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大海,诗与远方——宝岛台湾行记

隔窗看雨♀ LV.5
2016-07-26 23:05 1030/6
  • 出发时间/2016-07-01

写在游记前:
      一直记得以前历史书上有个“亚洲四小龙”。同期经济迅速崛起的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今年暑假完成了第三站—台湾。以前旅游总觉得我游览过这里的风景,体验过这里的美食我就算到过了这里。现如今,已经过了旅行走马观花的第一境界了,追求自由体验风土人情。再然后就如有作家说的第三重旅行至高境界Go somewhere do nothing.     所以在做台湾行攻略时,也看了一些东西,推荐廖信忠的《我们台湾这些年》,让我恍然大悟,哦,原来陈水扁、李登辉除了台独曾经也还有一番作为呢,原来随蒋老兵到了台湾是过那样艰辛的生活,原来两岸关系经过了这些那些的零零总总...但要想写一篇有内涵的游记,自己肚里的货还真真是不够用的。
我印象中的台湾:最接近年轻人世界的莫过于两岸三地的明星。看过那些炙手可热的台湾偶像剧、小清新电影:《我可能不会爱你》、《阿嘉的家》...台湾文学中的很多大家也耳熟能详,龙应台、林清玄的散文经常成为阅读理解的必考篇目,《安德烈的家书》从上学一直被推荐到工作,可惜至今还没读全。九把刀的《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年都是怀念青春的网友推荐大作。即便好像知知甚多,两岸还是存在很多的差异。如果说香港有资本主义的剪影,那么台湾就拥有中华民国和日本元素的渗透。所以说文化入侵是很可怕的。
行程安排:
Day 1 台北——台中
Day 2 日月潭
Day 3 阿里山
Day 4 花莲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Day 5 花莲花东纵谷线(鲤鱼潭、云山水、林场)
Day 6 台北北投、101(台风天室内活动)
Day 7 野柳地质公园、九份老街
Day 8 金瓜石、台北故宫
Day 9 台北——上海
自由行需要证件:通行(G签),入台证(可淘宝办理)
机票:需要提前购买,在去哪儿网比对价格后,还可以直接选择航空公司的官网查询往返机票,价格会便宜很多,碰上特价机票那是极好的。我买的是中国航空公司的往返机票人均1500,飞机舒适度不错。
银行卡:银联都可刷。华夏银行卡好用,出了大陆每天第一笔取款免费,便利店邮局车站都可取。
住宿:booking,agoda,自在客网都可订,切记不要全部提前订好,台湾人很讲诚信,如果你改变行程不入住会正常扣款的。
经典篇:必经之处,教科书式景点
Day 1 台北桃园机场—台中

到台北已是

黄昏,看窗外,夕阳窥一斑见全豹。坐巴士到台中住宿方便第二天的行程。巴士建议坐国光、统联,车比较新。

看大哥大!
 到台中已是晚上,没有任何活动了。

Day 2 7月4日  日月潭
  交通:台中——日月潭往返 (南投客运台中干城站)   台中——嘉义 (台铁)
     大陆人对日月潭情有独钟多半都是小学课本里面那篇《日月潭》的课文吧!“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  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里的仙境.”云淡风轻之日,坐一叶扁舟, 泛舟湖上,必有一番心旷神怡之感。也可以环湖骑车。云淡风轻之日,坐一叶扁舟, 泛舟湖上,必有一番心旷神怡之感。也可以环湖骑车。

台中车站的彩色列车

嘉义市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后乌云四散开去,远处的天空漏出夕阳的一点点余晖

好像在中山路上有一家名叫老洋房的餐馆,推荐指数4.5星。猪排饭和养生锅都很好吃。点主餐赠饮料,两人一共680台币。台湾吃饭依旧靠自助,自己拿菜单自己去付账,服务员只会在你吃完后来收盘子。

嘉义市目睹很有趣的现象。响着音乐的大卡车缓缓行进,原以为是和我们一样的洒水车,没想到是呼唤大家出来丢垃圾啦。两旁的店家纷纷在马路两边自觉等待,将垃圾分类包装好,车一边开大家一边丢。

住店名曰:王子去旅行。恩,我就是王子,哈哈。小文艺小清新,离火车站步行7分钟,酒店前台态度很好会仔细回答你们的问题。

酒店大厅有很多多肉

Day 3 阿里山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阿里山的司机猛如虎,盘山公路开得跟着飞起来。久仰大名阿里山小火车还是要坐一下,其实时间很短还没感觉到就下车了。有时间可以坐一坐传说中的“之字形”铁路线。没有时间坐祝山线看日出只能坐沼平线看神木,最粗的已经距今2000多年。在树木众多,负氧离子丰富的山上,需要穿上外套抵御寒气。

一株双色绣球花

宽阔进山路

路上满眼都是槟榔树,看的你密集恐惧症

坐高铁回台北,和大陆差不多,票价,座位。反正全都自助,没人管你

傍晚到达台北车站,整个台北车站集铁路、高铁、汽车、地铁于一处,想要换乘任何交通工具都非常方便。第二天也经过这里,好像是开斋节,很多带头巾的妇女。说来台湾的宗教信仰真是多元,路上走着走着就能看见类似佛寺佛院,或者是像妈祖庙似得,还有很多人信基督教。直接在电视里传福音,怎么感觉还有很多穆斯林。

入住西门町的俪夏商旅其实还不错的,就是人民币一晚要300-400,很贵。台湾的住宿都
住在离台北车站一站地铁的西门町商圈,有很多小吃、商店的地方,想要夜生活的尽管来。

传说中正宗的豪大大鸡排,不剪的鸡排,任何时候都在排队。

天天利、老天禄都是知名老店,人满为患。在旁边的台湾小吃来了一份传说中的蚵仔煎,味道一般。

坐捷运去找101和诚品书店。市政府转运站很大

101那站一出来就是101楼下。地标建筑,外面看看就行了。上楼收费

台北市政府,李登辉题的字,搞台独的鄙视一下,还是拍一张证明我来过了

诚品书店,阅读不打烊。除了我和我妈是去参观的,其他人真的是在买书读书的,台湾人真的很爱阅读,地铁上火车上经常看见有人拿本书在看或者在抄写记录。同为中国人些许惭愧,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太快,缺少阅读的时间和习惯。人民素质的提高想必也与此息息相关。

什么书都有,英文的繁体的简体的,文化交流比大陆

太平洋篇:与台风赛跑
Day 4 花莲七星潭、太鲁阁
      听说台风要来,花莲每每都是台凤首当其冲之地,立马调整行程赶在“尼伯特”之前先去花莲。从台北花莲坐“自强号”只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条东海岸南下的铁路是我如今所见周遭风景最美的铁路之一。隧道的黑暗,仿佛是视觉盛宴的前菜。左边大海,右边山与农田,列车行径在蓝天与白云间,太平洋的海风与阳光一路与你同行。
     来之前,资深旅台人士小韩就告诉我花莲是一个美到你想哭的地方。事实证明这一片纯洁澄澈的地方来了,你真的不想走。花莲的阳光绝对正,没有掺着任何杂质,要时刻防晒。但是这里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需要包车或打车,出租车上车就是100台币。因为想看海,看海上日出,住宿选在了七星潭附近的民宿。其实这个民宿位置还可以的,就是这地板上蚂蚁在台风来前躁动了。

民宿老板联系的包车半天1800台币,略贵了,追风少女行程不能停。下午半天只能去太鲁阁一线。
清水断崖断崖群照。太平洋的海水蓝的有灵性一般,蓝的深浅不一,巨幅天蓝天幕与海平面汇成一片。

太鲁阁除了清水断崖这一块大招牌,剩下的应该是峡谷风情了。当天据称燕子口都封了,无法深入了解太鲁阁的“峡情”比较遗憾。

这个包车的司机对书真真是如饥似渴,只要一停下来就捧了书开始看。问他是什么书,答曰“心理学”.......

七星潭群照。民宿这一面的海边人少,就听见层层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一遍遍的浪涛声,百听不厌,心灵仿佛也被荡涤。

黄昏时分再回七星潭,又是另一番景象

那海,那狗

当时预报台风明天就会登陆,海边拉起了警戒线,有大浪预警。仿佛是暴风雨之前的宁静,海平面依旧是慵懒乖巧的模样,温热的海风带着一点的腥膻味。
采访车、记者已经在海堤上安营扎寨现场直播海面变化实况。入睡前下起了暴雨,雨滴打在民宿彩钢瓦的天花板上震天响,小心脏跟着紧张起来,万一台风晚上来了怎么办。同时又充满好奇,到底台风登陆会是怎样一般光景。半夜雨停,搞好闹钟还寄予希望去看海上日出,激动的凌晨两点就开门查看情况,事实证明当天云量太多,根本看不见太阳只好作罢。

Day 5 花莲花东纵谷线(鲤鱼潭、云山水、林场)
   第二天的七星潭已经露出了台风即将来临的征兆。风开始变大,昨天湛蓝的天已经变得乌云滚滚。老板说晚上台凤肯定要来,天很闷,风很热,晚上肯定要登陆。我们与台风赛跑,决定继续把花东纵谷线行程完成。

鲤鱼潭

云山水,被财团圈地种树造小别野的地方。

日本盗木的林场,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为了赶时间没有走步道。

广播里说,下午四点后火车就要停运了。景区除了游客,工作人员都下班回家防台了。每家每户的玻璃窗都是加固的,外面还有挡风百叶窗,老板说台凤来袭之后是肯定走不掉的。铁路、公路全部封闭,有一年路边电线杆树全部倒掉了。只好放弃下午的景点回台北避风。同样的沿海铁路线看见的海景已经全然不同。风大浪大,火车上都是人,全是回其他地方躲台凤的。

终于挤回台北,抓紧任何时间逛景点,西门红楼及内部诚品。

台北篇,在台北周边活动
Day 6 台北北投、101(台风天室内活动)
    果然“尼伯特”晚上在台东登陆了,花莲降雨几百毫米,还好跑得快。台北的风雨并没有太厉害,在酒店玩会自拍之后实在憋不住要出去玩了。 哈哈哈

不能出去玩怎么行!

其他地方都闭馆,只能来北投泡汤啊~可惜我不喜欢一起洗澡,地热公园也关门了,风还是很大的,只能返程。北投的地铁和地铁站都很卡哇伊。

风大雨大,来一波美食推荐。鼎泰丰,传说中的必去老店。丝瓜虾仁小笼包的皮薄如纸,清新爽口。推荐指数:4星。还有红油抄手,麻辣鲜香,推荐指数:4星。服务类比海底捞,所以10%的小费也出的你心甘情愿。就是你看着队伍,永远都在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才轮上。

101内部

白天的101,图片请自行翻转

西门町赛门甜不辣,贡丸很好吃,甜不辣一般。推荐指数:3星。

西门町,牛公馆牛肉面,面汤是牛肉高汤,醇厚。推荐指数:3星

台北车站微风Breeze 芝士流心挞 甜而不腻 推荐指数:3.5星

在西门町酒店附近有一家麦丁吐司,早晨来一份蛋饼配红茶,幸福感油然而生。好吃还不贵。推荐:4.5星

忠孝复兴sogo地下美食广场这家的定食不错  推荐指数:4星

北投地铁站门前

台北街景

台风天,二楼看电影排到外面,果断放弃

Day 7 野柳地质公园、九份老街
     野柳地质公园是作为地理老师老妈必到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海水海风的功绩。从台北到野柳很方便,在台北车站对面找国光客运,一个半小时直达。台北仍在“尼伯特”的风雨圈中,滚滚乌云,疑似海神出没。

女王头,必到之处,排队照相,据说再过几十年脖子要断了,关键部位被我们挡了

天转晴了

每次拍照都有路人甲乙,后面的棒子国妹子们你们厉害了 路人甲

路人乙

路人丁,服了~~~

蜂窝石,大大小小都被侵蚀成了各种洞洞。

还有好几个区都没有开放也是没辙了。乘坐基隆客运转战九份。上车直接付钱不找零,需提前准备好零钱或刷悠游卡。到基隆火车站再转去九份的公交。九份,看日本动画《千与千寻》会有共鸣,挂满红灯笼的窄巷子,汤婆婆、假面人。所以来这里的日本人非常多。在阿妹茶楼,坐山头看风景品茗,别有一番悠闲。600台币略贵,如果有时间可以坐到天晚人散,没有游客拥挤的老石板路才能体现他的古朴与宁静。
大雨如注的山城。

夜晚的九份

阿妹茶楼上的风非常大,像是要把顶掀翻

升平戏院在放林青霞的老电影

自觉单反夜景拍得不错啊,哈哈

早晨的九份

推荐九份“风采民宿”,自在客可以订。位置很好找,在轻便路,上老街坐公交车非常方便,环境也不错,还有露天观景台。老板很专业的,来之前会给你发邮件各种注意事项。要去九份一定要轻装,负重前行很累。

Day 8 金瓜石、台北故宫

金瓜石其实是原来的金矿。风景还行,东西太多加之游玩时间已经达到疲惫期,所以没有仔细参观。如果想体验旷工生活,那就来份矿工便当,反正我没吃。

请叫我摸金校尉,220千克黄金,据说能搬走就是你的

台北故宫,不大,东坡肉玉白菜核舟记一样都没看见,可能是因为只在南院还是怎么的,已经累得和狗狗一样无心恋战了。建议办一张青壮年卡可以优惠的,门票100台币。里面不能拍,几乎都是很遵守秩序的,没有人拿出相机,宝物很多。看这些文物,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工艺。

Day 9
   最后一天,回家。桃园机场很有特色,每个候机厅都是一个风格的样板间。有儿童乐园,有中华才艺,还有机场图书馆,真是阅读文化时时在。

这个游记我已经每天抽时间写了五天了,还被电脑坑了重写了两次,实在没耐心再写下去了。就这样。
总之,台湾不愧为宝岛,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也有。还有这本来就是中国的,搞什么台独。化妆品便宜啊,面膜都是买买买送送送。康是美、屈臣氏任君选购,馈赠亲友,只要你背的动。

引用 隔窗看雨♀ 的图片:

啊感觉超大份啊!台湾吃的也这么实惠??

2016-07-27 15:1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7 17: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7 15:17:46 的回复:

啊感觉超大份啊!台湾吃的也这么实惠??

回复耳背de阿怂:吃的价位和我们差不多 稍微便宜一点

2016-07-27 18:03

引用 kecai 发表于 2016-07-27 17:26:1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kecai:哈哈 动起来

2016-07-27 18:0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01 14:52

引用 staraine 发表于 2016-08-01 14:52: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