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蕃古道穿越青海——探秘康区深处~ 玉树-囊谦-石渠

2016-07-27 00:22 1191/12
  • 出发时间/2016-07-15

关于这条路线~

今年年初老婆就声明去青海。于是乎早早的就订了一家到兰州的票,六月份提前一个多月神州租车预定了一台途观SUV。因为带老人和孩子去,担心他们适应不来高海拔,本来计划走青海湖-门源-祁连-张掖线路,再或海拔稍高一点的夏河-拉卜楞寺-合作-迭部-扎尕那-唐克-若尔盖-年宝玉则那条路线,这两条线路也是到甘青旅游最热的线路。后来孩子姥爷的一句话“有门票的地方咱不去,人多的地方咱不去”。让我内心蠢蠢欲动,随即顺水推舟的拟定了本次旅行的路线。本次旅行的核心目的地,石渠玉树囊谦位于康区深处,川(甘孜)青藏三省交界之地,一般少有人抵达,在玉树地震之前恐怕没有多少国人知道玉树这个名字。以下是最初的计划:
D1 兰州-黑马河乡
D8 玉树-共和
D9 共和-兰州

关于装备和高反等

药品:芬必得(头疼吃)、速效救心丸、退烧的、防腹泻的。再就是板蓝根或感冒清热颗粒,个人认为这两样特别有用,高原干燥易上火,不舒服时候睡前冲上二包肯定有用,另外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和水分也是降燥去火的最佳办法。个人认为高原上的感冒大部分是内火or加外感风寒引起的。
衣服:从短裤到冲锋衣抓绒防晒服、秋衣秋裤全带了。后来除了石渠海拔4250早晚温度比较低,其他地方基本用不到抓绒。夏天一件长袖薄T恤+防晒服足够了。鞋子这次因为没有徒步要求只穿了一双轻便的运动跑鞋。
摄影:尼康D7100 快门线 脚架 CPL 渐变灰镜 0.9、0.6 ,ND8灰片,外加三星手机。
关于高反,我最不认同的一条就是“身体好的上来反应大”,我认为恰恰相反,经常锻炼身体的人适应的快。不过个子矮的瘦的反应一般比高大胖的要小。另外关于那些红景天,个人认为也没有多大作用,还是直接上来练练你的肺。开始一般高反如轻微头疼乏力,可以按如下试试:深吸气,憋5-10s以上,缓慢吐出,重复20组以上。另外还有一些人一点不舒服就坐卧不起也不推荐,适当的走动配合深呼吸有利于尽快适应高海拔。
本次旅行的全部酒店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艺龙网预定的(不是给艺龙做广告,后面到囊谦艺龙还是出现了问题,也不靠谱),不得不说在这种没有几个汉人的地方能把生意做到这种程度确实也够可以了。另外就是在这种旅游旺季千万不要现找或者提前一天半天的再去找酒店,很可能你就只能睡车上了。去年在昌都赶上茶马文化节找不到一家宾馆,在医院伴着浓烈的消毒水味儿睡了一夜病床,至今让我警醒!

D1 兰州-黑马河乡

9:00办完提车手续,新车!里程显示1755km,轮胎倍儿新,给了我信心了。神州的小伙儿感慨:你怎么租的这么便宜(500多点一天),现在都八百一天。

早餐必须从兰州拉面开始~

抵达青海湖边的109国道,道路和湖边的地都被当地人围了起来,不少为了吸引游客拍照,种了大面积的油菜花,交了40把车开进去了。这是本次旅程唯一的一次“门票”。

打个水漂~

黑马河乡正值旺季,住宿确实不便宜。所有的小客栈都停满了车。乡北边有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往湖边~不收费。踩点计划明天早起看日出。

客栈门口循化撒拉族老板开的馆子 ,大爷推荐的酸奶,很不错。

老板~撒拉大爷。

黑马河乡主街,或许大部分车还要赶往拉萨

D2 湖畔日出险错过~共玉高速精力竭

一早手机闹钟居然没有响,一个激灵发现天已亮了。老婆和儿子酣睡不醒,和姥爷开车前往湖边,不料远远的看着那条小土路上人车密密麻麻。挪了一段后找了个坡冲下道路上了草场,嗯途观还是很给力,一般小坎儿不是事儿!

湖畔水鸟不少。

8:30 出发前往玉树,因为中间唯一的县城玛多的海拔也在4300多,想直接到海拔较低的3700的玉树。百度地图显示从黑马河乡到玉树809km,但实际有些高速、隧道等没有修好,最后实际走了850km以上!
最艰苦的旅程开始了!先109往西到共茶高速,此高速先收费,然后直接转入共玉高速。共玉高速即共和玉树的高速,双向四车道。目前还没有全部修好。刚上高速在内道行驶,突然发现对面逆行一辆车!才明白路还没有修好,经常跑一段就被施工的引导到214国道上去了。所以百度导航的375块高速费完全是~无稽——之谈。

老婆在副驾拍的大片油菜花田。

在平坦开阔的高原上,三条道(2高速+G214)笔直的通往天际。

正在施工中的道路,共玉高速有一大半在海拔4200以上,和川藏南线和北线都不一样,至少那种翻山一会儿就下来到海拔三千多的地方。从3200的青海湖直接持续奔驰在海拔4200以上的高原,除我之外大家都开始高反。

方便米饭,被儿子称作"翔一样的味道"

玛多县城,本也想去看看两湖一碑,考虑到携老带少的情况,这次就放弃了(两湖海拔大概4500多)。
早起看日出,加上一直赶路,中间确实很疲惫,老婆和岳父顶着高反各替我开了一个小时。近900km的高海拔行驶加翻山,总感觉怎么还有那么远...... 经过了这最艰苦的一天后面的都不是事儿了!后几天全是我一个人开了。

历经了11个小时在高原上的艰苦奔驰,终于抵达了玉树当地最好的宾馆,太阳湖假日酒店。酒店还给提供了氧气。

D3 结古寺俯瞰新生玉树 嘉那玛尼石经城转经

酒店对面是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好像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院长的方案,创意来自“帐篷”~
大学室友-宿舍老大在地震后在这里援建三年半,住的是活动板房,顶着落石塌方出行到各乡镇,还经常停电,冬天气温零下二三十度,氧气更少。

格萨尔广场 玉树的中心!  据宿舍老大说这个雕像的马头在吊装时突然滑落砸死了三个人......难道神都是需要血祭

和2016漂流世界杯的运动员同住一酒店,下楼碰到举行婚礼的当地藏族,跟娘家的一个汉族亲戚了解了下程序和风俗。

和汉族也类似了,婆家娘家各设一个礼宾桌,收份儿登记。

娘家人和婆家人在酒店门口分列左右迎宾,手捧青稞酒酥油茶青稞面粉和宝箭, 每有宾客到就放起鞭炮欢迎。

门口早早的燃起了牛粪和松枝,白色的烟雾萦绕,代表新人纯洁的爱情。

婚车貌似是雷克萨斯LX570。涉水深度800! 130w豪华越野,我喜欢!

新人围绕着代表纯洁祝福的燃枝台走三圈。

红衣的是新郎,后面是新娘。

被好客的藏族允许进入婚礼大厅看热闹,不过实在是听不懂藏语。

从酒店门口看山坡上的结古寺。

玉树县城有两个可以俯瞰全城的地方,一个是结古寺,另一个是对面山上专门修了一个观景台,除了新寨那边,这两个地方基本可以看到玉树市区的绝大部分。

结古寺车可以直接开上去。

结古寺为萨迦派在青海省内的主寺。在2010年地震中结古寺毁坏严重,现在看到的基本都是新建的。据说九世班禅在返回西藏途中圆寂在结古寺。

俯瞰格萨尔广场。

嘉那玛尼石城位于结古镇东郊新寨村。从214国道进入玉树城区经过可以看到。是三百年前嘉那活佛创建的。最多时候有玛尼石20多亿块,据说现在正在申请吉尼斯

玛尼石城的北面有卖玛尼石的,可以买上几块玛尼石,许上心愿,然后放在玛尼墙上。

佩服这些在高原还能打球的。

玉树文化中心。

D4 赴石渠偶遇漂流世界杯 康区帐篷节花落石渠

一早先沿214国道往石渠方向走,遇到2016漂流世界杯在进行赛段适应训练。

从歇武镇转入省道,柏油路很不错。玉树石渠的省道都是刚刚修好的。

第一次在高原上看到青蛙和蝌蚪。

翻过4700m的安巴拉山口,进入甘孜石渠

省道边上的日扎玛尼墙。

色须寺就在通往县城的省道边上,距离县城大概10km,是石渠规模最大,最为知名的寺庙。色须寺里供有藏区第二大铜塑镀金强巴佛(仅次于西藏扎什伦布寺的强巴佛),而且是康巴地区仅有的有资格授予“格西”学位(相当于佛学博士)的两座格鲁派寺庙之一。“色须”意即“戴黄”帽子的部落后裔,据说石渠这个名称也是由此读音演变而来。色须寺的镇寺之宝,是宗喀巴的牙舍利塔。传说宗喀巴的牙齿现存3颗,色须寺保存的是其中最大的一颗。而远在康藏地区的色须寺所以有此殊荣,是因为它的第一位法台,乃宗喀巴大师的善首大弟子。

巨大的酥油灯。

佛学院大殿。

省道路边发现远处草原上停满了车到处都是帐篷,以为是当地的集市,开上草原凑个热闹。

白马三万多一匹,怎么这么贵!后来才知道是赛马。

今年是石渠20年来最大的帐篷节-康巴文化节。25号正式开始,届时康区的人们将汇集到石渠草原,赛马、马术、射击、射箭、万人锅庄,肯定热闹非凡。我们只观看了赛马。

赛马开始,场下的呼喝声更是此起彼伏。

石渠县海拔4200多,是甘孜州海拔比较高的县城之一。能在这样海拔策马狂奔的也只有彪悍的康巴汉子了。

石渠的省道途中看到了巴格玛尼石经墙的路标,大约在距离县城17公里处,中午到县城宾馆休整后下午三点半出发去巴格玛尼。巴格玛尼在百度地图上没有,高德地图可以定位,显示距离县城44公里。离开省道开上新修的一段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跑了大概几公里后向东拐上一条乡道,路况也还算可以。

巴格玛尼石经墙号称有1.7km长。砌墙的玛尼石被平放重叠,石上的经文被藏在了墙体中,只显露出侧面的一两行。每隔一段还砌筑出佛龛的样式,还有无数大大小小的佛塔。边走边拍照大约一个半小时完成了"转经"。走完之后也就完全适应这个海拔了。

走到了石经墙的另一端。

石经墙的另一面。

快九点了天色仍然明亮。

D5 石渠-囊谦

石渠除了巴格玛尼石经墙还有一个松格玛尼石经城也非常著名,因道路比较难走,来回得八九个小时行程中就没有考虑。

中午到达玉树补给下能量,格萨尔广场附近的玫瑰西点咖啡,儿子美美的吃到了意面披萨。

这是晚餐的牦牛肉。巴适

午餐后沿214往囊谦方向,路上看到文成公主庙的路标,拐进来看看。大概距离玉树县城10km的地方拐进来也就几公里。延路继续走几十公里还有勒巴沟岩画等景点。

山上拉满了经幡。

在抛撒龙打(写有经文的五色纸片)。

下午到达囊谦。酒店老板说没有接到艺龙的订单,艺龙的责任,协调半天艺龙也没有办法,把我的预付退了。老板藏族人,人不错想办法帮我们协调出2间房,还给我拿了一本书《囊谦境像》介绍囊谦的宗教文化、自然景观。本来非常想去然察大峡谷和达那,但老板说路不好走,200km路,有大概130km油路,剩下70km不好走,往返要一天时间。考虑到家人这两天比较疲惫,决定第二天去只有70km的尕尔寺大峡谷。 囊谦县城海拔在3600左右,比玉树还要低一点。

这几张是《囊谦境象》书里的照片,沿县城向西的县道走就进入了然察大峡谷,距县城约80km左右,在着晓乡向南往吉尼赛乡走,然后再走约50公里烂路才能到达康区历史最悠久的寺庙达那寺。达那寺是格萨尔王创建的岭国国寺,是藏区仅存的一座藏传佛教叶尔巴噶举派寺院,寺中保存着古文物和格萨尔王及其三十大将的遗物。经中科院专家考证达那寺古建筑和格萨尔王及其三十大将灵塔群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其中尕吾拉康是康巴藏区最早的佛殿,曾与山南雍布拉康齐名。

老板告诉我“达那”藏语是马耳朵的意思,果然山峰像极了马耳朵。

达那,后会有期。

D6 尕尔寺大峡谷

老板的酒店承接了一场婚礼。在玉树看过了,早餐后便不作耽搁。

回看下囊谦县城。

扎曲河,澜沧江干流正源,囊谦五条大河均属澜沧江水系。

扎曲河网状水系。

草原小溪推动着水力转经筒。

修建佛塔。

囊谦县城大概30km左右,有路标 尕尔寺大峡谷,G214左侧转入一条小路,白扎林场方向。一路路标都比较清晰,有公里牌,到最深处的尕尔寺大概37、8公里。

囊谦古盐场。囊谦境内卤水盐储量非常丰厚,开采历史有千年之久,历史上曾远销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这个白扎盐场所产的土盐是囊谦境内最好的土盐。看到这个才明白在宾馆老板为啥给我们一大桶农夫山泉,等晚上回宾馆喝烧开的水都是一股卤水味儿,咸的!

路非常窄,需要找位置会车,不过基本没有车,偶有当地的大车经过。伴着吉曲河水一路前行,海拔一路下降。大概在3500左右。

走到了峡谷尽端,看到了尕尔寺。

尕尔寺下寺。

一群石羊,藏区的动物和人们总是和谐共处。

通往上寺的石子土路很窄,有的地方坡度较陡,最好一鼓作气上去。

一位喇嘛告诉我们他们宿舍上面是拍照的好地方,登上三层屋面,果然之前看到的照片是在这个位置拍得呵。

姥爷记录额的“工作照”。

姥爷在路边的五棵大松树上绑上了五根祈福的红绳。

水很冰,娃坚持了几秒。河里 洗了几个脆梨,爽~

路边随处可见的小瀑布。

一只草原红狐。

回到了214国道,返回县城。

乌云密布山雨欲来~

囊谦县城往南几公里214路边的这个村子大有来头,从北往南很容易错过指示,指示牌位置很低,一条小路通往这个遗址——冬日哇村 东仓文物遗址。此村东仓家族系格萨尔王三十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后裔,家中藏有古藏文经文500多卷《东仓大藏经》,唐卡100余幅,佛塔30余尊。据考证,东仓家族姓氏“东”为千年前强大的苏毗女儿国四大姓氏之一。

D7 囊谦冷日峡谷-玉树

一夜小雨未停,昨天214回程路上看到还有冷日峡谷的路标,问了下老板距离不远,但是峡谷很深,一直走百十公里又接上了娘拉乡峡谷,若继续走可以到达石渠。 决定走几公里进去看看。

峡谷口扎曲河畔的乃加玛神山,完全就是一个神龟啊。乃加玛藏语意思是百座神山之首领。相传乃加玛神山原是一个法力高强的蛇妖,危害人间。莲花生大师来到此地将其收服。用蛇妖脑汁写下六字真言,在河对岸留下八座佛塔,永镇蛇妖,不能危害人间。在莲花生大师点化下蛇妖化作神山成为佛教护法神山,每六十年乃加玛山神将召集藏区一百位山神来此聚会,因此当地藏族认为转该山相当于转了一百座神山。此山确实不算大,转山的难度比起冈仁波齐是容易了很多。

神山下的玛尼石堆。

进入冷日峡谷大约五六公里处突然变窄,扎曲河水开始咆哮起来,气势惊人。

山雨未停,道路狭窄,后方开来了挖土机和卡车,估计是前方有塌方,不作停留了,返回玉树

新建玉树政府大楼。

晚上遛弯儿天边出现了火烧云,只能手机凑合拍下了。

yu

远处的蓝色灯带就是山上的观景台。

D8 玉树-共和

玉树的清晨。

返程——600多公里的路程相比来时轻松了很多。加上中间休息,最后用了不到八个小时到达共和

高原湿地。江河之源。

高原上这种鼠兔极多,经常跑上路面,惨死轮下。刚开始还躲它们,后来发现你越躲它越往你轮子下面钻。

到达海南藏区自治州首府共和,酒店餐厅点一份手把肉

D9 共和-兰州

青海高速服务区巨大的地图,我们来丈量下走过的距离~

美味的白兰瓜。 抵达兰州黄河铁桥。

还车时看了下里程表,行程共计3300km。留有的遗憾是为了下次旅行的开始。
青海——再见!

2016-07-27 11:0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7-27 15:26

引用 ranpianbiao 发表于 2016-07-27 10:58:09 的回复:

这地方充满了神秘感哦。想跟您交流一下

回复ranpianbiao:知无不言~

2016-07-27 17:31

引用 redfoxzz 发表于 2016-07-27 15:26:30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redfoxzz:这两天慢慢整理~谢谢关注

2016-07-27 17:31

超赞啊!本想着看一两页帮助午睡,没想到一口气看完了,没睡成

2016-07-28 14:20

引用 zzxacr 发表于 2016-07-28 14:20:40 的回复:

超赞啊!本想着看一两页帮助午睡,没想到一口气看完了,没睡成

回复zzxacr: O(∩_∩)O哈哈~

2016-07-28 20:0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1 11:52

引用 enigmaxp 发表于 2016-08-01 11:52:50 的回复:

回复enigmaxp:O(∩_∩)O谢谢 工科出身, 流水记账~多多指教~

2016-08-01 21:45

一气儿看完,自驾怕高反,虽然去过4000米的年保玉则,还是觉得自驾时间太长