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秋前夕心灵的洗礼-西藏(拉萨-日喀则)八日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1-09-05

行程安排:
DAY 1:长沙-重庆(飞机)
DAY 2:重庆-拉萨(飞机),八角街
DAY 3:大昭寺,八角街,布达拉宫
DAY 4:纳木错
DAY 5:羊卓雍错,卡诺拉冰川,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DAY 6:雅鲁藏布江,布达拉宫广场
DAY 7:火车青藏线,措那湖
DAY 8:西宁-长沙(飞机)

出发咯!

姑姑做东请我去西藏,让我在长沙挑一个信得过的旅行社报一个品质团。刚步入社会不久的我就只晓得亲和力旅行社名气比较大,于是在五一广场的亲和力报下了一个八日三飞一卧的西藏游,应姑姑要求把宾馆升级到准三星,报团价7680每人。付了款,签了合约,提起旅行社给我发的旅行包和帽子回到家欢欢喜喜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定好的是9月5日出发,提前一个星期我在双舟大药房买了红景天开始服用,预防高反。

9月5日

晚上八点的飞机飞重庆!来到机场,没有预想的那样:没有我们的旅行团,没有导游!打电话给旅行社,旅行社说让我们自助办理登     机,重庆机场那边会有人接应我们。这样的回答让我们诧异了!但是不影响我们激动的心情,我们自助办理了登机,出发了!
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有个帅哥接应了我们,安排我们住进了机场宾馆,说第二天八点的飞机,让我们好好休息!于是我们也没去欣赏重庆的夜景,早早进入了梦乡!

9月6日

清早来到候机厅,依旧没有导游和旅行团,这让我和姑姑心里燃起了怒火,打电话给旅行团,旅行团解释说:长沙没有直接到西藏的团,我们的团都是散客,到达拉萨以后才组团。于是我们解释了旅行团的说法,自己办理了登机,前往拉萨!天气很好,在飞机上看青藏高原,很美,我偷偷打开了相机,记录了这一刻!

两个多小时到达拉萨机场,终于有导游接我们了,我们的团成员见面了!导游说今天没有行程,回酒店好好休息,担心高反,明天八点来酒店接我们。由于我们团都是散客,所以安排的酒店也不在一个地方。导游把我们挨个送回酒店,我们的酒店最远,叫美丽华,在羊热中路,四川宾馆附近。来到拉萨,我发现这边没有高楼,房子建筑很矮,我们酒店只有4层,我们住2楼,我和姑姑扛着行李来到2楼,有点气喘吁吁了,脸红心跳加速,姑姑说她还头晕,我想这应该就是高反的小症状吧。一进房间,姑姑就躺着不动了,休息了一两小时,我和姑姑下楼在附近的四川饭店吃了个饭,味道不错。同时我约了也在拉萨游玩的坤坤会面(顺带提下坤坤,一胖妞,天不怕地不怕,大学期间省吃俭用存了五千块,一毕业就一个人背着包袱游玩全国,她用一年多的时间从长沙出发,第一站去了内蒙,然后四川,进入西藏,再去云南桂林,最后到了厦门鼓浪屿。 之后折返长沙,一头扎进工作里。不要问她五千怎么够,她是一边打工一边旅游的,而且出门靠拼车或者顺风车,住都住青旅拼房这种,她的这种勇气我佩服,但是让我效仿我表示不敢)餐馆老板娘是个热心肠,跟我们聊起了天,说拉萨一大半的店铺是四川人开的,还告诉我们拉萨的水果很贵,最后还帮我们指路,我们终于跟坤坤见面了。坤坤晒得很黑,穿着一条很宽松很嘻哈的裤子,大热天围着一围脖。坤坤说她在拉萨待了两个月了,习惯了这里的慢节奏,每天睡到自然醒,悠哉悠哉。她给我和姑姑递上了礼物,就是她同款不同色的围脖。她说这是西藏防晒神器,还让我们看她的服装,本地特色哦,哈哈哈。
聊完家常我们出发,坤坤带我们出去玩咯!坤坤说这里最热闹的就是八角街了,可以在八角街淘很多小礼物带回去送人。于是我们打个的走起!八角街是个集市,很多小商铺和小摊,路上还有武装部队轮番巡逻,楼顶还有隐藏的狙击手。坤坤说西藏前阵子治安有点乱,早些天雪顿节,是拉萨最重大的节日,八角街遭到整顿,所以现在很安全了。

看屋顶的狙击手

我们买了很多小礼物,姑姑给自己买了一个披肩,我给自己买了一个精致的小镜子,姑姑还给我送了一套藏族特色的民族风裙子,穿着它我就跟本地姑娘一个样了,因为我够黑,哈哈哈
然后坤坤带我们去小吃街吃了个饭,邀请我们去她住的地方参观。她住的其实就是一个阁楼上的小单间,只有一个床和桌子,卫生间都是公用的,她说只有20一天,我们挺佩服她够省的。
姑姑有些高反,于是我们五点多就准备回酒店了,可是这个点是的士交接班时间,而且拉萨的士本来就少,这会更不好打车了,等了半小时,不是不去的,就是说要交班了,姑姑一怒之下,拦了一辆的士说给50让他送我们回酒店,的士死机欣欣然同意了,期间的士司机在途中还拉了两个客人。后来电话里坤坤告诉我们,拉萨的的士都是这是的,不打表,而且不断拉客人,直到坐满四个人。前阵子本来有叮叮车(小三轮)挺方便的,后来文明城市创建后就没有了,出行反倒不方便了。
早早休息,等待明天的行程。

9月7日

在宾馆吃过早餐,导游就接我们来到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导游说大昭寺本为文成公主建,小昭寺才是为尺尊公主建,本来文成公主是大老婆的。松赞干布在位的时候,他认为周边的强国(大唐和尼泊尔)都是宣扬佛教,所以政治经济都很繁荣强大,因此他决定效仿,想要引入佛教,可是怎样才能让其他国家心甘情愿的把佛教的精髓传给他们呢?于是帅气与智慧并存的他想到了和亲这条路,遂他同时派使者向大唐和尼泊尔求亲,但是他的求亲被大唐直接拒绝了,李世民瞧不起他,更瞧不起吐蕃这个地儿。于是松赞干布出兵入侵吐谷浑和唐朝的松州,虽然唐军在侯君集、牛进达的率领下击退了吐蕃军,但是唐朝也见识到了吐蕃的力量和松赞干布的胆识与智慧,遂答应松赞干布的求亲。可是李世民虽然同意松赞干布的求亲,却也不愿把自己的亲生女儿送去偏远的不毛之地,遂想从几个亲王的女儿中挑选一位,可是众亲王没一个愿意把自己女儿举荐出来的。后来有一个大臣的女儿自愿嫁去吐蕃,巩固两国情谊,于是李世民把她收为干女儿,赐名文成公主,写入宗籍,把文成公主嫁予松赞干布,并以12岁释迦摩尼等身像作为嫁妆,另外还赏赐了大唐的佛经和丝绸等等一并带去吐蕃。从唐朝的国都去吐蕃的路途遥远,而尼泊尔一开始就同意了松赞干布的求亲,把尺尊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并以8岁释迦摩尼等身像作为嫁妆,从尼泊尔到吐蕃路途本身也近些,所以到达吐蕃的时间比文成公主早,因此松赞干布只好先跟尺尊公主成亲,让其入住大昭寺,成了大老婆。至于为什么后来迎娶藏妃是因为松赞干布认为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是和亲的,事关国土问题,所以坚持让她们俩服用藏红花,藏红花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这也是为什么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容颜长存,但是藏红花也有避孕的作用,长期服用导致不孕,可以说娶藏妃是为了传宗接代。
为什么如今大昭寺展出的是文成公主的物品呢?
文成公主搬去大昭寺则是由于武则天重佛教,认为12岁等身释迦摩尼像不该流落在外,所以派兵去吐蕃抢,吐蕃当时的王得知消息把12岁等身释迦摩尼像及文成公主带来的经书等藏到大昭寺后面的秘道里,事情过去后为了方便就直接放置大昭寺了。
我也不知道这些是不是当时真正的历史,但是我觉得还符合逻辑,大家觉得呢?

看看这些虔诚朝拜的人,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大昭寺门口上演,他们不是随意的曲下膝,她们是站直-双手作揖-弯腰-屈膝-叩头-趴地上-再起,周而复始,只为洗刷身上的罪恶得到灵魂解脱。

接着又是八角街,回酒店休息,自行解决午餐,下午集合去布达拉宫。这个团完全接地气,响应当地的慢节奏,这样也挺好的,自由活动的时间挺过的,而且对于高反的人来说确实需要休息,我姑姑就是。团队基本不含餐,这样也好,团队餐根本吃不得!
休息完,导游带我们来到布达拉宫,之前坤坤告诉我们布达拉宫的门票很难买,总是排长队,因为布达拉宫管制比较严,安检比上飞机还严格,时刻限制着入园人数。坤坤来了两个月都没买到,要很早起床排队才买得到。不过旅游团就不同了,轻轻松松搞定。经过复杂的安检,我们开始攀爬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俗称“第二普陀山”,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61年,布达拉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
布达拉宫建筑主要呈现红白黄三中颜色,远看像一朵圣洁的莲花。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
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的场所,共有七层。
白宫在红宫的下方与扎厦相连。扎厦位于红宫西侧,是为布达拉宫服务的喇嘛们的居所。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
 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各殿形制相同,但规模不等。其中最大五世达赖灵塔殿由十六根大方柱支撑,中央安放五世达赖灵塔,两侧分别是十世和十二世达赖的灵塔。五世达赖灵塔殿的享堂西大殿是红宫中最大的殿堂,殿内悬挂乾隆帝亲书的“涌莲初地”匾额。整个殿堂雕梁画栋,有壁画698幅,内容多与五世达赖的生平有关。在红宫的西部是十三世达赖灵塔殿,是布达拉宫最晚的建筑。其规模之大也可与五世达赖灵塔殿相媲美,殿内除了灵塔,还供奉着一尊银造的十三世达赖像和一座用20万颗珍珠、珊瑚珠编成的法物“曼扎”。

未设灵塔的六世达赖喇嘛:
红宫主体为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佛殿。一世至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分别安放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和拉萨的哲蚌寺,除六世达赖喇嘛外,五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等八位的灵塔则全部安放在布达拉宫的红宫里。布达拉宫里唯一保留有六世达赖喇嘛遗迹的地方,是他曾经的寝宫——德丹吉殿。
缘何如此,据称是这位被誉为“情歌圣手”的活佛其时争议颇多。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14岁时入主布达拉宫,传闻他始终未能忘情于世俗生活,并以亲身感受创作了大量诗歌。相传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就是他当年与情人幽会的地方。康熙三十二年,仓央嘉措殃及于西藏的政教斗争,被清廷废除,解送北上,传说道经今青海湖时,夜中遁去,不知所终。

参观布达拉宫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不能戴帽,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参观完布达拉宫,我们又回到酒店,在四川饭店解决晚餐。

9月8日

今天五点就起来了,因为今天去美丽的纳木错,路途遥远,带上充足的干粮我们出发了!西藏的交通实在是慢,坐了五六个小时车才隐隐约约看到纳木错,首先能感觉到的是寒气袭人,大家穿上租来的厚厚的羽绒棉衣,有的同行者开始喷起了瓶装的登山氧气。路上我们经过一个雪山,拍照留念。然后远远的终于看到纳木错的神秘面貌了!看睡眼朦胧的我,刚刚一路都在车上补觉呢。终于到达纳木错,迫不及待的跑下车,很大一片青色的湖泊,周围雪山环绕,在太阳的映衬下,水面上闪着银光,雪山上发亮,美不胜收。我和姑姑不断的拍着照,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处美丽的角落。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00多米,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湖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纳木措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映,风景秀丽。纳木错西藏藏族人的心目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每逢藏历羊年,朝圣者都会不远千里来参加纳木错盛大的转湖节。

关于纳木错的传说有很多种,可是我觉得我知道的这种是最美的。

相传纳木错是天地最疼爱的女儿,是三界中最美丽的仙女,在一次下凡游玩的时候巧遇念青唐古拉,他们相知相恋,纳木错竟放弃仙籍,触犯天归只为成为念青唐古拉的妻子,驻家在离天最近的西域高原上。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相亲相爱,成了天地间最令人羡慕的一对。可是有一天念青唐古拉出门办事,途中遇到恶人偷袭,受了重伤昏迷在回家的路上。碰巧住在附近的保吉经过发现了受伤昏迷的念青唐古拉,于是好心的将念青唐古拉带回家悉心照顾。在善良温柔的保吉的周全照顾下,念青唐古拉终于醒过来,身体也慢慢好起来,同时满怀感激的念青唐古拉和对念青唐古拉一见钟情的保吉之间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情愫,而后他们有了一个孩子,叫唐色。念青唐古拉意外失踪,纳木错寻遍了整个西域高原,每每无功而返。终于有一天有人在市集见到长得很像念青唐古拉的人,终于纳木错寻的蛛丝马迹来到了保吉家,找到了念青唐古拉。得知念青唐古拉背叛了他们的爱情和保吉生下了一个儿子,频临崩溃的纳木错伤心的跑回了家,一哭就是三天三夜。这时天帝出现在她面前,抚摸着她的额头,没有责怪,只有父亲对女儿的疼惜,天帝想把纳木错带回天上去。纳木错深知自己触犯天归罪孽深重,天帝没有处罚已属不公,再回天庭是不可能了,纳木错婉言拒绝了天帝,她擦干眼泪,决心离开这片雪域高原。天帝说今晚你有一晚的时间可以离开,但是如果在天亮以前你还没走出这片雪域高原,你将化成一个湖泊,永远没有回头之日。是夜,纳木错收拾好包袱,走出了她和念青唐古拉的家,可是她不死心,一路走一路回头看念青唐古拉有没有追过来,终于在天亮前她没能走出这片雪域高原,化作了一个清澈见底的蓝色大湖泊,那个蓝蓝得叫人心碎。念青唐古拉在得知纳木错化作一个湖泊时毅然丢下儿子和保吉追随过去,当她看到纳木错化作的湖泊,他伤心后悔极了,他祈求天地让他成为一片雪山,环绕着纳木错,永永远远。天帝答应了他的要求,让他成为了一座环绕纳木错的连绵雪山,而保吉和唐色则成了雪域高原另一处的两座雪山,相隔30公里。

湖边有藏民牵着牦牛提供给游客照相,20块骑一次,姑姑让我骑上去,我骑上去,藏民让牦牛下水,调皮的牦牛往下一蹲,把我险些摔进冰凉的水里,可怜的我的双脚,灌满水咯,那叫一个冷。
玩了两个小时左右,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经过五个小时的山路回到拉萨酒店。

9月9日

又是清早赶路,车上补觉,一醒来,我们来到了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里,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湖面海拔4441米,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羊卓雍错在圣湖中排名第三,它没有纳木错的广阔,也没有玛旁雍错的深邃。她没有浓厚的商业和马粪气息,天然纯朴,人迹罕至,旅行者极少。从摄影的角度而言,羊卓雍错的水,拥有比纳木错和玛旁雍错更加丰富的层次和变化。

传说羊卓雍错是仙女下凡变的。又说,很久以前这里是个泉眼,附近住着户富人,富人家有个叫达娃的佣人。一天,达娃在泉边救了条小金鱼,小金鱼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并送给达娃一件宝贝。富人发现后,硬要达娃带他到泉边找宝贝和姑娘。没达到目的,富人就将达娃推进泉眼淹死了。姑娘出现了,变成无边的浪向富人袭来。从此,这儿有了泓碧蓝清澈、妖娆无比的湖
羊卓雍错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她能帮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接着我们近距离接触羊湖!近看没远看美

继续赶路,途中我们经过卡诺拉冰川

马不停蹄去日喀则,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了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
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每年藏历五月十五日前后三天,都要举行隆重的展佛活动,俗称展佛节。三天分别展出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的巨幅画像,僧徒和信教群众千里迢迢赶来礼膜拜,敬上哈达,磕头祈祷佛主去灾降吉,确保“净土人间”安乐。扎寺的展佛台是西藏黄教各大寺院绝无仅有的,为扎寺一大景观。
我们管扎什伦布寺又叫“榨菜萝卜丝”

宿在日喀则的酒店

9月10日

赶路回拉萨,期间经过雅鲁藏布江

回到拉萨,坤坤来酒店为我们送行,因为我们明天就要返程回去了。晚饭我们在酒店旁边的石锅鱼解决的,傍晚我们来逗啊了布达拉宫广场散步!
看,二傻!!!

9月11日

早上七点告别了坤坤,我们踏上了24小时的青藏线火车之旅!坤坤说她明天的火车48小时转战云南
青藏线上的火车是我坐过的最高档的火车,到处都有插座可以充电!
火车上我看到了美丽的措那湖!清澈通透,美到心底!

9月12日

经过漫长的火车,我们终于到达西宁,有个小帅哥导游接到我们,带我们去买了青海老酸奶和牦牛肉,送我们到达西宁机场。可怜的西宁机场小得。。。。。一栋两层的房子,只有四个登机口。下午一点我们平安返回长沙,全程结束!

神秘西藏的五大葬法

一.“天葬”
“天葬”,藏族同胞认为“秃鹫”是佛祖比丘的化身,藏族同胞认为自己死后只有将自己的尸体让“秃鹫”全部吃光,灵魂才可以到达西方极乐世界,在西藏“天葬”时有一种奇特的现象
西藏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实行“天葬”的,他不但要有雄厚的资金,而且还要积有一定的“功德”
“天葬”时死者的遗体要用白色氆氇裹上,并用土坯做垫,放在屋内的一角。停尸三五天,在这期间需请德高望重的高僧人从早到晚的颂经,超度死者的灵魂,一般需念49天。颂经作法的密宗法师要头戴骷髅头饰的马头形帽,面罩黑纱,为的是不让灵魂看见活人的眼睛。并且还要请专门的“天葬师”将死者背上天葬台(天葬师一般都是“世袭的”),在天葬师背走死者后,家人要将放死者的土坯打烂扔出房外不,意思是不让死者的灵魂留在家中,‘“天葬师”在实行天葬时,首先在死者的周围燃起一圈苇火来吸引秃鹫,然后再从死者的后脊梁骨下第一刀,把死者的头颅完整的取下来放到一边,稍加休息喝碗酥油茶,然后再将人内脏取出,休息过后天葬师再将死者的肉体和骨头分开,把肉拌上酥油来喂食周围的秃鹫,最后将死者的骨头砸成粉末拌上酥油喂食秃鹫。一般“天葬”要将死者分解成“365”份,象征着我们一年中的365天。

二.“水葬”
雅鲁藏布江等江河附近,有水葬习俗。实行“水葬”的一般是一些鳏寡孤独的老人或是夭折的小孩,还有经济地位比较低下的人也实行“水葬在西藏“天葬”是将尸体喂食天上的"秃鹫",而“水葬”则是喂食水里的鱼,这样也可以得到超度。在古代人们请专门的“水葬师”用羊毛绳将死者遗体束成弓形或出生时候的形状,拴上石头投入河中。而现在是请专门的“水葬师”将尸体同“天葬”一样将死者的尸体分解“365”份后,拌上酥油和青稞来喂食水里的鱼。
在靠河的山上能看到很多用白色笔画的梯子形状的图案,那是水葬留下的,是意寓逝者登着天梯迈向天堂的意思。

三.“火葬”
“火葬”和“塔葬”只在佛教寺院里才有。在寺院里一般的僧人都实行的是“火葬”。仪式相对比较隆重,由喇嘛念经超度,用稣油涂满尸体然后再用干柴点燃烧成灰,最后将燃烧成的骨灰带到高山上顺风吹撒,或带到江河边撒入江河之中。

四.“塔葬”
“塔葬”又称“灵塔葬”。这是西藏佛教寺院里最高贵的一种丧葬仪式。只有德高望重的“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及寺院中的“大活佛”才可以实行的一种丧葬仪式。这些人圆寂后,他们的遗体要先用盐水抹擦,吸走体内的水分,然后再用西藏特殊的药材和香料涂抹,以便使遗体不容易腐烂,最后将他们的遗体放在灵塔之内。以便后人的朝拜。而“灵塔”又分金灵塔、银灵塔、铜灵塔、木灵塔和泥灵塔。灵塔的不同,主要是根据活佛的地位高低和当时寺院财力所定。

五.“土葬”
西藏“土葬”只适用于那些得了“麻疯”、“炭疽”、“天花”等传染病的死者,以及那些“强盗”、“杀人放火犯”、被刀砍死者的尸体。意为这些罪恶之人的灵魂不可以到达西方的极乐世界只能下到地狱,在埋葬时一般不用棺木,只挖一个洞穴,将尸体放进去,盖上土即成。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27 17:26

引用 jiojia 发表于 2016-07-27 17:26:11 的回复:

回复jiojia:谢谢你的喜欢,期待你的大作

2016-07-27 18:1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