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你一个帝都梦---带着外婆游北京

暖色C调 (杭州) LV.8
2016-07-26 19:36 1004/6
  • 出发时间/2016-07-18

今年春天外婆突然提起说想去北京看毛主席(老党员的觉悟力max),可是气候好的时候一直没找到机会,只能趁着暑假的机会带她上京一次。
        鉴于外婆之前飞机出行过,这次特意带她体验了高铁去帝都的感觉。杭州北京只要五个小时,而且外婆觉得高铁的盒饭很好吃😂😂外婆已经是七十多的高龄了(虽然她体力比我还好),于是我把整个行程都安排得比较悠闲,基本上一天1-2个景点,再带她多品尝品尝各种美食,让她感受到帝都不仅有毛主席,还有很多美好的风景。

1---天安门&国博&王府井

第一天的原计划是打算上午逛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下午逛故宫。可是一场大雨打乱了计划(。•́︿•̀。) 刚出门就下雨了,地铁从天安门西出来后,得知今天有活动,天安门广场和毛主席纪念堂都被封了😱😱(带长辈去看纪念堂的朋友建议提前上官网看看有没有活动)只能带着外婆拍了灰蒙蒙的天安门,登城楼看了灰蒙蒙的广场。

下城楼后雨下得更大了,而且游客数量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而减少。我决定改变计划,转战室内,前往国家博物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并没有很明智。不知大家都是抱着和我一样的想法,还是广大游客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们在国博门口排了2个小时的队伍(*゚ロ゚)不过还好在国博一直待到闭馆才出来,算是玩够本了。。。国博真的很大,每个馆都逛的话可能需要整整一天。我们只是挑了几个馆看了看,然后就奔着镇馆之宝去了。

最大牌的镇馆之宝,司母戊方鼎,高中历史书的插图。镇馆之宝和珍品都好难找,给大家指路,这个是在四楼的青铜器馆。

另一件珍品青铜器---四羊方尊,这件是在负一层的中国古代馆。

还有一些珍品,三彩陶俑,凤冠,金缕玉衣,也都是在负一层的中国古代馆。

不过很可惜,没有找到同样出现在历史书的说唱俑。国博的结构还是比较复杂的,地图也不详细,需要咨询工作人员才能不走冤枉路。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近五点了,带着外婆直奔王府井的兔爷去吃北京菜。我们来得早不用等位,还坐在很有特色的小隔间,菜的味道也不错,不过菜单有变更过,所以大众点评上的推荐菜有很多都没有。喜欢他们家的筷子,顶上有只小兔纸🐰

吃完饭王府井走了走消消食,就坐地铁回程了。外婆说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直在安检!坐地铁三次,进天安门两次,登城墙一次,进国博一次,一共7次😂不过外婆说了,虽然麻烦了些,但是也是为大家都安全考虑,是必须配合滴!

2---颐和园&圆明园

因为第一天早上出门撞上了早高峰地铁特别挤,于是第二天游玩九点才出门,这样地铁上就有座给外婆坐啦~这天的目的地是颐和园,还有个圆明园机动。颐和园真的好大好大,我们从东宫门进去,靠双脚整整走了一圈,花了五个小时,我都走的心如死灰了,可是外婆并没有觉得累😱😱,期间我无数次尝试说服她坐游船,都被她拒绝了😂不过好在前一天下过雨,这天的气温很舒适。颐和园就是典型的皇家园林,比起南方的园林多了几分大气。

颐和园逛好出来都已经三点半了,担心圆明园的时间不够,就问了出口的一个保安小哥,结果他说圆明园有啥好玩啊,还不过颐和园多遛几圈,实力打广告哈哈~可是我们觉得既然来都来了,离得也不远,就干脆去逛逛算了。因为在颐和园走的太累了,我刚进圆明园就囔着要坐园区的电瓶车,直接被送到了遗址公园,就是很有名的大水法。

逛完了大水法,去找另一个联票上的园区模型找的好辛苦,走了好多冤枉路,指示牌也不太清楚,好不容易才找到,但是参观只花了五分钟。。。其他的景点实在是没有力气走下去了,就匆匆出去了,但是这么粗略一逛,也花了2.5小时。晚饭带外婆去吃了西北面食,biangbiang面、凉皮儿、羊肉泡馍,吃的饱饱的回去休息啦\( ̄︶ ̄*\))不过这一天的步行真的是超负荷😂

3---故宫&景山公园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长城,鉴于昨天走得太累了,就改成了故宫。之前看了很多关于怎么拍到空无一人的故宫的方法,可是还是败给了现实--起迟了!!到故宫已经九点了,虽然头一天网上订票免去了排队买票的痛苦,可是这个时候的故宫已经人满为患了。我们没有随着人流走中轴,先走了东六宫,然后从御花园绕到西六宫,最后走中轴线。每一个开放的宫殿都去细细走了一遭,花费了五个小时左右,又是脚残的一天😂在故宫想拍到没有人的景点实在是太难了。

故宫的农夫山泉也很有特色。

推荐一个app叫故宫,上面有路线图和讲解,就不需要租讲解器啦。

从故宫神武门出来真的好累,但为了拍一张全景图还是努力爬到景山公园的山顶拍了故宫全景,觉得很值。可惜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去拍故宫有名的角楼。

4---长城&天坛

这一天起了个一大早五点半就出发去长城了。长城是亲戚带着自驾游的,但是玩过之后我并不推荐自驾游。首先即便我们出发的那么早,高速上还是堵住了。然后到景区,私家车不让开进去,还得坐接驳车,停车场有本地黑车引导你开车进去,要100元,可是那个停车场就在火车站那,还要走1.5公里才到缆车入口。所以我推荐大家坐s2从北京去八达岭,不仅不堵车,离景区也近。到了长城可以选择步行登山或者缆车上山。由于外婆晕车精神不好,我们打算缆车上山然后慢悠悠地步行下山。结果买票一问缆车单程80,双程100,于是我们果断往返都选择乘坐缆车。

缆车上山后可以自行走一段城墙,应该是八达岭城墙的制高点。来之前没想到长城这么陡,都是斜斜的上坡和高高的台阶,爬山无能星人的我都得攀着栏杆慢慢爬。虽然我们来的不算迟,但是长城也依然开启了人从众模式。

由于天气太热人也太多,我们缆车来回加随便走走一个多小时就匆匆逛完了长城,希望下次可以再来一趟去好好去探寻一下人少的段落。

从长城回来后就去了天坛,之前我一个人来过一次天坛,唯一的印象是里边的乌鸦好多。。。在天坛一定要买联票,最有名的祈年殿还有回音壁都是在联票景点里,光买门票是没办法参观的。

5---恭王府&烟袋斜街&南锣鼓巷&奥体中心

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了,打算来个胡同游。上午先坐地铁去了一趟恭王府,恭王府很别致,有点扬州个园的感觉。

府里有些展览,之前看清朝的照片都觉得好磕碜,但是这次拍到了一些帅哥和美女,哈哈

府里的花园据说比御花园还大,假山林立,还有康熙皇帝亲笔题的福字,跟着人流也进去摸了摸,沾沾福气。

从恭王府的正门走出来,没有理会门口的人力车,自己按照地图去找南锣鼓巷。地图的导航都是从胡同里穿过,误打误撞还过了银锭桥,走了烟袋斜街,看了鼓楼。

南锣鼓巷和河坊街差不多,貌似全国的特色街道都差不多个样,没什么新意。

从北走到南锣鼓巷的南边就是地铁站了,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又去了趟奥体中心。天还没黑,鸟巢跟水立方都没有亮灯,但是由于今天天气晴朗,映着蓝天的建筑物也依然很美。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了照,进去参观需要购票。

五天的行程排的满满的,总算是把北京城里有名的景点都逛了个遍。之前一直担心外婆的年纪会不会觉得太累,结果事实上是我更累(๑°⌓°๑)希望外婆继续健健康康,身体倍儿棒,今后带她去看祖国更多的大好河山~

后记

1、住宿:我原本把住宿安排在了陶然亭地铁口附近,离北京南站也近,快捷酒店标间300+,后来亲戚有房子空着把我们接过去住,于是省了住宿费。
2、交通:北京这些景点基本上都有地铁到达,以为外婆晕车,所以我基本上都选择地铁+步行,很少打车,打车的话滴滴和优步也很方便。
3、景点:景点门票都不贵,最贵的也就故宫60元,带老人出行的话基本每个景点都有老人优惠。
4、饮食:这次比较遗憾的就是饮食了,之前做攻略的几家店都没去吃,因为外婆不太习惯吃外面的菜,我们基本上都是买菜自己做。只吃了一家兔爷和青年餐厅,我个人觉得味道都不错。
5、天气:暑假出行去哪都热啦,不过幸好我们去北京的几天由于下过暴雨,天气可凉爽啦~

带外婆出行真有爱!

2016-07-27 11:0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27 15:26

2016-07-27 20:12

带外婆出来逛的女孩子不多啦,赞一个。外婆的体力真好,等我做了外婆,也要这样,出去玩比外孙女还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