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毕业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25

2016年6月25日晚,杭州东—昆明,硬卧,472.5元。
出发前两天才最终买的火车票,刚好只剩最后4张。整个旅程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说走就走。全程没有做过完整的攻略,计划,甚至打算去云南的哪些地方景点,总共玩多久都没有做过计划。每天的状态是,今天做明天的攻略,明天做后天的计划。但是现在回过头看来,整个云南之行堪称完美,该去的都去了,没有什么遗憾,玩的彻彻底底,看够了山山水水,古城民居,以致现在听到去看海,爬山,玩古城,都有种深深的倦怠感。有惊心动魄,有浪漫休闲,完美的毕业之旅,云南

这是4个人第一次坐长途硬卧火车,充满了期待与兴奋。没曾想,自这一趟列车开始,我们4个的云南之行,在火车上过的日日夜夜,几乎占据整个旅行一半。刚开始的几天一直感叹,在火车上睡的觉都比睡客栈来的多。火车11点多还熄灯了,特别有寝室的感觉,4个人上下铺。杭州昆明的这班车,开了差不多36个小时,在火车上吃盒饭,打双扣,聊天说笑,倒是十分享受这段火车的旅程。看着窗外的风景,和浙江这边也没有大的差别,比较明显的感受是,越往南,泥土的颜色越红,从黄土地来到了红土地,貌似高中的地理知识曾对此现象做出过解释。

到达昆明的时候,几近午饭时间,昆明站印象最深的是,一出站,过来拉客的旅行社导游不要太多,对于我们四个没有做好规划的人,自己也是对这些旅行社的宣传单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原本我们计划着昆明待一天,去一下石林,看看喀斯特地貌。因为到的时间太晚,8点左右一般的旅行团都出发了,如果这个时间段想去石林的话,就自己包车或者去客运站坐车过去。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想去石林、九乡游玩的可以报个一日团,好像会更加省时省力,价格也可以接受。
因为来不及报团,我们4个选择了滴滴打车,叫了辆车,让师傅送我们去客运站坐大巴去石林,在车上四个人又讨论了一下,觉得赶行程太累,今天还是安排轻松点的行程吧,又说走就走的让师傅换道,送我们去翠湖公园。昆明开车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路段是禁左的,所以好几次滴滴打车的时候,看到师傅离我们明明只有500米的距离,可是却看着师傅在地图上越开越远,原来是禁左导致的绕路。
下图就是我们本次旅行的第一站,翠湖公园。这个公园就是比较普通的一个公园,功能与各个城市的公园是一样,闲逛赏荷的。来这里主要是因为附近有个云南大学,打算去大学城边上解决午饭问题的。
看图中,四个人脸色苍白,只是因为在火车上睡了几个晚上,还没时间去宾馆整理一下自己,这里大概是我们整个云南之旅最丑的时候了吧。

翠湖公园的边上,会经过云南陆军讲武堂,这个好像与黄埔军校是齐名的,就是简单的参观了一下,可以蹭团,也可以有免费的语音讲解器可以借用。不过我们4个就是走马观花般的参观了一圈,感受了一下他的威严。
看下图,嗯,典型的游客照。

景点是免费的,人也不是很多,休闲游的话可以安排这个行程,稍微参观感受一下。

出了翠湖公园,就是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是一个历史特别悠久的学校,一进校门,就是一大段台阶,好像是95级台阶,拾级而上才能进入校园活动区。学校特别古色古香,建筑设计都充满了古韵,有一幢女生宿舍,是林徽因设计的,算是景点之一了。
看图,依然形容枯槁,脸色惨白,还得进去爬台阶。

云南大学出来有条街,算是他们的商业街,去之前看攻略说昆明物价很低,尤其是大学边上。我们就是冲着这一点去的,打算在这边置办墨镜披肩,然后逛街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物价低,也没有感受到大学城外的学生优待。午饭在这边吃的烤肉饭,还好,大众口味,10元。对于一群没有提前做好攻略,准备好旅行必备的人来说,一个下午就花在买自拍杆,买墨镜,买帽子这些必备物品上了。云南大学的附近就是云南师范大学,这里才是传说中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学校里面充满历史气息,闻一多雕像,121运动纪念广场,121运动四烈士墓,还有一个免费参观的博物馆。
云南师大一个侧门走出去,有很多卖小吃的地方,那里有一条传说中的铁路遗址,一条废弃的铁轨。这个地方适合拍各种文艺小清新照片,可惜我们文艺不起来,拍的都是卧轨图。
云南师范大学离开,我们滴滴到金马碧鸡坊。这是一个复杂的名字,我们4个此行患上了口齿不清的症状,老是念成金鸡碧马坊,甚至最后成了弼马温坊。
其实这里就是两个牌坊,一个金马坊,一个碧鸡坊。据说傍晚时分,灯光亮起的时候会更加好看。这边是一个比较中心的商业区,旁边就是步行街,很多专柜大厦,我们几个穿着人字拖,一副狼狈不堪的形象完全不敢去逛商场,于是在森马陪着两位少爷置办长袖外套,防晒用。果然是一群什么准备都没做好就来的人啊。

晚餐,桥香园过桥米线,人均25元,人手一份。桥香园据说是这边非常有名的,生意很很好,但是店里实在是很热。位置就在金马碧鸡坊边上,非常方便。
这边的过桥米线,先是给你上了很大很大的一碗汤,非常烫,然后上齐配料,肉蔬菜调料,自己往热汤里加,一会就烫熟了。味道嘛,就是吃个新鲜吧,去云南不得不尝一下,但是自此云南好像没有想法再吃过桥米线了。

晚饭以后,就在附近走走,有很多卖民间工艺品,民族服饰的店,我们两个女生各买了一条披肩,一套民族服饰。披肩据说还是在丽江买的话,价格可以达到最低。然而这套民族服装买了,除了云南旅游,以后再没有机会穿了。披肩还是派上了大用处,冷了保暖,热了防晒,拍照凹造型必备,堪称云南旅行最佳伴侣。因此路上看到披着披肩的,基本都是标准的游客。
因为已经提前买好了晚上去大理的火车票,所以这边玩的差不多就打车去昆明火车站了。这里提醒一下,出去玩的时候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里,不要寄存在火车站外面的店里,火车站行李寄存10元一个大件,安全可靠。

又一次坐上了硬卧火车,昆明——大理,23:15发车,硬卧105.5元。刚好是睡一觉,天亮到大理,这样的安排非常合适,五星推荐。
这时候的感觉就是,火车像我们家,回家睡觉了。

到达大理,第一感觉就是,果然是彩云之南,离云最近的地方,天特别蓝,云朵真的很像棉花糖,触手可及的感觉。
大理火车站出来,网上查到是坐公交可以到古城,票价应该是2元左右。想去坐公交,却发现特别多的黑车在拉客,公交也特别挤,一班车都是人。黑车老板在旁边说10块钱,送我们到古城,其实内心蠢蠢欲动,但是还是选择打电话联系客栈老板,看看老板会不会来接我们。老板让我们去车站里坐景区直通车,可以直接到客栈附近,还特意嘱托不要坐黑车。据说极有可能会在半路停车加价,不加钱不走,也是听说,保险起见,我们还是选择去找景区直通车。
景区直通车是官方运营,票价一人5元,半小时左右一班车,是很干净的大巴车,车上配备导游沿路讲解,候车室里可以充电,环境也是好评。导游金花非常热情,会留联系方式,旅行途中有问题可以联系她免费咨询。我们那班车的导游名叫燕萍,哈哈,跟某室友同名,倍感亲切。

预订的客栈,大理等你客栈,就在南门附近,老板娘人很好,交流起来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房间标间80元,干净舒适。楼下有台球桌,晚上回来还在下面打了几盘台球,是个适合久住休闲的地方。
杭州坐火车开始,这是我们入住的第一家客栈,赶紧洗漱整理,终于重新做人。

鉴于还有半天的空余时间,我们安排了游览双廊古镇的行程,选择坐景区直通车,55元往返双廊,附赠了几张观光车券,这些券派上了用场,在双廊走不动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些券坐车代步,如果自己观光车票的话大概是10元左右。
中午时间到达双廊,就是一个古镇,我们去了南诏风情岛,门票学生证25元,坐船上岛。岛上可以到处走走拍照,有一尊很大的观音雕像,南诏行宫,关键是有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
看下图,这个地方就是大理经典拍照点,这里的阳光,天空,就是天然的PS,两位男生只能负责一路帮我们拍照了。

这些经典的地方,拍照都得排队呀,下图这个点,因为排队人实在太多,我们没有耐心等,就放弃离开了。
这边风景真的很好,洱海的极佳观景点,洱海最像海的地方。

在风情岛上走走停停,一飞姐拍的很帅呢,青姐姐是我们御用摄影师。

岛上玩的差不多,就回到古镇,逛吃逛吃。沿路看到小吃都买了尝一尝。下图是烤虾饼,另外还吃了烤饵块,原材料是牛奶。这些小吃有的很好吃,有的实在难以下咽,不同的婆婆做出来的东西也很不一样,全靠运气了。

这个位置的阿姨,她家的饼和烧饵块就很不错,吃着吃着就下雨了。

傍晚时分,回到大理古城。在古城走走看看,经过这个大理王府,以为是景点想进去逛逛,结果原来现在是豪华酒店,我们只能借用厕所,去了一趟大理王府的洗手间。

路上经过看到,老板娘已满,觉得这才是属于大理,属于云南这个浪漫古城该有的味道。

古城的麦当劳也有着古城味道。

晚餐去了很有名的一家店,老字号,可惜半个多月的现在,我已经忘了名字了。我们点4个菜,人均30。环境实在不敢恭维,木头老房子。点了几个评价最高的菜,一道鱼,味道还好,也忘了名字了。图中右边那盘非常重口味的,是某某螺丝,实在不是一般的重口味,调料比螺丝多,味道吃起来也还能下咽,只能作尝试。另外两个菜,一道炒青菜,普普通通。另一道,水性杨花,五星推荐,真名海菜还是海草来着。非常爽口,后来在其他地方我们还继续品尝这道菜。
云南的菜,总体还是偏重口味的,也偏辣。

晚上就是逛逛古城,回去客栈玩桌球,洗洗睡了。而且惊讶的发现,云南的客栈宾馆好像都是没有空调的,果然,这个城市也不需要空调。

6月30日,去景区直通车服务中心,租了一辆电动汽车。四人座汽车,价格320元24小时,另外付押金1000元,如果没有违章,15天后会退还。可以支付宝付款,非常方便。租车需要身份证驾驶证,然后验车,签合同。尽管4个人都是考出了驾驶证的人,可是只有我和一飞姐带了驾驶证,所以只能让马路新手一飞姐,带我们环游洱海。
客栈退房,行李都放在车上,环洱海自驾游开始。开始前,我们幻想的场景是,洱海边,车窗大开,海风吹进来,车上放着好听的音乐,行驶在碧海蓝天之间。然而,事实,却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那一天,经历了生活中从未经历的一切。

自驾游第一站,崇圣寺三塔。把车停在了路边,虽然看到旁边写着全段禁停,但看到很多车都停着,我们便停了下来。
下图这张照片,拍的时候还是美美的,一拍完,回头发现,一群穿着制服的人貌似在下面给乱停的车开罚单。旁边叫卖的阿姨,也拼命叫我们快去把车开走,我们瞬间慌了,想想我们的车租来还没一个小时,难道就一张200罚单来了吗。一飞姐第一个冲下去,作为马路新手,在慌乱情况下,一个人开着车走了,我们在后面都替一飞姐紧张了一把,还好一飞姐稳稳的把车开到了停车场,会合时,我们已经感觉到了这车给我们带来的方便与累赘。

这一天,我们基本没有付过任何门票钱,都是门口合影拍照走人,表示自己到此一游。三塔就这样匆匆离去。

蝴蝶泉,付了个5元停车费,门口合影拍照,走人。

沿路开车,来到了喜洲古镇,又是另外一个古镇。里面可以走走逛逛,据说这里的物价比双廊古镇低,可以在这里买到更多便宜的东西。不过我们没有购物,

喜洲古镇,喜洲粑粑很有名,我们吃的是题名坊边上的那家,现做的,蛮好吃的,两种口味,人均5元。古镇里很多地方进去要门票,感觉没什么进去的必要,逛逛就可以了。
下图这个地方,好像是这边的地税局。

洱海边,一个还在开发的地方,风景很好,海风也很大,看着另一个游客的帽子被吹进洱海。
两位男主这张照片,脑袋冒出了浣溪沙三个字,尤其一飞姐,超像在洗布有没有。

沿路看到的路线图,对,我们的下一站又是双廊,终点是小普陀

我们从浙江杭州临安东湖村来,到了云南大理东湖村。

下面一片感觉很像开了花的水葫芦。看着图片觉得很美,实际上,拍照的一路是脏乱差,这里也是一股臭味,可以看到很多的垃圾,污染非常严重。努力微笑拍完照片,赶紧走人。

再一次来到了双廊,昨天去的是风情岛,今天直奔双廊游览车终点站,海地生活,听说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在这之前,插播一段本次旅行最难忘的经历。
在电动汽车开到双廊的时候,我们准备到服务中心把车充电。那里是一个上坡,前面的车开开停停,我们紧随其后,后面一大串大巴车,大货车也紧随其后。
就在上坡的过程中,突然,车动力不足,一直溜坡。我们四个人坐在车里都凌乱了。后面的大货车拼命按喇叭,一飞姐驾驶员也慌了,只要刹车一放,就是溜坡。我们只能尴尬的踩着刹车,停在坡上,堵着后面的车。
后来化解尴尬的过程更是尴尬,警察叔叔来了,我们都下车,只有一飞姐坐在车上,好几个警察叔叔,叫上周边居民一起,合力推车。
这个画面,简直了,路边游客纷纷拍照,为警察叔叔点赞啊,太感人了,真是人民的好公仆,一飞姐坐在驾驶座上,饱受路人眼光的洗礼。可惜当时我们手机不在身边,多么值得纪念的一刻。那一瞬间,我们感觉自己要火了,也许当时都上了微博热搜了。

双廊海地生活,期待已久,原来是一个拍照付费的地方。看上图,手指的那个玻璃半球,云南游客经典拍照地,5元一个人,好多人在排队,我们就这样远远这么来了一张,转身离开。

好基友的感情,一起玩自拍

双廊随便找个地方,吃了炒饭,13元一份,一飞姐点的卤面,重口味到爆炸,差评。5点左右,开着电量满满的车,前往挖色镇

沿途看到美景就停下来,下图的光线感觉是特别有穿透力,超脱仙境。

这是挖色镇的村口码头。在这里,可以看到他们本地人悠闲的生活。挖色镇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景点,开发程度比较低,更加的原始生态自然真实,在码头这里,看到两个大哥在洗澡。他们的洗澡方式就是,浑身打上泡沫以后,直接一头跳进洱海,在洱海里游上几圈,冲洗泡沫。自然真实。

挖色镇走了一大圈,看到商店里卖的健力宝,感觉是记忆里传说中的东西。

风花雪月啤酒,大理本地经典啤酒,冲着这名字,青姐姐独自买醉。

由于小普陀兴趣不大,天色也晚,在挖色逛过之后,买了不少零食,强烈推荐在挖色镇买些吃的,因为这里的物价真的太亲民了,出来旅游买到这个价格的东西,简直感动哭。晚一点,我们便驱车回到了之前看好的洱海边一角,计划在这里,停车打牌,坐等日出。
车停好,四个人打牌打到11点左右,突然意识到该做一下接下来的旅游规划。一般大众旅游线路都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因为我们时间限制,对于香格里拉兴趣更大,所以临时起意,决定明天就直奔香格里拉丽江就等香格里拉回来的时候再去,因为丽江的位置就处在大理香格里拉之间。
于是,就在夜间11点,一飞姐就在悬崖与洱海之间,以20码的速度,开车带我们回到了大理古城景区直通车服务中心,到达时已经是凌晨1点30,四个人就在车上睡到天亮。此处省略一万字,我相信这一晚上的经历我们四个都是终身难忘,感受到了生死时速命悬一线,也感受到了又热又闷窒息在车里的感觉。
天亮8点左右工作人员上班了,顺利把车还了。小贴士,还车的时候如果电量在80%还是50%以上,租车费是可以打8折的。另外工作人员好像也是蛮好变通的,所以

大理香格里拉,景区直通车服务处是可以购票的,好像是120元一人,我们是通过工作人员私人买的票,所以票价105一人,外面也有很多旅行社之类的在卖票,大家自由对比选择,简单点的话就是直接服务处那边买吧。
香格里拉的沿路,简直不敢往车窗外看,觉得车就行驶在悬崖上,师傅还时不时来个超车,太吓人了。沿路会停车让大家可以去洗手间,结果这厕所是收费的,每人一元。公厕收费,是我们在云南最大的体验了,即使是车站的厕所,也遇到收费1元一人。

香格里拉选择了藏民居客栈,就在古城门口,五星推荐,标间55元一人。客栈的餐厅物美价廉,吃了两顿牦牛肉面。货真价实满满牛肉,只要8块钱。客栈扎西叔叔给人的感觉非常真诚,你可以咨询他很多旅游的问题,我们很多景点安排,包车也是通过他们定的,价格都挺合理,关键是安全可靠。他们还有一对双胞胎女儿。

这就是客栈照片,床上是电热毯,毛毯,这个时候是7月1日。可是刚到香格里拉,就感觉到自己被冻成狗,晚上确实是开着电热毯睡的。没有带好御寒的衣服也没关系,我们向客栈老板租的羽绒大衣,25元一人,住多久穿多久。红色大棉衣,上面写着adidas,很是抢眼。。。

傍晚时候,让扎西叔叔帮我们安排了藏民家访的活动。80元一人。扎西家的女儿开车接送,全程陪同。到了藏民家,也没有什么禁忌,就是不要踩门槛,其他都是一样的。那边有很多旅行团的游客,也有我们这样的散客,倒是挺热闹的。进门前,一个老爷爷和你合照,给你献哈达。过程中,他们会拿你们合照过来,需要的可以花钱购买。

下图就是藏民家访主要吃的东西了。左边一大盆是青稞面,中间是青稞,直接吃的,还可以。一碗普通的面,右边牛奶质地感的是酥油茶。再一杯青稞酒,另外还有牦牛肉,烤鸭吧。
其实这些东西就是吃个新鲜,其实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是崩溃的。尤其是青稞面的吃法。把酥油茶喝到剩3分之1的时候,把青稞面和进去,拼命搅拌,就跟和面一样。和好了,就揉成团子来吃。口感其实就跟芝麻糊的感觉一样,还可以,只是看着两个男生直接上手揉给我们吃,内心是崩溃的。。。

喝着青稞酒,看着藏民表演。气氛还是非常热闹的,值得一去。学了几句藏语,主持人非常high,最后就是篝火晚会,差不多9点不到,就结束了。
据说这边藏民家访有很多家,也有不同价位,大家适当选择比较,据说跟团去的会是最坑的,价格比散客高很多。

这边老一辈好像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所以主持人的爷爷,就是进门合照的老爷爷,是有多个老婆的。

第二天早餐在客栈餐厅吃,荷包蛋加牦牛肉面等,12元。买了青稞饼做干粮,很好吃,五星推荐,去普达措的绝佳伴侣。我们4个人买了一份,根本不够吃。
7月2日的安排就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谢娜张杰结婚的地方。门票学生证189元。注意这个景点学生证使用非常严格,不仅要学生证,而且对于年龄也有要求,好像是22周岁以下,具体忘记了。如果你因此受到限制,也可以通过客栈扎西叔叔,他会帮你解决票的问题的,同行小伙伴就是因为这个年龄问题的梗,被我们开涮了一路。

扎西叔叔开车接送,车费30元。
到达普达措森林公园,最大的体验就是,舒服。感觉旅途的疲惫都在香格里拉这个地方得到舒缓,在普达措森林公园漫步,我们沿路唱歌背诗,惬意至极,香格里拉必去景点。

下图,大家评论说,从一张图,一个跳的动作,完全展现出两个人的性格。一个豪放大气,一个婉约含蓄。

普达措森林公园,进去直接坐大巴车,到属都湖。下车步行,沿湖边走走停停。到达坐车的地方已是中午,正好可以吃个青稞饼,作为午饭干粮。
这里不得不吐槽景区里的流动厕所,没法上呀,建议可以到第二个点牧场那边的厕所解决,简直豪华公厕。

属都湖结束,就到了坐车的地方,坐上大巴车,前往第二个点就是牧场,好像只有15分钟的时间下车拍照,然后就继续坐车前往第三个点,看看牛吃草,你会非常羡慕那些牛的,虽然他们可能很快就被吃掉。。。

第三个点,也是一个很大的湖,强烈建议,走得动的就不要坐船了,走走非常舒服,也会看到很多风景。

大概是别人创意无限做出来的效果,鲜花插在牛粪上。

空气也好,神清气爽。

景区最多最特别的就是这种树,白胡子树。

创意无限,红色大衣格外抢眼,而且防寒避雨。

摄影师拍出了185大长腿的效果

此行最佳pose,最佳合照,为两位创意无限点赞。

香格里拉海拔较高,听说有些人会出现高原反应,尤其是普达措森林公园,更容易高反。但是我们4个一点感觉都没有,一般来说出现高反也是少数,如果你在香格里拉的时候没有什么反应,那么到普达措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我们当时也很担心,所以向扎西叔叔买了2个氧气瓶,很轻的携带也方便,20元一瓶,最后没有派上用场的话,可以带回退给扎西叔叔的。所以这点真的很感人,如果去景点买,大概60元一瓶。

玩到傍晚时分,回到客栈,吃了扎西家的牦牛火锅,五星推荐,人均30左右,清爽不腻,正宗感。

晚饭后,闲逛古城。又是古城。独克宗古城,不需要门票。月光广场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我们4个也不知不觉融入,一起在月光广场跳起了藏民的广场舞,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可以无拘无束放肆自我,很开心。

下图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绕转经筒3圈,据说可以实现自己的心愿,得到幸运。

之前听说这边的牦牛酸奶非常值得一尝,我们特地在古城里找到了一家手工牦牛酸奶,5元一杯。
吃后感就是,这酸爽。我们同行3个简直崩溃,酸到爆炸,牙齿都在颤抖,想扔不好意思扔,硬着头皮吃下去。但青姐姐非常习惯,觉得这才是正宗酸奶。所以,大家可以一试。

这天晚上又连夜讨论第二天的行程,小伙伴想去虎跳峡,尤其是传说中非常险峻壮观的中虎跳。
因为路线不熟,两个男生便和扎西叔叔了解情况,一直讨论到快凌晨,最后决定第二天早上去松赞林寺,下午去虎跳峡

7月3日早上,城门口坐公交车,1块钱1人,到达松赞林寺,有着小布达拉宫的美誉,票价学生证75元一人。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跟着讲解员一路免费讲解,可以深入了解他们的文化。
不过我们时间比较紧,实在来不及跟着听,于是自己4个人走走看看。
总之,这个景点,额,因为时间紧,加之仪式感太强,我们待的有点沉重,于是1个多小时参观之后,便匆匆离开。

回到客栈,去超市买了一次性雨衣等物品以后,简单吃了午饭,便通过扎西定的包车,前往虎跳峡虎跳峡门票学生证32.5元,这里学生证使用也有年龄限制。当然,这边开车的老师傅都有很多办法可以逃票,同行小伙伴再一次因为年龄,感受到了香格里拉对他的伤害。

由于那天天气比较好,师傅建议我们今天傍晚把中虎跳玩掉,然后第二天早上去上虎跳。所以在下午4点左右达到张老师客栈。普及一下张老师客栈和中虎跳的背景。张老师曾经是一名老师,中虎跳是政府未参与开发的一个景点,是徒步爱好者的圣地。所以中虎跳是张老师一家自己出资修路维护的,因此去中虎跳要交过路费10元,如果你选择住宿在张老师家客栈,可以免过路费,房费标间110元。
4点钟左右,我们准备下去中虎跳峡。需要交过桥费5元。之前看到攻略说中虎跳这边属于私人开发,所以安全系数不高,属于冒险者挑战者的天堂,天气不好还会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落石。所以我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但是同行小伙伴都兴趣盎然,我也只好奉陪到底。
实践证明,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也就是山间小路的感觉,挺简单也挺轻松的就到了中虎跳峡

这里的风景真的非常壮观,跟普通的山山水水不一样,一个字形容就是,险。两个字形容就是,壮观。值得一去,据说不去会后悔的。

云南的天暗的很晚,基本上要8点天才黑。鉴于天色还好,我们回程的路上没有走原路,而是继续挑战了一番,选择了天梯回去。提醒一下,在中虎跳石下面会有一个桥,通过去会看到一个天梯,我们要走的并不是这个,这个天梯是属于丽江那边村民开发的,上去的话就是到了丽江境内。如果要回到张老师家客栈,就是原路返回,到达一个小卖部,往左走,就可以看到勇士天梯。

角度非常大,有一段可以达到近90度,因为基本没有安全保障,所以内心还是非常紧张的,一定要手抓紧,脚踩稳。天梯不算很高,也不是很多段,也不算很难。主要在于缺乏一些防护措施,所以大家最好自行选择是否尝试攀爬。爬完天梯上去就是张老师家客栈,这时会有人跟你收费,爬天梯10元一人。

晚餐在客栈餐厅吃,西红柿鸡蛋面,15元,还是怀念扎西家的面。

7月4日早上,师傅过来接我们前往上虎跳峡。上虎跳是政府已经开发好的。所以很简单很轻松很安全,旅行社一般都是只安排上虎跳峡的游览。不过景色也还是不错的,依然壮观。

这里总结说明一下,我们香格里拉虎跳峡虎跳峡回到丽江,虽热换了两辆车,不过是属于包车,是扎西叔叔帮我们安排的。全程120元一个人,价格应该还算合理,因为自己安排车的话还是挺麻烦的,这样还是很方便的,都是全程接送,玩好就前往丽江

中午时间,到达丽江,入住的是云梦居客栈吧,价格实在便宜,标间49元。起初我们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去看看这家客栈的,因为他还有特价房19元标间,我们都不敢订,怀疑怎么会这么便宜。最后只有49的了,也是惊喜满满。最大的缺陷在于,地毯感觉有股不好闻的味道。老板老板娘几个人都非常热情,也很健谈,我们在客栈大厅闲坐一下午,跟老板喝茶聊天。

傍晚时间,打算去丽江古城里吃个晚饭。丽江古城要收取古城维护费80元,这个的话就是要自己想方设法逃掉吧,我们客栈的老板给我们指了一条小路,只要走小路,就可以不用交古维了。好像晚上6点以后,工作人员下班,也是可以不用交的。但是如果去玉龙雪山之类的大型景点,购票的同时也是要自觉交古城维护费的。

晚餐原计划是老板推荐的唠叨坊。确实很有名的一家店,味道应该很不错,听说老板因为唠叨出名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实在感觉这个环境不太舒服,而且非常热,所以我们就放弃了。一路饿着肚子寻找美味,因为众口难调,有名的几家店又是爆满,所以走着走着,我们四个人走进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喝了白粥。一碗白粥5块钱,而且稀的不要不要的,差评。

饭后吃了丁丁家酸奶,很有名的一家店,美图9.8元红豆酸奶,不错。

后来四人兵分两路,我和青姐姐继续逛古城,感受传说中的丽江古城的魅力。
我曾经以为我是可以进酒吧去high的人,然而事实是,当我看到酒吧一条街,混乱嘈杂的景象时,简直吓死宝宝了。
最后选择了古城安静的一角,欣赏了一下古城的夜,至此,古城也是看的够够的了。

7月5日,通过客栈老板那里预订的丽江千古情门票,210元每人,不可以使用学生证,这个价格应该是较低的了。
我们是选择了下午4点30的那场千古情,据说位置是先取票的先安排好的座位,所以我们1点就准备坐免费的千古情大巴过去。
午饭和青姐姐去吃了传说中的阿妈腊排骨。超级好吃,两个人吃了70左右。云南之旅,最好吃的两顿,一顿是扎西家的牦牛火锅,另一顿就是这个阿妈腊排骨。环境比唠叨坊好太多,性价比很高。

到达千古情景区,先是欣赏了一些短小的表演,也是蛮有意思的。看飞刀杂技的时候,简直虐心,能不能不要拿真人玩这么刺激的,好心疼这些孩子呀,飞刀刷刷刷的。还有被我们吐槽为三俗表演的,我们两个女生看的比男生还激动,挤到了最前排,蹲在地上,多次被工作人员呵斥。为了给大家小视频直播三俗表演,我们俩也是蛮拼的。

3点左右,我们打算去玩一些游乐项目,就是类似于小型的杭州乐园。两个男生玩了自由落体,距离不是很高,并没有那么刺激。一飞姐和陈伟伟去玩了类似于漂流的项目,也是蛮爽的,建议大家自带雨衣,这个项目还需要购买一次性雨衣,好像是5元一件。我鼓足了所有勇气,打算挑战一下大摆锤。在位置上坐好,酝酿着情绪,心跳100+。结果,就在要摆起来的一瞬间,突然下了大雨,项目取消。
那一瞬间,我的内心竟然是窃喜的,好开心,还是勇气不够呀。
碰碰车非常热门,排队要排很久。
其他项目都来不及玩,就该去看千古情表演了。

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的演出。真的非常非常震撼,也有感人泪下的故事,非常推荐。观众感受非常好,看着真的水喷涌而出,真人飞来飞去,壮观华美,不得不感叹,丽江美女都汇聚一台。整个表演一个字形容就是,美。两个字形容就是,震撼。强推。

晚上回到客栈取行李,从老板那里买了雪山古茶,回来感叹后悔没有多买点。当天晚上的火车坐回昆明。那几天刚好遇上暴雨,湖南段很多列车停运,我们回昆明的列车也是一直晚点。那几天刚好我也有其他小伙伴在云南玩,她们比我们早两天的火车,到火车站发现回浙江的列车都停运了,很多乘客滞留车站。我们也是因此才在5号的时候预订了7号回杭州的机票。又刚好赶上机票特别便宜,592元。

6号到达昆明,一飞姐直飞兰州,继续大西北的旅程。我们三个住在机场附近宾馆,过了一天村间生活,7号各奔东西。

至此,彩云之南,毕业之旅,该说再见了。谢谢你们,带我一起看遍云南的山山水水,小城故事;谢谢你们,陪我度过了精彩且难忘的毕业旅行。
云南再见,毕业快乐。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7-27 14:3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7 16:26

亲 你有香格里拉藏民居客栈  的微信或者联系电话么

2016-07-27 17:17

引用 yvonne 发表于 2016-07-27 17:17:47 的回复:

回复yvonne:我们都是在阿里旅行上订的,你直接搜藏民居客栈应该就可以搜到啦

2016-07-27 19:27

引用 韩雪及 发表于 2016-07-27 16:26:1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韩雪及:也是一时兴起,难得能静下心来好好写一篇的,作为自己的毕业纪念吧。

2016-07-27 19:2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1 13:51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08-01 13:51:34 的回复:

回复hey_snow:同感啊

2016-08-01 13:52

楼主写的真棒!我也想来次毕业旅行 去云南 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