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之行:西安——华山——壶口——平遥——太原——北京(西安篇)

舒心 (丹东) LV.6
2016-07-26 23:12 2799/10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亲子

关于计划

之前去过一些地方,大都是跟着旅行社走的,自助行最远的也就三四天。这次我要带着老公孩子走的更远些。最开始我只想去平遥、壶口,后来又加了西安华山北京。出发前我的行程是这样子的:
D1:(7.12--7.13)丹东——沈阳——西安
D2:(7.13)西安:古城墙、回民街,住西安
D3:(7.14)西安:书院门、秦始皇兵马俑、华清宫长恨歌表演,住西安
D4:(7.15)西安:钟鼓楼、回民街、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小雁塔、大雁塔、喷泉广场,住西安
D5:(7.16)西安——华山,游览华山。住华山
D6:(7.17)华山西——临汾,住临汾
D7:(7.18)壶口一日游,晚上到平遥,住平遥
D8:(7.19)游览平遥古城,住平遥
D9:(7.20)王家大院平遥——北京
D10:(7.21)北京天文馆、北京科技馆,住北京
D11:(7.22)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历史博物馆,北京——丹东
做了快半个月的攻略,看了蜂窝里关于行程中的许多游记,提前订车票、酒店。因为带着孩子,所以尽可能地把一切未知变成已知。

实际行程

虽然一切都计划好了,可是未来就是会有很多意外在等着我们,在平遥车站准备去往北京时,由于下雨的原因,所有去往北京的车都停运了。后来我们在太原待了两天。最终的行程:
D1:(7.12--7.13)丹东——沈阳——西安
D2:(7.13)西安:古城墙、回民街,住西安
D5:(7.16)西安——华山,游览华山。住华山
D6:(7.17)华山西——临汾,住临汾
D7:(7.18)壶口一日游,晚上到平遥,住平遥
D8:(7.19)游览平遥古城,住平遥
D9:(7.20)王家大院平遥——太原,住太原
D10:(7.21)太原科技馆,住太原
D11:(7.22)太原——北京北京天文馆,国家体育馆、天安门夜景,住北京
D12:(7.23)北京历史博物馆,北京——丹东
D13:(7.24)回到丹东

其他行程

华山篇:http://www.mafengwo.cn/i/5552609.html
壶口、平遥篇:http://www.mafengwo.cn/i/5571830.html

注意事项:

1、定好行程后,提前在网上(12306)订车票,有的车票紧张,需要提前一周订。
2、酒店全部在网上(去哪儿)订好的,并且出门前一天电话确认。
3、门票出门前在网上看了,基本上没有便宜多少,所以都是现去买的,只有长恨歌的票在网上购买,原价288,网购258。女儿也全票。
4、去兵马俑要到火车站东侧(城墙外面)坐游5(306)乳白色的。7元钱。看长恨歌(第一场)结束后可以到马路对面坐大巴车回西安(10元),第二场结束估计就没车了。
5、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定要在网上提前订票,去排队领票估计得排两三个小时吧,计算好行程可在网上提前5天订票。
6、喷泉表演,个人觉得不是很感兴趣的可以不看,一是人非常多,正点去根本什么也看不到,实在想看,那就早早地去占好位置吧。
7、西安公交特别方便,但是出去要准备好零钱,上车后可不找零啊,有的公交1元,有的2元,老公上车就投了6元钱,结束司机告诉他每人1元。
就想到这些了,仅供大家参考。

关于花费

这次住宿全部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比较便宜,西安的门票比较贵,女儿大部分都是半票。
花费如下(12天的费用):
路费:2498¥    火车票费用。
住宿:1276¥    除了北京,其他的地方都比较便宜。
门票:3879¥    西安景点的门票都很高。
小交通:378¥  公交、打车的费用。
吃饭:1650¥
购物:1550¥
总计:11231¥

出发啦!

每次出行前做攻略的过程都是辛苦而有成就感的。对于出行的一切相关事情,老公保持绝对的服从,这也就意味着所有出行的一切事宜不参与不过问。由于这次出行要走好几个城市,所以出发的行李一切从简。一个旅行箱,三个双肩包。

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选择了火车出行。

西安第一天——古城墙

22个小时,我们从东北一步步地来到了古都——西安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在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隋唐长安是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的酒店开始订在了鼓楼附近,可是出发前一天再次确认时酒店又说没房间了。结果订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坐了三站下车就看到了酒店,很方便。办理好手续,天气阴沉沉的。这样的天气适合去城墙啊——不热。直接去了南门。

人不是很多,买票进去时,有孩子在排练节目。

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和一辆单人自行车,开始了我们的环城之骑。

西安明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墙高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现存的西安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年—1378年),是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因此这座明代城垣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唐长安城的前身,在公元6世纪由大建筑师宇文恺主持建造的隋大兴城,给上千年的中国历史,提供了一个能够阅读、分析和体味的历史载体。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我们就是从永宁门进来的。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顶着毛毛雨,我们环城墙骑了一周,用时1小时50分钟。本想在城墙上待到天黑看夜景的,可以孩子饿了,只好下去了。因为南门离钟楼、鼓楼近,所以选择从这里下来。

下了城墙一直向(北)城里走,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鼓楼,回民街就在鼓楼后面。

吃饱喝足,雨也越下越大了,打车回酒店。

西安第二天——书院门、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表演

西安钟楼南行,将至南门往西是湘子门,往东拐便是书院门古文化街,街口有一座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牌楼上方是“书院门”三个金色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街道两旁是青一色仿古建筑,街道为青石铺砌。这里能体会到西安不同于别处的城市风景,书院门向东走到尽头便是西安碑林博物馆。一进入书院门,老公就迈不动腿了,无论是字画还是笔墨纸砚都对他有强烈地吸引力。一上午的时间在雨中边走边欣赏中度过了。

中午时分要到火车站坐车去看兵马俑了,碑林没时间看了。走到头左拐是一条小巷两边除了小吃就是装裱字画框的。走出小巷问了到火车站的公交,这里要大大地表扬一下西安的公交,看攻略时就知道西安公交方便,走到哪里都会有公交站,每个公交站都会有好多辆公交经过,总有一辆是会带你到达目的的。因为在书院门买了些东西带着不方便,就让老公领女儿直接坐车到火车站,我在民乐园下车(酒店就在民乐园站牌附近)把东西放回酒店再坐车到火车站汇合。
到了火车站找游5,正如蜂窝们说的一样满大街的都是叫你坐他的游5,我一路不理会他们,找了半天才找到,这里要提醒大家,游5在城墙外面的东侧。我们开始一直在城墙里面找。一定要记住在城墙外面火车站的东侧。

上图乳白色的车才是正规的游5,有个牌子立在旁边,售票员穿着制服,而那些假的车是蓝色的。车上售票员会简单地介绍一下兵马俑和清华宫,还会耐心地解答你的问题。赞!在车上又给长恨歌表演取票的联系了,确定了今天晚上的演出正常。因为我们不去清华宫,直接坐车去兵马俑,车上售票员告诉我们下车后不要和任何人搭话,他们说你走的方向反了,就说明你走对了。事实证明,售票员说的一点没错,在停车场去往售票大门口时,好几个人和我们搭话,看我们不理会他,就说我们走反了,走不到兵马俑,哈哈哈,路的旁边都会有指示牌的。心里偷偷笑着。兵马俑是国家五A级景区,管理上真真让人不放心啊!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图中白色牌子就是村民老杨打井的地方。

每个秦俑都有胡须和肚子,那是因为秦国的美男子都必须要有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二号坑里还有工作人员在工作。整个三个坑2个小时基本上就看完了。

出来后回到刚才下车的地方,找29路车坐到华清宫。下车时问了售票员晚上9点以后长恨歌表演完能不能坐上这辆车回西安,售票员没有正面地回答,但从他的语气中觉得应该有车。

附近吃点饭。照例吃小吃。

过一条马路就是华清宫了,在喷泉右边的柱子下取了票,他还问我们看完坐不坐车回西安,可以在他那买票一位三十元。我们还是觉得可以坐29路一个人十元。所以没定。

全国很多旅游景点都会安排自

六点半拿到票,七点半检票进园,八点二十表演。所有等待的时间,都用来拍照。雨一直下下停停,进了园内时,雨停了,天边出现了彩霞。太棒了,明天会是个好天气。刚才还在担心,今天晚上会不会冒着雨看演出 。看来不用担心了。当天渐渐黑了以后,演出开始了。表演很震撼,真人实景的再现了当年的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当满山的星光闪烁,当湖中战火连连时,你会觉得二百多的票价值了。

演出结束后,我们就一溜小跑地回到马路对面下车的地方,有好几辆大巴车停在那里,问好了价钱一人十元,车终点到火车站,又坐了公交回到酒店。

今天主要是在西安市内逛逛,早上先到回民街吃早餐,钟楼、鼓楼、回民街都很近,虽然公交方便,但是我还是觉得住在钟鼓楼附近更方便些。

八宝醪糟粥,第一次喝酸酸的。

八宝甜稀饭,这个甜甜的,好喝。

羊肉灌汤包好吃,老公又点了一笼。

地软灌汤包,没肉的好吃,应该是菌类的吧!没吃出来

看着是不是很有食欲,其实不太辣。

烤羊蹄,这个很合老公的胃口,这两天吃了好几个了。

感觉全国景点的酸奶都一个样,只是上面的字不一样。

强烈推荐这家的灌汤包——“西安贾三清真灌汤包子馆”好吃。回民街往里走不远就能看到。

蜂友们说过西羊市的东西便宜,回民街往里走就能看到在左手边。里面东西都是一样的,价位还真比回民街的便宜。

从西羊市出来,手机导航到公交站牌,坐车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这个地方在网上炒的很火。也是大多数西安游客必到的一个景点。门票凭身份证免费领取。到门口一看那人,我去——两排队伍排了能有二三十米。因为是提前在网上预约订票。不到五分钟就拿到票了。有免费存包的地方。说实话,如果没去过什么博物馆的人,可以来这里学习了解一下陕西的历史。对于去过北京国家博物馆的人,而且几天后还要去国家博物馆的我们来说,安排这个地方真有些浪费时间了。而且里面的人超多,租了两个讲解器,最后没有看完,人太多孩子热的受不了了。出来时发现外面排队的人足足有千八百人了。而且里面人满,已经停止领票了。

可以参观的只有“古代文明”部分,其他的展厅都在建设中。

千年石狮,奔腾的黄河

出来后在马路上排队的人,后半部分,大门里面还有很长呢。

马路上排队领票的人,前半部分。

从博物馆出来,本来是去大雁塔的,看了一下时间还早,决定去小雁塔。百度地图走起。

小雁塔免费领票,里面绿树成荫,很凉爽。还可以看皮影戏表演。

快六点钟时,我们离开小雁塔,坐车到大雁塔去。

晚上的喷泉表演就在这里。

在大雁塔正门前,看到了玄奘的雕塑。从这里一直向南过马路就是大唐不夜城了。本想去那里走走的,可是女儿走不到了,就在附近休息。有个地下美食广场,吃了晚饭。

两天半的西安行结束了。这座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城市让我流连忘返。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7-27 14:1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7 16:26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7-27 14:12:02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就在这里问吧,我会给你我所知道的答案的。

2016-07-28 14:39

游记很棒,赞一个。

2016-07-29 10:0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1 01: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1 11:5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29 10:04:10 的回复:

游记很棒,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8-03 13:10

引用 osinya 发表于 2016-08-01 11:52:4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osinya:我也是乘热打铁,赶紧记下来。

2016-08-03 13:11

引用 flaviana 发表于 2016-08-01 01:01:25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flaviana:

2016-08-03 13:11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