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在”海峡两端——上海&台湾环岛(更新完毕)

• 出发时间/2015-01-19

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断档游记,
断的不仅是游记本身,
还有一年半来自己对于生活(说大了是人生)的依恋,
【俗称生无所恋】

2015年-2016年7月,
一年半里急转直下、扶摇直上的事情多了去了,
当你把某一件事放下,或者拖太久,
这堆“烂摊子”可能就永远摊在那里了,
无论好坏,
都再不想去触碰了。
【俗称破罐子破摔】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种感受。

现在,其实也没好到哪里去。
但想重拾对生活的兴趣,
把过去尽可能地梳理,
再轻松放心地向前吧。

顺便说一句,搞了个分享【小众旅行目的地】的小玩意儿。如果你会为周末或假期不知道去哪儿玩而发愁,可以去这个“Wonderland未知地”(Wechat ID:Wonderland404)瞧瞧,说不定就get到了目的地和路线;闲来无事也能在这里看到一些全球独特景观,奇异建筑,趣闻故事的揭秘和分享。
做这个的目的就是希望把自己接触和愿意去了解的东西梳理一下,把爱好旅行这件事情呈现得具象一些:)
若你也有这样的想法或爱好,不妨关注一下呗!扫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Wonderland未知地”(ID:Wonderland404)就可以啦~期待能在那儿认识你。

环岛路线

在正文开始前,先拾掇几张台湾的游图洗洗眼吧,图片顺序也是环岛路线了

渔人码头

高雄

旅途开始

以下这七段开头文字写于2015年12月12日

我来愉快地写游记啦!

去年这段时间受多方面的事情影响,果断玩起了失联。一年后终于发现,拙劣的失联成了懒惰的借口,很多拖延也顺理成章。本以为可以逃避冗杂,屏心静气,悟出或是做出个什么东西来。无奈我终是平平庸人一枚,还是缺了那一股气。
一直都知晓,外界人事不会因你而有任何转移。既然这一年多的尝试失败,那就还是拿出本来的样子。是回归,带着新的姿态和心境。每个阶段遇见的那些可爱的人和动人的事总会时时从我的记忆中浮现,在忙乱的校园生活中给我一次次思绪出走的机会,似乎催促我要把他们记下,像从前一样记录。谁知道呢,在以后的岁月里若没有某个似曾相识的契机恰好提醒我,可能那些或美好或遗憾的记忆就会永远封存了。
又到一年终了,需要完成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我已经没有理由再拖欠,还是要坚持把2015年的行走记录。

想去台湾的念头由来已久,一直向往花莲晶莹的海浪、清水断崖沁人的碧波、太平洋边驰骋的机车。却又迟迟未打算出发,只因心底实在觉得台湾的人文底蕴很足,那份独特的情怀多于大陆甚远,所以曾打算等我积攒足够的人文方面知识储备,看够一定的书,再踏上那方岛屿。
台湾的契机出现得很突然,高中同学邀约,正好我的德国朋友在台大交换,2014年7月在鸡鸣驿也认识了一对台北的兄弟(http://www.mafengwo.cn/i/3120088.html(那篇鸡鸣驿的游记:《奇也鸡鸣山,仁也鸡鸣驿》)  ),想着正好可以访友,台湾似乎突然和我亲近了些,于是欣然答应。后来同学有事不能同行,我还是风风火火地办起了各种证件,买机票,和台湾的朋友联系,坚定地利用了这个契机。临时抱佛脚般从图书馆又借来了一大批台湾学者写的书,匆匆忙忙阅读,虽然有一些在临走前没来得及读完...对于台湾,我总是倾向于从作家文字中去了解,和攻略无关。海峡两岸有太多复杂的联系,那些现当代优秀的台湾学者们已经将那份特别的情愫渗透在作品中了,只等我去探寻。

北京直飞台北的机票较贵,我选择了从上海出发的春秋航空,归程从台北直飞重庆,往返机票一共2000出头。正好提前三天去上海看看,意大利的朋友Sonia在那里交换,我们早就想见面了,但她没时间来北京,所以一切巧得完美。

在寒冬离开北京,往南,再往南。

上海

2015. 01. 19

之前对上海的没有特别的向往和印象,或许是听了大众对上海的评价——上海很高冷,上海人不友善,所以也没抱任何期许。在上海的短短三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期望就绝对不会失望,说不定还有惊喜哟!
上午到达上海,地铁同北京一样方便,直接把我拉到了酒店。午饭去吃了这边的特色——汤包,虽然老板娘态度冷冷的,但是汤包味道好啊,特别是蛋黄和蟹黄味儿的!

我喜欢那些非景点的地方,就像北京“曾经遍布”的胡同,所以上海遍布的弄堂是必游之地。在那里可以窥见上海人最普通的生活,想了解真正的上海,就是要穿行在这些狭窄的老房街巷中。上世纪很多名人的居所也隐匿在这些弄堂里,找不到某个公馆就问问提着菜的大妈或是守小摊的大爷,他们无一不热情耐心,带着上海味的普通话听着也觉得甚是可爱。穿着高跟靴暴走到黄昏,脚磨出了血,人在旅途,小伤小痛只能变得毫无存在感,忍痛也要坚持把行程走完...

晚上约了和Sonia一起吃饭,所以是痛饿交加去外滩看夜景的...
上海外滩是一件形式性的事情,作为重庆人,夜景于我几乎没什么吸引力,但就是觉得到了上海应该去看看繁华的黄浦江两岸。又或许是受很多影视作品的影响,东方明珠、解放桥有一种说不清的吸引力。

外滩的风奇大无比,简直可以与北京的大风争雄...手揣在兜里不想拿出来,走在江边觉得自己跟没穿一样...但还是要记录下繁华的两岸,以及在解放桥边一次次尝试延时......

逛完外滩和Sonia会合,那种异乡见知己的感觉实在太美好

2015. 01. 20

在南方的冬天里,我变成了早起无能模式,加之旅途中都睡得晚,第二天的上午就这么没了...还是想去游客少的地方,最好是典型的江南小镇。翻了翻攻略,还真在郊区找到了一个淳朴古镇——新场古镇。坐轻轨再倒公交,大概接近两个钟头到了新场。我从没拜访过江南古镇,新场古镇虽没有乌镇周庄那样出名,但同样小桥流水,该有的都还在,反而还少了些商业元素。

自拍的时候,一对爷孙俩好奇地看我怎么倒腾,后来直接叫上他们一起合照啦

桥头的这家海棠糕味道还蛮不错的,
毕竟名字没听说过,怎么着也得尝一尝

绕开主路,小巷边边角角更清净,也是古镇居民集中的区域。
 那时候正是中午,日光稍烈,流水倒映着民居,白墙上也反着水泊粼粼的光。
这个地方水乡的味道更浓了,且满满的生活气。

这里似乎叫周家大院?还是杨家大院?张家大院?
哎记忆久远,果然当时不及时记录,现在好多都想不起来了。
总之,这一栋民居,中西结合。

从下图这条弄堂的拐角出去,是一条通往山上的路,山上有庙。
可惜古镇到山上还有一段距离,我没有选择前行。
在这个弄堂附近,还碰到了一行中年大叔,
其中一个问我:“你来这里访古啦!”
笑笑附和着。

我似乎有点排斥和旅途中不太有好感的陌生人对话,
总是戒备心太强,
不知不觉中,已经错过好多可以深入了解在地的机会吧。
这样是好是坏,也说不清。

回到古镇主路上,游人依旧稀少。
不过还真的挺享受这种感觉的。

四点过的时候,决定找家临水的咖啡馆,
坐下歇歇脚,喝点水。
这边游客少,所以咖啡馆也都大多冷清。
找了家调调还比较喜欢的进去,
整个空间被我占有,休息完毕就换着地儿拍

续接断文,以下文字写于2016年7月中旬
2015. 01. 21
天等Sonia上午考完试,同游豫园、海伦路、甜爱路等经典路线。
同样是以去新场古镇一样的心态去豫园,
因为还没有去过江南水乡和园林。
没想到豫园却结结实实把我意外了一番,
未曾想到,摩登都市中心的古老园林,
里面却精致巧妙,大有乾坤。
一个园林该有的气质,
它都有了。

传统园林和现代高楼,
近在咫尺。

下面这张图,当你真正置身其中,
会有一种如在画中游的错觉。

下午逛了逛海伦路附近的一家美术馆,
顺便去近代民居以及名人住所遍布的海伦路、甜爱路转了转。
这里还存留了一些旧上海的感觉。

这家杂货店凌乱又似有序地堆放着一堆老古董,
老爷爷全神贯注地摆弄手头的东西,
客人来了也不用搭理,
只是,拍照的话,收费一元。

台湾

不到三天,经停在上海,会会好友。
这座城市不似我想象中那般冷漠,
反倒感受到了亲切的关怀和生活气息。
不过,毕竟也只是一个旅人的短暂一瞥,
就算是旅行,想好好认识这里也至少需要一周吧。
以后,一定还会不紧不慢在这里停留的。

现在是2016年7月,整整一年半过去了。关于台湾的记忆消散了很多,但有些片段有异常清晰,仿佛我昨天才经历过。经常想念那里的好友,想念那里处处散发的友善和暖心。以前因为接触的影视和音乐,总是向往那里浩瀚的太平洋岛屿风光,以及平凡小镇的生活气息。而现在再想到台湾,我和很多去过那里的人感受都一样了: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一年半之后再写所谓的“游记”,怎么想都不太切实了。我姑且就看图说话吧,希望更多的记忆片段能随之带出。

2015. 01. 22
记得是中午到的桃园机场,满耳的台湾腔听起来特别可爱。问机场的清洁大妈机场巴士在哪里坐,她招来一位清洁大叔为我解答。 和大叔告别前,他特别关切嗲嗲地问了一句:“一个人来台湾玩哦?”(请自带台湾腔)“恩!”“注意安全哦!”台湾之行就这么有爱且温暖地开始了。
在前往市区的机场巴士上,望着窗外的一派南国风光思量了许多。我总是喜欢在路途中盯着外面的一景一物,贪婪地想把一切印在脑中。所以极少在车上睡觉,生怕错过了什么。那天的窗外风景,好像是让我回想起了几年前从南宁前往北海的路途,都是这样的南国风光。
到了台湾火车站,上地铁前在旅游服务处领了小白本儿和一些旅行小册子,集了一堆纪念章,在接下来的一些旅游点或火车站,这个本子将会被持续填满。这是台湾旅游局的贴心设计,如同有心的仪式,每一个旅人都会为集章带来的满足感乐此不疲吧。

朋友DJF在台湾大学,我坐到公馆站下。一出地铁,没有围墙的校园便映入眼帘,红砖砌成的校门和教学楼,一看就是复古上了年代的范儿,高大的棕榈树和繁盛的绿色植物,再加上蓝天白云,我已经开始羡慕起在这里学习的孩纸们了。
我被带到朋友的宿舍安顿下后,接着就和朋友一起游走校园了。在物价房价都高昂的台北,蹭住台大宿舍不仅省了钱、攒了别样体验,也让我如此真实接地气儿地接触了台湾的同龄人。

绿树掩映的校园,台湾常有的晴朗天气,
即便是在冬日,也宛若初夏。

这样的教学楼走廊,些许陈旧却又整洁明亮,
也是这里带有年代感的建筑特色,分分钟想到电视剧里的场景。

下图是文史楼的大厅,也是有些年代了。
 一直向往台大的历史系中文系,可惜去的时候,这里已经放寒假了,
 原本还打算去旁听白先勇的课。

好友是台大桌球社的一员,是的他们叫乒乓球为桌球。当初他们哥俩来我的学校时,得知他是台大校队的,我还专门邀请他们和我这个业余水平大战了好几回合。那天他把我带到体育馆逛完后,自己就开始训练了,接下来我便独自继续探索这座偌大的校园。

让我很佩服的一些细节,在校园中随时能听见经过你的学生在谈论某个物理公式;
或是经过农学专业的实践基地时,看见一个青年学生像颇有经验的老农在锄地;
亦或大道旁竖着一个被塑料膜包裹着的铁架子,里面装着一些植物,外面贴着纸:
试验进行中,请勿触碰。谢谢!
看到这些场景,惊异之余,我有理由相信,这是这座独特岛屿上的顶尖学府。

上图:台大主干道,道路尽头为图书馆。
下图:台大的湖泊一角,许多水鸟自在栖息。

这一大片宽阔的土地,是台湾大学的农场。就好像过往学生谈论课业,埋头锄地一样,这片农场是实实在在的学习场所,理论终于可以即刻实践。需要强调的是,这里不是农学院,而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或许是我眼界太窄,但真是打心底里觉得这才是想象中真正的大学。

晚饭在台大的一个小食堂解决,自选了一些做了麻辣烫。这个食堂在二楼,我还幻想能边吃边看夕阳。无奈视线受阻,最终还是伴着台湾腔的“新闻联播”满足地结束了晚餐。

晚上和德国朋友Milan见面,他在这里交换,夏季学期结束后就要回国了。从大一相识,算起来我们也是一年多没见了。这次算是他当地主啦,带着我去看西门町、中正纪念堂、师大夜市、女巫店,去吃台大附近的地道小吃。这个典型的德国人,爱看书,严谨守时,倍靠谱!

夜晚,城市的强光映亮了夜空,台大校园里高大的棕榈树和复古的教学楼构成奇异的美景。
在回朋友宿舍的路上,忍不住将这一切以及植物的投影定格。

和宿舍的台湾女生一起生活,我才深感港台人吐槽大陆人无素质是有足够理由的。
各个细节可以见得这里的人对于种种“好习惯”的强调,一小部分例子像图上这样的提醒,这些其实是非常需要说明的。因为出门在外光鲜亮丽,日常个人生活却毫无章法、邋遢杂乱的女生(不清楚是否很多男生也这样)我见过太多,在此处不多吐槽了。在台大住下宿舍后,个人当时最真实的感觉:我碰到同类了......不用心里不爽总是自己做清洁或者是做任何帮别人“擦屁股”的事,在这里,一个人自己的该负责该料理的事情没处理好,就是没素质,大家有目共睹。所以再不用有那样的担心了,这生活起来的多省心啊!

我回台大宿舍的时候快11点了,手机也用完了电。收留我的朋友的学姐ZYP担心我,又没我手机号,之前还让DJF联系我来着,真是让他们太费心T T 她给我买了一份芝士蛋糕,我们边吃边夜聊到2点。其实是一次比较谨慎的交谈,因为有太多不同,观念上、习惯上,我生怕触碰到别人那根敏感的神经。好在,她和朋友一样随和。也就这样交心啦,果然人和人之间都是有磁场的

2015. 01. 23
我真的很佩服DJF和ZYP,跟我一样那么晚睡,他们第二天还可以八点过去练球!而明明需要早起去淡水玩儿的我,挣扎到十点过才出门......好在去淡水很方便,坐捷运就可以直达。

淡水老街上有好多小吃店铺,瞧了两眼后,我买了点花枝烧直接就冲向河滨了,这里是淡水河入海口诶~
以前淡水河出了名的污染严重,臭气熏天。但是现在早就净化改造好了,加上那天天气非常晴朗,从早晨到日落,都美得让人心醉,双眼一直浸泡在清新的风景中!混迹在淡水的一天,是我在台湾独行的几段旅程中最美好的时光。

波光粼粼的淡水河,对面是观音山。

凤梨酥还有各种带馅儿的饼超级好吃!!!懒惰如我,自己饱了口福,最后嫌行李重不想打包带手信回家。。。下面这个老奶奶做的虾卷也很美味,还便宜呀~各路零食就成了那天我的午饭。

之后我是打算顺着路上山去看周董的中学的,也就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以及真理大学漂亮的校园风光。一路上都在半山腰中行走,可以看见山下不远处的入海口河水闪着光,确实是个校园恋爱的绝佳发生地呀~

结果像无头苍蝇般,误打误撞进入了淡水市立中学。孩子们都还在上课 ,我还纳闷儿怎么没有游客,建筑也不像我在电影里看到的那样......

不过这里反正到处也都是景点,快步走出淡水国立中学后,继续闲逛,人少得感动!

真理大学算是在山头上了,
绿树葱茏,教堂林立,这里的鸽子一点儿都不怕人。

操场上有一群少年在打棒球,我在不远的看台上观望。旁边有一个小女生躲在柱子后面,一看就是暗恋着操场上某个奔跑的少年呀~当时默默感叹青春,其实那时候的自己不也是个大学生嘛,少年老成也是没办法

好像是穿过这条烟雾迷蒙的小巷,就到了淡水国立高中,也就是周杰伦的母校啦。
刚进校门,听见旁边的礼堂里有女生在唱JAY的歌,推门一看,是正在举行比赛海选。厚着脸皮询问负责的老师是否可以观看,被婉拒了......
虽然那女生唱得真不咋地,不过伴着周杰伦的歌游览他的高中还是觉得特别应景~

《不能说的秘密》里的经典场景

离开周杰伦的高中,山上还有几处西洋范儿的建筑,是旧时一些外国人建造留下的。

正午太阳晒得厉害,本想去一个咖啡厅把最热的时候消磨过去,却又想离海边更近。于是买了水,就着中午在老街上买的点心,吹着海风吃了下午茶。
随手拍下的这个场景,又让我时空错乱了。同样是树叶前景,远处的水面反射着阳光,14年夏天在尼罗河畔有一张类似的照片。当即我就把这张图发给了那年同游埃及的好友。

红毛城,曾经的外国领事馆,占据高处,可俯瞰入海口
那时已经夕阳斜照,红色的砖墙显得格外好看。

接下来就坐公交车,直奔渔人码头了,等着看渔人码头出名的夕阳。
正值放学时间,车里挤满了中学生,怎么都觉得这很台湾:)

坐在栈桥上,幸福地把最后一个饼吃完!
人在旅途,热量什么的都见鬼去吧~

鹅蛋一般的夕阳果然没让人失望,天一点点黑下来,海被染成彩色。
海港安静下来,吹着风,根本舍不得离开。

这里有座情人桥,又是个打着浪漫旗号的建筑。
不过,渔人码头确实有它浪漫的资本,
至少,在见到这对爷爷奶奶挽着手坐着看海低语的那一瞬间,我被打动了。

晚上回到市区,和Milan见面,他带着我去吃台大对面一家口碑超好的老字号牛肉面。
之后又去一家酒吧待了会儿,一年多没见,有说不完的话呀~

2015. 01. 24
一大早ZYP带我去啦正宗的永和豆浆!就在离台大不远的小巷里,虽然...我并没有吃出特别的味道,这大概就和我吃哪里的火锅都一样把......

那天的计划变了很多次,最终没有去阳明山或象山看夜景。
行程只有故宫博物院和101大楼。

台湾的公交车各种应急设备很完善,各种细节也做得到位,所以忍不住拍下来了。
故宫博物院内禁止拍照,最后只有一张外观图。来台北,一定要去故宫博物院,参观完后我只有这一句话。因为除非亲临,任何语言也不能描述其中震撼。并不一定是说,这些价值连城的宝物有多美珍贵华美,而是海峡两岸,同根生被隔绝两地的无奈和辛酸。从那一件件有成百上千年历史的展物前经过,它们或手迹、或玉器,明明冷冰冰,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先民的心迹,眼泪止不住地流。
这是在北京故宫感受不到的。

去101大楼顶上参观的人太多,买票估计都要排好几个小时,我果断放弃了。
在大楼下看到大肆fa lun gong的团体还真被吓一跳,连忙坐捷运回到台大,吃一大盘红豆冰压压惊。

2015. 01. 25
那天是周日,ZYP正在服兵役的男友难得有假,于是加上我和DJF,一行四人驾车前往九份基隆陪我度周末啦~一直沿着海岸线行走,四个年轻人,这种方式很台湾

九份是个因采矿业兴起的山城,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背景原形就是这里。本已可能走向荒废的村落,摇身一变,成为热闹的旅游目的地。上图为黄金瀑布,这种颜色也是因为当地地质特殊的矿物质形成。

这里的美食当然很多啦,最有名的当属阿柑姨芋圆了。吃完后才知道什么是芋圆,里面是真的实实在在地芋头诶,以前在鲜芋仙吃的都是胶吧......不过,九份我最喜欢吃的还是上图那个草仔稞!

这条九份最具标志性、也是最能体现其山城特色的街道,没想到在当天夜晚我独自出来拍夜景的时候偶然拍到了同一角度!充分证明了“摄影师”都是有取景策略的哈哈哈!

九份逛完吃完后,ZYP的男友带我们去到了小镇后面外地游客很少知道的山头,很多台湾年轻人也来这里骑行。

上图:这里很标志性的一个景观角度啦。
下图:我和ZYP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九份玩遍了,下午我们往回走,来到了基隆。据ZYP男友说,这里的庙口夜市是台湾夜市NO. 1哦!可惜当天他们没时间逛夜市啦,我们就在夜晚来临前去小野柳地质公园溜达了一圈~

远处的群山和灯塔很像水墨画诶,下图这个岛我忘记名字了T T

瑞芳作别,我前往九份的旅店,他们则返回台北市区了。
这一天,有台湾朋友相伴同游,年轻时候这样的时刻有几次?
那是整个台湾环岛游最美好的部分,现在,也常常思念他们。

我住的旅店算是在九份的最高处了,附近有一所小学,在这里看夜景视野很开阔。前方是海港全貌,后方......是坟山全貌......离开九份后我才开始有一点点小后怕,这里遍布大大小小的坟,还有一所小学,可见......虽然我就住在小学后面哈哈哈,不过身正不怕影子斜!

(是的图片左方远处的那些小房子不是人住的)

入夜,重走白天溜达过的街巷,继续吃吃吃!

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屋”喔!

这个真的太好吃太好吃太好吃了!当天晚上又买了一个,后悔没有买它当手信!

2015. 01. 26
清早起来,在半山腰的旅店对着远处海景吃早餐,整个人都神清气爽。店家热情贴心,早餐也是自选。同住的还有很多韩国人,对了提一句,九份包括整个台湾的日韩游客特别多,一方面是地缘关系上很近,另一方面,台湾日本的影响真的很大,特别是西门町,在那里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种在银座的错觉。

坐公交车去瑞芳火车站,把大件行李寄存,然后搭小火车沿平溪线,前往十分——天灯圣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的经典场景。沿途还有候硐猫村,鉴于我不喜欢猫咪,那一站就此略过......
按理说这条铁路线应该还有很多游人较少的风景,但时间有限,我不能一一探索,下午就要出发去花莲啦。

好多人在铁道上放天灯,火车开来就不慌不忙地避让。现实版开入街市的火车。

瑞芳站坐上沿太平洋行驶的高铁,直奔花莲。之前非常期待这一段路途,透过火车宽大的车窗望着沿途的蔚蓝浩瀚太平洋。不过那天断断续续在下雨,所以花莲给我的记忆是带着雨水的,不明朗澄澈,但云雾缭绕似藏南,空气都是湿湿的,特别凉爽。当然,也不会忘记经过的那些稻田,台湾的稻田。

下火车后,在之前定好的青旅碰头点登记,正好也遇见了同样入住的两个大陆女生。在花莲的这两天,整家青旅就我们三人诶,于是我又可以随便挑床住“单间”了哈哈!青旅靠近七星潭海边,所以不在市区,我们仨先在便利店就近解决了晚饭,我买了个便当(对台湾的便当情有独钟)。

三人一起打车前往七星潭,司机是个阿姨,车前面却摆了全套海贼王玩偶,热血!

我在花莲住的就是这家叫做Lia的青旅,很清新。
放下行李后就等不及了,趁着天没有完全黑,激动地冲向海边。
七星潭在我心中太特别,和一般的海水海滩不一样,那种沁蓝终于要出现在眼前了!

每一次在未见到海前,已经听见浪涛声、闻到咸湿的味道,那种想要冲向海边的心情就更加迫切,脑中也总会响起周公子的那首《身未动 心已远》
来不及再,犹豫一秒
它的呼唤,在动情的燃烧
我能听到,神秘又浪漫的心跳
那些声音
撕破了城市的喧嚣
洗尽现实的烦扰
那是它在召唤啊
要生命鲜花般灿烂
明天有未知的梦的礼物
开始呀,无尽的旅途

这里的浪出人意料地大,不敢离海太近,咸咸的海水直往身上扑,果然七星潭的浪都比其他海滩有性格。
即使如此,也还是愿意在海边呆坐着,怎么都不会厌。
天黑下来后,玩儿了两下子光绘,写自己的英文名......华丽地失败了......

上图:青旅对面的便利店。
下图:青旅内景,是我喜欢的绿色主题。

老板亲自下厨给我们做了Lia牌牛肉~味道不错。
之前在和他们联系的时候问了很多问题,我承诺来到花莲一定要给他们带北京特产,于是愣愣地买了一堆驴打滚(我自己都觉得那个不好吃T T)果然老板尝过后,实话实说不如花莲的麻糬。他也真是个实在人,本着礼尚往来的原则,他说第二天晚上带我去吃正宗的花莲烧烤!

2015. 01. 27
今天是包车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一线,再出发前我起了个大早,自然是早起去看海啦~虽然本来是打算看日出的,但那几天都断断续续下雨,日出是看不了了......

七星潭的海水颜色真的太特别了,无比清透,还带分层的~

那天下着雨,本来海拔在台湾就算有点高的太鲁阁地质公园更是云雾缭绕了。这个地方对我毫无吸引力,虽然于台湾这是非常难得的地质景观,但是在大陆——特别是大陆西南,我家乡那一带,这样的地质地貌太普通了。

上图:山的轮廓组合,形如台湾地图。
下图:隧洞里的呱呱。

雨中看清水断崖,颇有些狼狈,和预想中相差不大,惊喜也就没有那么大咯。
暗自感叹这个名字取得确实好~

晚上来到青旅在火车站附近接头的咖啡店,等老板带我去吃烧烤哈哈~

吃完烧烤后去夜市转悠了一下,不太喜欢自强夜市的氛围,“棺材板”那天正好休息没有尝到,早早地就打车返回了。

2015. 01. 28
今天上午就要出发去垦丁啦,照例,大清早最后去看了看七星潭。

云压得低低的,想到这么美的地方地震频发还真是有点担心。希望下次来的时候是大晴天!
前往垦丁要先搭台铁到枋寮站,然后坐大巴过去,仍是一直沿着海前行。
花莲火车站忍不住把最后一个麻糬吃了

池上那站,我以飞一般的速度在30秒内跑去站台买了著名的“池上便当”,成功返回车中。
池上便当果真名不虚传,好吃!在火车窗边对着风景进餐是我的认知里很幸福的事之一:)
坐在大巴前往垦丁的路上,看到了震撼的丁达尔。

垦丁大街下车办理旅店入住后,又循着大海的呼唤,准备去看日落啦!
还算来得及时~赶上了

住在海边,靠近海洋,XXXXX(此处省略,那个人在海的另一边嘿!),一只狗。
天上有飞机划过的痕迹~

后来呀,天完全黑了。生性中对大海有一种莫名的畏惧,可能因为知道身处其中不可自控吧。
入夜后的大海漆黑一片,只能听见规律的潮汐声。
无法预测,下一个浪是否大到一打过来自己就被卷进去。
贴着海岸线边缘的沙滩漫步,唱了好多遍lost stars,想起在红海边和晶晶唱一整晚了T T
那时候开始,就有种莫名的失落。
不过,这种情绪很快就随着垦丁大街夜市的热闹暂时消散了。

2015.1.29
早上起来出门时,垦丁的太阳已经非常烈了,果然台湾南部每日都像在夏天。为了防晒,也为了防晚上的降温,披上了一件外套。今天是电动车东西线沿海边骑行,这是一直以来都想达成的一个成就。之前从来没有骑过机车或电动车,一直以为必须考证才能上路,后来才知道电动车并不需要。还没放寒假的时候,在学校找日本朋友“小葱”借了电动车练了练手。1月的北京寒风刺骨,没带手套骑电动车确实坚持不了多长时间。手扶着车把一小会儿就红透了,于是也只草草练习了一刻钟,记得当时还不会转弯呢,“小葱”在一旁看得直笑。

租车行谈好价钱和电池电量,那人说我这个电池一天跑东西线下来应该没问题,于是我放心大胆的骑走了。哼着小曲儿,吹着海风,停停拍拍,自由得不得了。

垦丁东线的游览路线相对固定,一路骑过去,美景依次散落铺开,你只需要敞开怀抱迎接就行了。
我是真没想到台湾的海这么透彻湛蓝,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媲美好多世界级的小岛风景了。
而在这条路线上,最期待的莫过于太平洋临涯的龙磐草原了。
以前看到过好多场景宏大、天高海阔、可以自由驰骋的台湾MV场景想必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龙磐草原的风真的很大,头发永远是疯飘状态,我在这里也磨蹭流连了很久。
湛蓝的海面上没有一艘船,所有的草都往一个方向倒,这里常吹西北风。

在龙磐草原这里看到的太平洋,是从台湾岛上看过去最纯粹的太平洋。
海天交接的地方,清透的蓝色变得柔和模糊,像是毛玻璃一般,看得心都软了。
起起伏伏的沿海公路,有时候都遇见不了一辆来车,放肆地大声唱歌,觉得心里也空空的。
常常看到一个不错的角度,能囊括下公路和海洋,就闪过几张自拍。

没想到一路耍耍拍拍,就快到晚上了!而我东线都还没走完呐!说好的一天能玩儿遍两条线呢?
最有趣的是,到返程的路上,我的电动车动力严重不足,最后交还给租车行的时候也只剩一格电了。
店家得知我只玩了东线的时候震惊到了:“一般人都可以两边玩儿过来,你确实玩儿得挺久的...”
好在我给了垦丁3天时间,因为预料到了这里是此行高潮哈哈,明天再不紧不慢玩儿西线吧。
此刻,回到大湾看日落。

待太阳完全消失,天彻底黑掉后,找了家离海不远的东南亚餐厅,很中意这里的装修风格。
就是价格有点小贵,我一个人也不方便多点几样菜,最后选了一款炒饭,味道不错。

2015.1.30
今天一早出门就直奔西线,西线的海景不如东线那么震撼,可以说老城和乡村风景更抢眼吧。西面往恒春古城那个方向更加繁华热闹,一直向着城区靠近,所以交通也更加复杂。好在我的车技已经完全可以应付各种情况了,在宽阔的十字路口,道路情况复杂的公路上,有时还是会伴有一点点紧张。打算早饭去一家之前网上评价很高的包子店解决。

看着导航找到了这家据说垦丁最好吃的包子——小杜包子。果然那些馅儿都很和我胃口,不像传统包子那样飘着葱味儿。其实也就是个头儿比传统包子大,面更加精细味甜,馅儿中西结合,就像披着包子外衣的西式点心。一个价钱也不便宜,印象中差不多都5、6元RMB一个。不过味道是真不错。

吃完早饭就朝着恒春古城前进了。其实对于这里没有怎么做功课,知道这里以前是南疆重镇,现在的老街也还保存尚好,《海角七号》在里面取过景。

这里就是《海角七号》的取景地了,进去参观需要缴费的。
 我和车在这里就留了一张“到此一游照”以作纪念。
没有看过那部电影,所以也没什么情结。

继续在古城转悠,这些路段估计就是老街了。
很有生活气,很台湾

在古城肯定要尝一尝特色了,我停在路边,买了一碗绿豆蒜。
绿豆蒜里面没有蒜,其实就是绿豆糖水啦,味道不错。
在这里坐下喝绿豆蒜的时候,旁边坐着一位穿着讲究的大爷,我们攀谈起来。
他祖籍江苏,如你所料,就是那个动乱巨变的年代逃到台湾的。
他曾经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
谈笑间,神态悠扬,从容大气,一看就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作别时我提议合照一张,他古灵精怪的笑着回答:
“No camera face!”
我彻底被折服了。

离开古城前,路过一个阿婆开的小摊,好奇这个糕点是什么味道。
相比也是恒春古城的特色了,称了两块打算当做午饭。
来到下一站《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拍摄的那个银浪海滩,伴着海景把这两块小糕消灭了。

这片海滩在电影中确实非常漂亮,身临其境反倒没有那么惊艳了,沙子细腻倒是真的。
更让我喜欢的是身后那片热带气息非常浓烈的丛林,以及带有岁月痕迹的礁石。
于是在这里拍了很久的三脚架自拍,海浪无法估量,有时候一个大浪打过来,裤子就弄湿了。
最恐怖的还是,因有一次为了避开大浪,相机和脚架连带自己摔在了礁石上T T

离开白沙滩,接着又例行走了两个西线的景点,风景都很不错,但又没有非常特别的。
本来打算去山上看日落,听说山路比较陡,又担心电瓶车电量不够,就打消这个念头了。
回想西线一路,最美的竟然都是路途中,那些蓝天白云和田园风光。

回程途中,路过一个海滩浴场,此刻快要夕阳西下,决定就在这里看日落了。
可能是因为此刻太阳西斜,光线正好,我竟然觉得这个海滩比白沙滩还要惊艳。
无论是海浪的清透湛蓝,还是沙滩的细腻。
然后果断架起三脚架,各种放肆疯跑。

朝着西边,拍了很多剪影。
太阳要完全下山的时候,有位好心的姑娘来帮我和全副装备留了一张合影。
这就是,在垦丁的最后一个黄昏。

2015.1.31
早起搭巴士去枋寮火车站,乘坐台铁到了高雄。如之前所闻,这里和台北颇有不同,但不变的还是那股亲切浓郁的人情味儿。行程安排在高雄只待一天半,连旅店老板都说这样完全不够,但为了勉强全部环岛,留点时间给台中,只好着重选几个地儿认识高雄了。

中午就近在市区挑了家看起来像是地道老字号的小店,
点了在大陆时就很喜欢吃的台湾卤肉饭,
心想这回终于可以吃到正宗的啦!
之前问台湾朋友哪儿可以吃到你们最正宗的台湾卤肉饭,
朋友都诧异:“卤肉饭哪儿都有啊,没什么特别的,
小小一碗,上面铺一些卤肉,卤肉都是反复卤啊卤~~~ ”
他自己说着都笑了起来...
当时我真的不能理解,
毕竟自己之前吃过的台湾卤肉饭都量大味好,
不至于那么搞笑额...
直到,
我在高雄吃了传说中的卤肉饭——

这卖相和味道,
着实比我在大陆吃的改良版差了很多...
所以很多外来美味和当地结合适当改良确实很有必要...

吃完午饭,搭乘捷运直接到了港口附近,
我在高雄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旗津岛”。
 之前在攻略中精挑细选的一个特别又不远的小岛,
对于这种目的地总有无尽的向往啊。
前往旗津岛需要坐渡轮,
在船上看到了高雄市的地标建筑——

因为临近新年,
岛上人流熙攘,
热热闹闹的年味儿很浓。
和许多台湾的渔家小岛一样,
这里建筑清新,主街道旁有很多渔铺、餐馆,
都是新鲜的~

穿过热闹的主街道,终于来到了面海的那一边,
这里的沙滩黑黑的,别有一番酷炫的感觉,
艳阳椰林,人烟稀少,正合我意。

岛上有曾经用于战争的隧道,
后来有一段被改造成了梦幻的“星光隧道”。
我是属于一进入隧道口就被迷住的那种人,
两面墙上的涂鸦漫画看不过来,
就开始拿出三脚架各种拍,
虽然也没感觉出“星光隧道”在哪儿,
但这样的画面还是让我不得不兴奋起来。

晒晒我的装备~
后来才知道,
“星光隧道”其实是在下图前方紫色的那一段。

穿过隧道是海的另一边,
这里呈现出和黑沙滩那面完全不同的景观。
因为冬天的缘故,大片的草都是枯黄的,
其中还稀稀拉拉散落着仙人掌,
也是美得很特别。

沿着岸边往回走,
可以看到港口的入口,右侧石壁上写着:
欢迎光临中华民国高雄港。
一种庄严感顿生。
开始爬山,去到旗津岛的制高点。

没想到这里有这么一座灯塔
拜托一位姐姐帮我和灯塔合影,
她调皮的儿子总在镜头前跑来跑去,
姐姐招呼了几次都不听。
小孩冷不防来一句:
“干嘛,拍美女哦~”
我就这么被撩了,
长大后这小男孩儿的撩妹技能可想了得。

灯塔这面望出去,
可以看到中山大学那边的西子湾,
也是我的下一个目的地。
山顶另一边可以眺望旗津岛全景,
彩色的房子像是乐高积木搭建的城市,
颇有意境。

山上还有些炮台和遗址,
逛完后从岛上的民居小巷中穿出,
来到港口坐船回高雄
准备去中山大学逛逛,
然后在西子湾看看日落。

回到高雄港,
平静的港口风景让我觉得眼前的画面像是在异国。
岸边有民众高举高音喇叭在演讲,
争取某项民主权益,
——所谓民主国家再正常不过的场面,
驻足听了几分钟,心情有点小复杂,
大概是为我们自己唏嘘吧...

公告牌上的“疯狗浪”让我足足笑了2分钟,
只怪它太形象...
中山大学建筑和植物都有些年头了,
优势是靠海,但我还是更喜台大。

从中大前往西子湾的时候,
风越来越大,差点以为看不到日落了。
好在太阳仍旧露脸,
可惜我的毛衣漏风,
顶着严寒拍了些照片。

从中大乘坐捷运回酒店会在“美丽岛”站换乘,
这个地铁站是美出了名的,
日本大师设计,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
 才能真正感受到那份“艺术”气质。
旁边有钢琴师在专注地弹奏悠扬的曲子,
没有一般地铁站的喧嚣,
路人也都步履轻盈,
仿佛这里是个艺术馆,
应该就是吧。

晚上在六合夜市逛逛吃吃,
最大的惊喜是偶遇了一个萌到爆的小胖子,
虽然下图我央求给他拍的照片中,
他看起来是那么不情愿...

2015.2.1
清早出发,坐大巴来到了台中。决定要来台中,主要还是想看看高美湿地。第一次知道高美湿地,是在萧敬腾《收藏》那首歌的MV里看到的。萧敬腾坐在一片水域中弹钢琴,波光潋滟,橙黄的夕阳和远方的风车构成了画面背景,极具美感。百度后才知道,原来那是在台中的高美湿地拍摄的。在台北时,跟朋友提起过这回事儿,他告诉我萧敬腾因为MV最后一幕,在湿地里火烧钢琴还被罚了一大笔款......

台中的住地儿是家青旅,离东海大学和夜市不远,位置介于市区和湿地之间。那段时间,台中还处在实行BRT交通的试运行期,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公交车都是免费的。还别说,我现在都忘了我离开台湾的时候有没有保留交通卡...

青旅的人不多,老板是个大男孩,
还有一只收养的中华田园犬,不过它可是肌肉健美型的~
3人共享20人间,其他两个女生都是台湾人,
我跟刚被花莲东华大学录取的准大学生宣霓约好,
第二天一起去湿地和逢甲夜市。

青旅旁边是那种类似于老庙街一样的街区,
可能是临近春节,很多店铺都没开门。
我们选了一家老字号的牛肉面,
之后转了两次公交车到了高美湿地。

位于台湾西面海边的高美湿地,
是个观赏日落的绝佳场所。
我去的季节是冬天,
湿地的水不似《收藏》MV里面那么充沛。
加之有的地方用绿网围了起来,
估计是为了保护生态吧。
所以初见高美湿地是有些失望的,
觉得和萧敬腾看到的差太远。
但这也丝毫没有减弱我们的激动,
那时候才4点左右,
我们疯狂在湿地中奔跑跳跃,
拍照等夕阳。

从上图沙子飘动的痕迹就能看出,
那天的风有多强劲。
不仅仅风大,台中也不如台南那样暖和。
我故意穿着人字拖,
就是为了来到高美湿地可以淌水。

终于等来了夕阳,
我们已经被风干了...
为了美景抗冻能力总是能蹭蹭蹭上涨,
果然高美湿地的日落名不虚传。

高美湿地唯一的缺点就是交通不便,
回程的时候人很多,的士又少,
巴士很久才来一班。
好在我们幸运又强势地抢到了一辆的士,
和一个深圳男孩儿拼车去了逢甲夜市。
那个的士司机的幽默让我记忆犹新,
一路上跟我们讲各种笑料,
特别是我提到“疯狗浪”后,他的形象诠释...

逢甲夜市平淡无奇,
那个深圳男生带来的“迷之大男子主义”伴随着我和宣霓。
台湾这个地方对我们俩个陌生人大方请客,
哪知我们两个“资本主义社会”思想的女生完全不吃这一套......
总之那个夜晚不是特别愉快的经历。
溜达到夜市旁边的某个大学,
坐在观众席上看大学新生排练节目,
有点感慨起大学生活来。
彼时的我也才大三,
但大二结束后就有意识地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
不再和别人分享经历,不活跃在各类活动中,
在大学又似不在大学,
所以当时会生发出类似于“回忆”的感慨。
现在看来,那段失联的日子,那些失联的做法,
我感到后悔。

睡到快中午才起来,
在青旅附近吃早餐时看到了桌上的这个新闻,
决定去东海大学转转。
那个深圳男生一直发微信跟我诉说他上午在这里游览的各种感慨,
嫌烦回了几句就没再理他了。
不得不承认,
台湾的大学各有各的美。

离开东海大学后,坐BRT去市区转转。
台湾总有这样的好天气,
就算是在路边等车也觉得心情暖暖。

那天似乎是艺术馆闭馆,
所以在市区就只能闲逛了。
在7-11买了点食物充饥,启程前往彩虹眷村。
路过几所高中都特别热闹,
原来今天是台湾的高考。

眷村,是国民党政府为大陆过来的老兵及其亲属修建的屋舍,
台湾已经形成了眷村文化,
这也一直是个值得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彩虹眷村,得名于这个村子的外形五彩缤纷,
一位已经九十多岁高龄的老兵童心未泯,
把村子屋舍的外墙当做自己的画板,
经年累月把这里绘成了一片童话世界。
久而久之名气就出去了,
大家亲切地把这位老兵叫做“彩虹爷爷”。
义工在这里照顾老爷爷,
帮忙制作彩虹眷村的周边。

不知道为啥这里有个穿着五颜六色弹力套装的咸蛋超人...
总之是为了活跃游客气氛,
你可以和他互动,他也热情地和你拍照。
彩虹眷村不需要门票,
当然如果你愿意,
也可以打赏给这位卖力的咸蛋超人。
那天也看见“彩虹爷爷”了,
老人家精力有限,
一天中出来迎接客人的时间不固定。
志愿者说,
把位置信息分享到FACEBOOK上可以获得一张彩虹眷村的明信片,
我现在忘记丢哪儿了.....

晚餐在住的地方附近吃了一个米糕,味道一般般。
继续去东海夜市搜罗青旅老板推荐的鸡排,
尝了尝觉得味道也不过如此。
后来才发现,我还是没能找到对的那家店...
哦对,正如在九份才知道芋圆里是真的有芋头一样,
我那晚点了一碗烧仙草,
才知道大陆那种果冻般一坨坨的有多么不正宗。

台中乘坐台铁回到台北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
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再去一趟淡水买点手信,
本来我也挺喜欢淡水的,算是找借口再去吧但突发奇想想剪个刘海,
觉着在台北理一次发也不失为一次独特的体验。
于是去往机场前的下午就献给台大附近的理发店了,
我记得是花了380台币。

在公馆站旁边的邮局寄出了所有明信片,
ZYP小美女约了我吃午饭为我送行。
她推荐的台大旁那家黑糖奶茶真是好喝,
店铺招牌送上。

那晚飞回家乡,在松山机场还发生了些不愉快的事。
忘记坐的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
竟然必须要求我的三脚架托运,
明明来的时候我还可以好好儿的背着三脚架上飞机,
真是不可理喻的规定!
了解到托运的钱比三脚架还贵,
我只能忍痛割爱,拆掉三脚架的部分零件,
让它永远留在了台北...
感谢我的三脚架同志为我的台湾之行做出贡献,
似乎在那次旅行之后,
我再也没有那么认真地背着三脚架拍照了。

最后,欢迎你来我的【Wonderland未知地】(Wechat ID: Wonderland4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27 16:26

我居然不是第一个😪star!!!!你拍照片越来越美了!!!!

2016-07-27 20:04

引用 青山败叶 发表于 2016-07-27 20:04:32 的回复:

回复青山败叶:色长那已经是一年多前了我好久没有正经出去玩拍了

2016-07-30 11:57

引用 -道亦然- 发表于 2016-07-30 11:57:08 的回复:

色长那已经是一年多前了我好久没有正经出去玩拍了

回复-道亦然-:我也是啊。。好想出去玩。。。。不过你的照片是真的好看!

2016-07-30 13:21

引用 青山败叶 发表于 2016-07-30 13:21:14 的回复:

我也是啊。。好想出去玩。。。。不过你的照片是真的好看!

回复青山败叶:我一定要重拾兴趣哈哈哈

2016-07-31 19:0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1 11:52

引用 harlemchow 发表于 2016-08-01 11:52:50 的回复:

回复harlemchow:

2016-08-14 14:46

几年前看过你的游记,文字照片都吸引眼球,现在长大了不少,多了一丝成熟。有思想更有行动,    还有种感觉,你一定会成为明日之星。不管是哪个圈子,

2016-09-09 00:44

引用 时光风景 发表于 2016-09-09 00:44:23 的回复:

回复时光风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看到这段话真的好感动,还伴着一点愧疚,总之心情有些复杂。这几年还在迷茫着,有过倦怠自弃。希望能早一点调整好,不紧不慢向期望的那个方向靠近,多一点愉悦向上的心态,找回自己。谢谢你

2016-09-10 22:51

可能人最不解的就是自己,经历越多不同的過程,便越接近那个真实的自我,进而把世界解构的云淡風清

2017-01-24 07:42

引用 奇森 发表于 2017-01-24 07:4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