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风沙下的旷野---青海甘肃敦煌七日环线

• 出发时间/2015-04-06

这次大西北的行程发生在2015年4月初,直到现在才慢慢一点点完成这篇游记。想写的内容很多,且大多感受也都难以言表,故一直拖沓到了现在。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孩子,看惯了枯藤老树,小桥流水,总是有颗心在狂野地叫嚣,想去看看大西北的黄土与沙漠,体会那寸草不生的荒芜与苍凉。于是,才有了此次出行。本次行程跨越青海甘肃两省,虽时值四月,但大西北仍旧处于冬天的状态,运气很好的是,去时恰逢春季飘雪,得以一赏雪中西北,很是惊喜。甚至,我觉得比起夏季悠悠的草原、碧波荡漾的湖水和灿灿的油菜花田,我更爱这一片苍茫的纯洁雪原,以及黄沙弥漫寸草不生的黄土地。

对于攻略我不会多提及,以下大多都是一些行程中的零散感受。因此,先将整个行程大致介绍如下(一个人,全程8天,2015.4.6-2015.4.14,共花费约3500元):

上海兰州(580),兰州西高铁至西宁(58),宿西宁(55)
包车大环线(包车费用1200,每日吃饭住宿约100-150):
DAY1:塔尔寺(门票学生票40元)---湟源古城---日月山---青海湖
DAY2:黑马河日出---青海湖---关角山---茶卡盐湖
DAY3:当今山---玉门关汉长城(门票)---雅丹魔鬼城(门票)
DAY4:莫高窟(门票)---鸣沙山月牙泉(门票)
DAY5:嘉峪关(门票)---悬臂长城(门票)
DAY6:张掖七彩丹霞(门票)---马蹄寺(门票)---祁连草原、大阪山---黑泉水库
宿西宁(55)
西宁高铁至兰州西(58),兰州上海(420)

好了,先来个整个行程的风景预览吧

去年的四月,结束了上一份工作,给自己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来完成这件一直都想做得事情,去西北看看那边无垠的广阔,听听那里凌冽的风,或许能吹去些我身上这二十多年被南方的温柔浸染的湿气吧。

旅行的开始,并没有打算只身上路,但是周遭朋友大多因为工作、学习、各种原因无法脱身。也曾有过放弃出发的念头,但是好像因为辞职的原因,有了一些无所顾忌的孤勇。于是我决定独自一人踏上旅途了。要知道,在这趟旅途的开始,我一直觉得青海敦煌,雪山沙漠,总该是荒芜且民族化很浓厚的地方,但是真正到达以后,才发觉,一切和我所以为的并不一样。

为了节省路费,4月5号上海飞的兰州,再从兰州动车转西宁,晚上宿于西宁巴拉青年旅舍。
    踏上前往兰州的飞机时十分忐忑,微信中一直私信好友,一定每天联系,要是哪天联系不上我,一定记得报警。。。。。上了飞机后,旁边坐的男士是一位少数民族同胞,我已不记得是否是撒拉族。一路撒拉族叔叔和我分享不少他的生活,他是青海一个县城(具体忘记了。。。)的语文老师。到杭州培训一个月,现在返程中。他与我分享他们家乡自己做得饼干,应该是油炸的类似于牛耳饼的东西吧 = =原谅我其实咬不太动。。。他邀请我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他们那里看成片的花海,去看长江源头澄清见底的河水。他说他们那里的水是真的好,所以男女老少皮肤都很好,生病也少。我听了是毫不怀疑的,叔叔四五十岁的人了,皮肤完全容光焕发,简直让我羡慕 = =。。。。。。他说来江浙这一段时间,是他第一次踏出青海,他很惊讶我们生活的状态,背负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我当时其实是不解的,全中国的人不是都生活在这样的水深火热之中么。直到我到达了西宁,我才有些理解了他的疑惑。叔叔给我在本子上留下了他的姓名电话,以及他任教的学校地址,再三邀请我花开的时候一定要再来青海,我却并没有回以相同的举动,而那本本子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飞机快要到达的时候,从机窗看到了很广阔的山脉,一问之下竟是昆仑山脉,有些地方积雪还未化,俯视着看,更添苍茫之感。逐渐靠近兰州之后,发现土地上的植被真的变化很大,入目的完全没有绿树,机场的地面上除了遍地的沙粒还有零星的一丛丛针叶小灌。

兰州飞机下来,需要坐机场大巴前往兰州市区,路程还不短。大巴上没有空调,旁边坐着的应该是回族姑娘,头上包着红色的纱巾,眉眼有些淡妆,脸颊有些细小的雀斑,却一点也不影响这个女子的美丽。车上我们聊了很多,我其实很惊讶于这个姑娘的直白。她年纪不大,离过婚,有一个儿子留在西宁,目前她在上海经营一家拉面店。她说很后悔没有和她爱的男人在一起,因为她离过婚,男人的家里条件不错,是浙江一带的小富,不能接受她的状况。但是她接受着那个男人的殷勤和爱护,甚至半夜也开车过来送她搭上飞兰州的的飞机。并且,那个男人现在已婚。还有很多细节。我其实还是挺惊讶于青海人民的健谈的,毕竟我们只是同乘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巴而已。。。。。

到达西宁后,为了快点结束这一天的奔波,打了摩的到预定的青旅。青旅很干净,四人一间,明亮宽敞。一面大大的窗户让我有些期待明天清晨阳光撒入房间的畅快。旅舍的老板是一个90后,不能说话,肢体也有些僵硬。我其实很惊讶。之前微信的沟通中这是一个很活跃的男孩子,对他的旅舍,他的生意有很多的规划和创新的想法。从好几年前就开始致力于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展他的旅游业务。曾创办过自己的网站,但是没有成功,豆瓣上却经营的不错,同时兼营青海包车业务,有不少的熟客回头客。

都是一些挺有趣的人,是吧~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在晚上见到了将要陪伴我们度过接下来的旅程的司机师傅王哥。刚送走上一批的游客,晚上八九点才回到西宁,晚上还带我们去吃宵夜,很辛苦。去的地方很棒,很地道,是一个让你绝对会想去第二次的地方。羊肉串很好吃,且便宜,但是吃到两串来也是很腻的了。膻味一点点上来了。王哥让我们赶紧喝两口熬茶压压。熬茶很好喝,一点淡淡的咸味,胡椒味,我很喜欢。后来又吃了我最喜欢的青稞甜碚,青稞浓厚的米香和淡淡的酒糟香气,一切都是我最喜欢的味道。当我喝着熬茶,看着门外袅袅的烤羊肉串的热气,听着邻桌藏族同胞用外人完全听不懂的铿锵语调在闲磕的时候,我有些向往这样的生活了。也许时间晚了,但是不用担心明早8点拥挤的早高峰地铁,不用担心明天工作解决不好担受的压力,不用想明天的未来,要努力做一个奋进的人,能负担得起自己未来的生活所需的人。时间就停在这里就好,再不去想明天。。。

夜渐渐深了,明天要一起出发的小伙伴也渐渐到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中共同的闲散与自由,伙伴们都很可爱,很期待缘分把我们聚集在这里后会带给我们怎样一段丰富的旅程。四月的西宁还没有受到春的召唤,夜里很冷,霓虹下淅淅沥沥的小雨零星落下,希望晴天早日到来。

1 、 西宁--塔尔寺--湟源古城--青海湖

第一天的旅程起了个大早,没有晴天,但是意外地下起了小雪。旅行的第一站是离西宁市区不远的塔尔寺。前往的路上已经覆盖了薄薄一层积雪。五个小朋友都生长于南方,见到雪不免兴奋。

塔尔寺是一个宗教情结很浓郁的地方,里面有很多佛教的饰物。建筑色彩鲜艳,恰逢雪落,梅上梢头,雪压乌枝,映着红墙黛瓦,真正是别有一番风情。僧人的藏袍是与墙面同样的暗红色,宽大舒适,且看起来保暖性极佳,很得我的青睐,一度让我问王哥哪里可以买到这样地道的袍子。

前来朝拜的教民很多。几个大殿的外头铺有很多毯子,方便教民的朝拜。朝拜的姿势很虔诚,让我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很受到感染。能够这样长久真诚且坚定地去相信一些东西,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不知道他们朝拜过后,能否真正获得心灵上的激励或抚慰,但我仍持以最真诚的期待。

其实在行程的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有这般雪景。皑皑白雪,让宗教的神圣与神秘更加渲染开来。诚实说来,我不能算是虔诚的信徒,可是站在塔尔寺的高阶之上,任谁都会不禁升出些庄严之感。

塔尔寺出来,接着往湟源古城去。这应该是一个改建后的古城镇,去时不是旺季,游客不多。青砖黛瓦的古镇大概是见多了,湟源古镇没有引起我们太多的惊喜。可是几个小伙伴一起在镇子的小路上走走闹闹,也觉得特别惬意。

虽然只认识才一天,来自上海广州深圳的我们仿佛一下就扔掉了大都市里的烦恼,专心地荡起了大马路,一起为了找寻远处的雪而狂奔。

这里的路很宽阔,车子也很少,就是面对着前面略巍峨的雪山,都觉得可以长吐一口气的感觉,特别特别的放松。什么升职、加薪、上司、客户、奖金、房贷都滚你妈的去吧的感觉。。。

说好的逛古镇,我们逛着逛着就逛出城了,还走到了一个山坡的破庙上。。。

第一天看到雪,兴奋得不得了,就是那种看到这里有雪我要去,那里有雪我要拍的激动心情。完全没有想到,跟后面的雪原比起来,这丁点雪儿真的毛都算不上。。。

包车的好处就是,完全不用管去那里,整个流程就是景点到了下车,游览完毕上车。这个简单的思路比较适合我这种只想欣赏美景的懒人。特别是一个人出行,包车还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那真是幸运之至。湟源古镇后,下一个地点是日月山。这个地方海拔3800多米,当时恰遇大雪纷纷,差一点就封路上不来了。海拔还是有点高的,缺氧倒是不至于,只是呼吸需要用点力,有点氧气不足的感觉。

雪堆得有点厚了,我们几个在山顶上扔起了雪球。星星点点的雪花飘在脸上,奥应该说是吹在脸上,山顶上的风还是很凌冽的,刮得脸蛋呼呼地,可是下雪实在是一件太开心的事情了,激动又兴奋,也没有心思想旁的什么了。

这么高的山上居然还有人,应该是放养牦牛的山民,棉袄包得紧紧的,这个天气还出来放牛也是很厉害的,我们就吹了二十分钟都受不了躲回车里了。。。

从山上下来继续沿着青海湖狂奔。

一路上王哥总在感叹着青海湖的美。这几年他往返于这段路途应该也有百来遍了吧,但是每次面对它的时候依旧如此感怀。我想,大概见过青海湖的人都能理解吧。不同于在平原地区的湖泊,背景是绵延不绝的雪山,前面是荒芜辽阔的草地和点缀着的白色羊羔,青海湖自有一番清冷孤高的美。

公路边常看到拄着拐杖,背着行囊的藏民,甚至也看见了在马路上匍匐向前的教民。暗黝的面庞上常常纵横沟壑,一如这雪原上的风,带着超脱时光的虔诚。

我们进入青海湖的这个区域本来是没有收门票的,看到我们的车穿越草地,停在湖边后,不知从哪出来了两个骑着摩托车过来的藏族姐妹俩。象征性地收了几块钱,当做是门票了吧。

湖边晃了晃以后,最想做得事情还是躺在这里睡一觉。大衣一裹,就地躺下,别提多惬意了。在青海湖,雪山,和悠悠的枯草地环绕下,摊开了四肢地躺着,阳光照得人暖暖的,想多吸几口青海湖的水汽。

大概在七八月份的时候,这里也是一片金黄的。璀璨的油菜花地依偎着湛蓝的湖水,云飘得很低很低,那时候,大概可以再来看望一次青海湖吧。

从湖边出来,回到国道上继续疾驰。沿途从枯黄草地渐渐驶入洁白雪原。微微起伏的雪地上四望,只能看见零星残布的木桩和陈旧的水泥电线杆,以及偶尔掠过车窗的裹着一身厚袄子的羊群。

2、 黑马河观日出--青海湖--关角山--茶卡盐湖

到了黑马河乡,我们停驻下来,要在此休息一晚,并在第二天凌晨前往附近的黑马河观看日出。这个一个藏族小镇,沿路有些小小的零食杂货店,大概是游人来访较为频繁,周边的几家菜馆大多是川菜、湘菜、东北菜一类家常菜。这里的晚上来得特别的早,大概是7点多些,街道上就渐渐静下来了,人群归家,灯火渐稀。

当晚睡的不是太好,小镇住宿条件比较差,设施也比较简陋。第二天天尚未敞亮就被叫醒要去看日出了。清晨的温度更低,我们做好了全副武装,记得当时裤子套了好几层,把行李箱带的衣物能塞得全塞身上了,也不在乎什么美感了。

等待日出的过程很美,一群子人在河边对着遥远的天际在期待遇见一件相同的事务。虽然天寒地冻,但是身边不乏架好了专业设备悉心等待的老年伙伴。日出的过程很难描述,看着下面这些的图片或许正在看这片文记的你能感受到些许吧。颜色很壮丽,气势也很壮阔,真的有一种冲破地界,喷薄而出的瑰丽感。但是同时又矛盾着夹带着静谧和宁静的气息,大致是周围平静如镜的湖水和静默无声的雪原造就的吧。看日出是一件很要运气的事情,能看到这么完美的一次日出,也算是达成了一件人生成就吧 ^ ^

今天的第二站是茶卡盐湖,当时正巧盐湖还在修缮,因此我们也没有买门票进入。茶卡盐湖大概大多朋友也曾听说,是一个拍片子的好地方。只是这次行程没有专门为拍照而来,故现在看来准备得太不充分,大多是一些随性的花絮照。

3、 当今山-- 玉门关、汉长城遗址-- 雅丹魔鬼城

从盐湖出来,我们渐渐就告别了雪原,天气也愈发晴朗。渐渐开始驶入甘肃,车窗外的风景也从碧湖雪原变成了黄沙厚土。到达玉门关的时候,气温已经升高,甚至于我们都开始换上了秋装。

玉门关是我此行很喜欢的一个地方。这种喜欢在当时并无察觉,而是随着时日过去慢慢发酵而致。以致时至今日,我的微信主页背景及头像仍然是来自玉门关的风景。

喜欢这里什么呢?大概是吹起来微微夹带黄沙的风,感觉自由明媚,又有些散漫的强势。大概是零星散布的枯色茅草,饥渴得几乎与黄土一色,却如同死去般地挣扎活着。大概是这道黄土筑就的巍巍城门,它并不雄伟,却冠着最古朴悠扬的名字,几千年来默默凝望着这片黄沙枯草,把关门内外的几多爱念痴缠化作身上的道道皱褶,誓言永世不忘。

我大概是很懒做功课的一个游人,并不在乎它的前世今生究竟怎样。但是我很喜欢我看到它这一刻的样子,以及给我的美妙体验,这就很足够了。玉门关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雅丹地质公园就是经常所说的雅丹魔鬼城。真正进入里面其实并没有这个名字听起来这么恐怖。由于这边地形地貌差别小,很容易迷路,所以景区不能自由行走,必须全程随大巴游览。沿路所能看到的地点也不是很多。只大致觉得,自然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毕竟它雕刻出了这么多世界的样貌,是挺神奇有趣的。

4、 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今天的行程特别漫长,几个景点间车程都要好几个小时,从青海来到甘肃,一身疲惫的我们终于在傍晚时分抵达了今天的终点---敦煌,并且要在这里住上一晚。汽车刚刚驶入鸣沙山下的旅馆,我就被旁边操场上的几棵杏花树吸引了。正是杏花开得热闹的时候,淡淡的粉色在这个天地几乎一色的世界里并不显得明媚,而是有种无声无息和谐的热烈,熙熙攘攘,娉娉袅袅。

好像一直以来对杏花有些意象中的偏爱。昨晚对杏花的惊鸿一瞥让我按耐不住,今天起了个大早,邀约小伙伴们一道去临近的路边走走,拍拍这些可爱的花儿。

拍完杏花,下一站就是莫高窟啦。不得不说莫高窟的门票还真是贵,我记得好像得两百多吧,而且还限流,因此要是旺季前往记得要先网上预约。

里面禁止拍照,于是我乖乖地一点都没拍 = =只有这张在门口的大合照啦!

事实证明,莫高窟还是很值回票价的,里面的壁画真的很美,没错,就是这么言辞匮乏!很多时候,在前人的虔诚造化面前,觉得自己真的是特别的渺小的。那些镌刻于洞顶的古朴瑰丽的精致画面,真的可以不受时空阻隔,把那些过往时代的虔诚信仰向你直击而来。不论是从美学角度还是人文角度,莫高窟都是很值得一看的。旁边还有个莫高窟博物馆,记录了莫高窟壁画的绘制过程,以及数代修缮人员为复原这一瑰宝所做的努力。

莫高窟回来,下午的行程是鸣沙山看日落,顺便看看有名的月牙泉~没错!这个全是沙的山真的是要爬的!为了在沙中行走,我们采购了全副装备,遮阳帽,魔鬼脸巾,鞋套,手机装入防沙袋。。。种种措施事后证明只是在加重负担!因为全部把这些东西堆你身上之后,你在沙地里根本就走不动了。。。更别提要爬沙山。。。。于是,在走了几分钟之后我就很果断地把身上该扔的全扔了 = =

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美美的潇洒的,但事实是爬沙山真的超级累,一不注意还会啃一嘴的沙子,即时没有啃到,也不用担心,狂风也是会给你喂上一嘴沙的。即便如此,全程还是特别特别地开心呐。毕竟,在温润如水的南方小城,找谁喂你一嘴沙子呢是吧~

千辛万苦爬到山顶了,沿着山脊在山巅上行走的时候,看着远处山的线条特别的好看。山脊把阳光切割出分明的明暗两面,并随着夕阳一点点下沉造就的光影变幻,还是十分美妙的。为了纪念这分光影,和小伙伴还在山脊线上拍下了这样一组有趣的照片。

眼看着夕阳在渐渐落下了,撒泼打滚完后的我们开始做在山顶上等日落。大家都不太多话,坐在这里,被群沙环绕的时候,大概真的会特别想安安静静地坐会儿,听会儿这里是否真的会有风过的沙鸣声。

我想,如果说我们为什么会喜欢苍茫浩博的这些风景,大概是因为在这样宏大的自然面前,特别容易让你去思考一些事情,感悟一些力量吧。渺小如我,在这个世界和自然中,在宇宙的终极中,其实可有可无吧。所以什么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而什么是不重要的呢?短短一世,你最极致的渴望和追求在哪里,你的生活在遵循它而行动吗?你是否被现实妥协,放弃坚持本真的自己呢?如果在这一刻死去,回过头来看看你过往的一生,是否会觉心满意足,是否能不负这一程的艰辛?类似这样很多很多的大抵是有些无谓的,在平日烦扰的生活中你无暇去思考的问题,在这个山顶上静静坐着的时候,大概是可以想一想吧。

至于日落吧,运气就不像在黑马河时那么好啦,被云层挡住了,没有能看到,但也没关系,留下美好回忆就可以了^ ^

5、嘉峪关 --- 悬壁长城

嘉峪关到了门口了,但是没有进去,好像是因为40块钱的门票吧哈哈哈,人穷就是没办法,主要也是觉得里面可能没什么好看的吧。旁边有个悬臂长城的景点倒是好好去爬了爬。

蒙着头巾,穿着长裙,自我感觉非常的良好。怎么描述呢,大概就是觉得自己和这黄沙土墙融为一体了吧。扛着相机穿梭在这山野间,听着皮靴碾碎脚下泥石的声音,感觉充满了好奇心和斗志。

这一晚住的是张掖的名宿,条件还是很舒适的。虽然饭菜依旧很简陋,可是很喜欢那里的大圆桌,一帮子人围在一起吃饭的感觉真好^ ^本来按照计划,应该是今天下午早点到达张掖,然后趁着傍晚时分去看七彩丹霞了,光线会比较美。可是没办法,车程还是比较远,没有赶上,于是只好休息一晚,明早再去看七彩丹霞了。

6、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祁连草原--黑泉水库

事实证明,来张掖看七彩丹霞光线真的超级重要。。。。上午的光太强了,照出来丹霞的色彩不够明丽,也不够温和,和之前向往的那个色彩还是有一点点差的。整个地质公园非常的大,是坐小面包车交通的,到处都是纵横的山脊,寸草不生。要是准备去看这里的朋友,一定要挑个好时间呀~

回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马蹄寺。听这个名字有没有一种很浪漫的感觉?话说我在车上一直在和小伙伴们说马蹄寺和白马寺,有些傻傻分不清楚。Anyway~看到马蹄寺入口这个大门的时候还是很带感的!有种一骑绝尘,长袍飞舞着奔踏而来的画面感扑面而来,映着洒满银雪的山峦,更显雄伟巍峨。

里面的话就是有一系列建在山上洞里面的寺庙,还是挺神奇的。上山下山都在山里面穿地洞,感觉自己特别像一个穿山甲。

行程至此,已经把所有的景点都游览完毕了,小伙伴们都玩得有些累了,回程的路上开始在车上狂睡。回程途中经过的祁连山草原听说在草长期也是特别的美的,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原,还有夏季时的油菜花。不过,只能等待下次再见啦!

旅行总是这样,仿佛才刚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总归还是要回归到繁忙的现实中来的。不避讳地说,对我来说,在很多时候旅行大概真的是一种逃避的方式。回过头看看这两年的一些旅程,的确大多发生在一些动荡不安的阶段。一直觉得旅行并不会造就一个新的你,但是它有可能会带你找回本来的你。偶尔允许自己懒惰一些,放肆一点,大概也是可以的吧。

亲爱的大西北,有缘的话,下次再见面吧!

引用 散漫阿荞 的图片:

有种芦苇荡的感觉

2016-07-27 11: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1:54:0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其实是躺在草地上的时候倒着拍的枯草

2016-07-27 15:0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27 15: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01 21:52

你好  请问你一个人报的是散团吗

2016-08-22 02:38

引用 Vx 发表于 2016-08-22 02:38:23 的回复:

你好  请问你一个人报的是散团吗

回复Vx:豆瓣上找的一个组散团的平台~是西宁一个开青旅的小哥搞的,在淘宝可以下单

2016-08-22 09:00

引用 散漫阿荞 发表于 2016-08-22 09:00:36 的回复:

回复散漫阿荞:好的好的  蟹蟹~

2016-08-22 16:20

这是一篇细细看完的游记~

跟楼主有共鸣:内心焦躁的时候,总是希望来一场回归之旅

2016-10-08 20:57

引用 健达小猪echo 发表于 2016-10-08 20:57:42 的回复:

这是一篇细细看完的游记~

跟楼主有共鸣:内心焦躁的时候,总是希望来一场回归之旅

回复健达小猪echo:回来以后还是要继续无聊的生活……¯\_(ツ)_/¯

2016-10-08 22:05

引用 散漫阿荞 发表于 2016-10-08 22:0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