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行纪——2016,记第一次西欧行(六)

大寒 (西宁) LV.13
2016-07-26 23:29 229/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六、在塞纳河两岸

法兰西的5天行程过去了,我们已经去了巴黎市区和近郊的许多地方,今天我们将沿着塞纳河,游览还没有去过的几处巴黎名胜。
      清早我们乘坐地铁来到塞纳河右岸的夏乐宫,从这里的平台上向河对岸望去,巴黎的伟大地标——埃菲尔铁塔就在对面,夏乐宫的平台是观看埃菲尔铁塔最好的位置。
      从夏乐宫平台的台阶下来,穿过著名的耶拿桥,就来到埃菲尔铁塔的脚下。这座世界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在我的个人游记中也无需多做赘述了,其实不管是远望还是近观,真的看到了埃菲尔铁塔我才知道,原来这座铁塔并非是钢铁自身的灰黑色,而是通体都是非常漂亮醒目的金黄色。

紧挨着埃菲尔铁塔的战神广场本来是巴黎民和游客非常喜爱的一处活动场所,欧洲杯期间由于战神广场被开辟为球迷的聚集点,因此在比赛日以外的时间这里都被封闭起来。我们沿着战神广场上临时搭建的围墙向远离河岸的方向走去,先是经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然后又折向北边的方向,重新往塞纳河岸边走去。在这条道路上,我们途径到前几天已多次远望到的建筑——巴黎荣誉军人院。
      荣军院坐落在荣军院广场(Esplanade des Invalides)500米长的草坪后方。它是路易十四在17世纪70年代修建的,其目的是为4000名伤残士兵提供住所。1789年7月14日,一群民众冲入这里并夺去了32000支来复枪,然后前往巴士底狱并攻占之,从而揭开了法国大革命的序幕。
      荣军院的正门在靠近塞纳河的一边,我们是从后门进入荣军院的,此处首先就能看到圆顶教堂。拥有闪闪发光的金色圆顶的圆顶教堂,是在路易十四统治期间法国建立的最精美的宗教建筑之一,它也是美国国会大厦建筑的灵感来源。进入教堂,看见大厅的中间是一道圆形的下沉部分,走近这里向下看去,下沉部分的中间位置摆放着一具像俄罗斯套娃一样彼此契合的6层棺木。1840年,拿破仑的遗体从南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运回巴黎,并被安放于此。
      从肃穆的圆顶教堂走出,来到荣御庭院,这里摆放着十数门19世纪时期的大炮。走进围绕着庭院的高大建筑,就来到了荣军院内的军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共有5层,每层都拥有层层嵌套的空间,整体面积非常大。馆内拥有法国规模最大的关于法国军事史的收藏,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是拿破仑的生平介绍和这位戎马一生的皇帝留下的各种珍贵遗物。这座法兰西的军事博物馆馆藏实在太多,如果每件藏品都仔细看一遍,可能需要一整天时间。我们因为还要去其他地方,基本上是走马观花浏览完了军事博物馆。但是我们在拿破仑的生平介绍和描绘他一生中许多重要时期的画像前依然停留了较长的时间,来到荣军院的参观者,没有人不会被拿破仑伟大而又结局惨淡的人生深深地震撼到。

从荣军院雄伟的正门离开,经过一条宽阔的大街,我们又回到塞纳河畔,这里就是著名的塞纳河左岸的精华部分。沿着塞纳河岸往东走不远,我们来到著名的奥赛博物馆。这座由前身是辉煌的奥赛车站改建的博物馆,堪称是全球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当年的奥赛车站建筑本身也是新艺术风格建筑的代表。如今这里收藏陈列着大批名垂青史的印象派、后印象派和新艺术品大师创作于19世纪40年代至1914年间的举世闻名的杰出作品。
      来到奥赛博物馆的参观者非常多,这里总共有6层,每层都有不同的展览主题。其中博物馆的油画收藏,是每一位参观者必看的项目,这里的印象派和后印象派艺术作品馆藏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奥赛博物馆内重要的作品有:马奈的《海滩上》(On The Beach)和《执扇的女人》(Woman With Fans)、莫奈笔下的吉维尼小镇的花园风景、塞尚的《玩纸牌的人》(The Card Players)和静物系列、雷诺阿的《煎饼磨坊的舞会》(Ball at the Moulin de la Galette)和《钢琴前的女孩》(Girls at the Piano)、德加的“芭蕾舞女”系列、图卢兹•洛特雷克的“卡巴莱舞女”系列、毕莎罗的《丰收》(The Harvest)、西斯莱的《圣马丁运河上的风景》(View of the Canal St-Martin)以及梵高的自画像、《在阿尔的卧室》(Bedroom in Arles)和《罗讷河上的星夜》(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此外还有一些华丽的装饰艺术品、图形艺术品和雕塑。

在这座艺术殿堂转了很久,我们看到了许多伟大的美术作品,但也觉得博物馆里人实在太多,过于嘈杂,没法静下心来细细观看自己喜欢的画作。离开奥赛博物馆,我们穿过漂亮的亚历山大三世桥,到河对岸的卡鲁塞勒公园。穿过公园,我们遇到了一座类似凯旋门的建筑,这座被称为“小凯旋门”的建筑正是卢浮宫的西门的标志性入口,此时,我们已经来到了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卢浮宫的门前。

虽然来到卢浮宫,可是今天是周二,恰巧是卢浮宫每周的闭馆日,非常遗憾今天我们没有进入到卢浮宫的内部。好在我们之后的行程计划中还有一天是在巴黎,到时可以早早来到卢浮宫进行细致地参观。此时已接近下午5点,我们随即返回到塞纳河的左岸,沿着这条美丽的河流往回走去。巴黎范围内的旅程暂时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将乘火车离开巴黎,前往优美宁静的金色液体之乡——香槟大区。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27 17:26

引用 柚柚yao 发表于 2016-07-27 17:26:14 的回复:

回复柚柚yao:haha谢谢,其实我觉得记成了流水账,总觉得欠些深度

2016-07-27 19:3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1 13:51

嗯嗯,写点字加上照片印象会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