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重庆吃喝玩乐全攻略!

钱钱浅浅 (西安) LV.4
2016-07-26 18:50 1563/5

写在最前面的话:
      对我来说,重庆不是旅行。
      我是北方人,我在这里度过两年研究生时光。
      因为各种原因,我曾经生活过很多地方,重庆也不是最后一站。
      我不擅长抒情,但我是个爱玩的人。如今我当离开,留下我的记忆与诸君共享。
      所以没有行程,抱歉。
      如对行程有疑问,请留言。

重庆

我喜欢有特色的城市。重庆的特色,就是美女、美女、美女!哈哈哈哈哈!其实重庆的特色有很多,比如山城,比如两江交汇,比如美食的天堂。

江北机场有地铁直达市内,最晚班大概晚上10:30,打车到市里不到100RMB(我记得是50还是70?)。
      重庆虽然很大,但是地铁真是又便宜又方便。按站计费,2~7RMB,公交统一是2RMB。
      地铁实际是上叫“轨道交通”,重庆人叫“轻轨”。因为重庆的地铁那真叫“上天入地”,有时候还要“钻楼”。每条线各有特点,比如2号线从黄花园到佛图关是沿江高架,6号线过桥时可以看到洪崖洞的夜景,3号线是高架的单轨列车,站在杨家坪抬头看地铁从头顶飞过,真的很惊奇。
      住宿很多,网上都可以订。在此推荐一家青旅,37度2艺术青年旅社,美团可以预订。离解放碑和洪崖洞步行10~15分钟,老板很好,很干净,晚上大家一起玩桌游。
      住宿也可以定在商圈附近,会稍贵一点,但是比较方便。重庆主城区比其他二线城市大得多,我觉得和广州的主城区有一拼。每个区都有至少一个商圈,比如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杨家坪、南坪等等。当然都有地铁,交通很方便。就是三峡广场和杨家坪离解放碑附近较远,地铁要30~40分钟。观音桥和南坪到解放碑大概20~30分钟。
      重庆市内交通很方便,但不能说总是方便。首先这里地图是不可信的,比如我就有一次打滴滴,司机按定位结果找到了桥上,而我在桥下,可是虽然一个桥上一个桥下,我定位的公交站和师傅找到的公交站都叫“东水门大桥”。

解放碑 & 八一路好吃街

解放碑是纪念1949年重庆解放的纪念碑,但实际上并非1949年所建。解放碑是风景,在解放碑“打望”美女更是造访重庆必不可少的风景。
     在解放碑沿GUCCI和农业银行中间的那条路向前走,第一个路口右手边就是“八一路好吃街”了,好吃街一直延伸两个路口,两边有重庆的特色的酸辣粉、冷锅串串、盅盅面等,也有双流兔头和其他饮品店,应有尽有。晚上较场口还有夜市,有小龙虾和田螺。
      到解放碑的交通很方便,附近有【临江门】、【小什字】、【较场口】三个地铁站,到解放碑5~10分钟步行。公交站有【解放碑】、【小什字】、【国泰艺术馆】、【八一路好吃街】、【小米市】、【瓷器街】等。从【小什字】地铁站出来就是著名的长江索道啦~稍后讲

【关于吃】
      说到吃,就不能不提重庆的美食了。重庆游览的地方不算多,可是来个两三天,顿顿不带重样的那绝对不是吹。
      重庆比较有特色的美食有:火锅、小面、酸辣粉、抄手、烤鱼、干锅、麻辣香锅、串串、冷串串等等。多说一句,其实这些小吃没有什么“最正宗”,我来了才知道,这就是巴蜀人民的日常饮食,他们平常就是吃小面,聚餐就是吃火锅。没有最正宗,合口就好。另外,由于重庆气候潮湿,吃辣椒可以除湿气,而且不会长痘,所以放开大吃吧~
      你要问哪里有好吃的,哪里的最正宗。这个我也没法告诉你,就像你能告诉我你家附近哪家豆浆油条最正宗吗?在重庆,小面馆、火锅店随处可见,小面馆里一般都有小面、抄手、酸辣粉。火锅店那更是数不胜数,其他城市的商圈里大多是什么海鲜牛排啊、泰国印度菜啊、日料韩料啊、江浙菜啊,重庆人说那个太清淡了,全给我来火锅、烤鱼、干锅、麻辣香锅。哈哈其实也没那么过分,要是吃不了辣椒,其他地方的菜也是有的。
      巷子里的小吃我就不说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就说一下我知道的商圈里的吃的。商圈首先就是各大商场的顶楼,这个跟各个城市的商场都一样,大都是连锁店,这几年流行私房川菜也很推荐。其他的当然解放碑的小吃街就是八一路了,还有不远的洪崖洞。观音桥有一条小吃街在大融城通向龙湖北城天街的通道里,在观音桥(那座真的石桥)和大融城中间,很好找,里面有冷串串,当然小面抄手酸辣粉也有,这里就是附近工作的人吃饭的地方。沙坪坝的学校多,都在三峡广场附近,那里吃的也很多。
      火锅除了四大火锅(秦妈、刘一手、小天鹅、德庄)以外,还有很多老油火锅,这个是重庆的特色,大都是些苍蝇馆子,具体要问旅店老板,或者大众点评(求广告费),重庆火锅的蘸料是油碟,就是一碗香油,有降火(去火、下火)的功效。烤鱼不是火上烤的那种烤鱼,是纸包着用油烤的那种,烤鱼有家连锁的是诸葛烤鱼,各大商圈都有,苍蝇馆子的有不少味道更好。串串和冷串串是不一样的,串串有点像火锅,冷串串一般是街边小吃。冒菜是成都的特色,要是没时间去成都的话,重庆也有些冒菜的连锁,比如佈麻佈辣。

外地的朋友吃小面的时候记得要“微辣”,这里的“微辣”相当于北方的“狠辣”。

这是火锅、烤鱼和麻辣香锅。
      九宫格火锅是在火锅里加了一个九宫格,这样可以在不同格子里煮不同的东西。

还有一些推荐的零食,一个是重庆的怪味胡豆,一个是泡椒或者红油的零食,比如泡椒风爪、泡椒(红油)笋尖、泡椒(红油)猪皮,“有友”是比较有名的牌子,我在其他城市的超市里也见到过,但是要么是很难找,要么不是重庆的不好吃。

多加一句,重庆泡面的口味也是在别的地方买不到的。

洪崖洞

说到解放碑,就不能不提洪崖洞。
      洪崖洞离解放碑10~15分钟步行,除非你有看地图的超能力,要不然还是问问路吧~
      从公路进去,是13层。。。。。。。是的,你没看错。洪崖洞是一座建在悬崖上的楼阁。(在重庆经常进门以后不是一层,所以进电梯一定要看清楚!)从11层有电梯下到4层,是小吃一条街,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重庆小吃,也有很多附近地区的小吃,比如宜宾燃面等等,还有特产比如辣椒、合川桃片、张飞牛肉等等。不过本地人都不回去洪崖洞吃东西,旅游景点么。。。。
      洪崖洞最经典的一景是等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站在楼下向上望有一种千与千寻的既视感,非常美丽。

此外,重庆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所以地铁站【小什字】附近有很多老街道,楼依山而建,长长的阶梯一眼望不到头。
      多加一句,【小什字】地铁站6号出口出来,背后就是罗汉寺。罗汉寺你不知道?就是《疯狂的石头》里面那个寺庙。

长江索道 & 皇冠大扶梯

因为《极限挑战》而火了的长江索道,在地铁站【小什字】的5B出口。
      长江索道一直是重庆人民来往于渝中和南岸的交通工具,单程10RMB,往返20RMB,公交卡九折。

重庆还有一种特(ni)色(tian)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站【两路口】的“皇冠大扶梯”了,一个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的手扶梯,在【两路口】地铁站的一个出口,地铁站有牌子指引。
      单程2RMB,可以刷公交卡。

朝天门

朝天门码头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地方,真的很壮观。但是交通很不方便,乘公交车到【长滨路九码头】以后,还要向前走700米。

重庆大轰炸遗址

在这个地方游玩可能会影响你的心情,但是这是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
      1941年6月5日重庆大轰炸。
      地址:八一路尽头,与瓷器街交汇。地铁站【较场口】9号出口。

抗战革命遗址(中山四路、渣滓洞、蒋公馆。。。。)

重庆曾经是抗战时的陪都,也留下了很多历史遗迹,例如中山四路附近有很多。
      从地铁站【曽家岩】C出口出来,就是周总理曾经办公的周公馆,沿路走有签订“双十协定”的桂园,还有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有很多民主党派是在重庆成立的。这些纪念馆都是免费的,下午4:30停止进场,5点闭馆。
      附近还有很多遗址,比如新华日报社旧址。如果你熟悉韩国朝鲜)历史的话,可以去看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二战时韩国政府曾经流亡至重庆

相比于中山四路,更著名的是渣滓洞和白公馆。
      渣滓洞和白公馆在沙坪坝乐山,最近的地铁站是【磁器口】和【石井坡】。出地铁站有黑车载你去,没坐过不知道多少钱。

作为临时陪都期间,蒋介石的官邸和各国总领馆都曾在重庆,现在在黄山留有较多遗址。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去。

重庆人民大礼堂 & 三峡博物馆

如果走【曽家岩】的A出口,经过长长的防空洞(还可以看见有纳凉的桌椅,有老人在里面打麻将、看书看报),走出来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

重庆人民大礼堂是仿古建筑,非常宏伟。

重庆人民大礼堂的对面是三峡博物馆,其实就是重庆博物馆,记录着重庆的历史变迁,和三峡的大迁徙。
      三峡博物馆同样是下午4:30停止进场,5点闭馆。

湖广会馆

重庆还有一个有厚重感的地方,就是湖广会馆。
      历史上四川多次出现人口危机,清朝年间朝廷多次号召中原、江浙、两广向四川移民。这里保留了当年同乡会馆的建筑风貌,体现着古代民间的礼制。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湖广会馆分为湖广会馆、广东会馆、齐安公所、江西会馆、江南会馆。是为数不多的收门票的景点,30RMB,学生证半价。
      湖广会馆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虽然有公交到门口,站名是【湖广会馆】,但是车很不好等。附近地铁站有【小什字】,但是我去的时候在修路,路修好了可能会好走一点。有过路的小三轮可以到地铁口,大概10~15RMB。

下浩老街

渝中区曾经有一条老街叫“十八梯”,后来还没等我去就被拆了。
      后来南岸区的下浩老街不知道怎么就火了起来,经常有摄影师组织去外拍。这里是重庆老街道,很多时代的印记。
      下浩老街在地铁【上新街】,下地铁坐小三轮去大概10RMB。

磁器口

说到老街,就不得不提大名鼎鼎的磁器口了。一到放假,那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虽然说现在的老街都被商业开发的很严重,但是磁器口还是有很多重庆的特产可以买,例如磁器口麻花、辣椒(干辣椒、辣椒面、剁椒、泡椒)、花椒(有红花椒,也有青花椒就是北方人所说的“麻椒”)、火锅底料、辣子鸡、张飞牛肉以及酸辣粉等各种小吃,价格稍高一点但是不过分。
      实际上磁器口卖的这些在各大超市比如永辉、沃尔玛都有卖的,像辣椒面、花椒、泡椒、火锅底料这些都是重庆人民日常需要的,建议先去超市扫货,然后再去磁器口补齐。不过磁器口有手工腌制的泡椒,我在永辉没见到过。

除了陈麻花!!!!!!!!!!!!!!!!
      很多人都是慕名来买磁器口的陈麻花,最正宗的是这家陈建平的陈麻花。不用很难找,因为门口总是排着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的队。而且这家就是傲娇,没有分店,也没有网店。但是真的很好吃!

一棵树观景台

当夜幕降临,要想看到最美的夜景,一棵树观景台是不二的选择。
      一棵树观景台,在南山上,可以俯瞰重庆的夜景,非常漂亮!

可是一棵树的交通真的很不方便!
      据说有一辆公交可以上山,但是我没有坐过,所以果断滴滴吧。在长江索道打滴滴有些困难,很少有人接单,我们是等了好久才有师傅绕了好远的路过来,地铁站【上新街】打滴滴可能会好一点,但是没试过。上山只有一条路,晚上有很多大货车,所以道路异常堵塞。晚上观景归来,大家都等在门口打滴滴,这时候滴滴更不好打。但是当你疲惫的坐上车下山的时候,你还是会觉得很值!
      一棵树的门票30RMB,学生半价。
      还有,观景台那里有一栋楼,我去那次是可以进去的,可以上到最高层。

其他

最后提一下我的学校所在的北碚区。
      北碚区是抗战时的文化重地,很多文化科技界的名人都曾经居住在此,例如老舍在这里写下了《四世同堂》,还有梁实秋、晏阳初等。

其实旅行,不就是从自己生活的地方,去别人生活的地方么?
      在重庆生活两年,我深深被这里的人们那种豁达、直率的性格所打动。
      看过不同风景,认识不同的人生,你会看到这座特别的重庆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7 11:12

引用 小红帽爱蓝精灵 发表于 2016-07-27 11:12:04 的回复:

回复小红帽爱蓝精灵:这个。。。我没有行程哒,我是在这上学😊

2016-07-27 11:18

哼。大屁眼子。哪里全攻略了我是看到吃才进来的。都没几样吃的。嘤嘤嘤

2016-07-27 20:15

引用 是大智不是大只啊 发表于 2016-07-27 20:15:47 的回复:

回复是大智不是大只啊:吃的就在你的旅馆楼下

2016-07-27 22:25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