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爱上了,便一辈子不愿意离开——广州

提起广州,很多人便会说“啊,那里的人很恐怖,什么东西都敢吃!”比如说,“煲仔饭”“老婆饼”“油炸鬼”,当你真的来到广州,你就会发现,这里美食多箩箩,绝对让你停不下嘴。
        俗话说得好——食在广州,地上爬的——除了桌椅,背脊向天的都可以吃;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只要能飞的也可以吃。民以食为天,广州人不但敢吃,还肯吃。不管什么毒蛇、老鼠、水蟑螂、蝎子、蟾蜍,凡叫得出名,不会有害的,广府人就敢往肚子里塞。而且,样式层出不穷,精益求精。如果说,上海人爱打扮,北京人讲排场,那么广州人就是爱吃,绝对不会为难自己的肚子。

广州人最爱饮早茶。每逢周末或假日,市民或扶老携幼,或约上三五知己,齐聚茶楼"叹早茶"。"叹"在广东话中是享受的意思,由此可见,喝早茶在广州人的心目中是一种愉快的消遣,在这个层面上来说与其他娱乐活动并无二致。

饮茶,自然要吃茶点。茶点又分为干湿两种,干点有饺子、粉果、包子、酥点等,湿点则有粥类、肉类、龟苓膏、豆腐花等。其中又以干点做得最为精致,卖相甚佳。如秘制招牌虾饺,以半透明的水晶饺皮包裹着两三只鲜嫩虾仁,举筷之前已可略略窥见晶莹中透出一点微红,入口以后轻轻咬落,水晶饺皮特有的柔韧与虾仁天然的甜脆糅合出鲜美的口感,叫人回味无穷。又如酥皮蛋挞,金黄酥脆的蛋挞甫见之下已叫人食指大动,更不用说入口以后甜蜜柔软的蛋滑与酥皮的粉香酥脆完美结合,美味得让人欲罢不能。而各色粥点,如及第粥、皮蛋瘦肉粥、生滚鱼片粥等,皆以绵软顺滑的粥底,配上不同肉鱼蛋类,再以香脆虾片、青嫩葱花佐之,撒上一小勺胡椒粉,喝来绵糯爽甜,鲜味浓郁,顿时让人食欲大振。

来广州,想要了解这里的“茶”文化,就一定要“叹”早茶哟!广州老字号酒家很多,比如泮溪、唐荔园、陶陶居、莲香楼、大三元、惠如楼、广州酒家、大同、太平馆、北园、南园等,有机会都可以去试一试,每间酒楼都有其独特的饮食文化,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哟!

交通

广州交通便利,来这里,可以坐客车、火车、高铁、飞机。白云机场地处白云区人和镇和花都区新华街道交界,有空港快线和机场快线接驳市区,也可以坐地铁前往。火车站共有四个,分别为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以及广州北站(原花都火车站)。市内交通方便,地铁四通八达,并有广佛线连接广州佛山,使两地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附上最新的广州地铁线路图,今年今底还会有新的地铁线路开通,地铁连接广州很多大小景点,强烈推荐第一次来广州的朋友坐地铁前往,既节约时间,又不容易迷路,非常方便。

景点缩影

广州好玩的地方很多,就算我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先说些我去过的,值得推荐的,以后有新的地方,还会持续更新的哟。

新地标——广州塔

广州塔被广府人亲切地称之为“小蛮腰”。广州塔位于海珠区(艺洲岛)赤岗塔附近,距离珠江南岸125米,与海心沙岛和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塔身主体450米(塔顶观光平台最高处454米),天线桅杆150米,总高度600米 。

广州塔作为“羊城新八景”之一,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旅游观光塔,其独特的设计造型,将力量与艺术完美结合,展现了广州这座大城的雄心壮志和磅礴风采,成为新中轴线上的亮丽景观,也是来广州游客必到的景点之一。

广州塔的夜景也相当漂亮,尤其每年灯光节的时候,五彩缤澜的射灯与珠江两岸辉煌灯火交相辉映,美得人睁不开眼睛。

交通指南:
①白云机场,先在机场南站乘坐地铁3号线北延段到体育西路站,再转乘地铁3号线到广州塔站,从C出口下即到。
广州南站,先乘坐地铁2号线在昌岗站转乘地铁8号线到客村站,再转乘地铁3号线到广州塔站,从C出口下即到。
广州火车站,先乘坐地铁5号线到珠江新城站,再转乘地铁3号线到广州塔站,从C出口下即到。
④坐公交车到珠江帝景苑总站:205、 111 、121B、131B、131A、242;珠江旅客输送系统(简称APM线)到广州塔站。
广州天河客运站乘公交242到客村站下车,过对面马路,步行约2分钟就到。

花城广场——海心沙

花城广场位于黄埔大道以南、华夏路以东、冼村路以西、临江大道以北,广场最宽处250米,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周边有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 州国际金融中心等。

花城广场景色优美,绿树成荫,溪水清澈,或饭后休闲散步,或情侣花前月下,或约上三五知己,两两成群,悠闲写意,聊解一天烦忧。

节日的花城广场更是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充满节日的喜庆。

沿着花城广场漫步,来到海心沙。海心沙原是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举办场地,后建成市民公园开放给市民参观。

海心沙作为文化表演区,保留了喷泉、舞台、帆屏等亚运舞台设施,利用风帆屏幕,建设露天电影剧场,偶尔,还会有大型节目演出。每年广州灯光节的开幕式都在这里举办。

大型看台能容纳2.4万观众。

两岸风景相当不错。

入夜的花城广场灯火通明,可眺“小蛮腰”五彩斑澜,比白天更加迷人。

交通指南:
1、从天河城走约150米到brt体育中心站乘坐b9路(178路)(坐1站)到南方报社站3走到花城大道的花城大道站转乘40路(非亚运演练时)(坐2站)、407路(坐2站)到广州大剧院西门站下,走约770米到海心沙广场。
2、从天河城走约150米到brt体育中心站乘坐b21路(248路)(坐2站)到五羊新村站1走到花城大道的花城大道站转乘40路(非亚运演练时)(坐2站)、407路(坐2站)到广州大剧院西门站下,走约770米到海心沙广场。
3、从天河城走约380米到维多利广场站乘坐130路(坐1站)、195路(坐1站)、263路(坐1站)到南方报社站3走到花城大道的花城大道站转乘40路(非亚运演练时)(坐2站)、407路(坐2站)到广州大剧院西门站下,走约770米到海心沙广场。

云山叠翠——白云山

广州白云山为南粤名山,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同时也是羊城新八景之一。它位于广州东北向,属我国南方五岭大庾岭支脉的九连山山脉末段,白云山聚拢着三十多个山峰,山体相当宽阔,总面积20.98平方公里,最高峰摩星岭,海拔382米。每当霏雨绵绵,云雾缭绕于黛山葱绿间,半壁皆素,故名白云山。 广府人闲时喜欢到此登高游览,尤其在九九重阳,更以登白云山为乐事,每逢此时,扶老携幼,人流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构成羊城一幅独特的风情画。

能仁寺位于白云山半山腰,占地面积10000万平方米,三面环山,幽谷深藏,绿树成萌,内有大雄宝殿、慈云殿等庙宇,有佛像34尊,对联11幅,寺内没有香火,这是为了更好地净化白云山“市肺”的空气,同时也为了杜绝山火隐患。

一路索阶而上,自然风光,景色幽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不觉心邝神怡。

白云山大草坪,一般不让游客进入,主要是维护成本太高了。

偶遇一只可爱的小猫咪,不怕生,见人也不躲,站在那里向游客讨吃的。

“白云晚望”——位于白云山山顶公园,曾为羊城八景之一的珠江渔火,依山临岸,傍晚,站在这里,看到夕阳西下,天空五彩缤纷的晚霞,层层叠叠,如烟如雾,仿若仙境。

白云山桃花涧,相传古代有一位高人,看破红尘,来到白云山,偶遇这山清水秀之地,流连忘返,便隐居下来,平时以种桃花为乐,日久天长,桃花满山遍野,得名桃花涧。

桃花涧,以东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主线,古朴自然的亭廊,逼真的塑石,婉蜒曲折的流水溪涧,使游人如同进了世外桃源。这里的溪水特别清澈,空气格外清新。四季鲜花常开,每至春季,满园的桃花迎春怒放,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云台花园

云台花园位于白云山脚,因背依白云山的云台岭、园中又遍植中外四季名贵花卉而得名,是我国大型的以各种观赏花木造景为主的园林式花园,享有"花城明珠"的美誉。

玫瑰园内曲曲小道,朵朵花香,种植着众多品种的玫瑰花,四季花开、春色满园、色彩明丽。

温室里百花争艳,有如上好的花卉艺术殿堂,引得游客争相拍照留念。

林森幽幽,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芬芳,如果你逛累了,想了休息一会儿,不妨来这里小坐片刻。

入夜的云台花园灯火辉煌,景致与白天另有一番滋味。

交通指南
(云台花园总站)24 63 240 245 285
(白云索道站)32 46 60 127 175 179 199 223 240 241 257 285 298 540 543 841 891大学城1线 高峰快线16 高峰快线17 夜35

城市绿肺——海珠湿地

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南部,广州城市新中轴南端,东起珠江后航道,西至广州大道南,北起黄埔涌,南至珠江后航道,主要包括万亩果园、海珠湖及相关河涌39条,总用地面积869公顷,水域面积达377公顷,是珠三角河涌湿地、城市内湖湿地与半自然果林镶嵌交混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是广州市城区重要的生态隔离带,被誉为广州"南肾",与"北肺"白云山一起构成广州主城区的两大生态屏障。

园内水质清澈,碧波柔池。湖底铺种有沉水植物苦草,湖中种植有花色鲜艳美人蕉以及有水质净化作用的30余种水生植物。湖中各种植物芬芳盛放,鱼虾贝螺集群游弋,展现出满庭芳华、生机勃勃的景象。

寂静小路,颇有乡村之感。

溪流水鸣潺潺,树影婆娑,蝉鸣鸟叫,一年四季繁花似锦。

白色拉索牵引桥身飞渡龙潭涌,无论桥上或桥下,均花团锦簇,四季花盛。

长亭流水,微风和煦,四周景色怡人,吸引不少游客在此休息。

不知觉间,竟已夕阳西下。 金色霞光洒落层层银质的光晕,为幽静的小路镀上一层神秘的光泽

海珠湖

海珠湖位于海珠湿地公园旁,由内湖和外湖组成。外湖是由六条河涌相连组成的“玉环”,环抱着圆形的内湖,十分优美,其湖心岛恰好与广州塔、体育中心呈一直线。如果说中轴线北段展现的是现代化城市景观,中轴线南段则是由湖区、果园组成的“生态绿轴”。镶嵌在广州中轴线上的海珠湖,是名副其实的广州“绿心”。

亲水平台两旁的湿地里面种植着荷花、芦苇和一些河涌净化植物。荷叶满塘,荷花绽开,木制的栈道隐藏在成片红花绿意当中,景色美不胜收。

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吸引了无数市民在此休闲愉乐,嬉戏拍照。

交通路线
1、地铁:乘坐地铁3号线大塘站B出口即可到达。
2、公交车:乘坐264路、583路、761路、779、商务专线5路慢线、商务专线5路、夜6,聚德西路口下,下车后往西行即可到达。

百万葵园

百万葵园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地处广州市南市区万顷沙镇。这是我国第一家全部采用进口(主要为日本)向日葵种子种植的公园,共有一百万株。当你步入乐园,你会在欢声笑语中,看到一个金灿灿耀眼眩目的鲜花世界。

向日葵,因追随着太阳生长,被誉称为希望之花,它以挺拔的身躯和高昂的脸盘以及鲜艳夺目的黄色花瓣,向人们传递着健康、向上的情感,象征着追求光明和幸福。

玫瑰,其中最特别的是玫瑰竟然开在高高的树上和弯弯的垂柳枝上,花色艳丽,花香清新,花瓣层次多,展示给人们的视觉一种强烈的立体感,清香扑鼻,令人迷醉。

千姿百态,争奇斗艳。

薰衣草,一种馥郁的紫蓝色小花,花形如小麦穗状,有着细长的茎干,花上覆盖着星形细毛,末梢上开着小小的紫蓝色花朵,窄长的叶片呈灰绿色,成株时高可达80公分,每当花开风吹起时,一整片的熏衣草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层层迭迭地上下起伏着,非常美丽。

彩云飞餐厅,其创意灵感源于日本花鸟园,让鲜花凌空飞越24米的跨度,在15米的高空中飞舞,其跨度感和空间感,目前在全国乃至世界尚属首例。各种不同颜色的珍稀垂吊植物云集,交织成一片飞舞的彩云,奇香满园。其中有被誉为"美梦之花"的荷兰"宝莲灯",从主干倾垂而下,闪耀着亮晶晶的霞光;法国的"铁线莲",如瀑布般倾泻而下,一片花涛香海;来自中国台湾阿里山的"飘香藤",紫红色的堪比一帘幽梦;美国的"垂吊牵牛花",琼花玉叶,玲珑剔透;还有德国的"球根海棠",花叶扶疏下,兼具茶花、牡丹、月季、香石竹等名花异卉的姿、色、香,是秋海棠之冠。

无论从哪个角度照过去,都堪称完美,让人流恋忘返,根本舍得不眨眼,只恨不能将这美景永远留驻心间。

动漫馆,数万精致绝美的模型手办让动漫迷神思向往,这可是广东最大的动漫模型馆,身为动漫迷的你,千万不要错过哟。

自驾车:广州(新干线)--百万葵园
科韵路(5分钟)→ 南沙港快速→沥心沙出口(第一和第二个红绿灯左转)→百万葵园(新垦15涌)
公交车:
1、广州地铁四号线--蕉门站 转23路(直达巴士)--百万葵园(新垦15涌)
2、广州--百万葵园坐车路线:广州越秀南汽车站(早9点前)---百万葵园(新垦15涌)
3、天河客运站乘坐中山石岐专线车(走新路)--万顷沙二涌路口(下车)--转362路直达巴士--百万葵园(新垦15涌) 途中路过:广州大道、客村立交、敦河、洛溪新城
4、番禺客运站乘坐新垦专线车--新垦总站--转362路直达巴士(新垦15涌)
5、东莞--百万葵园乘车路线: 东莞南城汽车站--番禺市桥--新垦直线专车--百万葵园(新垦15涌)
6、海珠区客运站-----万顷沙(20元)---------百万葵园
7.佛山汽车站→百万葵园 佛山汽车站 -番禺(市桥)汽车站-新垦-坐362路公交车-百万葵园

古祠流芳——陈家祠

陈家祠,羊城八景之一,中国清代宗祠建筑,原称陈氏书院,位于广东广州中山七路。清代中叶以后,广东各县多在广州建书院,以供同宗子弟读书或参加科举考试,又是祭祖的宗祠。陈家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

陈家祠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雕刻技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使书院在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

屋前玉堂春花开正艳,为这古色古香的大院更添一分明艳。

陈家祠现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下为部分展览作品。

屋后假山环绕,花开正艳,不少游客在此休息。

卧室。

书房。

交通线路
乘地铁陈家祠站D出入口;乘85、88、104、107、128、路公交车高基站下;乘268、250路公交车陈家祠站下;乘15、52、55、105、124、133、193、196、205、207、231、232、256、275、530、539、555路公交车中山八路站下。

二沙岛

二沙岛总面积约一百二十六万平方米,是珠江中一个沙洲,屹立于珠江边,珠水环岛而过,离市中心和珠江新城CBD仅需10分钟车程,是最具有广州现代风情的宝地。

公园幽静,林木葱荣。

沿路来到广东华侨博物馆。

这里竟然正在举办许岩鼎铭老师和衡新华老师的书画展,如此难遇盛事,怎能不前往捧场。

名家之作,学习借鉴。

出了展厅,还有二位老师现场挥毫。

离开博物馆,沿江漫行,凉风习习,不知觉间,已是日落西山。

夕阳美景,不负此行。

沙面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曾是广州重要的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值得一游。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原名沙面天主堂,因该堂花园南边原建筑一座圣母山,安放露得圣母像而得名。是法国驻穗领事馆的教友过宗教生活而设立的。该教堂位于沙面大街与沙面一街交界的东北转角,由大堂,神父楼、修女楼、圣母山组成。大堂在前,神父楼在后偏东,修女楼在后偏西,圣母山在大堂偏东。现有附属建筑二幢,一幢为两层楼房,一幢为平房。教堂基本保存完好,立面主要门窗的山尖和塔楼四角的小尖塔,八角形攒尖顶上复杂的采光窗和棱垛,还有下连续的小尖拱和由上向下授粉的扶壁柱,反映出天主教堂神秘而向往"天国"的特征。

游走沙面,你会发现许多特色小店值得进门一看。

沙面,同时也是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圣地。

火车头法国西餐厅,一家以火车为主题的法国料理西餐厅,餐厅拥有美丽的户外花园和由两节旧火车车厢改造成为的餐厅为客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浪漫用餐环境,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交通线路
1、可坐广州地铁一号线黄沙站F出口下,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A出口下。
2、可坐公交1、9、57、123、188、208、209、217、219、236、270、297、538、552在六二三路下,也可坐公交81、102.103.105、106、110、238、538在文化公园站下。
3、可坐水上巴士1在西提码头下。

白天鹅

广州白天鹅宾馆位于沙面,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也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行设计、 施工、管理的大型现代化酒店。1985年被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接纳为在中国的首家成员;199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首批三家五星级酒店之一;1996年荣列国家旅游局举办首次全国百优五十佳饭店评选榜首,并连续多年被国际旅游指南和国际著名杂志报刊评为国际商务人士到广州的首选酒店。

故人情重一江水,南国春深万枝花。
        “故乡水”,白天鹅宾馆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白天鹅宾馆园林景观的灵魂所在。“故乡水”景观位于宾馆中庭,由庭山、鱼池、曲桥、园林建筑、绿化及灯饰等组成,占地面积约350平方米。中庭的西面是庭山,筑有山洞和蹬道,山体由英石筑成,有三层楼高,石料取自广东英德,呈灰黑色,外观线条硬朗,轮廓多转角,变化丰富。庭山顶有一座金庭“濯月亭”,亭顶散发着金灿灿光芒,瀑布从金亭旁十数米的庭山上飞流直落鱼池,气势磅礴,甚为壮观。

酒店装修简洁大气,富丽堂皇。

交通线路
(黄沙总站)176路 38路 夜5 219路 6路 297路
(黄沙码头站)105路 123路 181路 1路 208路 209路 217路 219路 236路 25路 270路 281路 38路 538路 552路 556路 57路 64路 75路 81路 9路 夜1 夜26 夜37

太古仓

太古仓码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旧称白蚬壳),由英国太古洋行于1904年~1908年间修建,供太古轮船公司使用,后经改造,成为一处酒品展销、餐饮、旅游消闲的好去处。

太古仓码头旁边就是志愿者公园,沿着江岸漫步,吹吹江风,放放风筝,倒也悠闲畅快。

黄埔古港

黄埔古港位于海珠区石基村,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自宋代以后,黄埔村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宋时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黄埔古港分为纪念展示区、古港公园区、栈道餐饮区及村头广场区四个区域,集展示、传播、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公园型景区"。

黄埔古港历史陈列馆利用黄埔村内的梁姓祠堂改造而成,其中,实物区是陈列馆最有特色的部分。设计人员将四散在黄埔古村内的40多件历代建筑材料,如石梁、石柱、石刻等集中在一起,在院落中营造出一个"残垣断壁"的景区。设计人员称,他们没有选择把这些文物围起来展出,是希望让游客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古港文化的辉煌,能唤起一种类似走进圆明园的怀旧之情。

1、双层巴士
2、公交车229路、262路、旅游3线
3、地铁四号线和八号线至万胜围,然后按照以上线路转乘。
4、有轨电车(下附有轨电车线路图)

坐上有轨电车兜兜风,沿途的景色很不错哟!

麓湖公园

麓湖公园位于白云山风景区南麓,依山傍水,风景如画。

麓湖公园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以马尾松、台湾相思桉、竹构成混交林,春、秋季节十分绚丽。其中,有星海园,内设纪念馆、巨型石雕像、音乐亭廊及墓座,是为纪念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音乐家冼星海而建。

沿湖漫步,蓝天白云,清风徐来,吹来花香阵阵,远处隐约可闻孩童欢快的笑声。

远景如画,人如置身画中。

处处鲜花,娇艳欲滴,花城广州,不负盛名。

登高望远,远眺整个广州,仿佛整个世界,都踩在自己脚下。

荔枝湾

荔枝湾位于广州市龙津路到多宝路一带,即泮塘周围的(上、下)西关涌,是广州市历史悠久的风景名胜,素有"小秦淮"之称。

每年春节花市,荔枝湾都会举办新春花市,吸引无数市民前来参观选购。

广州花市,古已有之,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南汉时期,广州南郊就已出现专业种花出售的花农,到明清之际,在广州老城的七个城门下已形成花农卖花的经营性“花墟”花市。一年一度的除夕花市,就是由此逐步形成的。但真正有意识地作为迎春花市,约成型于清代的中期。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为了更好地发扬花市的传统,1956年将分散于各街巷的点档集中到太平路(今人民南路),用竹竿搭成牌楼,名曰:迎春花市。从腊月廿七、八到除夕夜,一连三天三夜。从60年代初开始,分区开设花市,花档多达2000个。此外,越秀公园、文化公园、烈士陵园、流花湖等大小公园,也在春节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花展、花会,成为广州花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花市上除了传统的金桔、桃花、水仙、菊花等,近年来,又涌现了荷兰郁金香、日本杜鹃、米砂莲等多种外国名花瑞草。
          从此,除夕“迎春花市”成为广州特有的节日民俗,象征着吉祥如意、生活美满,深受市民喜爱。

来了花市,又怎能不选购几盆心仪的回家,更添一分新年喜庆!

流花湖公园

流花湖公园占地54.43公顷,其中湖水面积占60%,绿化占陆地面积88%。1958年市政府为疏导街道水患,组织全市人民义务劳动,建成流花湖等四个人工湖,后辟为公园,除原有蓄水防洪功能外,还是集游览、娱乐、休憩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公园以棕榈植物、榕属植物、开花灌木及开阔的草坪、湖面与轻巧通透的岭南建(构)筑物相互配合,形成具有强烈南亚热带特色的自然风光。

交通线路
1. 乘15路公交车流花路站下进北门。
2. 乘坐12、15、31、38、42、103、181、186、202路公交车少年宫站下进南门。
3. 乘坐地铁二号线在越秀公园站下,往西步行500米。

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前身是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1954年改隶中国科学院后为华南植物研究所,2003年10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游览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天源路1190号,占地面积333公顷,建于1929年,是我国历史最久、种类最多、面积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现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植物园建立有学术及种苗交换关系,引种有国内外热带、亚热带植物11000多种,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有“中国南方绿宝石”之称。

地涌金莲。

交通路线
1、235、28、30、39、84、534、535、564路公交车,华南植物园站下车。
2、54、218路公交车,中科院化学所总站下车,前走800米到华南植物园西门。
3、地铁三号线天河客运站下车,转235、28、30、39、84、534、535、564路公交车,华南植物园站下车。

岭南印象园

岭南印象园位于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南部,原练溪村的区域内,总占地面积16.5 公顷 ,是集观光、休闲、娱乐、住宿、餐饮、购物,体验岭南乡土风情和岭南民俗文化的旅游景区。

交通线路
1、自驾车线路:市区出发--跑马场上华南快线往番禺方向走、转环城高速(南)再转南部快线(往南沙方向)--在大学城出口后转左(左前方有红色外墙的美术学院),看指示牌往外环西路便可到达。
2、地铁线:
(1)1、广州火车站(地铁5号线)—车陂南(转乘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B出口)—外环西路方向800米—岭南印象园;
(2)、广州火车东站(地铁1号线或3号线)—体育西路站(转乘地铁3号线番禺广州方向)—客村站(转乘地铁2号线)—万胜围站(转乘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B出口)—外环西路方向800米—岭南印象园;
(3)坑口站(地铁1号线)—公园前(转乘地铁2号线)—万胜围站(转乘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B出口)—外环西路方向800米—岭南印象园;
(4)天河客运站(地铁3号线)—客村站(转乘地铁2号线)—万胜围站(转乘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B出口)—外环西路方向800米—岭南印象园;
(5)番禺广场站(地铁3号线)—客村站(转乘地铁2号线)—万胜围站(转乘地铁4号线)—大学城南站(B出口)—外环西路方向800米—岭南印象园。
3、公交线:
(1)乘坐67路公交车在“大学城博物馆”站下车即到;
(2)乘坐33路、35路、203路、252路、298路、298路快线565路或507路公交车至“大学城中部枢纽”
(3)乘坐大学城1线、大学城2线、大学城2线快线、大学城3线或大学城4线公交车
(4)86路公交车至在“综合商业南区”站下车,按路牌指示步行30分钟;或在地铁站口换乘384路公交车在“岭南印象园总站”(岭南印象园北门)下车
4、接驳公交
384路公交车往返地铁大学城南站和岭南印象园北门

火炉山森林公园

火炉山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北部的五山地区,面积600公顷,主峰白架顶,海拨321.8米的最高点可看到广州的地标广州塔。因状似从天空俯视其形状象葫芦,原名为葫芦山,因其山上泥土多为红泥土,空中看上去为火红色,所以称火葫芦,又简称"火炉",因此又名火炉山。

偶遇几个登高攀岩的游客。

看着就觉得好危险,真是艺高人胆大啊!

大夫山

大夫山森林公园位于广州番禺区市桥以西三公里处,总面积约9000亩,是广州地区生态型森林公园。公园内连绵不断的群山环抱着,海拔226.6米的番禺第一高峰大夫山。还有大小山塘和多个人工湖,从而形成了峰恋起伏、湖光倒影的景象。大夫山森林公园被称为"番禺的氧吧"。

南沙黄山鲁森林公园

黄山鲁森林公园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免费森林公园,位于南沙区的中心城区内,因有黄山主峰和鲁山主峰而得名。整个森林公园占地约1200多公顷,主峰海拔295米,是广州南部地区的最高峰,可以俯瞰南沙全景。

交通线路
(1)东门:可以在蕉门地铁站换乘南沙公交3路车,到九王庙站下车,步行上山;或在金洲地铁站乘坐19路车到南北台站下车,过对面马路走约1公里步行上山(此路线不推荐不熟悉南北台的人)。
(2)西门:番禺市桥那边的朋友可以在交通大厦等多个站点乘坐番141到金岭中路或明幸电子厂站下车即可。
        可以在蕉门地铁站换乘南沙公交1、4路车或到金洲地铁站换乘19路车到金岭中路或明幸电子厂站下车即可;或在黄阁地铁站换乘番141、番141B、番158到明幸电子厂站下车即可。
        从西门进入的,可以租用绿道单车,租金3元/小时,押金300元。还车退还,也可以在其它的南沙区绿道还车

莲花山

番禺莲花山是广东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番禺市东部珠江口狮子河畔。莲花山由48座红色砂岩低山组成,海拔最高为108米,占地2.54平方公里。其中有座麒麟峰,因峰顶上有一块酷似莲花的岩石,所以后人把这座山称为莲花山。

莲花山在古时候是一个石矿场,经几百年的采矿,莲花山上或悬崖峭壁,或奇岩异洞,或嵯峨幽邃,或雄伟挺拔,形成了天然与人工相结合的独特景观,堪称岭南一秀。

正值油菜花盛开时,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莲花山望海观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箔金观音立像。她手持玉净瓶,慈眉善目,腑视南海,为人们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观音宝像总高度为40.88米,用120吨青铜铸成,外贴纯金180两,是目前箔金铜像的世界之最。

交通线路
(1)起始站点:广州东圃汽车客运站,中转站点:番禺市桥汽车站,目的地站点:广州番禺莲花山旅游区
(2)起始站点:广州汽车客运站,中转站点:番禺市桥汽车站,目的地站点:广州番禺莲花山旅游区

宝墨园——南粤苑

宝墨园位于广东广州番禺沙湾镇紫坭村,建于清朝末年,,集清宫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

这里的金鱼真的好多啊!

浮雕独具特色。

千象回廊,以拱形青瓦作项,斜网格状上横坡,供游人休憩的仿木石凳连接廊两侧。廊是园林的脉络,具有遮阴、防雨、眺景、导游、参观、选景等作用,全长1000多米的"千象回廊",随地形高低曲折起伏,按建筑布局而建。

宝墨园的紫洞舫"泊"于清平湖岸边。长21米,宽6.8米,高8.7米,共两层。每层面积70米左右。主结构是钢筋水泥,内外装饰全是名贵柚木,由于造工精细,装饰巧妙,就像全是木材造成的。

南粤苑位于宝墨园旁,是一座山水园林与岭南建筑相融合、艺术珍品与岭南园林并茂的大型山水园林。南粤苑是宝墨园的"姐妹园",展现了沙湾历史文化名镇和禺山风采。与宝墨园相区别的是,宝墨园尽显岭南水乡风韵,南粤苑则更集中展示岭南建筑艺术精髓。

南粤苑景观秀美,奇石丽水,雕梁画栋,馆阁藏珍,南粤苑利用当地山水特点,将山水园林、岭南建筑、奇石珍品融为一体。曲折逶迤、华彩艳丽的"百转回廊"贯穿南粤苑全园。园内有"巍雄聚秀"大牌坊、九龙壁、迎客轩、舒心阁、四知亭、颐乐亭、汇源亭等华丽建筑群;共设置了藏珍聚宝的"赵泰来藏品馆"、"霍宗杰藏品馆"、"云光璀璨珍宝馆"、"玉器馆"和"陶瓷馆"等五个展馆,以及紫水清华、百转回廊、云岩叠翠、清流漱石、桂苑飘香、云岩叠翠、飞瀑松音、乳花岩山水园林美景等20个景点,每一个景点都由能工巧匠精心打造,突出了惊、奇、险的特色。南粤苑既具岭南建筑的风格,又有皇家建筑的特色,生意盎然的自然美和艺术美融为一体,是一座深受游客喜爱的大型山水园林。

交通线路
1、 广州汽车客运站(即郊县车站)到宝墨园,每天6班车,8:00,9:10,10:20,11:50,14:20,15:40。还可以搭乘地铁三号线到市桥站下车,出站后到车站乘坐可以到达沙湾宝墨园的专线车,全程3元,每10分钟一班车。
2、公车路线:从广州火车站走约200米到流花车站总站坐301快线(市客运站-番禺市桥汽车站)(坐1站)到番禺市桥汽车站总站下,转乘市桥-宝墨园专线(坐27站)到宝墨园总站下.走约100米到南粤苑。
3、地铁路线:在广州地铁,坐三号线到市桥站下地铁B出口,在出口旁的公交车站乘坐番67号公交车到宝墨园总站,走100米到南粤苑。

从化石门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州从化东北部,总面积263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9%,公园共设5个风景区: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石灶风景区,天堂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是一个休闲度假、探险、避暑、回归大自然的最佳去处。

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正值杜鹃盛开季,漫山遍野红白交映,漂亮不似人间。

禾雀花串串坠落,婀娜多姿,风情万种,十分迷人。

交通线路
广州各大客运站乘坐开往从化汽车客运站的班车(如市客运站、东圃站、天河客运站、火车东站、坑口客运站、广园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到车站后再乘坐的士前往。从化街口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大岭山林场)的车程为25公里。如四人左右到公园,坐的士是比较舒适快捷的选择。

南沙天后宫

南沙天后宫,紧临珠江出海口伶仃洋,坐落于大角山东南麓,依山傍水,其建筑依山势层叠而上,殿宇辉煌,楼阁雄伟,在天后广场正中就是石雕天后圣像,是为纪念海上女神林默而建,建筑特点是集北京故宫的风格和南京中山陵的气势于一体,其规模是现今世界同类建筑之最,被誉为"天下天后第一宫",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圣像高达14.5 米,屹立在天后宫广场正中,整座天后宫四周绿树婆娑,殿中香烟袅袅,置身其间令人顿生超凡脱俗的感觉。

天后石雕圣像,用 365 块花岗岩石砌成,象征着天后娘娘在一年 365 天中都保佑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附近公园的景色也很不错。

附近有海滩,海滨泳场,可以在海边烧烤、游泳,进行各种水上活动。

交通线路
①可坐(广州)地铁8号线到终点站万胜围,转乘4号线,到黄阁汽车城站下,转乘南沙3路公交车;或者4号线地铁坐到金洲站然后转乘公交4路、5路直达天后宫;或者到蕉门站下,转乘3、4、5号线南沙公交直达天后宫(建议搭3号公交,经过的站台比较少,可节省近一半时间)
② 乘市桥至南沙班车在南北台站下可达。

萝岗香雪——萝岗香雪公园

萝岗香雪公园位于广州市萝岗区萝岗镇内,距市区30公里,占地80公顷,羊城八景之一"萝岗香雪"就是因这个公园而得名。园内梅林荔海、花香墨芳,丛山叠岭、奇石突兀,名胜古迹众多。所谓“萝岗香雪”,源于萝岗悠久的种植青梅的历史。萝岗种梅始于宋代,因独特的自然条件,常梅开二度,洁白晶莹,梅株绵亘数十里,俗称“十里梅林”。每当岁末年初,“十里梅林”梅花怒放,银妆素裹,白色花瓣随风飘落,尤如瑞雪翻飞;无尽芬芳扑鼻而至,更是浸人心脾;色香俱绝,美不胜收,弥补了广州冬无雪景的遗憾,“萝岗香雪”由此而来。

交通线路
1、乘569路可直达萝岗总站(香雪公园)下.走约110米到香雪公园
2、513、534、574、575、575A、578到萝岗总站,574A、573到萝岗镇站
3、地铁:
   ( 1)三号地铁线,天河客运站B出口,然后过马路对面坐534,到荔红二路再转乘569、451直接到公园门口
   ( 2)五号地铁线,在大沙地出,然后坐513,到荔红二路再转乘569、451直接到公园门口

历史人文

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有着"远东巴黎圣母院"之誉,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教堂属"哥特"式建筑,它的创建人法国传教士明稽章还曾回法觐见法皇拿破仑三世,得50万法郎专款。圣心大教堂土动工在1861年8月26日,并在1863年12月8日举行了盛大的奠基典礼。明稽章还专门从罗马耶路撒冷运来泥土一公斤,表达天主教创立于东方之耶路撒冷,兴起于西方之罗马。现在教堂东侧墙角下“JERUSALEM1863”和西侧墙角下的 “ROME1863” 刻字依然清晰可见。

交通线路
可选择各路途经一德中路(交运医院)站【途经线路有8、86、823、61、82等线路】下车,即到;人民南路(文化公园)或者解放南路(海珠广场)的公交车:31路,38路,地铁二号线(海珠广场站)均可以直达广州火车站(省汽车站);广州东站则可以选择地铁二号线(海珠广场站)至公园前站后换成一号线直达。在海珠广场地铁站B1、B2出口,向西直走, 步行5分钟左右便可抵达,哥特式建筑十分显眼。

广州动物园

广州动物园前身是1928年国民政府在广州中山四路建立的永汉公园,面积22,000平方米,展览动物60余种,200多头,经过40余年的发展,广州动物园已成为一个以展览动物和科普教育为主,游乐、饮食服务相配套的综合性游览场所,适合全家老小一同前来参观游玩。

珠水流光——珠江夜游

珠江包括东江、西江和北江等支流,汇合至广州河段,景色十分秀丽。珠江夜游作为新的羊城八景之一,几十艘豪华游船分别从大沙头码头和天字码头起航,沿途经过海印桥、广州大桥、海心沙、广州塔、猎德大桥返程。全程70分钟左右。

入夜,清风送爽,月色朗朗,环顾四周,灯火辉煌的建筑似少女沐浴江风楚楚动人,由远而近向东望去,数座跨江大桥光彩分明,音韵悠扬,引无数人为之神往。

与珠江相拥而行的滨江大道和沿江大道上,如盖的绿荫丛被灯光折射,氤氲成一片幽幽的绿光,仿佛在细语母亲河的温柔与恩赐。江风飒飒,长堤上当然少不了相恋的伴侣,漫步的人们,在这样静谧的夜色中沉醉。他们,是珠江畔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交通线路
1、公交车:乘坐131A、204、旅游公交2线等车,到珠江帝景苑总站下。走约200米即到广州塔;
2、地铁:乘坐地铁三号线,到赤岗塔站下车,从A出口出来即到广州塔;
3、APM线:乘坐APM线(珠江新城自动输送系统)到赤岗塔站A出口出来即到广州塔。

珠江啤酒厂

珠江啤酒是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目前,珠啤集团本部产能突破150万吨,是全球单厂最大的啤酒酿造中心,珠江啤酒是全国三大啤酒品牌之一,单一品牌销量位居全国同行第二,在中国啤酒行业中享有"南有珠江"的美誉。

附近的景色挺不错。

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座落在美丽的珠江河畔,是以前珠江啤酒厂的地址改造而成的,记载了珠江啤酒的历史,两岸风景迷人,空气清新,环境一流。

镇海楼

镇海楼,俗称“五层楼”,位于广州市越秀山,为广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广州市市立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是广东省唯一的省级综合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陈列展览以广东历史文化、艺术、自然为三大主要陈列方向,分为历史馆、自然馆、艺术馆和临展馆四大部分。

馆藏历代陶瓷展览以中国陶瓷发展历程为线索,以馆藏陶瓷文物为依托,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中国陶瓷从产生、发展、到兴盛的历史。

海贸传奇展以"南澳I号"、"万历号"这两艘沉船的发现及研究为基础,探索这一时期海洋中西方海洋贸易的发展、内涵与变迁,让观众通过展览去了解这一段作为中国海洋贸易黄金时代前奏的绚丽图景。

潮州木雕艺术展览展出木雕实物200多件(套),有描金漆画、图大寿屏、圆雕蟹篓,还有造型独特的神龛、神亭、神轿、薰炉罩、馔盒、糖果架、纸煤筒。筹展人员逼真地复原传统潮汕民居的厅堂、卧室、书房等场景,再现了木雕制品在潮汕民间传统社会生活中的陈设应用。

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共有地质地貌、矿产、宝玉石、中草药、陆生野生动物、海洋生物、古生物等7个主题展览,主要包括《我们的家园--地质地貌馆》、《我们的宝藏--矿产资源馆》、《石之精灵--宝石馆》、《岭南本草--中草药馆》、《陆生的动物居民们--陆生野生动物馆》、《海洋动物世界--海洋馆》、《探寻消失的生命--古生物馆》。

灯光节

每年一度的广州国际灯光节从2011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五届。灯光节运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市场化模式,依据"智慧广州、低碳广州、幸福广州"的指导思想,采用临时灯光装置及设施,辅助水幕、模拟烟火、音乐、人物表演等技术及艺术手段,突出中国广州的地域特点,发扬传统历史文化和艺术特色。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把广州国际灯光节选入2015年"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

开幕式现场……

灯火璀璨的花城广场……

元旦晚会

就跟每年的春晚一样,每年元旦,广州电视台都会举办新年元旦晚会,吸引了无数广州市民前往捧场。晚会最后,更有市长坐镇,祝愿大家明年会更好!

人在旅途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吧,如果有新的推荐会随时更新哟,或者有想了解的景点也可以留言告诉我哟~~~~~
        (最后更新2016-7-26)

PS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引用 雪人妹妹 的图片:

还没见过这样的花~~好有特点

2016-07-27 11:5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7 19: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1:50:21 的回复:

还没见过这样的花~~好有特点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种花叫地涌金莲

2016-07-27 21:2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