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胖和刘大肠的长白山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上学时有个好哥们(杠杠滴)是长春的,所以长白山这一站已经早在计划之内,虽然假期来的突然,但是仍然阻挡不了两颗不安分的小心脏。第一次写游记类的东西,分享的同时,希望旅行带来的收获不会像回城的车票一样压在压箱底。

行程安排

全程4天4晚:
day1:天津-长春长春景点一日游;
day2:长白山北坡一日游;
day3:长白山西坡一日游;
day4:长春车展一日游 返程长春-天津。

交通和住宿

由于4天时间不是特别充足,所以整体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张,而且天津距离长白山要1000度公里,所以没有选择自驾,而是先坐火车到长春,再从长春租车自驾开到长白山
   周三晚上天津长春T121 19:30分发车,周四早晨7点到,卧铺正好睡一觉到了直接开玩,但是这个火车的卧铺非常难买,这里推荐大家下载一个抢票的app,最好是能付费云端自动抢的那种,我提前4天开始抢最后抢到两张,命中率还算比较高了。租车一共3天,提前在神州租车上(长春解放大路店)预订的,价格还算公道,车况也不错,丰田致炫,2014年的车,1.3自动,经济省油,神州租车首单还有个100元代金券,最后3天一共550元左右,友情提示一下,一般不提供电子狗,自己有的话最好带上,不然就慢慢开吧~
   在长白山的落脚点我们选在了松江河镇(距离西坡30km),比起二道白河(距离北坡30km)环境和发展程度要逊色一些,但是住宿相对要便宜一些,我们对于住宿的预算没有多少,最后选择的民宿,叫“宜家时尚入住”,地理位置很好找,离火车站和高速出口都很近,老板也实在热情,而且最重要的是收拾的很干净,就是隔音稍微有点差,一共9间客房,一定要提前打电话预定!
   周四和周五住了两晚,周五先去北坡,北坡距离松江河镇开车要2个半小时,全程70限速,自驾的小心喽,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老板往北坡送客,我们一路跟过去,但是回来的时候用高德地图导航比较坑爹,最好提前打听好路线,用点心不容易走错,都是大路,很好开。下山时正好有个当地的导游蹭我们的车到二道白河,在刚出山门和快到二道白河处他说有两个非常隐晦的测速拍张,没有闪光灯,限速60,非常挣钱,不知道真假,注意慢行!
  当然,在旅店可以包车上山,老板亲自接送,北坡包车400,西坡150,人多还比较合适,最经济的应该是早晨坐火车到二道白河,再打车上山(15/人)。
   周六白天去西坡,很近,开过去也就30分钟,导航过去就OK,同样注意限速。
   周六下山直接开车直奔长春,全程扶长高速,限速100,快到长春时限速120。
   长春住宿在长春理工大学外面的“御岛温泉会馆”,铁磁包吃住,住宿可以免费洗浴汗蒸(2人),在长白山上积攒的寒气晚上蒸一蒸,确实很舒服,蒸完在热炕上喝杯加冰西瓜汁,夫复何求。
   最后一天,周日白天先还车,然后去了长春车展,一年一度。下午5点的高铁返程,到天津22:00。如果从天津站走从天津站回可以把车开到通莎客运站外面警察局那条胡同里,两边都是免费停车位,但是不保证能有,我放了两次都比较幸运。

day1

火车在天津晚点了2个小时,夜里追回来1个半,神一样的司机。下了火车感觉好像回到了春天,对我这种胖子来说就是一个字:爽!天公作美,据说刚下过雨,万里无云,很长时间没见过辣么干净的蓝天了。早就听说长春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喻为“北国春城”,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讲重点,租车之后先去找了个胡同吃了个结实的早餐,各种馅饼,各种泡菜,各种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长春一共三个国家AAAAA级景区,溥仪皇宫,净月潭和长影世纪城。最后我们只选择了一个,就是伪满皇宫,了解一个城市还是从历史开始吧,无关景点优劣。伪满皇宫门票80/人,值不值得因人而异,可以租用一台电子讲解器(20/台),上两张图片感受一下,概括起来一是感受傀儡的无奈和悲哀,二是受到了红色的洗礼!具体过程直接跳过,自己来感受吧~ 加上博物馆的时间一共得游览3个小时左右。
   中午吃完饭去了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博物馆,虽然没怎么看过长影的老片子的,但是还是想来看一看中国近代电影界的领军人物,尽管它也经历过故步自封,铩羽而归,但是只要看清方向,大刀阔斧,巨人还会醒来。推荐大家有时间也去看看长春的另一个巨人:“一汽”。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买票进去,合影证明到此一游

最后一站去了一趟传说中的吉林大学(前卫校区),瞻仰一下全国学生最多的大学,虽然没能像浙大一样成为合校的典范,但是景色还是很不错滴,学校里面有个叫互联网+的商场,美食娱乐不出校门,赞!
  之后便驱车赶往松江河镇,全程4个小时左右,沿途风景很赞,一望无际的绿色,完全想象不到这里会有零下二三十度的时候!有长春松江河镇的长途汽车,下午5点多发车,9点多到,听旅店老板说滴!

day2:
早晨早起直奔长白山北坡,虽然是周五,但是旅游旺季人还是很多,门票125+85坐大巴到中转站,再从中转站买票坐MPV越野车开上天池,越野车坐的很是酸爽,有种头文字D的感觉,过了一个弯道之后豁然开朗(系好安全带!)。到达天池,确实有点冷,最好带个外套,个人觉得没必要在下面租大衣,笨重。虽然阴天,虽然之前看过照片,但是仍然被震撼到了,合影到此一游!

短暂停留之后继续坐车回到中转换乘站,之后又两种公交线路,一个通地下森林和山门,另外一路到大瀑布、小天池和绿渊潭。推荐先坐后者,玩完一圈回到中转站,最后到地下森林,之后就直接坐到山门结束旅程。
   瀑布有一段台阶,在瀑布那有温泉煮鸡蛋卖,10元3个,正好饿了。瀑布回来坐车到小天池,再从小天池走一小段直接到绿渊潭。小天池略坑,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选择跳过,直接坐车到绿渊潭;因为地下森林如果想走到头的话来回要80分钟左右,把时间留给这里比较合适,天然大氧吧,负离子20000+。直接上图。

day3:
    早晨依然早起,直奔长白山西坡,可以在松江河镇直接买票坐大巴到山门,但是时间点固定,可能需要等待。到达山门之后买票,由于赶上周末客流高峰,人工售票暂停售票,幸好在大厅内可以下载某app购买电子票,直接刷二维码进景区,非常方便(机智如我),可以提前在马蜂窝上购买电子票,至少提前一天。
    西坡门票125+85大巴车,直接开到天池下方,要走1400多个台阶上到天池,身体负重大,再加上有点高原反应,略显艰辛,一路被刘同学嘲笑和照顾。实在有心无力的同学:有人力娇子可以坐。西坡的自然风光感觉要比北坡好一些,山上大片的草地花园(高山花园的由来),虽然不是旺季,仍然不虚此行!西坡看天池的角度更开阔,竟然圈起来一个照相的极佳位置收费。合影到此一游。

从天池下来坐车直奔大峡谷,西坡主要这两个比较大的景点,因为比较累,所以只玩了这两个就一路下山了,路过高山花园景点车会停个几分钟,拍个照继续下山。两天的长白山之行告一段落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满意,虽然很多时间都花在排队等车,但是全程坐车省了不少力气!下次一定带老爸老妈们再来一次。

day4:
   恰逢一年一度的长春车展,50/人,车多人也多,自己体会吧~ 下午吃完饭返程,最后体验了一把长春的有轨电车。全部行程到此结束!

美食

因为距离原因,朝鲜菜和韩国菜比较正宗。在长春“仁风阁”吃了顿正宗朝鲜菜,服务员都是朝鲜人,狗肉和凉面很好吃。当然必须来顿东北菜,锅包肉+东北大拉皮,随便找个馆子就行!松江河镇离宾馆不远的地方有个“老地方烧烤”,推荐!别忘了搞两瓶冰川啤酒。

特产

长白山的特产主要:人参,蓝莓干,蘑菇,木耳,蜂蜜,刺五加茶;
   和搭顺风车的当地导游聊了一道:
   先从人参说起,人参现在野生采摘的十分稀少,虽每年采参人都要祭拜山神,然并无卵用。店里能买到的比较好的就是在山上种植的移山参(俗称林下参),模拟野山参的生长环境进行种植,3年和6年的比较常见,大个头不一定好,可以让旅店老板带着你去买,或者找人带你去镇上的批发铺去买,以免被坑的太厉害。买两只移山参回去给老爸泡酒还不错。
   野生蓝莓干也不好买到了,就算是养殖的只要是蓝莓就不算坑,30-100元/斤不等,买点尝尝算鸟。
   蘑菇干还是挺好滴,一斤一大袋子,一般不会超过70元/斤,剪过根儿的相对贵一点。
   木耳没买,导游说现在养殖的太吓人。
   最好的蜂蜜是椴树蜜,据说常温放5年都没问题,但是去的时候不是季节,百花蜜比较多。路边有很多摆蜂箱的在卖,不懂的容易被坑。
   刺五加茶,第一次听说,据说有调理心脏的作用,凝神静气,适合老年人喝,其实算不上茶叶,更像一种蔬菜,可以吃。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27 17:34

引用 creep 发表于 2016-07-27 17:34:04 的回复:

回复creep:

2016-07-27 20:4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1 01: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1 18:52

引用 fancia 发表于 2016-08-01 01:0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