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油菜花的青海,还有雪山丹霞星空草原湿地和雅丹……

张珍 (湖州) LV.4
2016-07-26 23:26 1557/6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6月初的青海行出发前,朋友纷纷告诫:“青海湖的油菜花要7,8月开,暑假才是最美的。”我有点纳闷,为什么青海只跟油菜花和青海湖相关,一定要以这次旅行刷新对青海的印象。

旅行后,我只想说,原来星星真的是会眨眼睛的;土地是可以五颜六色的;路是能通向天际的;湖是可以倒影天空的;外星人真的是可能来过地球的;戈壁里也是有桃源的;雪山与江南,阳光与冰雹是可以并存的;风景是可以把心填满的,每一种美都摄人心魂——大美青海,四季宜行。

第一章:精选图片若干,来个先入为主的印象

扁都口

茶卡盐湖

第二章:行程概览

总体行程:
day1,(赶路),湖州 > 南京 > 兰州 > 西宁,开车214公里
day2,(最美国道227、张掖丹霞地址公园),西宁 > 张掖,开车380公里
day3,(张掖冰沟丹霞景区、祁连县), 张掖 > 祁连县,开车280公里
day4,(卓尔山、大冬树垭口、刚察草原、天峻草原、德令哈), 祁连县 > 德令哈,开车510公里
day5,(可鲁克湖、托素湖、大柴旦湖), 德令哈 > 大柴旦,开车240公里
day6,(东台吉乃尔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 东台 > 茶卡盐湖 > 黑马河,开车910公里
day7,(黑马河、茶卡盐湖,兰州),黑马河 >  茶卡盐湖 > 兰州,开车600公里
day8,回家

第三章:八天行程全记录

Day1:一日三地赶路忙

(湖州-南京)
12:50湖州高铁到南京南(13:50),14:06地铁S1到南京禄口机场(14:45)。
湖州到禄口机场赶飞机高铁+地铁的方式比较放心,毕竟时间有保障,从湖州上高铁算起,2小时肯定能到机场候机大楼。
话说大杭州都办G20了,啥时候能将地铁修到机场!修到机场!修到机场!
禄口机场安检后面还有小孩子的娱乐场所,解放大人妥妥的。

(南京-兰州)
本来是想直飞西宁,奈何西宁航班太少,票价又高,只能飞兰州,在机场租车
好好的行程被厦门航空延误1小时24分钟,取好行李出来都已经20:30。
看看6月1日有人评论说14:20的航班21:00才到兰州,顿时觉得稍许宽慰。

(兰州-西宁)
一嗨租车机场店办好手续后出来已经是21:00,还要开200多公里赶去西宁(为了第二天一睹227国道的风采),心中又暗暗诅咒了厦门航空几遍,好在一路高速,路况不错。
吐槽一下甘肃境内的高速,中间隔离带没有绿化遮挡,晚上开车被大车远光灯射得星星都出来了。

第一天就这样了,趁早睡觉,明天国道227收割美景。

Day2:狂奔一天看丹霞

一早起来,仔细研究了一番租来的名爵锐腾,逼格功能一大堆:导航、一键启动、电子手刹、自动空调,唯独少了长途最实用的定速巡航。
第一映像不好,顿时觉得这车巨丑无比,后来开着开着居然越看越顺眼了,就是上上下下老撞头,不知道是车的设计有问题还是我身高有问题。

在一家“舌尖上的拉面”简单早饭、两个肉夹馍是打包的中饭,在旁边小超市购置了矿泉水、饼干、零食不等。
老婆还在药店买了2个氧气瓶(怕高反,后来在黑马河送给了莲度假旅社)感冒药、VC泡腾片、西洋参片、止泻药…….此处省略若干字(反正一大包),向着蓝天白云前进。

先上今天的线路,379公里,导航显示需要7个小时,后来才知道路上都是区间限速。

本来兰州可以直接G30高速到张掖,前天晚上连夜赶到西宁,完全是为了领略一下“国道227”的美景。
建议出城走宁大高速到大通,再转入227国道。我当时脑子进水决定全程国道227,结果西宁大通40公里啥风景也没有,仅在长宁镇采购了一斤荔枝,白白浪费了1个小时。
国道227要过了塔尔镇,在下图这个转弯处开始才有点风景,如下图。

处女风景照

手机HDR模式拍摄一枚

看人家的游记都是出市区不久就到黑泉水库,70公里我足足开了2个半多小时。
上一张满意的照片,底下红红的也不知道是什么花,有点像紫薇。

过了黑泉水库不久,看到当地人在溪边野餐,这条小河就是黑泉水库的水源之一。

当地人野餐的伙食相当不错,至少食材新鲜

国道227真正好看的风景集中在“达坂山隧道”到“扁都口”之间的100多公里,集合了蓝天、白云雪山和草原(前提是一定要天晴),达坂山隧道海拔3792米,隧道口有个公路养护单位,可以停车吃干粮,下车走路头有点重

准备今天的午饭——陈师傅发动机烙肉夹馍(就是发动机有点脏)。

穿过隧道开始下山,路边有观景台,停车拍照,山下的草原和远处的祁连雪山尽收眼底

手机来张全景照

小东西在车里不愿意下来,伸出脑袋来搞怪

下山后,看到路边放牛的人,城里娃是不是顿时羡慕人家的悠闲了

高山草原上的羊群,远处的雪山和红房子很有意思

过了峨堡收费站,快到峨堡镇的路上,别看现在没车,据说旅游旺季时排队过收费站的

一路边玩边欣赏边拍照,时间过得相当快,到峨堡镇已经16:30多了。

想到要在 19点前赶到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看丹霞, 导航显示还有170公里,需要3小时,只能忍痛不看风景一路狂飙。扁都口都没停车看,峨堡镇到扁都口全是山路,限速40我开80, 扁都口到张掖的227国道路段,限速70,区间测试路段开得老老实实像孙子一样,一过区间测速马上120,只要稍有松懈,老婆就在后面催我超车。

后来我看到有个小子真有办法,到了区间测速拍照点他就把车子开到对向车道的贴贴边上,这样看起来确实拍不到。

终于赶在地质公园售票处工作人员下班(19:00)前买到了门票(其实他们已经收拾东西准备走人了),于是就在夕阳下看到了最美的丹霞。

阳西斜,游客的人影倒映在丹霞上

镜头前搞怪的女儿

最美的4号观景台,人基本上都集中在这里

来张观景台全局照

夕阳下的栈道

景区的仿古建筑,挺好看的

再来一张红白相间的丹霞

手机MIX软件合成的假照片

看完丹霞住在景区(七彩镇),这里是统一规划的家庭旅馆,条件还可以,淡季100多一天,旺季400多。我们住的叫“万象桃园假日酒店”,老板很热情、环境也不错,顺便为他打一下广告。

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馆子吃饭,羊肉炒面非常推荐

隔壁桌,青海大哥带着四个浙江美女包车游,一聊还是老乡

今天一天真是累了,洗洗睡觉。。。。。。

半夜醒来,看到了漫天的星星,和肉眼能看到的银河(尼玛,真的是银河啊),西南方向最亮的几颗星星就像电灯泡一样亮,沿海雾霾狗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叫“手可摘星辰”,表示非常震撼。

Day3:悠闲逛到祁连县

这一天行程比较宽松,就睡了个懒觉,出门已经快10点了,觉得张掖还挺不错,就临时加了一个到“冰沟丹霞”的行程,反正自己有车。

路上经过“肃南裕固风情画廊”,看着还有点意思。

这个造型像不像一个正在嘘嘘的人

冰沟丹霞,景区景色不错,“小西天”看看足以,另外一个地方没必要去。

像不像层层叠叠的宫殿,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

再来张手机细节特写

冰沟丹霞回来捎上了两位南京的大姐到七彩镇,她两还在讨论几号去黑马河看星星,当他们得知张掖就可以看到银河时,惊讶地半天合不拢嘴。

找了昨天的那家店吃了个中饭,踏上既定的路线已经上下午13:30,接着上线路图。
本来往西面绕应该近很多,但据说路况极其不好(挺当地人说今年已经在重修了)

张掖祁连,一直要到扁都口才开始有一些风景。老婆喜欢这样的绿色,存图留念

前面就是扁都口了。

正式进入第一天错过的景点,扁都口(不要钱)。
扁都口是匈奴语,古代丝绸之路南线的必经之路,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数万之众逢山开路,遇水褡桥人劈荆斩刺,横空出峡,直捣单于王老巢,向居住在焉支山、祁连山的匈奴发起了空前的决战,迫使匈奴远走西域或隐于漠北,遂置河西四郡(张掖武威酒泉敦煌

手机无意中拍到了阳光穿过云层晒下的效果

翻过扁都口,开始下山快到峨堡镇的时候拍了一张,红房子就是镇上

进入峨祁公路(S304),崭新的柏油路(当地人叫白玉路),两边是草原,远处是雪山,有一种汽车在油画里面走的感觉,天气不好加上本人水平有限,拍不出那样的效果来。

到了卓尔山风景区已经快20:00,景区已经下班,只能找附近找一个农家住下,晚上喝点奶牛现挤出来牛奶,味道非常不错。拍了一张景区傍晚快下雨前的照片

祁连风景区旅游越来越热门,卓尔山加下的牧民基本每家每户都在置办新房子,发展家庭旅馆,我们住的这一家一口气造了8间房(两层楼)。
下图是牧民家门前的牛心山,其实很远,看山跑死马

晚上有鸡汤喝

晚上又上山看了星空,去的比较晚,快凌晨4点,星空已经有些暗淡,要看最美的星空,就要在1:00左右

Day4: 今夜我在德令哈

先晒一下今天的行程,老婆的抽风安排,导航居然告诉我要开14个小时!!!!

“天境祁连”一点也不夸张,起一个早,站在卓尔山上,环视周围,一点也不比瑞士差。
门票60,另收10元上下山的车费(也可以不买车票自己走上山)。

山坡上的草变成了嫩绿色,非常养眼

远处的丹霞和雪山

有没有瑞士 因特拉肯 的味道

最后来一张俯瞰祁连县城的全景照,真想来这里定居,气候有好又宁静

告别卓尔山,大约10点左右,开始前往德令哈的14小时漫长征程。其实是我们自己蠢,应该在中途的茶卡住宿比较合理,顺便也可以把盐湖玩掉(盐湖要拍出好海天一色的绝美照片必须是早上:人少、风小、光线柔和),茶卡镇因为旅游比较热门,住宿条件也比较成熟。

祁连,上S204,到冰沟景区,地图上标了是景区,其实啥也没有,只有一间废弃的小别墅,我从这个窗户爬进去解决了人生三急大事,里面比较阴森,容易让人联想到《暮光之城》,进去就后悔了。

其他小拍几张

收心上路,很快到大冬树垭口的雪山脚下,看到奇怪的“外星”树,不知道是不是树

车子进入大冬树垭口,雪山迎面而来,跟着过来的还有冰雹。

就这天,居然有人在路边拍婚纱照,真够拼的

这样的天,老婆觉得天上的那片乌云过去会看到彩虹,我们在山口傻傻等了很久,结果,你懂的。。。

顶着冰雹跟界碑合影,没戴帽子打在脸上真有点受不了,最担心的是把我的手机砸坏了。

冰雹越来越大,有点担心下山问题了

下山后,冰雹没了,但天依然下雨

车里的音乐放着“乌云乌云你快走开_别找我麻烦”,可天上的乌云一直跟着我们

一直到翻过海塔尔山,才把乌云耍在身后,蓝天白云模式又重现了

一下山,就是哈尔盖镇,天空美得舍不得开车了,生怕开开前面就没那么好看了

路边骑马放牧的人,是不是很帅

在哈尔盖乡(不是哈尔盖镇),可以从S204穿小路到G315的过程中,能节省下20多公里的路程,应该是刚察草原的腹地,有几个地方景色不错

拍到一张有羊群的xp桌面

拐上了国道315,就看到这副场景,感觉乌云又追上我们了

到海滨藏城刚察,停车休息,顺便换老婆开车,女儿问我为什么这个人那么生气,不欢迎我们吗?带上小孩子旅游,也很有意思

进了刚察县,终于被小乌云赶上了,下得又是冰雹,进加油站加油,顺便躲一躲,发现路人真的很淡定。
刚察县就在青海湖边上,能看到很多环湖骑行的自行车骑友

青海湖边肯定不能放过,雨后的云层,效果非常好

国道315穿过刚察草原和天峻草原,碰到过马路的羊群,可不敢大意,碰了赔不起

汽车开到天峻草原,看到了镶了金边的云朵

在草原上电力输电线路都显得那么有艺术感

由于边走边玩,浪费了不少时间,开出天俊草原,上茶德高速,已经是下午19:15,看看地图还有150公里,为了在天黑前能入住,默默地往下踩了点油门。

路上几乎没车(150公里总共遇到10几辆车),路边的景色是沙漠加荆棘,要不是今天已经看得审美疲劳,其实也别有一番风味的。

好不容易在收费站遇到一辆车,觉得无比亲切,出收费站后的很长一段路一直跟着他开,无奈四川兄弟车速实在太快,平均150+,跟着跟着就放弃了。

20:00左右,新的问题出来了,由于车子一路朝西开,巨大的夕阳就在车头前方,贴着地平线上面一点,戴了墨镜还觉得刺眼,放下遮阳板挡不住,带帽子也挡不住,老脸被晒得有点受不了,最后还是老婆机智,想出了入乡随俗的办法,见下图

黄昏的尕(ga)海边,感觉天空都被蚊子霸占了,汽车疾驰而过,外面传来一阵阵噼里啪啦的声音,我这是杀死了多少蚊子啊

注意图片中的蚊子!!!!
看起来像不像你显示器上有个蚊子

来一张正面的,看看镶满蚊子尸体的个性MG(这还是第二天拍的)

经过整整一天的跋涉,好吧,我的MG更有资格说这句话,终于到达目的地“德令哈”,在戈壁上狂奔近2个小时,找到一座沙漠中的的小城(其实它是海西州的政府所在地),住下,这座小城几乎啥都有,包含汉庭这样的快捷酒店,感觉有点神奇。

看看城市周围一圈工厂,暗自在想是不是这里开厂拿地不要钱,为啥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吸引这么多人投资办厂。再想想感觉这个模式挺合理,污染企业是不是就应该办在鸟不拉屎的沙漠里,祸害小很多啊。(我是不是想多了),借一张网络图

好吧,这一天实在太充实,开了很多路,看了很多景,拍了很多照片,杀了很多蚊子,最后借用当代著名诗人海子的诗《日记》来结束今天的行程: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Day5: 青海湖西面的湖

旅途过半,今天本来的打算从德令哈出发,一路开到东台吉乃尔湖,欣赏一下绝美的水雅丹,夜宿大柴旦,泡个天然露天温泉,结果开到大柴旦发现天气不对,索性就住下了,这几天来最短的行程。

刚开出德令哈不就,可以看到路边有可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的出口,好奇心大,就下高速看看。

下了高速就是景区,在景区门口问了出来的人,都说”外星人遗址“不值得去看,汽车要走15公里的烂路,到头就是一堆烂石头(有铁质管状物在岩层中,明显是地质现象嘛,哪里有外星人),倒是托素湖值得进去看看。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处的怀头他拉乡,白公山的西南有两座高原湖泊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其上,一座叫托素湖,一座被称为可鲁克湖。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托素湖为咸水湖,而可鲁克湖为淡水湖,其间有一条叫巴音河的水流相连,但水质泾渭分明。)

一大波美图即将呈现。。。。。。

过了克鲁克湖,往前开上几公里(5公里以内),就可以到达托素湖,比外面的那个感觉更加宁静

一种个头很大的怪鸟,叫声很奇怪,一开始还以为是野兽,飞起来才看到是鸟

这样图看了好想开车说走就走

离开这两个湖真有些舍不得,但是整个青海行,总是感觉就是风景永远在路上,laiyizhan

路边的荆棘花,很扎,可能有毒

大柴旦湖边上的湿地

既然“吉乃尔湖”今天不去了,那就路边找个沙丘玩玩沙子咯~

野生多肉植物,看来多肉确实不要要浇水

此行最最最可惜的事情发生了:大柴旦露天原生态天然温泉再也看不到了,2015年底被开发了、被开发了、被开发了

开发前是这样的(网络借图):

开发后这是这样啦,不买票,不让进

怀着无比的灰心下山回家睡觉

失望归失望,肚子还是要填饱,坑锅羊肉走起

Day6:雅丹和盐湖,相隔太远

这是开车最疯狂、最辛苦的一天:上午看水雅丹、下午逛茶卡盐湖、晚上夜宿黑马河,除了早饭在酒店舒服吃了,中饭晚饭全部车上解决,总路程超过900公里。

这次主要在青海只有6天时间,走大环线时间不够,又想看看雅丹,所以只能这么折腾。

上午行程:大柴旦 >  东台吉乃尔湖

下午行程(东台吉乃尔湖 > 茶卡盐湖):

晚上行程(茶卡盐湖  > 黑马河):

知道今天行程艰苦,早上一出发就早有准备,在大柴旦小镇上买了不少吃的。

上午的行程除了看雅丹,还有拍摄公路片。

大柴旦,进入315国道,一路荒凉,几乎看不见植被,路是这样的

过了777公里的路碑,公路两边开始出现零星的雅丹

你要做的就是保持清醒一直不停的往前开,除了偶尔遇到几辆大卡车,几乎看不见其他东西。

即便是这样的路况,也会发生交通事故,这个不毛之地,交警叔叔会来吗

看到这个加油站,恭喜你,你快到“”

公路片上演,没有缘分遇到蓝天白云

继续前进,如果现在看导航,你一定会心慌慌,湖都开过了,为啥水雅丹还没有出现。

镇定往前再开开,看到这儿铁门,你就到了

从国道下到湖边的这一段,可以拿汽车玩冲沙,避过一辆车有点危险,还是老老实实的沿着前人开过的路比较保险,还有就是汽车不能停,一停再起步就困难了。

开启拍照疯狂模式

再来个全局图,像不像一艘艘列队准备出发的战舰

从水雅丹出来已经是下午13:40,接下去的就是开500多公里的回头路,景色都是之前看到过的,一路上也提不起什么兴趣,只在尕海边上稍微停了一下,拍了张照片

其他一路上都在机械的过收费站、停车休息、过收费站、停车休息。。。。。。
终于在19点左右,赶到了茶卡

这一天从600公里外的吉乃尔湖到茶卡,一路阴天,到了茶卡也是傍晚,进去相机也懒得拿,就想去探个路,明天再来过

跟白天全是游客的感觉很不一样,傍晚很宁静。
本来应该住在茶卡镇,(盐湖景区里面有家青年旅舍),这样第二天起个早就能拍到大片,但是黑马河的住宿已经预定,不能退,而且来趟青海总得逛逛,所以决定连夜赶黑马河

从国道109翻越橡皮山时开始下雨,黑灯瞎火的摸到黑马河住下,已经是夜里10:30,前台要了毛牛奶,泡面,吃完洗澡睡觉,只知道自己在住青海湖边。
这样图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拍的,觉得在青海湖边,呵呵

昨晚住的满意,给你打下广告

Day7:二逛天空之镜

先来个线路图,现在开个600公里感觉一点压力没有

下到湖边垒个石堆,也算来过青海湖

中午再次赶到来到茶卡盐湖,这么漂亮的地方居然才3A,青海旅游投入不足啊,放在内地,随便一个小山包都是3A景区

盐湖因为前2年接待游客太多,大部分地方都被踩脏了,现在开一有些区域围起来,不让游客进入,把白色的盐重新养起来,如下图这块区域

天气变得很快,乌云说来就来

收心,回家

第四章:旅游心得

1,大西北旅游还是得准备充足的时间,走个大环线,慢慢逛,9天能玩得比较舒服,最少最少要保证7天在青海
2,青海路况极好,好到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逆向了10多公里才发现自己开错道了,好在这边高速有地方可以掉头换道。国道限速70,高速限速100,都是固定测试,建议带上电子狗(能探测雷达波的那种),这样就能愉快地开车了。
3,玩茶卡盐湖建议住在茶卡镇,早晨和傍晚盐湖看起来更漂亮,游客也少,能拍出好照片
4,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带着小孩,不方便晚上出去拍星空

引用 张珍 的图片:

这张拍的好美啊,太有感觉了

2016-07-27 14:2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27 16:26

引用 bblor 发表于 2016-07-27 16:26:16 的回复:

回复bblor:我也拖延了很久,就是有空就写一点,慢慢更新咯

2016-07-27 21:3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7 14:23:50 的回复:

这张拍的好美啊,太有感觉了

回复狗剩儿:

2016-07-27 21:33

你老公有才的!

2016-07-30 16:5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