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台风去旅行~台湾游(上)

开胃 (厦门) LV.2
2016-07-26 18:38 1498/5
  • 出发时间/2016-07-05

以球为名游台湾

厦门,一个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城市。
在黑白电视机的年代,在屋顶立一根天线或在窗口挂几个易拉罐就可以收看到台湾电视,从小最熟悉的不是央视名嘴,而是张小燕、胡瓜、张菲、吴宗宪这些综艺大咖。
台湾,这个陪伴我们长大的地方,却一直没有机会进入旅行的计划。
2016年6月,台北保龄球协会发来邀请函,一次体验亚洲保龄球巡回赛、以球为名游台湾的机会来临了。

去台湾的手续、交通、换台币、网络等吧啦吧啦

台湾需要办理两种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2、台湾个人旅游签注(贴在1内)
3、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由于厦门是开放的台湾自由行城市,所以办理手续还是比较方便的。
没有厦门身份证,但是能提供在厦门最近一年缴纳社保记录和在职证明一样可以办理。

交通:
我们是厦门直飞高雄,最后从台北直飞厦门,机票都蛮便宜的,复兴航空单程票价在1000元以内;
台湾各城市之间,及景点之间,基本都使用包车,服务好,价格便宜,省去抢台铁票,专车的时间和奔波;(台北我们选择搭乘捷运地铁)
包车服务开始我是从淘宝或携程订的,后面认识包车司机就直接微信联络叫车了;
包车的大致价格给大家做个参考
高雄垦丁:丰田wish七座车  1800台币 ;
垦丁包车: 七座车一日3300台币,半日2400台币;
因为我们还有包过从高雄台北的大巴,台北平溪九份的中巴,所以价格不一一列明了

换台币:
我们在厦门换台币的汇率为 10000台币=2080人民币
高雄机场的汇率为10000台币=2140人民币
酒店的汇率为10000台币=2230人民币
其实在台湾的7-11便利店就可以使用银联卡领台币了
用建行卡提款:10000台币=2108人民币,一笔10元人民币手续费
用招行卡提款:10000台币=2083人民币,不用手续费
汇率每天都会变化,所以以上仅供对比参考,建议不用带太多台币去,到时候有需要就按提款机就好了,没差多少。
听说华夏卡出国提款第一笔免手续费,我是觉得没差,懒得特意去办卡

网络:
提前在淘宝租移动wifi,我们在高雄机场取,台北松山机场还,很方便,便宜到不可思议
不限流量,免押金,一天只要5元,我8天40元用了13个G,真是爽
记得提前一周左右租用,有朋友临时让我帮忙租,加急费多花了一些。
移动wifi确实好用,电量撑一天问题不大,到海边,山上,信号都不错,而且还支持多台设备连接。
不过考虑到电量和手机与设备距离问题,就不要省了,一人租一台比较方便

出发

写字确实累,还是上图好了。
不过懒惰的后果已经感受到了,因为原来没打算写游记的,所以懒得带相机。
一路就手机随便拍拍,随便到,边骑自行车边拍,边骑摩托车边拍,坐在汽车上拍,构图光线也没时间讲究,
刚参考一下别人的游记,照片都那么美,我这游记只能硬着头皮写了。。。

出发前三天,今年第一个台风尼伯特产生了,预计就在我们台湾行期间登录台湾
新闻预测这次是强烈台风,可是厦门的小伙伴们一点都不慌,谁让我们每年得遇到好多次“台轰”呢;
然而,真的有影响到这次的行程。。。

高雄

第16届中华台北国际保龄球公开赛暨亚洲保龄球排名巡回赛现场

这次住在高雄新兴区的高雄商旅酒店,大约厦门四星酒店的标准吧,装修蛮新的,价格才400多,性价比高
酒店门口坐一站地铁就到了传说中极美的美丽岛捷运站,然后并没看到什么“光之穹顶”可能去的时间太晚了
反正目的地是捷运站出口的“六合夜市”
此行还去了台北的士林夜市,垦丁大街夜市,西门町夜市等等,反正都差不多,后面就忘了拍照了哈
提示一下:
夜市实在热,蛮影响食欲的然后从小都没试过在路上边走边吃,所以六合夜市我们打包去了一家咖啡馆吃,垦丁夜市我们打包去酒店吃哈

垦丁

厦门,每年接待超过5000万的游客,他们都是为了来看厦门的海。
我们本也很享受开着车沿着厦门的海岸线兜风,欣赏沿岸的风景。
当我第一眼看到垦丁的海,才知道小学课文中描述的一望无垠是怎样的意境,
电视里看到的碧海蓝天景象,原来就距离我们如此的近,
真正后悔没有带上相机,记录眼前的一切。

船帆石、鹅銮鼻、砂岛、龙磐公园、风吹沙这些美景
让我这种去了北京都不愿意爬长城的人,愿意顶着烈日流连忘返(结果是黑了一圈)

顺便,用手机拍了几张人物

垦丁的第二天去南湾浮潜、摩托艇、滑翔伞;
第三天包车走纵谷线前往花莲,沿途游览北回归线,瑞穗农场等景点;
到达花莲后,一天的时间游览清水断崖、七星潭风景区、太鲁阁国家公园
真是太美妙了~~~~~
梦碎,心碎,因为台风来了~~~
垦丁的第二天,海上项目全部停止,于是我们去了国家海洋生物馆{简称海生馆};
香港的海洋公园差一些,比厦门的海底世界好一些,因为没拍什么照片,所以略过。
第三天,台风登陆,我们在民宿打牌,说真的,还蛮爽的。
这里介绍一下我们在垦丁的酒店~鹿凯森
地点绝对棒,虽然不看海,但是就在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有什么?吃的啊,这就是夜市一条街,吃的东西比高雄的六合夜市要多
对了,回到酒店来。
小小的四层楼,第一眼的感觉确实蛮失望的,没有想象中的大堂,装修也马马虎虎,
浴室更是简陋得令人发指,而且价格还要一间3200台币,因为用支付宝付款,折合人民币高达680元,
讲真的,这价格在台北,可以住上比它好十倍的四星级酒店。
但是,一个人撑起一家店,这话是在理的;
管家小白服务有够好,说他不是老板,真的难以置信,
除了小白,还有小白做的早餐也真心不错,
老板最大的贡献就是在顶楼设立的早餐区域,
让我们晚上从垦丁大街夜市买回一大堆小吃,可以有个地方聚在一起大快朵颐。
还有一个让人感动的地方,民宿虽然贵,但是管家小白比起我们常见的商家,多了很多的人情味
台风天,多滞留在垦丁一天,小白主动跟老板申请了特价,一间房只收我们1000台币,真的感动到我了;
然后我跟朋友两耳不闻窗外风,认真打了半天扑克,我顺利的把1000台币赢回来了。

台风前夜的垦丁天空,美得让人窒息(再次遗憾没带相机)

日月潭

离开垦丁,我们包车途径高雄嘉义南投,游览日月潭,前往台北
原以为日月潭阿里山都是人挤人,充满旅行团的景点,
没想到台风过后的日月潭如此清净,
租了一辆自行车,优先的环绕着日月潭骑行,
徐徐清风拂面,让人忍不住想吟诗(其实更想喝仙草奶冻)

台北

台北入住的是位于西门町的德立庄酒店,用携程预订比booking便宜些,酒店装修很棒,房间的电视足足有48寸,看起来着实爽。
就是房间稍小了些,然后酒店每天上午都会送早餐上门,三明治,汉堡这类,挺难吃的。

逛逛西门町,感觉还蛮嘈杂的,小店居多,没有太文艺太时尚的感觉,逛到远东百货的美食城,环境还不错,停下来吃个晚餐

搭乘捷运到达猫空站,猫空缆车单程票120台币,水晶车厢,
坐过很多地方的缆车,感觉最棒的是长白山的缆车,雪景太美,其次是香港的昂坪水晶缆车,
猫空缆车的景色看起来跟普陀山厦门的缆车差不多。
山上有一些美食摊位,不过大中午的太热,吃不下,就在便利店吃铁路便当,及其一般。
下山巴士排队太长,打了出租车,按人头收费,每人100台币,贵

台北101,台北的标志性建筑,相对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这些拥挤的景点,我们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有冷气有view的地方。
预先在淘宝上买了电子票,每张89人民币,到5楼换票。
电梯速度飞快,嗖嗖的上升,可惜没有观景面,只能盯着电梯小姐和楼层数字。
夜景还不错看,整体感觉跟东方明珠区别也没有太大。

花了99台币买了把雨伞,逛逛雨中的淡水老街
感觉回到了鼓浪屿或者曾厝垵,满满的小吃店和满满的游客,
除了几家破旧的小店卖着包装简单的本地食品,能感受到老街的氛围,
并没有找到更多的新鲜感,
因天气不佳,也放弃了渔人码头的游览,
最后选择一家火锅店就餐,这可能是下雨天最好的选择了

野柳地质公园(Yehliu Geopark),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
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
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
以上是抄百度的,距离台北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
天气晴朗,温度巨高,能走完一圈的人肯定都湿身了。
如果晴天的傍晚游览,夕阳西下的感觉,那必须是梦幻无比。

九份老街,距离停车场,需要爬好长好长的楼梯,
忽然回首,感觉背后的风景谜一般的美,
手机拍到两张蛮有feel的照片,
必须单独展示一下哈

真正的九份老街,古朴而繁华,吃了一周的小吃,其实都忘了饿的感觉;
一碗芋圆冰,足够满足这趟九份之行。

出行前查资料,觉得平溪是看火车,放天灯的地方;
到了当地才发现,火车和放天灯在十分都能看到;
平溪冷清太多,但是平溪的街道比十分要多一些韵味;
买一根手工芒果冰,走马观花一番,感觉还是蛮惬意的。

十分的游客实在太多,火车来的时候,放天灯的时候,
周围满满的,端着手机的游客(包括我),
反而平溪蛮适合拍照的。

补几张十分的照片

最后,还是以台北的士林夜市做这篇游记的ending吧!
引人注目的,著名的台湾第三党,机车党;
士林夜市除了美食街,其实更多的是售卖服装,球鞋,化妆品的摊位和小店;
台湾朋友带我们喝的仙草奶冻,真是好喝又便宜,40台币可以喝到饱。

未完待续

8天的台湾行,轻松而惬意;
没有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匆忙;
除了可恶的台风,让我们取消了花东之行;
但就如台湾朋友说的,留点遗憾,让你多个再来台湾的期盼;
旅程中,无障碍的台语和国语沟通,
健谈风趣又耐性的台湾服务业者(西门町部分小店除外);
漂亮的景色,肠胃喜欢的饮食,比厦门还低的消费,
确实比新马泰菲印玩起来要更轻松更放心,
游记的上篇结束了;
下篇的开始,就是我们下次台湾行前往的花莲绿岛兰屿
再见台湾,明年见!

引用 开胃 的图片:

这天空颜色,复古风~~

2016-07-27 11:01

照片很赞

2016-07-27 13:3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7 19:25

引用 barryyiu 发表于 2016-07-27 19:25:38 的回复:

回复barryyiu:其实并不会的,比国内景点人少太多了

2016-07-28 00:2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