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四座城——彩云之南,昆明+丽江+大理+腾冲十二天自由行

恶友阿夜 LV.8
2016-07-26 23:47 7853/30
  • 出发时间/2016-07-14

预告篇

总述

【路线】:广州--昆明--丽江--大理--腾冲--大理--昆明--广州
【交通工具】:火车,大巴,飞机
【时间】:2016.7.14-7.25
【拍摄工具】:佳能 EOS M3(18-55mm)+三脚架(不要让路人帮忙拍合照!不是歪的就是没聚焦或者人是黑的!宁可背个三脚架,用定时或者EOS Remote手机远程控制拍)
【后期】:Aviary,Piclab,VSCO(旅行途中时间太少了,直接传到手机就用软件p了等我有空了再慢慢用PS6调一下)
【住宿】:没有住青旅,都是airbnb和携程上找的客栈,一晚上100多一点。云南的晚上气温很低,这边客栈基本上都没有空调。
【省钱tips】:
1.提前几个月在网上订机票。每个月28号是南航和东航的会员日,只要你注册了账号就是会员,当天0:00官网上会发布很多折扣机票,有不少低至一折。我们抢到了昆明广州的东航机票,610包燃油和保险(火车票软卧都要550)。
2.包车和出租车都是可以砍价的。这边的出租基本上不打表直接报价,但是一般你可以砍下5-10元。
【注意事项】:
1.一定要带一件外套+足够的长裤+一双拖鞋!即使在盛夏七月,晚上依旧会比较冷。而且日夜温差很大,烈日和下雨轮着来,注意换衣服和保暖很重要。古城的路大多是石砖路坑坑洼洼的,下雨的时候不建议穿布鞋和皮鞋出门。
2.带防晒霜,墨镜,口罩,遮阳伞!推荐安耐晒金瓶,短袖短裤走在太阳底下也没晒伤。白天如果出太阳还是会晒得很离谱,一定要涂好防晒出门,不装逼照相的时候撑好伞,骑电动车环海的时候不方便撑伞就戴墨镜+口罩。
3.行程时间别太赶,常常会因为突如其来的坏天气而待在客栈一天。
4.火车站比较乱,保管好证件。如果真的跟我一样不幸运丢了身份证,不用着急,火车站和飞机场的公安点都可以办临时身份证明,只需要报出身份证号,几分钟就可以了。

1——昆明中转篇

由于没抢到飞去丽江的特价机票,我们只好坐火车到昆明中转。
坐的是广州-昆明(14号19:42-15号12:04)的火车软卧。每天只有一班是16个小时的,其余都是25小时左右。
又由于昆明-丽江的火车只有早上和晚上的班次,我们只好在昆明待上8小时等待中转。

中午直接在火车站的建新园吃的过桥米线,味道不错,微麻,份量也很大。直接给你热汤和各种材料,桌子上有写放材料的顺序~

吃完饭后顺路去了嘉华饼屋买鲜花饼,据说是最正宗好吃的牌子,反正门口就有合作快递直接寄了三大包回家分店到处都有,但是推荐去有卖现烤饼的店。包装好的感觉没有现烤的好吃,茉莉花饼我一口气吃了仨
包装好的呢,除了经典玫瑰饼,桑提玫瑰酥也超级好吃!

将大件的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后,坐公交跑去了金马碧鸡坊和云南大学消磨时间。
金马碧鸡坊其实就两个牌坊而已,无聊想来合影留念的就来拍一个,周围是商区也没啥好玩的。
云大倒是值得一去,别人家大学的绿化好的不行(想到我们新校区的光秃秃的地儿就心酸),建筑也很有欧式风格。
云大附近就是翠湖公园,听说冬天有很多红嘴鸥停留,但是夏天路过的时候感觉和其他的公园没有太大区别就没进了。至于石林,来之前就被朋友告知除了几个石头没啥意思,于是也没去。
晚上本来打算去大众点评上热度挺高的康食源小吃坊试一下小锅米线,但是排队的人太多啦。幸好那一条街都是吃的,于是我们就去隔壁吃黄焖鸡了(后来发现云南到处都是吃鸡……天天吃吃到吐)。

2——丽江古城篇

大清早6:05就到了丽江火车站,无知的我们穿着短袖短裤就这么出来了被十几度的冷空气冻得一步三哆嗦。
一出站会有很多人围上来问你要不要包车拼车住宿参团的。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在这里报团!尤其是推销你去拉市海茶马古道的,里面坑人的太多了。
丽江古城的话,可以选择公交或者拼车。因为当时太早了公交还没开,所以我们选了拼车,10块钱一个人。这里遍地都是一种蓝色的商务车,还挺靠谱的(但还是要留个心眼,上车前拍车牌号,路上开GPS看有没有绕到其他地方去)。
七点左右到了市一中正门,老板娘跑出来接我们进客栈,等了没多久就入住了
在这里我要强烈推荐808客栈!!!遇到的最好的老板娘没有之一!我们是在airbnb上定的,可以随时取消。
优点:1.客栈靠近古城东边,离古城门口两分钟(不推荐住在古城里面,因为你的行李箱在青石板砖上拖着会太伤了)。
2.老板娘的妈妈会每天给客人免费做早餐吃,可以自己挑辣不辣加不加料,尝过米线和抄手简直良心好吃。
3.她会给你一张大地图,给你一点点标注景点和画路线,教你怎么玩。
4.古城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一个人80,大概是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有制服大哥站岗收。但是老板娘会给你别人的旧古维,就可以混进去了。(建议把上面的名字和身份证号记下来,有一次男票就被问了)。
5.房间是古色古香的,院子都是植物挺舒服,还可以借用洗衣机,有晾衣台。
缺点:大概是晚上好冷……没有电热毯下雨的话院子里有些虫子,但是不会进房间里。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城),我感觉玩一天足够了,有兴趣的还可以去隔壁的束河古镇看看,听说人会少一点。但其实白天的古城人就特别少,可以慢慢走慢慢拍照。老板娘说从客栈走到四方街只需要15分钟,但是穿街走巷拍个不停的我们足足花了几个小时才挪过去。
晚上开始人就会非常多了,清吧劲吧都开始营业,去听听驻店歌手唱一首薛之谦的歌也是挺好的。
里面的店铺无非是几种,手鼓、民族特色店、小吃、旅行社和卖衣服的~可以去猫的天空之城写明信片,但是这边都只能用信封装着寄回去,明信片上是没有邮戳的。也可以去木府和大水车走走,还可以让路上拿着彩绳的阿姨给你辫几条特色的彩辫玩玩。
这里小街小巷很多,容易走岔路,男票自信满满地走错了好几回

猫的天空之城明信片店。

大水车附近的许愿牌~

我发现这里的歌手都特别喜欢薛之谦可以的啊兄弟

原本是按照提前写好的剧本,拍的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在古城里偶遇了好多次的剧情照
但是我太懒了还没P字上去,于是就只能变成“怎么总是遇见你?”系列

这张总有种黑道接头的感觉。

饮食方面的推荐
1.88号小吃店:松坂肉真的好吃到爆炸!配上酸梅汤清爽解腻简直完美。纳西炒饭有点太腻了,豆腐也不错。
2.小厨子私房菜:纳西烤肉!有肥有瘦但是肥的不腻,没有松坂肉好吃但也还可以。还有茉莉花炒蛋也可以,清甜清甜的。
3.可能是口味问题,我俩都不太爱吃烤乳扇和粑粑,前者感觉没味道后者感觉不如鲜花饼。
4.古镇随处可见炒酸奶,尝了几家,觉得最好吃的那家忘记拍照还忘记了名字,只记得是从客栈那边的古镇门往里走,遇到的第一家就是!芒果炒酸奶加上红豆好吃的我想回去再来三碗!

3——玉龙雪山篇

我们报的是客栈老板的团,450一个人包车接送+导游+蓝月谷和雪山门票+缆车+氧气瓶+午餐,有学生证还能再减60。比外面的团便宜不少,而且还是纯玩团中途没有其他的消费。去雪山的话还是报团的好,早上十点售票处就会不再售票,而且没有导游带排队会更久。缺点是时间比较匆忙,一张照片拍好久的我们只能怨念时间不够用。
如果担心自己高原反应比较厉害的话,建议提前一天在古镇的药店买多一瓶氧气,在雪山上买太贵了。记得还要带上几条巧克力。
早上七点多我们在市一中门口上车,8人小团直奔玉龙雪山。除了车上的一个熊孩子特别烦以外,其他都挺好的。
先去了3000多海拔的甘海子待了一会儿适应后,直奔蓝月谷
果然是名不副实,蓝得跟硫酸铜一样(原谅我只能词穷地感叹这里好看得窒息)。

中午就在蓝月谷附近吃了火锅,就去排队上索道了。
这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事,要过四个关卡,要刷身份证要刷票。一般是导游拿着票刷团体的,我们单独刷自己的身份证。
至少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大巴,这里的司机真是漂的一手好移,没有座位的我们完美地施展了保持平衡的体术
下了大巴还得再排队进索道,排队的时候如果没有任何不适应,千万别浪费氧气!
一上索道就要开始吸氧+吃巧克力,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下来还得走栈道500多米才能到4680的顶峰。
这500米对我们来讲可谓艰难至极……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飘雨,没有体力的我气喘吁吁,高原反应的他狂吸氧又头疼。
不过我们仿佛是特例,我的基友们都说她们爬的时候很轻松看个人吧。如果高反严重,一定要动作非常慢,调整好心态保持吸氧就行。
尽管艰难如此,上面的景色还是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可惜的是我们是七月份来的,雪并不是很多,如果在其他时间估计会积雪更好看~

上不上4680那个标志合影呢,看个人。
在中间栈道就可以看到超级美的景色,而在标志那里……只会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的场景,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下图这样生无可恋的游客照。

4——大理双廊篇

双廊是我们这次自由行的重头戏,这里有句盛传的话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然而仅仅是洱海,我们就用了足足三天的时间还没体验完。
18号一大早,我们便坐火车前往大理(就是在火车上丢了身份证简直心痛)。由于我们有两个26寸的大箱子,实在是不方便坐公交,便喊了出租去大理古城。公交的话直接在火车站坐8路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就到古城东门了。而打的的话,50块一趟,超过50都可以尽情地砍下来。
这回住的客栈叫二十七杯酒,也是在airbnb上订的,在古城东门外走路五分钟的地方,很安静也很方便。最大的特点是床和枕头超级软,论舒服和宽敞,这几家都没有比得过的。可以在天台看星星,同样可以借用洗衣机,还可以让老板娘帮忙订车票。
古城饮食的话,我跪着强烈推荐醉琉璃私房菜!一向奉承旅游不会在同一家饭店吃两次的我,在她们家吃了三顿到现在还念念不忘。从客栈走过去十分钟左右,最好提早去或者打电话预约,每次都是爆满排队。最好吃的是蟹黄豆腐,拌上饭我可以吃三大碗,柠檬鸡,黄焖鸡,普洱红烧肉(偏甜),水性杨花都很赞,加上一杯风花雪月啤酒,或者喝送的花茶,好吃的哭出来。

个人觉得大理古城并不是特别好玩,商业化气息很重,更大的原因是镇里允许小车通行,常常要避让真的非常麻烦。
只推荐几点~
1.城门还是很宏伟的。
2.趁天晴,晚上出来看星星。
3.东门外有卖花的,我去买了一大束红色情人草是20块~(这束花被我用来当了三天的拍照道具

毕竟大理最大的看点是苍山和洱海。
但是我们这次没有去苍山,只重点玩了洱海。
洱海的观赏路线一般分为两种,东线和西线。
西线一般是从古城前往喜洲,东线是双廊挖色镇再到小普陀。我比较推荐东线骑行,可以直接下到海里更近,而且景色更好。当然,如果有时间可以把东线也玩了,据说海舌公园拍照还挺好看的。
我们是从古城拼车(25一个人)前往双廊住,也有说可以一天来回的,那样子时间太赶了,建议双廊还是玩足一天以上。
可以买票坐大巴过去,就是麻烦点而且比较久。或者选择拼车。东门外到处都是拉客拼车的,我们和一个拼车团队约了四五次都挺好的,是当地人开的,电话是13577268698大理内你想怎么跑都成,只要和师傅说好了~
到了双廊我们是住在镇内,携程上定的懒云居客栈,挺大挺舒服,但是缺点是距离出口比较远,拖着行李箱在板砖上走简直痛苦。老板和老板娘人都很好,会提前跟你详细说怎么来,我漏了微单在客栈,他们还怕我们走的太远回来不方便,说他们可以寄过来(然而我太着急了还是跑回去拿了相机)。
里面的饮食没什么好推荐的……反正不好吃并不太感兴趣,也有可能是吃多了腻了,我们俩最后跑去吃了芝士排骨

19号下午我们租了一辆小电动,从双廊镇-挖色镇-小普陀一路骑过去。
骑行tips
1.选太阳不那么大又不会下雨的天气去。骑电动最好别撑伞有点危险,无论烈日还是下雨都会很影响心情。幸运的是那天正好是阴天。
2.穿多点。除非租的是那种带篷的四轮或者直接包小车环海,否则骑起来风力太猛容易着凉。比如我,就发了个低烧。
3.一定!!要问老板要车的充电器!从双廊到小普陀再回来差不多有40公里,而一辆大电动满电也就差不多能骑这个路程,比较勉强。我们就是听从了老板信誓旦旦说绝对够电,中间找到充电站都因为没线不能充电,小心翼翼地减速回到双廊连飙车的快感都不敢尝试。
4.一路上都会有很多可以走下去拍照的地方,最漂亮的当然是在挖色小普陀一段,幸运的话可以在那边拍日落,宽敞没有任何遮挡。
5.最好在双廊镇外租车,天真无知的我们在镇里面租车,发现人太多开出来太艰难了花了差不多十多分钟才挪出来。

陈同学一脸老司机的样子

洱海的狗都在秀恩爱是怎么回事

这里就是小普陀拍出去的景色~

当晚回去发了个低烧,只好乖乖在客栈里休息。
吃药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十点才爬起来出门继续玩。
中午买了学生半价票排队坐船上了南诏风情岛我只想说,要不是太闲还是别上了。并不好看浪费时间!有人推荐说在沙滩上拍海景好看,其实还不如环海时候拍的呢。
下午正好阳光异常灿烂,就跑去拍照圣地——海地咖啡馆旁边的白色桌椅了。
由于没有经验,我们两个煞笔跟着高德地图走去的路,简直跟灾难现场一样,都是只够一只脚落地的废弃工地,全都是乱七八糟的石砖烂泥,没有扶手一不小心会摔下去。于是我成功报废了一双小白鞋。
后来回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是有一条康庄大道的。非常方便平坦的不行(绝望脸)。所以朋友们,如果你们导航走的时候发现不好走,果断放弃这条路去找大路!
白色桌椅拍照是要排队的,建议拿三脚架的呢早点架起来调好,道具和姿势呢也准备好,毕竟后面排着一溜儿人我也不好意思耗太久。
旁边就是咖啡馆,可以去买一杯夏沫特饮拿出来摆拍

5——腾冲和顺篇

接下来我们去的是我一个朋友的老家,腾冲和顺古镇。
我们提前了几天去大理下关兴盛客运站买大巴票,21号上午10点的车,晃悠了五个小时才到腾冲客运站。大巴还挺舒服的,像我这样的晕车狗竟然也没事。
客栈是我朋友的叔叔开的~叫永平客栈。其实里面到处都是客栈,但是建议别找太里面的,这里的路常常需要爬坡。
可惜的是在这里待的几天我都由于M痛,再加上外面一直下雨,长时间瘫在客栈没法出去玩。
推荐11月来腾冲,去固东镇银杏村,铺天盖地的金色;去热海泡温泉吃温泉蛋;去和顺古镇找个天晴的日子凌晨爬起来看满天的星星。
然而不幸运的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
但依然感受了这个慢悠悠的和顺古镇。
人很少,狗也是懒洋洋地趴着,适合撑着伞穿着小拖鞋闲逛。
饮食的话推荐大救驾,是炒饵块~有点辣但是好吃!

回程篇

再从腾冲坐大巴折腾回了大理,又从大理坐火车回了昆明,最后从昆明坐飞机回广州折腾得我老骨头都要散了。

这个地方美,跟九寨沟似的

2016-07-27 10:25

2016-07-27 10:29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7-27 10:25:32 的回复:

这个地方美,跟九寨沟似的

回复Dean:😍蓝月谷超级好看 就是时间不太够没看完

2016-07-27 10:39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7 10:29:04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7-27 10:39

你猜我是谁!!哈哈哈哈哈哈

2016-07-27 10:51

2016-07-27 10:56

引用 习习氵各言寺 发表于 2016-07-27 10:51:44 的回复:

你猜我是谁!!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习习氵各言寺:猜不到!!嘤你不是刚刚关注了我微博嘛朋友!

2016-07-27 10:5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7 10:56:07 的回复:

回复yikan:🙄小普陀超级好看

2016-07-27 10:57

2016-07-27 11:02

2016-07-27 11:03

引用 恶友阿夜 发表于 2016-07-27 10:56:56 的回复:

猜不到!!嘤你不是刚刚关注了我微博嘛朋友!

回复恶友阿夜:芋头糕哈哈哈哈哈哈

2016-07-27 11:07

引用 习习氵各言寺 发表于 2016-07-27 11:07:19 的回复:

芋头糕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习习氵各言寺:原来是你哈哈哈哈哈哈雾草你的名字完全想不到

2016-07-27 11:26

厉害了大兄弟!!!

2016-07-27 13:29

引用 弃治花 发表于 2016-07-27 13:29:12 的回复:

回复弃治花:听语气怎么感觉你是我某个基友hhh

2016-07-27 13:58

2016-07-27 15:38

2016-07-27 15:39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7-27 15:39:14 的回复:

回复大猫:😳😳

2016-07-27 15:4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27 17:26

在昆明待得一天时行李放在哪里?

2016-07-28 04:40

引用 kidyuan 发表于 2016-07-28 04:40:08 的回复:

在昆明待得一天时行李放在哪里?

回复kidyuan:诶我有写啊 就寄存在火车站

2016-07-28 11:41

引用 恶友阿夜 的图片:

这个白桌子要进去拍吗?     只有咖啡馆才有这个咩    楼主回一下  谢谢 嘿嘿

2016-07-30 14:40

如果去不去双廊住一天时间回古城够吗

2016-07-31 15:5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1 12:56

引用 风雨兼程 发表于 2016-07-30 14:40:59 的回复:

回复风雨兼程:就在咖啡馆外面~在双廊到小普陀一段路上也有这样的白色桌子,但是那里要消费才能拍,而且拍出的水天颜色也不够好看

2016-08-03 00:12

引用 Jasmine-ly 发表于 2016-07-31 15:51:30 的回复:

如果去不去双廊住一天时间回古城够吗

回复Jasmine-ly:看个人吧 如果环海+南诏风情岛+海地的话可能有点勉强…因为我们边走边拍中途花了很多时间拍照,单是游玩的话来得及

2016-08-03 00:13

引用 玉兰花xlf 发表于 2016-08-01 12:56:5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玉兰花xlf:我觉得还行 我715到的 除了丽江古城的晚上特别多人以外 都没有太大问题

2016-08-03 00:14

你好,我在昆明火车站都看到了你说的建新园和嘉华鲜花饼,请问你是在站里吃的么?

2016-08-28 10:07

2016-09-12 06:57

引用 forgive me 发表于 2016-08-28 10:07:59 的回复:

回复forgive me:建新园是在站里吃的,嘉华是在金马碧鸡坊附近的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