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王母后过周末——葫芦岛,兴城

• 出发时间/2016-07-22
预告篇

♫♫♫背景音乐:Never Shout Never 《Happy》♫♫♫

出发

自己在家放暑假还是无聊,想来爸妈平时上班也没时间出去玩,找个近一点的去处嗨皮一下。无奈梁大夫假期快变成负数,不然又可以一起粗去了~~~潜意识里总是觉得夏天东北应该很凉快(后来发现自己是有多愚蠢),而且辽宁海边城市有海鲜有烧烤又便宜,于是在高铁线上选定了葫芦岛~可爱的名字,朋友圈里还有人叫我去捉几只葫芦娃回来……
        在去葫芦岛之前的晚上,新闻里面播报葫芦岛大暴雨,城区被淹……当时觉得可能行程要毁了。我们抱着去不了就打道回府的心态到了天津站~果然晚点,眼睁睁看着晚点的时间从20分钟,30分钟,35分钟慢慢变成了88分钟,欲哭无泪啊……列车终于在我们的祈祷下开来了,谢天谢地!

高铁两个多小时车程对于爸妈来说也不算累,吃吃喝喝睡睡一会儿就到了。出站居然不用再检票,真敞亮~空气中云雾缭绕,好湿……果然是刚下过暴雨,水汽都没有散干净。后来我们才发现这些水汽是有多么地惹人厌>_<

打车直奔葫芦岛站,我提前预定了火车站附近的速8~因为买了转天在葫芦岛出发去兴城的车票,住的近些可以多睡一会儿~
        葫芦岛的出租车师傅都很热心,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个不停。路过飞天广场的时候,我们问司机大哥广场上的雕像是谁,司机大哥用标准葫芦岛方言告诉我们:“杨利伟么!杨利伟不葫芦岛滴么!就内站内就是,晒雀黑滴!”PS:葫芦岛出租起步价两公里以内5—6块钱,以后每公里加1.5—1.7,而且不收燃油附加费,很便宜,摸不清东南西北的游客在葫芦岛最适合打车了。

办理好入住,我不快地发现房间里有根大管子,真是不美貌。爸妈说粗去撸串儿~当时已经十点多了,这老两口兴致勃勃啊~后来发现他俩的决定是英明无比的,因为超级好吃,于是转天的晚饭又来了一次,同一家。

就在火车站附近,基本上走两步就有家烧烤摊。我们去的是打车的时候司机推荐给我们的,在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的一条胡同里,我们选了摊子比较大的一家,果然没有失望。
        已经十点多了,烧烤摊还是挺风生水起的~

锵锵!扇贝十块钱四个!生蚝20块钱6个!白蛤15块钱一盘!原谅我见识少,没见过这么便宜的海鲜吧~父王母后也觉得便宜得不要不要的~乐开花

父王点了串鸡头……太恐怖,不敢吃,他说是脆脆的~

吃饱喝足回去休息,吃得太撑导致入睡困难,快一点了可能才睡着,房间好潮湿啊*o*

兴城古城&兴城海滨

从葫芦岛火车站到兴城火车只需要16分钟便到了,车票9块钱,如果嫌麻烦的话,打车也可以,和坐火车价钱差不多~

从兴城站出来就看到了广场上明末抗清名将袁崇焕的雕像(雕像底下的大哥一直不肯走)~

本想打个车到古城省省脚力,结果碰到一个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走两步到嘞,打啥车呀!”= =,于是三个胖纸扭搭了好一会儿才到古城门口。我们是从西门进去的,但到东门才有电子票换。古城通票100元/人,在网上团购的话是80元/人~古城不大,如果不去古城里的景点,只是在古城里走一走是免费的~
        天气那叫一个闷,感觉自己变成了胶水人,连自己都不想碰自己>_<东北伏天也热啊……

▼一到钟鼓楼下面凉风四起,顿时不想动了。好多人都在下面乘凉~

▼发现了一间古老的新华书店~

▼给父王拍照,一开始是左脚稍息,叫他换个姿势再来一张,就变成了右脚稍息……噗哈哈哈哈~~~

▼兴城的蓟辽督师府是明代北方最高军政领导机构,管辖辽东(今辽宁大部)、蓟镇(今河北大部)、天津山东登州、莱州等地。
        门口游客一个接一个,好难拍到没有人的,直接遮盖……= =牌匾是由阎崇年题写的,是不是很熟悉,百家讲坛。这里是后修建的,原建筑已经被吴三桂烧了,这个货,投降还搞破坏。

▼古时官场箴规,出于荀子的公生明,偏生暗,谓公正便能明察事理。

▼大堂,也就是袁崇焕的办公室。

▼大堂西面的照磨所,也就是现在的文印室,印刷文卷的地方。

▼找到一片阴凉,赶紧吹吹风。

▼不认识,求科普。

▼当时关押犯人的笼子,真憋屈,不能行刑就能把人憋屈死了……

督师府里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有阴凉的地方还是凉快的,但是一定不能走到太阳底下去,感谢后羿就给我们剩下一个太阳~

▼明清辽东战史馆可能是督师府里最值得欣赏的一处景点了,详细介绍了明朝灭亡的过程。里面光线有点暗,小怕怕~

▼袁崇焕像。
        袁崇焕的名字我最初还是在某些电视剧里听到过的,只知道他是明末抗击清军的爱国将领,后来科普了一下得知,他曾先后取得了宁远大捷和宁锦大捷,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克星,可以说有他守住锦州宁远一线,清军就无法打过山海关。但是心血终究还是白费,在崇祯二年,他得知后金入关,千里迢迢赶来救援,击退后金后,朝中大臣却有很多人认为是袁崇焕放清兵入的关,于是纷纷诽谤袁崇焕与后金军有勾结,此后后金军也设计离间,魏忠贤遗党为了给魏忠贤报仇,定了袁崇焕死罪,崇祯三年,袁崇焕被凌迟。在他死后的第十四年,清军入关,大明朝至此完结。
        乾隆皇帝曾经对袁崇焕有这样的评价:袁崇焕督师蓟辽,虽与我朝为难,但尚能忠于所事,彼时主暗政昏,不能罄其忱悃,以致身罹重辟,深可悯恻。毛主席也曾经评价他为明末爱国领袖。

发现两处袁崇焕真迹。热爱字画的父王马上合照~旅游的时候父王还挺爱照相。☺

▼在看完介绍袁崇焕生平的史料馆之后也该撤了~

▼兴城文庙是东北三省最古老的、辽宁省境内最大的一座文庙。始建于1430年。一进门就有免费的讲解,但是真的免不免费,就呵呵了~我们在文庙躲过了“大师”的解签,但却没躲过城隍庙的高香……处处机关啊~

▼据说过去这道棂星门在当地出了文状元或者皇帝来了的时候才会开,有很多国家领导人也走过~传说棂星为天上文曲星,以此命名意味着孔子为天上星宿下凡。

▼讲解员说这是李鹏总理走过的侧门,门上的砖雕已经有四五百年历史了,保存完好是因为当年文庙被作为了四人帮的办公地点,所以免遭毒手。

藤蔓长成了个大象的样子,讲解员说大象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后来查了一下,根本不是这样。文殊菩萨的坐骑是青狮,普贤菩萨的坐骑才是白象。偏要这么说可能是因为文殊菩萨代表聪慧,正好应了文庙的真谛,都说文庙是保佑孩子高中状元的~想来我考不上状元一定是因为高中没有去过文庙……

▼状元桥。中间靠右的那两颗发黑的石柱,据说有四百多年历史了,感觉花纹都已经被人摸平了~

▼讲解员领我们去大殿里拜孔子的灵位,就用下面这种手势。注意!拜一拜就好,不要去碰他说的什么免费的福签,如果你抽了福签也没关系,不要去找所谓的“大师”解签就可以了。不然肯定是要掏腰包咯~听说是300块点灯钱还是什么的~
        我觉得这种东西,应该完全自愿,但是很多游客都是稀里糊涂跟着讲解员去找“大师”的,还有很多带着孩子,只要说是保佑孩子,也没有哪个家长会不去花那份钱吧……所以说借着圣人之名骗钱,真的有辱圣贤!

▼卧桐成林,是集起死回生,枯木逢春,独木成林三种奇迹于一体的奇观。
        据讲解员说,它的形成是因为在1997年9月5日,兴城地区发生了强烈的台风,强劲的台风把这棵梧桐树连根拔起,不偏不倚,正好倒在了紧靠东边北山的大墙前,造成大部分树根严重外露,之后树叶逐渐干枯。工作人员都以为这棵梧桐树必死无疑,都为此感到惋惜。不料到了1998年春天,此树居然死而复生,从树干上又生长出数十棵小梧桐树来,不但如此,而且“起死回生”后的这棵老古树的树叶茂盛异常,逐渐生长壮大,成了辽西地区独一无二的景观。
        不管怎么说,大自然果然还是有着无穷的力量。

躲过解签之后,我们就自己随便逛逛了,找一处凉风习习的角落休息片刻,哪里都能感受些灵气~

▼郜家住宅,又叫将军府,是民国时期的建筑,主人郜汝廉曾任张学良的中将参谋长。九·一八事变前卸甲归田。

▼郜家住宅大门的正前方有一块造型奇特,别致考究的影壁墙,两只凤凰拖起一大大的福字;当双凤拖福讲.福字的两边是代表吉祥的蝙蝠字样的图案,左右两边有象征富贵的葫芦架,和预示多子多孙的葡萄树。

▼主人家的小花园。

▼沿着石阶走上去,是一处绝佳的下象棋的所在。

▼古城里是有寻常百姓居住的,看到了门前合欢花开得正盛的一户人家~很安宁的样子

淅淅沥沥地飘起了小雨,我们为了把剩下的景点看完,坐了电瓶车,15块钱一个人,可以坐一圈~但是坐上电瓶车之后,我们就后悔了,因为城隍庙里有“诈”。
        ▼登上城墙25块钱,所以还是买通票划算~城墙上,袁字大旗随风飘扬,想当年也是让清军闻风丧胆来着啊~

▼这面大鼓是用整张牛皮制成的,鼓直径2.25米。

▼乾隆御笔“绵山亘海”~

▼据说是明朝的时候落下来的一颗陨石,摸了一下,和普通石头没毛区别~

▼进了门就不让拍照了,在网上查,有的网友没有发现骗钱的,有的被骗了,所以说明这些骗钱的姑子道士们也是有假日的……呵呵呵……
        一进门就有个小姑娘递上来一注免费香,还给做免费讲解,此时本宫就已经深知,此地不宜久留,但是无奈进都进来了,也不能扔了香转身跑掉吧……毕竟也不想在庙门口冲撞神灵,拜了城隍爷之后,黑衣道士递了条福带上来,要求我写上名字,一边说着本宫旺夫旺子(和寡妇可能也这么说)之类的然后掏出好粗重的三炷香放我手心里,口里念念有词,也听不懂,呜哩哇啦一通,当时超想甩下香转身就走,但是毕竟在城隍爷眼皮子底下。我这个人虽然不迷信,但是对于神灵还是有些敬畏之心的。一会儿的功夫200块钱就被吸走了……我当时表情一定很难看,城隍爷sorry~
        拿着香出来之后我似乎一直是撅着嘴的……给我点香的姑娘和做讲解的姑娘两人还相视一笑,我去!好端端的姑娘家做什么不好,出来骗钱,不怕以后生不出孩子啊!

▼周家住宅,建于民国年间,其主人周永吉是城内富庶大户。就酱,知道你有钱了~被骗了钱之后就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古城步行街。

▼下面这两个牌楼是明末皇帝朱由检为表彰祖大寿、祖大乐兄弟卫明抗清的功劳,为他们建立的旌功牌坊。
        立了牌坊又怎么样,就算是被逼的吧,最后还不是降了清(翻白眼),居然比袁崇焕名声好那么多,还得了善终。哎……我的两百块钱……

▼实在没有脚力找一家像样的饭店吃饭了。抓紧时间填饱肚子还是得说快餐。鸡排饭,分分钟缓解饥饿~

打车到兴城海滨16.5元~车子似乎开了20分钟左右,路上还经过了张作霖别墅,本来想去看看的,结果关着门。
        ▼兴城海滨。范曾上题“洪波涌起”“古城在望”~

▼菊花女雕像。现在听来真的是个很奇葩的名字……
         关于这个姑娘的故事是这样的:传说,古时渤海里住着龙王三太子,经常兴风作浪祸害百姓,每月要吃一个童男童女,每年更要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做老婆,残忍的是过后就被杀害。人们无力对付三太子的淫威,只好纷纷背井离乡去躲灾。
         那年,菊花姑娘主动提出要和三太子成婚。三太子一见到这个眼如星、腮如霞,鬓如墨的姑娘大喜过望。恨不得立刻成婚。新婚酒宴上,三太子神魂颠倒,酩酊大醉。菊花把偷偷收藏的筷子劈成两半,用尽力气一下子插进三太子的耳眼内,菊花逃出龙宫,突然身后巡海的夜叉来追。菊花把心一横,“砰”地撞死在礁石上。这时,海底“轰”地响起一声炸雷,一个海岛矗立在了海上,就是现在的觉华岛,也可以叫菊花岛,算了,还是叫觉华岛吧……

▼北方的海沙质都不太好,海水颜色也不大美~不是海的问题,是人的问题。父王说二十多年前的北戴河,海水都是湛蓝湛蓝的,现在也几乎见不到蓝色的海水了。兴城海滨也一样。北方发展工业,加上燃煤,扬沙……水质能好才怪……

▼海滩上有大叔在买玉米和海虹,玉米3块钱一个,海虹5块钱一袋~父王母后就着海风吃了四袋……看来是快餐没吃饱啊……

▼岸边有人在卖小螃蟹小虾还有这种长相独特的植物,原谅我见识浅薄,连癞瓜都不认得……

因为上午逛古城走的时间太久,大家都开始腰酸腿痛,于是打车回酒店歇息~从兴城海滨到葫芦岛站坐出租的话打表才30多块钱,很多师傅说那样根本不挣钱,所以一般都是要价50,我们划价到40,师傅很无奈地让我们上车了。后来我们发现这个价格确实不高,车好像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这种距离在天津肯定是要100以上的。
        ▼到房间之后赶紧卸妆洗澡,这湿黏黏的空气真叫人受不了,晚上直接把头发一绑就去撸串了~~~

▼菜色和昨天差不多,没有都拍下来~三个人吃到饱,127块钱只收了125。好吃好吃好吃!

▼回去看看房间里的除湿袋,雨季真的不适合外出……太惨了,睡着湿床单盖着湿被子枕着湿枕头睡一宿觉,那酸爽,风湿都要犯了……

龙回头&华泰国际酒店海鲜自助

早晨起来退房,寄存了行李,出发~
        ▼关于龙回头,相传乾隆皇帝出来游玩时,回京途中曾路过此处,见此美景不止一次地回头观望,这便是龙回头的由来。这是官方的说法~后来上网查了一下,还有第二种由来:传说,渤海湾内曾经是海怪出没,有一天,就来了一条来此修行的龙,看到这里百姓,受到海怪的欺负,就用自己的法力将海怪除掉了,海怪除掉后,它的修行也圆满了,马上就要离开这一方水土,这条修行的龙有些依依不舍,频频回头,就形成了如今的龙回头景区~

▼亭子外潮热难耐,亭子里却是凉风习习~

▼父王母后在亭子里乘凉乘得欢,我觉得既然都来了,总坐在一个地方吹风也不是事儿,干脆出去照几张照片赶紧滚回来算了~结果我绕了一圈回来之后他俩也要去……刚才一起去多好……

▼在栈道上偶遇米老鼠~啊哈哈~合照好像要20块钱~不过这么热的天穿着这身装束,200我都不一定会干……

▼登高远望,才能看到龙回头的真正面目,但是由于湿气太重,照片也反映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看到远处的黑黑长长的一处延伸至海里的一处陆地,很像卧在水面上的龙头~个人感觉像鳄鱼头多些,因为没有角~~~

▼热成这个鬼样子真是够了……>_<

▼回去的时候才发现的良缘桥,据说要情侣啦爱人啦一起走过才好呢~嗯~父王母后走过了~鼓掌!

▼听同事说有家五星级酒店里有海鲜自助吃,还很便宜~于是上网一搜,觉得应该是这里了~

▼餐厅很华丽的样子~海鲜自助可以使用团购,90块钱每个人,好便宜!~

▼食材大多还都活着,很新鲜。
        但是,我想说,渣体质的人就不要乱吃那么多海鲜~吃过之后父王母后都没事,只有我华丽丽地发烧了,38度6,急性肠胃炎,还去打了一针,灌了两天小米粥,超级不爽……

吃饱之后打车到住处附近买一买伴手礼,然后回酒店取行李~折腾一出之后和洗完澡没两样。泥巴没裹满裤腿,汗水也湿透衣背了……三点半就从酒店打车去葫芦岛北站了。打到车之后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葫芦岛晚上又要下大雨了~
        不到4点就到了车站,我们是5点26的车~还有足足一个半小时……原本觉得堂堂高铁站,空调不开成冰箱,也得冷得人想穿外套啊。结果……没空调……一车站的人,就那么活生生地热着……真是够了……
        即将热翻个儿的边缘终于检票了,开车之后,坐在我前面的小孩儿一直冲我们仨乐,美得不要不要的~

梁大夫,攒攒假期,下次一起呗~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7 15:26

引用 qizhaozhang 发表于 2016-07-27 15:26:07 的回复:

回复qizhaozhang:那也最好不要在伏天去 太闷了😂

2016-07-27 16:5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1 11:52

引用 popolee 发表于 2016-08-01 11:52:17 的回复:

回复popolee:嗯嗯 有了高铁 周末可以去很多地方呢 很快(๑•̀ω•́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