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见•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闲言碎语

16年初的寒假,某次任性地离家出走,将目的地定在了色达。背着我的登山包,穿着一双高跟鞋,就坐上了阿高去色达的包车。由于小伙伴临时出了些状况,原本4天的行程被强行压缩至了2天半。日夜兼程的赶路,住宿基本上就在车上解决。形色匆匆赶到佛学院看了看夜景,就启程赶回成都。除了被冻成狗的深刻记忆,对于传说中的圣地色达,并无太多的感悟。
       决定再访色达,也是在去Singapore的飞机上临时起意。彼时遇到了很多糟糕的状况。总是处在一个纠结的状态。担心自己的行为给其他人带来困扰,却又不甘让自己当只鸵鸟。
       色达,不是净化心灵之地,旅行却是自我沉淀的良方。

【行前准备】

很多人在行前对色达的高反有很多担忧。色达的海拔严格意义上说不算太高,只有五明佛学院的最高点海拔能达到4km+。色达县城的海拔在3.5km左右。很多人会出现高反的原因在于从成都色达的海拔攀升太快。所以担心有高反的朋友,尽量将行程安排轻松一些。从成都出发,4天左右较合适。

出发前一周可以开始服用红景天。红景天只有预防高原反应的作用,到了高原再服用,并没有任何效果。(当然,我这种临时起意的必然是没有服用的。出发前由于身体状况本就不是太好,陆陆一直担心我会出现严重高反。商量着要不要给我备一个氧气包应急,最后由于轻装上阵的理念,这一想法被果断拒绝,于是到最后,关于氧气包,成为了一个悲伤的故事。)
       在行车途中,有很多地点可以购买小瓶的罐装氧气,大约35元一瓶。超过这个价格就贵了。还有高氧水(售价100元左右。简直坑人!)出售。(说句不厚道的,这些并没有什么卵用。如果真的出现了严重高反,必须到县城医院输高压氧才能有所缓解。程度不严重的高反其实影响并不大。)
       大多数人到色达,都没有出现高反现象。想去的朋友不用过于担心。

100块一袋的高氧水。天坑!

【交通】
1、从成都色达县城在茶店子车站有直达班车。早上6:20出发。票价260元。官方说耗时大概在14小时左右。但是去色达的路途经常会遇到交通管制。具体耗时只能看运气。选择连续坐十几个小时大巴对身体是很大的考验。
2、可以自驾或包车,走汶川马尔康、观音桥、色达一线,时间较自由,中途休息点较多。
3、很多旅行散客团以及旅游团,报价在500-800元之间,行程设计较为合理、轻松。但只含住宿与交通,餐食需自理。一般无购物店的行程。

【花费】
色达整体食宿不贵,几乎没有门票支出,也没有什么特产值得购买的(牦牛肉算不?)4天1000元/人,食宿、交通基本能搞定。

实用小贴士

1、准备一个隔脏睡袋。藏区的住宿条件......给你一个眼神,自行体会。
2、口罩、墨镜、围巾必备。
3、充电宝最好准备2个。手机里多下一些视频、小说。山里很多地方没有信号。
3、比起零食,水果更适合。
4、没有必要准备氧气罐等,真有吸氧的需要,到色达县医院。20元一袋氧气。
5、雨伞最好还是带一把。比较高原的天气,没有预报,只有乱报。

行程安排

时间:2016年7月9日~7月12日
Day1:成都-汶川(午餐)-马尔康-观音寺(宿观音桥镇)
Day2:观音桥镇-天葬台-五明佛学院(宿色达县城)
Day3:色达-观音桥镇(早上10点半出发,宿观音桥镇)
Day4:观音桥镇-成都

那一天

考虑到多方因素,我们选择的行程是经汶川马尔康,到观音桥中转再上色达。出发那天,成都下了很大的暴雨,本就不高的兴致,又打了不少的折扣。但随着翻过几座大山,好天气逐渐露出了真容。

沿途会途径桃坪羌寨。《杀生》曾在旧寨取景拍摄。70元门票。学生证半价。

观音庙这座藏传佛教宁玛派(俗称红教)寺院乃藏传佛教圣地之一,有藏区第二布达拉宫之称,几百年来朝拜者络绎不绝。现如今看到的庙宇乃1980年重建。

观音庙对面的山体被刻上了巨大的六字真经。站在山顶,能清楚地看到九转山路十八弯。

这一天

为了躲避交通管制。早上6:30从观音桥镇前往天葬台。车程约在5小时左右。天葬开始的时间一般是下午一点到3点。具体的时间由天葬师决定。
      天葬台紧邻的山坡景色非常好。后山有胆子贼大的土拨鼠。只要有薯片等零食,外加一点点耐心,就可以见到它咯。

后山不知名的小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天葬台旁有专门设立的游客区。长长的阶梯站满了游客。如果想近距离观看天葬的全过程,站在第一二排。能够清楚地看见天葬师天葬的全过程。心理承受能力稍差的朋友建议随着阶梯往上,视线会被围布所挡。只能远远地听着天葬师将一把类似菜刀的刀子挥砍得咔咔作响,如同砍柴一般。

夏季去看天葬,气味会比较浓烈。口罩是必备的物品。(然而!只带一个口罩并没有什么卵用!真心的!要么您就多备几个口罩重叠着带上,要不就擦点风油精在口罩上。)

🔼PHOTO BY 袁小胖

出于对死者的尊重,并没有拍摄天葬的过程。藏传佛教认为天葬体现了“以身饲鹰”的大爱精神而予以提倡。在藏族的葬制中,塔葬、天葬、水葬都是比较高规格的葬制,而汉族人“落叶归根”的土葬制度却是藏民们中犯了罪或是得了传染病过世的人所采用的藏制。
      有小孩,有年迈的老人,有家庭富裕的逝者有六个抬尸人抬着到天葬台,也有只有一个背尸人背着一个装着尸体的麻袋来到天葬台。人的一生,不就这样?
       不知道戛然结束的那一刻在哪儿?何不好好珍惜当下?

五明佛学院
何为五明: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这世间纷纷扰扰,能静心修行不失为一种幸福。

若要在佛学院看夜景,冲锋衣和羽绒服必不可少。昼夜温差一点也不夸张。晚上不仅气温低,风也特别大。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这个胀气的法式小面包不仅预示着海拔的攀升,也预示着一个悲伤故事的开始。

7月8日晚10点过才从新加坡飞回成都。一顿串串吃到12点过。啰里啰嗦收拾行李直到两点过才睡。9号5点过起床,出发去色达。虽然出发前身体状况很差劲,心里也有些忐忑,害怕出什么意外。但一路车程都没有过多的不适。让我心存了一丝小小的侥幸。
      到了佛学院的山顶,各种蹦跶。开始降温时,冲锋衣也不换,就顶着大风各种蹦跶。(事实证明,这就是作死!)

以上均为错误示范。在山顶起风时,请立刻换上备好的冲锋衣或羽绒服。

【这才是正确的示范】不要看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山顶是真的冷!

由于白天在佛学院蹦跶得过于欢腾,下山时,出现了感冒,轻微的发烧伴随着耳鸣、嗜睡的情况。嗜睡已经是高反比较严重的反应。立即到色达县医院买了感冒退烧药,还带了袋氧气回宾馆吸着。在宾馆整个人一直是迷糊的躺尸状态。有那么一瞬间,真担心自己就这么挂过去。所以如果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朋友,请千万不要学习小苏冒险上高原。我真心是作的。
       第二天回程的车上,全程抱着一个大氧气袋吸着氧。没有带来的氧气袋,终归是被我带了回去。

不是结束的结束

解决不了的问题,依旧无法解决。也许,选择逃避本就是无可奈何的妥协。
     这个世界每天有太多错过的故事,却也有新的相遇。
     生命本就应该如此。
     在有限的时间里,光明正大地爱想爱的人,无所畏惧地做想做的梦。
     天终究会亮。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27 14:04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07-27 14:04:03 的回复:

回复lulusay:是的。最美的风景都留在心里。

2016-07-27 19:43

楼主美女!

2016-07-27 22:5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01:0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1 09:51

引用 hipnoss 发表于 2016-08-01 01:01:1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hipnoss: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