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年保玉则、成都12日游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0日-7月21日,我计划去若尔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年保玉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精选图

如果看官对过程没有兴趣,只是来看风景图的,那么所有的图都是手机拍的,挑选几张陈列于此,看完就可以点击屏幕右上角的“×”关闭窗口。
九寨沟黄龙景区的图片网上够多了,我就少上点。若尔盖年保玉则等地的图片稍微多上一些。

出游动机

出去旅行一般有这样几种动机:
1. 目的地是向往已久的去处,比如稻城亚丁,所以我在2015年的7月义无反顾的去了。
       顺便再为自己去年稻城亚丁的游记再打个广告。

2. 痴迷于某种类型的目的地,比如我,痴迷于去年所见的高原自然风光。
3. 想把见过的美景分享给亲友,和他们一起去亲身感受。
这次我的出行就是动机2和3兼而有之。

行程概况

同行12人(3名儿童,2名老人),车型为19座丰田考斯特(带棋牌桌)。拟定行程计划的过程很长,几天几夜说不完。最后计划行程如下图,其中7月12日-7月18日为七天的包车行程,实际行程和计划略有差异(现实与剧本总是有差别的),大的方面没什么变化,小的方面会有些意外和变化。
行程主要特点:
1.囊括了《中国国家地理 2005年10月选美中国 特辑》评选出的沼泽湿地类景观第一名 若尔盖花湖,瀑布类景观第五名 诺日朗瀑布,此外九寨黄龙的风景质量也是有保证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和年保玉则心里没底但是也是有一定期待的。(回家后看《Lonely Planet 青海》发现青海Top15  旅行体验 第一名竟然就是 年保玉则!)
2.整个行程先去热门景点,再去冷门景点,随着行程,游客越来越少,海拔却越来越高,可以慢慢适应高反。
行程拟定过程中参考了大量网上资料和蜂蜂的详尽解答。再次感谢这些蜂蜂和网友。清晰记得有位蜂蜂叫做kiki_hm,不仅码了大量文字,还自制图片标出酒店附近各个小吃的位置,感激涕零。在此奉上他的图片,供需要的朋友下载,版权为kiki_hm所有。

下图是计划行程,重点是四大景区:九寨沟黄龙、花湖、年保玉则,其它项目都是酌情增减的。

大致就是下图逆时针的玩法。

最后实际行程略有差异,15日当天请司机增加安排了烤羊骑马等活动,16日没有玩两个次要景点(月亮湾 、瓦切塔林),在阿坝县城逛了格尔登寺,后来因故赶到了青海的隆格寺再返回久治县入住。18日因为时间关系和大家比较累,中途没有安排任何景点,直接回的成都

出行成员

这次出行的12位成员来自四个家庭。
家庭一3人
我:不用介绍了,参见《亚丁,再不去我就老了》一文,喜欢出去走走的80后。有人叫我大哥,有人叫我大叔,还有人叫我帅哥(礼节性的)。
我妻
我儿:John,2009年3月生的男孩。

家庭二2人
杨妈和她女儿杨杨(2009年9月生的女孩)

家庭三4人
小花(女,70后)
小花父亲(姓张,1948年生人,籍贯东北,姑且称之为东北张或者老爷子)
小花弟媳:小桔子(70后)
小桔子的儿子:2008年生的男孩,称作M

家庭四3人
钱女士(60后):大钱
钱女士母亲(71岁):老钱
钱女士女儿:在校大学生,95后,应其本人要求在文中称为“九月”。

其他说明

所有图片都是各自的手机拍摄的,团队中没有摄影发烧友。因此,图片的质量有限。
背景音乐:看到目的地的景色---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很容易首先想到郑钧的《回到拉萨》,然而终究拉萨不在目的地里面;此次行程路过长江,会看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同时看到两条母亲河,瞬时又计划将《黄河长江》作为背景音乐。然而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在行程中唐克的那个早晨,我邂逅了这首背景音乐(藏语),听了一句便很有感觉,整个行程又主要在藏区穿行,所以便作为了本文的背景音乐。

7月10日

早早来到常州火车站南广场候车厅,拿出事先准备的扇子,汗水不停流下,再次证明带把扇子是有多么必要。选择硬卧去成都的理由很多:儿子不喜欢飞机且飞机票贵,火车更有旅行的感觉,动车白天14个小时又累座位又紧,中途站上车动车的行李架往往放满了,硬卧可以和小伙伴面对面聊天打牌,累了可以躺,行李架就算满了也可以放在床铺底下,同行的人大多时间充裕。
      火车上没有什么特别可以说的无非是孩子们一起玩,还有就是有个邻铺的成都帅哥被小娃娃看成是外国人,未经他本人许可我就直接上图吧。

孩子口中的外国人

7月11日

时刻表上15:45抵达成都,提前了几分钟到站,下了火车,大家以最快速度抵达锦江之星酒店(文殊院地铁站店),放完行李洗把脸便飞快前往巴蜀大宅门火锅(北门大桥店),坐下点菜时候17:33,店里也就几桌人,到了18:30时候,店里满桌了,等我们吃饱离开时19:00,店外都已经排着一长队板凳上排号呢。幸亏攻略做得好,去得早,免去排队的烦恼,看到别人排长队,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呢。

红糖冰粉正如广大网友所说,是川味火锅的绝佳伴侣,来上一口,战斗力又恢复了七八成。冰和甜是热和辣的对立面,吃里面也藏有这种学问。

吃完火锅前往斜对面的沃尔玛采购物资,最失算的是买了很多矿泉水拎回酒店,想想酒店旁边肯定有矿泉水买的,白拎了好几百米路程。

7月12日 前往九寨沟口

司机黄师傅建议我们早上6:15就出发,避开成都市区的上班早高峰,可以到汶川吃早饭,另外10日有段路下雨泥石流冲断,也不知道通了没有,早点走比较好。果断采纳他的建议,事实证明,黄师傅的这个建议是不错的。
出行前很久我就在关注各地(成都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久治县、年保玉则阿坝县)天气预报,我和司机说明明天气预报11日成都有雨,我们到了成都竟然没下雨,黄师傅说11日中午还在下暴雨,下午就停了,你们运气很好。一定记住,天气和运气这两个词成为本文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
我们在前往九寨沟沟口的路上基本没有遇到堵车、道路单边放行、道路中断抢修,运气好得出奇。

11点左右抵达叠溪海子,在阳光下很是漂亮,各种拍照以及和白牦牛合影。

13:20许,来到松州古城附近走走,然后在附近用了午餐。“松州”二字是赵朴初题写的。古城内是商业街和大量商铺,感觉和大理洋人街、丽江古城的商铺没有太大差别。

注:赵朴初(1907-2000)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

松潘古城 的海拔在2800多米,多数人没有太明显感觉。

忽然天空飘起了一些小雨,赶紧赶回司机那里一起找馆子吃午饭。

15:50抵达岷江源,由于下雨了,非常非常冷,大家都穿上外衣了。此处海拔也上升到3492米左右,大家会有喘气的感觉。

16:38我们进入九道拐的第一道拐。17:42入住千鹤国际大酒店。这家酒店服务好,全部行李由服务生用行李推车送到房间门口,房内有赠送的水果和糖果等。

值得一提还是这家酒店的服务,除了酒店内有2台自动售票机可以购买九寨沟景区的全价门票,还能网购优惠票在机器上取票。由于同程网等网站要求18:00前买第二天的票,求助服务人员,她们耐心帮助我通过景区官方微信买到了全体队员次日的景区门票,成功出票。服务员还让我加她微信,把九寨沟景区的游览线路图(他人推荐的游览次序)发给我,对我13日游览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再次感谢服务人员小李子。

7月13日 九寨沟游玩--入住川主寺镇

千鹤国际大酒店的早餐40元每人,品种数量还行,以果蔬为主,看不到荤菜,部分菜品口味不敢恭维。

7:00发车,7:47抵达九寨沟景区大门,各家自由活动。我家8:38抵达箭竹海。9:22抵达熊猫海,10点钟起绕着五花海走了一大圈耗费了不少体力,John开始喊累了。坐景区大巴于12:00抵达长海,12:50抵达五彩池。

13:20左右回到诺日朗游客中心,John和他妈妈前往诺日朗瀑布(《中国国家地理 2005年选美中国特辑 瀑布类景观排名第五》)游玩,我由于07年玩过九寨沟,就没去看瀑布,选择在路边小憩。随后一家子沿着树正沟向下游玩犀牛海等。

7.13这天阴雨绵绵,时而小雨时而雨停,九寨沟的游客比15年同期少,就是比前几天也少很多。由于没有出太阳,海子的色彩多少打了折,心情也没那么美丽,不过九寨沟的水还是让大多数第一次游玩九寨沟的团员感到很美丽很满意。

随后,我们在停车场附近随便整了些晚餐,错开沟口的堵车时刻。驱车前往川主寺镇住宿,这样第二天去黄龙可以少赶点路。

7月14日 黄龙游玩--入住若尔盖县城

7.14 早晨起来,在旅馆餐厅简单的用了早餐,发现对面的山上云雾缭绕。

前往黄龙景区的路上车辆不多,一路通畅,因为团队一般都是下午游玩黄龙,我们算是打了一个时间差。路上经过一个观景台(此处为去往黄龙途中海拔最高处4009米),可以遥望5888米的雪宝顶,话说这个观景台真的很冷,海拔很高很气喘。

运气很好,居然是个好天气,不下雨。今天的黄龙景区一定很美,不过我07年玩过了,觉得不比九寨更好,所以就不去黄龙景区了,省的下来头痛,再者也节省下不菲的门票和索道费用。

我和司机黄师傅就在黄龙景区游客中心三层的咖啡厅喝茶休息玩手机,中午叫了一晚牛肉面,味道很好,面汤是熬的高汤,一滴汤都没剩下。

若尔盖县城的酒店普遍条件很一般,都是家庭旅馆,暑期的旺季价格都比较贵。入住的这家看过评价,主要是服务好,所有行李都帮着搬上楼,房间面积比较小。

旅馆老板推荐了最近新开的一家餐馆吃牦牛肉火锅,见下图,味道还可以。老板打招呼后,部分菜品可以低调的打点折。

7月15日 若尔盖花湖--草原自助餐---入住唐克镇

这一天计划是若尔盖花湖--草原自助餐-黄河九曲第一湾--入住唐克镇,黄河九曲第一湾就在唐克镇边缘,没有这个第一湾,唐克镇无人知晓,也没有什么人,即使是现在,唐克镇依然是个小镇,只有一两条街相对看起来有一些商铺,物资也比较匮乏。

来到花湖,车辆不少,买票进去(1.3m以下孩子不用买门票和景区大巴票),成人75元门票+景区大巴30元+保险5元,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保险搭卖给游客了,不算地道。

离开花湖景区,随后来到热尔大草原的一处牧场,自助餐(烤羊、酥油茶、酸奶、青稞饼),骑马免费。

青稞饼蘸着酥油茶吃,非常香。15:30开始自助餐,午餐一直吃到16:30前后,平生第一次到这么晚用午餐。骑马骑到17:10左右离开,想赶在日落前抵达九曲。

一路紧赶慢赶,遇到红原境内一大段路都在修半边,快不起来,不好超车,赶到九曲第一湾那边,日暮时分,大家一致决定再买门票进去爬上山头应该是来不及了,就拍拍晚霞吧。

看完日落,大家入住唐克牧场大酒店,这酒店看起来气派,装修表面看起来也不错,细看空调是杂牌的,其他装饰材料的质量也是一般的。作为一个小镇,住宿也是没有多少可选择的。酒店五层是餐厅,六层是露台也就是观景台。
这家酒店同样是帮客人把行李拎到相应楼层,看来是藏区酒店的行规,而且这些年轻的藏族MM一次两手抓三个大行李包蹭蹭蹭的上楼,让人叹服。

晚上,一家三口在镇上简单逛了下,天空中布满繁星,亮度不强,镇上灯火阑珊(只有少许旅店和饭店还亮着灯),在一家商店(据说是镇上最大的超市)看到了带着一抹高原红的梨子。这家店里体现出小镇物资的匮乏,商品的品种非常有限,大白兔奶糖直接散放在柜台后面靠墙的货架上的盒子里,感觉是散卖的,因为计重估计顶多2-3斤而已。

7月16日 唐克--阿坝县格尔登寺--龙格寺--久治县

7月16日的计划是赶路到久治县入住,应该是比较宽松的行程。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实际行程最后会变成标题所写的那样。

早上我醒得比较早,因为这几天总是很兴奋,除了九寨沟那天,其余每天的天气出奇的好。起得早便一个人爬到楼顶观景台看看拍拍。

然后去五层餐厅,布置的很有调调,我很喜欢这种风格,进门就被背景音乐吸引了,这歌曲第一句就让我着迷了。于是去厨房找藏族服务员找歌曲名字,成就了本文的背景音乐。

从餐厅的大窗子可以看到外面的黄河源头,黄河源头竟是如此平静,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黄河这条母亲河,脑海中回响起《黄河长江》的激越旋律。
我是中国的母亲 我孕育中国的肉体
为他乡异客 唱故乡歌曲
流 高原或丘陵
永远的前进 向东方的黎明

用完早餐,不多久开到了阿坝县城,在司机建议下,一行人去阿坝县最大的格鲁派寺院----格尔登寺去看下。
关于格尔登寺,网上的描述是这样的:格尔登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城西北角,具有12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现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有僧人1000余人,大小活佛14人。该寺建于同治9年(1870年),其前身为洞沟寺,在工农红军长征时曾为红军领导机关所在地。

一头牛悠闲地吃完草。

吃完草就向镜头的左边走去了。

这里的动物不怕人,因为人畜之间一直很和谐。照片中的羊吃完两片瓜皮,就给右边的小羊喂奶了。

阿坝县城正在大拆大建,灰尘大,看起来也乱。不少周边的喇嘛在寺庙里没有条件洗澡,利用到阿坝县城的机会来洗澡。

司机问我有位喇嘛是否可以搭我们的顺路车,我欣然同意。
我说怎么称呼这位喇嘛,他说汉族地区叫大师,这边叫活佛就可以了。
在一家卖藏香、经幡和其他法器的商店,喇嘛上车了。
涉及隐私,就不在这里公布他的姓名法号和年纪了。这位喇嘛汉语不太好,汉语发音还很不准,多数情况要靠猜,还经常猜不出正确意思。后来在车上经过了解,喇嘛需要去的地方是龙格寺(隆格寺)。

开了有一段路,司机才搞明白虽然隆格寺和久治县是同一个方向,但是其实送这位喇嘛要多走200多公里(参见下图),约4.5小时。不过大家对于邂逅这位喇嘛(或者按照尊称称之为活佛)都还感觉不坏。
一路上,和喇嘛困难的交流着,喇嘛还在车上为高反头痛的九月念经,另外为我们的一些手串之类的物品加持(大致就是开光的意思)。
在某个合适的路边,大家与喇嘛合影,喇嘛非常能替别人着想,和小朋友合影时候主动蹲下。喇嘛还主动提出让我们留宿寺院,我们表示久治县已经预定了住宿,会去隆格寺看看。
这位喇嘛带领我们看了他的住处,拿出酸奶和红牛饮料招待我们,非常热情,每一罐都亲自打开递给我们。他的住处非常干净(包括他的厕所简陋但是没有一丝异味),院子里开满了各色鲜花(其中一些应该是格桑花)。

终于到了隆格寺。
根据网上查到的资料
隆格寺位于县址西偏南段,白玉乡的隆格沟阴山面,距县城175公里,离乡政府25公里。
该寺正面为年宝叶什则山脉,右侧为闻名青南的俄木措湖风景区,左侧向西南25公里的果洛地区宁玛派第一大寺——白玉寺,是一处旅游观光的好去处。“隆格”为寺处地名,寺院全称“隆格寺具喜盛法洲”,信奉格鲁派。由阿却合·洛桑尹西创建于乾隆三十四年,藏历十二绕迥已丑年(1709),当时寺院全称为“隆格寺如愿诸天洲”,初址在今寺址对面的拉隆沟被称“老寺旧址”的地方,有经堂、佛堂各1座和部分僧舍。1842年因地震等原因搬迁于现址,并由阿却合·关却旦贝尖参更名为现用寺院名称。该寺系本州拉加寺子寺,隆格寺于1982年批准开放,同年成立民管会,豆加·更尕求排(州、县政府委员)活佛任主任。1998年寺院教育管理工作中对民管会进行民主改选,豆加活佛再次当选主任,成员9名。有几名自行认定的“小活佛”和高僧。

在征得主人的许可后,我们拍了几张内景图,主人居室内挂了不少唐卡,拍了其中几张,我觉得每一张都非常精美。

在隆格寺和喇嘛交流的时候,大家震惊的发现喇嘛竟然知道某个队员身体不太好,我们后来惊讶的从他(她)本人口中获知,在喇嘛所指的腹部区域确实有个手术的刀疤。
在我们离开时,恰逢喇嘛们诵经结束,就和放学差不多的感觉。

在我们离开隆格寺不久,天空开始下雨,大概不过2分钟而已,这是13日九寨沟下雨以来不多见的,很快雨停了,我们发现在车窗的两边似乎都看见了彩虹,右方的尤其明显。难道下雨短短2分钟就是为了给我们看彩虹吗?
不管怎样,遇到喇嘛,遇见彩虹,真是神奇的一天。明天会如何呢?我很期待。

7月17日 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游玩--入住阿坝县

出发前以及7月15日和7月16日我一直关注年保玉则的天气,出发前年保玉则在17日是没有降水的,到了14日15日时候,年保玉则17日天气更新为小雨。说不失望那是假的,唯有希望高原的天气预报不太准,事实上有不少人都说高原天气变幻莫测。
17日是个周日,9:50到了景区门口,已经有不少车排队在景区门口。景区门口有专人登记各车进去的人头数,据说是为了安全。

车子开进去有停车场。仙女湖在停车场走过去几百米就能看见。

大伙一致决定先去租马匹去妖女湖,回头玩仙女湖(时间长短可以视情况而定)。
事实证明,在去妖女湖的路上,在山路上居高看到的仙女湖色彩丰富,更加美丽迷人。
在马场问马夫天气会不会下雨, 马夫说,这天气中午之前不会下雨,下午难说,骑马要快点下山。
300元每人每马

忽然一条河挡住了前进的道路,忽然豪气冲天地联想起宗泽三呼“过河”(不过宗泽喊得是要过黄河)。马过河时脚步矫健,马儿并不懂得要压低水花也不像人那样矫情,会扬起大量水花(压水花的事儿还是留给跳水队吧),骑的人不是湿鞋便是湿裤子,别样的感受。下面的视频为返程时候拍摄的过河视频。

经常听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去往妖女湖的路上,仙女湖一路相伴,展现出她婀娜身姿,不信,请看视频。

往前走到差不多一半路程时候,我的马在一处上山转弯的泥淖左前蹄嵌入烂泥(大概就是所说的“马失前蹄”),我从左边摔下马来(落马的体验),由于是泥沼不是石头,人没摔伤,脏了左边衣裤和手表,还算走运(和喇嘛保佑有无关系呢?)。不想有却又难得的体验---落马和马失前蹄。

在临近妖女湖的路上会有一个小湖泊以及两片开满小野花的草地,非常迷人。

在经过1小时15分左右的艰苦行程后,我们团队第一批骑马的5人抵达距离妖女湖不远的草地。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队友们交流着骑马的感受,有的膝盖疼,有的手和手臂疼(长时间用力抓马鞍),有的蛋疼,有的屁股磨破皮。最后一种人坐着和仰卧都疼,唯有俯卧最舒服。不论哪种疼或者不疼,大家一直觉得骑马很过瘾(比起热尔大草原走几步爽,更不是公园里骑马摆个姿势拍个照那样),景色很惊喜,天气很给力。
后来我们赶到酒店后没几分钟阿坝县就开始下雨了,这运气简直了!

7月18日 阿坝县---成都

一天都是在赶路,没什么可以说的,除了车上睡觉就是下车方便,偶然买点酸奶牦牛肉干什么的。

7月19日 成都白天自由活动 晚上蜀风雅韵

美团的锦江剧场的川剧演出预约不上,只能改成蜀风雅韵,在此鄙视一下美团的锦江剧场的代理商。
白天我家是去文殊院转了转,吃点东西。

这是三大炮的制作视频

孩子吃完三大炮又加了一份。
我自己尝了一份撒子豆花。

这家凉粉名气不小,来了两份,白色的酸辣甜,黄色的麻辣。麻辣的那份辣子很香很香。

文殊院是一个清净纯粹的所在,古树参天,幽静宜人,没有过多商业化的东西,上香也是免费的。放生池是分类的,有龟类、鱼类放生池,其实还有信徒放生的2只大公鸡在竹林间自由穿梭。
John在此处和一个陌生女娃娃(石家庄来的)在一起耍。

冻橙汁,一瓶10元,两瓶议价18元。

辗转来到三义园用午餐,发现去年开着的几家都关门了(痣胡子、大邑黄醪糟等),三义园老板说经济不景气,有的就关门了,我说剩下的都是质量好的。

牛肉焦饼他家做了三代人了,味道好,7元一个。

牛肉脆绍面,好吃,和担担面味道差不多。

酸辣粉也不错。

玩的差不多了,就去蜀风雅韵。下图为取票售票处。

剧场位于取票处对面的公园内。

傀儡戏、手影、滚灯、变脸喷火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7月20日 早餐后上火车返程 7月21日回到家

成都,很多好吃的都是不起眼的苍蝇馆子。作为在成都的每一餐,都不能放弃体验美食的机会。早餐我点了牛肉铺盖面,娘儿俩点了一份抄手。我的面条上来以后给儿子尝了一口,儿子说有点微辣,好吃,归他了。我说给我一半,他说都是他的了。呃……无语。
这家的面臊子以及抄手的汤都是熬制的高汤,鲜美无比。

依旧让孩子睡在上铺,孩子其实适应能力很好,应该要放手才会成长。

终于到家了,桑拿天气。

感受

这次旅程对于我们全家有很多的第一次。
我们全家第一次踏入青海地界,第一次在蚂蜂窝点亮青海省版图。
我们全家第一次带着妻儿行万里路。(火车往返加上包车环线七天,5000公里是起码的)
我们全家第一次一起到了青藏高原。
我们全家第一次在真正的草原以及崎岖的山路上骑马,而我本人第一次体验马失前蹄。
我们全家第一次真切的看到黄河
我们全家第一次参观藏传佛教寺院(格尔登寺、隆格寺)。
我们全家第一次邂逅喇嘛,进入喇嘛居室作客。
我们全家第一次体验成都火锅(巴蜀大宅门火锅)
我们全家第一次体验川剧的魅力,看到了诸多绝活(喷火、变脸、滚灯、傀儡戏等)
我们全家第一次体验了纯正的牦牛肉、酥油茶、青稞饼等。
我们全家第一次到了花湖、年保玉则
妻儿第一次到了九寨沟黄龙

这次难忘的旅程比较愉快,和这群同行的伙伴有关,每个伙伴都比较随和,大家齐心协力,与外界的魑魅魍魉斗智斗勇,坚决维护我方的核心利益。这是一次很棒的teamwork。小花的搭手和九月的援手大大减轻了我的负荷。全凭我一人,我应该是扛不住的。

后面的话

去哪里很重要,不一样的目的地有不一样的风景。
和哪些人去也很重要,他(她)影响甚至决定了旅行的品质和心情。
事先做功课同样重要,任何想要省心又省钱的企图都是妄想,从没有不花精力不花金钱从天下掉下来的便宜。如果钱包不够鼓,如果不喜欢被坑的感觉,如果不喜欢被旅行团牵着鼻子走,一定要做足功课。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自己的旅行,自己做主。

为什么要旅行?
别人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而我想:每个人从一出生开始,生命就在进行倒计时。所以每个人早晚都要学会放下,或者临终,或是病床前,或是大病过后,而我不想被动的放下,趁着体力尚可主动地走出去,瞪大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深深吸一口远方的空气,旅程中总有惊喜或者令你感动的瞬间或者值得你回味的片段,比如唐克看晚霞数星星,比如唐克早餐厅的音乐和窗外风景,比如和喇嘛一起念经到他家作客,比如年保玉则听马夫唱藏族民歌。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祖国的大好河山正等着我们用脚步去丈量呢。
长途旅行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玉树新疆甘肃西藏
会是何种形式?
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在经历过亚丁年保玉则的行程之后,上述几个目的地的难度和强度应该都在我的承受范围内,那就顺其自然吧,看看明年会发生什么。

附:沿途主要海拔

一、依据我的海拔表显示数据,有一定误差。(单位:米)
叠溪海子2244
久治县 约3500-3600
阿坝县 约3300
年保玉则景区 (仙女湖-妖女湖) 4000-4050

二、沿途气压最低大约在650百帕,大致相当于一个标准大气压的64%,可否认为平原上吸两口气,在这里需要吸三口气?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27 15:26

总体上夏天能不错,花湖本身没什么花,年保玉则的最好七月初。

2016-07-27 17:45

引用 luyaosy 发表于 2016-07-27 15:26: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luyaosy:我们是中旬去的,花还可以,七成的样子,不知道七月上旬会不会花更好

2016-07-27 17:47

游玩线路超美的川西,可以包车和自驾游玩,特别惬意!,自由行需要包车建议选择正规出租车,我去九寨沟旅游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实诚,开车特别稳,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需要包车都可以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景点之间距离远,交通很重要,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李师傅在当地很有经验,朋友们可以放心咨询!

2016-07-28 00:29

期待蒋老师游记好久了,我要转给涛哥看看太赞了!

2016-07-28 15:29

引用 二十三度 发表于 2016-07-28 15:29:29 的回复:

期待蒋老师游记好久了,我要转给涛哥看看太赞了!

回复二十三度:不敢啊 流水账

2016-07-28 15:4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1 11:52

引用 lee_nemo 发表于 2016-08-01 11:52: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