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uBiu小姐]越南,比想象中更美丽!

• 出发时间/2016-06-25

其实20年前,我曾经来过越南,只是当时年纪尚幼,旅行的细节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天气炎热和赤膊上阵的海滩。再后来,听人谈起越南,总说海鲜便宜,是咯,海鲜啊,无海鲜不欢的我早就应该再去一次了,不是吗。于是总想着,什么时候能抽出时间去一次越南。大学四年眼看终于要结束,尽管还有短学期的课程并没有完结,然而这难道不是最好的时间吗,可以说走就走?一心向往海鲜的我旷下一周的课程,将越南之行提上了日程,尽管担心学校的短学期,但在订了机票订了酒店之后,一切都只能往前了,再无犹疑。不知道旷课旅行这样的决定对还是不对,但是现在写游记的我,一点也不后悔,我见到了旭日东升的壮丽,我潜下过水走过珊瑚礁上,我骑过沙地摩托车从近乎90度的沙丘壁上开下去,我拍下很多值得我一生回味的照片,或许追求自由和冒险真的是水瓶座的性格,越南,比想象中更美丽,于我而言,不虚此行。
——BiuBiu小姐

D5—6/29(周三) 美奈 宿美奈
          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D6—6/30(周四) 美奈-胡志明
          景点:统一宫、邮局、教堂
D7—7/01(周五) 胡志明 市内购物
D8—7/02周六 胡志明上海 2:35-7:05

[签证相关]
懒人都交给携程搞定,上海送签,两人费用866RMB,两周左右出签,省时省心。

[Day1]
其实这一天不算行程内,从上海飞到胡志明市,坐的红眼航班,到胡志明市一点半左右,然后去机场换越南盾,顿时感觉自己成了富翁,零多到数不清,以至于后来每次付钱都非常头疼。

[Day2]
胡志明市芽庄
由于半夜到,所以决定转飞芽庄,安全又省时。到达芽庄大概是早晨七点,美好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给自己一杯越南咖啡开始六天的游程!

出了芽庄机场后,最方便的就是乘坐机场大巴,终点站就在芽庄海滩边,然后一路GOOGLE走到酒店。

一路上,成排的椰林,拂面的海风都让我兴奋不已,芽庄这天天气算不上好,天阴沉沉的,但是在上海见惯了雾霾,见到不是灰蒙蒙的天还是很开心的。刚开心不过两分钟,瞬间发现一个难题——过马路,这里比游人更多的就是🏍️大军,加上没有红绿灯🚥,我连脚都不敢迈下人行道,照片都忘了拍

定的是Best Western Premier HAVANA酒店,很好找,最高的那几栋楼之一。
海景房还是不错哒~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就冲向海滩游泳,看到大海,什么期末考、短学期、Indesign、德语、APS,统统再见!

游完泳,回去换了身衣服,顾不上吃中饭又继续下午的景点。
包了一辆出租车,游览占婆塔和钟屿石岬角。

初见占婆塔,小小的惊艳了一下。

离开时已经下雨了,原想雨中拍照也浪漫一回,可是芽庄的雨一下就没个停,说好的阵雨呢?!

钟屿石岬角,美则美矣,奈何雨实在太大,匆匆一览后离开了。

下午三点终于在新咖啡定好了之后的两次车票以及第二天的四岛游,一桩大事搞定,肚子便开始造反,于是便寻思着觅食去。
对于一个钟情于旅行的吃货而言,美食与美景同样重要。
对比起欧洲尤其是德国,Schweinhaxe和各种Wurst,呵呵哒,亚洲的美食实在太对我的胃口了,加上越南无处不在的虾,我都想留在越南了。
街边随便的一家小店口味都不错。

芽庄大教堂,正赶上周日举行弥撒活动,静谧质朴的教堂里播放着福音颂歌,美如天籁,信仰这个词自然浮现于眼前。

回酒店途中,眼尖的我一下望到小青龙,打包了一个回酒店,伴着海景,快哉!

[Day2]
芽庄四岛游
由于听错时间,7点就到了候车点,结果是8点半才出发,多了一个半小时海滩照片拍起来,比起前一天,今天的天气简直棒呆,蓝的好像回到了德国的时候。

四岛游,说起来至今没有搞清楚到底去的是哪四个岛,回想起来只有潜水一个活动令我记忆尤深,anyway,体验过了四岛游就行了,略鸡肋。

晚饭本来查到了一家叫华人轩海鲜餐馆的,打的给司机看了地址,结果把我们载到了一家Boke大排档,怎么看名字怎么和华人轩对不起来,反复和司机确认了,司机说不久前餐馆搬过来了,既来之则安之,好在这家大排档味道还过得去,吃饭途中,一波波的出租车拉着客人进来,也是不太明白这套路。
越南吃海鲜就三个字,超级爽!

[Day3]
芽庄美奈
一早就乘坐Sinh Tourist的sleeping bus前往美奈,之前查攻略时以为只有晚上出发的才有sleeping bus,没想到早上出发的也有。我觉得sleeping bus超级赞,之前在欧洲为了省钱,去荷兰比利时奥地利都是坐一晚的大巴,累到哭不说,第二天都无精打采的,强烈建议全部普及这样的sleeping bus好吗!

中午才抵达的美奈,顾不上饥肠辘辘的胃,打的到了酒店,比起芽庄美奈清净了不少,连🏍️大军都少了,一路上见到的游客都是欧美居多,整个人都晒的红扑扑的,一副墨镜走天下的样子。

美奈遍地都是订Jeep车半日游的,随缘的我们就选了酒店对过的,订了去看sunrise的,凌晨四点半出发,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半日游。接着午饭我们继续随缘的找了旅行社边上的一家餐馆。

酒店的植物实在太茂盛了,一路从房间走到泳池的路上能见到蜥蜴、壁虎以及青蛙,我应该说分外荣幸还是受宠若惊呢,真的怕见到更多的动物
附上蜥蜴美照一张。

酒店的位置不错,餐厅正对着海滩,喝着下午茶听着浪花声,偶尔觉得时间仿佛就停在了那一瞬间。

下午海边走了走,美奈的海与芽庄的海截然不同,如果说芽庄的海滩像是一位大家闺秀,文静且大气,那么美奈的海滩就像是穿着豹纹的比基尼女郎,充满野性,美奈的海上都是冲浪🏄和玩帆船⛵️的人。

还顺便游了个泳,一扫上午匆忙赶路的疲惫。泳池跟餐厅一样,一眼就能望到大海。

辛苦了一天的胃是该被好好的犒劳一下,美奈海滩边有一段全是Boke大排档,从酒店步行20分钟左右,和T女士一路瞎侃,转眼就到了,事先在网上查好了一家叫79Boke的大排档,胖胖的老板总是笑嘻嘻的,会的中文不多,好和新鲜三句不离口,夸的自家海鲜天上有地上无的。
点了扇贝、虾、螃蟹和空心菜,再要了一杯Saigon啤酒和芒果汁,完美。
真的想象不出,海鲜过敏的人要怎么样生活,没有鱼虾蟹,人生怎么能叫完美!

[Day4]
红沙丘-白沙丘-渔村-仙女溪
凌晨三点半被闹钟吵醒,一点起床气都没有,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开始打扮自己,怎么说呢,要去看日出🌄我心里期待已久,上一次能有机会看日出是在泰山,结果T女士没有允许我半夜出发,导致我至今没有像样的看过一次日出。由于正值越南雨季,虽然知道看到美丽的日出机会不大,但是没试过怎么知道呢?

四点半的天都是乌漆麻黑的,不过经过汉堡两点起床三点半出门赶飞机的我来说,四点半已经好太多了。司机小哥腼腆的说话声音都快赶上志玲姐姐了,但是开起车来狂野的一点也不含糊,四点半的路况小哥玩漂移都绰绰有余了,以至于我连一张清晰的照片都没找照到。

接下来的白沙丘和红沙丘占了我这次行程中照片的近三分之一,可见我有多爱这两个景点,用T女士的话来说,其他的景点她拍完我总是挑三拣四的,红白沙丘的照片能让我乖乖闭嘴。哈哈,对她来说,这就足够了。

虽然没有见到那种教科书般标准的日出,但是已经很满足了!

白沙丘可以租沙地摩托车,可以自己开也可以租个小哥开,后者就是要交小费,but,小哥会带你从90度的沙壁边上开下去,兴奋指数200%,这小费值!

白沙丘拍拍拍之后,立马准备出发前往红沙丘继续拍拍拍旅。
红沙丘,颜色真的比白沙丘深好多,可惜太阳公公不给力,相信如果日落来看,一定更加美!

然而,还是阻止不了在红沙丘拍拍拍。

我的Clubmaster终于陪我出了一次镜!
红沙丘的太阳时隐时现,一到太阳出来的时候,T女士总是帮我讲,我看不清屏幕,你就自己摆好动作,我来按快门。
实在是不爽我这Nex5n了,想换α7。

半日游的景点只剩渔村和仙女溪了,在我的理解中,渔村一定很拍到那种市井氛围很浓厚的照片,然而到了才发觉,并没有!

仙女溪,一点都不仙女。

半日游上午9点就结束了,啊,要是有车,应该赶去大叻的。下午又回到了听海发呆的节奏。这一次T女士总算认可了休闲游,不像之前欧洲游一直被吐槽,一天一个城市,还没欣赏够就已经在IC或者ICE上了。

晚上依旧Boke大排档犒劳自己想海鲜的胃。这一餐和T女士一共吃了500+RMB,因为有1.6斤的小龙虾在,吃到撑。章鱼🐙和龙虾泡饭最赞了!

[Day5]
美奈胡志明市
其实小时候三岁左右已经来过一次越南,印象中依稀记得40度的高温天和赤膊下海的我,然而芽庄和美奈靠近海边,温度徘徊在30度左右,也就还好,可是到了胡志明市,一下车,瞬间想上车,又热又闷,妈妈,我想回家

去胡志明的途中,大巴的休息站,这水果看的眼馋,尤其是山竹,6万,买,8万,买,买买买,这是我听到T女士说的最感动的话了!

胡志明市的行程同样很简单,主要是买伴手礼,外加教堂、邮局等景点。
到达胡志明市的后半天先后去了歌剧院、滨城市场和范五老街

天实在是太热了,一热就没有心情拍照片咯。
还是吃比较实惠,向着滨城市场的小吃出发!

一进去,感觉到了城隍庙小商品市场。

这个甜品不知道是什么,竟然还蛮好吃的,尤其是那个绿色的,QQ的。

淘得一个烛台,橘红的颜色非常讨喜。

看着满街的老外都穿着大象的裤子,加上本身我就超级爱大象,自然不能错过,115000vnd,fixed price,好吧,不贵,买!

天实在是太热,逛街的战斗力很快就耗尽了,于是找了一家咖啡店补充充能量。passion fruit cheese cake赞!

范五老街,乱。

这一家烧烤摊,人气挺火爆的,只是吃饭短短的几十分钟,T女士经过观察这一家店的大小老板娘们已经脑补出一出大龙凤,讲的是家族企业的内部斗争,也是脑洞大呀。
不过这烤虾,真的嗲,30000一只,肉质没得说。

网上推荐的椰子冰激淋,椰香味很浓。

[day6]
旅行的日子,时间过的飞快,极度不想面对的最后一天还是到来了,纵然想继续旅游,可是架不住挂念家里的那个胖子,每天晚上会视频,还是甚为想念。
最后一天的行程super简单,美术馆-统一宫-教堂-邮局,that‘s all!

美术馆的黄房子超级适合拍照,建议喜欢拍照的可以去,门票也不贵。

早饭吃得晚,中午也不饿,就直接赶去了统一宫。
不知道为什么,从见到统一宫开始,我就开始走偏了方向,拍的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样子的照片,被T女士一路吐槽,竟然还乐此不疲。

如果时间允许,统一宫还是值得一去的,因为票价真的很便宜。虽然建的四四方方的,但是层高很高,全部通透的设计,在很热的天对穿风还是挺凉快的。

越南原属法殖民地,咖啡是一大特色,网上做了攻略去,说中原咖啡味道不错,正巧看到街上中原咖啡店,买了一杯自制的5号名叫Success的咖啡,别看杯子这么大,全是冰块,T女士三口就喝光了,问她好不好喝,答说没品尝够就见底了。

接下来就是必去的景点咯,红教堂和中央邮局。
红教堂开放的时间有限,下午三点到四点开放,要提前做好准备。
然而,看到教堂的我是拒绝的,看过巴黎圣母院和科隆大教堂以及一系列欧洲的教堂后,胡志明市的这个教堂真的不算什么。
拍个照到此一游即可。

比起教堂,其实中央邮局更加对我的胃口。

邮局不仅是是景点,还是在使用中的邮局,当地人回来寄包裹之类的,很多游客选择在这里寄明信片。

一天之中和T女士最重要的对话——吃饭觅食。
“我饿了。”
“嗯,我也是,那你google下看附近哪一家店推荐。”
“好嘞。”(低头查手机中)“你看这家怎么样,blablablabla。”
“我看看。”(抢过手机)“你看,人家这里说不好,换一家。”
“ok。”(继续低头查手机)“这个呢,全好评。”
(继续抢手机)“不错,就它了,开导航吧。”
“喏。”

于是我们到了Quan An Ngon。

嗯,每天都孜孜不倦的吃空心菜,简直要吃上瘾了。
这个越南的海鲜Hot Pot超级棒,汤尝起来微甜,虾也很新鲜。
这一家菜单很贴心,都配图了,照图点绝对没错。

六天的行程真的转瞬即过,尽管舍不得美景美食,可是终究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世界那么大,真的应该去看看。希望下一段旅程赶快上线。
——BiuBiu小姐

引用 长蘑菇🍄的BiuBiu👻 的图片:

啊啊 看着就好吃 可能是我看见了虾。。

2016-07-27 14:4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27 15:26

你发的图片都美美的,他们有些发的感觉越南脏西西的,而且说那里出租车司机乱收费,我29号跟团到越南,有二天自由行,都不知道怎么办?

2016-07-27 21: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7 14:49:40 的回复:

啊啊 看着就好吃 可能是我看见了虾。。

回复耳背de阿怂:看见虾真的走不动道,超级喜欢!!!

2016-07-28 20:26

引用 hujianbbbb 发表于 2016-07-27 15:26:21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hujianbbbb:去吧去吧,我刚回来还想再去一次呢

2016-07-28 20: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7 21:53: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坐出租车基本都是酒店帮我们拦的,其实坐下来都还好,上车都打表的,挺正规的,不用太担心哒。

2016-07-28 20:2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01 11:52

引用 nancy 发表于 2016-08-01 11:52: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