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向人说,疑似武陵源——行走最全湘西

Zi (广州) LV.4
2016-07-26 23:23 1800/15
  • 出发时间/2016-05-16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不少文人墨客的作品中都提到过武陵源
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从物外起田园。——王维《桃源行》
功成拂衣去,归入武陵源。——李白《登金陵冶城西北谢安墩》
更尽一杯酒,春近武陵源。——魏了翁《水调歌头•更尽一杯酒》
依稀小有洞,邂逅武陵源。 ——吴融《花村六韵》
武陵源,其实就是超凡脱俗的世外桃源的代名词。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不但地质构造复杂,地貌景观奇特,天下罕见,而且这里就位于武陵山脉,峰林、峡谷、溪水、溶洞、山寨、村庄,不正是诗人们笔下的那个世外桃源吗?
这里的美,让人震撼。但奇怪的是,出了武陵源风景区,哪怕是附近的山脉,却完全没有这样的奇特景观。三千奇峰,只汇聚在这一个地区。造型之巧,神韵之妙,意境之美,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武陵源给人的感觉既阳刚,又阴柔。武士驯马、将军列阵、神兵天降,还有直刺青天的金鞭岩、乾坤柱,无不表现出一种英武之气,天上地下,舍我其谁。仙女散花、三姐妹峰、母子峰、情人峰等等,又表现出柔美的一面,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神堂湾的传说,向王天子的英雄事迹,采药老人和守护者金鞭的身影,都历经了岁月的尘埃,脸上写满了沧桑,犹如一卷卷古书,让人品味无穷。

关于住宿

张家界的核心景区,就是武陵源风景区,包括张家界市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慈利县的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和桑植县的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以及后来又发现的杨家界新景区。而张家界市区,其实距离武陵源风景区还有三十多公里,坐公交车的话,到最近的森林公园门票站,最少也需要40分钟。很多人来张家界旅游,如果中午之后到达张家界,无论是飞机、火车、长途大巴,还是自驾车,都会选择在张家界市区住一晚,第二天再去景区,晚上住宿在山上,根据游玩时间长短,在山上住一天、两天,或者更长时间。
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就是直接住在武陵源门票站旁边的武陵源区,以前这里是武陵源镇,现在已经改为武陵源区了。武陵源区现在发展的非常成熟,住宿、餐饮集中,高中低档次都有。这里不但有人气很旺的《魅力湘西》歌舞表演,还建成了浓郁地方风情的溪布老街,酒吧、KTV也营业到很晚,比张家界市区要热闹的多。虽然武陵源风景区的其他几个门票站旁边也有住宿,例如天子山门票站旁的天子山镇,但那里只是简单的农家乐,条件和山上差不多,远远不能和武陵源区相比。张家界的其他几个知名的景区,如张家界大峡谷、宝峰湖、黄龙洞等等,从市区出发都要经过武陵源区,因此住在这里更方便。
住在武陵源镇,除了进入景区方便,夜生活丰富多彩等优势,还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住在景区里面的山上。张家界的山上的气候可是和山下有很大的差别的,因为多雨,山上特别潮湿,虽然因为多雨,所以张家界才有变化莫测的云海、云雾奇观,但对于我们习惯比较干燥气候的人来说,那种潮湿真的难以忍受,被褥都是湿乎乎的,早上起来,连内衣裤都湿了,而且并不是因为那啥,你懂的。景区的山上没有正规的宾馆酒店,因为已经全部拆除了,因此山上的住宿都是农家乐,而且不允许改建,甚至不允许装修,虽然网上看着都是什么什么客栈啊、青旅啊,还写着豪华房什么的,其实实际条件都不能和山下普通的旅社相比。除非是等着看日出、云海,那就必须住在山上,否则可以考虑住在武陵源镇,山上玩一天,山下玩一天或者两天。

张家界山水洞天客栈
入住感受:我们携程预订的张家界山水洞天客栈,非长假只要100出头,离武陵源门票站的大门只有100米,因为现在门票站前面的广场正在重新建设,所以需要绕点路,也不过几百米,基本上就是住在景区门口的感觉。

客栈的装修风格很小清新,比较简洁明快,干净卫生,设施齐全,同样的价格比山上条件好了很多,最主要是很干燥。

最近有很多小伙伴私信说张家界要怎么玩,我这次是选择请当地向导,一人成团,是我的私人导游。听说张家界景区比较大,容易走错路线耽误时间,很意外这次旅行并没有带我们去shopping也尽量避开人流量多的地方,帮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其实我是很推荐大家旅游走这种私人的旅游团的。征得小新的同意,我已经在下面留下他的的联系方式,有需要的话可以直接找他哦~不用再私信要他的联系方式啦~

他家还有个特点就是吃饭方便,有便宜的自助快餐,也有点餐,味道不错,省去了不少麻烦。要是不想在他家吃,或者想吃点其他特色,老板还会热情的给你推荐街上
最正宗的馆子,当然不会是那种专门接待旅行团和游客的餐厅,而是当地人才会去的馆子,又便宜,又正宗。客栈可以帮忙设计最佳的游玩路线,拿着他家的手绘地图,可以轻松玩转张家界的成熟景点, 要是想要住在山上,也可以帮忙预订房间和山上的餐饮。

关于行程安排

现在武陵源风景区的门票改革了,分为4日票和年票,4日票248元,可以4天之内任意进出景区,年票298元,可以1年之内任意进出景区,门票都包含景区车的,可以任意乘坐景区车。百龙天梯(单程72元)、天子山索道(单程72元)、杨家界索道(单程76元)、黄石寨索道(单程65元、往返118元)、十里画廊小火车(单程38元、往返52元)都是单独收费的。大门票查的严,不好优惠,电梯索道什么的比较好买优惠票,你们应该懂我的意思吧?
第一天,早上早点进山,武陵源门票站直接坐景区车到百龙天梯,上去后依次游玩袁家界(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三观台)、杨家界(天然长城、乌龙寨、天波府)、天子山(贺龙公园、天子阁),这都是最精华的景点,我这次就是这样的行程,然后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如果不是像我一样每个观景台都细看的话,还可以加上神堂湾和点将台,景区车都有站,走过去到观景台都不太远。大家也不用担心索道和景区车过早的停运,根据我的经验,只要有旅行团在山上,索道就会开到很晚,例如我这次快7点才从天子山索道下山,后面还有好几个团没玩完呢,坐景区车回到武陵源门票站的时候天都黑了。
第二天,还是从武陵源门票站进景区,金鞭溪是武陵源的必游景点,要是还想玩十里画廊的,就坐景区车先到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景色也不错,而且距离不远,可以徒步来回,也可以走到底,然后坐小火车回来,我感觉往返一共也就三公里不到,走个来回很轻松。要是还想玩黄石寨的,坐景区车直接到水绕四门,金鞭溪只能徒步,从水绕四门到大氧吧广场全程5.5公里,景点很多,一点也不枯燥。到大氧吧广场坐景区车可以到黄石寨索道下站,爬黄石寨的话还是算了,索道上徒步下来也挺吃力的,还是建议索道上下,黄石寨顶上玩一圈距离也不短呢,感觉也要好几公里。这次坐了天子山索道、黄石寨索道,缆车上面看到的景色漂亮极了,值得一坐,还有没坐的杨家界索道,据说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当然,也可以先玩山下,再玩山上,十里画廊、金鞭溪和黄石寨都玩的话建议分成两天,反正住在门口很方便。除了武陵源风景区,还可以顺便玩玩附近的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和宝峰湖,从武陵源坐车都很方便。

关于交通

一些注意事项

1、张家界火车站和汽车站有很多拉客的当地人,切勿轻信各种低价旅行线路,往往存在陷阱。
2、张家界淡季还好说,旺季住宿很紧张,尤其是长假,山顶和武陵源绝对住满,所以最好提前预定。如果没预定,到了地方自己找也可以,但是当地人带你住宿的,要加点小心,不要图便宜,质量很难保证。】

3、山上东西比较贵,炒菜的话更贵,中午游玩的话建议吃小吃,价格还比较便宜,山顶也有肯德基麦当劳,不过价格要略贵于山下。
4、购物建议去超市,或者专门的土特产店,货比三家,景区里面卖的基本都是假的,还有很多托,一定要注意,当你路过时会有人大声问价、侃价,留意一下就知道是托了,还不止一两个,你就是在旁边看着,不搭话,卖家也会帮你装袋子称上,一旦拉扯起来,你就很难脱身了。这种骗子景区里面很多,杨家界、袁家界都看到了。
5、张家界夏季很热,但是属于山区,早晚温差大,要是住在山上,还是要带身长袖衣裤,尤其是山区多雨,有雨的清晨和夜晚还是很冷的。夏天山区植被茂盛,蚊子特别多,防蚊水、花露水等别忘了带上。就是不爬山,山顶的观景台也是上上下下很多台阶的,一定要穿平底鞋和登山鞋。
6、东西别怕多带,就是住在山上,行李是可以托运上山的,一件30元,贵重物品不要托运,很容易损坏。

迎宾百丈峡

张家界市区去武陵源会经过百丈峡,这里值得停留,因为不但景色特别壮观,而且还有历史传说。相传这里是一个古战场,所以也叫百仗峡,地势特别险要。百丈峡整个峡谷很长,但是无法停车,有一个观景台建在峡谷最漂亮的地方,很多人都会停车驻足观看,两侧高近百丈的石壁,直插云霄,必须仰视。

夜色溪布街

选择住在武陵源区,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因为这个溪布老街
一轮清月之下,却是五彩斑斓,一条静水之畔,满是歌舞升平,溪布老街的夜,令人流连忘返。

奇峰之中,秀水之畔,隐匿者这条溪布老街。坐夜寻歌,把酒言欢,这里有土苗人家的生活影像。老匠奇技,旧时记忆,感受老湘西的柔软时光。

门口这货吓了我一大跳,还以为是无害的呢,只是装装样子,但正在拍照,突然之间就向我扑过来了,赫老子一跳。

但是他很快就放弃我了,好像更喜欢扑妹子。

这老哥真是重口味啊,令人不得不心生敬佩。

坐夜寻歌,感受原住民千百年来不变的生活方式。随性而唱,随心而饮,把酒言欢,畅快淋漓,这就是溪布老街恒古不变的基调,夜色下的缩影。

或是独坐一隅,静品佳酿,或是三五成群,借酒高歌,或是留住时光,独享美曲,或是花前月下,如影随形。

登上了溪布老街最高的客栈,想要看看老街的全景,但是还不够高。总希望能有一个俯看众生的视角,让流光溢彩能够一览无遗在自己的面前,但是遗憾。

门口的僵尸换成猪八戒了,这个猪八戒更色,美女过来立刻搔首弄姿,主动合影。

百龙上天梯

我们决定先玩山上的景区,因为体力充沛,山上玩一天强度也不小。从武陵源门票站可以直接坐景区车到百龙天梯,上去后依次游玩袁家界(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三观台)、杨家界(天然长城、乌龙寨、天波府)、天子山(贺龙公园、天子阁),这些都是最精华的景点,每个大景点,以及到电梯、索道之间都有景区车,慢慢玩一天的时间足够了。

百龙天梯所在的地方,其实也是个位置绝佳的观景点,买好票后先乘坐小电梯到二楼,有个叫做“将军列队”的观景台。再透露一个小秘密,不坐百龙天梯也可以坐这个小电梯到这个观景台赏景的,这里景色独特,不容错过。

电梯运行速度很快,游客多的时候十分拥挤,要是排在后面基本上就啥也看不见了。这是电梯在山体内运行的时候,举起相机等着景色出现时不小心按下了快门,没想到还有些鬼片的效果。

电梯在山体内时间就占了一般,露在外面的时间也就几十秒,所以很快就过去了,随便拍了几张,景色确实不错。

到达山顶后也有个观景台,和下面看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刚才在下面看着还十分高大的山峰,在这里看就变得很小了,怪不得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说法呢。

壮美袁家界

百龙天梯上来,到袁家界精华景区还有一段距离,要坐景区车。其实袁家界和后来开发的杨家界都属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但是现在好像不这么分了,都是说山上和山下。山上就是袁家界、杨家界和天子山三大景区,这是第一个。

山顶也有不少猴子,这是武陵源旅游的一大乐趣,猴子和人亲近友好,贪吃而又调皮。这只猴子看上去很文静,刚一拍照就扑了过来,速度比昨晚的僵尸还要快,又赫老子一大跳。

袁家界南北狭窄,东西绵长宛如一带,所以有四十八里袁家界之说,绝壁顶端长达3.5公里的游道依山而建,最精华的就是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和天下第一桥,这些绝世奇观串成一线,让第一次来武陵源游玩的人一下子就被这奇峰林立的美景所震撼。

在迷魂台上纵目远望,幽谷中青峰成阵,千姿百态,层次无穷,错落有致,晴天雨天,早晨傍晚,景色各异,山体的颜色各不相同,摄人心魄。

袁家界和黄石寨、鹞子寨隔着金鞭溪拱卫鼎立,遥相呼应,中间的一片群峰就是后花园,当然这是从袁家界的角度说的,从黄石寨的角度看就是前花园。

乾坤柱也是袁家界独特的景观,但以前名气并没有现在这么大,《阿凡达》让这里名声大噪,成为了非常热门的一个景点。

《阿凡达》里面有一个科幻的世界,那就是茂密雨林的潘多拉星球,那里有悬浮的哈利路亚山,还有勇敢的纳威人和克隆的杰克•萨利。萨利在公主妮特丽的帮助下,带领纳威人打败了贪婪的人类,捍卫了家园,赢得了爱情和家园。当我们从科幻的梦境醒来,寻找现实世界中理想境界的存在,寻遍整个世界,才发现生态的张家界就是那茂密的潘多拉,乾坤柱就是那神奇的悬浮山。

这里叫“九天玄梯”,对面群峰之间有一个南北向的峡谷,峡谷中耸立着四座瘦削的山峰,由近及远,自下而上,连成一线,直指苍穹,宛如四步天梯。

武陵源里面有很多龟,金鞭溪有双龟探溪,天子山有龟王化石,黄石寨有雾海金龟,袁家界有这个“神龟问天”。

这里是个没有标志牌的景点“百元大钞”,但导游都会介绍。也确实很形象,对面的四座连在一起的山峰看着就像是旧版百元大钞上面的四个伟人的头像。

最著名的“天下第一桥”,不用介绍也能感觉到这里的神奇之处,自然形成的石桥把两座山峰连在一起,形成天然桥洞,虽然天然形成的桥洞很常见,但是这种非常神似的石桥形状和这样的长度、高度确实非常罕见的。

如果有云雾,那这气势壮观雄奇的石桥就更加犹如仙境一般了。桥面宽约两米,长20余米,绝对高度350米。桥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垂挂,桥下深不可测。

这个“猿人望月”看半天没看明白,据说对面的坡谷之中,有巨峰如猿猴,举头遐望,因为西边有月亮垭的奇观,猿人非常向往。

三观台是和迷魂台一样精彩的观景台,但景色完全不同。这里可以三面观景,天下第一桥、八阵图、武侯峰、百丈绝壁尽收眼底。

绝美杨家界

杨家界千万不要只去乌龙寨天波府,这里还有个绝佳的观景台不能错过,那就是杨家界索道上站旁边的“天然长城”观景台。很多不坐索道的游客会忽略这里,但这里的峰墙绝美,距离停车场又很近,不用费什么力气。我认为腿脚不好的宁可不去道路难走的乌龙寨天波府,也不能错过这里。

这里的数十座峰墙错落有致、规模宏大,相对平行而立排列整齐,但又高矮参差不齐,确实犹如天然长城,把远处的田园和我们所在的山地隔开,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劈山开地之功。

终于登上居高而立的乌龙寨,这里原来叫黑龙寨,是按照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里的土匪窝改的名,这名字听着和原名差不多。湘西自古民风彪悍,盛产土匪。据说这里吴三桂引清兵进关,赶走了闯王,闯王为东山再起,藏宝黑龙寨上,守宝的将士由民匪变成了山匪。其后,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匪众聚啸山头,代代相传。

乌龙寨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还有一座孤峰和乌龙寨所在的山峰相伴相依,这上面可以看到袁家界的奇景天波府。再费一番周折,攀上天波府绝壁山顶,四周景色尽收眼底。这里的峰墙景观和天然长城完全不同,更像是残桓断壁。

绝壁峰墙交缠错落,参差不齐,场面悲壮,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威力及沧海桑田的变幻。相传此乃杨家“天波府”的遗址,杨家将后代的一支曾经流落到此,因此这里不少景物的名称都与杨家将有着不解之缘。

乌龙寨下来不走回头路,因为上来的路实在太过凶险,单行都非常困难,别说双行了,所以新修了一条环形栈道。这条路就好走多了,还可以看到快活林、猴王拖队和一统江山等几个景点,不过由于太过抽象,我们傻傻分不清楚。

哎呦我去,这牌子我看了半天没看懂,当时我就震精了。真的没看懂,到现在我也不太懂,求高人指点。

精美天子山

天子山是武陵源的又一大景区,这里的西海峰林蔚为壮观。如果说袁家界的景观是粗大的石峰,而天子山这里看到的,是相对较细,但特别密集的石峰群。除了观景台最集中的贺龙公园以及也属于公园的不远处的御笔峰、仙女献花和天子阁,还有神堂湾、点将台、大观台、天子座等游客不多的好地方,披着神秘的面纱,诉说着动人的故事,等着有缘的人前去探幽寻胜。

这就是天子山的西海峰林,一片片石林千姿百态有的像刀枪剑战,森立刺天,有的像千军万马,奔腾而来。

如果说袁家界是壮美,杨家界是绝美,那天子山就是精美,这里的峰林细致精巧,全都是天造地设、浑然天成,御笔峰、天女散花、石船出海、龟王化石等景观,像是精心雕刻而,却又没有人工雕琢痕迹。

云青岩是天子山贺龙公园里面最大的观景台,原为一方约百平方米石台,因胡耀邦题写“云青岩”而得名。石台如舌斜出,呈正方形,顶平势阔,四周松柏横生,藤蔓倒挂,谷底群峰,各逞雄奇。

天子山西海峰林的精美,实在找不到什么形容词,有人说这里是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我觉得这可能是最恰当的比喻了,每一座石峰上面生长的松树,都是绝妙的点缀,都那么恰到好处。

例如石船出海上面的这棵小松树,好像是船帆。有了这个船帆,石船仿佛灵动了起来,相传这向王天子在神界出游时就坐过的画舫,正向茫茫西海缓缓驶去。

这是武陵源里面看到的第二个龟了,“龟王化石”也是非常形象的,万年的龟王化成了石头,在这里静静的守候。因为这个观景台有点隐蔽,所以游客不多,可以安静地欣赏。

武陵源的代表景点,就是这个御笔峰,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248元的门票上面,就是印的这个御笔峰的图案。有诗云: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 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因此,这个景点和不远处的“美人”仙女散花,也合称“江山美人”。

御笔峰斜对面的这个仙女散花,不愧为武陵源的另一个绝景,因为不但神似,而且形似。石峰俏立山坡,态极妖娆,岩顶灌木滴翠,像是仙女的秀发,山腰林木茂密,春暮时节野花如锦,仿佛仙女的花篮,天风吹,流云飘,恍如仙女将鲜花撒向人间。

天色渐晚,去坐索道,索道站旁边有很棒的观景台。非周末的时间如果游客比较少,索道和景区车差不多6点多就要停运了。不过游客多的话就不用着急,只要有旅行团在山上,索道就会开到很晚,例如我这次快7点才从天子山索道下山,后面还有好几个团没玩完呢,坐景区车回到武陵源门票站的时候天都黑了。

武陵源里的所有的索道门票都不包含,需要单独买票。不过真没有白坐,这索道架设于天子山的奇峰之间,风光奇绝,奇松怪石,莽莽翠林,尽收眼底,令人叹为观止。

天子山索道轿厢门上的玻璃可以推开,可以方便无阻挡地拍照。但很多人不知道,其他三面的玻璃箱体顶部也是可以打开一条缝的,勉强可以向下方拍照,向上方就必须隔着玻璃了,景色实在太美,其实设计的时候完全可以更方便一些的,喜欢摄影的人会表示很懊恼。

坐景区车到武陵源门票站已经是华灯初上了,夜色中的标志门好漂亮。

魅力大湘西

《魅力湘西》是现在张家界最火爆的演出,口碑不错,这里面有荣登央视春晚的演出,演出汇集了湘西原生态的民间歌舞,整体水平还是挺高的。演出每天晚上都有,分为两场,19:30一场,21:00一场。我们订的是后面一场,原价是228元一场,座位是随机的,除了前面几排贵宾席以外全场都一样。让客栈帮忙拿票可以比网上订还优惠一些,具体价格根据淡旺季以及长假、周末和平时等时间不同,幅度也不一样。这里透漏个小攻略,演出的贵宾席一般都是韩国人包场,张家界韩国人的专属旅行地,这里韩国游客特别多,都是旅行团,大爷大妈居多,也是不差钱。但是贵宾席一般都坐不满,尤其是第二场演出,这时候就可以等演出开始了坐到前面去。看我的照片就知道位置有多好了。演出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我们进去的时候,第一场的室外部分还没有结束。好家伙,看看这人气。

这是一群不能一日无火,一日无鼓的民族,他们的激情、想象、勇敢和坚强,在火里锻造,在鼓声中激荡。

苗族舞蹈盛行不衰,在很大程度上缘于祖先崇拜的情感意志。这不仅是神话传说,舞蹈用芦笙、木鼓之类皆为祖先所创造,而且舞蹈的普遍动因亦导源于祖先的神意。

青石板,路漫漫,我们踩着历史的足迹,来到了这座被文化气韵浸染的凤凰古城,奢望重拾沈从文的童年,重温边城的浪漫,春草如烟,梦里婵娟,撑一篙不深不浅的的思念,划尽河水的逆流,沐浴湘西的柔美。

兄弟俩同时爱上一个姑娘,这种爱情会有怎样的走向,在沈老行走的笔端,翠翠和天保、傩送三个人之间的感情故事曲折而又唯美,将人性的善美在灵动自然的山水中进行了纯美的演绎。天保傩送都喜欢翠翠,而翠翠钟情于弟弟傩送,最后天保出走遇难,弟弟感到十分悲伤,觉得是和翠翠在一起才造成了哥哥的去世,最后也离开了翠翠,留下了翠翠一个人。

龙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有一个节目叫《追爱》,讲述了湘西瑶族的追爱故事。湘西人在表达爱意的时候,不含蓄,不曲折,非常大胆,非常直白,最难得的是,还非常有创意。湘西每个民族在追求爱情的时候,都具有本民族的智慧和激情,瑶族的追爱方式更是与众不同。

瑶族人追求爱情,是由母系社会流传下来的求爱传统,非常有意思。通常女孩到了十六岁的时候,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大人们通常会让女孩住在一个单独的木楼上面,和心上人约会。每当月亮升起的时候,瑶族阿哥就会三五成群聚集在钟情的女孩楼下,用歌谣、舞蹈和各种技艺来示爱,用绳子、人梯等方式来约会。

这种原生态的爱情,像泉水一样清澈,像烈酒一样醉人,为在都市里的人们,提供一份大山深处原汁原味的情感大餐。这里看到的《追爱》,是原版的《追爱》,时间长度不仅比春晚上的长一半,而且更加好看,更加精彩。

歌曲《魅力湘西》,也是宋祖英为这台演出演唱的主题曲。宋祖英是湖南湘西人,对家乡有很深厚的感情,她觉得这台演出最能够展示大湘西的历史民族风情,能够代表大湘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除了宋祖英,其他几位湘妹子——张也、汤灿、陈思思,也都为《魅力湘西》演唱了主题曲。

湘西有五大少数民族,分别是土家族、苗族、白族、侗族、瑶族,这五大民族,构成了湘西人的主体。如果用五种颜色来代表五大民族的话,可以说是五彩斑斓的湘西,而湘西除了神秘,还有浪漫、快乐和激情,这些元素,和我们以前了解的湘西不太一样。

赶尸是至今未解的湘西三大古迷之一,湘西人恋土爱家,若客死他乡,均不忍做孤魂野鬼,于是巫师施以法术,让尸体复活并将之驱赶回乡。在幽深的峡谷,阴森的丛林,他们日宿夜行,身穿青布衫,腰挎桃木剑,口中念咒语,手持招魂铃,故乡父母多企望,娇妻幼子盼还乡。

这节目设计的很不错,不只是单纯的表现赶尸的神秘,而是结合历史,让这个神秘的传说通过更高的层面表现出来,给人启迪和震撼。清末著名湘西将领罗荣光等人,镇守大沽炮台,这些湘西汉子保卫边疆的湘西汉子英勇殉国,他们义无反顾的把生命给了国家,却执着深情的把身体奉还给父母。

茅古斯作为远古历史文化遗存,被称为“原始戏剧活化石”。在湘西土家族文化中,茅古斯这种形式一直被他们世世代代反复表现,成为深入骨髓的精神和情感宣泄方式。这种人类的精神源头,积淀着不可多得的原始自然的狂野精神,他们真诚地祭奠祖先、热诚地祈望丰收、狂野地表达生殖崇拜和两性之间赤裸裸的追求。

这里有一位著名的土家族高音王子——段勇,曾经用他的土家高腔,演唱了《情定女儿会》中的的歌曲《郎在高山打一望》,打动了央视导演,最后登上了《我要上春晚》的演出现场。

看这架势,白花花的肚皮都露出来了,就知道这高音有多么高,比阿宝高多了。

很多民族都有哭嫁的习俗,土家族的哭嫁更成为一门传统技艺。土家姑娘从十二三岁开始学习哭嫁,还有专门的“哭嫁歌”。过去,不哭的姑娘不准出嫁,出嫁时一定要会哭,哭得动听,哭得感人的姑娘,人称聪明伶俐的好媳妇。如今,哭嫁仅在僻偏的山寨还有此习俗。

虽然习俗演变成技能有点夸张,但是哭嫁作为一种婚俗文化,更多的是表现了儿女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哥嫂的关怀之意,留恋的是姐妹的儿时情分,和对故乡的难舍难分。

这节目本来应该挺悲伤,但这媒婆特别抢戏,硬生生的把这个哭嫁变成了一个欢乐的节目,可能这也是编导的用意吧,让我们更多的体会哭嫁背后的喜庆,苦尽甘来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所在。

湘西有一个民族特别有意思,这个民族是侗族。他们在招呼客人的时候,都是每家每户从自家拿出最好的菜肴,最香甜的美酒,而且还要把自家的木桌也拿出来。桌子一字排开,大家聚在一起,唱歌划拳,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非常的热闹欢快。

合拢宴是侗族人待客的最高礼节,也被称为中国狂欢节。

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刀,每当逢年过节或重大仪式上,苗族勇士们就通过祭祀,获达来自祖先和神灵的保佑,然后以大无畏的勇气,在刀尖上行走,祈求家庭和顺,族人兴旺。

清晨溪布街

建议大家一定要逛逛清晨溪布街,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非常安静的山间小城老街,空气清新极了。

旧时,当地原住民依水而居,久而久之形成了溪布老街的雏形。自从中国明朝驻军此地起,这个在索溪河畔的原始部落渐渐发展成为一条颇具规模且十分繁荣的街道,也就是溪布老街的前身——十里铺。

直到一场不期而遇的洪水将这一切毁于一旦。但是执拗的土苗人怎会轻易放弃这条像母亲一样世世代代陪伴他们的老街呢?于是,重建了这条布满小溪的街道,并赋予了一个浪漫的名字——溪布街。

清晨的溪布街,安静之极,没有了游客的熙攘,没有夜晚的喧嚣,回归到土家老街那份独有的恬静。因为有了这份安静,反而更能成为一段忘却不了的记忆,因为有了这份安静,反而会成为一生念念不忘的梦萦。

穿行金鞭溪

继续游玩武陵源山下的部分,还是武陵源门票站进景区,坐景区车来到水绕四门,这里是金鞭溪的起点,这里四面环山,山间的峡谷仿佛四面大门,几条溪流在这里交汇,所以叫做水绕四门,景色特别漂亮。

传说西汉开国元老张良见吕后掌权后乱杀忠臣,遂辞官不做,随赤松子遍游名山,寻访隐居佳境。经长江,过洞庭,溯澧水,得知青岩山灵秀绝佳,便骑马到此。见此处山回水转,奇峰环抱,茂林修竹,中有盆地,势阔气爽,又有涓溪环绕,通达幽深,是难得的福地洞天,喜之不胜,即下马不归,所以这里也叫止马塌。

水绕四门这里,就是金鞭溪的入口。只是入口就已经这么让人震撼了,那金鞭溪该是怎样的一种美丽啊。

走远一点看这个水绕四门的“签筒、笔架、万岁牌”,感觉更清楚,更形象。

金鞭溪一路走来,可以看见数不清的猴子,感觉比山上要多很多,因为金鞭溪的游客特别多,喜欢给猴子喂食,所以很多猴子都会在游客多的白天聚集在这里。

这个猴王真舒服啊,两个爱妃再给他细心的抓虱子,看它的样子实在是很享受啊。

金鞭溪确实美丽,两旁的峡谷奇峰耸立,千奇百怪,清澈的溪水潺潺流过,清风送爽。

怪不得沈从文游览过金鞭溪后,把这里比喻成少女的眼睛,掬一把清冽的溪水,对人说这里太美,不想走了。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时代,山野林深的武陵源肯定也是文人避难藏书的净土。这个峰丫中的石柱,酷似一位探身伸手的秀才,正将手中之书藏进绝峰秘处。可惜汶川地震的时候这里的余震把那本书给震掉了,否则会更加传神,真是遗憾啊。

人们常把“武陵源的山、九寨沟的水”称做当代中国山水两绝,武陵源奇特的山峰确实绝妙,但正因为有了金鞭溪这条飘动的彩带,才把武陵源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山水美发挥到了极致。

金鞭溪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要是你没有吃的喂它,基本上在你身边走过都不会搭理你,要是看你拿出吃的,拿上就会过来要,有的还会扑过来整包抢走。

本来对金鞭溪接近6公里的距离还是挺头疼的,但是走下来发现除了开始一段只是普通的峡谷景色,并没有出奇的地方,但是到后面奇峰怪石开始层出不穷,步随景移,不知不觉就走下来了。

金鞭溪的终点是大氧吧广场,当然,要是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来,这里就是金鞭溪的起点。这个广场四周也是青山叠翠、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确实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天然大氧吧。

水里的蝌蚪成精了吗?为什么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个大蝌蚪的形状?

孤峰黄石寨

从大氧吧广场坐车去黄石寨索道下站,离得不远。到处都可以看到“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的广告牌,虽然黄石寨确实漂亮,但也并没有那么夸张。这么大的宣传力度只不过是为了让游客坐黄石寨的上下山索道。相传汉朝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隐居江湖,在云游这里时,被官兵围困,后来得师父黄石公的帮助脱险,因而把这里叫作黄石寨。

黄石寨当然也可以不坐索道,不过要爬1000米高黄石寨还是有点辛苦的,索道上然后徒步下来可以考虑,不过也挺耗费体力。我们选择索道上下,因为黄石寨顶上玩一圈距离也不短呢,感觉也要好几公里,所有的观景台都看看,最少要玩3个小时左右。

不过黄石寨索道值得一坐,武陵源的几个索道都非常漂亮,因为景区到处都是武陵源独特的地貌,奇峰怪石,索道穿行其中,可以从下而上或者从下而上的欣赏到山峰壮观的全貌,绝对会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请的私人导游小新~山水洞天客栈的小老板,除了实在还是实在~好评

我们乘坐的轿厢底部居然是玻璃的,有恐高症要是到了高处的绝对尿了,不过也不用害怕,这样的全透明轿厢只有5个,其他轿厢底部都是正常的钢板。不过喜欢刺激的一定要提前看好,选择这种透明的轿厢,感觉特别爽,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黄石寨本身也是武陵源三千奇峰之一,不过非常粗壮,顶部方山台地,所以是一个雄伟高旷的观景台。整个山顶周围悬崖峭壁,绿草丛生,伸出很多空中小观景台,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沿着山顶的栈道可以环行一周,大小群峰都立于足下,远近奇景都尽收眼底。

站在龙头峰下游道向南远望,有一凌空伸展的掌形山峰,其上排开5个小石柱, 酷似人的手指,故称佛掌峰。

远处山体仿佛是绵延的万里长城,山体上耸立着巨大的石墩,仿佛是长城上的烽火台。

六奇阁位于黄石寨的最高峰处,等上阁顶,可以感受到山奇、水奇、云奇、石奇、树奇、动物奇,所以叫做六奇阁。

六奇阁上视野开阔,周围景色一览无遗,还可以看见仿佛伸出悬崖的摘星台。

这里有次序相联的九座山峰,有一峰顶端处突出一平台,远远望去,形同玉宇琼楼,故名“仙阁”。令人叫绝的是近旁那像一顶轿的石头,民间传言那是玉皇大帝出巡坐的轿子,周围还有玉兔、嫦娥、太白金星和群猴争宝等景观。

摘星台是黄石寨顶东头的伸出一道约100米的山梁,山梁尽头有由两块砂岩相叠构成一处悬空的圆弧形观景台,探向百丈深渊,位置险峻。

摘星台下临幽谷,上顶云天,置身台上,头上白云飘拂,脚下幽谷翠峰。这里雨天云雾弥漫,周边峰顶无穷变幻,皓月当空时,立于平台上,满天星斗似伸手可摘。

双门迎宾是三座三峰隔出两道山门,好象敞开大门欢迎大家的到来,因此而得名。

横看成岭恻成峰,换一个角度来看摘星台上望到的那一片山峰。其中五支石峰一字排开,形状好像手指是五根并列的石柱,长短不齐,间隔有致,极像伸开的五个手指。当地人说这是如来佛的手指,人称五指峰。

举目远眺,但见腰子寨沿绝壁上水渍流痕构成一帧充满土家风情的天然壁画,典型的土家吊脚楼掩映在绿树丛中,伴牛的儿童沿石级小路正向木层走去,只见一路小桥流水,斜阳古道,在竹林中时隐时现。

玉瓶峰,高也就百余米,但是非常秀美,肚园,颈细,像一只玉瓶,摆放在武陵源的山水之间,汇集了天地之灵气。

其实这片山峰,就是袁家界迷魂台上面看到的后花园,这里叫做前花园,不同的角度,看上去也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黄石寨和袁家界之间的幽谷深涧里,并排矗立着六座数百米高的平顶岩峰,宛如一排被揭去桥面的桥墩,所以这里叫做天桥遗墩。

对面绝壁上有个奇怪的山洞,不知道是不是飞云洞,据说飞云洞上空曾经出现过佛光。

黄石寨非常陡峭,徒步下山还能看到一些好景点。但是下山虽然没有上山那么累,却也不是个轻松的活,有人可能还会觉得下山更困难,因为对膝盖损伤更大。再坐一次这美丽的索道没什么不好。

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景区,很多人都选择从这里进入景区。这里的景色非常漂亮,奇峰林立,完全能够代表张家界的地貌特征,是很多旅客欢合影留念的最佳场所。

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回武陵源区,可以直接上306省道,这样更快更方便,但是自驾车或者打车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走一下前往梓木岗门票站的山路,在不到梓木岗的半路上可以转回306省道,这样走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色,一般人可看不到哦。

除了漂亮的梯田,这里还有一处绝美的景观,这里真像是那个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如果这里有个客栈,我是无论如何都要来住几天的。

回到武陵源天色将晚,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武陵源区最正宗的三下锅。位置很偏僻,招牌也不显眼,几乎没有游客过来,都是当地人在这里吃饭。喝酒和宵夜,味道确实正宗,只要了一样腊猪脚,吃的我舌头都吞进肚子里了。

畅游大峡谷

张家界大峡谷现在人气很旺,门票118元,优惠票70元。这里不但有湘西的秀美自然风光,还云集了三朝数代的历史人文景观,例如记录李自成与吴三桂惨烈决战的“千人坟”古战场,反映湘西历史特色的土匪洞及见证解放初期湘西人民靠天劳作在绝壁间挖凿的“南方红旗渠”等。峡谷内植被茂盛,凉爽舒适,飞瀑神泉怪洞奇石,比比皆是,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三千翠微峰,八百琉璃水,确实是张家界大峡谷奇山异水的真实写照。

大峡谷的入口在山上,出口在山下,不走回头路,返程的小巴会在出口等。自驾车来的在出口可以坐个摩的或出租车上山取车,有6公里左右。

这里游客好多啊,把陡峭的天梯都快挤得水泄不通了,要是长假来的话,估计这里就不是天梯,而是人梯了,那也是一种奇特的景观吧。

对面绝壁后面是著名的吴王坡村,据史料记载,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当年在此大胜李自成。之后李自成的部队中最忠诚的武将李过隐居于此,成了后来的野拂和尚,其墓就在大峡谷上游。传说他保存着李自成的宝藏,而宝藏就在大峡谷,这也成为了大峡谷四大谜之一。现在慈利县文物馆内存有野拂墓碑,碑文“追李闯于澧水”记录了这段历史。

即将完工的玻璃桥,建在大峡谷两侧的峰顶上,横跨大峡谷,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桥中心还有全球最高的蹦极。建成之后它将成为世界首座斜拉式高山峡谷玻璃桥,也是世界上最高、跨度最长的人行玻璃桥。

大峡谷处处飞瀑流泉,是一个清凉的水世界,天然的养心洗肺大氧吧。

伴着峡谷、溪水而行的长长的义军栈道,蜿蜒曲折,曲径通幽。

玉带垂落,迎接四海宾客,溪水湛蓝,不愧为张家界的小九寨。

全长190米的高空滑索,在青翠的树顶一晃而过,可以体会到武侠小说里面轻功的美妙。

一路走来,飞瀑流泉处处相伴,宛如仙境一般,你的身上和心里都会湿漉漉的。

民间传说中的藏宝洞,洞内深广,看不清来龙去脉,据说直通地下暗河。

神泉湖挡住去路,必须坐船才能抵达出口,湖水清澈,群山倒影。

这是从大峡谷回武陵源路过的一个观景台看到的,就在路边,景点的名字我忘了,这地质构造也很奇特。

路过黄龙洞景区,据说门口的油菜花不错,前去看看。可惜有点谢了,要不然也是很美的景色。

这厮你们觉得像谁,有没有觉得像郭敬明老师的?这眼睛和毛发简直是神似,不过身高就有点高了,可以忽略。

这里花红柳绿,流水潺潺,虽然是人工雕琢的,却又像是天然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坚持看到最后的,终于有点福利了,妹子来了。正宗的湘妹子,拿走不谢。

嗯,这厮想的肯定是和我一样的问题,张家界武陵源为什么这么美呢?还有,湘妹子为什么长得都这么漂亮呢?别说我们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因为我们虽然长得丑,但是我们想得美啊。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7 20:25

2016-07-27 22:38

引用 温柔匪盗 发表于 2016-07-27 22:38:00 的回复:

回复温柔匪盗:谢谢,分享一下~~

2016-07-28 12:03

写的好详细哦  看了后 我决定改变主意 到张家界去玩几天

回复温柔匪盗:感谢~

2016-07-29 12:22

引用 yifei 发表于 2016-07-27 20:25:51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yifei:谢谢。

2016-07-31 17:37

写的好详细哦  看了后 我决定改变主意 到张家界去玩几天

回复温柔匪盗:抛下其他想法,想去就去

2016-08-01 11:2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1 12:56

引用 telory 发表于 2016-08-01 12:56:53 的回复:

回复telory:没认出来真是可惜了哈哈

2016-08-02 12:33

你好,我过两天要去,带老人小孩,有没有推荐少爬山的路线?谢谢

2016-08-02 15:14

回我一下吧

2016-08-02 20: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2 15:14: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部分都是爬山的过程,我推荐你有电梯索道做电梯索道。这样比较好

2016-08-03 09:43

引用 Zi 发表于 2016-08-03 09:43:02 的回复:

回复Zi:谢啦,电梯索道上去也是爬山吧?

2016-08-03 11: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3 11:37:06 的回复:

谢啦,电梯索道上去也是爬山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差不多,反正我没少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