里,但是走起路来不容易。建议打的,一般10元。
话说,在客运站买车票的时候,好些大叔级的人就站在售票窗口,感觉又像黄牛,又像拉客司机。当我们买票的时候,就走过来问我们去哪儿,我们没有理会,直接跟窗口的售票员说要去丽江。然而这时候售票员说要马上走吗?我们说是的,她就建议我们跟旁边的两位大叔走,然后大叔就帮忙带路,我们就又跟着他们走到了进站口,那边还有个临时补票窗口,在那边买票上车。感觉,比我们查的票价贵了10-20元。最后反正算了,给钱,给发票,然后上车回丽江
11. 丽江到机场,人少建议机场大巴约20元一人,四个人以上可以搭乘蓝色的类似出租车的7坐车。车声写着监督电话(不知道管不管用)。80元一车。

ONE 广州飞昆明,昆明到大理

第一天基本都浪费在路上了,到大理都已5点多6点了。话说这里还是8点后才天黑的。

TWO 大理古城-云龙县天然太极图-诺邓村

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奇幻的造型,所以必须要亲眼领会一看,于是摸黑起早,翻过高山,越过大川,颠簸一路,为的就是几十分钟的逗留。仅仅觉得美景太美,就连相机也无法带走。只好把它留在记忆中,已无遗憾!

THREE 早上大理三月街-下午环洱海

这里的水蜜桃好好吃。

云南鲜花好多,品种、品质也很好。

刚好这个时候,遇上了花田的薰衣草盛放。在大概位置是离古城几公里外的,大丽路右侧。进去拍照要钱,在路边就随便拍拍拍。
自从遇上了薰衣草花田后,表妹唱了一首薰衣草,接下来脑洞就关不上了,单曲循环中。直至遇上另外一首神曲。
记忆是阵阵花香
你的温柔是阳光
把我的未来填满
风吹起花的香味就像你的爱

另外一首神曲,就是"我看见 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虽然离青藏高原还好遥远。开车环湖的一路上,苍山延绵不断的在我们身旁,这首歌也挺搭配上的。

FOUR 双廊。。。。。。在我们眼里是个坑

在别人的图片里,双廊美如画,但是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别人图片中描绘双廊的美。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这个icon式的平台,几乎每个人的照片中都会出现,各位,进场拍照5大元一人。想着给钱了可以慢慢拍吧!大错特错,可是拍的慢,后面的人各种鄙视眼光,甚至是各种催催催。好了,双廊印象就如客栈大哥说的,是个“大工地”。早知道留在大理古城散漫悠游的再逛逛。
更多工地的片段,就不上传了。去了以后大家体会吧。待在双廊的那天,鼻子一直在抗议着。

FIVE 丽江-大研古城

国家在搞建设,双廊在搞建设,大研古城也在搞建设。客栈接送的妹子说,这是古城因为铺设水管而挖的路,修了已经2个多月还没好。首先,古城要交80大元维护费,本人觉得坑(欢迎拍砖);再次,一路进去古城中心区域,四方街的路上一直有人守着检票,沿路都是泥巴。总的来说,全国古城都是一个模样,甚至连卖的纪念品,特产也大同小异。热闹喧哗,特别是酒吧街那个噪音,作为游客,想想也许也是一个特色。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走走逛逛就可以啦。

推荐在这里吃小吃

这个鬼佬的中文可流利了,作为一个广州人,说普通话一直被嘲笑,看来要拜这个歪果仁为师学习普通话了。这个地方是餐厅,我们路过的时候听到楼上有轻音乐,抬头一望,找到亮点。于是走了一天路的我们就坐在路旁的板凳上休息听歌。我们四个人,听着鬼佬唱“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陶醉ing。话说,只有我们四个人这么痴迷,还在楼下吹口哨,鼓掌。醉了

嘈。。。

SIX 虎跳峡,徒步了半天-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虎跳峡很壮观,我们走的是中虎跳,大概用了2小时多一点。世界这么大,不走走看看,见识大自然的创造的天地山川河流,真是遗憾。美景似乎总在险中求,当爬勇士阶梯,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想想给铺这条铁索梯的当地人民,感慨人类克服自然困境的智慧与力量。沿途落石的痕迹,头顶从悬崖飘落的雨滴,紧靠崖边狭小的路、再往下望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金沙江。小时候这些大山河川的名字,都只出现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上,现在我们都身临其境,映入眼帘,触手可及。这一切,不走出去何曾得到不一样的感受呢?

传说中,老虎跳过虎跳峡的时候要靠这块石头才能跳过对岸,从此这里就叫虎跳峡
摘自网络“传说那时候丽江统治者--木老爷富极一时,身边有不少能人才子。其中有一个特能算命。一天,替木老爷算算,据说木老爷生时大富大贵,但是死后却无棺材可用。木老爷大惊,从此在他所要经过的任何地方,每隔十里地就放置一口棺材以和命运作抗争。一天,天气极好,木老爷心情极佳,于是骑着自己的坐骑--一头老虎,沿金沙江边走去。江水汹涌澎湃,江岸风景如画。人虎到了一个较狭窄地段,老虎纵身一跃,往江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上跳去。老虎着落了,人却再也没有和虎同时着落,而是早已掉入了滚滚江水中。时间早已流逝,木老爷和他的老虎已早已不知何处去,但是却为后人留下了虎跳峡,虎跳石这些充满想象的名字。”

哈巴雪山观景台,由于都是多云天气,看不到雪山。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点,看到不同的景色。收获不了雪山景致,依然有令我们大开眼界的高山田园。

SEVEN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原始森林,海拔高,但是植被覆盖率高,应该含氧量比较高。要不是开车的司机在吓我们,我觉得应该没事的。不过做好一切准备,不要当需要的时候来不及救援。所以,建议准备好高反药物、氧气(认准有医疗器械许可证的或国药准字号的)、温度较低御寒衣服也要备好。
景色太美,这里才是真正的配得上香格里拉的美誉,才是大家向往的心中的日月,如仙如幻、人间天堂。

爱护动物,保护自然,切勿摘花踩草坪,采蘑菇菌类、不要喂食野生动物,把垃圾带走,还动物植物一片无污染的环境,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守护这片森林的美丽!松鼠虽可爱,松鼠虽贪食,松鼠虽攻击性较小,但是,人类的喂食影响其在大自然的生存,投喂的化学食物会影响它自身的健康,攻击性虽小不要忘记它仍是野生动物。看上图可爱的松鼠,让它自己一个玩就可以了!

夏天的狼毒花黄色遍地开,到了秋天变成了红色的海洋。期待着。看上图

EIGHT 香格里拉回丽江。

NINE 束河古镇-清溪水库,丽江飞广州

束河古镇是不要门票的!束河古镇是不要门票的!束河古镇是不要门票的!

手指指着的远方,就是玉龙雪山。清溪水库是观玉龙雪山最佳地方。然而依然是云雾缭绕。

关于美食

行程紧凑,很多时候都在车上,关于美食的攻略就不做介绍了。
在这里推荐必不可错过的:
1、沱江鱼府,丽江(这个是吃虹鳟的,人均80-110吃撑了)。
2、石井私房菜,大理古城内(人均30-50已经很丰富了)。真心推荐的只有这两家。
其它的如:阿妈意纳西菜馆,丽江。地面湿滑,性价比不高,结账的时候表妹因地面太滑跌倒了,回来发现手脚都淤青了,但是老板不作为,服务员也不扶起,后来我们强烈要求下才送了2杯酸梅汤。
3、车上必备,巧克力,威化饼,夹心饼。反正饿了啥都可以吃得下!

关于住宿

大理三晚:大理蜻蜓青年旅社。前台工作人员很好,住宿环境干净 ,环境清幽,在古城北门边靠近60医院,歪果仁多,可以练口语。双人间
双廊一晚:依水云居,环境清幽性价比高,公共环境可以看到洱海。家庭房
丽江两晚:丽江清福缘酒店。三人间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自由生活驿站。四人间。总觉得房间窗户小,没有空气进来,缺氧。

后话

云南真的很美,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汪国真!

详细的攻略

2016-07-27 09:23

2016-07-27 09:28

2016-07-27 09:5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27 15:26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7-27 15:26:04 的回复:

回复蓝色水晶泪:蟹蟹

2016-07-31 19:4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1 01:0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1 11:52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8-01 01:01:11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jessica:不算纪念品,3500左右。

2016-08-01 12:50

引用 兰色魅力zlzl 发表于 2016-08-01 11:52:13 的回复:

回复兰色魅力zlzl:蟹蟹

2016-08-01 12:50

诺邓除了火腿,其实最大看点在24个100年以上保护院落和玉皇阁。
     整个村子整体看都是老房子居多,给你回归清末民国的感觉,都在山坡上建房,天井小,
     一楼窗户小,采光差一点,一般一楼住主人,二楼放东西。
     现在有一部分女游客和假道学(一些搞学术的、摄影的),还有80%外国人,到十几个老院子参观拍照,夸院子好,好多精美木雕,要好好保护,大理,丽江古城都是盖的假老房子。
  到了自己找住宿房间时,挑房子住,专门找新建的,采光好的二楼房子住,
  导致诺邓5家新建几十间房子了,这样发展下去,对诺邓保护非常不利。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诺邓只有我家等6家100年以上老房子开的客栈,其他都是80,90年代的房和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