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夏日初见

• 出发时间/2016-06-21

日本回来差不多快一个月了,一直想找个机会正式而隆重地开始回忆这段旅程,但是拖着拖着,突然发现等待着的那个灵光乍现、才思泉涌的时刻好像永远不会准备好,如果再不开始记录,等记忆模糊、热情不再,又会将雄心壮志告吹了,跟以前的无数次准备记录的旅行一样,只会在头脑里变成一个似乎让人躁动过的点。所以,开写啦,为这段旅程留一个纪念仪式。

日本这么近,很想去看看。不会日语,但被各位过来人安慰说完全不影响旅行的顺利展开,所以胆儿正地敲定自由行、希望带家人体会打开世界的另一种方式。这次旅行也是送自己的毕业礼物,逃离繁杂的离愁别绪,把纠结淡化萧条,畅游异国,再找寄托。

游记是把自己扔到陌生地域的体验感悟,每个人故事各异而自有精彩。

行前准备

★了解日本、规划行程:
日本之前,对日本的印象停留在儿时流行的动漫、偶尔看过的日剧、几首粤语歌词和教科书上的历史,周围有喜欢日本的朋友,也不太能理解他们的热情和向往究竟来自何处。为了增添带着家人出去自由行的底气,一边计划着行程,一边开始了解日本
感谢朋友推荐我一档小节目:[Begin Japanology]和他的后续[Japanology Plus],B站上有人把他译作[脑洞日本],我觉得超贴切,由一位生活在日本的纯种英国人带大家挖掘日本的方方面面,NKH电视台制作的英语节目,野生字幕亮点很多。差不多把B站的资源都看完了,知道了日本好看的夜景在哪,天空树、东京站是怎么开脑洞建起来的,和服和浴衣的区别,日本的便利店和自动贩售机的发展,各式各样的旅馆,艺伎,茶道,新干线,日本的化妆品和洗剪吹,最重要的,提前受到了来自拉面、便当、和果子、B级美食的诱惑暴击。
随着了解加深,心中的日本丰富多了,各个城市从地理称谓具象成了文化个性、自然景致、美食地图。这是旅行的魅力,借着游览去了解一个国家、城市的自然、社会、风土人情,感受文化冲撞。后来在游玩过程中总能想起之前了解过的知识,那种真实触碰到、实地去体会的感觉很棒很过瘾,还能趁机充当有逼格的向导,非常有成就感。
所以,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做好功课,把自己伪装成熟门熟路的样子融入当地的日常生活,很有趣味。

列出日本官方提供的各地旅游信息网站,一般都有中文版,仔细看信息量还是颇大的,其中不乏可以帮助省钱省事的知识和一些日本当地的风俗礼仪,了解之后有助于拥有一个不出糗不令人侧目的旅途:
东京 http://gotokyo.org/cn/tourists/areas/index.html
箱根 http://www.hakonenavi.jp/cn/
京都 http://www2.city.kyoto.lg.jp/koho/chi/index.html
还有一个日本的大众点评网站,方便找美食,有中文版很热情友好:https://www.hotpepper-gourmet.com/cn/

在对日本很熟悉的朋友的帮助下,本着“去一次不容易,要把应该看的、应该吃的基本覆盖到的”心情,确定了加上交通时间总共9天的行程:
东京(2天)——箱根(1天)——京都(2天)——奈良(1天)——大阪(3天)。
附上一张地图,直观表达:

○关于签证、机票、酒店:
日本旅游签需要旅行社代理个人签证,好多自由行网站(比如淘宝、蚂蜂窝自由行、携程自由行之类的)都有相关产品,所以只要找到靠谱合适的旅社、按要求递交材料就好。递交材料中要求提供出行的机票订单、酒店订单,所以机票和酒店的准备也不能偷懒,是治疗拖延症的好规定。部分机票和大多数的酒店订单后续都可以修改,倒也不用担心太早订了之后会有改动的问题。
出行大致时间订好后,越早提前订机票肯定是越划算的,我提前一个半月找了一个机票+签证的自由行产品,可以自行选择进出日本的城市、时间和航空公司,很方便灵活,6月底出发差不多2700人民币一个人,全日空东京大阪出,很划算,而且航班时间都是一早出发中午到达,不浪费时间。
酒店就要大概了解所去城市的布局和交通状况选出行便利、靠近活动区域的地方。这次因为带着家人,考虑到自由行本来就是耗费腿力的活动,所以不想太折腾,酒店的预算稍微宽松一些,没有选择airbnb或者青旅等背包客偏好的住所,目标锁定在类似于如家、锦江之星这样的经济型酒店,满足交通便利、安全卫生这些要求,偶而再体验一下当地特色、小奢侈一下。
东京:APA酒店新宿御苑前(APA Hotel Shinjuku-Gyoenmae)
箱根:品之木一之汤(Shinanoki Ichinoyu Hakone)
京都:APA酒店京都站堀川通(APA Hotel Kyoto-Eki-Horikawadori)
大阪大阪蒙特利拉苏瑞酒店(Hotel Monterey La Soeur Osaka)
[APA Hotel]是日本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之一,优势是到处都有而且基本都在地铁站附近,特点是有公共的汤浴可以在指定时间泡汤,听说早餐也不错,缺点就是房间真的很小,能深切体会到“弹丸之地”的概念。价位在每晚400-700人民币,依城市不同、在城市中的地理位置不同而浮动,可以在各个旅行网站上比较。东京的APA新宿御苑前距离新宿御苑前地铁站很近,东京地铁发达,所以住在这里交通非常便利。京都京都站附近有两家APA Hotel,一个是APA京都站,一个是APA京都站堀川通,两家距离不远,从京都站出来APA京都站更好找一些、也相对来说更新一点,当时订酒店时堀川通这家价位更合适,所以就选了这家。京都站汇集了京都市内和连接其他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所以住在这附近去相应的景点都能找到适合的公交路线。另外京都站也很好逛,有伊势丹百货和著名的拉面小路。
[品之木一之汤]是一个连锁温泉旅馆,因为箱根伊豆地区著名的温泉地,所以想着要体验一下温泉旅馆。这个旅馆不大,但是有很多房型可以选择,有公共的汤浴、有带私汤的和式套间、也有独栋的套房,私汤可随时泡,可以根据出行的人数和需求选择相应的房型。房费包含一顿晚餐和早餐,由店里准备好时令的特色食物,都很丰盛而且好吃。每晚1600-2600人民币,价位略高,不过周围的温泉旅馆基本都是这个水准,有些和式旅馆更贵,如果预算充足希望在箱根地区住宿一晚,这是美好的体验。可以在旅行网站代订或直接在官网上订,官网有日文和英文版本,会有一些季节限定的优惠套餐,我这次去就在官网订了一个夏日限定,晚餐额外提供了鱼生和清酒。酒店距离箱根登山巴士的“箱根Highland Hotel”站很近,到站以后步行5分钟内即达,乘箱根登山巴士出去游览也很方便。
大阪蒙特利拉苏瑞酒店]是一个意外惊喜,在网站预定酒店时弹出来神秘特惠酒店,看评价不错就定了,结果真的比APA Hotel高级了太多,房间宽敞、装修色调舒适,酒店大概是带星级的吧,特惠价每晚500,性价比高出APA Hotel。在京桥站,距离大阪城公园很近,去看天守阁非常方便,步行既可达,但是距离道顿堀、心斋桥地区就略远,坐地铁可达,相对于传统热门旅游区域是偏了一点,但胜在住宿体验不错、交通便利,从京桥站过有顶的天桥就进酒店了,在梅雨季节的日本很便利。

○租WIFI:
WIFI现在是基本需求了,万能的淘宝有很多选择。带WIFI主要是方便查路线、当地地图导航以及微信视频省话费。

○提前订票:
根据行程内容,很多景点的票都可以提前在相应官网预定,节省游览时间,另外一些著名的餐厅也需要提前预定。可在雅虎日本搜索官网网址,官网一般都会有中文版、或至少提供英文版,其实日语版也能看懂个七七八八,如果觉得自己操作不方便还是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东京塔、大阪环球影城推荐提前购票。

○优秀的旅行APP们:
推荐几个此行出镜率很高的APP(虽然真的不是在做广告,但是欢迎有关APP接洽合作事宜哈哈😄)。
△ [完美自由行]可以把行程规划放进去,相当于自己制作了一个简易版图文并茂的行程,里面会推荐一些景点、美食,虽然某些功能真不是“完美”,但对于初期做行程规划还是很有帮助的,毕竟直观。
△[换乘案内]可以查日本国内的各种公共交通路线,输入起始中文站名,搜索结果提供换乘路线、费用、准确的出发到达时间,很便利。
△[百度地图]是万万妹想到在日本也可以用,用来导航步行路线基本还是准确的,偶尔会左右不分乱指,所以也不能完全依赖它,有时需要配合“高德地图”和实地判断一起使用。
△[Currency]是一个自动换算汇率的APP,商场里血拼的国人最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人民币是多少?”有了这个,就不用再做乘以0.06的算术了。

出发!

一大早的飞机,虽然睡眼惺忪,但怀揣小激动还是精神倍增。
预谋了那么久的旅行,会如我所愿的顺利进行吧,东京你好,夏日初见,请多多关照。

Day1 东京—新宿○东京塔

中午到达成田机场,事先查好的是乘坐机场大巴(Airport Limousine利木津巴士)移动到市区,但飞机上收到一个交通路线的小册子,标示出乘坐地铁从机场到新宿地区既快又便宜,所以就动了换交通方式的念头。去柜台一咨询,才发现坐地铁要换乘很多次,拖着行李比较不便,坐大巴直达是更方便的选择,所以还是不要太临时起意的好。
柜台的工作人员是一位中年女士,在地图上帮我标示该如何换乘、用蹩脚的英语解释选择怎样的路线分别是多少钱,在我发现坐地铁太麻烦而打算坐巴士后,她表示很抱歉没能给我提供便利的交通然后又很热情的指示我到隔壁柜台去买大巴票。这是我对日本工作人员的第一印象,敬业、认真。
买好巴士票,到指定的站台等候,会有工作人员把行李系上标签、同时发一张行李票给你,车来了帮你放入行李箱、到站了帮忙拿下来,总之坐巴士真的是比较省心省事。

从机场到新宿接近2个小时的时间,一开始对行驶在左车道的规则很不习惯。有段路程堵车,随便望窗外一瞥,发现一个有趣的司机,在被堵无聊时,他拿出架子鼓的鼓棒,在方向盘上敲击,特别投入,猜想他可能是个鼓手,还组了乐团,或许是个有故事的老司机,突然觉得给人严肃刻板印象的日本人,原来也有张扬个性的可爱一面。

到了新宿站,从车站到酒店有15分钟的步行时间,跟着导航一路穿越过新宿的繁华地带。
深刻感受到大城市越长越像的事实,百货高楼和闯进满眼的广告牌都让人觉得熟悉,如果不是醒目的日文和川流不息人群中日本女生特别突出的腮红,真的不容易分辨出这是哪个国际化大都市。但反而有一种安心的感觉,相似的商业氛围增添了在这里游走的底气,啊,那个牌子这里有,啊,这个牌子要逛一下,嗯,那个肯定在这儿便宜。这可能也是现代都市人城市生活适应能力越来越强的表现吧,找到熟悉的牌子,就产生一种莫名的归属感,商品支撑起大部分内心需求,不知道是欲望更复杂了还是更易满足了,这个思辨的问题,愉快的旅途中应该暂且抛弃。

酒店办好入住,就出门觅食了,晚餐计划吃“Negishi牛舌、山药糊、麦片饭”(http://www.negishi.co.jp)开启在日本的好胃口。官网上可以查到各个分店的地址,离APA新宿御苑前最近的是京王百货分店,趁着下班族还没行动,赶紧找去。铁板烤牛舌,牛舌可以选薄厚,山药糊浇在麦片饭上拌着吃,甜甜粘粘糯糯的,感觉很养生。在日本吃饭,要吃光以示尊重,真心觉得这是个好习惯,不会浪费食物。

吃完饭坐地铁去六本木,打算从六本木一边欣赏繁华的日本夜景、一边步行到东京塔。
六本木走到东京塔大概20分钟的时间,可做消食之用。不过后来发现在日本自由行真得很费脚力,每天走十几公里占据微信朋友圈封面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不太需要刻意创造走路的机会。

走过去的路上,东京塔一开始是亮着灯的,一瞬间突然熄灭了,后来才发现可能是因为内部的夏季特别展、外部的灯就关了,有点遗憾没有拍到一张闪亮的东京塔照片。

外面的灯关掉,里面才好营造出这种氛围。

很像冬天的冰雪,配合城市的夜景又像耀眼的星光。在这里远眺,很难不自觉哼出《会呼吸的痛》,有故事的人大概能看到歌词描述的情和景吧。

欣赏完东京的夜景,终于感觉到累了,一大早起来赶飞机已经折腾了一天,所以取消了去歌舞伎町浪一浪的计划,打道回府休息。

Day2 东京—上野公园○博物馆○浅草寺○天空树

东京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所以重头戏都落在了今天。

早上赖了会儿床后,前往上野公园。
一出地铁站,就看见一个僧人化缘。路人施舍过后,他会摇响手中的铃铛,然后诵读一段经文。几个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路过时给了施舍,然后双方互相行礼,这个角落变得很庄严肃穆。僧人在城市的路人、游人中看上去是格格不入的,但在这里却意外的和谐,没有国内乞讨者的那种可怜可气可疑之感,可能是因为化缘者并没有以落魄姿态裹挟善良人的道德,一切都是纯粹的施与受的祝祷。

摘自度娘:上野公园原来是德川幕府的家庙和一些诸侯的私邸,后改为公园,是著名的赏樱胜地。
我们来的季节断不可能赏到樱花,但其实也并不沮丧,因为紫阳花盛开的季节,根本不输什么风景。
还占着雨水的紫阳花非常美丽,但“娇艳欲滴”这样的词配它又有点俗了,所以就憋缩话直接上图吧。好友去日本时正好赶上落樱,她发票圈感慨比起满开,落樱更得她心。我也发现,比起花团锦簇的盛开,半开的绣球花好像更美。

东京国立博物馆应该是日本国内中小学生接受课外教育的胜地,去的时候发现成批成批的学生列队进入参观。他们挺有秩序,在展柜前会注意侧身观看不要挡住其他人参观,这些小事方面的教育虽不难但却重要,关系到一整个社会素质的发育。

参观完毕,直奔伊豆荣享用心心念念的鳗鱼饭。

不得不说,这一顿是日本美食行程里最让我们回味的。火候恰到好处的烤鳗鱼皮是酥脆的,肉质鲜美不腻,米饭软糯,酱汁简单但很香,定食的价格也不高。吃的过程中就总想发出很满足的感叹声,吃完以后是真得很满足,我觉得是自由行攻略里推荐出来的很值得一试的美食。

用完午餐前往浅草寺,在附近逛逛。这边可以碰见很多穿着浴衣的漂亮妹子,大部分其实是中国或者韩国游客,不过把她们框进照片里也是蛮美的,很和风。

从浅草寺可以走到Skytree天空树,看一看地标性的电波塔,塔下面是一个商店街,各种小吃和商店,在这里认真吃了来日本的第一款抹茶甜品,逛吃逛吃之后就结束短暂的东京之旅回酒店复原脚力了。

Day3 箱根—玻璃之森○芦之湖○温泉

没有体力登上富士山,但有一颗希望在梅雨季浓雾里能看到富士山的侥幸心,所以第三天出发去箱根
如果不打算夜宿箱根,从东京一天往返的旅行团有很多,也蛮方便的。

推荐购买箱根周游券(Free Pass),包含从新宿站坐小田急线前往箱根的电车票以及可以不限次数地在箱根地区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见下图),在有箱根周游票标示的景点商店可以享受折扣优惠。箱根的旅游网站上有详细的说明,可以去了解一下,想提前买的话也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

还有坐巴士的tips:

玻璃之森美术馆在我们住的旅馆附近,所以自然就在参观计划里了。

美术馆被设计成了一个小庭院,各种威尼斯风格的玻璃制作品展列其中,中午会有音乐演奏,一个好像是来自威尼斯的音乐人独挑大梁撑起一整场演奏,观众参与度很高,气氛不错。剔透闪亮的玻璃工艺品藏在庭院的各个角落,在阳光下很美。

参观完美术馆后继续坐箱根登山巴士T线(桃源台方向)前往桃源台港口坐箱根海贼船游览芦之湖,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富士山,然而我们就属于假装自己看到富士山的那批游客。
风景很美,乘船游览心旷神怡,有两个港口可以任意选择下船游览。我们去的那天因为天气状况,箱根町港无法停靠,所以只能在元箱根港下船游览了,不过几个港口都有巴士连接,可以实现自由转移。

看完山山水水,再坐登山巴士走过浓雾蔓延的曲折山路,就可以回酒店泡温泉享受美食了。

Day4 京都—清水寺○八坂神社○衹园○鸭川

箱根周游券可以用2天,所以今天在箱根地区坐登山巴士还可以使用周游券。在旅馆用完早餐后退房,在“小田原”站坐新干线ひかり511(Hikari511号)·新大阪方向(13号月台)前往京都新干线上的铁路便当也是可以一试的美食,我们带了零食、这顿就省了。

酒店存好行李出发去清水寺。
京都的出行可以选择市营巴士,购买one day pass很便利,不用备零钱,第一次乘车下车时跟司机买一张插入机器里过一下,以后每次下车只要在机器里一过就可以了。

清水寺“本堂”供奉着据说能保佑财运亨通的“十一面千手观音像”,“清水舞台”悬在断崖之上,寺庙很古朴,里面有地主神社是求姻缘的胜地哦。
音羽之瀑下很多人在排队盛水洗手漱口、清静身心,碰见一个拖着妈妈非要玩水的可爱小朋友,忍不住捏了几张照片。

从清水寺正门出来沿着东山步道闲逛,周围是各色商铺,有当地特产美食和手工艺品。

朋友推荐了一个在鸭川沿岸的餐厅,本来预定了鸭川纳凉席坐,不巧当天下雨了,就改在了室内品尝会席料理。平心而论,卖相好过口感,菜品都精致美丽,但却始终不能挑动起味蕾,意兴阑珊。

吃完后走路急行回酒店,又是暴走的一天。

Day5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新京极商店街

这一天为了节省体力和来回的折腾,舍弃了比较偏远的金阁寺,只去了伏见稻荷大社和二条城,之后在四条河源町新京极商店街逛逛。

京都站前的巴士集合区乘坐“南5”路巴士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具有历史气息和特色的观光景点就是各种各样的神社了,一路参观下来难免有点审美疲劳,所以就有一搭没一搭的游览着伏见稻荷大社
记得进去游览的时候有收到一个漫画版的宣传册,介绍神社和参拜礼仪,形象生动又可爱,很有特色。这才是文创产业应该发力的地方,而不是泛滥在各个旅游景点的量产“情怀”。

之后就去了二条城,二条城是德川家康下令修建的幕府将军的行辕,里面有两个殿:“本丸”和“二之丸”。
比较有意思的是二之丸御殿里的“鹂鸣地板”,走在上面会发出黄鹂名叫一样的声音,其实是报警机关,不管是中国的古人还是外国的古人,有些创造真的是简单质朴而不乏智慧。

逛完后辗转到四条河源町,找到了一兰拉面想感受一下。
这家确实是被广大同胞吵得太火了,排队的基本都是自己人,为了吃上一口面硬是等了2个小时。后来在便利店买过一风堂的方便面,味道跟一兰店里吃到的差不多,就觉得这2个小时是等的有点亏。不过吃完后碗底的字还是颇有意味的,特意找朋友翻译了一下,大意是最后一口饭是最大的快乐,鼓励大家不要剩饭。日本人似乎喜欢在这些小细节方面动心思,比如酸奶盖上的字、碗底的箴言,有时候增添不少乐趣。

Day6 奈良—兴福寺○奈良公园○东大寺○二月堂○春日大社

一早在京都站乘坐JRみやこ(Miyako)路快速(奈良方向)前往奈良,满心欢喜想着今天可以逗小鹿了。

奈良站出来恰好碰上了当地警队举办音乐节,现场参与了一下音乐演奏游行,围观群众纷纷表示“思高一”,非常乐在其中😄。

可以说奈良满地都是鹿,真的不用特意找,尤其是买了小鹿饼干以后会大受小鹿追捧。我们都觉得很奇怪,小鹿从不围在售卖小鹿饼干的小贩身边,好像知道等在那里也是白费功夫一样,但是游客一买到手它们就着急忙慌冲上来了,真是一群有灵性的家伙。
图中是一群已经不屑于吃饼干、在打瞌睡的休闲鹿。

除了小鹿,奈良要参观几个寺庙,顺着路线走就可以了。

在二月堂碰见的这群学生,特别有日系青春电影的感觉。

这些景点大多设有免费的休息室,里面提供冷热茶水、设有厕所,走累了在里面歇歇脚纳个凉,疲惫感缓解很多。
感慨日本景点的人性化之余,也意识到提供这样一个环境非常需要游客的配合和爱护。二月堂的休息室里,游客喝完水需要自己把杯子洗干净以供后来人使用,这样既减少了管理维护功夫,又促使游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有意识地也为别人维护好这份方便,实在有一份“美美与共”的意味。

午餐在梦风广场吃特产:柿叶寿司。
一楼是外卖,二楼是点餐堂食,在一楼买了东西不能在二楼吃,可以在一楼的休息区享用。寿司很新鲜,但其实不太能吃出柿叶与普通寿司的区别,天妇罗热乎酥脆,凉荞麦面里配着虾、玉子条和木耳很爽口解暑,这一餐高颜值且美味且管饱。

奈良公园还碰上了儿童音乐节和啤酒节,妈妈带着孩子在草地上看节目,爸爸坐在公园里喝啤酒,非常惬意。

奈良的店铺关的很早,好多快5点时就已经不售卖东西了,我们就错过了天平庵的和果子。本来挺遗憾的,后来回到京都站意外发现有卖,终于如愿以偿吃上了这个精致到不行的日式甜点,但其实口味对于中国舌头来说还是偏甜,看着比吃着更开心。

京都奈良都是日本历史上的重要城市,古色古香。
京都大概很像唐时长安的样子,这里城市虽小,但不同于东京大都市的制式化建设,很有味道,能嗅到故事,闻到韵味。

Day7 大阪—心斋桥○道顿堀○梅田

一早在京都站坐JR京都线新快速(播州赤穗方向)移动到大阪
大阪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是逛吃逛吃,所以一到就直奔道顿堀蟹道乐,这里也是最好在官网上预约一下,因为慕名而去的同胞太多了,现场去很难不需要排队等候。

大阪的浮夸风格真得是百闻不如一见,从这些夺目的广告牌就能感受到了。

蟹道乐略微有点名过其实吧,长得美丽,花样很多,可能是胜在食材新鲜吧。

晚上在梅田商业区感受了一下大阪的商业氛围,在酒店大堂买了第二天要去的大阪海游馆票,包含当日的市营地铁和公交等交通,比较划算。

Day8 大阪—大阪城天守阁○海游馆○环球影城

因为酒店离大阪城公园很近,早上起来就溜达过去了。公园的景致不错,天守阁的建筑外形和基底石头堆砌的技术都还是有看点的。碍于今日行程太满,我们在外面匆匆围观之后就出发去海游馆了。

大阪海游馆真得很值得一去,海游馆的展览缸是一体的,有几层高,从上层顺着走下去可以看到同样的生物在水面、水中、深水、海底的活动状态,立体地了解海水中的生态。
海游馆里并不特别设置动物表演环节,但有固定的喂食时间,游人可以看饲养员和动物的互动,饲养员会讲解相关知识,个别动物如海狮会展示训练动作。
看喂食时要求前排观众蹲下或者坐在地上、以此不影响后面游客的观看,这些细微的规定促使大家多替他人着想。海游馆里满地都是笑哈哈的小朋友,在这里认识海洋环境应该是有爱的启蒙。

趴在岩石上的寄居蟹。

海狸先生

呆萌的企鹅

据说是最大型的小老鼠朋友,很温顺地在解说小哥身边踱步。

工作人员在水中投食。
这工作应该不轻松,小哥喂得特别仔细,喂完之后还要潜到最底下把漏出的食物残渣捡起来、清理干净。

缤纷绚丽的鱼

神奇的生物:水母

午餐是在海游馆附近一家不知名咖喱屋解决的,但是里面的蛋包饭和咖喱饭却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价格亲民,这顿饭吃得很满足。

海游馆出来在码头可以坐船去环球影城。
因为我们并没有胆量挑战刺激的游乐项目,也不是哈利波特迷,去环球影城就是感受一下气氛,所以买了三点后入园的票,在里面逛逛就好。

阴雨天,环球影城跟哈利波特更配哦。

晚上去了通天阁,吃元租炸串。
很有意思的是,串炸好以后,服务员是要向顾客说明都是什么的,服务员大叔知道我们不懂日语,他也不会英语,还是很认真地一串串介绍,到最后他也乐了,甩下一句“没关系”,这句倒是听懂了哈哈。大概是觉得我们吃到肚子里开心就好,要弄明白是什么不重要,而且他也无能为力了。
日本遇到过几次这样的情景,你用英语、对方回日语,大家都知道互相听不懂,但依然执着友好地进行交流,鸡同鸭讲也有鸡同鸭讲的乐趣。

哦,回家!

Day9

△暴走8天,从关东到关西,把行程规划一个个走完,把心愿单上的食物一样样吃掉,到结束的这天突然蹦出一种很复杂的情绪,一方面如释重负,万幸一路上没出太大的差错,没有慌乱到不知所措,平安且饶有趣味地游览了日本;另一方面又有点错愕,准备了好久的旅行,一晃眼也就结束了,好快,异国浪荡的美好时光要结束了,回国就要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毕业事宜,面对人生的转折,面对新阶段的开启。

△然而,还没来得及感慨太多,回过神来就发现坐错地铁了,心里一紧很担心误了飞机。
查半天路线也没弄明白怎么走最快能到,一时情急在车站内拉住了一位中年女士问路,她英语不好,但能听懂我们要去机场,就带着我们到路线图前帮我们研究,好不容易找出一条线,她自己也不是很确定。刚好列车进站了,她示意我们站在原地别动,然后自己很快跑去车头跟列车员问路,确定好以后带着我们一起上车。一上车列车员就从驾驶室走出来,告诉我们这个车比较慢,赶时间还需要换乘,并在路线图上指出在哪站换乘。到了换乘站,刚才的女士一起跟着下了车,把我们指到应该换乘的车上,直到我们上车、车门关闭,我看见她向我们鞠了一躬才转身出站。那一刻真得很感动,很庆幸遇见了这样好心的人。
但细想看看,在日本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友善的。自己去玩有更多的机会或者说有很多场景逼着你不得不去跟当地人交流、寻求帮助,不能说日本没有坏人或者每个人都绝对很有素质,但是可以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成熟和教养。

△这一趟下来,觉得日本是一个用力认真处世的地方,有匠人精神和艺术品味,连美食都注重颜值,自然也不会放过对其他器物的考究;对于麻烦别人的事情非常在意,感受到社会的素质涵养,但不知这样会不会导致每个人活得太谨小慎微。
不论这个地方的性格究竟怎样,能借旅行对一个社会窥见一斑,有些思考和感悟,不虚此行。

○旅行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世界,感受到生活和生命的丰富。
事前认真做好的行程规划,即使写好台本也不会完全照着本子来演,总会有意外,但也有惊喜,实际的遭遇并不会像自己预想的那么困难,而各种经历都是难得的体验。所以回来之后,按下暂停键的生活继续,纠结就一个个慢慢打开吧,抱着好奇心期待惊喜的出现,直到这段旅行转换来的豁达心境用光,再开启一段新的旅行。

○谢谢你耐心看,祝你也有美好独特的旅途😄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27 16:26

引用 yifen 发表于 2016-07-27 16:26:17 的回复:

回复yifen:哈哈,有帮助就好,祝你玩的开心啦

2016-07-27 19:29

最后总结的很不错

2016-07-27 20:17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7-27 20:17:01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

2016-07-27 20:40

引用 王大可小姐 的图片:

水母有毒

2016-07-28 18:27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7-28 18:27:09 的回复:

回复留夏:😂但是好看

2016-07-28 19:34

写的很好,很详细。配图也很美!

2016-07-29 09:1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1 12:56

引用 fengwanfei 发表于 2016-08-01 12:5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