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内走一遭,灵山脚下游一回

• 出发时间/2016-07-16

那个笑的像花一样的孩子
一个轻快跳舞的女子
还有我的赤子之心

这正是我心目中的江南水乡,她像一个温柔的姑娘,甜蜜且宁静。

行程和交通

7月16日:台州——无锡
7月17日:无锡——苏州  苏州七里山塘、诚品书店、金鸡湖、相门、苏州博物馆、平江
7月18日:无锡蠡园中央公园、灵山小镇拈花湾
7月19日:无锡——台州

以下几个地方没去
苏州园林:以前去过一次所以没去
苏州寒山寺:因为只在苏州一天,时间有点来不及,建议苏州花两天以上时间好好感受
无锡鼋头渚:一般樱花季去,跟出行时间对不上所以没去
无锡灵山大佛:本人不太信佛,所以也没去看

七里山塘

7月16日下午坐动车从台州去的无锡,虽说都处于江浙沪包邮地区,但是台州无锡的距离并不近,坐了高铁还是要四个小时,等到达无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了。不过出了个乌龙事件,由于之前没有沟通好,我买的车是到无锡东站,结果朋友在无锡站门口接我,好在无锡东站有地铁到市区,所以中途虽然多花了点时间,也还算顺利。
PS:无锡东站距离市区比较远,而且周边交通不是很方便,黑车比较多,所以要是去无锡玩的话还是建议坐到无锡站。

无锡苏州很近,坐动车或者高铁只要十几分钟便可到达,而且车次也很多,不用提前买票,所以我们第二天上午现买车票去苏州,到达苏州八点半,第一站去七里山塘,从苏州火车站去七里山塘只需要坐一站的地铁到山塘街下车即可。

七里山塘建于公元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七里山塘全长3600米,不过大家平常经常逛的基本都在山塘老街,山塘老街全长只有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特别喜欢这种窗户,让我看到岁月的痕迹。

苏州的朋友说“七里山塘“又叫做“七狸山塘”,因为这里有七只狸猫在镇守着,后来我们找了半天都没找到这七只狸猫在哪。这七座石狸猫是:山塘桥畔“美仁狸”、通贵桥畔“通贵狸”、星桥畔“文星狸”、彩云桥畔“彩云狸”、青山桥畔“海涌狸”、西山庙桥畔“分水狸”、普济桥畔“白公狸”。整理出一张图,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下次去寻找看看。

山塘老街是一条两边都是商店的步行街,跟别的水乡小镇一样,现在感觉都已经被商业氛围笼罩了,有卖古玩的,丝绸的,纪念品的。

逛完七里山塘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就足够了,里面有很多民宿和餐厅,在七里山塘的入口处还有唐少傅白公祠,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修建于清嘉庆年间,后来在太平天国运动的时候遭到了损毁,现在我们看到的白公祠是2006年重新修建的,是一处四合院似的建筑,门口的牌匾是很简单的白底黑字,进门后是一尊两米多高的白居易的雕像。穿过内堂就到了后院的朝宗阁,朝宗阁建在湖边,风景shifen

诚品书店

从山塘老街出来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了,下一站是去反方向的诚品书店,因为没有去过台湾,所以就去大陆第一家的诚品书店去凑凑热闹,从山塘老街到诚品书店坐地铁2号线在广济南路站再转1号线在时代广场站就可以到达了。隔着大马路就看到了诚品书店的大牌子,这边属于苏州的新区了,有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和购物中心。

刚进门的这块地方感觉是诚品人气最旺的,一堆人围在这里拍照,也可以说是苏州诚品书店的标志吧,苏州诚品书店是一个集结文化、表演、艺术、商业、观光以及人才培育于一体的具有跨界综效性的创意平台。

书店内部卖的东西很多很杂,除了书之外还有食物,茶具,茶叶、咖啡等等很多,给我一种像小型商场的感觉,书店里面不能拍照,当我拿出相机拍了几张之后,导购小姐制止我说不能用相机拍照(言外之意是相机太显眼,可以用手机拍)。可能是因为周末过去的原因,书店里面人很多,如果有时间的话在里面耗个半天不成问题,可惜我像个文盲一样,对书提不起兴趣。转了一圈之后发现除了一些明码标价的书本外,其他一些装饰品、工艺品之类的东西价格还是蛮贵的。

阳光透过屋顶木质横梁洒落下来,仿佛时光回到了学生时代那个宁静的午后,温暖又慵懒。

相门

本来下一站是要去苏州博物馆,在地铁中转站相门站下车的时候被相门吸引了,苏州老城区周围有一条绕着老城的护城河,在护城河上有八大水陆城门。据《吴地记》载,阖闾城四周辟“陆门八,以象天之八风,水门八,以象地之八卦”。东有娄门、匠门,西有阊门、胥门,南有盘门、蛇门,北有齐门、平门,相传此八门的名称都是伍子胥所定。相门是东边的匠门后来根据谐音转变而来。

相门不知道算不算一个旅游景点,当我到的时候这边基本上没有多少游客,城墙上的茶馆有几个本地人坐着喝茶,相门的城门下面是苏州城墙博物馆,开放时间和别的博物馆一样,都是周一闭馆,下午四点后停止入馆,在门口看到很多小朋友在排队。夏天的时候不建议中午时候过来,基本上四周除了几个茶馆外没别的遮蔽物,被太阳烤的都快冒烟了。

苏州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
门票价格:免费
交通信息:搭乘游1、游2、游5、55、178、202、309、313、518、529、923路等公交车在苏州博物馆站下。
网站信息:http://www.szmuseum.com/

从相门城墙上下来后已经三点多了,急急忙忙的要赶到苏州博物馆去,在相门门口的公交车站牌就有518可以坐到,不过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打车,要是坐公交车过去肯定错过了入馆时间。苏州老城区的交通真的不是一般的堵,车磨磨蹭蹭的终于在三点半多的时候到达博物馆,赶紧付钱下车加入到了浩浩荡荡的排队长龙里面去。苏州博物馆也是我去的第一个需要排队才能进入的博物馆。排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在3:58的时候在众人羡慕嫉妒的目光中最后一批进入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可以在网上预约入馆时间,不过我由于行程都是临时性的,也没有在网上预约,还好没有错过,感觉把一整天的好运气都用在了这里。

馆内都采用这种木质横条于玻璃结合的屋顶,使得馆内采光很好。

苏州博物馆本身就像一件艺术品,外形只有白色和深灰色两种颜色组成,很简洁大方,后来一查才发现这原来是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门后就是太平天国运动时候的忠王府的入口

平江路

平江路是此次苏州之行的最后一站,离苏州博物馆很近,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黄昏漫步在这里感到无比的惬意,平江路和七里山塘相似,也是一条依水而建的步行街。

忠王府的门口,跟苏州博物馆挨着,路过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苏州博物馆前面的这条路绿意盎然,种在两边的树形成了天然的拱门,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照射在地面的感觉特别美好。

路边的手工艺人现场制作,跟模特一模一样,不禁感叹一下——高手在民间。

相比于七里山塘我更加喜欢平江路,感觉这才是我记忆中江南水乡该有的样子,夕阳西下,住在周围的人们出来坐在河边乘凉,谈笑风生

安逸的环境下连猫也变得很慵懒,不管路人怎么动它就是不醒过来。

路边有很多卖这种小点心的店,不过看着不是很新鲜,想像中口感应该不会太好吧。

第一家猫的天空之城书店

晚上回无锡的路上看到的北寺塔

蠡湖中央公园

无锡的玩的景点比较少,比较有名的有鼋头渚,三国城,灵山三个地方,不过我这次来无锡这三个地方都不在我计划之内,我主要是想来看看无锡新开发的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圣地——拈花湾。无锡的朋友建议我拈花湾要下午三四点以后去,因为晚上拈花湾有节目表演,去太早会比较无聊。
本来上午没有安排行程,无奈起太早,翻翻蚂蜂窝看到有蜂友在蠡湖中央公园拍的照片,被里面的欧洲风情吸引了。

蠡湖中央公园位于无锡太湖湖畔东北,又称“世界奇观欧洲城”,是中央电视台影视拍摄基地,主要景点有古希腊“宙斯神坛”、法国“凯旋门”、英国“史前石阵”、葡萄牙“贝伦塔”、挪威“乡村教堂”、德国城堡、俄国庄园、意大利“水庭院”和“欧洲一条街”等。

公园是免费的,人非常的少,逛了大半天,除了几个拍婚纱照的新人外看不到几个游客,对于我这个还没去过欧洲的屌丝来说这地方暂时的满足一下我的欧洲梦了。园区不是很大,一个多小时就足够逛完了,再加上拍拍照什么的。每当节假日晚上的时候还会有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可以看。

灵山小镇拈花湾

灵山小镇·拈花湾,是无锡2015年底对外开放的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集旅游度假、会议酒店、商业物业于一体的禅意特色文化小镇。我对他最初的认识是通过朋友传过来的照片,当时内心很渴望去看看。很多人都觉得拈花湾的建筑风格是日式的,其实是在盛唐时期有中国传入日本,只不过日本人把这种风格传承的比较好罢了。

拈花湾距离无锡市区比较远,在灵山地区,可以在无锡市区坐89路车到达灵山景区,再从灵山景区坐车到拈花湾,拈花湾门票80元,小镇里面有旅店和餐厅,晚上的时候还有灯光表演。来之前朋友都建议我说拈花湾没什么好玩的,很小的一个地方,当我来了之后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有的时候真的要自己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我不觉得里面没什么好玩,相反我觉得里面很有趣,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想我会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待在这里。

走在这里的街道,看着旁边经过精心雕琢的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仿佛穿越回到了盛唐时期,又仿佛置身在京都。这里没有匆匆的路人,没有喧嚣的小贩,没有脏乱的地面,耳边回荡的是悠扬的琴声,感觉身心被一股宁静的力量所包围。

这个小镇里真的是一步一景,感觉自己快门都已经按不过来了。当然如果时间有的话就得用心慢慢体验了。我觉得这个地方开发的还是满成功,把我们大中华的国粹——禅道发扬光大。

拈花湾的禅活动很多,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选择报名参加,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几个
推荐一:【听经闻法】佛法经文中蕴藏着无穷智慧,听闻经典而随喜,次次积累,功德至大。地点:远山堂禅修会所
推荐二:【拈花经行】一顶斗笠,一席禅服,修行者为提高对身体的明觉度和摄受力,锻炼心念对身体的控制。地点:景观湿地
推荐三:【欢喜抄经】书写经文之一行半句,能够成大愿。手抄经文,断除杂念,以求达到一心不乱之境。地点:远山堂禅修会所
推荐四:【禅茶一味】茶道,一种品尝茶的美感之道,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

在小镇里随处可见萌萌的小猴子和小和尚

在小镇的最中间有个游客中心,这边有美食广场、小超市、还有KTV,美食广场有卖各式餐饮的小店,价格适中,不过味道就一般般了。

等到入夜之后拈花湾的灯光表演就开始了,七点半的时候在门口有水幕电影可以看,不过尽量要早点过去,不然去晚了只能在那边挤人头的份了。不过我们七点就坐在湖边看了,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已经放了半个多小时的片花其实就是电影。接着移步往拈花塔方向走的时候会看到有个美女坐在茅草屋的屋檐下弹古筝。

有没有一种倩女幽魂的既视感!

八点整的时候拈花塔的灯光秀开始了,开始前拈花塔的灯光会全部熄灭,然后主持开始宣扬佛法,紧接着会有两个大头沙弥进塔,拈花塔的灯光会被逐层的点亮,当亮到最上面那层之后灯光秀就开始了,每一层的四个角都会有四个舞姬在跳舞。

头真的很大,我都怕门太小了进不去。

拈花塔的灯光秀大约持续5分钟,在灯光秀结束后主持会指引大家往前走到河里去放花灯,河里面也有表演,几个舞者站在荷叶形状的小船上翩翩起舞,真的不禁感叹这个小镇在细节的处理上都是那么认真和仔细。

我觉得江苏真的是个繁华富饶的地方,江苏人民靠着太湖把他们的城市建设的越来越繁华。从苏州往上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京,每一个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沉淀。旅途总是很匆忙,不过留一些遗憾可以等着下次去实现。

2016-07-26 18:2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7 15: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1 12:56

引用 soon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7-27 15:26:07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soon小兔子:行程比较临时,所以也没好好研究历史

2016-08-01 15:17

引用 sylviezhan 发表于 2016-08-01 12:56:36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ylviezhan:我记性不好,不记下来都忘光了 哈哈

2016-08-01 15:17

引用 胡桃骑士 的图片:

拍得挺好的。

2016-08-09 19:39

西厢 好评 , 黑川雅之的壶很棒~

2016-08-13 13:4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09 19:39:44 的回复:

拍得挺好的。

回复GILI:谢谢

2016-08-14 11:14

引用 yonkers 发表于 2016-08-13 13:44:31 的回复:

西厢 好评 , 黑川雅之的壶很棒~

回复yonkers:哈哈,我对历史文物不太懂,就觉得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