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高山草原间的朝圣之旅(附详细自驾路线)

Freelancer (长沙) LV.5

隐藏在山间的一座座寺庙和藏村
构成了我对甘南的第一印象

准备

从高考完后就开始自己规划旅游路线。收集好大家想去的地方,一个个的标注在地图上,看着行程一点一点被填满,这正是旅游的乐趣所在!暑假回来听说要去甘南自驾,而且放权给我,于是乎马不停蹄开始预定住宿规划路线。
路线会在后面贴出。

启程

【DAY1】西安——兰州

全程高速。线路也很好认,注意几个换高速的地方就行。沿G70福银高速出陕西,到泾源县附近换G22青兰高速,在定西市附近并入G30连霍高速。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半就到了。
上次去敦煌自由行由于时间原因没能在兰州停留,这次刚好弥补了这一遗憾。
不得不说,兰州真的很堵,很堵,很堵。。。道路特别狭窄,市容规划也一般(不是有意黑,兰州的宝宝们别打我)。不过这也是有客观原因的,由于黄河穿城而过,城市不太好建设。在兰州推荐公共交通或者步行。
趁着夜色感受一下这座民谣的城市。

西关清真寺

牛奶鸡蛋醪糟(这种老爷爷做出来的东西感觉特别好吃)

夜市烤鱼

正宁路夜市

烤肉

兰州晚上必去正宁路夜市,强烈推荐牛奶鸡蛋醪糟,超好喝!还有羊杂也很不错。在西北的城市牛羊肉永远都是餐桌上的主角,来一杯黄河扎啤,两斤烤肉。在夏夜熏风的吹拂下放松疲惫一天的心灵。

【DAY2】兰州——夏河

上午在兰州市游玩,沿着黄河兰州著名的地标接二连三的出现。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中山桥。

中山

博主

甘肃省博物馆(重头戏),有幸目睹了国宝级文物,中国旅游的标志——马踏飞燕!

中国所有景点,门票上的马踏飞燕就是这只家伙咯

不吃兰州牛肉拉面,就不能说你到过兰州。这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烙印。现在全国各地的牛肉拉面店大多是青海人开的。只有经过认证的兰州牛肉拉面店口味才算比较正宗。兰州的拉面相较于我在其他地方吃到的,口感要更加醇厚,汤头的味道也咬合的很好。入口温润,拉面劲道,香菜翠绿,辣油红亮,萝卜水灵。这一切的要素是一碗好吃的牛肉拉面必不可少的。店家还附送了兰州特色小吃甜醅,也就是大麦或者燕麦做的醪糟。吃起来特别清爽。

吃完拉面就要赶路了。中午出发,奔向拉卜楞寺的所在地夏河兰州夏河的路也很不错,几乎都是高速,从兰州出发,上G75兰海高速,到临洮附近转S309康临高速,然后在临夏转S2兰郎高速(兰郎高速至我们去时只修到了合作市,没有修到郎木寺)。在王格尔塘镇下高速到夏河县城。夏河县很整洁,街道上随处可见身披红袍的喇嘛。晚上在夏河吃了一顿藏餐。本来以为会有酥油茶,但是甘南地区属于安多藏区,这里的藏民喝的是奶茶。不过味道挺好,没有酥油茶那么冲。

奶茶糌粑

【DAY3】夏河——合作

起大早去拉卜楞寺参观,夏河海拔在3000米以上,早晚还是很冷的,需要换上御寒的衣物。拉卜楞寺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里面的喇嘛大多从五岁左右进寺庙学习,到四十五岁左右才能毕业。学习内容包括医药,天文,历法,宗教,历史等等,可以说大半辈子都在学习。如果顺利毕业就可以去其他寺庙做主持之类。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

转经筒

白塔

拉卜楞寺

夏河县吃过午饭,出发前往郎木寺镇。出夏河县向西,沿桑阿(桑科-阿木去乎)公路行进。公路两旁就是青翠欲滴的桑科草原了。碧绿的高山草原时不时地点缀着油菜花田。这一抹亮黄为草原单调的绿色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漫山遍野的藏羊,牦牛。牧人或驾车或骑马赶着自己的牛群。公路上时不时可见拖家带口慢慢悠悠过马路的牦牛。在这里,我们都只是过客,而他们才是真正的主人。牦牛细细地嚼着草,眼里满是平静。仿佛这片高原从未改变,一眼万年。小牛犊小马驹欢脱撒泼,在这草地上尽情的放肆撒野。

桑阿段沿途可以欣赏到桑科草原的精华景色。(P.S.千万不要在这条路上随便进入草原或者油菜花地。看似没人的草原,当你踏足之时,就有不知从何处冒出来的藏民向你要钱。还有据说这段路上会有藏民骑摩托拦车,不过我们没有遇到。)车开到阿木去乎镇,公路便汇入了213国道。然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前一晚在国道旁的一个藏族村落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方案一直得不到共识。整个村子的村民把213国道堵了。来往车辆都不能通过,拥堵路段已经超过了三公里。我们原本打算沿213国道开到郎木寺镇休息。可是拥堵了3个小时,最终不得不退回合作市休息。在回合作市的路上看到了许多警车前往事故地点。晚上11点多在酒店,用导航查询,发现拥堵路段终于贯通。
可是这个意外却让我们发现了合作市这个有趣的地方。合作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政府的所在地。市区边上就是当周草原。米拉日巴佛阁也坐落于合作市。这座小城还是挺舒服的。晚上出来散步,很多人在市中心香巴拉广场跳藏族广场舞,当晚中国旅游小姐大赛少数民族赛区颁奖晚会也在合作市举行。这座小城,藏族,回族,汉族人民和谐相处。一片和谐之景。。

【DAY4】合作——唐克

昨晚得知交通事故已经处理完毕,我们简单吃了早饭,马不停蹄从合作出发。走213国道,在车上远眺了尕海。继续沿213国道开往郎木寺镇,一心希望能赶上期待已久的天葬。郎木寺镇处于四川甘肃的交界地带。郎木寺有“东方小瑞士”的称号,也因为天葬而闻名。到达郎木寺已是十点多钟,赶忙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天葬仪式已在九点结束。可我仍然想一探究竟。于是坚定地爬上了距寺庙有两公里的天葬台。虽然没有看到天葬仪式,可是天葬刚刚结束,还是发现了一些神秘的东西。在这里就不具体透漏了,还请各位筒子到实地一看究竟。郎木寺卖东西的藏民很朴实,可以问他们一些关于天葬的问题。

过了郎木寺继续沿213国道行进,不一会便看到了四川界。与甘肃相邻的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大名鼎鼎的若尔盖草原就在此地。如果说桑科草原给人的是一种水灵秀美的感觉,那么若尔盖草原则给人以开阔,大气,奔放的感觉。桑科草原山多,而若尔盖草原则十分辽阔。阳光照耀下,草原上开满了野花。如同大自然捧出的一方碎花裙子。

这一段草原公路真的超级美丽

欣赏着草原美景,时间也不觉过得很快。不一会就开到花湖了。花湖是213国道旁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水草丰茂,湿地众多。栖息着多钟鸟类。草原上的大湖,一望无际的绿和沁人心脾的蓝。微风吹来,泛起阵阵微波。驻足此处,久久不想离去。在这里晒一上午太阳想必是及其惬意的吧。

游完花湖,已是下午两点。驱车前往唐克。先沿213国道行至若尔盖县。再由若尔盖县走209省道到唐克。(P.S.若尔盖县到唐克的209省道正在施工,全是碎石路,单向通行路段很多。比较考验车子的性能和车技,建议SUV或者底盘高的车通过)这70公里施工路段走了近三个小时。。。到达唐克大家已是疲惫万分。
然而,黄河落日是谁都不想错过的!登上观景台,九曲黄河一览无余。在这里,黄河静静地在草原间流淌,水流清澈,宛若处子。(P.S.兰州黄河就成了母亲)

发发神经

第一次目送太阳回家还是一年前在敦煌的时候。看到太阳渐渐沉入亘古沧桑的戈壁,最后的余晖被地平线所蚕食。天高野旷,朔风呼啸,游人或向夕阳奔跑,妄图抓住日光的尾巴。或相拥而叹,静候夜幕的降临。月升日落,莽原未改。顿觉生命之渺小,拜倒在荒原上。一年后,在若尔盖草原,天上之水尽染夕阳。目之所及,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此地的黄河缓缓的,裹挟着生命的温暖与炽热流向远方。摘下墨镜看着太阳沉入山里,此刻我却没有拜倒,不是因为不敬畏。而是感觉它很神圣,有一种仪式感。这仪式离我们很近,生命在此得以繁息。

【DAY5】唐克——九寨沟

唐克出发,沿209省道走大约30公里施工路段(往红原方向)到瓦切乡,转301省道(这一段省道十分漂亮,但弯道很多小心驾驶),后汇入213国道(朗川线)往川主寺方向。到川主寺镇吃过午饭,向北走301省道,到九寨沟景区。
这一天都在跑路了

【DAY6】九寨沟

俗话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不会让你失望的。那种蓝,就像运动饮料一样的颜色这里就不多说了。美景还需自己体会。

【DAY7】九寨沟——成都

从九寨出发沿301省道返回川主寺,由川主寺重回213国道,过松潘行至汶川。上S9都汶高速至成都
这一天也几乎都在跑路了。

松州古城

钟楼上的时钟永远停在了14时28分

成都,堵城

【DAY8】成都

高三毕业旅行已经到成都玩过一次,于是乎这次来就不跟其他人逛景点了。兴致勃勃地投奔组织,进城逛大商场。

Starbucks Reserve

朗御里的私房店

IFS

方所

成都真是手账爱好者的天堂。呜呜,麻麻我要死了。好想买买买方所好漂亮,好像霍比特人的洞呀。少不入蜀说得好对啊成都皮都玩松了

【DAY9】成都——都江堰——汉中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文化苦旅+1
不得不说都江堰这一水利工程把成都平原变成了天府之国。由鱼嘴,宝瓶口,飞沙堰的三个巧妙构思,由衷的佩服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四六分水,二八排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都江堰返回成都后,走S1成绵高速到绵阳,然后换G5沪昆高速到汉中

【DAY10】汉中——西安

G5沪昆高速(西汉高速),走这条路已经是轻车熟路。

尾声

想拿我妈在车上说的一句话作为结语:中国漂亮的地方这么多,还去国外干啥。
万里河山形胜,孤灯秘境探幽。
如果不相信有天堂,或估计以后可能见不到天堂的话,快去吧,中国西北,西南,东北的自然景色是我们远远不能想象的。

照片放得少,我一直坚信一个道理,美景还需自己亲身亲地亲眼所见,用心体会。

关于路线

全程2800多公里,手绘路线,比例尺不太对,各路大神将就着看。
高速路况都不错,除了S9都汶高速路况较差。西汉高速连续下坡,长隧道,第一次跑需要小心谨慎。S2兰郎高速至发表日期还未修至郎木寺
213国道路况也不错,大多数是自驾和大车,少量旅游大巴。
209省道至发表日期仍在施工,需要注意。

关于准备

这条线路高原地区海拔最高3600米,大多数景点海拔在3300-3500之间。有高原反应者要提前服用红景天或者备氧气罐。高原地区不要跑跳等剧烈活动,多喝水。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澡。
7-8月间高原地区早晚还是有点冷的。需要准备薄外套,抓绒衣或者薄羽绒服。
高原地区污染小,紫外线强烈,做好防晒工作。

新目标

顺便求组队,有没有人想去阿尔山或者大香格里拉环线。

2016-07-27 10:07

引用 Freelancer 的图片:

油菜花!!!好美!!!

2016-07-27 10:09

顶下

2016-07-27 10:30

楼主好棒 请问可以加我吗 想问你点事情~~微信May-crystal29谢谢啦

2016-07-27 10:37

2016-07-27 11:05

城。会。玩。

2016-07-27 15:26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7-27 10:09:32 的回复:

油菜花!!!好美!!!

回复墨鱼丸:恩呢,桑科两边的油菜花很棒的!

2016-07-27 17:10

引用 礼曼蔓 发表于 2016-07-27 10:37:45 的回复:

回复礼曼蔓:加了哦

2016-07-27 17:13

好巧,我们也是那天被堵在213国道,被迫住在了合作市。

2016-07-28 14:0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