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游,不简单

• 出发时间/2015-09-28

拖延症患者伤不起,去年10月的作业拖到现在。本来觉得也许就不了了之了吧,可是这几天,超级期待假期的心情汹涌起来,却促成了我想要完成这笔欠账的行动。所以,心情不好,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文字,正好也是抒发情绪的方法。好久不写字了,感觉很微妙。

好,先收拾一下心情,回忆一下当时游玩的欢乐咧。有些细节没准都记不太清楚了,尽量真实地还原吧。

缘起

泰国柬埔寨,这两个地方原本并不在我出行目的地List上,起码不在靠前的位置。但旅行这件事,就像人生,充满了出其不意。心心念念的日本行终究是落空了,不甘驱使我退而求其次,赶紧和小伙伴再寻摸个别的地儿,总不能浪费假期空余恨吧。巧的是,那段时间身边的朋友有好几个都说要去柬埔寨,我对这个穷国家没什么概念,只知道著名的吴哥窟是在那,想想也不错啊,世界文化遗产总不会太让人失望。可是只去这一个地方又太可惜,翻翻地图,周边的国家,好就泰国吧,这个已经被中国人玩坏的地方,顺道看看也无妨。

于是,我和毛毛的泰柬之旅,就正式敲定了。那时应该是去年8月,我俩工作也忙,毛毛老出差,关键俩人忙的时间点还不同,有时候商量事情挺费劲。但贵在大家都有一颗积极促成此事的心,也都不对个别细节吹毛求疵,所以排除各种小阻碍,签证、机票、酒店、行程等各种事项也都一一搞定。

攻略的事情总是很繁琐,但喜欢自由行的人,往往乐此不疲。所以辛苦也愿意。

行前准备

先说总体花费情况。此行两个国家来回共14天,总花费大约1w人民币出头,不算机票,泰国10天的花费,大概是柬埔寨4天花费的2倍。也就是说,泰国的性价比更高,哈哈。具体到各个类别,由于人民币、泰铢、美元多币种换算让人焦躁,我就没有再统计了。但大致上看,泰国无论是饮食、住宿还是门票、交通等等,都比较便宜,但柬埔寨相对物价反而更高,加上给了不少小费,几美元几美元的花着花着就没谱了……

接下来说说行前的筹备,一样一样来。

【签证】
泰国可以落地签,办理很方便,建议时间紧、懒人选择。所需材料:
1.护照原件。
2.彩照一张,也可以现场照相,100泰铢。
3.往返机票行程单。就是网上预订机票的订单,打印出来就行。
4.签证申请表。在网上找出模板,填好打印带上,1份即可。注意要找 visa on arrival 那个版本哦。当然现场也能填这表,但有可能人多排队哦。
5.出入境单。一般去程飞机上空姐会发,机上有充足的时间填好。但请务必随身带着笔,放在行李箱里托运了,或者放在行李架里,到时都不太好找,我就是……
6.签证费。1000泰铢。加200泰铢可以走快速通道。说是只收泰铢,但我当天排队办落地签时,看见前面有人问能不能刷卡,貌似也OK了。
另外,好多攻略提及要准备2w泰铢或4000人民币的等值货币现金,以备抽查。但我那天没看到有人被查。但还是准备着好,万一呢。再说反正也要花的。

柬埔寨可以办电子签,登陆这个网站办理,https://www.evisa.gov.kh。网站主页是有中文版的,但进入签证申请界面后,是只有英文版的,但也就是那些基本信息栏目,很简单的。根据提示完成信息输入,上传一张证件照,用信用卡支付费用,40美元(签证费37美元,银行卡手续费3美元)。
记得申请过程有两个bug,一个是上传照片的环节,貌似对照片的名字有要求,好像只能起英文名字,不然传不上去;一个是支付环节,系统有两个支付渠道,但我们也没搞清楚有什么区别,反正都试了,哪个能成功就用哪个,对信用卡的什么授权也有要求,我的工行信用卡就不行,跟银行沟通后尝试多次也不行,后来就放弃了,毛毛用中行的卡一起支付成功。支付成功后,你的邮箱大概过几天就能收到电子签了,一般不会超过一周。把电子签打印2份带上,黑白的就行,只要条形码清楚就OK。

【机票】
订机票要趁早,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的。但趁早以外,还要货比三家地挑选,时间是否与行程匹配,价钱是否在预算范围内,航空公司是否安全可靠等等。
此行两个国家4个主要城市,加上往返,一共7飞。好吧,飞机坐个够。基本选择亚航,皮座椅,空间没有想象中窄,基本舒适,空姐也算漂亮,安全口碑也不错。但最重要的是,亚航真的经济实惠,中间几程基本也就是两三百的票价,和国内的火车票差不多。运气好赶上大促,可能国内往返也是白菜价。
第一程:武汉曼谷。亚航直飞,3.5个小时。先要吐槽,北京好像没有到泰国直飞的航班,准确地说,北方城市基本都没有,毛毛从青岛过去也是在昆明中转的。好在我行前正好回了趟老家,从武汉飞,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程:曼谷甲米。亚航直飞,1小时15分。
第三程:甲米清迈。亚航直飞,1小时55分。
第四程:清迈暹粒。亚航,曼谷廊曼中转。前半程1小时15分,中转2小时15分,后半程1小时。
第五程:暹粒上海。春秋直飞。5小时5分。
第六程:上海北京。东航直飞。2小时40分。还是没有到北京直飞的。

选择廉价航空,必然面临一个购买行李额的问题。行前必须考虑好,提前网上购买会比临时在值机柜台买会便宜很多。每个航空公司对于上机行李、托运行李、购买行李的规定都不同,要省钱就要做好功课咯。我是带的20寸箱子,基本都能直接带上机,不超重的话。所以我前几程都没买额外的行李额。从泰国出境时,必然是会购物的,不买行李额就超重啦。还有个小窍门,就是多人同行时,行李额可以共享,要是超重不多,可以两个人买一份行李额,把行李互相匀一匀就好啦。

【酒店】
还是秉持尽量选择民宿、青旅的原则,从配合行程、交通便利、卫生安全等标准来考量和选择。泰国柬埔寨的吴哥其实都是旅游热门地,好的酒店都很紧俏,我们定下行程、订好机票已经9月初了,选择心仪的住宿其实有点困难了。经过再三的对比筛选,选择了以下旅店:

1.曼谷Saphaipae Hostel。双床房,公共卫浴,3晚含早餐,共2400泰铢,booking预订,到付。这家其实并不是大多驴友会选择的,因为离大多数景点不算很近。但背包客集中的考山路,附近没有地铁,那里的住宿条件也一般,酒吧聚集地也很吵。所以我们宁愿选择一个安静点的,交通相对便利的。这家紧邻BTS素叻沙(Surasak)站,从1号口出来,面对高架桥右手边走100米,在7-11那个路口右拐,再走200米第一个路口即到,黄色的小楼,挺显眼的。这家青旅规模不小,白人住的多,有电梯,房间算大,每层的公共卫浴很大也很干净,男女分开的,而且没什么人和你同时用。这家离码头很近,沿着BTS那个高架桥,往西走10分钟就到了,所以坐船游玩也很方便。缺点是,房间里的空调噪音很大。

2.甲米Golden Moon Aonang。大床房,2晚含早餐,共2600泰铢,booking预订,到付。同样,这家也是基本游离于大众选择的住宿群之外的,离奥南主街有一定距离。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还不错。独栋小楼,很干净,早餐也好吃,床真的很大,还有个小阳台晾衣服。附近便利店、饭馆什么的也都很多。缺点是,没有电梯,不过可以请工作人员帮忙搬行李啦。

3.清迈Watana Guesthouse。双床间,4晚含早餐,共3200泰铢,邮件预订,到付。原先是想订大家都推荐的Wachira,但由于太火爆早就订满,店家回复邮件问要不要订Watana,与Wachira是姐妹店,一家人开的,说条件价位都差不多,只是位置没有Wachira那么理想。查了Watana的资料,觉得ok啊。这家确实值得推荐,价位自不必说,还有中文服务,店里工作人员都是当地中文系的大学生,入住是相当方便,还提供免费的水果点心,早餐也很丰富。

4.暹粒Motherhome Boutique。双床房,3晚含早餐,共90美元,邮件预订,到付。Motherhome也是倍受华人游客推崇的一家旅店,有好几家店,不同等级,本来我们预订的是最经济的Motherhome Inn,邮件告知预订成功,结果抵达当日,旅店派来接我们的Tutu司机,二话没说把我们拉到了Boutique,我们以为他搞错了,他说店里就是这么通知的,跟服务生沟通才知道是Inn已经住满了,免费给我们升级住Boutique,说这里最便宜的房间也不止30美元,也只好这样。给我们的房间是在主楼旁边小花园后面的小楼二层,房间不大,外面有一条公共走廊阳台,条件凑合,不是特别干净的感觉,还隐约有一股下水道翻上来的味道虽然不是很严重,想想在这种穷地方也就忍忍吧。但还有个换房的插曲,后面再说。

【换钱】
按照行程提前预估一下所需现金量,上网查一下各家银行的汇率情况,再电话预约一下,泰铢不是每个银行或每个支行都有,美元倒是比较好换啦。我是在东四十条那家工行,用将近3700人民币,购买了1w泰铢、300美元。后来发现泰铢换少了,在清迈又买了500人民币的,美元换多了,剩了15美元。不过泰铢这种小币种确实别换太多,留在手里没用,美元这种通行货币以后没准还能用到呢。对了,换美元的时候,多换些1美元的零钞,刚到地方的时候买东西、给小费比较方便。由于毛毛同学在银行工作,天生资源优势,她带了好多……

【其它行前准备】
1.学习。不仅仅是查攻略做行程啦,还要多看看相关书籍资料,特别是吴哥窟,如果不提前做点功课,去那走马观花就没什么意义了。我是参考先行者的意见,买了蒋勋的《吴哥之美》,仔细拜读了,还在网上找了他讲吴哥的视频,对照着看,在此基础上完善行程,把重点标注出来,这样游览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

2.行李。除了衣物、洗漱用品等个人必备物品外,最重要的东西是这几样:
(1)证件。这个是外出头等重要的东西,护照必须带好,要是不想天天带着原件到处跑,带复印件在身上应急是个不错的选择。身份证在国外用不到,但是毕竟还要在上海转机,国内还是要用,所以也要带好。办落地签的话,相关材料要带好。
(2)防晒霜。去东南亚这种日照很强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晒。虽说我本来就比较黑,但抹防晒霜更重要的是防止晒伤,晒不晒黑的我根本不care好吗。事实证明,一天抹N次回来还是更黑了。像我们去两周这么长时间,防晒霜起码要用一瓶到两瓶,其实可以在当地买,去的时候带一小瓶就行了。Banana boat的防晒霜就挺好用,适合户外,在7-11就能买到,也很便宜,一大瓶大概500泰铢。
(3)驱蚊用品。热带蚊虫是相当多,除了驱蚊水、风油精之类的,可以带些电蚊香片之类的东西,我是没考虑这么周到啦,但是亲爱的毛毛啥啥都带了,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我这种招蚊子的人。
(4)遮阳用品。墨镜一定要的啦,不管是装酷还是遮阳,真的是必需品。帽子也要啦,最好是大沿帽,照相美还能护上后脖颈,我习惯戴鸭舌帽的也是吃亏了。伞也要带啦,热带的雨季也是名副其实的,基本都是傍晚到晚上下,所以都不影响白天游玩,挺好。
(5)晕车药。当然,针对晕车的人。本来我自认为已经锻炼出来了,大学以来经常在外面跑之后,特别是每次去旅游,可能心情好吧,基本不晕车了。可是这次在清迈的山路上,还是没扛住,后面再说。
(6)充电器。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相机也是。

3.境外旅游保险。像美亚、平安这些大保险公司都有针对不同时间段的旅游保险,在淘宝上就能购买,14天的大概也就100多元。去这种国家内心还是有点打鼓的,我们去之前8月份泰国曼谷正好发生了四面佛附近的那起爆炸事件,家人挺担心还劝我别去了,我们俩倒挺镇定,觉得越是这样近期泰国的安保肯定会加强,尽量避开人流聚集地不凑热闹吧。不过,我最后还是没有买这保险,后来给忘了,哈哈。以后还是要增强这方面的意识。

4.手机。开通短期国际漫游是必须的,反正不使用也是不收费的,到期记得取消就好,万一国内谁找你有急事呢。我和毛毛不是一起出发,在曼谷会合更是要确保联系上,所以必须得开通漫游。现在大家都须臾离不开网络,蹭当地wifi是一条,买当地手机卡也很方便实惠。
泰国:DTAC公司的happy卡,299泰铢,7天不限流量上网,超过7天每天49泰铢,购买当天免费。打国内电话加拨00400+86,每分钟1泰铢。在机场和当地7-11就能买到。另外一种大家提到比较多的是truemove卡,资费也差不多。据说在办落地签的叫号显示灯下面有免费的手机卡领取,里面有20M流量和5泰铢话费,不过我那天是没注意到啦。其实万能的淘宝上,都能买到泰国的手机卡啦,不想到那再费劲的就提前买好喽,价格也差不了多少。
柬埔寨:出了机场右手边有个卖手机卡的窗口,每张2美元,有工作人员帮你安装调试,有1.5G流量,在寺庙里的信号一般。
毛毛同学是在国内就买好泰国手机卡了,在柬埔寨机场也买了当地卡。我本来是计划买的,但后来一张也没买,路上也没时间上网,回到酒店都有wifi,我们两人有一个当地的手机卡也就OK了,反正都在一起,有急事打国内手机号也能联系上。哈哈,是不是有点抠门。

OK,再就是列个购物清单啦,想吃的东西,必去的景点啦,拉个详细的行程表啦,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然后就是带着满满的好心情,出发啦~~

总体行程

此行为期14天,9月28日出发,10月11日返程。可以说80%是按计划走的。
9月28日:抵达曼谷。休息调整。
9月29日:曼谷。大皇宫—卧佛寺—四面佛—Siam商业区—Chit Lom商业区。
9月30日:曼谷水上市场—Terminal 21—Asiatique。
10月1日:抵达甲米。莱利海滩。
10月2日:甲米。Hong岛—奥南海滩。
10月3日:抵达清迈。契迪龙寺—塔佩门—周六夜市。
10月4日:清莱。白庙—黑庙—周日夜市。
10月5日:清迈。帕辛寺—三王像—清曼寺—大象营。
10月6日:清迈。素贴寺—清迈大学—宁曼路—瓦洛洛市场。
10月7日:抵达暹粒。表演秀。
10月8日:吴哥大圈。巴扬寺—癞王台—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审判塔—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蓬—比粒寺,pub street。
10月9日:吴哥小圈。小吴哥日出—周萨神庙—塔玛嫩寺—茶胶寺—斑黛喀蒂—皇家浴池—塔布茏寺—克拉凡寺—小吴哥。
10月10日:吴哥外圈。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普利克寺—洛雷寺,old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