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天堂 人间的乐土 色达行(重庆荣昌-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色达)(海量图片)

怡海拾贝 (重庆) LV.4
2016-07-26 17:51 3487/17
  • 出发时间/2016-07-18

色达行总计划

计划去川西,计划去色达是由来已久的事了。心中一直有个愿望,一定要去川西,一定要领越川西的美,常有人说,再不出发,人就老了。川西四川西部的一片神秘的地方,我们把那里称为康巴藏区,不仅风景宜人,而且有虔诚的额宗教信徒。因为康巴是以藏传佛教为信仰的地区,几乎人人都信教。
在没出门之前,3年前就在马蜂窝看各种游记和攻略,对康巴有了很深的认识。我最想去的就是新都桥和塔公。那里有我最爱的高原、草原、小溪、牦牛和藏式房屋。是一个绝佳的摄影地。
人生得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几年,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场到川西旅游的热潮。特别是夏季,是川西最美的季节。
其他各种准备就少言,直奔主题吧。我们一行四人从重庆荣昌出发,都是同事,四个汉子。为的是心中的理想。开了一个雪佛兰迈锐宝2.0排量。一路经幡,一路佛,行走在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忘却了旅途的任何烦恼。心情激动澎湃。
出发前做个各种准备,包括线路、药品、防晒、干粮和摄影装备。
线路:去:重庆荣昌区-自贡-乐山-雅安-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道孚-炉霍-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
          回:色达-翁达-马尔康-理县-汶川-都江堰-成都-荣昌
交通工具:自驾车迈锐宝2.0
药品:红景天西洋参,藿香正气液,感冒药,肠炎药
摄影装备:尼康D90单反 (18-105)(1.8D定焦)两个镜头。三星A8手机。
食品:怡宝水2件,方便面1件,饼干,小吃等。
用品:太阳镜,遮阳帽,棉服,外套,登山鞋。
费用:1500元每人。全程无门票费用。主要开支是油费、过路费、住宿费和餐饮费用。
友情提示:无论什么时候进藏,带足干粮和水是最重要的,路上经常遇到堵车,有时一堵,就是几个小时。不然会在路上饿肚子。
                 有高反的人要提前3天以上吃红景天,这是抗高反的必要药品。
第一天(2016年7月18日)
荣昌-新都桥
早上7点70出发,晚上8点半到达,在石棉到泸定路上因修路单向通行堵车2小时。(二郎山封闭施工无法通行)

必要提示

不是每个人都能去色达
一、目前在四川藏区,甘孜色达两县,不允许外国人进入。四川藏区是除西藏外的全国第二大藏区,含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巴藏族羌族自治州。藏区人口众多,宗教信仰浓厚。
二、进去色达地区,有公安检查卡口,查验身份信息。请带好身份证和相关证件。以备查验。
三、色达县和佛学院,海拔在4100左右,有严重高反的,尽量不要去。否则很痛苦,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只有轻微高反的,可以携带药品和氧气瓶。尽量不要剧烈运动。
四、尊重当地宗教习惯,参观寺庙,教学场所,保持安静,不能随意拍照。
五、色达县城,治安管控严格,广场有特警站岗和巡逻,不得在县城从事非法活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习惯。

一路向西

成渝高速四川收费站

中午1点到达四川雅安荥经县服务区

开始午餐啰,方便面加卤鹅,不忘带家乡的特产路上充饥。

午饭吃起。填饱肚子就是最大的事情。

服务区的野菊花。

来一张服务区的野菊花。

再来一张服务区的野菊花。

开始上山路。

进入雅安石棉县

石棉大渡河大桥。

石棉是中国大熊猫之乡,也是英雄少年赖宁的故乡。记得读小学时一篇赖宁救火的文章让我记忆犹新,当时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向救火英雄赖宁学习的热潮。

大渡河,一段有光荣革命故事的河流。激励着一代人。

左边是大渡河,右边是崖壁。如遇大雨,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

开始堵车了

因为前方施工,堵车是常见的事情。一些乘客下车观看。稍作休整。

来自湖南的摩托车骑行者,看起来装备非常先进,应该是专业骑手。不过路途并不是那么简单,希望一路顺风。

石棉是川藏交界线,开始向青藏高原过度。山势开始陡峭。

云雾在山间萦绕。

随处可见的电站和水库。

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的广告,离康定越来越近。心情越来越激动。康定是一座美丽而让人向往的高原之城。

康定城的山腰上眺望雪山。

远处的雪山,神秘而神圣。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

晚上8点左右到达折多山山顶。海拔4280米。空气稀薄,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

云雾萦绕,看不见远处的景象。塔林耸立。经幡飞扬。气温陡降。穿件外套也冷。

折多山山顶。

路过的游客停车拍照。排起了长队。丝毫不因高原缺氧和寒冷而放弃这一标识性景点。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海拔4298米。游人纷纷驻足留影。寒风吹动经幡,呜呜着响。

夜色中行进高原,向新都桥进发。海拔4000米。

空气清晰,车外寒冷,气温在15度左右。

日落金山,天边的光晕,实景比照片美。

新都桥格桑花园客栈

到达新都桥营地,格桑花园客栈。出发前一天。同事已经预定好房间。老板是重庆人,热情周到。路上不断询问走到哪里了。

客栈外景。

吃饭住宿的人很多。如不提前预定,已经住满。

停在院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爱好者。

我们住的一楼的房间,很简陋。没有任何洗漱用品。电视放不起,驱蚊器也是坏的。热水时有时无。我们也是醉了。不过可以理解,在高原上,能有一张床睡觉,已经不错了。不过那晚,我只睡了3个小时。

客栈里的照片墙,一些驴友的照片放在上面。

很有诗意的旗帜,我们游走在西藏路上。来318的,要么去川西,要么进西藏。都是心怀信仰的。

藏羚羊头颅。藏区的装饰之一。

张爱玲的散文映入眼帘,别有一番文学气息。不过没时间翻阅。闲暇时间可以看看。精神粮食必须有。

精美的照片、感性的书籍、配上藏式风格的装修,心情格外明朗。美景离我们越来越近。

过道上的照片墙。

我们4人的晚餐,酸溜土豆丝,黄瓜皮蛋汤,鱼香肉丝,肉沫茄子,狼吞虎咽,干了再说。大家都饿了。味道不错,有家乡的感觉。

老板贴墙上的旅行线路图。看图说话,不走弯路。

客栈的招牌,有味道。

客栈的夜景,不错。

格桑花,高原上人们最爱的花儿。表示美好额意思。

格桑花,本打算今晚拍银河和星星的,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云层密布,没法,躲在屋里,幻想明天的美景。

第二天:新都桥-塔公-八美-道孚。宿道孚县。
天一亮,便和朋友一起驱车去沿途美景摄影。因为昨晚到达新都桥,错过很过景致,多以一大早就起床了。同宿的2位,由于长途开车,甚是辛苦,他们想多睡会。7点左右吃了早餐,便出发。昨晚问了老板娘,附近的风景哪里最好,在她的指点下,便直接去了。清晨的新都桥没有了喧嚣,很安静。空气清新。河水流淌。一番乡村美景。
新都桥是世界公认的最美乡村,最佳摄影地。新华社外景地。世界很多摄友都会在7-10月聚集于此,开展摄影活动。我们生活中的挂历和精美的电脑、手机背景的照片就出自于此。
新都桥,对于外界来说,还比较陌生,但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是绝佳之地。它是康定的一个小镇。因为美景而出名。新都桥一年有4景,每个季节,都不同。特别是夏秋之景名扬海外。新都桥的景以山水牛羊马树房而浑然一体。别有一番乡村气息。是文人作家、摄友、旅游、画家的创作之地。为此新华社在这里建立了创作基地。一些文人墨客也不断造访于此。可谓是人间天堂。
我是一位摄影爱好者,虽未出作品,但是热爱我的热爱。在进入藏区前,一副巨大的招牌令人深思,“除了照片,请你什么也不要留下”。

清晨的格桑花园客栈。

藏式建筑,别具一格。

最美318新都桥风光

前往摄影地,景色迷人。

以下是手机随拍,单反照都加水印。大片慢慢出来。

一路上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骑行者。为的是心中的梦想。向他们致敬!

藏式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

在藏区,有很多大货车的挡风玻璃上,悬挂有宗教首领的照片和金色的哈达。希望能佑护一路平安。

塔公草原。如此的让人留恋

塔公寺,藏区人民心中的神庙。

夜宿道孚大酒店,说起找住宿,真是费了一番功夫,道孚县很小,在网上搜了几家,不是条件差就是价格贵,由于县城在搞建设,到处封路,进城不易。转了很大几圈才找到这个县级酒店。不过也在搞装修,将就住下吧。价格不贵,讲价下来200元一间。环境卫生还可以。总台小姐服务还行。

道孚县城一角

酒店内饰,宽敞明亮,就是下面是停车场,半夜很吵。

道孚的宣传资料和发展战略,翻了一下,总的来说,还是很落后,脱贫是政府的主要工作。

第三天,道孚-炉霍-色达五明佛学院,住色达

高原牦牛

第三天,道孚-炉霍-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宿色达
道孚到五明佛学院,还算顺利,路况较好。基本没堵车。也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佛学院的红房子最近几件才名扬海内外。规模很大,甚是壮观。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的佛法之地,也是游客们心中的净土。
色达五明佛学院偏居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城郊,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色达五明佛学院距四川甘孜色达县城20余公里,附近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之一。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注意事项:
在五明佛学院,上山需坐五菱宏光小客车,每人3元。佛学院上没有对外营业的商店,需自备干粮和水。
不要对修行的僧侣拍照,这样很不礼貌,他们也不欢迎。
如去看天葬,每人20元含来回价格,藏族小伙很热情,在交流时一定用普通话,说话语速慢一点。
推荐景点就是位于佛学院山顶的坛城,这里有最大的转经纶。可以去转一转。
五明佛学院入口处在修路,路况很差,堵车严重。

神鹰翱翔

神鹰,也叫秃鹫,是藏区的一种猛禽,以吃内脏和尸体肉为主。在藏区天葬就是把人的尸体给秃鹫吃。秃鹫因不吃小动物和活物i,也因和释迦摩尼有缘,所以被藏民称为神鹰。神鹰吃人的尸体被誉为把人送上天,被神鹰吃得越干净,表示升天也越快,后人必有好的造化。

前往神秘的天葬台,感悟人生轮回。

很早就听说西藏地区有天葬,水葬,火葬的传闻,这次色达之行,看天葬就是想一弄天葬的究竟。之前听同事说,天葬很吓人,就是把人的尸体给秃鹫吃掉,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和好奇之心。前往天葬台。
前往天葬台注意事项:
一、天葬台在色达五明佛学院旁的山上。在五明佛学院山脚的停车场坐当地藏人的柳州五菱宏光面的,一个人20元(来回价),司机会在天葬台停车场等游客看完下山。服务还是不错。
二、由于在修路,10多分钟的路途有点颠簸。但是不长。
三、天葬是藏族人的一个神圣的活动,在看时严禁拍照和围观。要尊重逝者。
四、如果是7-10月去,阳光紫外线非常强,做好防晒工作,建议大家,戴上口罩、遮阳帽、头巾、围巾、墨镜、不建议穿短袖、短裤。还有一定要带水。否则口干买不到水的,上面没有商店。
五、天葬台上的山上有土拨鼠,如果你运气好,能看见这些硕大的动物。很可爱,带点素食小吃去吧,他们很喜欢吃。
科普一下什么是天葬: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

存放逝者头颅的地方,不怕的,进去看看。

头颅,人被秃鹫吃点后,头颅就挂在这里了。

怎么样,怕不?

看到头颅,你想过没有,人死后就是这样。一无所有的样子。

天葬之前,会削发,头发就挂在这里了。

山上的风很大,尸体是喇嘛背上来的。如果不是大风把布帘吹开,我们根本看不到布帘后的情况。地上放着6具左右的尸体。秃鹰,早就饿了,站在坎上。旁边有人守卫着。因为还有揭破和法事。

秃鹫体型硕大,目光凶险,但是它不吃小动物和活物。只吃尸体,所以,也不必害怕。

藏地神兽-土拔鼠。土拔鼠和神鹰一样,在藏区受人尊敬和爱戴。这些大家伙,只吃素食,所以被称为有灵性的动物。那天运气很好,看到了一只很大的土拔鼠,游客在那里给它喂食。很可爱。

大家伙,只吃素,水果,点心、蔬菜都吃。

饥饿的秃鹰冲下堡坎,一拥而入,看不到人的尸体。据说,最前面的是秃鹰头领。专吃头颅。

吃饱了的秃鹰,已经飞不起了,慢慢的走向山上。

逝者家属和天葬师等在旁观看。

色达五明佛学院(红房子)世界最大的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又称为“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2]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佛学院的房间不计其数,但是修行者大约2万左右,人数还在增加,听一位修行者说,有不少外国人在这里学藏传佛教。

听课的学员非常多,以至于内堂都坐不下了。司机介绍说,来佛学院修行的大部分来自西藏,还有英国人。

佛学院的红房子很小一间,能住2-4个人。没有热水、卫生间。条件不怎么好。曾因为消防设施不到位,发生过大火。

这是位于佛学院半山腰的转经纶,直径大约5米,拉着经纶上的绳子转经。佛教有说法是传经是祈祷。

佛学院山顶的坛城,这里有最大的庙宇,也有数量最多,的转经纶。据说围着坛城的经纶走108圈才能达到祈福的效果。不过,我们也围着这里走了几圈。因为确实太大,一圈下来得好几分钟。

佛学院的修行者,男僧少于女僧。

都说,色达的佛学院是一片红,的确,有人形容,佛学院是:“万里江山一片红"。红房子,红衣裳,红伞。或许这就是佛学院的独特之处吧。

在藏区,在色达,在佛学院,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其中也不乏,只身前往的,佩服他们的用气和毅力。特别是单身女孩,为了信念而冒险前往圣地。

出门最麻烦的是找住宿,这是在色达的客栈,老板是个藏族小伙,很热情。才营业不到3个月,价格可以谈。也是200元一个标间。在色达转了很久大概1个小时,基本整个县城房间都爆满。最后,在手机上发现了这个小客栈。

瓦须部落客栈,在藏区最后一个客栈。环境不错,藏式风格装修。

再会都江堰

经过长途行程,晚上8点过到达都江堰都江堰市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2008年,我曾在这里工作一年。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因为在这里经历了一生最难忘记的汶川大地震。苟且捡回一条命。如今再回都江堰,已找不到北。在路上以定好的7天酒店。价格实惠在客运中心附近,单间148,会员价。还好,卫生条件不错。就是设施相对差点,放好行李直奔南桥,大家都辛苦了,想慰劳下自己的嘴巴。

南桥夜景,岷江涌动,灯火辉煌,丝毫不压白天。

在南桥上的游客,席地而坐,畅谈甚欢,休闲而惬意。

南桥夜景,景致迷人。

南桥旁的,夜市大排档,座无虚席,人声、酒杯碰撞声、歌声夹杂岷江流水声,一番热闹。这里是都江堰夜生活的写照。

小龙虾、鱼、鱼香肉丝、鱼头汤,一顿饭花去了500多。奢侈一把,吃得心痛。不过明码标价,只要不被宰,也心安理得。

雪花勇闯天涯,正是我们这次川西行的最好的诠释。

川西康巴藏区行感悟

川西路线图

5天,很短暂,但是5天走了2000多公里,把川西环线走了个遍。还是值得,虽然中途停留时间少。但是大部分景致都看了。一路上最美的应该是新都桥和塔公草原。如梦如画的景色。多想驻足其中。色达的五明佛学院,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这里是人间的乐土。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到这里来学佛取经。感悟了信仰的力量。
在一路上,总有很多标语在昭告我们“一生得去一次西藏”,不是西藏好玩,而是在西藏,能找回我们灵魂深入丢失的纯真和爱。能感受到佛教在西藏的神圣和伟大。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给我们的慈爱的馈赠。
再见,川西,再见,康巴!

2016-07-26 20:47

2016-07-27 10:08

顶下

2016-07-27 10:2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27 15:26

引用 babylon 发表于 2016-07-27 15:26:05 的回复:

回复babylon:川西是有灵性的地方。

2016-07-27 15:29

不枉此行,犹如身临其境,非常好奇天葬

2016-07-28 18:04

引用 花花于 发表于 2016-07-28 18:04:04 的回复:

回复花花于:色达五明佛学院值得一去。绝不后悔

2016-07-28 19:02

请问现在马尔康到色达的路况如何了?

2016-07-28 21:25

引用 ← 功夫熊猫 发表于 2016-07-28 21:25:28 的回复:

回复← 功夫熊猫:路况不错,部分路段修路单边放行。要做好堵车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