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与地狱的交界处—西藏(上)

QH阿婆 (佛山) LV.4
2016-07-27 00:21 180/4
  • 出发时间/2014-04-19

没有担心,除去害怕,带上轻松愉悦的心情,背着背包,拉着行李拉杆,三人成行,向神圣的西藏出发。
准备篇
药品:高原反应是去西藏最大的门槛,但由于出行的三人都没有感受过这高反是何方神圣,所以呢,按照朋友们的经验介绍,出发前一个月开始吃维生素E增强抵抗力(也可以加上维生素C),前两个星期吃增强耐低氧气能力的红景天类保健品(很有效),注意保暖不感冒。加上感冒药、头痛药、日夜百服宁、风油精、户外急救用品,最重要的是每人身边带上一小瓶葡萄糖,那可是在西藏每天必喝的抗高反救命神水。
行李:四月的西藏,温差在5度到18度之间,雪还没融化完,一件挡风保暖羽绒(或冲锋衣)加上一件轻便毛衣(建议不要穿长领的),柔软长裤加上运动鞋(我穿了雪地靴),挡阳帽子,太阳镜,围巾(色彩多样照出的相片会更漂亮)是一天的行装,西藏天气多变,但没有南方冬天的刺骨寒冷,可艳阳会比这里更灿烂,所以MM们要做好防晒保湿工作。
基本上每天都要打包行李到下一个落角点,建议以小袋子分门别类装行李,方便收拾,轻便实用为主。因为到西藏最害怕是感冒,所以前两三天都不建议冲凉,这个可要相信,我们都是乖乖地洗个脸,泡个脚,按时入睡,休息好是抗高反最好的良药。
准备完毕就开始神圣西藏之旅咯!
交通工具:4.19 .17:30坐上火车去拉萨,可以慢慢地适应高反,也可以欣赏到青藏铁路沿途美景,所以我们坐飞机到了兰州,吃了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后,再转火车进藏。这一途确实让我们开始了天堂与地狱之旅。由于卧铺票难求,(有门路的最好找旅行社帮忙订卧铺)基本上有22个小时是硬座的,到了晚上12:00,头开始有膨胀的感觉,吃下肚子的东西开始有上升的趋势,肚子涨气难耐,不到半小时,我就要去光顾厕所了,呕吐与头晕伴随了我后半段火车路程,以致于只能草草看了几眼惊讶声不断的藏羚羊群、可可西里的冰山以及各种高原美景(这过程我确实后悔过为什么来这里受罪)。
但火车上是一片温馨,四海一家,说起西藏之游都是兴奋异常,纷纷交流路线,游历,进藏居民更加和我们说起活佛神话。高反面前无力说话也能会心一苦笑,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觉。
到下火车前,我与卢经纪(全程掌财政,权政)都不敢吃东西除了喝葡萄糖水,列车员建议我们之后几天都要以清淡、少食为主(也没想到适应高反后我们可以吃得像藏民一样热情)。
4.20.20:00拉萨
到达拉萨,天还是亮着的,空气是凉的,头还是晕的。这是一座防守森严的城市,到处可见站岗士兵(不可以拍照的),而我们的贴身保镖卢哥(卢经纪的爱人)拉起了最重的行李,找起了这西藏行的核心人物—我们的司机兼导游Mr.肖。
初见,是个大嘴巴黑皮肤中个子的小伙子,热情、幽默、爱笑、健谈,懂几句外文,“三口有”(thank you)“油啊为儿康”(you are welcome)“好挨有”(韩语你好)等等,这几句足以让他行遍西藏都不怕,可以说Mr.肖熟读西藏天气、地形、饮食、交通、文化,让我们这趟行程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
接过纯洁的哈达,坐上十八座大巴,还喝上Mr.肖外送到我们酒店的稀粥,我感受到置身拉萨,受到贵宾待遇的感觉棒极了。但当晚还是在高反中渡过的。
4.21-23拉萨--林芝拉萨
早上起来,意识告诉我,动作要慢。喝上葡萄糖,精神开始抖擞了,身体也开始走出地狱了。接下来要经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让我觉得眼睛进天堂了。这天堂用相机记录下的只是西藏灵魂的十分之一,还有十分之九,还得你自己亲临圣地,各自体会。

羊和牛都是成群结队地在马路上悠闲地散步,全然不顾车来了没。

难忘的是那只路边的小黄牛,那望着人的眼神是干净惹人怜悯的。

它也挺识货的,正宗纯羊毛围巾还得尝上一口。

林芝西藏江南,一点也没错,这“大氧巴”把我们的高反洗得一干二净,也得赞一下我们高明的导游米十特肖(Mr.肖)的精心安排。
拉萨林芝有四百多公里的距离,这里不存在哪里是景点,只要你不闭上眼睛,处处是风景,一路走走停停,欣赏沿途风光。确实不敢闭上眼睛,一来是高海拨地区在上山时怕一睡着就醒不过来了,况且这景色怎舍得无视呢!

盘山而上,到山顶是雪景一片的色季拉山口

同一条山路弯弯曲曲地通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原始森林鲁朗林海,林海后面是世界高海拨排名第15位的南迦巴瓦峰,一年也见不了几次的峰尖,像个少女一样“犹抱琵琶半遮面”。

南迦巴瓦峰前面的是玛尼埋,祈祷时在上面加上单数的石头。南迦巴瓦峰前面的是玛尼埋,祈祷时在上面加上单数的石头。

欣赏完山峰又是一段盘山路,继续风光无限,只要有人告诉你(米十特肖可以是个不停的音箱),处处都是故事。
西藏对于摄影者而言是美丽的罂粟花。

而对于骑行者来说,是人生极限的挑战,圆的一个梦。

接下来的尼洋河风光更加让我们三个“没见过世面”的低海拨人士哗声不断,快门乱按了。

这里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现场是碧水蓝天绿野清风,神山坐拥仙境,西藏王墓地也改签这里了,从我们的笑容可以感受到这种舒心。

这里感谢跨了半个中国也能遇到的深圳友人KiKi帮我拍了张如此满意的照片。

这卢士夫妻好似蜜月般甜。

这是感受清风最享受的动作了(或许会有点傻)。

林芝拉萨路上林芝拉萨路上,继续追踪美景,继续追踪美景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27 15:00

引用 kazeken 发表于 2016-07-27 15:00:04 的回复:

回复kazeken:还有中,下篇哦,西藏确实是人生旅途上必去的地方!

2016-07-27 23:2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01 18:52

引用 李小狼 发表于 2016-08-01 18:52:32 的回复:

回复李小狼:西藏是一个令人心灵净化的地方,值得去十一月至四月是西藏冬天,淡季,可以考虑四月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